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游长沙

星城长沙,是我们一个偶然的目的地,除了一些美食和著名地点,去之前并没有做多少功课。
3夜2天半,我们住在五一广场,去了火宫殿、坡子街、向群锅饺店、杨裕兴、太平街、橘子洲中山亭、德园(侯家塘店)、岳麓山常德肠子店、化龙池、快快酒家,很多也是之前的蜂友推荐过的。

建议用手机阅读,因为 皂片大都是手机拍的,因为,懒嘛……

Day1  五一广场-火宫殿(五一广场店)-坡子街-万达影城(解放路店)
Day2  向群锅饺店-杨裕兴-太平街-橘子洲
Day3  中山亭-德园(侯家塘店)-岳麓山常德肠子店-化龙池-快快酒家

Day1 五一广场-火宫殿(五一广场店)-坡子街-万达影城(解放路店)

第一天,我们分别从长沙站和长沙南到达,站内就有地铁换乘,搭2号线直达五一广场。
我们住的地方叫“壹号公馆”,类似于高雄的85大楼,一楼就有好几家自营酒店的门面。房间是类似于公寓的单间,有热水器、洗衣机、冰箱、电视跟有电磁炉的似乎能做饭的开放式厨房空间。

等一切安顿好,我们就直奔五一广场上的那个火宫殿(五一广场地铁7号口,皇冠假日酒店旁;那时我已经忘了坡子街的那家才是老店)。
之前就查过攻略,于是毫不犹豫地点了臭豆腐、糖油粑粑、姊妹团子和刮凉粉。小朋友还想吃腊肉,也点上,还尝试了一个牛肉腌面,以及南方常见的红油菜苔。

臭豆腐是豆腐跟蘸料分开的,喜欢把豆腐咬开浸润蘸料,饱满的剁椒和汤汁的香味基本能满足我的重口味,嘿嘿。
姊妹团子一甜一咸,喜欢甜的~
刮凉粉跟川北凉粉很像,而更清爽,没那么辣。
腌面和牛肉拌面差不多,味道也还可以,牛肉是卤牛肉,也还不错。
红菜苔清香爽口,微苦,跟家乡的味道差不多。

吃完饭,我们就在附近散散步,打发晚上电影开场前的时间。

我们一路向南,经过王府井(对,这里也有个王府井,是个购物商场),想顺路去影城踩踩点。没想到偶遇了一家唱片店,叫“飞鸟和鱼唱片行”,里面有很多黑胶碟和原版CD,还有一些奇奇怪怪有意思的书(没错,如果不是每逢春节瘦三圈--钱包,应该会买几张吧)

到万达取完票,我们又接着遛弯,无意间来到了很有名气的“坡子街”。
坡子街声名在外,大晚上人也很多,可惜遛来遛去,除了火神庙、火宫殿和一个戏台,很多“店铺”都是喷绘的纸糊墙上的。
直到走出坡子街,我们才看到那个有名的牌坊。旁边的介绍说,之前坡子街毁于文夕大火,只留下这个牌头,也不知道后来重新刷过没有。

我们一直往江边走,想去看看江边的夜景,结果空气中飘来一股臭味(香味),往路边一看,有家成师傅臭豆腐,虽然不是著名的五娭毑,被香味诱惑的我冠冕堂皇地说:“要不我们把所有的臭豆腐都试一遍,写一个臭豆腐的深度评论吧~”
成师傅的臭豆腐外皮比较干,里面还挺嫩,酱汁佐料直接洒在豆腐上,味道不错~

第一天的题外话,解放街的那家万达效果还不错,看了星爷的《美人鱼》,假装是当地人地过完了第一夜。

Day2 向群锅饺店-杨裕兴-太平街-橘子洲

作为地道的懒人,虽然我们十点之前起来去著名的向群锅饺店(坡子街)吃了早餐,吃完之后又散步回去睡了个回笼觉(这时慢慢发现住在五一广场的好处了)。
先说说向群锅饺店,第一天夜里,我们遛弯时已经偶遇了这家,这早来,熟门熟路就到了。点了锅贴、蒸饺、甜酒冲蛋和卤豆干。

