四大两小的北海道雪国之旅—札幌-旭川-函馆-登别-小樽-tomamu滑雪自由行攻略

晓晓 (深圳) LV.8
2016-02-21 22:44 3716/16
  • 出发时间/2016-01-28

还记得,很久以前,在别的游记时无意中看到一张关于北海道札幌夜晚雪景的照片,那一刻北海道便深深的印进我的脑海里,我想,这一辈子,我一定要去一次北海道。没想到,梦想中的白雪世界已经在我的眼前了。
一千个人眼中  有一千个北海道
在我眼中  它是简单安静的美好
每个人去的地点可能差不多或者一样,但我想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心情!

一、签证
   此前未去过日本,才发现广州领区的日签这么贵,找了好多家几乎都要700左右并且要押金,幸好我们一家是有欧洲签证,同行另一家都有过日签,所以,此次TAOBAO找了家广州的580元每人,以我们条件不需要押金(相比东南亚签证,日签要吐血了),大人小孩同价。
二、机票
其实才刚结束2015年8月普吉岛之旅不久,12月初无意看到广州往返东京的全日空不到1700,和廉入航差不多的价格,却是包含行李及餐食,即和姐姐闺密(都快成我闺密了)商量出行,然而朋友说只去北海道,不去东京等其它地方逛,那么全日空时间点转机着实不方便,继续寻找,同样的南方航空竟然往返也才1700左右,但时间点非常好,果断出手了。后来再看回这机票价格已经升至往返5000甚至出行前1W左右了,心里乐一个!期间也关注过香港的廉价航空,发现便宜的机票都是红眼航班,对于我们带着小朋友转机着实不方便,所以作罢。机票定好,就开始筹划我们的冰雪之旅啦!
三、路线
8天7晚,东京羽田再转新千岁机场入境,札幌两晚,然后直奔旭川,之后南下函馆,再去登别,最后回到札幌登别北海道著名的温泉乡;更为关键的是,札幌登别往返可以利用温泉酒店的免费接驳车(有些酒店要收费),众所周知,北海道JR真是贵到没天理,能省则省。只是临出发前才收到酒店邮件说免费大巴已经满座,悲痛欲绝后只能乖乖坐贵死的JR.
DAY1 (1.28)广州-羽田,羽田—札幌,下机后拿了行李快速奔向B1JR外国人咨询服务处换JR(门口取号),购买单程千岁机场往札幌JR以及JRPASS3日券以及指定三天指定席和旭川动物园套票,就这买票足足花了半个多小时。但全程服务好耐心好详细!!对服务好赞!晚上选择住札幌最佳西方酒店,酒店其实离JR站好近,只是我们刚到,出现晕头转向,找了半天的出口。放下行李后直奔拉面共和国。
Day2(1.29) 札幌-旭川-札幌旭川动物园看企鹅等。下午返回,住札幌最佳西方酒店。白天逛一天,晚上木有时间逛札幌市钟楼等周边了。(JR套票)
Day3 (1.30) 札幌-函馆  午饭函馆朝市,游览元町公园及教堂,金森仓库群,下午4:00左右坐缆车上山看函馆山夜景。入住酒店,泡温泉。提前收拾函馆登别两晚住的用品。其余大行李寄存札幌酒店,轻装上阵。(用JRPASS3日票第1日)
Day4(1.31)函馆-大沼公园—登别函馆著名的海鲜自助早餐,早餐后浏览八嶓板及周边景点,后回酒店坐免费巴士去JR站,增加景点:中途大沼公园(JR站寄存行李)。入住登别石水亭酒店,下午逛地狱谷大汤沼,地狱谷鬼火之路,下午晚上酒店泡温泉,第二天早上早餐后继续泡温泉,10:00退房。含晚餐早餐。(用JRPASS3日票第2日-提前指定席大沼公园—登别
Day5 (2.1)登别札幌小樽札幌,早上10:00退房(日本酒店都是10:00就要退房,没天理!),中午到札幌酒店寄存行李后下午去小樽小樽运河、北一哨子馆、音乐盒堂本馆等。晚上回札幌住最佳西方酒店。(用JRPASS3日票第3日)
Day6 (2.2)札幌  星野滑雪场(JR官网滑雪一日套票)
Day7 (2.3)札幌-北海道大学(一行人都说累,只有自己逛)中午逛大丸百货,下行JR到永翼国际酒店(机场附近,方便第二天早机)。
Day8 (2.4)新千岁-羽田,羽田-广州,机场好多逛的。
四、交通
   到达新千岁国际机场后,首先从国际线2F穿越长长的通道来到国内线,下电梯至B1F的JR外籍服务中心或绿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提前购买需要的JR指定席车票(有需要的还可以购买小樽Welcome Pass,同时还需购买机场到市内第一站的1070日元。别忘了取一份《JR北海道列车时刻表》。经常要取出来对照列车时刻。
1. JR:
   看了好多帖子,去北海道的盆友多选择了JR PASS。JR PASS分为3日、5日、7日以及任选4日券。如果跑的点儿非常多、甚至来一场彻底的火车之旅,pass极其划算。不过如果只有两程长途JR,那JR PASS显然就不适合。(是否购买PASS一定要综合自己的行程,计算票价,再自行决定。)
     举例说明[北海道JR 3日券] 3日券是可以无限次搭乘北海道的JR线,第一日启用的连续三日内有效,可以坐指定席。如果已确定了行程安排,可以在购买的时候就直接让工作人员出指定席的车票,保证有座位,即使后面行程有变动还是可以直接使用3日券去坐自由席。
购买北海道JR Pass需要填写《北海道铁路周游券购买申请书》,不想现场填的朋友可以先在官网下载填好后直接带去。此外,如果想要预约指定席的同学,可以事先准备一张列表,把所选的日期和车次写好,到时候直接给工作人员就可以了。

