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停滞的时空里——西马城市游(槟城-怡保-马六甲-吉隆坡)

lffblue LV.13
2016-02-22 01:21 3437/13
  • 出发时间/2015-10-01

城市里每座房子里都有不同的故事,墙面的斑驳或是翻新的痕迹都藏着昨日的悲与喜。

没想到2015年的国庆游,要跨了年才来个总结。许多细节记不清了,能变成文字的也许是印象最深的地方吧,谨以此文纪念4人的同游。

背景篇(其实就是纠结的思想活动~)

背景:4月底的时候曾经到沙巴游玩,所以没想过10月会再次到了马来西亚。其实原本计划去日本或是墨尔本的,后来因各种因素放弃,加上有两个闺蜜就想在附近玩玩,而我拒绝再去海岛,所以西马的城市游就如此定下来了。中间还小挣扎过是否去新加坡,不过考虑时间和身体承受力,决定还是来个西马深度游。

顺便安利一下偶的沙巴游记《忘记时间,随心而行——沙巴七天游(Kawa红树林+马丽风岛+市区游玩)》:http://www.mafengwo.cn/i/3350616.html

还有同行美女写的游记《吃货的历史之旅——久仰的槟城怡保》:http://www.mafengwo.cn/i/5382371.html
    多多支持哦!

时间篇

2015年10月1日至10月8日
    年休假极少的人表示只能在旅游旺季出门.....

行程篇

深圳——香港——吉隆坡——槟城——怡保——吉隆坡——马六甲——吉隆坡——香港——深圳

人物篇

4个女人一台戏,偶+J+M+L。
       4人性情相近,口味类似,所以吃吃吃、逛逛逛的意见比较统一。L、M因工作关系,6号就回家了,我和J则8号返航。

前期准备篇

整个9月,4人都超级忙碌,所以都是忙里偷闲刷机票和酒店,攻略都没怎么做。整个旅程都是比较随意的,这个游记就是记录4人的第一次团体自由行,各位看官就别介意信息有没有用啦,不过我会尽量把遇到的囧事po出来,希望大家能绕开,旅途更顺利开心。

顺便说一句:相片都是手机拍的啊,为了不穷三代,暂时没入单反坑(实际是没钱没技术也不想背相机),也不想修图了,呈现最真实的状态,有些图渣到烂的啊,多多包涵

签证:
淘宝随便一家,132RMB包寄回邮费。

保险:
和签证一块买的,用不上,买安心。

行李:
      偶和J都是带大箱子,L和M带的登机箱。我都是搬家出门的,列举几样必需品:
1. 充气颈枕和腰枕:4个小时的飞机和2-4小时的车程,有这些玩意舒适点。可惜腰枕落在去怡保的大巴上了。
2. 眼罩:补眠必备良器。一般都是早上坐车,光线太亮无法安然入睡。
3. 皮肤风衣:机场、飞机、大巴空调都比较强劲,御寒可用。外面太阳大大的,防晒可用。
4. 信用卡:建议还是备张visa或master,有些地方还是不收银联。

电话卡:
      在槟城机场买的hotlink,30MYR,7天1G流量,现场可剪卡。主要是地图、微信、打电话回国方便。上网速度还行。打电话回国是0086+区号+电话号码或是0086+手机号。

换汇:
       我换了1000RMB,其中槟城在光大换500,汇率67.3;吉隆坡在十号胡同外换500,汇率68。
        闺蜜直接用银联取钱,一般用maybank。

交通篇

综合机票价格、来回交通、游玩时间等因素,我们最终选择从香港出发,坐凌晨机省住宿费。
       不过年纪大熬夜比较伤身体,有钱有闲还是悠着点好。
1. 深圳——香港:福田口岸到上水坐大巴。
2. 香港——吉隆坡:马航(8:30pm——00:15am),携程订票,879RMB/人,含30kg行李。
3. 吉隆坡——槟城:亚航(7:15am——8:10am),亚航订票,机票59MYR/人,另15kg行李票23.5MYR.
4. 槟城——怡保:大巴,酒店帮忙订票,28MYR/人,含3MYR接送费。
5. 怡保——吉隆坡:KTM,就是普通火车,22MYR/人。
6. 吉隆坡——马六甲:大巴,10MYR/人。
7. 马六甲——吉隆坡:大巴,13.4MYR/人。
8. 吉隆坡——香港:亚航(13:50pm——17:45pm),亚航订票,机票389MYR/人,另20kg行李票58MYR。

酒店篇

总体来说,这次定的酒店都比较满意,我尽量说说优缺点。
1. 槟城:人力车房酒店(Noordin Mews Hotel),4人间两晚含早1011MYR.
Booking 预定,提前15天可免费取消,信用卡担保,会收取0.2MYR试用信用卡是否可用。
优点:
(1)离光大很近,走路5分钟,环境清幽。
(2)前台有中文服务,接待我们的是Daisy,给我们一一介绍好吃好玩的地方,还做了标记。其他员工都很nice,绝对的有问必答型。
(3)早餐丰盛美味,冰箱饮料免费,还有睡前饼干。
缺点:
(1)隔音一般,下午午休时略吵。
(2)洗澡水需要等加热,多人入住时略费时。

要脱鞋上楼哦,之后参观一些景点有楼梯的基本都是要求脱鞋的。

古老的门锁

2.怡保:宜必思尚品酒店(Hotel Ibis Styles Ipoh),2个大床房一晚含早共456RMB。
携程预订,预付款提前3天可免费取消,入住需100MYR押金。
优点:酒店时尚干净,离食街较近。
缺点:1.房间和床较小。
           2.衣架固定难以取下。

勾起同年回忆的糖,可惜不敢吃,不知道过期木有

3. 吉隆坡
(1) 中环广场雅乐轩酒店(Aloft Kuala Lumpur Sentral Hotel),2个大床房一晚不含早共528MYR.
Booking预订,预付款不可取消。
优点:A.地理位置优越,就在KL Sentral上面,楼下有大型shopping mall。
      B.房间、浴室空间宽敞,房间有小沙发和桌椅,浴室洗漱用品齐全。
      C.楼顶有无边泳池和小型PUB。
缺点:没有可取下的莲蓬头。

PS.如再去KL,会首选此家。

(2)苹果精品酒店(Le Apple Boutique Hotel),一个标间一晚含早279RMB.
携程预定,预付款提前3天可免费取消。
优点:地理位置优越,就在KLCC附近。
缺点:1.床比较小,没有可取下的莲蓬头和洗漱用品。
           2.貌似比较火,不能提前入住。

4. 马六甲:富礼酒店(Hotel Puri Melaka),一个大床房一晚含早282RMB.
艺龙预定,预付款提前3天可免费取消。
优点:
(1) 电视剧《小娘惹》拍摄地,古色古香,本身就是一个小型博物馆,颇有情调。
(2) 到隔壁娘惹博物馆参观可打8折。
缺点:
(1)最高3层,无楼梯,但工作人员会帮忙拿行李。
(2)房间和床较小。
(3)浴室简陋,需按开关等10分钟才能有热水,一开始不知道洗了冷水澡。
(4)有蚊子,而且超精明超毒,打不到,几乎一晚无眠还被咬了几个包。

PS.别看我写了这么多缺点,但这家店一楼的环境真心让人心情愉悦得很啊,不住也要找机会进去看看啊~

阳台门

从小阳台望出去......

TIPS:
     1.要记住酒店免费取消的时限,每家酒店的时限不一样的,万一要更换,一定要在时限内,避免损失。
     2.记得打印或留存预定记录在手机,直接给前台人员看,会减少不必要的沟通。
     3.善于利用前台服务,马来西亚的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很多都会讲中文,遇上有免费的地图和其他优惠信息,不要害羞,大胆地问吧&拿吧,可能会有惊喜的。像帮我们订车、参观博物馆有优惠,省了我们不少事呢。

正式行程来啦,开启话唠模式~

为了更真实地还原旅程,我基本上按时间顺序写流水账,大家多包涵

DAY1(2015-10-01): 深圳——香港——吉隆坡

L和M从深圳湾过关,我和J从福田口岸过关。

平常都是用港澳通行证过关,所以压根不知道用护照过关是要填写入境卡的,到香港海关检验时被拦下了,幸好有带笔的习惯,迅速填填顺利过关。

不想跑远,就去了上水广场,顺便摸清哪里坐机场大巴,就开始逛吃了。

因为准备在吉隆坡才购物,所以没怎么逛上水广场,就找了一家店喝下午茶,各种甜。吃不完打包正好在等飞机时填肚子。

5点左右到车站坐车,A43, 双层巴士哦,可以坐上面看风景。约莫50分钟到了机场,安检比较顺利,话说如果要填饱肚子的话还是放弃逛免税店的念头吧,因为各种排队,后来J无奈从星爸爸打包两面包充饥。
       我们之前估错时间,没想到是要坐摆渡到登机口的,所以后来有点紧张和狼狈,不过还是顺利和其他两人汇合,按时登机。
       撇开之前所有事故的因素,从舒适度、服务设施和质量来说,马航的飞机真心不错,有娱乐系统,也有餐饮服务。
       三个多小时,吃吃、睡睡也就到了。

