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醉巴黎-------巴黎六天六夜穷游记

木沐 (德国亚琛) LV.8
2016-02-22 03:31 789/4
  • 出发时间/2015-12-27

德国一年多,一直计划去巴黎。考虑到治安问题,一直耽搁下来。

结果最后去的时候正值恐怖袭击一个月后。六天里时刻怀着忐忑的心情,晚上走夜路迎面过来一个男人心里都要咯噔一下。。。
第四天手机被偷又神奇找回,第五天晚上去跨年遭遇“第三只手”,好在最后都有惊无险。

然而除此之外都是浪漫的~~
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巴黎~~

行程概览

12.27 早上7点半从亚琛法国大力士高铁,10:15抵达巴黎北站,坐地铁去住处放行李,下午从协和广场开始逛,然后依次是亚历山大三世桥,巴   黎下水道博物馆,战神广场,埃菲尔铁塔,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
12.28 巴黎圣母院--巴黎裁判所附属监狱--卢浮宫
12.29 凡尔赛
12.30 欧洲摄影博物馆
12.31 巴黎春天百货--爱之墙--圣心大教堂--穿墙人--天使爱美丽工作的咖啡馆--红磨坊--凯旋门跨年
1.1  蓬皮社--埃菲尔铁塔
1.2  早上坐火车回亚琛

可以明显地看出,前三天行程排得比较满,之后就很松散。。。
因为在凡尔赛宫排了足足两个小时的队。。。。体力值一下子调到边界值,导致之后几天都是中午12点才出发。加上31又去跨年,导致1号的一半时间都在睡觉。。。。
其实早点去凡尔赛宫完全可以避免两小时的排队的。。。具体方法我在第三天的行程里会说。

关于行程设置,穷游新推出了行程单的功能。可以在网上设置行程然后用pdf形式导出来,也可以用手机上的app“穷游行程助手”查看,非常方便~
这是我设置的行程,我基本是按照这个逛的(行程里的博物馆是择感兴趣的逛,不是全部都去一遍),后面几天因为逛不动了,就择优而逛了~~

花销明细

按类别算(7.18的汇率):
食物 2899.13元
景点 114.88元
购物 127.66元
住宿 1987.2元
室内交通 460.72元
来回巴黎交通  1152元

由于我跟男票都符合在欧洲上学的26周岁以下的标准,所以去巴黎很多景点都不需要门票。如果按照成人票买的话,两个人六天门票费大概是800多一点。
巴黎的饮食真的是很贵很贵。。。我们一共吃了四顿法餐跟三顿中餐,其余时间肯德基或者直接窝家里啃面包。如果放开了吃那真是无底洞,花多少钱都是有的。稍微吃的好点平民点的,都是40多欧一顿。请大家来之前一定做好心理准备~~
巴黎的住宿也是很贵的。。。我们用airbnb订的一个巴黎一环边上的房子,步行到地铁站9分钟这样,46欧一晚已经算很便宜的了。。。。

所以刨去到巴黎的长途交通费,刨去门票上的优惠,两个人在巴黎六天六夜,饮食室内交通住宿加景点门票的花销大概是6500元。希望可以给大家一个参考~~

火车票与住宿

我跟男票在亚琛上学,从亚琛巴黎坐大力士高铁只要两个半小时。
火车票分成人票(26--59岁),儿童票(4-11岁),青年票(12-25岁),和老年票(60岁以上)。
火车票是提前两个多月买的,当时最便宜的是“fixed”35欧单程一人,那种是无法改签无法退票的。也有"semi-flexible"40欧的,这种可以改签,退票退一半。“flexible”的80多欧,这个可以随意改签随意退票。
如果离出发时间比较短的时候买,票价就会很贵。
有时候也会有活动,比如提前三个月买到巴黎的火车票,只要29欧这样。
总的来说,在欧洲,如果提前比较久买火车票,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然而没有国内高铁来的稳和干净。出来才会想起国内的好啊~~~
这是法国大力士高铁官网:

