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沉醉绿意浓——广西九日山水游(桂林,阳朔,德天瀑布,明仕田园)

Carrey LV.9
2016-02-21 23:45 3433/15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物/带小孩

行程

2016年2月,江南还在大雪纷飞,南国的广西已是春风沉醉。凯瑞一家广西九日游,从北部的桂林到中越边界崇左,感受风景的秀丽和国土的广袤。
行程安排如下:
Day 1 达到桂林,游象鼻山景区
Day 2 桂林,游靖王府,两江四湖
Day 3 桂林-阳朔漓江乘船,游西街
Day 4 阳朔,十里画廊,银子岩,返桂林
Day 5 桂林-南宁,游邕江
Day 6 南宁--龙州-大新
Day 7 大新,游德天瀑布,归春河
Day 8 大新,游名仕庄园
Day 9 龙州-友谊关-南宁,游龙州,友谊关

三个主要的目的地:桂北的桂林阳朔和桂南的崇左桂林城自古乃繁华之地,两江四湖的壮阔水系来自宋朝以来的精心设计和雕琢,步步是景可入画,处处有诗可咏叹。桂林城的旅行更多的是文化之旅、历史之旅,在江畔湖边体验古人对美的精致追求。桂林城犹如杭州的西湖,千百年来人们用尽美丽的诗句赞美她,引我们来寻梦。阳朔是天然未经雕琢的世外桃源,美丽的山水和慵懒的西街慢生活,用特殊的味道吸引繁忙的现代人驻足停留,以偷得浮生半日闲。崇左位于祖国边陲,自然风光令人惊艳,浓郁的边境风情别具特色,在沿边公路上畅行,用脚步走过一座座界碑,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

这里补充一下地理知识,崇左是一个地级市,包括了龙州大新(德天瀑布、明仕田园所在地)、凭祥(友谊关所在地)、宁明(花山壁画所在地)等地区,是广西越南接壤的地方,是我们国土的最西南角,也是广西南部风光的精华所在。三天的时间可以游完一些主要的景点。我们因为要在龙州探望亲人,所以路线迂回了一些,花山壁画没有来得及去。比较便捷的线路应该是选择南宁-崇左-大新这条线路,直接游玩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南宁崇左全程高速,约两小时,从崇左大新没有高速,再需要一个多小时。德天瀑布和明仕田园这两个景区之间有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返回崇左后高速可往南到达友谊关,往北回南宁的路上会经过宁明

先上几张美图

凯瑞一家的其他旅行游记:
新山乐高之旅+马六甲古城之旅:http://www.mafengwo.cn/i/3055478.html
冬日旅途——悉尼塔斯马尼亚墨尔本九日游:http://www.mafengwo.cn/i/3462344.html

交通与住宿

主要交通工具:
桂林-阳朔: 游船4小时
桂林-南宁:火车2小时
南宁-崇左大新自驾,在南宁租车

值得推荐的住宿:
桂林维也纳酒店象山店。经济型酒店,价格合理,位置优越,象山公园、日月双塔都是一街之隔,正阳街、靖王府都可以靠步行到达。酒店顶层的餐厅就能看到象鼻山和日月双塔。
德天:德天漫心老木棉度假酒店。离德天瀑布很近,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景色怡人,是感受归春河之美的好地方。春节期间价格略贵。

另外景点门票昂贵,我们都是提前在淘宝上买好,比现场便宜很多,取票也很方便。

Day 1 & Day 2 桂林

从小听着“我想去桂林”的歌声长大,桂林山水甲天下的诗句耳熟能详。第一次到桂林,似乎在寻梦,既寻到梦中的画面,又发现了新的美。
象鼻山是桂林的城市标志,也是我们此行第一站。冬日的漓江,绿水无忧,山峦如黛。

远观象鼻山,栩栩如生。拾级而上,登上象鼻山,才可以到达普贤塔、水月洞、象眼岩。
普贤塔位于象鼻山顶,建于明代,像一把插在象鼻山上的剑柄,又好似一个宝瓶。

在象鼻山顶,眺望桂林全景,城市楼宇,江波帆影净收眼底。

象鼻山上象眼的位置上有一个岩洞,称为象眼岩,据说原来是一段古地下河道。

宋蓟北处士《水月洞》诗云“水底有明月,水上明月浮。水流月不去,月去水还流”。水月洞是象腿和象鼻之间的天然圆洞,远看像一轮明月浮于水面,是桂林山水的一大奇景。自古以来水月洞吸引了无数文人墨客,是唐、宋历史文化石刻文字最多的水洞。对美的热爱和赞叹亘古不变。

