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多伦多到夏威夷,新年伊始的一次温暖穿越

别致 (加拿大) LV.4
2016-02-22 05:18 990/5
  • 出发时间/2016-01-13

马蜂窝新人,第一篇游记献给我亲爱的朋友们!

行程背景杂记

夏威夷回来三周啦!回来第二天就去上班,然后遇上多伦多爆冷的天气,被冻的够呛,现在特别想念在夏威夷度过的美妙20天,于是这三个周末辛勤整理皂片并趁着记忆新鲜给小伙伴们写下攻略,希望给大家提供点参考。

其实,这次去夏威夷主要是我先森-以下称“小野妹纸”,工程师一枚,经常去美国各地各大机场出差。这次他被公司派去Maui-毛伊岛的Kahului机场工作,所以我跟麻麻干脆趁着这次机会跟他一起游夏威夷。小野妹纸15年12月就开始去Maui了,中间回多伦多过完圣诞就立刻回去工作了,我跟麻麻是一月13号从多伦多出发去Maui跟他汇合的。

1. 机票 & 岛屿间飞机
关于签证的问题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们都有美国签证。机票简单说一下,我们搭的Air Canada从多伦多飞的,去的机票是Toronto-Calgary-Maui,中间在Calgary转机等了5个小时,回程是Honolulu直飞的Toronto。我跟麻麻两个人的往返机票加起来差不多1500加币左右。机票在我看来还是相当合理的,毕竟这么远,费用上来说加航的并不贵,小伙伴们仔细找,说不定还有更好更便宜滴,我就不多说啦。这里提一句的是,夏威夷的机场都不怎么好,其中Honolulu机场算是最大的了,Maui的Kahului机场很一般,大岛的Kona机场比较简陋。这些机场都木有免费Wi-Fi,付费的大概8块多美金两个小时。

在这里提一下夏威夷的基本知识。夏威夷不是一个岛哦,虽然我自己之前也是这么认为的,经过研究才知道原来夏威夷美国的一个州,包括好些个大大小小的岛屿。这里我就不重复wikipedia上的介绍了,大家可以自己去Google。我想介绍的是要在夏威夷的各个岛之间travel的话,只有搭飞机。我们这次搭的都是Hawaiian Airlines的岛间飞机。当然还有许多其他家的airlines可以选择,这个都无所谓,我个人觉得Hawaiian航空还不错,就选了而已。岛间飞行的费用大概是单程$80美金左右,往返就需要160美金,而且不会免费托运大的行李箱,那个是需要另付25美金一个箱子的。这里介绍个非常有用的tip:上网注册Hawaiian Airlines的会员,然后托运箱子的费用就可以减10刀,即15美金啦。

2. 旅行前的准备。
比起跟团的旅游,我更喜欢自助式的自驾游,虽然有时候还是时不时参加一些跟团的旅游,但是还是觉得自己玩可以玩的更好。这次夏威夷我们就完全自驾游玩,自己定酒店机票之类的,感觉特别自由舒心。当然之前需要大量的准备工作。

A:酒店,机票,车。
酒店和岛屿间的机票我们都是在Hawaiian Airlines的官网上一起给定了的。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我懒而已。车是小野妹纸定的,他长期在美帝出差,有各种酒店租车公司的会员之类的,所以就哪样省钱方便就怎么定了,我基本没操什么心,而且他还用酒店积分给我们换了Waikiki 沙滩边的四星Holiday Inn的两晚免费的标间,让我着实觉得他这么出差还是有点儿好处滴。

