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

ananas LV.5
2016-02-21 23:23 1226/10
  • 出发时间/2016-02-11

趁着新年比较长的假期,2016年春节去了趟清远玩,没有去传说中的温泉和漂流,选择了清远的清城区、连州连南

由于新年酒店的房间火爆,连州连南一带更是不用说(旅游景点)。本来打算初三出发的,只能调到初四,且第一天不是直接去连州(因为在连州订不到房),先去清远市区走走(因为市区房源比较足)。

本偏游记提到交通方面,因为去的时候我们不是跟团或者自驾去,尤其是连州连南比较适合跟团或者自驾去,对于背包客,自由行的朋友来说交通方面会没那么便利,想要去连州连南一带玩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Day 1:初四,从江门汽车客运站直接坐大巴到清远市清城区的汽车站(新城汽车站),票价70,江门过去早上只有9点这一趟车,下午貌似有2趟车。我们早上9点出发,中午11点半左右就到清远车站了。下车后找提前订好的酒店放下东西,这家酒店靠近北江,那边的环境还不错。
吃完午饭,下午一点多坐清远的206路公交车去飞来峡大坝,之前有听说过这个飞来峡大坝有“小三峡”之称,决定过去瞄瞄。不得不说,这路公交车是我有生以来坐过最贵的公交车,单程8元(貌似是按路段收费),清远本地的公交卡有8.8折。全程1个多小时。坐车期间看到“牛鱼嘴”景区,之前在网上看到貌似不错,我和朋友坐车的时候都看到这个景点,相视一笑,后来才知道,原来我们都想去“牛鱼嘴”,但当时都没说出来,真是“心有灵通点不通啊”~
导航提示坐公交是去到黄洞站下车,再往前走一点,不过后来知道如果是背包客,步行过去的话会经过水利大坝,有点危险,保安也是不允许过去,需要有车载过去才允许,所以可以坐公交到黄洞站后面一点,过了那个大坝再下车,公交可以说是随叫随停。路途比较远,且比较偏僻,需做好心理准备。车上坐在旁边的刚好是清远本地人,听其介绍,这个大坝主要是为了防洪和发电。到飞来峡后,环境很好,空气清新,真是“索一索,舒筋活络”。

飞来峡的纪念雕像

从眺望台看下去(感觉一不小心踩错脚就会掉下去了):

对面就是水坝,当时雾气比较大,看起来有点进入仙境的感觉:

下面是景区内随便走走的照片:

由于是走路去,没有车,所以我们不能接近水利大坝,只能远观或者坐公交经过的时候多瞄几下,哈哈哈。溜达到差不多五点,准备回去了,因为也打听了一下,去飞来峡只有206路公交车,且傍晚六点多就会是最后一班车了,所以我们要提前离开。那天有不少人都回去探亲了(新年嘛),所以车也满载了,门口的保安说有几趟车都满载走了,告诉我们可以沿着公交下去的路线直走到尽头,然后左转再直走一段路,大概3公里的走,那里也有车可以回去清远城区那边。虽然路是挺远的,但因为怕没车回去,就也随便走走吧,边走边看看有无206路的车开过来。走了差不多1公里左右,就看到有206路车过来了,直接上车回去咯~

回到市区后,大概晚上7点,和伙伴商量了一下,决定提前下车,走回去酒店,因为走回去会经过北江大桥,那个江面很宽,当时还有不少人放烟花,想想这样的情景也挺浪漫的,嘻嘻~

Day 2:初五。本来打算早上就过去连南那边的,可惜新城汽车站去连南的车下午才有,一天也才2-3个班次,最早的是下午2:20的车,下一趟是4点多,差不多五点的车了。反正房间可以到下午2点才退房,于是就在周围走走逛逛咯。再去一次北江,去了中山公园,路途中我们都有点想跟本地的旅游团过去连州连南那边了,因为感觉跟着旅游团去就不用等到下午才有大巴去连南,可以早一点出发,且路费也差不多,可能还会便宜一点。问了好几家旅行社,都说本地的春节都不发团,原因是本地人一般都自驾去。说得也有道理,如果我是本地人,估计我也不会跟团去了。

这是北江桥头拍的,已经是早上9点多了,但雾气还是很大哟,有种升仙了的感觉:

桥中:

后来雾气慢慢淡去~一排钓鱼竿排排坐:

还有冬泳的人儿:

中山公园的游乐场:

小伙伴说要分享棉花糖,萌萌哒的小黄人:

呆萌的熊猫音响:

游乐场旁边的机械停车位:

下午1:45退房后直接坐车去新城汽车站,去到那里2:05左右,但查了下公众号2:20分车票竟然卖完了?!不科学哟,早上还特意查了下还有很多票嘛~后来经过一番波折(感谢很好人的阿姨和售票员),我们还是坐上了2:20去连南汽车站的车,后来知道可能是微信公众号的车次查询系统提前关闭了,只提示了4点多那趟车,有bug?失而复得的感觉就是很开心,很幸运遇到那边阿姨和售票员,才能在白天看到后面美美的路途风景~(如果是4点多那趟车,去到连南估计都7-8点了,晚上黑乎乎的也没什么好看)。

一路上经过阳山县,考长途的地方。高速路上几乎都是这种山水景色,赏心悦目啊~可惜照片都是在大巴上隔着玻璃拍:

远远地看远方的一排树,有点像夕阳下行走在沙漠中的骆驼:

又高又细的树,不知道是不是叫白杨树呢?