象山公园的另一侧设置了很多人工景观。

象山公园不远的地方就是杉湖上的日月双塔,是桂林的另一张名片。夜晚的日月双塔璀璨夺目,流光溢彩。

桂林第二日,我们的行程是上午参观靖王府,中午在正阳步行街午餐,下午游两江四湖。
 靖江王城是明太祖朱元璋其侄孙朱守谦被封为靖江王时修造的王城。城垣左为宗庙, 右为社稷。城内有承运门, 承运殿。围绕宫殿主体建筑, 还广建楼堂厅院, 亭阁轩室, 构成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从建成到明代覆灭的257年中, 这里住过12代14位藩王。几经战火纷飞,目前靖王府保留的古建筑已经非常有限,还一度是广西师范大学的校园。迈入靖王府已难寻王城的恢宏,倒是有几分菁菁校园的静谧。
很多建筑正在修缮,估计是想重现王府气派。我们参观的方式是10几人一组,由讲解员带领进入参观。一开始就进入一座主体建筑内部,这里陈列了诸位藩王的生平故事。讲解蜻蜓点水,也没有留下让游客自己细细浏览展板的时间。

只有这祥云的阶梯记载着昔日的繁华。

比较有意思的是靖王府内的独秀峰,有“南天一柱”之誉。下图黄色建筑后面就是独秀峰了,犹如平地拔起,气势壮观。桂林的山是典型的卡斯特地貌,山中往往有洞,甚至是中空的。昨天参观的象鼻山,山中是三花酒的酒窖。这独秀峰山里也有巨大的洞,供奉着60位太岁的壁画像。游客能随讲解员进入洞中,了解中国特有的太岁文化。

摩崖石刻是独秀峰的一大特点。

这块石刻是“桂林山水甲天下”这一名句的最早出处,书写者是南宋静江知府王正功。顺着红布条,你就能找到这一名句。

沿着陡峭的石阶往上爬,来到独秀峰顶。

上午参观靖王府,中午在附近的正阳街用餐,下午准备游一游两江四湖。
两江四湖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这一壮观的水系最早形成于北宋年间,当时榕湖、杉湖、桂湖上舟楫纵横,游人如织,兴盛一时。
手持一张桂林地图,我们从杉湖上的日月双塔出发,信步走到榕湖,经过一座又一座、形态各异的桥,即省去坐船的门票,又能闲庭漫步,感受桂林之美。

这是是榕湖上晶莹剔透的玻璃桥(上桥要收10元每人的门票,其他地方全部为免费)。

远处的北斗七星桥。

沿着北斗七星桥可至湖心亭。

古榕双桥。

黄庭坚系舟处。北宋诗人黄庭坚被谪宜州, 经桂林, 遍览名山, 泊舟此岸。他写的《到桂州》:桂岭环城如雁荡, 平地苍玉忽峨; 李成不在郭熙死, 奈此百嶂千峰何。

颜色鲜艳的丽泽桥。

有城堡气息的迎宾桥。

Day 3 & Day 4 阳朔

一早,从桂林漓江而下,前往阳朔。冬季略有些寒冷,我们选择了游船,而不是竹筏,行程四个多小时,两岸是一幅一幅的山水画卷。
奇山异石,被冠以人们的想象,官帽山、手指山、童子拜观音……

著名的九马画山。

人民币二十元的图案——黄布倒影。

到达阳朔码头。

进入阳朔城。

入住我们的小客栈,离西街很近,却闹中取静。

西街很热闹,主要是卖各种小吃,手工艺品。

芒果控凯瑞小朋友表示很满足,随处都是卖芒果的,芒果花,芒果汁,芒果班戟。

第二天一早,我们准备骑行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是阳朔风景的精华之处,大约有两公里长,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骑自行车。从西街出发,穿过车水马龙的阳朔县城,约一公里以后就能到达十里画廊的起点。从起点到终点月亮山道路非常平坦,专门的自行车道很宽敞。春风拂面,骑自行车非常惬意。