锅贴不愧是他们家的传统单品,煎得脆脆黄黄的手工饺子,生饺子一排排整齐地码在厨房边木板上,大而饱满。配上当地的辣椒、酱油和少许醋,幸福感十足~(后悔只点了一份,一份才5个,不过瘾,而蒸饺一份很多)

之前我一直以为甜酒冲蛋跟我们的甜酒煮鸡蛋是同一个东西不同名,没想到他们是先把鸡蛋打好调匀,再把做好的甜酒倒进去弄熟;而我们的甜酒鸡蛋是煮荷包蛋,快熟的时候加入甜酒一起煮。虽然原材料相同,吃起来却是全然不同的口感,看小朋友喝得劲劲儿的,很是喜欢。

卤豆干没有想象的好吃,之后在德园(侯家塘店)吃到更喜欢的,在那里说吧。

睡饱之后,继续出来觅食,想起杨裕兴的面(早上回程的时候又路过了一下,著名的双燕楼也在坡子街一带)。我们点了一碗猪肝面,一碗三鲜面,一碟拍黄瓜和一碟卤牛肉。

猪肝面里的猪肝很新鲜,吃到连最后的汤都喝掉。
三鲜面里有猪肝、冬笋和香菇,味道比猪肝面要鲜。
拍黄瓜很失败(没味),卤牛肉赞,超过了头一天腌面里的肉。
总的来说,可以去吃吃看,面是南方的挂面,会有微微的碱味,不过我很习惯。

从杨裕兴去橘子洲乘地铁需要走一段路,走着走着看到一条特别热闹的街道,索性走进去,待走到贾谊故居,一查度娘才发现原来我们是走在著名的太平街。太平街自南向北一路上都是吃吃喝喝的,还有不少卖小玩意的店。老戏台也在这条街上。
一直快走到头了,赫然发现有一家老秤店,秤店旁还有一条艺术街区似的巷子。巷子里走进去,有饮品店,还有一间小小美术馆,馆里空间别致,正在展出肖勇的绘画作品。

子洲从地铁出来就到,走几步就有托马斯小火车能带大家环洲游。
说是洲,却造的跟城市里的普通公园差不多模样,如果不提醒自己,会恍惚只是在一个能看江河的马路上,忘却了是漂浮在江上。
子洲就不介绍了,没什么感觉,倒是中途有个小小桃花林,很多人都在那拍照,小小桃花们很是喜人。(好吧小朋友说是梅花…)

第二天晚上,本来想去体验一下长沙的洗脚文化(N年以前的杂志上看到的,PS:不是我记忆力好,是出门前找到了它,在去长沙的路上温习了一遍),结果一懒,时间就过去了…
另外,晚餐是在太平街吃的一家盖码饭,被它潮潮的装修和设定吸引,结果点什么什么没有,最后因为懒得再去找别的吃的将就点了两份,就此略过吧。

Day3 中山亭-德园(侯家塘店)-岳麓山-常德肠子店-化龙池-快快酒家

又是艰难地争取到十点之前出门,想去德园去吃个早午餐,头一天查到五一广场附近就有一家,就愉快地散步过去啦。
这家德园在中山亭附近(没错,我们又偶遇了一个景点),结果刚进门就觉得不对劲,这店比20米内的另一家包子店人少多了,而且细看菜单,只有小笼包、盖饭之类,却没有论个卖的大包子。后来又仔细查了查,才发现芙蓉中路那边的侯家塘店比较正宗,就直接赶往那边。

在侯家塘的德园店,我们点了牛肉面、甜酒冲蛋(没错,它们出现频率有点高~小朋友爱吃)、卤豆干、麻油猪血、一碟烧辣椒拌皮蛋、一个虫草花肉包、一个叉烧肉包和一个瑶柱肉包(当时我天真的以为瑶柱是类似“灌汤”的意思,难道当时脑子里想的是“瑶池”?)。
甜酒冲蛋不错~卤豆干也比向群的好吃,明显能看到豆干上撒了许多调料,应该是之前就一起卤的。
麻油猪血很淡,想着老麻抄手的那种麻吃了第一口很失望(后来才反应过来麻油的麻跟花椒麻椒的麻不是一个麻…+_+),吃到后来觉得它比甜甜的叉烧包可爱多了。
烧辣椒拌皮蛋也是家乡平常的吃食,突然想念就点了,味道还不错。
大概是我们到的晚,只剩下3块和5块的包子,糕类都是凉的(伐开心)。