关于住宿,依然通过Airbnb预定的。因为酒店真的是很贵。。。。
我们预定的是一环边上的一间房,房东是专业摄影师(我会说我是冲着这个订的这家~~然而房东很宅,我们并没有就摄影进行探讨和沟通 (  ̄ー ̄)。。。。。)。
房子是在一栋有十多层的商品房里,有围栏,单元门也需要电子锁,比较安全,装修风格比较好看,设施也都齐全。
然而房子隔音不好,没有吹风机,而且热水器的容量只够一人洗澡。。。。房东喜静,他第一天的时候说我们走路声音比较大,之后我们就踮脚走路了。。。。。。不过房东态度还是很好的~~

房子39欧一晚,在巴黎来讲性价比还行吧~~但是宝宝觉得可以找到性价比更好的,所以不是很推荐这家,照片好看是因为拍的技术好 ( ̄︶ ̄)
这是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731214

说起来airbnb最近收服务费这一点真是让宝宝很不开心。。。。
但是这样算下来还是比住酒店便宜。所以就这样喽。。。。

巴黎市内交通

巴黎的室内交通主要有电车(T),公交车(B),地铁(M),和区间地铁(RBR)。
一张交通票可以坐电车+公交车,或者地铁+区间地铁。也就是说一个半小时内你可以随便坐地铁并在地铁站里换成区间地铁。但是如果你出了地铁站想要坐电车,那就要再打一张票了。
凡尔赛的话需要额外买票,每人单程是3.25欧,我们住在巴黎一环东南角,坐过去一共一小时这样。
话说巴黎现在不分一区二区这样了,穷游攻略上说一区的天票是7欧。可是我们在机器上看到的天票只有买1-3区的,一天12欧好像,反正没有一打一打地买来得划算。
不遵守规定打票,会被罚每人40欧。
一般我们会在地铁站里买一本carnet,就是一次性买十张,一共14,1欧。如果单张买的话,每张是1.8欧。
票可以在地铁站的人工售票站买,也可以在机器上买。机器分可以用纸币跟不可以用纸币的。一开始我们只找到不收纸币的机器,一直以为整个巴黎都是这样,前几天就死命地攒硬币。后来被工作人员告知,才觉得好好笑~
我们两个人一共用了38张票。31号晚上地铁不要钱,所以其实应该是用了42张。
因为我们住的离景点都比较远所以用了很多地铁票,蜂友们可以根据情况买哈,反正不够了再买个十张就是了 :)

巴黎治安

巴黎治安不是很好,黑人很多,每次他们一走近,我就虚的慌。
第五天中午导地铁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大衣右边口袋里的手机跳了一下,我就伸手去摸,结果发现手机不见了。
这时我后边一对情侣指了指我左前方的一个白人。当我还在跟他们确实是不是那个人的时候,男票已经走过去从对方裤兜里把我的手机拿出来了。。。。。。论有一个靠谱男票的重要性~~~~
而且跨年大家喊倒计时的时候,我感觉有一个人穿过人群挨个摸裤子口袋,也摸了我的。。。

总之,大家在人多的地方一定要保护好重要物品。一定要结伴而行,不要走夜路。
恐怖袭击一个月后还处于全城戒严的状态,已经算是少了很多小偷啊强盗了,平时估计是更严重。。。。。

巴黎第一天详记

法国高铁没有国内的稳和快,坐火车上看书会晕。无比想念我大天朝性价比极高的高铁/(ㄒoㄒ)/~~
上午十点左右到的paris nord火车站,因为恐怖事件,下火车的时候每个乘客都被要求检查证件。
然后我们先坐地铁加电车去的住处,放下东西整理完大概就是下午1点了。
然后就是去找吃的。
27号的中午,大部分的餐厅依然关门,我们游荡了很久,竟然足足走了四站电车站那么远的距离,来到了一个小型华人区(18.19.20区那边有大型的华人区,我们所在的位置是在一区的东南方),马路上有一些中国人在卖国内的特产和咸鸭蛋~~~而且附近的“麦当劳”是用中文写的~~
法国的麦当劳里有自助点餐机,就是可以自己在机器上下单,然后把单子打出来给店员。你可以在机器上用信用卡付钱,也可以柜台结算。
机器长得如下。

