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不止是温泉:90天漫游英伦 ——从秋分到冬至

2016-02-21 23:18 471/4
  • 出发时间/2012-11-17

开篇词

提到英伦,你会想到什么?
是阴雨剪不断,还是浓雾散不开?
是阿黛尔心碎的灵魂,还是披头士经典的摇滚?
维多利亚的高贵矜持,还是朋克的自由奔放?
是典雅的城堡,是古老的街道;
是精致的下午茶,是街头巷尾的Fish&Chips;
是风度翩翩的绅士,是气质不凡的淑女;
是大侦探福尔摩斯的创新,是唐顿庄园的经典;

这座城市有千面,最前卫也最保守,最年轻也最古老,一点点颓废,一点点摇滚,活色生香。
从秋分到冬至,90天英伦之旅即将启程。

巴斯篇

城市小百科

巴斯,是英国西南部的一座小城。这里的人口不足10万,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精致之城。巴斯是“bath”的音译,这个词直译就是“洗浴”,这可不是巧合,传说当年巴斯建城,就是因为罗马人在这里发现了温泉,而且温泉水里富含硫磺等矿物质,对舒缓神经系统和某些皮肤病很有疗效。这一发现令罗马人兴奋不已,大兴土木在此建立城池,为王公贵族建立皇家浴池,享受天赐的温泉。
如今的巴斯城,还保存着当年罗马人的建筑遗迹。200余年过去了,这座小城依然保留着她的精致,蜜色的建筑,齐整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楼宇,即使如今多了不少现代化建筑,依然没有打破一脉相承的城市规划理念,这座城不愧为世界文化遗产。

实用信息

我们是从伦敦出发搭乘火车前往巴斯的,帕丁顿(paddington station)火车站每天有很多列火车前往巴斯温泉站(bath spa station),伦敦巴斯大概耗时一个半小时。
巴斯很小,所以一天往返足矣。我们的行程规划是这样滴;
8:00-9:30  搭乘火车从帕丁顿火车站(paddington station) 往 巴斯温泉站(bath spa station)
9:30 抵达巴斯温泉站
游览路线:
巴斯修道院教堂(bath abbey) --> 简·奥斯汀纪念馆(The Jane Austen Centre)--> (Gay Street) --> 圆形广场(The Circus) --> 皇家新月楼(Royal Crescent) --> 萨莉露餐厅(Sally Lunn's Historic Eating House) --> 雅芳河(River Avon) --> 亚历山大公园 (Alexandra Park) --> (Cheap Street)
5:00 返回巴斯温泉站,搭乘火车返回伦敦

巴斯温泉站--> 巴斯修道院教堂

巴斯修道院教堂 --> 简·奥斯汀纪念馆 --> 圆形广场

圆形广场 --> 皇家新月楼

亚历山大公园

我们在巴斯踩过的足迹

巴斯修道院教堂(Bath Abbey)

巴斯修道院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英国的教堂大多是哥特式的,因为普遍认为哥特式建筑的向上垂直感和轻盈感更容易让信徒相信天堂的存在。这是英国西部最大的教堂,曾经是英格兰第一任国王的加冕地。教堂始建于公元8世纪,重建于公元16世纪,几经变迁,才演变成今天我们看到的模样。

这面雄伟的彩色玻璃墙不仅是哥特式建筑的典型特征之一,更是令巴斯大教堂闻名于世的一大特点。56块彩色玻璃,每一块都讲述着耶稣的生平事迹,从诞生到33岁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故事,都被艺术家篆刻在了玻璃花窗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巴斯大教堂另有一个美称——“西方明灯”
(Lantern of the West), 据说就是因为这面玻璃墙上的玻璃多而得名的。

哥特式建筑作为西方重要的宗教建筑风格,在建筑史上占据着不可撼动的地位。教科书里告诉我们哥特式建筑的特点就是尖,尖,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面的细节图展示的就是尖形拱门。

继续尖,尖,尖的搜索,尖塔高耸如云,也是哥特式建筑的一个特点。

第三个“尖”体现在尖顶拱门上。仔细观察,门层层向内推进,仿佛在吸引着你,召唤者你走进教堂,聆听福音。

除了尖,尖,尖,哥特式建筑还有几个灵魂式的结构单元,下图的飞扶壁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扶壁是为了分担主墙压力的辅助设施,哥特式建筑中,原本隐藏在建筑内部的扶壁外露,所以得名“飞扶壁”,无论是名字还是视觉上都带给人轻盈感,增加了哥特式建筑希望引领人上天堂的神圣感。

