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初春的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2-09

行程计划:
2月9日-2月16日
2月9日佛山沙堤机场飞昆明长水机场(17:30-19:30)
2月9日火车硬卧到大理(23:58-2月10日6:40)
2月10日逛大理古城
2月11日四人包车环洱海游
2月12日早上9:15火车硬座到丽江(3个小时),逛丽江古城
2月13日-14日报纯玩团去香格里拉两日游
2月15日报玉龙雪山纯玩团一日游
2月15日晚(21:50-6:40)火车硬卧到昆明
2月16日11:15飞回佛山结束行程
行李准备:
外套三件,毛衣两件,防寒内衣两套,手套两双(一双露指一双不露),袜子数双,毛巾,洗漱用品好朋友带了双份,面膜2张,护肤品小瓶装,整肠丸一瓶,20寸行李箱装上以上东西,背一个小背包

---------------------------------------------------我是华丽丽分界线--------------------------------下面开启真正旅程————————————---
开篇声明:本人特懒,所以就不P照片了,大伙将就下吧(SONYa5000拍摄)
好,下面我们正式开始

2月9日17:00点佛山机场准时登机,飞往四季春城——昆明(PS:佛山机场真是迷你得不得了,关键机票便宜啊,458软民币特价机票。天气很给力,准时起飞开心(づ ̄ 3 ̄)づ)

灰机准时到达长水机场,在灰机上遇到个健谈的中山美女,她们下机后要坐火车去丽江,于是相约落地后一起包车去昆明火车站。使用滴滴打车80元一车全带走,距离大约30km。机场空港快线25元单程每人。昆明火车站分别后便是一路睡到大理。(PS:人生第一次坐卧铺,已经是抱着包包,睡觉总是梦到有人来抢我包也是醉了)

在去哪儿网订了古城漫度客栈,客栈老板帮我们叫了车接我们去客栈,50元一车。坐的是BYD的SUV,师傅也特别健谈,感觉很不错(*@ο@*) 哇~,就是春节的古城实在太塞车啦,,客栈老板出来路口接我们,温馨感满满哒。上几张客栈真相

嗯哼,如你所见,客栈还是蛮温馨的,就在老故事客栈隔壁,离大理风花雪月客栈也很近。目之所及都是白族建筑特色。就是晚上太阳能热水不行,冷得我直哆嗦。但是老板人好呀,有问必答,帮我们解疑答惑也尽量满足我们的需求。

9点的大理天空,据说6点还下了小雨,感觉要放晴了,小心脏不禁要躁动。

出来觅食,吃了饵丝和米线。顺便逛逛古城,春节真是旅游旺季,哪哪都是人,拍照难死宝宝了。古城很小,听客栈别人客人建议,果断走小巷,才能勉强拍到那么几张

白族的棉麻和工艺,据说有包在头上也有绑在腰间,有“披星戴月之说”,可惜没有看到这样的装束。

苍山上淙淙而下的流水穿过古城,清澈见底。据说要左手摸二下,右手摸一下它,可消灾开运。我赶紧摸了,心里祈祷这几天所到之处一切顺畅,别说,还真灵!

逛累了就去随便找家店解决了午餐,因为没睡好,下午就回去客栈睡觉了。晚餐在小太阳私房菜吃,点了洱海弓鱼和相思菜以及紫菜蛋花汤,大约是太冷了,鱼皮好厚的说,用来做鱼皮角不错。云南口味都偏重,还是食在广东呀哇哈哈

晚上又去古城溜达,人太多,酒吧太少,没什么意思,遂决定还是把“艳遇”留给丽江,买了瓶大理的酸奶就回客栈洗澡睡觉了

2月10日早上一起来我就满血复活!按照约定,我们和来自北京的母女共四人包车(一辆车500大洋)环游洱海。早晨车已经把古城塞得水泄不通,我们走了大约1km才坐上车。虽然如此,心情还是好期待。关键是,天放晴了,还有什么比这更美好的呢?