吃完饭我们就去协和广场了。老实说,我们下车的时候并不知道那已经是协和广场了。
反正就是一大块地,一些雕塑,一堆车穿来穿去,不是公园的那种样子,向河边走,会路过橘园博物馆,当时想着第四天再去逛,结果真是naive,之后果断逛不动了好么。所以当你经过一个你想去的景点,直接进去吧,不要想着明天再来,明天还有明天的事情呢~~
协和广场当时还有摩天轮,但是太贵了,那么矮的摩天轮一个人要10欧,果断不坐~

协和广场边上就是塞纳河,顺着河岸走就是亚历山大三世桥,还是挺美的。如图。

然而宝宝的重点并不在这里,最吸引眼球的是路边的行道树。
巴黎的行道树都是一个风格:一刀切。
发几张图让大家感受一下~~

过了桥再走个十分钟就是下水道博物馆。
至于我为什么要去下水道博物馆呢?
因为据说这是全世界唯一一个下水道博物馆。
总之,里面阴暗潮湿,空气还不好,除非特别有兴趣,不然不建议大家去。
发张图,这里的水是从埃菲尔铁塔下面流过来的~~

然后就去铁塔了。
怎么说呢,远远地看见铁塔的时候,只看见它的上半截,觉得这真心是丑啊。。。。
等看到下半截了,觉得其实也还好。
宝宝本来以为会很激动,但是并没有。
铁塔旁边是战神广场。在广场里拍的话有机会把全景收进去。
第六天的晚上我们还特地又过来拍了一次夜景。
感觉晚上比白天好看~~

对了,我们没有登塔上去,因为队伍排太久了。。。。恩,就是这样,大家看图~

傍晚时分又去了凯旋门和香榭丽舍大街。
巴黎天黑得特别早,本来打算去凯旋门登顶的,结果因为太黑就放弃了。

嗯,第一天就是这样。
晚上吃的法餐,是随便找的一家街角的店。味道还不错,一个一个主菜两杯可乐,一共40欧。

巴黎第二天详记

第二天就去巴黎圣母院了。
然而因为恐怖袭击,不能登塔。。。。。。这是告示。

当时圣母院前排队至少要一小时,我们果断没有排队,只是在附近拍了照。
上面的浮雕真的很好看呢~

附近有巴黎裁判所附属监狱。
曾经是王宫,后来被改造成监狱。
因为是欧洲的26周岁以下的学生,我们两个不需要买票~~
整个监狱开放的空间并不多,半个小时就逛完了。
监狱里分稻草窝,双人间跟单人间。后面两个是要花钱才行的。也有法国大革命以后一个专门用来监禁王后的房间,每天有侍卫轮班看管她。一直好奇这个王后服刑期间跟这两个士兵有没有感情沟通哟 O(∩_∩)O~

然后就吃午饭去了。
穷游里有人说Big fernand汉堡店的汉堡是全巴黎最好吃的,我想着汉堡再贵也贵不到哪里,就千里迢迢地去了。
结果两杯可乐两个汉堡两包薯条一共花了36欧啊。。。。。
虽然薯条确实好吃,汉堡分量也足,但还是觉得挺贵的。。。
汉堡情有独钟的蜂友可以去尝尝~~

接下来的一下午都在卢浮宫。
当时刚有朋友去过卢浮宫,他告诉我们说从一个小门进去特别快,不需要排队,我们下了地铁以后就花了一个小时把卢浮宫转了一圈。结果还是没找到那个入口,最后悻悻地在主入口排队,结果才十五分钟左右就进去了。。。。。
卢浮宫好大啊。。。。。里面的藏品也超级多~~~~
而且,依然是不要钱的。欧洲学生只要拿着长签卡跟学生卡就可以进去,不需要门票~~
我们两个工科生没有任何艺术素养,反正也欣赏不来,就走的名迹欣赏路线,把一些有名的藏品都看了。
不多说,上图。