好吧,终于到了此行的三大遗憾之二(另外两个是没有去洗脚跟去不了省博物馆)岳麓山之行。
我们从德园坐车到岳麓山脚下,从东门进入景区(这就是悲剧的开始,因为能看的都在另一头),还作死地选择了自己爬山上去,没有坐缆车。等到我们累成狗的时候,发现了有到山脚的滑道,我们特别想一滑到底,但是转念这么一滑,刚才的辛苦白费了不说,我们还得再上一次,于是含泪放弃(其实这时候放弃滑到山底,再坐车绕到另一头,我们就能解脱了,只是当时的情景,我们两个智商加起来250的人愣是继续爬了下去)。

剩下的不想多说,说出来都是泪。
等我们大汗淋漓地来到岳麓书院时,才发现它已经关门了!关门了!关门了!那时5点多,我的内心是崩溃的,沿着山路往里眺望,发现书院里还有游客,证明闭院没有多久。
沿路的湖南大学老校舍都没心思好好看,一直到之后吃到肠子干锅,我的内心似乎才得到一点平复。

按着提前查的资料,我们坐立珊线到了常德肠子馆。
它藏在一个极小的巷子里,门脸也十分简陋,小朋友都有点不愿进去,而我觉得既然找到了,无论如何都要试试看~何况从小吃路边摊和苍蝇馆子锻炼大的,最多不过拉拉肚子嘛,味蕾已经爽过啦。

老板和老板娘都十分热情,待我们坐定,只点了一个小份的肥肠锅和清炒的白菜苔(想着还有一顿口味虾不敢多吃)
没有等待太久,肠子锅就上了,我们屁颠屁颠地开吃。
吃着吃着,才发现锅里有许多像卤肉和鸡肉的肉类,并不是以前我们常能吃到的纯肠子锅。不知道是不是炒了别的东西一块,他们家的肠子味道才这么独特,不过也因为掺了肉,肠子的份量相对就少了,略后悔没有点中锅。

再次吃得肚饱心爽的,我们决定作死地再去溜溜弯,于是去了之前了解到的“化龙池”。
化龙池其实是一条酒吧街,已经有挺长时间了,之前听说有几家挺有特色的小酒馆。结果一到了化龙池,就有不少人站在酒馆外面推荐大家进店。突然觉得要是一帮好友来这里也挺不错,不过倒显得这里没那么独特了。
那传说中繁体的“化龙池”三个大字也没瞥见。

爬了一天的山,又作死地转了酒吧街,我们已经累的不行,就直接坐车去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快快酒家。
这快快酒家貌似是挺有名气的店,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大厅里却没什么人。因为已经吃了晚饭,我们只点了一份大的口味虾和几罐饮料。

大厨们下锅的速度也是超快,没一会虾就上桌了。
快快的口味虾十分脆嫩,还每一只都破了背挑了虾线。剥好皮再蘸一下碗中的汤汁,好吃到想吸手指。

第三晚的小龙虾和肥肠锅算是给此行划上了美好的句号,虽然有遗憾,这短短的时间仿佛本地人一般悠悠哉哉地浪了几天还是很开心的。
也许,以后还有机会再去。
一定要争取去岳麓书院,争取去博物馆,要再吃一遍快快家的口味虾,再把那些五娭毑的臭豆腐、玉林粉店、热卤刘、正哥烤串、蒋大小吃店等等吧啦吧啦的都吃遍~!

掰掰CS,下次见~(五一广场的I❤️CS,你们懂的)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3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长沙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要去这么一个没什么景点,除了追星和参加娱乐节目总被人自动忽略的目的地也是意外~希望能有点不一样的收获吧

2016-02-22 08:4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2 09:10

2016-02-22 09:28

2016-02-22 10:05

2016-02-22 10:08

欢迎回访

2016-02-22 10:1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2 12:25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9 01:0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