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际列车自由行

五彩茴香花 LV.8
2016-02-21 23:59 812/3
  • 出发时间/2015-09-30

2015年国庆节,一个人乘国际列车去俄罗斯自由行。走前约了蚂蜂窝一篇游记,尽管一路边走边记,但回来太忙,迟至今日开始贴上。

游记第一天:国际列车在国内。
9月30日出发,近中午登上了K3国际列车,感觉还不错。虽是硬卧,但配置是国内列车的软卧车厢,四人一个包厢。列车员清一色的大男生,挺和蔼的。
或许是国庆节,绝大部分的旅客都是前往俄罗斯的自由行同胞。有的和我一样火车到莫斯科,飞机回北京;有的火车到叶卡捷琳娜,再往莫斯科走。火车速度十分悠闲,大部分时间应该不到100公里\小时,经常还会停下来错车。对坐惯了国内高铁的同学来说,可能会很不适应。车厢配置,比如卫生间、茶水炉等也远比高铁低。但抱着悠闲火车旅行的心态,可以慢慢看景,从容拍照,还是不错的。
出发第一天,在中国境内,列车管饭。每人发到二张餐卷。中午是柿子椒炒肉和炒芹菜,另有一碗白米饭,味道一般。餐车遇到乘警,挺和蔼的。问道:"假期出来旅游的?"感觉挺安全了。
要跟各位亲说,俄罗斯卢布,在国内中国银行就可以直接兑换,头一天打电话约一下金额,第二天带身份证到门店去换就行了。用不完的回来还可以再卖给中国银行,当然是有费用的,一进一出会有汇率和手续费损失。但确实是方便了,下来就有钱花,不要去找地方换钱。这是真感觉国家强大了,贸易丰富了,币种也多了,可以自由兑换,委实是方便老百姓。
列车晃晃悠悠开了四个多小时,出张家口进了内蒙。窗外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气温也降了下来,空气湿冷湿冷的,我从背包里翻出了绒背心套了上身,又拿出小棉袄盖在腿上。但愿不会一路冷下去,所带衣服就不够加了。窗外的景致还是美的,没有了张家口地区的崇山峻岭,连续不断的火车隧道。绵延起伏的山坡,一簇簇的草团,一群群低头啃噬的牛羊,有了牧区的味道。公路旁的餐馆招牌也已经是中蒙双语了,真是内蒙了。
    行前,看过驴友的游记,说国庆假日做这趟车,沿途能看到秋黄的白桦林。在乌兰察布盟已经有些树林泛黄了。有的主干是绿的,树尖的叶子黄了,整棵树像穿了一件黄色的雨衣;有的是在树林之中的矮小者,经不住风霜袭扰,率先黄了起来。我估摸着俄罗斯中国更靠北,这次应该能看到成片的金色白桦林,那应该很美的。
    下午6:20时,天已经完全黑下来了。窗外一片漆黑,长时间,一盏灯,一个灯光都看不见。车厢内也越来越冷,同厢的丁丁去找列车员问会不会有暖气。一会儿,列车员来叫丁丁,准备烧锅炉了,问她要不要去看。老式锅炉,先燃柴,再加煤,就像我们小时候烧火炉一样。十几分钟,我们突然发现窗外掠过大片大片的火星,像流星雨般从天而降,只不过它是红色的,绵延不断的,有足够时间让我们去把它炫丽舞姿拍摄下来的。她们真的很美。
晚上10点,列车达到与蒙古接壤的城市二连。准备开始办理出境手续。先是海关,看了大家填的报关单,问问旅游的,拿笔在报关单上画个勾,签个字就算完事了。随后边防警察来了,二杠二星的女领导负责跟列车长聊可疑情况;一杠二星的干部负责一一查验护照和签证,信息无误的护站被带回到边防站去盖出境章。我们则跟着火车去换车轮。
    好多驴友都解释过中国铁轨是国际标轨,蒙古俄罗斯一样是宽轨,所以二连专门有个换轮车间负责更换往来二地的车厢车轮。列车开进换轮车间,一节节车厢解脱开来,每节车厢用四个超级千斤顶将车身托起大约1米左右,车轮带底盘留在铁轨上,然后调度启动推车,将卸下的车轮底盘推出车间,把宽轨的车轮底盘滑进车底,工人们微调后,千斤顶松劲,车厢徐徐落下,对准轴心,咬合吃紧,更换完毕,车辆出场。
    拿上警察叔叔返还的护照,列车继续前行二十分钟,进入蒙古的边城扎门乌德。仍然是先海关后边防,一切顺利。原来怕中国商人带货托管等麻烦事均未发生。估计国际列车票价贵,倒爷坐这趟车成本太高了。更主要的是国家现在与蒙古俄罗斯贸易充分,关税降低,商人们不必通过这样的办法来省钱了。终于,出关入蒙的一切手续办完了。尽管没有水洗脸,大家也都可以理理床铺睡了。这时,已经是夜里二点半了。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2 12:0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