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湾趴趴走~记第二次台湾行(高雄~垦丁~台南~台北)

• 出发时间/2016-01-23

有了一次台湾自由行的经验,这次南台湾的行程安排驾轻就熟。为了不走回头路,选择了高雄进,台北出。这样选择要想省钱就只能选旅行网站的自由行套餐了,不然高雄台北出,不算往返机票,没有优惠,往返加起来近5000块,不适合我这样的穷游一族。我是提前1个多月在携程上订的8天自由行,往返都是香港转机,国泰航空,时间比较合适,中间转机停留4个小时,逛逛机场免税店就过去了,还能吃吃翠华和大家乐。自由行套餐的价格是每人3030元,含往返机票、第一晚高雄住宿,酒店还不错,整体套餐的性价比比较高。
     这次台湾行赶上了寒流席卷整个亚洲,本来想着去台湾能躲开寒流,谁想到我赶上了台湾44年以来最冷的冬天,南台湾最低温度达到了8度,居然穿着羽绒服在垦丁玩了一天。台北的阳明山下大雪,最后3天在台北,有两天在下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是真实写照,不是随便唱的
    由于天气原因,这次基本上没怎么拍美景,天冷的我连微单小白都没拿出来,连续8天逛吃逛吃的节奏,这次的游记也给大家推荐点美食吧。台湾自由行的准备工作就不再重复了,具体请见我上次的台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340275.html

行程安排——DAY1——DAY8

DAY1:北京——香港——高雄
中午14:30  国泰航空  北京首都机场起飞     18:30到香港
下飞机走转机通道安检后开始觅食,翠华餐厅果然名气大,之前吃过大家乐的早餐,就没尝试,选择了正斗,烧味、腐皮卷和虾饺中规中矩,但艇仔粥真的很失望。看到翠华人不多,又来了第二顿:星洲炒米饭、鱼丸河粉、奶油包和奶茶,事实证明还是翠华的东西好吃。不过说句实话香港机场的消费挺高,这些花了人民币近400块钱,如果真在香港市区吃,估计不到200就能搞定。
晚上21:30 港龙航空  香港国际机场起飞   23:00到高雄
到达高雄机场后办理入境,出来打了个出租车直奔酒店。南台湾的出租车司机都很热情,也很有经济头脑,到从机场到市区大约30分钟车程,一路上了解了我们想去的地方,给我们设计好路线顺便报了个包车的价格,结合上次包车经验,衡量了一下还比较划算就果断和司机大哥订下了两天的时间安排。建议自由行的亲们,除了台北高雄两个有捷运的城市,其他城市包车玩会舒服一些,3-4个人包车最划算。

DAY2:高雄——垦丁
早上包车到垦丁,去垦丁的路上遇到看海上奇景,海水的温度20度左右,与10度的冷空气接触,冷热交替形成了一层水气,感觉加勒比海盗就要出场了,为了感受水气扑面而来的感觉,拍了段小视频,没拍照片,不能共享给大家了。司机大哥很激动,下车拿手机不停的拍啊拍,还告诉打电话给自己的朋友描述,搞得好像他和我们一样是游客,很有趣。
垦丁的景点很多,除了旅游团常去的鹅銮鼻公园、龙磐公园、猫鼻头公园,司机大哥还带我们转了恒春古城、出火特别景区、佳乐水风景区和情人桥,路上还特意绕到了《海角七号》范逸臣的家门口,话说我已经完全不记得男主家门口是什么样子了,司机大哥停下来讲解半天,我只能点头迎合。这些景点包车的话,一天7、8个小时足够,但取决于每个景点你拍照的时间,当天下雨又冷,完全没有多少拍照的兴致。不过穿羽绒服在垦丁海边拍照的经历,可能很多去过垦丁的朋友都没体验过吧,哈哈!
台湾旅游最好的一点就是大部分景点都不要票,除非需要特别维护的,收个25台币或者50台币的门票。垦丁只有鹅銮鼻公园需要门票,60台币/人,是这次台湾行中最贵的景点。
两次来垦丁都没有好天气,都赶上下雨,阳光海滩都没看到,可以封我垦丁雨神了,恒春镇求雨以后可以找我。

茶山港口情人桥位于恒春半岛东海岸,靠近佳乐水

国境之南——鹅銮鼻公园的台湾最南点
图示国境之南所处位置的示意图:地处太平洋、巴士海峡和台湾海峡之间
PS:此处无手机信号

民宿酒店的门口的帆船石景区

垦丁入住的民宿酒店(圣亚旅店)在帆船石景区旁边的海景房,开窗就能看到帆船石,浴室拉开帘子就能看海景,老板人很好,预订价格是1788台币,收钱时抹掉了零头。第二天退房时把手机充电器落在房间,我们到台南发现后联系老板,还帮忙给我们快递到台北的酒店。