JRPASS像下图,每次进出车站走人工通道出示这个就可以了。

北海道JR路线图:我猜很多人和我一样,以为北海道就只是一个地方,我没去之前也是这样以为。看地图才发现,北海道要玩的地方多着呢,而且相隔都比较远,所以必须得依靠JR。幸好日本的JR离景点都不远,所以也很方便,就是交通费太太太贵了。。。

至于大概价格,大家简单算一下就可以。会有一个网站,想去哪个点輪入起终点,价格就会出来。汇率大家就大概日元除以18左右就是人民币价格了。

五、酒店:具体住哪间不想细说了。大部分是日本网站订的,但是最好用就是蚂蜂窝网了,有几个对比平台,有时候会用携程便宜些。
六、网络
这次携带了一个漫游宝, 一款不错的移动Wifi,手机、PAD、电脑随时随地可连上Wifi,资费按漫游天数计算。还多带了一个手机卡,这个手机卡不可以打国内电话的,但是两个人可以QQ电话。然后一直可以上网,随时随地发信息。
七 、换汇
    去之前兑换汇率大概是100日元换5.47人民币,换了40万日元现钞(好土豪)。后来发现各种零食各种门票,都必须付现金的,但商场购物都可以刷银联的。带多了也没关系,最后全部在免税店花完了。。日本硬币的使用率相当高,找零通常全是硬币,所以建议准备好零钱包。
八、游玩项目
滑雪: 北海道约有100处滑雪场,景观美丽、雪质好、雪道长。其中比较有名的有:新雪谷(Niseko),喜乐乐雪世界(kiroro resort),留寿都度假区(rusutsu resort),佐幌的clubmed,还有星野Tamamu度假村(Tomamu Hoshino Resort )。
 Niseko的规模很大,有好几个度假村,雪质好,是符合国际标准的大型滑雪练习场。在函馆附近。新雪谷三大滑雪场——新雪谷安努普利国际滑雪场、新雪谷休闲度假村滑雪场、新雪谷格栏比罗夫度假村滑雪场。看了许多台湾游客的帖子,综合下来Niseko设施完备,雪质好,但是旺季时人很多。适合有一定基础的滑雪者,可以在不同滑道上挑战自己。新雪谷地区中最适合初级者及家庭的滑雪场是新雪谷安努普利国际滑雪场(Niseko Annupuri)。

喜乐乐雪世界(Kiroro Resort)在小樽附近。是北海道中屈指可数的大雪地带,共有21条雪道,其中包括4050米的最长雪道,无论是初学者还是高级者均可乐在其中。有2个直营酒店:“Mountain Hotel”、“Hotel piano”。
Clubmed在佐幌,和世界各地的clubmed一样,是全包式的,包住宿、吃饭和各项活动。