在古城是左手苍山右手洱海,现在近距离感受洱海的风、洱海的清、洱海的蓝、洱海的树

海边有当地居民兜售海鸥粮,但是海鸥都在海中央,宝宝们也是纳闷,买了喂谁O(∩_∩)O哈哈~

一路北上,看到沿路的豌豆苗一片茂绿,忍不住下车拍照,但是风太大了,只能这样丑丑献一张

然后就来到了喜洲古镇,司机推荐我们去新建的古镇,我们四个都喜欢原汁原味还不用门票的,于是就在旧喜洲古镇里逛了一个多小时

古镇里有严家大院博物馆,不过我们没进

古镇里最多的就是喜洲破粑粑和各种好吃的,一定不要急着尝鲜,走到这个牌坊附近到处都是破粑粑,我们吃的是和尚破粑粑,外焦里嫩,一个10块,够我们两个女生吃得好满足。往里面走还有一家央视合作商家,很小的店面,也有好多人排队,估计也蛮好吃的。不过因为粑粑是用碳烤的,从那里出来满身都是灰也是醉了

玫瑰黑糖

破粑粑是也

离开喜洲古镇,出发海舌公园,大概是因为它的地貌是伸进洱海的,因此是个湿地公园,故而起名如此

走过左手油菜花右手豌豆苗的大路,我们在走进洱海的舌头哈哈。by the way ,这里也是不用门票的,但是却是美到不行

真是拍文艺片的好地方!!好希望我也是文艺范

实际我这样,好吧,不能强求

海那么蓝,风辣么爽

随手都能拍到画

真的是随手拍,话说那三棵标志性大榕树反倒不那么吸引人

不收门票,但是也有海上保洁队

出来的时候实在不想走了,一人5块大洋坐了马车,原来马车是这么颠簸的,下车好想抱抱那匹骏马,它好亲昵我的说

海舌公园出来绕过上关镇,就过来了洱海的这边——双廊镇。之前定行程一直想住海景房,因为1000多一晚实在太贵便搁置。到了之后却释怀——双廊到处在施工,一路穿过去鞋子就沾满了灰尘

但不可否认,海景客栈的院落海景真的很美,很多都是免费开放

回想很傻的就是,踏破铁鞋非要到海地生活拍一辑,固执地排了半个小时队,其实也不过如此,加上下午背光,拍出来不好看,并不值得。那个时间还可以去挖掘更多比它更美的景色。但人往往就是这么犯贱,不到黄河心不死,也罢,好歹也是一个回忆。

海地生活小路上的随手拍,感觉也比海地生活那生锈的白桌子白椅子美

来小普陀其实是为了来看海鸥

看日落苍山后

普陀好多这种小摊,还有卖小鱼干的,但是我们都没买

游玩了小普陀我们就沿着下关镇的方向,穿越大理市区边缘,回到漫度客栈,带上行李,司机又带我们到了才村码头和两位美女驴友汇合,晚上就住在才村码头华生居。司机还怕我们被坏人骗,都等客栈老板接到我们才走,世界还是好人多嘛。

不得不说华生居是个土豪客栈,有三个大客厅,还有健身房和桌游、露台,长住真的很赞啊。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晚上9点多,所以也没拍

————————————————我是华丽丽分界线————————

才村码头只是借宿一晚,也没游玩
2月11日早晨7点半,太阳还未升起,我们就包车去大理火车站出发去丽江了(票价70,还是有客栈老板罩着好哇)

火车铁轨在半山腰,所以能俯视洱海,所见风景也很美,但是因为已经环游过,觉得没什么新鲜了。关键是不会像汽车那样塞车。12点多到了丽江火车站,客栈叫车来接我们。

看吧,在大理古城摸苍山神水是灵验的,到了丽江,天也是那么青蓝,真是神清气爽!

