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遗落在人间的宫殿

d_huang (重庆) LV.7
2016-02-22 00:05 236/7
  • 出发时间/2016-01-16

难得有机会去北京,尽管时间很紧,还是抽出半天时间去瞻仰了一下紫禁城,昔日王朝的政治中心。一直以来都是从电视中看到故宫即是如何气势恢宏,又是如何宫禁森严,但真有机会亲身去接触它,并在宫墙内行走,仍然被它所震撼。尽管之前我也看过一些偏安的龙椅,私家的园林,其他山中的庙宇,但是中国古代建筑中最高规制的建筑形式,或许只有这里才能见到。我看见时默默在想,是不是这里的宫殿看了,中国其他地方的宫殿,木梁上的彩绘,都不用看了。尽管故宫现今已是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但都掩盖不了这里巧夺天工的传统建筑隗宝,绝对是top级景点的级别。
    帝王在建造它的时候,可能想到既然在神话中,天上的宫殿有琼楼玉宇用于神仙居住,自己是作拥四海的天子,自然也应该有类似天庭的住所作为自己的宫殿,因此在建造中大兴土木。现在看来,这样的宫殿对国家的统治是大有好处的。毕竟对于版图辽阔的中国,千里之外的地方官员难得进京一次朝拜。远在边陲的地方官跨入午门的时候很难不被眼前的气势所感染,这里外朝的建筑,无不透露出一种天下归一的仪式。不自觉的将自己认同为王朝的一部分。

交通
北京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下,穿过金水桥,过天安门

注意事宜
1、参观故宫每日有限流,建议提前通过官网买票,第二天通过刷身份证进入参观。
2、过故宫检票口后,有讲解器可以租,建议一定要租讲解器,它会告诉你关于一些宫殿的故事。

天安门

外朝

太和殿,梁上的纹饰,中国古代最高的规格,双龙戏珠

中间的道路以往是留给皇帝的,一整块房山石上雕刻的九条龙,预示皇帝是九五之尊,真龙天子。

匾后面述说着自雍正后,秘密立储的故事

皇后的寝宫,行皇帝大婚礼的宫殿,不由让我想到,国家如此之大,古代帝王家国天下,天下归心,方能求江山稳固。

内廷

慈禧进宫为贵人和嫔妃时,住过的寝宫。

屋内陈设,和清宫电视剧像不像。

无声的红墙

御花园

后记

笔者因时间所限,参观时间很短,之前也买了珍宝馆的门票,却没有时间参观,略为可惜,如果时间充裕,在这里逛一天是最好的。

总感觉紫禁城有点阴森森的

2016-02-22 11:2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2 11:22:48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结合乌鸦叫得甚是凄凉,将无上权利给予一人,也是杯具

2016-02-22 17: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2 20:10

引用 ylanjing 发表于 2016-02-22 20:10:02 的回复:

回复ylanjing:这个地方交通便利,不难,但也算是在一生要去一次的地方系列^-^

2016-02-22 20:18

引用 d_huang 的图片:

2016-02-23 10:20

4顶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