Tamamu:星野TOMAMU度假村,位于北海道的中央,为从初学者到滑雪高手们准备了15条路线。适合初学者的滑雪道4条,中等难度6条,高难度5条。度假村内有其他游玩的设施:像爱丝冰城、安藤忠雄设计的水之教堂、polar village、维之spa游泳中心等。

札幌手稻滑雪场
位于北海道中心城市札幌市内,因此交通尤其便利。如果将滑雪、观光、品尝美食以及购物等结合起来,就可以完全享受到冬季的北海道。从滑雪练习场上面可以眺望到札幌市城区和大雪山的群山,甚至可以眺望到太平洋,景色一流。滑雪练习场准备了多种多样的雪道,从初学者到专业人员都可以使用,从山顶开始有长约6公里的雪道,可以长距离滑雪。儿童乐园里有许多雪上游乐工具,儿童也可以玩雪橇和滑雪,很受家庭客人欢迎。
其实如果经常关系JR官网,会有滑雪一日套票,包括来回JR或者巴士以及滑雪相应的道具。比单独前往便宜多了。

九、关于购物:【北海道购物和手信】
简介:jr札幌站附近、大通周边除了百货商店之外,地上、地下街都有购物区,汇集各种富有个性的商店。与JR札幌站或地下街直接相连的【大丸】、【东急百货店】从衣服、鞋子、箱包等时尚商品到化妆品等,热门品牌应有尽有,是深受当地人信赖的百货商店。【必酷】经销最新的电器产品、游戏、玩具等,总之产品阵容丰富是其一大魅力。在位于大通区中心的【大丸藤井CENTRAL】能够买到最新文具、富有日本风情的杂货等充满创意的商品。此外,汇集了许多老字号商店的狸小路商店街位于大通与薄野的大致中间位置,从地下街也能前往那里。狸小路商店街上,从【宫文刀具店】为代表的深受海外游客欢迎的老字号店铺到最新的时装、动画、漫画等文化商店、土特产商店、餐饮店等,从1丁目到10丁目沿东西方向比肩联袂,这里是札幌市民也常来的老字号商店街。此外,从狸小路南下就来到薄野,这里被称为北方欢乐街,晚上霓虹闪烁,酒店与大小各类餐饮店林立。
札幌ESTA
位于札幌JR旁的大丸百货应该是北海道最大的购物中心了,这里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又是公交枢纽,虽然东西未必便宜,但值得一逛。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北5条西2丁目(JR站步行1分钟)
电话:011 213 2111
营业时间:10:00-21:00(9F、10F营业至22:00)
网站:https://www.sapporo-esta.jp/
分类:1-5层,BIG CAMERA,全部是家用电器和3C商品。6-8层,流行服饰、杂货(其中有北海道最大一间UNIQLO)7层,ABC Mart(连锁鞋店)9层,PET LAND(宠物店)、皮卡丘游戏软件、手办店10层,美食街,拉面共和国11层,展览馆B1层,食品街B2层,百元杂货店停车:YES;        WIFI:YES;        银联卡:YES        中文服务:NO
TIPS:咨询处出示护照,可以获得10张100日元代金券(满2000减100),购物时记得询问是否可以退税。

千岁Rera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紧邻新千岁机场,位于南千岁JR站对面,是北海道最早也是最大级别的奥特莱斯,这里的运动品牌比较多,户外爱好者可以找到心仪的商品。Rera的热门店是COACH、SEIKO。令人欣喜的是,这里还有诞生于东京秋叶原,日本品质的家电、手表、珠宝、玩具、厨房杂货等商品一应俱全的热门商店“LAOX”。能够应对多种语言,敬请放心。
电话:0123-42-3000
地址:北海道千岁市柏台南1丁目2-1
营业时间:10:00 - 19:00
网站:http://www.outlet-rera.com/
TIPS:新千岁机场有免费巴士,如果不是很早的班机,可以将这里作为离开前的最后一站,记得带上护照去购物。

以上信息大部分来自网络,时间上可能会有些出入。本来我们把购物重头放在千岁Rera奥特莱斯购物广场,结果没注意到关门时间而错过了,一行悔呀,话说,再给一天的时间购物估计还是不满足了。。。