B:景点
这次我把大量的时间与精力都放在了行程的规划上了。这里推荐几个tool。第一个当然是Google Map。我基本都是去Trip Advisor 和马蜂窝上找到想去的景点,然后把它们的位置都标在我create的map上,然后就可以一目了然制定自驾的行程路线,少跑冤枉路啦。Google map这方面特别好用的说。关于景点,其实我找起来也很纠结,夏威夷各岛大大小小的景点都很多,虽然我们这次只去了三个主要的岛:Maui毛伊岛, Big Island大岛, O'ahu欧胡岛,景点都很多很乱,而且看多了就容易混乱,特别是一开始对各个岛分不清楚的话,景点名字很容易记乱记错。这时候,我发挥了自己的看家收纳本领,熟练运用Google sheet将所有感兴趣的景点全都按各个岛列好,并且按感兴趣程度分别标上“五星必去”和“三星看时间决定”之类的蠢蠢的标签,再将各个景点的基本信息啦,i.e. 地址,门票,停车,建议游玩时间等 全部列在表格上。前面我之所以用Google sheet就是因为它跟map可以一起存在Google Drive里,然后可以有Wi-Fi的时候编辑和download到自己的各个device上,方便在旅途中调整行程。我觉得Google这些tool真的很贴心。这里放一张我做的游玩地图和自驾路线给大家个参考。

经过考虑,决定把我做的Google Map分享出来:点击链接即可打开哦,希望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规划行程!

C:离线地图
离线地图这项我觉得有必要单独列出来,因为我觉得非常的重要!!!可能不少小伙伴已经知道的,Trip Advisor上可以将城市及它的地图,餐馆,review之类的全部download下来离线使用,我觉得这个非常好用哎!关键它download下来的地图还是可以即时track你的位置的,这个就非常的管用啦。虽然,我们这次自驾我有带自己的GPS,但我的GPS一直非常的不可靠来着,经常带错路,有了Trip Advisor上的地图,在找景点和走路时就非常的好用,这个我必须推荐一下!可惜不是所有Trip Advisor上的城市都可以下载的,不过我看过大部分应该都可以的。

D:手机& Wifi
关于手机,小野妹纸有公司的黑莓可以在美帝使用,但我的是万恶的Rogers签约iPhone,所以不可以随便换美国卡。这次我也研究了一下租用移动Wi-Fi热点的情况,发现国内这点做得特别好,各大机场都有点,网上淘宝定好付钱,然后直接在机场取还都很方便。这点北美做的真的不如国内贴心呢。哎,不多说了,反正研究到最后,并没有想到什么好办法可以在美帝用Wi-Fi,只能作罢。 Anyways,希望这点可以帮到大家,让大家提前作出安排,这样在夏威夷随时上网发朋友圈,Ins,微博,多爽呀!

游记开始的分割线

好啦,言归正传,介绍完了这些差不多可以开始说我们的旅程啦!我们此次的行程是:飞到Maui跟小野汇合,然后第二天一起飞到大岛玩四天,然后再飞回Maui,因为那十天小野妹纸要工作-晚上要在机场测试,所以白天睡觉➕陪我们出去玩,然后10天后等小野有假期了,我们最后再飞去O'ahu欧胡岛玩四天,完了直接从Honolulu飞回多伦多。这个行程基本是按照小野妹纸的schedule定的,不过现在旅行结束了才发现这个行程还挺科学,因为大岛比较大,玩起来有点费力,所以将它安排在前几天游玩,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刚到比较新鲜好奇精力也足。不像最后四天到欧胡岛,人看多了夏威夷美景也累了,到了欧胡岛发现人多喧闹,空气不如大岛跟Maui,反而没有兴趣游玩了都,麻麻直接说最后几天都很想家了。所以如果伙伴们想游三个岛的话,我还是推荐先游大岛,然后Maui,最后游欧胡岛,因为可以在Honolulu购物完了直接飞回家。

我们是13号晚上十点多左右到的Kahului机场,小野妹纸那时候已在机场等我们了,接了我们直奔他住的Maui Banyan酒店(在毛伊岛Kihei区,临着Kamaole beach)。在那里住了一晚,第二天我们把大行李存在酒店,就出去吃饭了。小野妹纸很兴奋地带我们在他的酒店附近逛了逛,领着我们进去一家叫Kihei Cafe的餐馆,说是很火,经常排队排到街角呢。我们那天去的早有位子,还很开心,不过后来的食物让我初领了夏威夷黑暗料理的风采。就是下面这些难吃还很贵的货。第一张是其实English muffin淋上咸味的gravy,和一小片木瓜加酸奶麦片,图二是厨娘我在家闭着眼都能炒出来的咸肉炒饭,不过那两杯很新鲜的Smoothies还是蛮好喝的。一起差不多连小费40美金,吃完我们就又回到Kahului机场准备飞去大岛啦!