一路很多景点,包括蝴蝶泉,古榕树……我们因为下午还要随团游览银子岩,需要在中午前返回阳朔县城,只能匆匆而过。

这宛若天堂的地方就是遇龙河的农工桥下,河水碧绿无暇,青山倒影,一切美得不真实,如梦如幻。

“烟波不动影沉沉,碧色全无翠色深。疑是水仙梳洗处,一螺青黛镜中心。”那水中迷人的青黛就是遇龙河岸苍翠欲滴的山峦。

春风中,盛开的向日葵让人心情愉悦。

最后达到月亮山脚下,不登山的话,需要寻找一个合适的角度,从山脚远眺月亮山顶。山脚对面有一条唤作”赏月路“的地方就是看月亮山的好地方。从这个角度看,是一轮弯月,挂在蓝盈盈的碧空中。要看娥眉月、满月估计要绕到山脚不同的位置了。时间匆匆,能看到这轮弯月,我们已经觉得非常满足,不虚此行。

下午从淘宝订了去银子岩的团队游。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非常壮观。溶洞贯穿十二座山峰,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60万年的、30万年的、10万年的,颜色从暗黄到乳白,再到洁白。有些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般的光芒。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洞中需要行走1个半小时。

最奇妙的是这一处,巨大钟乳石倒影在水中,看下去如同万丈深渊,但事实上水深还不到一米。

Day 5 南宁

离开桂林,我们前往南宁,这是本次旅行的中转站。我们要在南宁租车,往南到达中越边境线。

邕江边有南宁城的古城墙,显示着斑驳的历史痕迹。

今天温暖如春,邕江里已经有不少人在游泳了。

四季桂飘香,空气里充满了甜蜜,恍如到了八月。

Day 6 南宁-龙州-大新

今天是大年二十九,也是羊年的最后一天。我们继续在旅途,先从南宁车行至龙州,在这里和亲人共度除夕午餐,然后沿着国境线,由沿边公路去往大新县,入住德天老木棉酒店。
龙州是一座具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边关商贸历史文化名城,是广西最早对外开放的通商口岸。法国殖民越南时期,曾在此设立驻中国的领事馆。

龙州当地的民宅还保留着墙面绘画的法式风格。

当地农民以种植甘蔗为生,工业则是制糖。一路上都是大片大片的甘蔗地,不时看到运送甘蔗的大卡车。

除了甘蔗之外,还能看到木瓜、香蕉等热带水果。

离开龙州,我们前往大新德天老木棉。沿边公路几乎没有什么车辆,广播里已经接收到越南的电台。一路风景宜人,我们静静享受金色阳光下这祖国边陲的迷人景色。

傍晚时,终于到达酒店。

房间里,看夕阳西下,岁月静好。

Day 7 德天瀑布,老木棉

丙申猴年第一天,我们清早就在鲜花围绕的酒店餐厅用餐。阳光温暖,春风和煦,新的一年新的希望,希望生活如花儿一般美好。

新年第一站是此行的重头戏——德天跨国瀑布。德天瀑布发源于中越之间的归春河,是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跨国瀑布。从远处看,左边较小的是越南的板约瀑布,右边更磅礴一些的是中国的德天瀑布。我们只能在德天瀑布这一侧游玩。如果像美加之间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一样两国游人都可乘船共享是不是更好一些呢?或许以后就能实现了。现在我们这一侧游人如织,而板约瀑布那一侧几乎看不到游玩的人。

乘坐竹筏荡漾归春河,是体验德天瀑布的好方式。门票之外,需另付竹筏的费用。

竹筏一驶入河中,就被两条来自越南的小船左右夹击了。越南女人们操着中文开始推销她们的香烟、咖啡……不买是不会罢休,一直跟着,直到买到她们满意的数量,才离去。

我们的竹筏接近瀑布了,感受水流的轰鸣声,水花轻溅,美丽的彩虹出来了。

竹筏靠岸,我们继续沿着山路拾级而上,从更高的观景台感受瀑布的壮美。

山顶上有两块界碑,一块是立于清朝的53号界碑,另一块是2001年立的新碑。越南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附属国,在清朝,随着国力没落,日益丧失控制权。这块界碑是时任云贵总督的岑毓英奉清政府之命,根据“中法天津条约”,经过近三年的勘界后所立。此前的1884年,越南法国签订条约,否定了中国越南的宗主权,改由法国全权管理越南。53号界碑的竖立意味着中国让出了对越南的宗主权。
如今,界碑所立的山顶已是热闹的交易市场,分不清哪是中国,哪是越南。人们自由穿梭,也看不出买东西的小贩是越南人,还是中国人。我们问了半天,才搞清53号界碑碑文面对的是越南,界碑后是中国