十、保险
     美亚保险的万国游踪。出行去哪里,保险不可少,这个必须记住。

十一、特色活动
    冬天去北海道,别忘了关注一下各个地方举办的雪祭和特色活动,一定会让旅程增色不少。
1、札幌雪祭:北海道最大的雪祭是在札幌,通常是在二月初,为时一周,有大型的冰雕雪雕和各种冰雪活动,非常热闹。札幌雪祭http://www.snowfes.com/t/
2、小樽雪灯之路:每年二月中,小樽运河边会亮起一盏盏雪灯,温暖而浪漫。这次我们正好赶上了,罗曼蒂克到不行。雪灯节官网:http://otaru.yukiakarinomichi.org/
3、旭山动物园小企鹅巡游:冬季旭山动物园最大的看点就是小企鹅巡游,小企鹅巡游通常是在12月中旬到3月中旬,但也要看天气和积雪量。具体的时间官网到时候会公布的:http://www5.city.asahikawa.hokkaido.jp/asahiyamazoo/

十二、都关心的问题:
[去北海道穿什么]
    这个问题在我出发之前也很纠结,去之后发现其实不像想象中那么冷,我就里面一件然后一件羽绒服,当然我们没有去知床网走那些极寒地带。衣服遵循外厚内薄原则,上衣建议羽绒服或者厚棉服,帽子围巾和手套一定要准备。口罩也可以带,不要穿高领毛衣,因为只要进入室内都很热,一路上我们都是上车脱外套帽子围巾,下车穿外套帽子围巾。。
    鞋子:说是防滑,但不防水,所以侧面沾雪后融化了还是会感觉脚冰的,我去的地方基本没有大面积结冰,所以连防滑套带了都没有用,结果在大沼公园狠狠摔了一跤,屁股痛了好几天,可是摔倒的时候担心的是相机幸好没摔到。
  但是这里提醒一下有带小朋友的,最好是穿防水的鞋子和裤子,还有手套,因为小朋友玩雪会玩疯了(大南方的孩子见到雪都疯了)。。不防水很快就会湿透了。。

[语言问题]
      日本人英文水平的确不好,只能听懂最最基本的英文,说英文也基本没戏。而且日本人虽然知道你听不懂,但还是会一直和你说日文,加上一些肢体语言,实在不行,写文字,因为汉字太强大了,人家一写我们立马明白。人类的感官是神奇的,这一路就靠着这样的交流方式,最后也解决了。
〔关于温泉的注意事项〕
    温泉真心很舒服,尤其在外面下大雪的寒冷天气里,更是舒服的让人不想出去。身体逐渐热起来之后,可以尝试一下露天的。走出室外的一瞬间可能很冷,但入水后马上又舒服起来。头顶下雪,泡着温泉的身体却非常温暖。一定不要错过的体验
再说一下穿浴衣,发现日本人其实穿的非常随意。也许因为只是酒店的浴衣,而不是非常隆重的和服吧,带子他们也都是随便系一下,什么方向什么顺序都有。但是衣襟还是要注意一下,左上右下。日本浴衣不分男女老少,都是交领右衽。能让右手可以从前面很顺的伸进去衣服里面,就是正确的穿法。而右上左衽往生者寿衣的穿法。衣带女生扎在腰部,男生扎在胯部。

十三、有用的一些网站
JR北海道官网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hinese/index.html
更多的信息可以自行看别人的功略了。这里不一一码字了。
这位帅哥发的游记信息是最最最全的的,提供给大家参考:http://bbs.qyer.com/thread-1022054-1.html#post-10301720
洋洋洒洒一大堆,下面正式进入行程啦。

第一天 到达札幌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先飞东京然后转飞北海道,之前一直会担心说北海道大雪封机场,可是我人品爆发呀,去玩的那几天都是大晴天,就算大雪纷飞也没严重到要封机场和JR站。一朋友前几天去了却遇上了封机场。
一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就直奔拉面共和国,蛋是免费吃的,所以一下子吃了不少。只是拉面,太咸了,感觉后面在旭川吃的还要好一些。