据说蒙娜丽莎的微笑迷人之一在于,无论你从哪一个方向看她,都能感觉她也在看你。
为了验证这个,我还专门跑到画的左边跟右边去看,结果还真是这样的~~

好了第三天就是这样。
话说我们还在卢浮宫纪念品店买了1000张的蒙娜丽莎拼图。
回到家拼了一星期才拼完的。。。。好多色块长得都很像,有些真的只能一块一块地试。。。
拼的过程极其痛苦,发些图,大家感受一下~~

巴黎第三天详记

第三天去的凡尔赛宫,回来后去了pedra alta餐厅吃了很大份的海鲜,很满足~~~
忠告:一定要早点出发,早点到凡尔赛~~~
如果你九点到,几乎不用排队就可以进了,但是如果11点到的话,两个半小时的排队等着你~~~~~

另外,记得先去左手边的买票处买票,然后再排队~~~~

凡尔赛宫还是很美的,但是因为等我们排好队进去已经是下午三点了,逛到五点夕阳西下。。。。。那么大一个公园我们都没去逛,二来也是太冷加太累。。。。
因为第三天排队排伤了,第四天都没有力气逛,导致我们错过了好多景点。。。。

所以,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早去啊~~~~~
另外,逛凡尔赛宫,欧洲学生依然是不要钱的,凭长签卡和学生卡进去~~~
凡尔赛宫的讲解是没有中文的。。。。

排队的景象,大家感受一下。。。。。

回去以后本来是要去一家意大利餐厅的,结果人家过节关门。
刚好隔壁是一家中餐馆,叫做“绝代双骄”,我们就进去吃了。
要了酸菜鱼跟五香牛肉,两个人30欧,还是很好吃哒~~~

巴黎第四天详记

因为第三天消耗太多体力,我们睡到10点多才起。
快12点出了门,直奔一家叫做La Table d'Aligre的餐厅。
这家餐厅就在一家海鲜市场附近,食材很新鲜。中午卖午间套餐,一人16欧。
怎么说呢,男票觉得不值,宝宝表示欣赏不来吧。
但是食材真的很新鲜,而且是很地道的法餐~~~

吃完就去欧洲摄影博物馆了。
但是宝宝很失望,因为博物馆不大,不免费,而且感觉内容一般般。
因为通常名字取得辣么大,就意味着里面的内容也很大,很宏阔。然而并没有。。。。
不建议去。

逛完摄影博物馆本来想逛个街,结果真是逛不动了,太累了,然后就直奔晚饭去了。。。。

pedra alta是一家连锁的西班牙海鲜餐厅,分量超足,味道超好~~~
他们家不能订位。七点开始营业。七点的时候服务员会根据队伍的顺序让人进去让所有的座位坐满。然后吃完几个人就放几个人进去。
一般六点去排队还是有位子的,晚去的话就只能等了。
因为分量很足,要吃很久,所以如果你不是第一批的话,至少要等一小时。
我们下了火车是五点,因为不想回家,就直接去了餐厅,一边等位一边蹭wifi,渐渐地人就多起来了~~

真的是很好吃,分量超足。
我们要的一盘40多欧的海鲜拼盘,没想到这个拼盘还包括一份海鲜饭跟一大份薯条,根本吃不完好么。。。。真的是很划算~~~

巴黎第五天详记

经过第四天的休息,第五天终于又恢复了体力~~
11点多到了巴黎春天百货~~
百货公司的顶层是俯瞰巴黎全城的好地方,而且不要钱~~~
PS:里面的马卡龙味道不错,1欧多一个,价格也还可以~~

然后我们在附近的一号湘菜馆吃了午饭,就去蒙马特高地了~~~
推荐剁椒鱼,特别好吃~~~
他们家有卖午间套餐,好像是8欧一份,看着不错~~~

蒙马特高地的下面有一个爱之墙,就是各种语言的我爱你,当然少不了接吻照了~~~

然后就是走台阶上去。大概要走十分钟。就来到了圣心大教堂~~~
大教堂进去不要钱,登顶需要钱。
不过感觉这个景色没有登顶看的必要,毕竟教堂也不高~~~
教堂台阶那里有街头艺人,但是没有地方放钱,所以他们就是唱歌让大家高兴而已~~~~