这块新界碑面对中国国土,后面是越南。市场里卖东西的都是越南人。

游览德天瀑布景区,大概需要两个多小时。本来我们计划下午前往明仕田园,可是发现临近中午各地游客已如潮水一般涌来,通往明仕田园的道路已经被车辆堵得严严实实,于是决定返回酒店。回去的路上也看到很多往德天瀑布景区方向的车,旅游大巴已经无法通行了,游客们只能弃车步行。一河之隔的越南,道路上却很清冷,基本上看不到汽车。

回到酒店,非常幽静。酒店本身就是一个迷人的景点,坐落于狮子山下,归春河畔,拥有山水之怡,林泉之趣,非常值得一游。以下的风景全部来自酒店内,一路小桥流水,亭影翠竹,群山怀绕。

有很多高大的木棉树,据说春天开花,花朵艳红。这也是酒店命名为漫心老木棉的缘由。

这是露营的区域,鲜花盛开。

狮子山,远看真如雄狮一般立于河畔

归春河,和她的名字一样带着春的绿色、鲜花和欢愉。
归春河对岸就是越南了,小女孩竹筏一撑,来去自由。两岸的小孩子们说一样的当地方言,河或者界碑都不是障碍了。

沿着归春河,可以找到不少界碑。

在老木棉酒店住了两个晚上,时光悠悠,希望时间慢一些再慢一些。
难忘的是夜晚的繁星,在沉静墨黑的天空中闪烁。美丽的星空无法入镜,却一直留在心里。

Day 8 明仕田园,水口口岸

今天的行程安排是离开德天,前往明仕田园,再去水口口岸,晚上住宿在龙州
明仕田园离德天老木棉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据说是因为拍摄花千骨等影视剧而声名大噪。虽然没有看过花千骨,也很向往那绝世的田园风光。
这里吐槽一下这一带景区的管理,还不是很便捷。比如德天瀑布,新建了大型的游客中心,从那里进入景区的话,还需要搭乘电瓶车;而直接能进入景区的地方有入口,却没有售票处。不愿意往返折腾的话,只能从当地老乡手里以高价购买门票。再说一下明仕田园,从以前的蜂窝的游记上看到有明仕田园的门票,竹筏票,还有壮族博物馆的门票,可以有多种选择。由于时间关系,本来不想坐竹筏,只想进去走走,但是现在进入明仕田园景区必须乘坐竹筏,景区也与壮族博物馆合二为一了。弄了半天才搞清楚,要在壮族博物馆的售票处购买明仕田园的竹筏票,再乘坐景区的车达到竹筏乘坐码头。在那里是漫长的、混乱的等待竹筏的游客队伍,竹筏一靠岸,人们就蜂拥而上。

好事多磨,总算坐上了竹筏。景色没有让我们失望,船上的讲解员也热情好客,有宾至如归之感。
景色与漓江有几分相似,更加精致、秀美。

把游客送到下游后,连城长龙的竹筏要一起被拖回到起点。

坐在船头欣赏风景的凯瑞同学。

这里就是明仕田园的标志性景观——江山多娇,曾经出现在一套邮票上,也是各种影视剧的取景地。

上岸后是壮族博物馆,展示了壮族的民居、文化,也有壮族歌舞的表演。这是巨大的壮族图腾。

离开明仕田园,我们前往水口镇,这是边境上一处热闹的贸易口岸。

水口大桥,以桥中央的红色为界,异国近在咫尺。

所行看到的最漂亮的界碑。
为守卫边防的军人们点一个大大的赞。当我们享受山水之美,享受温馨浪漫之时,他们正在默默付出。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Day 9 龙州-友谊关-南宁

今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我们将先从龙州前往八大名关之一——友谊关,然后返回南宁

友谊关设于汉代,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中国大名关中唯一的边关,历史上也叫镇南关、睦南关,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关楼雄伟壮观,关门一侧的山岭上是坚固的古城墙。清末抗击法军的镇南关大捷就发生于此。每一寸国土都记载着千百年的坚守。

322国道终端穿过友谊关拱城门,与越南公路相接,这也是322国道的零公里处,真正意义的里程碑。
2016,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新的里程碑。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美的我们在旅途。

2016-02-22 07:14

2016-02-22 10:06

2016-02-22 10:08

引用 Carrey 的图片:

整个阳朔,个人表示最喜欢遇龙河了,真真是水如碧玉

2016-02-22 10:20

欢迎回访

2016-02-22 10:23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2 11:25

不愧是甲天下的桂林山水

2016-02-22 12: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12:58

德天不错,好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