Tips:
      1.要逛免税店和吃东西,就赶紧安检,香港机场人流量大,我们在外面逛那些小店的时间太长,反而错失了逛免税店的机会,遗憾啊
      2.国际航班误机机率相比国内航班来说较低,而且香港机场大,所以尽早到登机口比较好。

DAY2(2015-10-02): 吉隆坡——槟城

话说我们拿行李出现了点小插曲,我们看错line了,没有仔细看指示牌,就盲目地认定最多人等的那条就是。左等右等未出来之后,猛然抬头,才发现行李已在远方排好,有好几个同机的都犯了同样的错误。果然熬夜会精神不济
       入境很简单,交护照、按指纹就可以了。鉴于我们等行李花了太长时间,到我们入境时,几乎没人。

深夜的机场很静谧,我们经过一番寻找,到了地铁站,发现去往Klia2的地铁已经关闭,经过一番讨论,发现坐的士过去时间金钱都不划算之后,我们决定留在原地,在兜兜转转发现长椅基本上被外国人占据后,我们转战OldTown White Coffee。
       四个女人喝着奶茶聊天,吃着我爸妈给我备的栗子,倒是精神。

约莫快5点的时候,我们往地铁站走去,到售票处买票,终于坐上往Klia2的地铁。

Kila2真是灯火通明,人山人海,如果爱热闹的话,倒是可以优先选择这里,小吃、百货琳琅满目的。我们先是托运了行李,然后去找了一家店吃早餐。每人点了不同味道的面食,份量很足,胃口小的小伙伴,两个人可以搭伙吃一份。

由于排队的人较多,所以建议早点安检为好。

飞槟城只需1个多小时,拿完行李后,我们第一件事就是买电话卡。

走出机场,过个马路,就是车站了,会有工作人员在引导上车。等了约莫10分钟,车就来了。目的地:光大。
       阳光很好,我一路开着导航,看着离光大越来越近,心情愈加兴奋。
       约莫半小时,我们在光大下车,跟着导航,花了十分钟左右走到了人力车酒店。

推开古色古香的小门,一阵清香扑鼻而来。Daisy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恩恩,用的中文,省时省力啊。

办理入住后,酒店为我们准备了饮料和水果,趁着大家修整的时刻,我各种拍拍拍,太爱这酒店了。

解释一下,左手边那排窗是走廊的,右手边那4扇窗是我们房间的洗手间的

这花是真的,每天早上看它绽放,心情特愉悦。

迷你泳池,一直没看到有人游泳。

西瓜、糖水荔枝,透明那个是鱼形的蒟蒻吧

冰冻的豆蔻汁。

出门前Daisy拿出了多种地图给我们,建议我们小逛一下。从经典的小吃到海鲜大餐,推荐了不少经典店家,还一一给我们标注了古城内大巴的行走路线。

热带的太阳不是盖的,一小会我们就汗流浃背了。本来兴冲冲地奔向“小娘惹厨房”,结果人家12点才开门,只能去别的地方。

转角遇到愉园茶室,记得也是众人推荐的店之一,就进去了,里面分布各种小摊档,各自下单收钱。

叻沙,微辣。

煎蕊。

应该是红豆霜,我们都觉得味道有点奇怪。

炒粿条,很入味。

多人觅食的好处就是,可以多尝试点东西,尽管已经在茶室略微填了下肚子,我们还是决定去小娘惹厨房继续我们的第二餐。
       熟门熟路地绕回去,没想到成了第一批客人。骆先生热情地接待了我们,他并不急于向我们推荐菜式。而是先带着我们参观了他的店、他的家,娓娓向我们到来峇峇和娘惹的历史。建筑的变迁、服饰的演变,最重要的是骆妈妈的奋斗史。

里面除了餐具外,还有骆妈妈用过的器物,如熨斗、拖鞋等等。

养的斗鱼,瓶子之间都用树叶隔着,骆先生试着拿开给我看,鱼儿立马进入战斗模式。

墙上有很多燕窝的标本。

桌上有多个暖壶,里面装着各式饮料,老板说任喝。我们毫不客气地都尝了尝,用料都很实在,但我最爱酸酸甜甜的豆蔻汁。

多种套餐,虽然我们有4人,但是骆先生给我们推荐了二人套餐。

首先给我们上的是娘惹糕,蓝色就是用旁边的花染色的。

这是重头戏,现场制作香草饭,由骆妈妈操刀,骆先生讲解,十几种香草,会拿给我们闻过,骆妈妈用利落的刀法把各类香草切得细细的,顿时屋内香气四溢。

成品味道很赞。

我们都不舍得吃,愣是等菜齐了才开动,第一次感觉原来美食可以是一场文化盛宴。

吃饱喝足后,我们回酒店稍作休息,就往 Georgetown走。开始了壁画和铁塑漫画的打卡之旅,其实只有我对这个很狂热。整个打卡过程贯穿了几天的早中晚,除了几幅是专门找的外,其他都是在闲逛时随缘看见的,我的打卡缺乏深入学习的动力,纯粹是收集癖作祟,反而对画本身及其所体现的深意没有啥深入探究,如果细细品味,倒是能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更深入的理解。

Tips:机场酒店都有壁画和铁塑漫画的地图可领,上面有作品的地点及对每一幅作品的讲解。但是我居然没带回来

关于壁画:一位立陶宛籍艺术家尔纳斯(Ernest Zacharevic)走进槟城的百年老街,把槟城人的生活拍下,再用自己的巧手,在古迹区画出生动的壁画。壁画主题为“乔治市镜像计划”,全部以真人真事为素材,部分还与实物相结合,营造出3D效果,栩栩如生,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来源:搜狐)

其实,壁画打卡的人很多,有些需要排队,你会看到有些图我拍得并不完整,是因为太多人等着,我没法逗留太久,有些壁画已经损坏不少,有些并不是镜像计划的一部分,只是一些人的涂鸦,但就是这样不经意,成就了有趣的艺术的Georgetown。

关于铁塑漫画:“标志乔治市计划”,是以漫画式的铁塑壁画來诉说老街的坊间传奇或市民生活。“标志乔治市计划”的铁塑漫画总共52幅,是在“标志乔治市计划”比赛中胜出的本地艺术团体Sculpture At Work的作品。

Tips:铁塑漫画分布范围更广,晚上拍的的话阴影多多,另外有时侯会碰上有车挡着画,简直让人抓狂。

兜兜转转,找到Daisy给我们介绍的海鲜餐厅。服务员会按人头推荐菜啦,可能我们点的菜一般般,个人感觉没有沙巴的好吃。特别是那个椰子虾,味道感觉有点怪。

Tips:在室外吃饭啊,我们都备了防蚊液。

饭店对面有家名香泰饼家,我试了蛋挞和榴莲雪糕,推荐蛋挞啊,外皮很酥。雪糕就不推荐了,贵而且榴莲味不算浓。

饭后继续闲逛 Georgetown,遇到壁画、铁塑漫画就拍拍照。我们逛的地方从下午4、5点开始就人烟稀少啊,很多店铺(其实我压根不知道到底那些建筑是否还在使用)都大门紧闭了,晚上更是静谧,昏黄的路灯下走过这些老街道,也倒是惬意。
       期间路过“孙中山史迹巡礼”的一个点,说实话,不是朋友强烈推荐来槟城,我都不清楚孙中山先生与槟城有渊源,历史知识还是匮乏啊。回头查资料,才知道Georgetown内有孙中山槟城基地纪念馆,但貌似我们没找到,最起码在我们一起行动时没找到。

在餐厅旁边

姓氏桥
        所谓的“桥”并非什么桥梁,而是建于海上的木屋,以木柱架高。姓氏桥犹如几个小村落,颇有浓浓甘榜风情。这里有姓林桥、姓周桥、姓陈桥、姓李桥、姓杨桥、杂姓桥及平安桥。当中以姓周桥规模最大,水上人家约60户。这些桥多建于19世纪末,唯有杂姓桥及平安桥建于上世纪60年代。
       这里房屋很简单但不简陋,屋身外画有创意的壁画。一进入姓氏桥,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这的居民生活简单而淳朴,现在老一辈的居民仍继续以捕鱼为生。电影《初恋红豆冰》就在著名的姓周桥取景,现在还留有巫启贤的家。(来源:蚂蜂窝)

晚上的姓周桥生活气息浓厚,小店铺已经关门,只剩下当地的人家在家里吃饭、看电视、聊天,到哪,总是家最温暖。

至今未看《初恋红豆冰》

下面是回旅馆途中见到的一些建筑

吉宁甲必丹回教堂
      座落在Jalan Masjid Kapitan Keling和Jalan Buckingham的交界处,是槟城最古老及最大的回教堂。吉宁甲必丹回教堂(Kapitan Kling Mosque)建于1800年,原本属方形并附设长廊及斜脊屋顶。1926年,由回教和印度教徒捐赠及礼聘而来的建筑师将它披上摩尔式建筑色彩。柯林回教堂是以印度南方柯林部落的首领的名字命名。该位首领是当年追随法兰西莱特的印度雇佣兵。该寺的乳白色外表及金黄色的圆顶更是一个大特色。(来源:http://www.tourismmalaysia.cn/  写游记时才发现有这么一个网站)

貌似是个酒店?