图中阴影中的小木屋是当地为了圣诞集市而精心准备的,我们去的时候离圣诞节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市集还没有开放。整齐的小木屋排列在教堂旁的空地上,人们在忙碌地准备着,可想而知圣诞临近之时,这座小城该是如何沸腾的样貌。

简·奥斯汀纪念馆(The Jane Austen Centre)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巴斯就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提起巴斯,简·奥斯汀一定会浮现在你脑海里。简·奥斯汀是英国著名的女作家,她的作品《傲慢与偏见》脍炙人口。她曾经随父亲在巴斯住过四年,虽然这四年她过得并不开心,但是这也刺激了她对社会的思索,对人世的细致观察,为她的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的最后一部炉火纯青的作品《劝导》就是以巴斯的生活经历为背景创作的。bbc也在巴斯取景拍摄了这一部著作。

简·奥斯汀以其细腻的笔触,写实的文风,给读者展示了英国乡绅的生活风貌,也给当时一派靡靡之风,流于辞藻的文坛带来了一股清新之风。所以尽管她的作品只限于她生活经历的小圈子,广度和深度都有限,但是这些局限性都无法磨灭她在英国文学史上的成就,有评论家认为她是”可与莎士比亚平起平坐“的作家,在英国文学史上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扫风行一时的假浪漫主义,继承与发展了英国的现实主义小说传统。

《傲慢与偏见》是简·奥斯汀最富盛名的作品。达西先生则是里面的男主角,一个富家公子,曾经傲慢,桀骜不驯,在爱情的百转千回中渐渐领悟,变得谦逊,终于有情人终成眷属。一进门,达西先生就在迎接着来自于五湖四海的客人。

圆形广场(the Circus)

圆形广场是巴斯的代表建筑之一,由老约翰·伍德设计,象征着太阳。约翰·伍德父子是巴斯城的缔造者,很多地标性建筑都出自父子之手。这个18世纪的城市规划创意为各大城市纷纷效仿,伦敦爱丁堡都有类似的建筑。
从空中俯瞰,圆形广场绝对是最亮眼的地标。在广袤的大地上展示着最和谐的形状。

那天我们沿着道路一路往上,圆形广场便映入眼帘,秋天的圆形广场黄叶纷飞,阳光斜斜地洒下来,将环形的建筑群分割成两半,一半灿烂如金,一半高冷如灰。

皇家新月楼(Royal Crescent)

穿过圆形广场,我们便到了皇家新月楼,这是小约翰·伍德设计的。他们真的是巴斯城缔造者的父子档哈。皇家新月楼与圆形广场互相呼应,一个象征着太阳,一个象征着月亮。

巴斯的旅游业很发达,路上的路标指示也很清晰,这样友善的城市很适合徒步者,一张地图,一个好的方向感,就可以带你走遍城市的角落,用脚步去丈量陌生城市的土地,去感受城市角落里的气息,去聆听城市最平凡而又最动听的声音。

皇家新月楼建于1767-1775年,那是英国汉诺威王朝时期(1714-1901),那是正是乔治二世和乔治三世摄政时期。历史上大家一致认为乔治王朝(乔治一世到乔治四世执政时期)是浮华奢靡的,所以这一时期也在建筑上兴起了乔治亚风格。乔治亚风格既有巴洛克的曲线形态,又有洛可可的装饰要素,可谓集大成者。因为同一时期的英国完成了工业革命,建立了资本主义政权,在世界各地广拓殖民地,所以乔治亚风格也随着殖民扩张而远播重洋,成为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影响的建筑风格。皇家新月楼就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沿着皇家新月楼月牙般美丽的弧度走在被誉为"最高贵的街道“的街区,看着山坡上绿草如茵,几个快乐的母亲带着孩子在草地上露营,悠闲的周末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也情不自禁地奔向草地,秋天金黄的落叶,依然青葱的草坪,让人忍不住想躺在地上打滚。抬头看,皇家新月楼依然用微笑的弧度俯瞰着快乐而平凡的苍生,一如过去的岁月,站成了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从秋分开始游览英国,这个国度正是最美的时候,蓝天白云,秋高气爽,落叶纷飞,层林尽染。

萨莉露餐厅(Sally Lunn's Historic Eating House)

欣赏了那么久美景,饱了眼福,自然也要照顾一下胃的感受。每次旅行,吃都是一桩心头大事,寻找当地的特色餐厅,品尝当地独有的美食,才不辜负旅行的意义。
到了巴斯,我们自然也是如此。萨莉露餐厅是当地著名的餐厅,名头大一来是因为餐馆历史悠久,至今还保留着罗马时期的建筑遗迹,二来是因为好吃,招牌的圆面包供不应求。