在去哪儿网订了梦回丽江的雅轩阁四人间,但是客栈搞错了,给我们安排了大床房,还刚好只有一个人看客栈走不开,不能来接我们。我们四个女生拖着行李箱也真是好无助,尤其是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

后来有别的客栈老板给我们指路,客栈可能也是觉察我们生气了,也跑出来接我们了。

到客栈一看到小宝,我们那气鼓鼓的心一下子就泄气了(客栈老板真是好有心机的说),于是就那样将就了一晚

它是哈士奇嘛?怎么会那么安静贪睡?他儿子小贝肯定是哈士奇,活泼又二,还喜欢乱咬东西,都被关起来了。

登登登,我们另外两位美女驴友隆重登场,是性格脾气都很好的广西妹子。于是咱们就一起根据梦回丽江客栈老板推荐,去了客栈隔壁的寻味私房菜就餐,味道很适合我们两广人士,选材也比较新鲜,人均40-50,于是丽江的伙食就默契地定在那了。

在古城里还是认真拍一张哈哈

到处都有酒吧,大冰的小屋、阿武的故事,很多人觉得去丽江要去醉生梦死,但是白天听听歌喝喝东西享受一番宁静也是不错的选择

古城的生活就是养一只狗狗,慢慢生活

但古城深处有人家

小桥流水的丽江古城,下一次我在这里等你

丽江古城印象大致如此,我更喜欢白天的古城,宁静得只听见流水声,快乐的小狗还在到处乱蹦

2月14日,我们报了去香格里拉的纯玩团,15人成团,卓玛是迪庆州的导游,有着高原儿女特有的好嗓门,说话跟唱歌似的

车子绕过不知多少公里的盘山公路,终于到达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又是美成一幅画的景色,满眼都是画,画里是人家

感觉自己是P上去的/(ㄒoㄒ)/~~

去长江第一湾观景台要绕过茶马古道博物馆,都说得黄金千两不如的乌木一克,这么大也算开本宝宝眼界了

这家伙是乌木龙椅么哈哈

走过东巴许愿长廊,

走过东巴许愿长廊,愿好运常在,身体健康

海拔一路下滑,来到闻名遐迩的虎跳峡

无论去到哪,都希望能够开心每一天

据说长江湾和虎跳峡天水才会这么清澈,夏天受雨水冲刷,红土地就会随着江流咆哮

虎跳峡之后海拔直上,从800度海拔盘旋直上3000度,途径香格里拉大峡谷,冬天还是很荒凉;but,天气好好,天好蓝还是好开心啊

终于在4点半左右到达月光之城——独克宗古城。据说这里是月亮升起时最先照射到的地方。
下车时以为会很冷,结果发现也不是特别冷,团里送的羽绒服也用不上。就这样在月光之城里逛到6点。

冬天的香格里拉不是旅游旺季,故而也不是很多人,干净清爽。之前那把火烧掉的部分古城建筑也已经建起来

古寺只在门口拍照,太神圣了,没有进去

俯瞰古城也是一种美得享受

街道很是宁静,古城里也有很多客栈

跟当地的居民聊天合照也很快乐,都是很淳朴的人们,夸夸她就会很开心

在这里讲究顺时针,顺时针去走路,顺时针转经筒,才能消灾避难,保佑身体健康。

这个大经筒需要十几个人才能转得动,还要转单数才吉利,我们量力而为转三圈好了。

其实这是丽江古城月光倾城酒吧门墙上字,放到这里,是因为香格里拉是梦之天堂,觉得就是这个意境——在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除了美好的回忆,什么也不会发生,这就是月光倾城。

6点多我们就起程去土司家做客吃晚餐,卓玛说土司家造价要150万以上,柱子是从原始森林里直接搬过来的,两个人都抱不完。于是大家去参观时就都抱柱子去了

这个忘记叫什么的建筑,在每个村寨路口都有,卓玛说是表示欢迎的意思。

在土司家吃晚宴,有酸奶酪、酥油茶、烤土鸡、考牦牛肉、牦牛火锅、土鸡汤也是棒棒哒(当然这是相对云南做汤的水平来说的)。卓玛还教我们自制酥油饼。因为是高原,气压不足,水的沸点达不到,所以烫菜都是等好久都不熟,我就猜大概牦牛火锅的肉也是烤过才涮的哈哈。