这里再啰嗦一句,我们 checkin的时候,因为我的Hawaiian Airlines会员是在我来夏威夷几天前注册的,所以self checkin的时候系统里面识别不出来,后来来了工作人员,记下我的membership number才给减了10刀,所以提醒小伙伴们,要么多提前几天注册,要么到时候不要着急,找工作人员帮忙。还有,Kahului机场的冷气有点强,虽然夏威夷是热带岛屿,但是跟新加坡一样,室内冷气都特足。时刻备一条披肩小外套之类的,还是有必要的!这里放一张候机时候拍的图,和飞机上的图。

下图是在飞机上拍的大岛

岛间飞行都很快,基本半个小时就能到附近岛屿了。夏威夷航空上会给一杯底下这种果汁,基本喝完果汁就差不多准备降落啦。

Big Island 夏威夷大岛-壮丽之旅

一眨眼的功夫我们就到大岛的Kona机场啦,下了飞机,搭了机场shuttle去租车的地方选车。我们租的是National的,因为小野妹纸是会员。随便选了一辆我们就奔去酒店了。下图是我们从机场开出来奔向酒店的道路景,手机拍的有点渣。

这里插一句,在大岛租车最好租大Jeep,最好彩色,因为好开还好看来着。但是因为最近美元强势,加币都跌成🐶了,所以我们就节省点选了普通轿车,酒店也定了地理位置好,但是只有2星的Kona Seaside Hotel。这个酒店位于Kailua-Kona,这里原本是一个小渔村,但后来随着旅游业发展,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很热闹的度假区,而且离机场非常近,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我们赶紧checkin卸下行李回酒店换了衣服出门逛。这个酒店虽然只有2星,但还是很干净整洁的,而且有免费Wi-Fi,和酒店游泳池,BBQ之类的基础设施的。不过停车是要交钱的,大概25美金一天吧。夏威夷停车总体来说都很贵,大家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地方不大又是旅游区自驾的人又多,所以寸土寸金。

下面放几张Kailua-Kona的景色。我们兴奋地带着沙滩巾跑出去发现附近都木有大沙滩,偶有几块沙滩都基本被周围的大酒店占为了private property了,我们就在附近的一大块绿地躺下正式开启了我们的度假模式。海边看集电视剧,打会牌,真的是太舒服啦!哈哈哈

一月份的夏威夷虽然很热,但也算是冬季,天黑的还挺早。五点多就开始日落,早上六七点才天亮。我们在草地上玩了一会就去吃饭啦。大岛上总体说是夏威夷三个主岛中比较不发达的一个了,餐馆之类的都比茂宜和欧胡少很多。所以,大家对吃的不要有太大的期待,填饱肚子就好了。大岛虽然面积最大有10414平方公里但是一座活火山,几十年前还爆发过,所以地质很不好,不适合种植之类的,人口也不多,经济自然不发达。由于面积大,大岛游玩起来还是很累的,大家看我之前贴的自驾图就能看出。从我们住的大岛西部Kona到大岛东部的Hilo市就要开一个半近两个小时,而且大岛景点分布很散,要玩的话基本每天都要开四五个小时的车,所以合理的行车路线就非常重要啦,小伙伴们制定大岛行程的时候要多多用心噢。这里特别提出的是,要想节省游大岛的时间,选好旅馆就很重要,我们这次就犯了无知的错误,把旅馆都定在Kona,然后每天玩完都要开好久回旅馆,如果我当时把旅馆分别订在Kona和Hilo市,就可以省下不少冤枉路的时间啦。大家一定要吸取教训啊,订旅馆的时候一定要好好研究结合自己的规划路线,切不可大意。我当时做攻略的时候还看到别人定了Airbnb上的位于Hilo市的树屋,感觉很棒噢,如果这次不是跟老妈旅行,我也想去试试了 小时候看动画片里最喜欢树屋了。