回到酒店,美景又让我们心醉。

晚上我做了件旅途中最正确的事,把手机里的照片导到surface里,不然这篇游记就失色很多了。

强烈推荐这款椰子水,味道跟刚开的新鲜椰青一样。

DAY3(2015-10-03): 槟城

早上自然醒,服务员亲切的笑容、美味的早餐和美丽的莲花,让人心情愉悦,元气满满。

血槽满了后,我们晃荡到光大公交站那里,坐免费的CAT巴士,这巴士经过乔治镇大部分景点。然不做攻略的孩子就是容易迷路,下错站神马的就不深入提了。

这里的消防栓比较高瘦哈

迷路途中....

第一站:圣乔治教堂 St.George's Church
        圣乔治教堂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英国圣公会教堂。这座建筑比例相当匀称,地面由大理石铺就,有排列整齐而且造型美观的圆柱,尖顶高高耸立。 于1818年建成,是当地最古老的名胜之一。 教堂的庭院中还有一座别致的小阁楼,里面存放着倚靠几年弗朗西斯·莱特船长的铭碑。(来源:携程)

正因为下错站、迷路,我们反而与第一波下车的游客错峰。这时候的圣乔治教堂非常安静,白色的建筑与绿色草坪的搭配既庄严又静谧。

难得朋友喜欢我拍的这照片,开心

第二站:槟城博物馆
     槟城博物院建于 1896 年,并于1906 年扩建,是一栋两层的白色建筑,看上去小而优雅。
槟城博物馆规模虽小,却较全面地介绍槟榔屿的历史、文化和自然,是在1786年由一所学校改造而成的。主要展品有刀剑、手枪、大炮等武器;也有陶瓷器、装饰品、木船、农机具等生活用品,简直是五花八门。还有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殖民政府发行的货币、日军的文件、日语学校的毕业证书。战争的遗物非常发人深思。除了本国的收藏品外,博物馆还专门开设了展览中国饰物及长袍马褂等衣饰的房间,以及一间中国式的新娘房。二层是美术馆,主要介绍马来西亚的艺术。入口旁边有弗朗西斯.莱特的塑像以及槟榔山最初的缆车。(来源:蚂蜂窝)

门票RM1,藏品丰富且空调温度怡人,强烈推荐哈。

藏品让人眼花缭乱,但我最爱一楼的走廊哈,静静坐一会,让人感觉很舒服。

第三站:爱情巷

习惯每到一个地方,如果时间允许,我总会寄张明信片给自己,这家店提供代寄服务,此张顺利到家

第四站:相机博物馆
    二楼参观需要费用,我们只在一楼闲逛。其实原本是奔壁画来的。

第五站:巧克力和咖啡博物馆
   在张弼士故居旁边,只是没到参观时间,所以我们来这里晃荡,比较简陋的博物馆,免费参观,推销巧克力。可以试吃各种口味的巧克力哈。

参加张弼士故居真是困难重重,下午两点才开门,但是我们对午餐吃啥没有统一意见,所以就分开行动了,我和J回到爱情巷,吃了个简单的椰浆饭。

急急忙忙吃完饭,赶回去张弼士故居差不多两点,然而故居的工作人员却告诉我们,买票要提前15分钟,现在已经不能买票了!!!要看就要等3:30pm那场,我们当时都懵逼了,然而有啥办法呢,这一站大家都不大想错过。后来一商量,我继续打卡,她们三个找地方逛逛坐坐,3:15pm在故居门口集合。

于是我开始了个人暴走模式。开着google,我寻找“姐弟共骑”,一路迷路,一路挥汗如雨,下面是我经过的地方,纯粹记录一下。

壁画《姐弟共骑》被英国《卫报》(The Guradian)在读者分享全球各地最佳的街头壁画中,列入全球15大最佳壁画榜。

这条街是整个Georgetown最热闹的地,有栏杆拦着不让车进,大家都在排队合照,如想静静摆拍,请早上早一点出门哈。

就在“姐弟共骑”附近,觉得器具很可爱,买了根芒果味尝尝,就是最普通的冰棍啦。

这个简直解暑良品啊,冰椰子水+椰肉,等我拿着这玩意出现在故居门口时,收获一片堆羡慕嫉妒恨的眼光。

第六站:张弼士故居
     张弼士故居是一间传统的老宅,建筑通体蓝色。槟城盛产蓝花,花汁经加工后变成浆汁,用心者便将浆汁晒制之后酿制成颜料,然后涂于墙身。上世纪二十年代,莲花河路一带都是蓝宝石般的屋宇。但如今只剩张弼士故居这一座。
    故居建于1897年,花费7年的时间才建竣。它占地5万3千平方英尺,建筑面积为3万4千平方英尺,共有38间房、5个天井、7个楼梯及220 扇窗,由此可见其规模之大。张弼士故居是东南亚现存的最大的清代中国园林式住宅,历史价值,可见一斑。但随着张弼士在1961年过世,其子女疏于照顾,终究日 益损坏。1989年,槟城一群古迹保护人士,买下这栋破旧的古屋,1991年全面整修,1995年焕然一新的“蓝屋”对外开放,除了提供民众参观, 也开放客房让游客住宿,举行婚礼、晚宴及会议等。
       故居最近一次的重修工程是在1995年进行。张弼士故居是整个大马风水最好的宅子,曾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古迹保护奖。(来源:蚂蜂窝)

顺利买到票,等了一会,会有人安排参观。但是我们超级幸运的,这次临时有中文导游,于是我和J就跟着可爱的大妈参观故居,L和M英文好,跟着严肃的大叔。

门后是旅馆,非住客不可入内。

张老爷的遗嘱。

参观顺序是从左往右哈,从楼梯上来后,我们就坐在地上听导游用类似港普的音调介绍这座房子涉及的人和事,中间和右边都有展品。

透过窗户拍的酒店内部。

参观大约花了一个多小时,四人汇合后,L和M一脸凝重,说富不过三代啊...我和J相视一眼,我们听得很欢乐啊,关注点都在张老爷如何宠爱七太太上...学霸和学渣学到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我们穿街走巷,向汕头街进发。

从头到尾走了一次后,我们选择了这家,东西很入味呢。

到对面喝糖水,杏仁茶大爱啊,用料十足,浓郁香滑,喝完还打包一份走。

吃饱喝足,她们陪我打了一会卡之后,就无感回酒店了,我继续逛逛逛,路过一家做鞋的店。里面只有老板一人静静地工作,和他闲聊了一会,他还热情拿了鞋样给我看,一双鞋面一珠一珠地形成图案,需数月之久。敬佩这样的手工艺人,希望这种手艺能传承下去。

晚上的打铜街还是很热闹的,有小摊贩,也有乐队现场开show。然后等我走回酒店时,路上就几乎没人了,这应该是整个旅程我最害怕的时候了,奉劝各位晚上还是结伴出行哈。

尽管这样,我还是找到那家便利店,买走了8支椰子水,老板一个劲对我说谢谢。我还顺便打包了豆腐花回去,结果只有L一人在酒店,那两人去shopping去了。鉴于我暴走消耗能量太多,L陪我到附近的夜市吃夜宵,其实就走个几十米,几家大排档相连,人声鼎沸。

吃了炸豆腐和咖喱肠粉,一般般吧。

DAY4(2015-10-04): 槟城—怡保

早上我很早起来,自己一个人晃荡去了姓氏桥那边。
     清晨的槟城很安静,我遇到有人牵狗散步,抬头意外见到转角的铁线画,早上无车的马路上摩托车开得飞快,姓周桥那的鲜花开得正鲜艳,姓陈桥的木板间距稀疏,有人在尽头钓鱼,还有个游客拿着相机在桥上往回走,空气中弥漫着咸咸的味道。

然而,逗逼的我居然想利用自拍架(配了三脚小支架)拍照,恩,放在桥上那种,这时候悲剧发生了,一个晃动,自拍架倒了,手机就这么“啪”的一下掉海里了,我能记得那个游客惊讶的表情,一向比较倒霉的我倒是淡定,走向桥头,向钓鱼的人求助。幸好是个会说中文的,还是个会说粤语的,我能说我在那个慌乱时刻,还记得他钓上一条迷你的外表像魔鬼鱼的玩意,然后切掉了它的尾巴么。他拿着捞鱼网和鱼竿跟我往回走。

一回头,结果看见那游客已经跳下海里帮忙捞手机了,感动哭啊,那里真的很脏,全是淤泥,但是他在我没有求助的情况下,主动下去帮忙的,幸好有他在,不然手机卡在淤泥里很难捞上来。他攀着不远处的小船上来的时候,我看见他裤腿都是黑泥,一个劲地跟他道谢,问了问,他来自新加坡,也是来槟城旅游的。但是我英语不灵光,只能一个劲地说“Thank you“而已,无比后悔不好好学英语。

这段清晨探险的所有东西都没有任何相片留存,只有我的记忆,谢谢所有旅途的好心人。

回到酒店我就找厨房要了点米,吸水,然并没有啥用,好在回国后发现手机是有买涉水险的,寄回去修就好了。
     后来这事一直被我拿来验证水逆期的强大破坏力,以及带两部手机出门的重要性。

