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静好,古村悠悠——记浙江苍南碗窑古村行

最大的惊喜

我是个偷懒的人,那些名山胜水,声名远播,他们从来不缺赞美,我的赞美可有可无,于是我和大部分的过客一样只留下照片。而当我从碗窑村归来时,我决定除了照片,我一定要给这个古村落留下一些文字。因为她给了我些许的惊喜。最大的惊喜是三折瀑,有网友晒的三折瀑的照片是这样的:

我们看到的瀑布

我们对三折瀑没有多少的期待,而我们到达时,未见瀑布,先闻轰鸣的水声,抬头便是“飞湍瀑流争喧豗”,三岁的儿子嚷嚷着:“瀑布!瀑布!”我们看到的瀑布如下图(手机随手拍摄,效果要逊色些)

一派白虹起,千寻雪浪飞

借一张网友的图,因为这个角度没拍

去的时间很重要(水量丰沛正常是夏季,可是今年的冬天浙南多雨)
        一段刻苦铭心的旅行一定是正确的时间去正确的地点

观赏三折瀑的栈道

古老的石汀步

一幅深藏深山的写意画卷

或者是碗窑村地处偏僻,或许是当地人对传统的坚守,村子得以保留完整、古朴的风貌,与那些过度开发、商业化的古村古镇相比,别有一番韵味。只是,从当日为数不少的游客可以预感到古村落遗世独立、深藏岁月之外的日子恐怕要结束了。一方面希望与更多的人分享古村的魅力,另一方面则害怕碗窑多了与环境不相容的人声鼎沸。

古屋依山而建,参差错落的古屋点缀在青山间绿水畔,恍惚间,我们仿佛走进了一幅深藏深山的写意画卷。

借网友一张图,这个角度没拍

石墙黛瓦的木质古屋(闽浙古村常见)

沧桑的门扉背后尘封了多少故事

充满古意的石板路,留下了多少人的步履

古朴、颓圮的墙,缺一个撑着油纸伞的姑娘

有故事的古戏台

曾经模样小小的我们
那年你搬小小的板凳
为戏入迷我也一路跟

戏台顶面的藻井

接下来的风物与古村的村名有关,先介绍下相关背景知识,以下文字来自网友:“碗窑,旧称蕉滩碗窑,福建移民迁于此后,改称碗窑。据当地《巫氏宗谱》记载:“巫氏第十五世志益公,始于清代康熙年间,由闽汀连邑(福建汀州连城县)迁居我浙瓯昆(平阳)蕉滩之东,素业陶瓷传家。”此后不久, “实业瓷矿,屋宇连亘,人繁若市。”产品销往福建江西一带。
       碗窑古村落地处苍南县玉龙湖河谷中上游,在桥墩水库尽头、浙闽交界处,符合古人地域偏僻、环境闭塞、水源丰沛、土壤肥沃、风景优美、安居乐业的建村思想。碗窑古村落始建于明洪武年间,融民居、古陶瓷生产线、古庙古戏台于一体,至今仍完整保留着商品经济萌芽时期以手工业工场为中心的古老村落形态,是一座活生生的“历史博物馆”,堪称人文景观之一绝。碗窑依坡而筑,每条窑有八九格,故名“阶级窑”。古代工匠充分利用水力建成八级水碓,计有46个捣臼的半自动生产流水线。村落中至今仍保留着300多间清初样式的古建筑。”

古陶瓷手工作坊工人演绎古陶瓷制法

交通

1、周边游客自驾游,手机导航即可
2、个人游:
路线一:到苍南的动车不多,到温州车次比较多,温州苍南的动车班次就很多,半个多小时的时间。到苍南下车坐公交车到灵溪车站然后坐到桥墩镇的巴士,到了桥墩换到莒溪的巴士在碗窑下车即可。
路线二:坐动车到福建福鼎市,福鼎市到苍南半个多小时的车程,然后同上。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22 11:08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