一路上都是山,山,山,心胸顿时会很开阔,享受视野的震撼:

高架桥上看下去:

还看到少量的梯田:

一路爬坡、下坡,车速挺快,挺刺激:

开阔的田野:

羞答答的夕阳:

新城汽车站到连南,大概三个半小时,来到连南是5点半左右。我们没有在连南汽车站下车,是在“城市广场”这个路口下车了,刚好定的酒店也在附近。

这里就是“城市广场”(还在建),比较好认,因为看到碉堡了的蜘蛛侠:

随后,稍作休息,步行到附近的盘古王文化园,看瑶族篝火晚会。沿着“城市广场”边上的这条民族大道直走到差不多尽头,朝着灯火通明的民族大酒店那个方向走去就可以了,盘古王文化园就在民族大酒店旁边,很好走~风情表演成人票貌似45元左右,我们是在酒店就买的门票,30元。一晚有2场可选,分别是7点半和9点的,第一场人相对多一点。后来听说盘古王文化园里面还有一个比较著名的寺庙,由于当时是晚上去,看完表演都10点多了(我们看第二场),就没有看那个寺庙。

盘古王文化园门口:

跳舞的阿贵哥和沙腰妹:

期间会邀请大家喝瑶族自制的米酒,互动环节,跳竹竿舞,最后大家一起围着火炉手拉手跳瑶族舞蹈,气氛很好,很欢乐:

Day 3:初六,从连南连州的湟川三峡。本来想去连州的千年瑶寨的,可惜不知道怎么去(非自驾),且之前听说,就算去到了千年瑶寨附近下车了,也要走大概2小时的路才到山腰看到真正的千年瑶寨,商量了一下,觉得可能交通不是很方便,加之可能会比较偏僻,安全为重,遂弃千年瑶寨,改去湟川三峡
连南去湟川三峡需要先坐中巴到连州汽车站,然后可以选择继续坐中巴到湟川三峡,但一天貌似只有2-3个班次,我们知道有早上7点多和下午2点多,因为我们去到连州汽车站已经是9点多了,要么等到下午2点多才有中巴过去,但一般4点多就要离开湟川三峡,否则就会坐不上回来的车咯。最后我们决定打摩托车去,连州汽车站附近有很多摩的,当然也可以打的去(人多打的比较好),45元摩的,十几二十公里的路,半小时左右就到了湟川三峡,当时觉得45元觉得还比较划算,后来才知道如果是他们本地人的话,从连州汽车站去千年瑶寨坐摩托车过去也才10元左右。由于不是本地人,不会说瑶语或客家话等本地话,只能被坑咯,O(∩_∩)O哈哈~

去湟川三峡的路上,由于我是第一次打摩托车,加上路途都比较偏僻,还真有点害怕。
一路吹风,很凉爽(当时比较热),爬坡下坡,也是挺刺激。路上基本是绕着盘山公路走,这次没有了来连南时,隔着玻璃看群山的阻碍,近距离地看各大山,真的是居高临下哦~那种感觉跟在大巴上看到的会很不一样,路也不是说很宽,有种感觉是,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山,刺激。一路上和司机聊聊,看看沿途的风景,很快就到湟川三峡了。这里提醒一下,如果是长头发的妹子坐摩托车上去的话,建议扎好头发,否则一路上吹着风头发很乱,且像是很多天没洗头发那样打结,很难梳理~

湟川三峡售2种门票,分别是风情表演和游船票,由于觉得风情表演和昨晚的盘古王文化园篝火晚会差不多,不决定看表演。只游船,成人票60元,学生价半票30元。

湟川三峡门口:

小型城墙:

从城墙往下看的龙潭塑像:

从这里下去乘坐游船,游湟川三峡

聪明的猴子:

游船时,有讲解员,且教如何正确穿救生衣。整个过程大概40分钟。听说以前晚上也开游船的,后来由于水面上涨,经常有洪涝,江边的灯饰都坏了,修葺成本较大,就取消了晚间游船。建议喜欢拍照的朋友要拿稳拍摄器材,以免掉进水里。为了坐在后面乘客也能有很好的观看角度,建议不要一直站在船头拍照,留点空间出来哈~  下面是游船时拍的照片,对面刚好开了一片油菜花:

游船会经过北江的上游,江面很宽,水很绿,越往上游,会感觉越凉(清新的感觉),水流也不慢,遇上下雨季节会看到很多瀑布(我们当时去天气晴朗,瀑布的水流比较小):

越来越窄的江面:

钟乳石,还有少量的水随之流下来:

据说是古时候的戏台:

小瀑布:

下午2点左右想离开,本来是想打电话过去载我们过来的摩托车过来接我们,因为之前说好了走的时候可以提前半小时给他电话,他可以回来接我们回连州客运站那边,但打电话过去没接通,估计是午休吧~后来第二天我们从连州客运站回广州的时候又碰到他,他说昨天刚好没接到我们的电话,3点多回我电话的时候,可惜我们已经坐上回去的中巴了。
我们问了门口的保安,说可以去湟川三峡的牌匾那里等15:10左右的中巴回连州汽车站,但一个下午貌似就1-2班车,我们不要错过哦,5元一次。也可以等保安4点多下班,顺便开摩托载我们下山,我们想早点回去连州汽车站那边,就打算坐中巴回去了。

保安让我们从湟川三峡门口走大概10分钟的路出去,在这里等,说是中巴会在这里掉头。不过建议不要在这里等车,可以去再往前一点的士多店等车,因为有时候中巴不会开到这里,在前面的士多店等比较好:

在士多店等车时看到懒洋洋的狗:

差不多回到连州汽车站,我们提前下车,在附近的公园走走,刚好看到有演出。不知道说的是不是客家话,反正我听不懂,O(∩_∩)O哈哈~:

从公园上方看下去:

晚上,我们打算回到酒店后走过去附近的中国瑶族博物馆看看,顺便晚饭后散下步。虽然看起来挺近的,但保险起见,问下路,遇到了一个刚好玩耍回家的瑶族婆婆,她当时穿着瑶族的衣服,背着自己一针一线缝制的挎包,相当佩服她的手工那么好。问了路后,她热情地邀请我们过去她家吃饭,想了解更多的当地风情,就厚着脸皮上去她家了,O(∩_∩)O哈哈哈~
她家是新建的小区房,据说是政府建的,为了扶助民族的发展,相对便宜地卖给了他们。他们本来是在瑶寨那里住(但不是千年瑶寨),晚饭吃了他们从山上捉的山地鸡,婆婆儿子也给我们看了一些关于瑶寨的照片,弥补我们没有去程千年瑶寨的遗憾,要不是我们已经定了隔天回广州的车票,都想玩多一天,去千年瑶寨溜达溜达了。吃了他们自制的蒸番薯(挺特别的),席间聊聊。原来不只是有千年瑶寨,还有三排、寨岗等(具体的我可能不是很记得了),当然,比较出名的就是千年瑶寨了。提醒一下,当酒杯里的就不多,他们瑶族人可能会向你敬酒,这时候最好是一次性喝完,且他们会再次倒一点到酒杯,听说这是他们的习俗哦~ O(∩_∩)O哈哈~,很幸运遇到他们一家子~

Day 4:初七,由于定从连州广州的车票是中午12点多,早上还可以去玩耍一会再走。

想去酒店附近的中国瑶族博物馆,走路过去十几分钟,路上看到的批零中心,但那天比较冷清,人不多:

中国瑶族博物馆,晚上从远处看着外面映射的灯光挺梦幻的。当天没有开门,据说是国家规定初一等法定假期也需要开放,于是工作人员从初一加班到初六,刚好初七休息,我们也没有进去(进去也需另外买门票哦~):

这是瑶族婆婆告诉我们,其实可以在这个桥头等中巴,就可以去千年瑶寨了,可惜当时没有早一点遇到瑶族婆婆呢~:

据说可以在这个民族大桥的桥头可以等中巴去千年瑶寨:

民族大桥桥头:

随后,我们就坐中巴从连南连州汽车站(具体在哪里坐中巴可以问问路人),再回来广州咯~

感触比较大的是,清远人都挺好的,问了那么多次路,几乎都是很热情地回答,当然,懂粤语会好一点,懂客家话和瑶语更好(瑶族据说是有语言,但木有文字)。

2016-02-22 08:5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22 09:04

2016-02-22 10:03

引用 ananas 的图片:

2016-02-22 10:10

欢迎回访

2016-02-22 10:25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22 14:00

引用 kawayiyatou 发表于 2016-02-22 09:04:02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kawayiyatou:哈哈哈,被你看出来了,今晚再写写~

2016-02-22 21:44

引用 tanya 发表于 2016-02-22 14:00:09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tanya:如果是背包客,非自驾或跟团去的话,建议规划好时间,尤其是交通方面尽量多查查咨询

2016-02-22 21:45

为什么木有楼主真容િ😊ી

2016-02-23 07:24

引用 castle 发表于 2016-02-23 07:24: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