大岛的第一晚我们吃小渔村里的一家又贵又不好吃的泰国菜,大家可以pass这家了,去yelp上找好的吧。吃完晚饭我们就去了附近超市准备明早的早饭和路上的口粮。大岛因为自驾时间长,水和口粮一定要备足了。大家可以去夏威夷遍地都是的ABC Store里买补给,也可以去附近的当地人的超市(会便宜点)。说起ABCStore,也算是夏威夷的一大连锁便利店了,几乎遍地都是,所售物品也都基本针对游客的,东西都是小包装,吃的也很多都是按个数卖的,价格略比普通超市贵,但是因为size适合游客,也算是很方便的了,而且大家在ABCstore买东西,把收据留着,积满100美刀,就可以换一个小礼品啦,我换了个有夏威夷地图的coffee mug很开心呢!上一张ABC store的图吧。

第二天七点准时出发。导游我制定的大岛南线路线是:火山公园 Hawaii Volcanoes National Park-Punaluu Black Sand Beach Park-美国领土最南点South Point Park-Painted Church。这一圈下来大概就要两三百公里,不过初到夏威夷的我们那是兴致勃勃,玩劲十足。

一大早迎着晨光,开向大岛火山公园。途中的风光那真是非常的棒。海岛自驾,驱车行驶在蜿蜒的盘山路上,旁边是海是山,车里放着歌,简直浪漫无比!途中还有各种look out的景点,大家可以停车下来停留观光,尽享夏威夷魅力无边的景色。大岛自驾我以为是自己所游三个岛中感觉最棒的,因为大岛土地广阔,火山地貌特别,自驾的时候那种壮阔的感觉非常棒。这点茂宜和欧胡岛上的自驾就比不上了,希望大家好好enjoy。上几张自驾途中的美景吧。

大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火山公园啦,先到Visitor Centre观看一个介绍火山的小短片,这里我就不剧透啦,希望童鞋们自己去领略。看完影片和里面的知识介绍,取一份中文的guide就可以开始游玩啦。Guide我忘记拍了,不过上面很贴心的画了游玩地图,所需时间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按步骤游玩,也不用担心路上找不到景点之类的,因为只要路边有停车的地方,基本就会是个小景点,大家只要跟着其他游客走就好啦。关于景点我就不一一介绍啦,没见过火山的我觉得还是很新奇很壮观嗒!而且听说不少人都晚上过来看火山,可以看到红色的岩浆哦,想想就很壮观吧。

冒烟的活火山🌋头!

下图我跟麻麻背后就是硫磺山。夏威夷群岛是没有蛇的,知道为什么吗?因为火山灰里含很多硫磺,蛇怕硫磺的。

我们大概上午九点多到的火山,玩到中午就玩了三分之二,于是折回visitor center附近著名的Volcano House吃午饭,这家饭店建于火山附近,基本可以边吃饭边看到火山,跟尼亚加拉瀑布附近的餐馆一样。餐馆食物口味一般,我们都点了18美金一份的Taste of Hawaii套餐,图下这货。其实就是个bento box午餐,加拿大估计也就七八块就能买到,可是在这海拔两三千米的夏威夷火山上自然身价抬高,口味虽没有很惊艳但也足够填饱肚子。由于下午行程紧张,我们很快扫光了食物就开始了下午的行程。还是按照地图跟其他人一起,在各处景点转了转,好好感受了火山地貌的神奇。大约两点的时候我们就开始离开火山赶往下一个景点-黑沙滩。

黑沙滩其实就在我们从火山回去酒店的路上,我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就把在一条路上的行程放一起,从最远的开始游玩,这样有利于把握时间。驶出火山不一会就到了Punaluu Black Sand Beach Park(夏威夷的很多景点其实不用找,路边标牌上都有标注,自驾时留心点就可以发现好多攻略上都不一定有的景色哦)。