第二天—旭川动物园

一早乘坐JR列车前往旭川动物园,买的是来回JR加来回巴士加门票的旭川动物园套票,方便又便宜!JR里太暖和了,自由席几乎没人,本来晕晕欲睡结果眼睛出现白茫茫一片,一路上,眼睛不舍得合上了,用朋友的话说,坐一趟JR来回一路上看到这样的雪景也值了。

巴士行驶时间要40分钟左右,不提早排队占好位置可是会很累,是又热又累!
到达旭川动物园,小朋友还不需要动物园门票,赞一个。这像是动物园吗?我认为更像公园,我们的注意力都让满世界的白给吸引了。和各种动物近距离亲密接触!最可爱的就是旭川动物园最有名的企鹅漫步了!

玩着玩着飘起了大雪,小朋友像打了鸡血一样好兴奋。。。

感受到人生中第一次这样的飘雪,飘落手心的雪融化了,融进我的心里。然后有一个人对我说:如果春天里的熊在厚厚的雪地上滚下去,是什么感觉?
难不成我是熊了吗?

大地白茫茫连空气都是干净的,雪把世界都变宁静了,眼睛已经不够用了,需要用心去感受。

晚上回程札幌,很多人的北海道之旅第一站会选择札幌,因为交通方便去哪个景点都很方便,而它最具风味的季节便是二月。冰雪祭让这座城市散发独特的气息,大通公园灯火辉煌,雪雕冰雕美轮美奂。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去的时候还没到观赏的时间,但是旧厅和钟楼这些颇具欧式风情的建筑,也还是值得驻足流连。
 札幌的景点不多却非常集中,步行可以一网打尽,因此推荐住宿选择的JR札幌站周边,吃住玩都非常方便。说几个札幌的标志性景点:札幌电视塔、计时台、道厅旧红砖厅舍、北海道大学、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等。只是我们一行人,回程太累了。都没有去。简单吃完晚餐回酒店休息好就去了楼下旁边的串鸟。好吃,真好吃,但价格小贵。那牛肉真嫩,入口就化。

第三天—函馆

早上八点多踏上了开往函馆的JR列车,喝着浓浓奶味牛奶和巧克力蛋糕,白茫茫的雪景一片接着一片,填饱的不只是肚子还有心灵。
       坂道之城,电车之城,教堂之城,夜景之城--这是函馆留给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它的招牌亮点是其美轮美奂的夜景,与香港维多利亚港,意大利那不勒斯并称为世界三大夜景。
      从海拔334米的函馆山顶望去,左边是函馆港,右边是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两边海面向远处铺散开来,能清晰的看到整个城市的全貌。待到夜晚万家灯火时,星星点点的灯光成为绘画的一点,在夜色下呈现出两条美丽的弧线,描绘成一幅秀美飘逸的“世界第一夜景”。
       函馆也是一个开放很早的港口城市,吸收了很多西方的文化,是北海道唯一可以看到那么多外国教堂的地方,沿着地图寻找着具有历史意义的教堂,天主教元町教会、圣约翰教会、函馆东正教会,穿梭在城市的角角落落,你会有一种时光穿梭的感觉。百年老屋,老松柏,老街道,老石路,老酒屋,一切都在那些种满松柏,盆景的日式庭园的衬托下达到了幽深珍贵的境界。
          事实上,在我眼中,函馆吸引我的不是夜景,而是那片安静的美好。

到达已是中午,刚好去函馆朝市吃午餐,函馆朝市是北海道最具有代表性的海鲜市场,每天早上都是函馆最热闹的地方,在这里除了能买到刚刚捞上来的水产,还可以品尝到最新鲜的海味。以前我是不敢吃海胆的,这次大胆尝了一口,嗯,真鲜甜呀!!!(真不是作的

初到函馆,我稍稍有点失望,不就只是一个普通的小镇吗?只是没想到,走着走着,却慢慢迷上了,特别到达半山教堂的时候,我觉得,我需要自己再来一趟!