继续丰盛的早晨,今天要了椰浆饭,喜欢淡淡的香气。

的士按时到了。其实发车的地方并不远,就是光大那个车站附近,绕个弯就到了。一个黄色的大巴,座位倒是宽敞舒适,原谅我们一上车就开始补眠了,恍惚中记得貌似绕路了,空调开开停停,口干醒了几次,在不完整的睡眠中,我们到了怡保的新巴士站。

巴士站看着还行的,但是使用wifi信号必须用当地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即使有也上不了,大家的手机网络貌似也不大灵光,本来想查查可以坐神马巴士到酒店附近的,但是倒腾快半小时后,每个人的情绪都变得不大好,特别是我遭遇早上手机溺水事件之后,有点神经质了,后来还是一致同意用最简便的方式——打的。
        PS。谢谢一位穆斯林的老奶奶,看我们焦急,她也帮忙出主意,虽然她的口音有点重,我们实际上听不大清她说啥,不过十分感激她的善心。

下去一楼后,的士倒是不少,不过真心破,我发现在马来西亚,的士司机对价格都咬得很死,砍价基本无望,口才好的童鞋可以努力试试,反正我们都以失败告终。

坐上那部在国内应该算是报废级别的的士,一路汗流浃背地到了酒店。

酒店倒是现代,但是从房间望出去,心里倒是莫名,怎么反差这么大.....

这大概是下午2点左右拍的吧,灰蒙蒙的天,老旧的房子,觉得自己穿越了70年代的香港电视剧.....其实后来散步走在路上更是感觉时间停滞,90%的店都是关门的,感觉走进了一个不动的时空,只有我们的呼吸和步伐是动态的。

怡保是闺蜜坚持来的,后来才知道是杨紫琼和光良的家乡,旧街场在这,盛产白咖啡。

已经忘记当初非来怡保的具体原因了,有一个倒是不变的,吃!
      目标:芽菜鸡!
      经过警察局,穿过马路,就到了食街,这里倒是车水马龙,有点生活的气息。话说旅游大巴不少,估计是一日游之类的。

进的是老黄芽菜鸡,旁边还有1家安记,反正满满都是食客。
      店员都熟门熟路地讲中文,我们点了芽菜鸡、河粉、芽菜鸡和炸叉烧,另外点了桔子冰和薏仁水。一直没搞懂芽菜鸡的价格,不过埋单总共70多RM。恩,你没看错,芽菜鸡,鸡和芽菜是分开上的,鸡肉微甜,芽菜胖乎乎的,超级可爱,清甜爽口;河粉爽滑弹牙;炸叉烧口感扎实;薏米水解渴。长途奔波后,这顿实在是让人元气满格。

吃饱喝足后,我们决定走去怡保火车站买明天回吉隆坡的车票。
       一路就是行走在停滞的时空....

怡保的建筑基本上都是这种骑楼,这个还算是颜色鲜艳的,其他的颜色都颇为老旧。

应该是清真寺,因为貌似不间断广播诵经。

约莫走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能看见大树和火车站全貌。

这是邮局,第二天走的时候进去瞄了一眼,本来想买邮票或明信片的,不过没买成。

人可以走到框后拍照哈。

话说,我们为了拍火车站全貌,一直避开正门花园中央那棵树。还疑惑怎么老有人在树前合照,后来在闺蜜排队买票时刷网才知道那是怡保有名的毒树啊。
       借网络表述啊:Upas树,也叫“怡保树”,据说城中只剩三棵,因汁液含有巨毒,另两棵被移至他处,这棵做为重要景观之一被保留。与其相伴的是怡保英雄纪念碑。
       嘛叫孤陋寡闻,没做攻略就是这么无知,心塞,后来赶紧补一个,对了火车站门前还有浮雕来着,讲诉了火车站建设的历史。

说说火车站内部,很小,中间是咨询台和售票处,右边是入闸口、咖啡店和洗手间(要收费),左边是小摊档。[此处无照片,全凭记忆]
      先取号,等待叫号进售票处,我们没想到去往KL的票这么热销,我们理想出行时间段的快速车都没座了,只剩下慢车,一商量,慢车只差半小时,而且价格还便宜一点,所以决定早上走比较好,就买了10:25的票。
      PS.这里都是穆斯林美女呢,不讲中文。全程由L和M两英语顶呱呱的美女搞定。

买完票就在外面拍拍拍,对面是市政厅。

倒腾一下,快4点了,从市政厅旁边的路往回走,遇见不同颜色的勒杜鹃,热带的花开得就是灿烂

本来想就这么沿着大路一直走回去,结果我看见一幅大壁画,抑制不住跑过去的时候,赫然发现是Old Town White Coffee,赶紧把三个走远的美女呼唤了过来,这才真正进入了怡保的Old Town区域。不过没做攻略就是遗憾多多,下面进入遗憾叹息模式,错过了很多美景和美食。

后来查资料,才知道:怡保旧街场壁画,均由立陶宛画家恩尼斯(Ernest Zacharevic)所画, 共有7幅 。
       我才遇到两幅而已。这是第一幅,幸好够大够醒目,不然从我们行走的路线看,他差点就被淹没在葱葱郁郁的树冠中。

发现这个讲得比较详细:http://travel.ettoday.net/article/600771.htm,借用一下,如有冒犯,请告知啊

老翁歎咖啡(An Old Uncle with Coffee Cup)
       一位年逾古稀的長者,手持一隻馬來西亞傳統青花陶瓷咖啡杯,仿佛剛品嘗了一口香濃怡保白咖啡,要和大家分享它的香醇。杯剛離口就迫不及待的要告訴你,白咖啡酸中帶苦、苦中帶甜的強烈勁道。看吧,這是我從年輕愛到老的口味。
      壁畫的原型是一位生活在檳城的長者,常在檳城椰腳街的咖啡店裡喝咖啡。四年多前,恩尼斯也曾到檳城進行壁畫創作,應該是這位鍾愛咖啡的老人在當時讓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畫中老人也曾親自到怡保觀看這幅以自己為原型的壁畫,還手持咖啡杯與其合影。壁畫之惟妙惟肖,讓人不禁為藝術折服,連老者的兒子都讚歎道,壁畫人物嘴巴裡剩下的一顆牙齒真是傳神。

Ps. 老翁手上的咖啡杯只要在马来西亚喝咖啡都能看见,拿着就有那种local的feel。

咖啡店壁画对面是旅客信息中心。

估计太热,门口有喷雾哈,只在门前观望了下,记忆中里面很狭长。怎么当时就不进去呢,搞不懂自己,遗憾遗憾,应该打包一杯咖啡走的

这应该是壁画的地图啊,当时没反应过来,没跟着找。
         对了,咖啡店对面是一个足球场,草地超级绿来着,还有人比赛,美美的,可能是因为光线神马的,没拍下来。

咖啡店旁边的婚纱摄影店。

这个就在咖啡店那条路上,记得抬头

继续借用之前的链接哈:
紙飛機(A Paper Plane)
在一片沒有任何粉飾的牆壁上忽然出現一架白色的紙飛機,乾淨而俐落,像是一個夢,又像是載著夢的使者。你是否也曾折過一架屬於你自己的紙飛機?將它投向藍天,希望它載著你的夢想去的遠方。壁畫中兩個小孩坐在飛機上,像是正在前往某地的途中,路過怡保時,為美景所吸引而東張西望。

下面的就是一路上看到的建筑

走着走着,会看到一片类似创意园的地方,别问我路线,我们就是随意走来着

莫名就会想到深圳华侨城的创意集市

貌似这是家酒吧

不一会就进入旧街场核心地带了,在这里手机信号不灵光,本来想攻略来着,但是关于怡保的信息太少了,结果导致我们生生地错过了这边的美食,天津茶室的炖蛋、新源隆茶室的下午茶、南香茶室老店的蛋挞等等等,晚上回去刷网页时那个遗憾

旧街场基本就是这风格,那密集的鸽子倒是让人印象深刻,仿佛整个世界就剩它们了。

这是旧街场的二奶巷。没进去,因为碰上旅游团了,不想凑热闹。后来查一查,现在已经由原来风花雪月的场所变成各式商店了。

一路上就是这些关闭的店铺。

怡保的公交车,跟后面的大奔差距好远。

磨磨蹭蹭,终于回到食街啦,闺蜜说怡保的柚子不一样,我们就买了个尝尝,店家会替你挑好而且打开,给你打包拿走。这个柚子很让人惊艳啊,清甜不说,汁水饱满,我们一开,Juicy这词就冒出来了。吃剩的1/4被我在火车上搞定了,简直就是现成的果汁。

警察局对面有家新开的凉茶店,超级推荐抹茶布丁,味道浓郁,口感绵软。后面那支饮料是在另一家店买的燕窝饮料,便宜好喝!