由于火山特殊地貌,火山石遍布大岛,于是海水冲刷形成了黑沙滩。由于之前从没有见过,倒也觉得新奇。

我还偶遇一只夏威夷濒临灭绝的夏威夷鹅,这货长相比加拿大鹅好多了呢。

游完了黑沙滩,我们就直奔号称美国领土最南端的南点公园。此公园虽也在回程路线上,但是还要偏离不少,需要多开差不多半个小时,而且路不好,很窄不好开。但我们被美国领土最南端的头号吸引着还是奔过去了,一心想找个类似标牌显示最南端之类的照相留念然后就撤的,哪知道找了一圈都没有,只有个很小的指示牌写着最南端。但是到了那儿,才发现景色也确实很棒呀。上个图先。牌子上写的绿沙滩被我忽略了,听说也是不错的景点,但是还要更远点,只能留个遗憾啦,希望有兴趣的童鞋可以去探索。

离开南点公园,已经三四点钟了,我们便毫不耽误的赶紧往回走。大岛上的路很是弯曲,天黑了怕不好走,所以在天黑之前赶回家是我们每天必须做到的。麻麻一直说出来玩还是安全第一,宁愿错过几个小景点也不要耽误回去的行程。本来最后一个Painted Church我标了可去可不去的,不过小野妹纸开车给力,快回到市区的时候天色还早,于是我们决定还是前往那个小教堂,而且它座落在离市区不远的民宅区。我们就顺路去看看啦。其实就是个很小的教堂,木头做的里面很多彩绘,有个很漂亮的小花园(其实是个墓地吧)大家如果感兴趣就顺路参观一下吧,离Kailua-Kona很近的。

逛完了教堂,我们就回Kona酒店附近吃晚饭啦,也顺带逛了周围的类似步行街的商业路,还是蛮热闹的。晚餐吃了TK noodle,口味很不错呢,分量也很多,推荐!吃完散步吹着暖暖的海风回酒店,休息修图哈哈,感觉很充实呢!

第二天还是七点出发,开始我们的大岛北线游。今天的行程是:Mauna Kea火山峰-彩虹瀑布-Hilo市-Liliuokalani Gardens-椰子岛。

还是跟昨天一样,迎着晨光出发,今天走的是传说中美丽如画的Saddle Road-马鞍路。马鞍路其实是通往Mauna kea的一条起伏路,路上景色非常棒,但是路本身不是太好开,不推荐夜间行驶,白天倒是可以边开边欣赏美景。由于大岛的火山地质,自驾的时候感觉置身外星球,那种壮阔的美丽一定要亲身体会才能知晓,相机镜头有局限,拍不出那种摄人心魄的美丽。

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吧,Saddle Road上大概需要开四五十分钟的样子,就慢慢开始盘山公路开上海拔2800米的Mauna Loa游客中心。Mauna Loa是略低于MaunaKea的火山峰,海拔4205米的Mauna Kea是世界上最佳的观星地点了,美国观星协会也设在此地。本来我一心想要去观星,但是由于要在晚上驾驶,而且普通的车根本上不去,被麻麻和小野妹纸劝说放弃了观星的想法。不过我还是非常推荐想要一睹那满天繁星的童鞋们一定要上去看看,Mauna Kea观星其实可以跟团,大岛上不少观星服务,一般酒店里就有宣传册,大家可以提前打算。跟团服务比较贵一般需要两三百美金一个人,提供御寒衣服和简单晚餐,有专车运送到Mauna Kea顶峰。浪漫的小情侣在上面求个婚啥的,个人觉得会特别棒的吧。

Mauna Loa的visitor center其实满破的,毕竟在这海拔近3000米的火山上修建筑物挺不容易的。Visitor center里有厕所地图热水等服务,还有留名册,可以sign下证明自己到此一游吧,话说我们还看到两个奇葩国人的留名,这里就不放图啦,不过把我们笑死了。

VisitorCenter后面是一片类似小别墅的一座座的房子(下图),那就是美国观星协会的研究基地吧,游客不让进,大家看看就好。

记得我们到的那天早上,大约九点多吧,麻麻还有不少游客需要用洗手间,但是那个打扫卫生间的大叔打扫速度及其的慢,我们在那附近将近等了一个小时才等他打扫完。然后麻麻看着对面有个小trail说我们去爬吧(九四上图这个看似平缓的小土坡)。然后下一秒,我们就来到了这个trail开始准备爬,起先看起来很短很平缓的trail,其实很长而且很陡。加上火山地质,脚下都是黄沙,植物都不多,虽然穿着运动鞋,但是还是挺滑的,我们一步步艰难的爬上去,小野妹纸几次都大喊着要滑下去的,不过最后我们还是爬到了一个小顶峰,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

在海拔近3000米的Mauna Loa山顶上必须要跳一把的!

