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之旅:九寨沟、青城山与安仁古镇

• 出发时间/2016-02-16

一,几点重要说明供大家参考

1,冬天的九寨沟绝对值得一去,核心理由有两个:一是九寨沟冬天可以看雪、看冰而绝大多数湖没有结冰,水同样好看(后面有图为证:);二是冬天的游人比较少,如果行程安排得当,可以有专场的感觉(后面同样有图为证)。
2,这次去了成都安仁古镇街子古镇,可以肯定的讲安仁古镇具备其他古镇没有的东西,值得一去,比如建川博物馆(有十几个博物馆之多);比如安仁古镇虽然也有其商业化的内容,但是确确实实还是一个当地人生活为主的古镇

二,行程以及建议供驴友参考

1,关于去九寨沟的行程建议
我是坐CA4481从成都九寨沟的,虽然由于九寨沟下雪飞机晚点了两个小时,我下午1点多才到九寨沟机场并在神州租车办好 租车手续。为充分利用下午的时间,我开车从九寨沟机场去了黄龙(从九寨沟机场到黄龙不到两个小时)。原计划游览完黄龙后再去九寨沟住宿。
后来,由于从九寨沟机场去黄龙要翻越雪宝顶,而从山顶下坡时路面积雪严重,我花费了不少时间解决防滑链的问题,怕回程时间不够,没有去成黄龙(但是看了雪宝顶还是收获很大),返回川主寺而去游览了松潘,最后晚上九点多住在九寨沟
结论是如果飞九寨沟,中午到九寨沟机场,一定可以去游览雪宝顶、黄龙
2,在九寨沟里的游览建议
2.1 由于九寨沟的统一安排是游览车从沟口出发经树正沟,把所有的游客送到日则沟的箭竹海。所以为避免与所有游人拥挤,强烈建议在箭竹海坐车返回诺日朗,再从诺日朗坐车到则查洼沟的终点长海开始游览。这样上午把则查洼沟的长海、五彩池游览完,再下午游览日则沟的几个景点,错位的游览效果是人比较少。
2.2 建议游览九寨沟安排两天,第一天按照上述安排游览完则查洼与日则沟,第二天游览树正沟,由于都是错峰游览,比较舒服
2.3 由于冬天则查洼如日则沟的步行道基本不同(除了日则沟从珍珠滩到镜海停车场),但是树正沟的步行道有许多是开放的,强烈建议尽量通过步行道游览,能够看到很多不同的景色
3,关于食宿的建议
我住在九寨沟的喜来登,对于其他宾馆没有比较,难以提供参考建议
关于餐饮,建议是九寨沟里唯一的诺日朗餐厅真的很差,那个自助餐还是不吃为罢,自己带一下食品吧
另外冬天九寨沟很多餐馆都不开,如果想吃四川的地道食品,还是回成都为好
安仁的餐馆确实不错,尤其推荐游血旺这一家,他家的血旺真的很好吃,地主排骨也很好

三,美丽的图片其实难以表达当时的美景

3.1 去黄龙的路上

从雪山梁看雪宝顶真的很震撼,另外开在积满雪的路上,四周都是茫茫的白雪、天空中是游弋的朵朵白云,背景是湛蓝湛蓝的天空,还有雪上反射出来的五彩斑斓的光芒,那一刻真真实实的感动大自然的魅力
需要提醒的是4000米以上确实有高山反应,如果你跑快一些(我在雪山梁上跑了几百米),腿会有些虚,眼压有些高:)
另外,一定要确保自己会安装防滑链(我是现场琢磨的,汗啊,应该提前准备的),好在我是个老司机,对于雪地上开车还算有所心得。

3.2 则查洼沟

长海在冬天是完全冰封的

五彩池是冬天则查洼沟最多彩的景点啦,那一湾碧波与周边挂满雪花的树林相映衬,美的你感动;而仔细去分辨,那碧波却是层次分明,不同的层次在阳光下映射出不同的光芒

3.3 日则沟

箭竹海瀑布不是九寨沟最高,也不是九寨沟最大的瀑布,但却是最可能被游客遗漏的瀑布。冬天九寨沟的瀑布由于水量相对较少可能没有夏秋季节那么壮观,但是看到那些鬼斧神工的冰挂。你绝对会绝对冬天的瀑布其实也很美

五花海在网上的照片有很多很多了,我提供给大家两张,一张是我在五花海往熊猫海的步行道起点照的,我们坐在那张椅子上,就我们两个人,嗮着冬日的阳光,前面是五彩斑斓的五花海,远处是蓝天与白云,旁边是无忧无虑的鸟儿飞着跳着找食。当时想如果时间能够停留该多好;另外一张是走步行道到五花海观景点照的,冬天爬那不到一百米去观景点去的人不多,但是却是应该去爬,去欣赏

珍珠滩在网上的照片也很多啦,那么大家看看这冬日的天鹅吧:)

3.4 树正沟

诺日朗瀑布下的冰鹦鹉!

沿着树正沟的步行道一路都是风景,考虑到网上图片很多,就不一一介绍

3.5 尕米寺

九寨沟开车回九寨沟机场路上路过尕米寺,推荐没有去过西藏寺庙的朋友去看看。围绕着尕米寺的是转经筒构成的长廊,那天我们遇见了四个藏族大妈,没法与她们交流但是她们温暖是笑容让我们很感动,她们虔诚地诵经,转动转经筒,让我也感动了平和与满足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2-22 11:1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22 19:57

引用 vanilla_ 发表于 2016-02-22 19:57:23 的回复:

回复vanilla_:多谢鼓励,一定多努力

2016-02-29 07:42

我以前在蚂蜂窝收益于攻略,所以认为实用的文字多比较好,或许可以增加一些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