天渐渐黑了,我们一路走,走到南香茶室的新店,这里非常现代,已经用上平板点菜了。

网上抄的:Rojak( 马来辣沙拉),马来语中,“Rojak”是 大杂烩的意思。分为印度风味和中国风味两种。印度式的是将 烙饼、蚌虾、豆糕、花生拌上赤红色的辣椒酱一起吃。中国式的则类似于 蔬菜色拉。将菠萝、黄瓜、 豆芽、花生与具有独特风味的虾、花生辣椒酱拌在一起吃。
       都不知道我们点的这款是哪个式了,反正就是惊艳好吃,就是不知道塞进嘴里的是啥,后来在马六甲吃的改良版的,差很多。

没想到是开边的,觉得点多了,外皮很酥脆,但是偶还是喜欢肯爷爷家的,不晓得为啥。

貌似是鸡丝面,一般。

就是这杯子,就是这咖啡,微酸。

金属架,后现代。

有家学校哈,话说这边车速都超级快,所以走天桥安全点。

酒店附近还有家余仁生,进去店家正在推销龙眼蜜,冰冰的,肚子已然撑到爆的四人表示再也喝不下。
     部分大排档陆陆续续营业,油烟四起,不过考虑安全,我们都安心在酒店休息了。

DAY5(2015-10-05): 怡保—吉隆坡

尽管昨天早上的小探险出了点意外,但依然没能阻挡我早起出门再看这城市一眼的决心。不过为了以防万一,我跟J互换了手机,因为J的手机用的是当地的卡。
      7点左右,我就往食街走。怡保的早晨很安静,街上空空荡荡,只有环卫工人在打扫,开的店更是屈指可数。
      拍了一些感觉好玩的店。

这家店在各种怡保的游记里露脸率超高,听说常常一开店就售罄,早上走一走才发现离老黄芽菜鸡好近,不过昨天被满满的车流人流挡住,忽略掉了。

最终还是没抵挡住美食的诱惑,进了德胜茶餐室要了份早餐。
      里面还是有各种小摊,肠粉、粥、面,各式各样,丰俭由人。

要了份豪华版的捞面,有鸡丝、云吞、叉烧,面条弹牙,这才5RM,还有咖啡,大满足。

打包豆浆给她们三个尝尝,这种袋子真是厚实。

回到酒店,还陪她们三个去酒店吃早餐。恩,对,我的胃比较能装。

酒店餐厅比较小清新,东西也不错,有种类似沙爹的酱料配切成块的糯米饭超级美味。

找前台帮我们叫的士,出发到火车站。
     坐的士很快就到了,我们在等了很久,约莫开车前10分钟左右才让我们进站。
     看其他攻略说车站有旧火车头,这个没印象,找照片也没有。
     火车位置倒是宽敞,速度一般,略吵,不过拿surface看看电影啥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还有咖啡店。

Goodbye,Ipoh!

我们在KL Sentral下车,一开始搞不清酒店在哪,还跑到外面去了,后来发现在大厅一楼有明确的指引。
     简单洗漱后,我们开始觅食。
     选了Secret Recipe Cakes & Cafe,

这是我的,芝士味和蘑菇味很浓,推荐。

超级推荐这款甜点啊,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面包还是蛋糕啊, 都分不清了,好松软,甜度刚刚好,第二天本来想继续吃的,但是我们赶着走,它又没开门

吃完午餐后,我们开始分头行动了,我和J开启吉隆坡暴走模式,L和M因为明天就要回去,所以开启购物模式。大家约定晚上到亚罗街的黄亚华烤鸡翅店集合。

鉴于攻略做得不足,所以用的这个app。

没了L和M的英语相助,我们进入自力更生模式。

第一个体验:吉隆坡老火车站

从KL Sentral坐车到Kuala Lumpur下。

地铁站很多线路图可以拿的哈,拿着跟售票员说要到哪个站就行。

貌似不用检票,直接进去的,下一层,看清楚要去哪里,站对方向等就好了。
      完全搞不懂这个车的点,我们等了将近20分钟,有点焦急,因为下午留给我们暴走的时间不多。

一站路很快就到了, 在这里,我们摆了乌龙,其实Kuala Lumpur站就是老火车站。但是我们蒙查查的,出站看见对面办公楼以为那才是,兴致勃勃乱拍一通后,发现里面院子小小的,不像火车站的样子,一问才知道走错了

办公楼也很雄伟啊

进入老建筑记得抬头看,往往有惊喜

这才是吉隆坡老火车站,出来才能看全貌。【全景图有点....】
        App里是这么介绍的:1910年建成,是摩尔式建筑的典范,由建筑师克博设计。创造出拜占庭式的仙境。整个车站的设计像一个四方的城堡,火车道在中间。

第二个体验: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

定了下位,顺便拉个人问了下,发现不远,所以走着去。

路边随手拍,其实是看见吉隆坡塔了,雾霾严重啊.....

进入国家清真寺是免费的,不过要穿穆斯林的衣服入场,鞋子要寄存。简单在门口登记一下就好。那衣服真是暴热,出来时我的衣服都湿透了。

这个是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拍的。

App君: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东南亚最大的清真寺,马来西亚伊斯兰教活动中心。
      最大特色是星形的屋顶,跟一般的清真寺的建筑很不同,73米高的尖塔直指蓝天,是吉隆坡的地标之一,同时又是伊斯兰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
      国家清真寺建于1974年,可容纳8000人同时祈祷。清真寺屋顶由49个大小圆拱组成,最大的星形屋顶直径45米,呈18条放射星芒,代表马来西亚13个州和伊斯兰五大支柱。寺内经堂、走廊、图书室等的装潢和式样都与麦加的三大清真寺相仿。每逢星期五主麻日,虔诚的教徒们便涌向这里做祈祷。里面很安静,不做祷告的时候人很少。

祷告室,非穆斯林不可进入。
     话说门口有风扇,简直是救命神器。

外面有祈祷仪式教程。

祈祷室外是一个很大的厅,许多游客在这摆pose留影。

特别的时钟。

宣礼塔。本来想好好留个影来着,但是这里的角度好难取,而且背光,可怜J蹲着帮我拍了好多张,真是辛苦她。

长长的走廊通向陵墓

第三个体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Islamic Arts Museum)
        APP君:马来西亚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淡雅的白色穹顶,色彩浓郁的极富伊斯兰风情的内部装修风格,华丽非常。博物馆每个展室有各自的题目,共汇集了6000多件伊斯兰艺术品及文物。
        伊斯兰艺术博物馆里,展厅包括伊斯兰建筑设计主题,收藏有泰姬陵等著名建筑模型。渣打奥多曼厅,里面摆着奥多曼王朝统治土耳其叙利亚时期的各种景物。古兰经及文献画廊则收藏着超过200种伊斯兰文献,包括30种明朝时期的古兰经。

话说我们一开始走错路了,上去了博物馆上面的一个小建筑,个人理解应该也是博物馆的一部分,当时关门了,看看app君,显示博物馆周一闭馆,以为就只能这么错过了。

但也许我们还是跟博物馆有缘,沿着小路往下走,还是找到了正门,问问保安,能进

博物馆应该是免费的,但鉴于我们英语水平太差,跟工作人员沟通时,他们误以为我们是要参观那个埃及的挂毯展,因此收了我们门票钱,既来之则安之吧,展览虽然小,也没认真看介绍,不过多开开眼界也是好的。

10月2日才开始展览,也是幸运能遇上。

出来之后,看见有人走楼梯下来,直觉觉得上面应该有东西看,正好有人乘电梯,我们就跟着上去了。然后就像老鼠进了米缸,我们完全被伊斯兰的艺术精品迷得七晕八素的,J更是大爱,后来在我的淫威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一定要抬头看,一定要向外看,天花和屋顶的花纹极其精美。

第一个展厅很多建筑模型,有些精细到贴着迷你瓷砖。

太多华丽精美的玩意了,古兰经、首饰、器皿、服饰、钱币、武器.....真的眼花缭乱,这里应该能算伊斯兰教徒的圣地吧。总觉得这个宗教神秘而遥远,这么近距离接触它的历史,只有满满的震撼。

楼下还有个卖纪念品的地方,也是惊到我,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伊斯兰相关的商品,主要是图案都好美,选了以下两样。

从博物馆出来时将近5点了,有"I love KL"标志的城市画廊6点关门,我google了一下,走过去约莫半小时,于是我决定用走的,这是个多么错误的决定啊,我当时脑袋被驴踢了啊我对不起J,在门口还有的士司机向我们招手来着,我生生地拒绝掉了啊,可怜的J,陪我走了将近40分钟,身心俱疲不说,还耽误了参观画廊的时间....