哈利斯特斯教堂建于1859年,属于东正教,当年是俄罗斯函馆领事馆的一部分,建筑形式带有明显的拜占庭风格,可以看出函馆开港后除了来自欧美的文化,也有来自俄罗斯的北方文化。屋顶除了拱顶外,还耸立了七座十字架,让人望之俨然。哈利斯特斯教堂目前被日本指定为重要文化财产。
在这个美丽而安静的教堂里,,没有别人更加没有旅游团,只有我们几个。小朋友开心坏了。。我是扛着相机咔嚓不停。。。。

不到五点,天色已渐暗,坐缆车上山,夜景太多人了,白天人影都没见着的,这里怎么会一车又一车的旅行团?想拍个夜景,无奈个子太小挤不进去呀。。。。然后随便拍两张就撤了。太冷了。。。个人认为,夜景也不是那么迷人了,倒是觉得入夜前的远处更为吸引。

晚上入住拉碧斯达函馆湾,此行最贵的酒店(恰逢周六),酒店非常棒,位置很好,就在函馆港口边,下楼走两步就是海边。位置好的房间对着函馆山,既可以看到 函馆山景色,还可以看到海港景。La Vista的自助早餐最有名,号称全日本第一的酒店自助早餐,品种相当丰富。海鲜市场1500日元的海鲜盖饭在这里直接想吃多少吃多少。工作人员英语也很好,非常方便交流。顶层的温泉也很不错,分室内和室外。可以一边跑着温泉,一边欣赏夜景,泡完温泉还有免费的牛乳冰棒吃
不能拍照,只能用官网的图片了。

很有小资情调的酒店,可惜没有时间好好品尝亲手磨的咖啡。。。。

终于体验了一把露天的泡汤,晚上也如愿的大雪纷飞,置身于热滚滚的露天风吕之中,雪花飘落在裸露的肩上,脸上,手心上,冰冰凉的,泡完再吃根冰棒看着窗外夜景,感觉太美妙!
日本的温泉都是全裸下去泡的,所以没有风吕的照片,大家可以自行脑补一下那美妙的感受~

酒店自助早餐,我不知道吃了几碟,反正太美味了。。就是鱼子有点咸。。。

早餐前,还是习惯早起,拉开窗帘的那一刻,窗外世界太美,迫不及待想去感受它
路上很安静的,偶尔会有一两个路人经过,还有自己脚下踩着雪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回头看看自己留下的脚印。。。。这个世界很安静,很美。。
我的目的地只有一个,就是昨天晚上的教堂。风景有前方,爬山在我眼里算什么。终天到达,慢慢走在教堂之间,格外地宁静,只有风吹和雪动的声音,瞭望不远处的海岸和轮船,海天一色,与白雪相互辉映,这座小小城市给我的不仅仅是感动。

大沼国定公园—岁月静好

大沼公园是我们去登别中途的一个玩点,JR站出口便是,到达时满天飞雪,相机根本不敢取出来,临时买了两把透明伞,这对拍照造型还是相当不错滴。。待雪小些,已是白茫茫一片,也因为天气原因,天空稍有点暗沉!!

岁月静好,喜欢安静的自己。。。。

脱了外套的一组,其实我就只穿一件毛衣了,不是很冷,当然,拍完照立即穿上外套是必须滴。

我们两个小家庭。。。

终于尝试了一把躺在雪地里。。。我真不是熊。。。。

公园里有很多玩的项目,因为时间关系,也只是让爸爸们带着小朋友玩一把了。。

第四天—登别

登别地狱谷是约1万年前火山爆发所形成的火山口,因为此谷有直径大约450米的地方依然在喷白烟,而且寸草不生,又有强烈硫磺味,就像在地狱之中,因而得名。不过我们到达已经天黑,北海道冬天天黑太早了,四点钟就开始天黑。。。。想玩得好,只能早早起床。。。
登别温泉,是北海道第一,日本第三的温泉。尤其推荐的是露天的泡汤,一定要在大雪纷飞的时候去感受露天风吕,晚上天空飘着鹅毛大雪,置身于热滚滚的露天风吕之中,感觉相当美妙!
      地狱谷我是没多大感觉的,纯粹去那里一游。。。