DAY3:垦丁——高雄
本来想给垦丁大街留半天时间的,无奈恒春镇的民众们没有遇到过这么冷的冬天,店铺都没开,还好有手机卡小店没有关门,办了张7日的台湾电话卡,店铺小妹很贴心,帮我换好了SIM卡,还帮我把换下来的SIM卡粘到了卡套上,服务细节很到位。
垦丁高雄有快线大巴,本来是要搭公交坐两站地到大巴站的,有个好心的阿伯看我们行李太多,就把我们顺路带到大巴站。又一次感受到南台湾租车司机的热情。
两个小时的大巴,直到高雄左营高铁站,打车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开始高雄的行程。
高雄台湾第二大城市,也是台湾第二个拥有捷运的城市。景点遍布在捷运站附近,很方便。但景点对于我来讲真的没什么吸引力。酒店附近就是著名的美丽岛捷运站,从这里出发去了西子湾风景区,坐轮渡到旗津半岛,在旗津半岛租了个电动脚踏车转了一圈,晚上图省事,去了名气大、口碑一般的六合夜市。其他景点连去的欲望都没有,原计划留在第三天上午的行程,半天加一晚上就搞定了。六合夜市就不发图了,真的不推荐,全是观光客,除了海鲜比较多,没什么特色,不过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尾牙,也算幸运了。

美丽岛捷运站——,全球最美地铁站之一,在车站中心的圆形大厅用四千五百片彩色玻璃构成穹顶,被称为光之穹顶,是全世界最大单件玻璃艺术品

旗津半岛海边游

DAY4:高雄——台南
觉得高雄很没意思,果断给司机大哥打电话将出发台南的时间改到了早上。高雄台南,高铁10分钟,开车走高速只需要45分钟。
台南没有台北高雄的高楼大厦,台湾在日据时代的建筑在台南都有很好的保留,街道、房屋都很日式风,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机车小绵羊占主导,民众生活节奏比较悠闲缓慢。
下高速后,司机大哥带我们在台南国立博物馆门口转了一圈,因没有预约,不能进去参观,大哥说下次一定要来,很值得一看。
第二站到台南安平港参观了一艘退役的军舰,上船之后他自然而然的当起了导游讲解,把整艘船的各处都做了介绍?难道司机大哥看出我和姐姐是女汉子?觉得我们对这些有兴趣么?不解...
德记洋行和安平树屋在一起,安平树屋原来是洋行的仓库,百年之后成为台南必到的景点之一。

安平老街的勾勾冰:一个U型的蛋筒,从两边打冰淇淋,叫买一送一

安平古堡、赤坎楼:了解400多年前郑成功收复台湾那段历史,景点大都是原始没有经过修复的,看台湾的最悠久的历史,莫属台南安平古堡展馆精美的象牙首饰很惊艳。

安平剑狮——台湾建筑物上常见的装饰图案
清代水师为了在战场上威吓敌人,会将威猛的狮子刻在盾牌上,士兵操练结束回家后,会把剑和盾牌放在一起,看上去像叼着一把剑的狮子。后来老百姓为了祈福避凶,在兴建住宅的时候都会用剑狮的图案。

赤坎楼

台湾美食居多,但吃在台南真的名不虚传。
50多年历史的周氏虾卷,4条虾卷合人民币24元,担仔干面和担仔汤粉都很地道。

文章牛肉汤:每天卖到中午两点就不卖了,好在我们在闭店前赶到了。牛肉下在老汤锅里瞬间捞起,鲜嫩无比。司机大哥告诉我们吃汤里牛肉的时候要配上酱油膏和鲜姜丝。有时候,吃东西的方式和方法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

义丰冬瓜茶——适合冬天的热饮,吃了虾卷和牛肉汤后来一杯,很温暖也很解渴。

全台首学——台南孔庙,门票25台币,各种先贤先儒的牌位以及三代领导人题字的匾还是蛮让人感动的。此次台湾行,照片拍的最满意的就是孔庙了,多放几张哈

很多学生党来这里祈求学业顺利

晚上逛了逛酒店周边有着80多年历史的林百货,是全台第一间有电梯的百货公司,一楼陈列着一些上世纪30年的老物件,如唱录机、唱片机,二楼至五楼类似创意小店,可以买些台湾特色的手工艺品。

DAY5:台南台北九份
上高铁两个小时到台北,去酒店放了行李,逛了下酒店附近的双连菜市场,在市场周边视察了一圈,解决了午饭。来台湾不知道吃什么地道小吃的时候,跟着民众的路线走绝对没错。

鱼丸汤、虾仁焿饭和鱿鱼焿粉,老板特意出来和我们确认是不是两人吃,怕我们吃不完,我们坚定的说,没问题!心里却说:这都悠着呢,一会儿还得吃别的

午饭过后包车去了野柳,然后到九份入住民宿。九份上次是白天逛的,这次本来想欣赏下夜景,结果听包车的司机大哥说基隆的庙口夜市不错,一颗吃货的心被勾起,于是放弃了一部分九份的夜景时间,坐了一个小时的公交车去了基隆,车上遇到一位很健谈的阿伯,一路讨论我们的行程,老人家是医生,身体很硬朗,完全看不出已经92岁高龄,下车时还热情的和我们告别。

野柳地质公园:景点靠海,由于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旅行团太多,都是抢着和女王头拍照的,其实公园入口处的仿制品我觉得看起来更像一些,大家觉得呢?

