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28 北海道&东京 十六天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1-13

2016/1/13 上海-札幌

上海浦东-名古屋-札幌千岁 机票1880人民币
事先在TB买好了wifi,16天104人民币。本来订好的浦东直飞札幌,前一天晚上还住在了大众空港宾馆,结果第二天还是华丽丽地误了机。赶紧买了最快一班直飞札幌的机票,无奈去名古屋转了一圈,多花了1310人民币。
到了札幌都晚上了,本来计划好的去机场的多拉A梦拍个照,下午去札幌啤酒工厂和晚上去JR Tower看夜景都泡汤了。
晚上八点半准时落地札幌千岁,本来想买好四天的JR Pass,结果这个点售票窗口已经关了,只能先买单程票去酒店。JR千岁到Sapporo Station,1070日元。但是还是不会乘车啊,下错站了,出station就看到茫茫白雪啊,还蛮开心的,打车到了酒店,1000日元。
酒店在Sapporo Station旁边,大概走路10分钟的地方。
酒店:Sappro Aspen Hotel
地址:5 Kita 8-jo Nishi 4-chome Kita-ku,Sapporo
价格:387人民币

2016/1/14 札幌-函馆

天没亮,五点多就起床了,今天去函馆,但是之后还要再来札幌住这里,所以把不需要的行李都放在前台寄存了,减少路上负担。出酒店的时候外面还在下雪,积雪也挺厚但是环卫工人已经开阔出一条小道方便行人走路。我们拖着行李箱踩在雪地,真的很难走,容易滑倒,我穿的美版UGG可能还是不太防滑,在TB买的冰爪真的是起到了蛮大作用。
JR札幌-函馆,三个小时车程,9030日元。
我们买的JR票都是特快,一般都坐指定席,这样比自由席一个是不会排队抢座位,第二当然是稍微贵一点。
赶紧在车上补觉,早饭随便吃了点带去的零食,车里有便当可以买,还蛮好吃的。
车上无聊看了看攻略,从札幌函馆的JR铁路就路过大沼公园站,正好顺路就下去走走咯。从函馆站乘过去半小时左右,车站很小只有两个站台,车站里有盖印章的地方,从大沼公园站出来步行十分钟就可以到达大沼国定公园。出车站往右走有information center,可以寄存行李,600日元一件。大沼国定公园,雪漫冰封,银装素裹。有看到小松鼠哈哈哈好可爱,可以去我ins看拍的视频。里面走走拍拍玩了一个多小时吧,出来便利店喝口北海道特制的热牛奶,香浓醇厚。
继续乘坐JR铁路到达函馆,酒店checkin,一般日本酒店都要到下午两三点房间才available,早到了只能寄存下行李,继续前往下一站,金森红砖仓库和明治馆。
酒店:La Vista Hakodate Bay
地址:12-6 Toyokawacho,Hakodate
这个酒店住两天,两天每个人是1624人民币。
酒店旁边就是餐饮,中午随便吃了碗拉面,甜品要的杏仁布丁挺好吃的。
从酒店出来,决定步行过去明治馆。这是一座爬满常春藤的红砖建筑,原为函馆中央邮局,现在是一处购物中心,有玻璃制品与八音盒等北海道知名工艺品销售工艺品销售,也有很多地区限定的零食,大爱啊哈哈买了点路上吃,二楼还有一个泰迪熊博物馆。
接下来再步行一刻钟左右来到金森红砖仓库,路还是一如既往的难走,但是好在不算太冷,带好手套和口罩,穿好羽绒服就不会冷。金森仓库群原来是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是砖石结构的欧式建筑群,因为使用的是红色砖石,所以被称为金森红砖仓库。仓库如今只保留了原来的原来的建筑结构以及外墙上大大的“森”字,而其功能已经完全改变,现在是集娱乐、餐饮、购物于一体的场所。由于仓库紧邻港口,所以也是散步休闲的好场所。仓库中最有名的是洋物馆,在整个仓库中占地最广,有超过20家的精品店,都是世界各国进口的杂物,物品还算丰富,价格也合理。此外,仓库中也有日本本国的商品,比如茶壶、餐具,音乐盒堂、玻璃制品等,还有啤酒馆供应工厂直送的生啤,以及小丑汉堡、冰激凌等。个人觉得这些琳琅满目的小玩意儿已经不是我这个年纪特别喜欢的东西了哈哈,不过来了也值得慢慢逛逛看看。买了筷子,可以刻字的,感觉做工还不错,还买了各种可爱的袜子,哈哈就是喜欢买袜子。
虽然大家都挺饿了,但是考虑到时间安排,还是先看函馆山夜景,再吃晚饭。
作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米其林三星景观是一定要看的,又称百万夜景。交通,严格的讲,函馆山的交通并不方便,没有可以直达山脚的交通工具,所以我们从金森红砖仓库走到元町教会群那边,再走去函馆山,跟着Google Map,还是会走叉,加上冬季北海道天黑的早,十五分钟的路程走了快半小时吧。去到那边,买好往返票,1200日元一个人,排了挺长的队,坐缆车上去的,夜景还是很美的,但是美中不足的就是这种应该让人看到感觉很静谧的夜景因为不算大的观景台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也就丧失了一些观景的心情啦。里面有餐饮、商店,有时间可以看看。
晚餐提前预定好了酒店旁边的羊羊亭,一定要预定哦。据说是成吉思汗烤肉,有放食和单点两种选择,放食就是在一个小时内无限量点肉和蔬菜,我们在对比之后发现放食有很多想吃的点不了,所以就单点啦,感觉也就一般般吧,每人1350日元。
吃完就回酒店了,房间里空调打的真是热得不行了,休息了一会儿去顶楼泡温泉,男女分开的裸着泡的那种,以前都没有体验过,泡完了出来看着夜景聊着天吃吃美味的抹茶红豆冰棍儿,真是惬意啊。