博物馆是在半山上,我们走错路,沿着山路绕了一个大圈。
      路上遇到一个卖饮料的小摊档,摊主看着像印度人,J要了一个桔红色的饮料,尝着像梅子水,见我们疑惑,店主很nice地拿出原料,我们一看,乐了,产地是国内的红色大话梅

上些路上拍的照啊,纪念一下这漫长的路程哈,谢谢J愿意陪我暴走,她后来累坏了。

很有特色的路灯,是吉隆坡市花,扶桑花。

这应该是鹿角蕨,博物君说这是一种附着在树干上生长的蕨类植物,它对树没有危害,只以树表腐烂的有机物为营养,作为观赏植物绑在树干上,可以美化单调的树干。

胜利在望,走到这里不容易啊,刚刚很惊险地过马路来着。

第四个体验: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

APP君:苏丹阿都沙末大厦(Sultan Abdul Samad Building),吉隆坡最高法院所在地,曾是殖民者的总部,大楼建筑设计独特,印度、阿拉伯风格综合一起。前面就是独立广场,来自各地的游客都不约而同在这座颇具特色的大楼前拍照留念。
       苏丹亚都沙末大厦的楼中央有一个40米高的钟楼,造型类似英国的“大本钟”,被称为马来西亚大本钟,但在钟楼的顶部加上一个金色的半球形圆顶。

刚见到苏丹阿都沙末大厦时,还不知道是它是苏丹阿都沙末大厦(好绕),只是看着各式旅游大巴停在前面,游客很high地在拍照而已。大厦很“长”,远远看着很震撼。

独立广场上的马来西亚国旗。

城市画廊边上的音乐博物馆,没能进去看看,好遗憾

第五个体验:吉隆坡城市画廊

App君:吉隆坡城市画廊位于独立广场大旗杆后方,由原来的吉隆坡纪念图书馆改造而成。

这座建于1899年的英殖民建筑过去是英政府的印务局,如今门口矗立着巨大的“我爱吉隆坡”(I LOVE KL)装置艺术,形成历史建筑与现代艺术强烈对比的特色!

城市画廊共有6个展厅:1号展厅讲述吉隆坡的历史;2、3号展厅展示吉隆坡城市模型;4号展厅为艺术家手作区;5号、6号展厅则有DIY制作体验区及纪念品贩卖区。

进来城市画廊时已经17:45了,真是争分夺秒的参观,连工作人员都在喊,你们快一点!
     门票5RM,不过可以在纪念品区当现金使用。

一路都有指示牌,跟着走就行了,原谅照片的模糊(下面的照片基本上是这风格......),因为我们在跑,好好刹住车不容易.....

App君:在1号展厅内,游客可以通过图片、照片和文字瞭解吉隆坡的历史。展示内容除了有吉隆坡的历史照片及解说,还有一部分多媒体内容,如马来西亚独立宣言的录音、第16届英联邦运动会的视频等。
      这里我们俩包场了,看着一些数据,加上城市模型的灯光变幻,很是很震撼的。

窗外一景

就是它了,大家都排队照相,所以没啥人肉背景的。
    但是别像楼主那样穿红色衣服过去拍,你懂的.....

暴走模式暂时进入休息模式,我们在城市画廊的楼梯上小坐了一下,看着两只猫上演爱情故事,不过在我面前是失败的版本,不知道后来有没有在一起.....

他们俩对望了好久,不过后来小黑猫在小黄猫快接近的时候走掉了

离四人相约的时间越来越近,L和M已经到了亚罗街,我们还在城市画廊这边徘徊,正值下班高峰期,好不容易拦到taxi,司机倒是熟门熟路走小道,十来分钟就到了亚罗街。但是,黄亚华烤鸡翅今天不开!!!!!
        亚罗街就是一食街,可选择的东西太多了,我们随意找了一家,因为太随意,没记住名字。

炒时蔬

蚵仔煎

炸豆腐

胡椒蟹,好咸

烤魔鬼鱼,一般般

饱餐后,我们开始进攻榴莲了,经过一番比较,选了两个,恩恩,一次尝够。
    一款是D24,一款是XO,味道是浓郁,但是都微苦,不是我爱的榴莲味。

街上有这种用椰子壳装的冰激凌,配料自己加,味道还不错。

亚罗街附近有不少逛的,我们在L和M的带领下,到了十号胡同附近,逛了下vincci之后就搭Monorail回酒店了。
     查查攻略,应该是Bukit Bintang站。
     这个可以算是第六个体验了吧,Monorail中间是座位,我们站在窗边,顺便看看夜景。

回到酒店就和L、M抱抱say goodbye了,她们俩第二天就飞回去。
       我一个人上去楼顶的泳池看了看,有人夜游,有人在pub里喝酒,各种惬意,不过这都不是我的菜,旁观一下就好。

DAY6(2015-10-06): 吉隆坡—马六甲

剩下就是我和J在异国相依为命了,睡到八点多,我带J上楼顶转了一圈后退房。
        还是雾霾天。

两人拖着行李在KL Sentral觅食,多次失败后,买了BurgerKing。不知是我英文太水还是咋样,发现这里只有套餐,不能单点,而且点的东西好难吃,酱料神马的要自己倒。可怜的J,本来想吃点热汤粉啥的。
        顺便把卡拿到手机店,请店员把卡剪成iphone适用,这样就不至于和J失联了。

这次是要到南湖汽车站转大巴去马六甲
      搭地铁到Tasek Selatan站。依旧不用检票,穿过天桥到达TBS大楼。

这自动门太有喜感了,不过人来人往,好难拍到合起来那一下。

到这边已经快11点了,大厅有一排售票窗口,虽然之前看过攻略说3k的车比较好,但是我们看到大厅告示牌上最近去往马六甲的车约莫十分钟后发车,那个紧张啊,随便找了个窗口就买票了,拖着行李狂奔下楼等车,结果发现是虚惊一场,时间还是挺充裕的,上车按车牌上的座位号坐就好。恩,继续补眠。

大约两个多小时就到了马六甲汽车站,先找到售票的地方买回KL的车票,这回学乖了,买的3K公司的,贵一点点,但是座位真的舒适很多。
    然后果断打的前往酒店,20RM。
    这里的房子都是门面小小的,里面空间巨大,进去各种拍照啊,简直停不下来。
    楼梯比较窄,三楼房间不多,倒有种秘密阁楼的感觉。
    简单梳洗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用的是马六甲攻略的APP,不过路线计划得不大合理,时间也没掌控得好,也有不少遗憾。

富礼就在这条街上,马六甲是一个典型的旅游城市,人车都不少。

遗憾1号,想着先觅食和逛逛逛,就没进去逛,谁知道它的营业时间是10:00到18:00,完全错过了买手信的机会。

抬头能看见熟悉的面孔哈。

这家就在三叔公对面哈,突然发现红条纹叔叔和萌娃入境两次了
  APP君说这栋建筑有一百年之久了。

老板挺牛的,印象中没有菜牌,只有上述两道菜,鸡肉软绵绵的,鸡粒饭倒是惊喜,咸香可口。饮料另点啦,结账36.7RM,小贵。

穿过桥,我们前往圣保罗山。

这车超级可爱。

面向红屋往右走,会经过伊斯兰教博物馆,后来我们才深深觉得马六甲这小地方,博物馆真心多。

博物馆旁边没多远有这个门,沿着楼梯上山就能看见圣保罗教堂了。

APP君:圣保罗教堂(Gereja St. Paul )也称葡萄牙古堡,在圣保罗山,山上能够远眺大海,俯瞰大半个马六甲。虽然教堂风化得非常严重,但是很有感觉。
      教堂建于1521年,和圣地亚哥城堡一样是是葡萄牙人建造的,是欧洲人在东南亚修建的最古老的教堂。在荷兰人占领之后被作为城堡,后来教堂被轰炸摧毁,被改成了荷兰贵族的墓地,另建了一座教堂就是红色的基督教堂。圣保罗教堂内竖立的一块块写有拉丁文和荷兰文的石板就是墓碑。
     在教堂前还有一座传教士圣方济神父的雕像(没有右手)。1553年教士死后,在他的遗体被运回印度前,曾放置在这片墓园。
     关于这还有一个传说:相传圣方济的尸体在这埋了9个月后挖出,没有腐烂的迹象。葡人觉得教堂内墓地有防腐作用,就砍下圣方济的右手去化验求证。后来,葡人在教堂前为圣方济塑了一座像,本来有右手,其后刮大风时吹折树干砸断了塑像的右手。葡人想再补一只右手,可有人认为此乃天意。从此,游人看到的圣方济雕像就缺了右手。

对猫咪没有抵抗力,遇到就拍一拍

偷拍的其实是我在拍那条爬梯时遇到的“一家人”,感觉男生应该是很宠爱妹妹的哥哥,一直很耐心的拍拍拍,妹妹们笑起来特甜美。

在这里其实还能看见远处的旋转塔,app君说20RM就能360度观看马六甲海峡。

我们顺着另一条路下山,见到了圣地亚哥古城门( A' Famosa )。

APP君:古城门是葡萄牙人占领马六甲后为防御苏丹马六甲建立者)军队的进攻而修建的城门,是进入葡萄牙A' Famosa古堡四大通道中的一条。后来荷兰打败了葡萄牙葡萄牙又被英国打败。城堡几乎被荷兰人毁尽,只留下了圣地亚哥古城门,至今仍孤独的屹立着。
      古城门有深厚的城墙,阔大的拱门,城门上有粗犷的图案,顶端还有一个长方形的小拱门,像一顶帽子。右边还有保留着炮楼,左边的已经没了,古城门旁边还有大炮。
      在城门内有个地洞,据说这条地下通道可以直通山顶的圣保罗教堂。【这个没留意到】