隐藏于山林的温泉酒店,泡完皮肤光滑不少,一早起来周边逛逛,依然惊喜。。。。

体验了一把多拉A梦的房间,再泡一次露天温泉。。。。

第五天—有一种安静叫小樽

你好吗?
我很好。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座小樽。所以我们沿着太平洋海岸过来了。
和众多北海道的地名一样,“小樽”源自爱奴语的发音,原是“沙滩中的河流”。那条并不知名的水如今已不复存在,小樽的名字却流传了下来。至于运河,不要期望太高,那真的只是一条河而已,兴许对小樽期望过高,兴许带着小朋友无法浪漫。它只是一座安静的小镇。。。给我留下的,唯独那大海边的白雪。。。

第六天—星野渡假村滑雪(tomamu)

曾经一度因为要去哪里滑雪纠结了半天,其实我们都是菜鸟,滑雪也就玩玩,当发现tomamu度假村的时候,我立即鸡血起来,吸引我的不是滑雪,而是里面各种配套设施。很可惜,想订房已经没有了,很多都是提前两三个月才定到想要的房间和价格。像我这种临时想找房,别想了。。。幸好有JR滑雪套票,当天来回,虽然稍远了点(札幌JR过去一个半小时),但能来到梦寐以求的地方,值得了。
     星野渡假村,据说夏天可以看到云海,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星星的地方,冬天是滑雪最佳胜地。只是当天风雪太大,吹在脸上很痛,初级雪道个人认为也没上次去韩国的好,但小朋友兴奋。我以为我家小朋友不会滑雪,结果人家滑了几下,会了!小朋友果然悟性高!

大着胆子坐缆车到半山滑下来,结果是一路摔下来,从此对滑雪不爱了。。。

吸引我的是长长像是无尽头的全景玻璃走廊,夜晚在星星点点的灯光下像一条通向童话的路,隐藏于森林里的餐厅,更像是住着冬日的精灵,特别迷人。为了拍这个森林餐厅,零下十几度,冷死宝宝了

TOMANU梦幻ICE冰城,迎着微弱灯光穿过长长的森林小路,踏上一座小桥,悦耳的音乐便飘了出来,小桥上撒满银光,就好像即将踏入童话世界。。。转角,原来童话世界就在眼前,只想时光凝固。。。

冰之教堂

第七天—北海道大学:用心去行走。。。

有一个人说了,生活除了面包,还需要诗和远方,而在北海道大学,什么都不需要了,只需用心去行走。
    原计划这一天是在札幌周边逛逛一些主要景点,或许前一天滑雪太累,回到酒店已是深夜,大家一致想轻松的行程顺便购物!OK,随大伙,而冬日的北海道大学,早已在我的计划内,只不过变成单独行动而已。当站在大门的那一刻,我的心融化了,眼前是一个白雪的世界!
       北海道大学,独自一人行走也是心灵放飞的一次,很想,一直这样走下去,来一次心灵的旅行。这种美好,只有自己才能记得那些刹那让你感到莫名的幸福。
      简陋的大门,却是心灵旅行的开始。

清晨,冬日的校园,一种窒息的美,脚下的雪吱吱响,融化了。

看着这片天空,这片白雪,羡慕这里的学子们。。

一直行走在路上。分享我的喜悦。。。。

走走停停,路上行人渐渐多了起来,凭着装猜测着他们究竟是学子呢还是老师亦或像我一样的行人?而他(她)们见到我这个背着相机的小女子,丝豪不感到惊讶,脚步也未因此而停下。。。

水墨般光秃的枝条挂满雪花,像是欢迎我的到来,一直一直,飘落下来,有那么片刻,我只想静静的站在树下,张开手掌,接住那飘落的雪花,融化在掌心上。抬头仰望天空,幻想着自己就是那一片雪花,随风飘落。。。。。。

一直想看看在厚厚的雪地里留下自己的脚印是一种什么感觉,四周瞄了下,没人
一深一浅,没过鞋背的脚印,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心,愉悦了。不自觉的笑了出来,是我内心深处的小精灵跑出来了么?