1482年,那还是咱老祖宗明朝的时候,英国王室还在约克王朝的统治下经历着玫瑰战争,这座建筑就矗立在巴斯的街道上了,见证了岁月的纷纷扰扰,直至今日。而这家餐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80年,那时天朝正是康熙年间,英国王室则是斯图亚特王朝时期,就是在那个时候,发生了光荣革命,英国开始了君主立宪制。

下午茶时分正是店里最忙的时候,排队等待片刻后,我们终于进店坐下了,正好是靠窗的位置。正对面就是店里引以为傲的招牌。

店里招牌的就是萨莉露圆面包(Sally Lunn Bun). 这种法式的圆面包直径将近20公分,可以搭配果酱,培根食用。店里的展示柜上放着的就是这款招牌的圆面包,就是它,吸引着八方食客,不惜在寒风中等待那一口热乎的新鲜出炉的面包。

我们点的是甜蜜的果酱款,女王最爱的橘子酱和甜蜜蜜的红莓酱。上菜的时候是这样的,面包已经帮你切好,果酱盛满了小碟子。

将果酱均匀地抹在面包被烤的松软而酥脆的切面上,一口咬下去,果酱的甜味与面包自带的香味恰如其分地融合,用金星姐的话说就是两个字“完美”。

雅芳河(River Avon)

每一座历史悠久的城池都有一条孕育它的母亲河。在遥远的古代,水资源是天赐的恩惠,人们逐水而居,城市在河流边伸展开。雅芳河就是巴斯的母亲河。它贯穿全城,将旧城和新城分隔开来。

亚历山大公园(Alexandra park)

穿过雅芳河,我们一路向山上走,前往亚历山大公园。亚历山大公园在临近市区的小山坡上,虽然需要徒步大概二十分钟左右,但是山顶的风光绝对值得我们去追寻。这里能让我们站在高处俯瞰巴斯,欣赏它流芳千年的美丽。
前往亚历山大公园的路上需要经过依山而建的居民区,所以这里的基础设施很好,人行步道修建完善,和车道分离。我们沿着人行步道往上走,不时碰到一些运动者和几个徒步客。

正是秋天,山山黄叶飞的景色让我们大饱眼福,早就忘记了旅途的疲惫。

沿途经过不少闹中取静的小庭院,这里的生活看上去如此雅致。人家阳台边上的红花开的正眼。

走到半路,我们便看到了醒目的标识牌,告诉我们要抵达亚历山大公园,路还在前方。

几分钟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山顶。这座城市的风景一览无遗,宛如在眼前铺展开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我们混迹在巴斯走过的路看过的建筑再一次重现。

蜿蜒的铁路线绕着城市而过,给这座英格兰西部的小城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也给这里带来蓬勃的生机。

教堂永远是英国小镇的重要地标,这里住着城市的信仰与虔诚。

巴斯是个小而精致的城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亚历山大公园很幽静,除了像我们这样为了美景慕名而来的游客,就是附近的居民,在这里遛娃,或者健身。

公园里的长椅,不知道为什么就想起了《和莎莫的500天》,有一个场景就是男女主角坐在公园的长椅上聊天,彼时他们已经从恋人变成了陌路,能坐下来聊天已经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哪怕最后还是不欢而散。

山下是黄叶纷飞,山上则是红叶绚烂,秋叶静美,每一个镜头捕捉的都如同一幅画。

整齐划一的小房子的屋顶错落有致地沿着山坡而建,英国人的严谨可见一斑。

下山的路都是泛红的落叶,这个多雨的国度让路边的墩子都泛起了青苔。

站在这里,虽然没有一览众山小的骄傲,却有天地在我心的豪迈。

一边是热闹的市镇

一侧身又是一派炊烟袅袅的田园景象

这其中的和谐是千百年的岁月打磨而成的。

文末彩蛋

巴斯是一座节日之城,每年五六月份的音乐节闻名遐迩。而我们去的是11月17日,不知道是什么节日,在百度穷搜也没找出来,重点是那个周六下午,当我们游荡在巴斯的时候,碰到了一群同样游荡在小镇的人。当地居民的化妆游行,宛如一场盛大的狂欢。

最后完结篇

离开巴斯的时候,正是黄昏时分。错过了这座城市初升的太阳,我们迎接来的是绚烂的晚霞。这座城市华灯初上,节日的彩灯在古老的街道上点亮,一如过去的岁月,绚烂多金。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2 18:1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9:57

引用 linlin 发表于 2016-02-22 18:16:13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linlin:长假可能人会多哦

2016-02-22 21:04

引用 糖糖糖糖糖 发表于 2016-02-22 19:57:23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