内部很粗犷,有历史的印记,我们还遇到有人在里面弹吉他。
       我为了把J很爱的扇形叶子拍进去,多不容易啊...恩恩,苏丹皇宫的售票处还顺便入镜了

城门旁边就是苏丹皇宫了。
    票价分本地人和游客两种价格。

APP君:皇宫分为三层,全以木头建造而成,没有一根铁钉,很简单,但又很精致。馆内展示的主要是马六甲文化,有皇室的卧室,婚姻习俗,生活风俗等,也有来自马来西亚其他地方的展品。还有一个立体模型,描述苏丹庭院的情景。皇宫外还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叫The Foribidden Garden,是专门给皇族的孩子戏耍的地方。

见过我大中华的建筑和文物,这个苏丹皇宫真心一般。倒是在这遇到的一对估摸着着将近50岁的夫妻让我印象深刻,两人也是自由行,还说接下来要去斯里兰卡,看着他们,我心里深深佩服,不知道自己到那岁数还有没有这颗年轻的心。

小花园,有个小凉亭和喷泉。

这就是扶桑花,楼梯还贴了瓷砖,喜欢这种小细节。

独立宣言纪念馆Memorial Pengisytiharan Kemerdekaan
      在苏丹皇宫售票处旁边,当时只觉得这建筑真漂亮,后来写游记才知道这个馆建于1912年,曾是马六甲俱乐部,如今则收藏了马来西亚独立前后的照片,以及马来西亚第一位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肖像。游客可看到所展出的历史性的文件、地图、条约、录像带、影片、会议记录、新闻稿及有关争取独立的资料(来源:去哪儿网),后悔没进去。

The Pirate Adventure 海盗主题公园,就在独立宣言纪念馆对面。

我们在导航返回红屋广场的时候,经过了邮票博物馆,门票3RM。

楼主从小就集邮,没有方向,看眼缘,所以看到这博物馆就冲进去了。马六甲邮票博物馆里有自马来西亚建国后发行的各式邮票,也有一些英属殖民时期的老邮票。

博物馆的小院子有老式的邮筒,楼上还有模型。

二楼抽取式的邮票收纳柜,收纳了1955年到2003年的邮票,我和J分别找了自己的年份拍照哈。最后还是楼下买了纪念封回去。

博物馆一楼有卖邮票的地方,老板人很好,给我们介绍了邮票的特色,让我们拍照。
       回来查了查资料:2013年11月29日发行了《峇峇娘惹古迹博物馆~娘惹文化遗产》纸质邮票4 枚和镂空小型张1枚,邮票票图分别为:娘惹餐具、娘惹珠绣拖鞋、马六甲华人别墅、娘惹婚礼服饰,小型张票图为:娘惹卡巴雅服饰。发行后大受好评,成为当年获奖邮票。
       2014年发行同图但缩小尺寸的金箔邮票进行庆祝;2015年再次按2013年的原票尺寸发行了刺绣小型张1枚,主图邮票是真正的刺绣粘贴上去。

就是价格有点超预算,只能拍照留念了。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绣的是山竹。

马六甲的建筑。

去过或见过的清真寺。

仿皮材质的,大爱国宝。

一路返回红屋广场

先在河边晃了晃。

大水车

远观炮台,只因遇上旅游团,晚上散步时上去看了一眼,晚上灯光略诡异。

河的对岸是鸡场街范围,很多涂鸦

马六甲河,其实后悔没趁白天走到入海口,晚上人烟稀少,实在危险,走了一半不敢走了。

很多装饰夸张的游览车,晚上灯光极其酷炫。

我们先进去马六甲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 Melaka)参观哈。
        app君:教堂外墙是鲜艳的红色,但是内部却非常庄严。就连里面手工制作的长椅都有两百年的历史。以树干建成的天花板横梁,黄铜圣经架,写有荷兰文碑铭的地板,用瓷砖拼成的“最后的晚餐”的图画都非常有历史感。但是这也随着马六甲的改变而改变,它前面的钟楼是英国人赶走荷兰人并接管马六甲后造的,想把教堂变成英国式建筑。

app君说不能拍照,我拍完才看见,罪过。

左手边是艺术廊,我能说我当时以为这才是红屋么

好啦,教堂右边的才是红屋。

app君:荷兰红屋(The Stadthuys)是东南亚最古老的荷兰建筑。
       厚厚的红砖墙,笨重的硬木门,原为教堂,后来为市政府,现在是马六甲博物馆,馆内又分为六个博物馆,展览马六甲王朝、荷兰英国葡萄牙的历史文物,包括服装,马来人婚嫁服饰,金、银、珠宝手工艺品等。

鉴于攻略做得不足,我们没进去看,只是在楼梯上各种臭美。后面那个棚架下有部老爷车。

担心娘惹博物馆会关门,我们赶紧回去。实际上,那条街上有两家博物馆,一家偏重饰品(旅馆有折扣单,8折),一家偏重家具(app君j介绍的那家),我们想想,还是选了偏重饰品那家。

博物馆有两层,我们先上去二楼参观,介绍的美眉说我打开灯后,你们一定会“(*@ο@*) 哇~”一声。恩恩,我们超级配合的,实际上也确实被震撼到了。各式饰品让人眼花缭乱,金银、玉石,应有尽有。

接着我们参观了工作坊、婚房和大厅等等,回来后看看另一家的照片,目测家具应该比我们参观的这一家豪华。

暴走累了,我们转战地理学家咖啡馆(Geographer Cafe)
    APP君:是古城里非常有名气的咖啡馆,这一栋有着黄色的墙,蓝色的窗,样子别致的建筑是由两百多年历史的破败的荷兰建筑整修的。
老板是地道的马六甲人,名叫“地理学家”是取其周游天下,广结好友的意思。让你更想不到的是这家咖啡店还是《夏日么么茶》的取景地。
      咖啡馆非常漂亮,有浓浓的鲜黄、鲜橙、大红、大兰和青色的色调,多色但很和谐,这个创意还获得PAM AWARD建筑最佳色彩奖,其实这样的搭配色调才是马来西亚的特色。
      咖啡馆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一个名字。坐在长椅靠栏杆看着斜阳的走廊,叫做“夕阳走廊”;流水淙淙的天井叫做“热带雨林”;窗户四开的一楼木板叫做“探戈楼”;后面楼上的小露台则有个很童话又富寓意的名字“小王子”;另外还有一个隐身在楼上的角落叫做“图书馆”,非常浪漫有情调。
      在咖啡店门口还有一个素食菜单,另外这里还有一个小酒吧。晚上便变成了酒吧,还有歌手驻唱。

兴许有些年头了,色彩有点显旧。

里面倒是很colorful,人不算多,有人已经开始喝啤酒,估计晚上变酒吧时会很热闹。

一楼里面的包间

这应该是“热带雨林”。

吧台

这咖啡馆就是很多装饰性的东西,总是转角抬头有惊喜。

菜单。其实咖啡馆墙上有电视,我们到的那会,正循环播放咖啡馆翻新的过程。

下面会进入吃货模式,呵呵呵,到马六甲后,吃了五顿了,也是佩服自己。

大热天喝个热巧克力也是没sei了。

这小资版的rojak,没有怡保的那款对胃口,可取的地方仅是你能知道自己在吃啥。

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是纳豆豆干,不合我口味。

强烈推荐这个一口泡芙,爱榴莲的光买榴莲味好了,太赞。

途径这公园,里面只有几座雕塑。

这里也有铁线画。

装饰得很华丽的福建会馆。

途径古城鸡粒饭,这是意外惊喜,蔡澜那张脸真是活招牌,我们尽管饱到不行了,还是进去试了下。

内里很大,古色古香的,估计快收摊了,没啥人。其实是去找洗手间,才发现里面这么大,有楼梯上二楼,有婚房之类的展览。

一楼往里面走,还有龙椅一张,有服装出租,可拍照。

这里有很多菜可供选择。白色的是普通的鸡粒饭,棕色的是芋头饭。我反正是尝不出来和中午那家有啥区别。

吃不下鸡了,点了条鱼,忘记名字了,求蜂友补充。酸辣口味的,我其实比较爱清蒸鱼。

现在的我们是十二分饱,夜幕也逐渐降临,手机拍的照片已烂成渣。鉴于我们还想试试沙爹锅,我们决定先散个步。
     入夜的马六甲,人烟稀少,良心建议,多人结伴出行为上。我们两女人,后来越走越胆颤心惊。

以下这些地方都是我们在寻找郑和文化馆...迷路的时候经过的....