鸟儿的啾啾叫声,小溪哗哗哗的流水声,就像要把我这份喜悦分享给远方的朋友们。

关于JR上的偶遇。。。。

北海道的JR在冬日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顺便提一下,在某次JR旅途,旁边坐了个日本摔锅,其实可以称之为精致男,无论着装还是发型,让人一看就是很舒服类型的!是的,我就是这么可耻,我偷拍人家了,哈哈。。摔锅提前下车,原来是几个摔锅一起的,后悔没搭讪了。。。其实我是不好意思。。。看看车窗里自己的影子,还好,不是大妈型的,自我安慰下。。。
为什么称之为偶遇,那是因为同一天的下午,我们又在JR站相遇了,摔锅从我的对面走过来了,然后,然后就没有了然后。。。

关于札幌购物

这一天就是,买买买。。。。逛街买衣服真是一个浪费时间的事情,得试,不试不敢买。。然后试着试着时间就过去了。。。此行,衣服是最大收获。其实我真没有购物清单
本来预留时间去逛机场附近的奥特莱斯,结果却因为时间关系没去成,成为此行程购物遗憾的之一。

关于行程中吃的

我们没有特意说一定要根据别人提到的要去哪里吃什么,就是小朋友饿了想吃什么了就吃什么吧。就是唯一想去吃蟹本家的时候因为没预订位置要等太久作罢,这估计也成了某人的遗憾吧。再顺便提一下,日本的米饭真的太好吃了好嘛?甩什么泰国香米几条街呀。。。。

第八天—回程

早上6点前就起床,坐上酒店预定的免费大巴前往新千岁机场。之后飞往东京羽田机场转机到达广州,结束行程!回家过年!

行程圆满结束。开始决定目的地,购买机票,做攻略,定酒店。为了行程圆满而不浪费时间又要迎合小朋友适合玩的路线,不知道死了多少脑细胞,日本交通巨贵,为了合理使用JRPASS,设计了五六个方案最终挑了个最优的,当然还是要存在一些缺点。但总体大家玩得很不错呀,最终行程完美落幕。自由行,不是谁都可以一起自由行,仅适合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前期要花大量时间去计划行程和准备,最好可以分工合作,只是每次全程都只是我一个人完成,还有喜欢抱怨的也不适合自由行,因为自由行,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要自己坐车,会出现昏头转向找不着酒店的情况,如果抱怨就会让整个行程蒙上了负能量,怕辛苦怕麻烦只能跟团了。只是试过自由行的亲们就会知道自由行的吸引在哪里,可以根据喜好安排自己行程,想吃什么都可以,更可以慢慢感受当地生活,这才是旅行而不是走马观花。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2 18: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20:09

引用 wangzhuo 发表于 2016-02-22 20:09:02 的回复:

回复wangzhuo:也是抽时间写的。。

2016-02-22 20:25

引用 xiao_zhu 发表于 2016-02-22 18:27:0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xiao_zhu:嗯,是很值得再去的地方

2016-02-22 20:26

群友来支持, 不错哦。

2016-02-23 13:25

2016-04-26 00:19

我们也准备带娃出游,也是4大2小,感谢楼主分享。JR那个帅锅真不错,换我也会偷拍的。

2016-10-13 00:11

引用 朱0小阿楠 发表于 2016-10-13 00:11:35 的回复:

回复朱0小阿楠:哈哈,谢谢。祝你玩的开心!

2016-10-16 22:51

亲 请问你的JR滑雪套票在吗买的呢 我怎么没有看见 多少钱呢

2016-10-22 01:37

请问楼主,我们也打算和你一样的时间出发去动物园,然后坐下午3点左右的车去星野,你觉得这样会不会很赶?

2016-11-22 22:5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2 01:37:0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没看见,在比较大的JR站会有。但不是每年都有这样套票

2016-11-22 23:01

引用 lindy 发表于 2016-11-22 22:58:40 的回复:

回复lindy:很赶啊,去到星野很晚了吧?如果住星野那么不是浪费一天白天时间,那么漂亮的地方,等留多点时间

2016-11-22 23:03

就是打算晚上住星野,第二天玩,是不是很浪费?

2016-11-22 23:12

回复lindy:是很浪费,而且一天玩不完

2016-11-22 23:13

引用 晓晓 发表于 2016-11-22 23:13:48 的回复:

是很浪费,而且一天玩不完

回复晓晓:好吧,那我还是预留1天一夜后,第二天再决定怎么安排好了

2016-11-22 23:16

是很浪费,而且一天玩不完

回复晓晓:我们的飞机是周六上午9点多到达,我们可能在机场哆啦A梦看看中午吃完饭再去旭川动物园,然后玩到晚上回来的话,你觉得动物园时间够不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