基隆庙口夜市:粉圆、油饭、猪脚、奶油螃蟹、天妇罗......如果让我推荐台北的夜市,一定要推荐庙口夜市,真的和台湾其他夜市不一样,司机大哥说的好口碑不是盖的,可惜眼大肚子小,只有看的份儿。

基隆夜市回来,九份的好多店铺都打烊了。下图为九份的核心区,左手边上楼是阿妹茶楼,对面是日据时代的升平戏院。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在此取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也是以九份山城的夜景为场景。不过来了两次,都不知道陈老师的《九份的咖啡店》是哪一间?

念念不忘的阿柑姨芋圆,还好这里没有打烊,不枉我为了它爬到山顶。

DAY6:九份-台北
为了体验不同的交通工具,早上到瑞芳火车站乘坐莒光号回台北。回台北就有朋友接待了,在台北的两天主要是逛吃逛吃,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啊,下雨什么景点都不想去了,只去猫空坐了缆车。

雨中猫空缆车,车厢透明的,恐高者勿入。

午饭:旗鱼米粉
爱吃米粉的朋友不要错过,蚵仔炸着吃比较好吃

网传的很牛逼的林东芳牛肉面,名气大,环境差,味精超多,老板和服务员的态度极为恶劣,各位朋友不要光顾啊,下次要尝试朋友推荐的老张牛肉面。
之前的老同事年底辞职回了台湾,知道我到了台北,特意晚上请我吃了“干杯”日式烧烤。我对烧烤一向不感冒,但人家食材可能处理的比较好,吃起来完全不腻,几盘肉居然全部吃光,感觉我把这辈子的烤肉都吃完了。没有照片,大家想尝试的话记得提前预约,地址是新光三越的干杯日式烧烤。

DAY7:台北逛街
第七天台北一整天雨,想不到去哪里,就逛了一天商场,前一天在公馆商圈的眼镜店配了副眼镜,下午去取眼镜的时候顺带买了一杯朋友推荐的陈三鼎黑糖奶茶,喝到撑。晚上和台北的朋友一起吃了无老锅,台湾的麻辣火锅也不是很辣,底料放了很多中药材,不用小料,味道已经很足。

DAY8:台北香港北京
台北最后一天,早上9点的飞机,却在5点半出发去很有名的阜杭豆浆吃早餐,5点40就到店门口,队伍已经从二楼排过楼梯,排了半小时才点上。头一次吃烧饼夹油条夹蛋,味道真的很特别又超级超级好吃,份量也是出奇的大,厚烧饼要比薄烧饼好吃。甜豆浆很醇,从窗口端到座位上就起了一层厚厚的豆皮。下次再来台北,这个地方还是要再来的。友情提示:要去的朋友一定要早去,地址:台北市中正区忠孝东路一段108号2F(近绍兴南街),捷运善导寺站附近。

台北香港很顺利,但香港北京就出了小插曲,飞机故障迟迟不能起飞,延误了5个多小时,原本应该到北京的时候,刚刚从香港起飞,好在买套餐的时候选了旅游保险,内含飞机延误险,晚点4小时以上,赔偿了300元。
游记最后给大家安利一下台北的小吃,名单为台北的朋友推荐,繁体字懒得转换,大家见谅。
台灣在地小吃:滷肉飯、擔仔麵、生煎包、割包、鐵蛋、鳳梨酥、甜不辣、肉圓、鹽酥雞、蔥抓餅、蚵仔麵線、炸臭豆腐、地瓜稀飯、刨冰、胡椒餅、鼎泰豐小籠包、魚丸湯、藥燉排骨、鵝肉、鼎邊趖、麻糬、滷味、筒子米糕、中式早餐(豆漿油條)、豬血糕、三杯雞、粄條、檸檬愛玉、皮蛋豆腐、春捲、麻辣鍋、雞翅包飯、大貢丸、吳寶春麵包與便當。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20:27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9 09:57

引用 paopao_ 发表于 2016-02-22 20:27:0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paopao_:赶紧出发吧😄

2016-02-29 21:56

引用 nissanzz 发表于 2016-02-29 09:57:12 的回复:

回复nissanzz:哈哈,我是比较啰嗦而已

2016-02-29 21:57

参拜皇后

2016-04-27 20:35

美文

2016-04-27 20:49

引用 对半切开的奇异果 发表于 2016-02-29 21:57:16 的回复:

哈哈,我是比较啰嗦而已

回复对半切开的奇异果:人美、文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