甘榜吉宁清真寺 Kampung Kling Mosque,第一感觉就是怎么和清真寺那么有缘。
      回来查查才知道,这清真寺最初的建筑为木质结构,由印度穆斯林商人建于1748年,1872年改建为砖砌建筑。该清真寺是马六甲传统的清真寺之一。仍然保留了其原有的设计,混合了苏门答腊、中国印度教和马六甲马来风格。其叫拜楼类似佛塔,与沐浴池和门拱,与主体建筑同时建成。
      这就是迷路的惊喜了。

纯粹觉得好玩。

马六甲河边建筑的涂鸦很多,建议白天来拍照,色彩更艳丽些,晚上灯光亮了之后,就颇具情调了。

终于找到郑和文化馆,可惜太晚已经闭馆了。
   国人知道的马六甲,是和郑和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app君:郑和文化馆( Cheng HoCultural Museum)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的华人、华侨为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建立的。面积挺大的,有八千平方米。
     文化馆有三个楼层,分郑和在中国、郑和在马六甲、郑和宝船三个部分,展示郑和下西洋带的瓷器、海产品、宝船模型,还有郑和船员生活场景,内容非常丰富。除此还有电影和木偶戏,带孩子去的话很有意义。在中国馆里有茶馆和郑和纪念品中心。

马六甲河,适合满满散步。

夜晚的红场

恩恩,右边那是红屋全貌了。还有酷炫的花车。

app君:马六甲的海事博物馆(Maritime Museum)设立在一艘仿造的葡萄牙三桅大帆船“海洋之花号上,是为了纪念曾经建港口的辉煌。据说这一艘载满财宝的船在航往葡萄牙的途中沉没。现今馆中展览的是苏丹王朝、葡萄牙荷兰英国统治时期所留下来的文物。
      整个帆船有三层,外部看似不大,但里边还是很宽敞的,每一层都有很多展品。在船的旁边还有2个水泥楼展厅可以参观,可以普及当地的海洋和船只知识。

我觉得这次马六甲的博物馆之旅,由于时间安排不对,很多所谓的“必到景点”我都没进去,很多都是“到此一游”。
       此外这离那个Nadeje千层蛋糕也不远,不过路上人烟稀少啊,不敢再走了,只能看图兴叹啊。

我们沿着河边往回走,会经过一排颇有情调的餐厅酒吧,但是人并不多。

途径圣方济教堂( 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
      app君:这座白色建筑,在繁忙的市区中犹如一朵百合,是一座哥德式双塔建筑,非常引人注意。它是在1849年由一位法国神父创立的,特别纪念16世纪到东南亚传教的圣方济。教堂内还拥有一些独特的圣物,比如唱诗班 1930年购于法国的大风琴、圣方济的一块脚皮和他的一截骨头等。

想进去看看内部装饰。

就是这里啦,到的时候还挺多人的,我们就先到隔壁买手信了,满满的一大袋啊,都挺好吃的。手信店的老板娘说今天排队的人算少了,平常地拐几个弯。

这是马六甲公认的沙爹朱律老字号,营业已经超过40年了,现在是马六甲最出名的沙爹朱律馆。

一个小锅,但是沙爹酱超多,服务员会时不时来添料和搅拌。
        东西嘛,自己到里面的大冰柜选,忘记是0.9RM还是1.2RM了,我们已太撑,只挑了几串,隔壁桌的十人大部队,那是拿了满满两大盘。
        不知道是吃太饱的原因还是别的,觉得沙爹酱煮到后面有点苦味哈。

另外我发神经要了啤酒,结果发现结账的时候,啤酒比我们拿的串串还贵,怪不得别的桌都是喝薏米水神马的。

强烈推荐下这款冰棍,煎蕊(晶露)味,这应该是比较local的味道了,椰子糖的味道很浓郁。

还有好多味道哈

天空飘起了小雨,我们神色匆匆地走在荒凉的路上,回到旅馆那条街上就稍微安心一些,见到有家店还开着就进去。
      非常意外,是一家手工饰品店,我们进去时,老板正在作坊里埋头苦干呢。里面有一些利用化石制作的项链特别漂亮。得到老板允许,各种拍拍拍。

看中蝴蝶那款,当时觉得超预算没买,回来再看照片悔死了

DAY7(2015-10-07): 马六甲—吉隆坡

早起,为了再好好参观一下这美丽的旅馆,只是没想到早餐也很让人惊喜啊。
    下面进入多图模式哈,这旅馆真是各种拍不够。

小花园,通向餐厅,也可以端出来吃哈。

门口处有人煎蛋和弄拉茶,味道很赞。

吃饱了才有力气暴走啊

退房的时候请前台帮忙叫的士了,挺快过来的,到汽车站也挺神速,我们俩在车站默默地等了很久,有点后悔那么早过来。

回到KL已经驾轻就熟了,在KLCC站出站后,我们就见到了双子塔,那个小激动啊,寄存完行李我们就直奔Suria Klcc了。

先去服务台换了特惠卡,具体店家有啥折扣我就不记得了,不过建议在商家扫条码前,出示该卡,参与活动的店家会给折扣的。

接着到4楼的Madam Kwan's祭五脏庙。惊喜发现有套餐啊,餐厅里的经典美食都能在这套餐里尝到啊,果断点这个。

这老太太真优雅。

实物和图片相差不大啊,都挺好吃的。

炸香蕉,要记得叫起,等这玩意等了很久,间接压缩了我们逛街的时间啊。

对面是关小姐?

下面是各种逛,只挑两个说说。

皇家雪兰莪(Royal Selangor):锡器专卖店,正好携程有优惠码,记得是优惠5%,试过可用。

在商场发现这两款雪糕,价格和味道都十分惊喜,喜欢抹茶的可以试试。

在疯狂采购完之后,我们先把东西拿回了酒店,住的地方近就是有这好处

然后到商场后面的公园各种逛,其实主要是拍双子塔啦。

主要是看到中国铁建几个字。

发现公园那有座桥简直是拍双子塔全景的最佳拍摄点,不过那有挺多人慢跑的,拍照时注意不要挡道,我们被保安叔叔警告了一下

晚上亮灯的双子塔很美,但是要加上拍人脸的话,楼主真心没那技术,有外国帅哥曾经帮忙拿手机打光,然毫无用处,不过真心感谢善心的路人。
   听说双子塔是可以上去的,但逛得累成狗的我们显然忘记了这事。

顺便来一张亮灯的吉隆坡塔。

晚餐吃的小槟城,也是人山人海啊。

榴莲煎蕊,榴莲味好浓,推荐。

炒粿条,还不错。

DAY8(2015-10-08): 吉隆坡—深圳

早起吃早餐,结果发现楼下的日本料理店就是供应早餐的地方,那个惊喜的啊,不过觉得寿司类的米饭比较硬哈,不过现煎的蛋、炒饭以及小配菜的都很不错,我们旁边的美女,面前只有果汁面包,顿时觉得我们身上有着强大的吃货基因还是挺好的。

因为是下午1:50飞机,所以我们挺休闲的,早上还到隔壁商场的muji逛了逛,结果发现看的几件货价格上没啥优势,弱弱地放回去了。

回到KL Sentral,跟随着指引买了到KILA2的票,座位并不多。

太多的店难以抉择,最后还是选择了Old Town White Coffee,像仪式一般来个有始有终。

办理退税。

不知道为啥用亚航的自助值机的机子没法打印机票,只能直接到托运柜台。每个值机柜台最边都有个专门称重的line,正好遇上一人行李超重,愣是整理了好几次行李,最后一次仍然超了1kg的样子,但亚航的美女工作人员见她满头大汗就默默放行了。

安检后没多久就登机了,再见了,可爱的西马。

这次决定还是坐机场大巴回到上水,然而,排队入境、拿行李、走很远的路到巴士站,这些都认了,却没想到坐巴士的人这么多啊,愣是等到第二班车才上得去,再倒腾回家,已精疲力尽了。

世界太大,时间太少,这次的西马城市游犹如一次历史的穿越,然而那仿若停滞在过去的城市其实没法阻挡时间的流逝。如果有时间,这些城市适合慢慢走,细细品,我们的步伐仍太匆匆。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20:26

楼主

2016-02-23 10:48

引用 钟灵毓秀 发表于 2016-02-22 20:26:59 的回复:

回复钟灵毓秀:谢谢支持啊

2016-02-23 11:46

写得真不错。问一下银联取钱的汇率是多少?与用人民币换比合算不?带美元比人民币更合算不?谢谢!

2016-02-24 16:17

引用 阿文 发表于 2016-02-24 16:17:39 的回复:

回复阿文:银联取钱的汇率已经不记得了,抱歉哈,感觉差不多,没试过美元兑换,所以没法给你答案

2016-02-26 11:41

2016-02-28 00:48

2016-02-29 11:50

想问一下槟城到怡保的时间多久,然后怡保到吉隆坡的时间多久。。谢谢

2016-04-06 16:23

引用 大萌我是小溪流 发表于 2016-04-06 16:23:13 的回复:

回复大萌我是小溪流:印象中,槟城到怡保3个半小时左右,怡保到吉隆坡2个半小时左右吧

2016-04-06 17:31

亲,麻烦问下机票提前多久订的

2016-08-08 10:53

這樣的行程趕嗎?每個地方只有一天的時間。請問去了這幾個地方有什麼推薦的嗎?我也是想去這四個地方總覺得時間不夠。我是7天。

2016-08-13 20:12

引用 N1C0 发表于 2016-08-13 20:12:19 的回复:

回复N1C0:挺赶的,有点累,有点走马观花

2016-10-15 14:53

引用 White小晴 发表于 2016-08-08 10:53:09 的回复:

亲,麻烦问下机票提前多久订的

回复White小晴:一个月左右,去马来的机票太多选择了,签证也容易办,其实什么时候定都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