下坡走个几分钟就到了穿墙人,然而就是很普通的雕塑,要不是刻意寻找,很容易错过。。。

然后下个坡继续走个五分钟就来到了拍摄天使爱美丽的咖啡馆。
当时大家都在很正常地喝咖啡聊天,宝宝实在没好意思拿着单反到处溜达,就只用手机偷偷拍了一张。。。
洗手间里有爱美丽的纪念橱窗。
电影里有一幕是她促成了一段姻缘,升华就发生在洗手间里~~~~~
咖啡五欧一杯,不是很便宜~

再走几步就是红磨坊啦。
看演出的话一百欧一位,穷学生就站在外面照张相就好了~~

去完红磨坊本来打算去奥赛博物馆的,因为周四会开得晚一点。结果是周四又是15年最后一天,果断五点关门。。。。。我们只好悻悻离开。。。

当天晚上,大部分的餐馆都关门了。。。。
寻寻觅觅中发现一家中国人开的快餐店,真是好熟悉好亲切。
吃完回家休息了一下就坐地铁去凯旋门跨年了~~
好几个地铁出口封起来不让走了,需要从很远的地方绕过去然后进过警察的盘查才能进去。感觉还是挺安全的。

我们是晚上10点半到的,当时马路还没有封起来,我们就坐在马路沿子上看荒岛求生。等到了11点多一点,开始有人走到马路上,我们就跟着一起往前挤。然后等到11点30的时候,凯旋门上开始出现绿色的小点在门上跳来跳去。
一直到了11点50这样,门上出来法国国旗,然后开始放视频,再就是倒计时,再放了一会儿视频,然后就是长久的国旗。
以往都是放半小时的视频,这次因为恐怖袭击,只放了十分钟。
不过还是挺好看的。
跟这么多人一起跨年还是头一次,还是很精彩的~~~

巴黎第六天详记

跨年夜回到家洗漱完已经是3点半了,早上11点起的床,去绝代双骄又吃了一次酸菜鱼,然而没有第一次那么好吃~~
吃完就去蓬皮社了。
欧盟学生免博物馆的门票,不过五楼跟六楼的定期展览要买票。
我们果断只参观了博物馆~~~
PS:蓬皮社里的图书馆是免费的,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

总的来说,蓬皮社还是不错的,很有特色,里面的展览给我们未来的装修提供了很多灵感~~~

逛完蓬皮社,又去铁塔拍了拍夜景,然后就回家休息了。
第七天就是起大早坐火车回德国
这七天的行程就是这样~~

总结

老实说,没去枫丹白露还是挺可惜的。至于为什么没去呢,因为宝宝不知道枫丹白露巴黎附近啊(尴尬脸)。
然后因为凡尔赛排队消耗太大体力导致博物馆逛得太少,也让宝宝很遗憾。

不过法国嘛,离亚琛还是蛮近的,以后可以再去,留点遗憾给下次也是挺好的。
法国除了治安不太好,别的方面都挺好的,特别包容,不过大城市好像都挺包容的~~~

至于盛传的浪漫的气息嘛,理工科表示没感受到。
不过在巴黎的六天真看不出来这是一个刚经历完恐怖袭击一个月的城市。大家都正常生活,一点慌张、恐惧的表现都没有,该干嘛干嘛。
我想这就是热爱生活的表现吧。

总之,有生之年要去一趟巴黎,就是这样~~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3 12:2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2-29 11:50

引用 damson 发表于 2016-02-29 11:50:06 的回复:

回复damson:多谢夸奖

2016-02-29 16:28

准备这个圣诞节去,楼主的游记刚好跟我的计划行程差不多,参考了。另外想问一下,圣诞的巴黎会很冷吗?是不是必须得穿羽绒服裹成球一样?我比较怕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