2016/1/15 函馆

起床后享用了宾馆的早餐,种类还蛮丰富的,摆盘也精美,无奈我不习惯吃生的东西啦,然后昨天晚上真的是热的要死,空调好像是没有开但就是热的不行了,睡到一身汗也是醉了。本来打算去北海道最有代表性的海鲜市场,函馆朝市再吃一点东西,但是大家都吃饱了早餐,就想晚上再去。
随后从函馆市区乘坐电车到汤的川站下车,想步行十五分钟直奔热带植物园,但是走错路了,下了站走着走着走到了汤仓神社。这个地方还蛮不知名的,毕竟日本这种神社随处可见,看周围并没有什么看头我们就进去朝拜了下。地方还蛮美的,尤其那天白雪皑皑,神社里怪冷清的,就只有我们四个人,很有意境。有时间又想去的朋友可以乘坐地铁到汤的川站,下车抬头就看得见。接下来又是问人又是Google Map的,指路标超级不明显啊有的还是错的,终于在一个胡同里面找到了热带植物园,去看猴子洗澡咯。
门票300日元一人,其实园内很小,走进去右手边有一个小亭子,里面有温泉,可以泡泡脚,左边就是猴子泡温泉,往里走一些是一个大的温室,里面有很多温室植物,还有一些动物,比如鹦鹉、乌龟等。穿过温室应该是个应该是个海洋动物的地方吧。
函馆热带植物园对于我来说最具吸引力的还属位于植物园内的温泉猴山,每年12月至次年5月间,植物园内饲养的一群日本猕猴会来到温泉池里泡澡,经常一泡就是一整天,看着这些猴子快活惬意的享受样,真是让人羡慕。
下一站,其实也没有下一站,乘电车返回,某站下车后随意走,就到了五棱郭公园。它位于函馆市五棱郭町,附近五棱郭公园JR站下车后步行十五分钟就到了。五棱郭原本是一座防御城郭,其造型非常独特,从高处从高处俯瞰,呈现五星形状,这也是“五棱郭”名称的由来。整个五棱郭景区分为两部分,一是五棱郭塔,一是五棱郭公园。所以建议登塔才能看到才能看到完整的五星形状,登塔要购票。当时也是随机去到的一个景点,走马观花看了看,并没有登塔,登塔在春秋天去看可以一览五棱郭全貌。
回到JR函馆站,回La Vista酒店小憩了一会儿就到了晚饭时间,我们没有放弃,还是去函馆朝市碰碰运气。可是这是一个早市,只营业到中午十二点。我们走进一家店,说是海鲜只出售不帮烧,无奈,看到有零食就买了一点,哦不是一点,一人买了一大袋。后来走着走着,一家店店门口有个大鱼缸吸引了我们的注意力,里面躺了一只超级大章鱼,我在想这是镇店之宝嘛,大家看这也是吃海鲜的,就去这家解决晚饭咯。餐厅名字叫做“海光房”,误打误撞碰上了一家小有名气的海鲜店,现点先杀,好吃不贵,边吃边看窗外大雪纷飞好有气氛呢。

2016/1/16 函馆-登别

昨晚照旧泡了温泉,今早睡到自然醒,吃好早餐,收拾好行李,直奔下一站,登别。JR火车买的自由席3990日元一个人。
去到那边,从登别车站搭乘道南巴士“登别温泉”在登别温泉转运站下车,再步行五分钟到达酒店。
酒店:第一泷本馆
地址:北海道登别登别温泉町55
这是登别温泉唯一一家拥有七个泉眼的老牌温泉旅馆,非常有名,内部装修典雅,设施齐全,地理位置也不错,遗憾的是生理期没法去泡温泉。我们选择的是汤之里经济和式房,睡榻榻米,价格是11340日元一个人,包含早晚餐。去到酒店checkin,还是时间太早没法入住,寄存好行李就出发地狱谷。
日本作为温泉国家,这种泉眼冒气的地狱谷什么谷的自然地貌还挺多。这是开放式景区,不用买门票,是火山爆发后由熔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在这片区域内,由于地热高温而寸草不生的岩土与远处茂密的植被形成强烈的反差。走到附近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硫磺味,冒着滚滚白烟,配上成群的乌鸦哇哇的叫,确实很应景地狱谷这个名字。
大汤沼其实就是一个原始的温泉地貌,是登别地狱谷的一个重要景观,位于地狱谷的深处。大汤沼并不难到达,从地狱谷到大汤沼可以走大路到达,也可以走小路,个人更推荐步行走小路,因为一路上的景色或许谈不上壮观,但空气清新,而且步行途中可以看到天然足汤等其他景观。走到深处,听着沸滚的温泉水声,看着袅袅炊烟,青山绿水,还有小雪人儿,泡着脚聊着天,一天的疲劳奔波也仿佛不复存在了,这次艰难的攀登也算是得到了极好的报答。晚餐在第一泷本馆吃的,按照房间档次给安排的食物,每人一个和式日料set,精致但吃不惯。吃完去玩了扭蛋,觉得那个猫坏坏的老可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