有吃有看,高原人真的是天生一副好嗓子,个个能唱能跳,还能抢亲。
但是这个应该不是真正的土司家,只是跟土司家规模一样的,专接旅行团的饭店。

饱足饭后,因为太冷,大家也不参加篝火晚会就自己回宾馆睡觉了。我们住的是商务宾馆,说的是相当于四星级,不说星级,其实还不错,比较舒适,有暖气有电热毯,就是可能高原反应还是会睡不好。

2月14日,早晨7点半,迎着香格里拉第一抹阳光,我们出发去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了。

因为一直没什么高原反应,所以在等团友时就把送的氧气玩完了

但终于还是穿成熊一样,送的羽绒服还是派上用场,0下8度也不是闹着玩的

4000度的海拔,这个云南省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山上积雪厚厚哒

这里最多就是松茸,这种被称作天然空气检测剂的寄生物种,满山满树都是它的手足,让你忍不住深吸几口空气。

弥里塘草甸还是一片光秃秃,但我能想象夏天那满眼的翠绿,一定很美

看碧塔海边的牦牛们在安静地喝水,不知道是不是冬天令他们如此安静

到了9点多,太阳出来了,就不冷了,就可以美美地拍照啦

作为一枚南方妹子,看到雪真是毫不羞耻地开心玩耍

碧塔海一半冰壶一半清莹

脑海中的它太美

森林里鸟儿和小松鼠随处可见,你拿饼干逗它它就会跑过来,拿走了就跑到树上吃,吃完了又下来。为了跟它拍个合照,我就故意用大的饼干逗它,它见我不给它拿走,犹犹豫豫地甚是可爱。

碧海蓝天,这大概是碧塔海的来由吧

草原,等我5月一定来一睹你芳容

看到草原的牦牛,准备离开了。心里跟你们约定,下一次,我要看你们在翠绿的草原上悠闲漫步

2月15日,封山两天的玉龙雪山大索道终于开通,真是一路顺畅超开心!果断提前一晚报了纯玩团(478大洋+80大洋古城维护费),9点出发,很快就到达玉龙山脚——甘海子草甸

甘海子草甸,还是没草哈哈

但是仍然掩盖不住它的美有木有,背靠雪山蓝天,夏天还不知道美成什么样

天气无限给力,蓝月谷又是一幅画一样的美景。蓝月谷就像守护玉龙雪山的仙女一样,柔情似水,冰清玉洁

然后噌地一下,我进到画里啦哇哈哈

摸摸敦厚呆萌的牦牛先生

越往景深处走,人少了惊喜就多了

好想跳进湖里洗个澡呀

景色太美,怎么拍都会好看

坐索道缆车途中遇到阵阵大风,把缆车吹得跟风铃似的,但仍然挡不住人们的登山热情,看栈道上的人群就知道。我发誓,这缆车刷新了我坐缆车恐惧感,10分钟实在是太久了!

但是看到这么近距离看到雪山尊容,我极是震撼又极是兴奋,早把那恐惧感抛之脑后,伸手便想触及蓝天。

就是这么美,一点都不让我失望

冰川地貌虽然不是很壮观的,但毕竟从纸上来到真实了

山上空气比普达措稀薄多了,所以爬几步楼梯就要歇一会,好不容易到了4636米,直接坐下拍照顺便休息了哈哈

挑战自我的人

我还是和海拔乖乖合照好了

戴上墨镜,雪山的阳光也变得柔和,下来还不知道黑成什么样

在海拔4680处,我与国旗齐飘扬

从雪山下来4点多,排队排到5点半才坐车出去,回到古城已经6点半,又去老地方寻味吃过晚饭,8点半花了30块钱包了一辆蓝色营运车去火车站。硬卧到昆明已是早晨6点40,吃过早餐坐25元机场大巴到长水机场,11:30起飞,下午1:30到达佛山机场。(真是准时)就这样结束我的彩云之南8天之旅。

5月,约定重走彩云之南。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13:25

2016-02-22 15:02

2016-02-22 15:16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