从土坡trail上下来,我们就准备下山奔去下一个景点啦-彩虹瀑布。其实在加拿大已经见过各种大大小小的瀑布了,我对瀑布之类的并没有多大兴趣,但这个瀑布由于加上了彩虹🌈二字,感觉有点神奇,又刚好在我们要去的Hilo洛市附近,于是我们就饿着肚子奔去彩虹瀑布。果然,虽有彩虹二字,在我眼里依旧是个普通的瀑布,不过游人还挺多的,麻麻也表示瀑布很好看。

瀑布附近还有一个小trail可以近距离下到瀑布底下去,还有个超级大的榕树,也算是个不错的景点啦,如果区Hilo市,时间充裕还是可以停留一下的。但如果对瀑布不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pass这个景点。上几张图给大家做参考吧。

看完瀑布,我们就直奔就在附近的Hilo市啦。Hilo位于大岛东部,算是东部比较大的港口城市,很热闹,非常推荐在大岛至少留一晚住在Hilo市。午饭我们去了我早就research好的Suisan Market吃新鲜好吃的鱼生Poke。Poke算是地道的夏威夷菜了。就是各种新鲜鱼片,拌上各种调料铺在米饭上直接拌着吃的夏威夷简餐。我们去的这家就在Hilo港口边,鱼肉非常新鲜,也有很多当地人去买,可见口味正宗。十块钱一份,可选两种鱼肉Poke加米饭,看起来小小一盒,可是量很多,鱼肉很肥美,吃多了有点腻,完全吃完就会很撑了。我们当时不知道我们接下来的景点其实就在吃饭的地方附近,于是在Market外的桌上匆匆吃完,后来才发现,其实可以买好Poke然后到餐馆后面的public park那里坐在海边草坪上吹着海风享受鲜美的Poke午餐,感觉定是棒棒的!

前面说了,导游我竟然不晓得,原来我下午的景点Liliuokalani Gardens和椰子岛其实就在Hilo市港口边上。如下图所示,用餐的地方对面就是Liliuokalani Gardens花园,这是一个日式小花园,很多人在那里休息。而椰子岛就是花园旁边有个人造小桥的种满椰子树的岛屿。由于天气太热,我们没有登上椰子岛,主要还觉得这种小岛其实远观更美,登上去了反而觉得一般了,所以那天下午我们就在Hilo市吃完了午饭,草坪上休息了一会,逛了逛花园,拍拍照。享受着闲散放松的旅程,羡慕着夏威夷人生活在天堂般的美景中而不自知。我们很遗憾没有在Hilo住上一晚,因为我们觉得Hilo比Kailua-Kona更加好看与令人放松。所以,伙伴们以后去一定要吸取教训,在Hilo多留点时间。

远处的椰子岛。

Liliuokalani Gardens日式小花园。

由于还要赶回酒店,我们下午三点多就从Hilo往回走了。到Kona酒店才四点多钟。本来想要参观-古王族夏日行宫Hulihee Palace的,可是由于当天是周日不开门,所以我们只在附近逛了逛,后来发现幸好没有花15刀去参观,只是个非常小的夏日行宫而已,并没有什么特点。于是,我们就去附近逛逛顺带看了日落。海岛的日落真的很美丽,随便照照都很浪漫哦。

两三天下来,大岛的景色已深深映入心中,还有不少大大小小的景点来不及去,只得留作心中的“玫瑰”盼以后再来补上了。第四天早上我们就check out出发去Pine Tree Cafe吃了稍微正常点的早餐就准备驱车去机场啦。这家餐馆很多当地人去,而且在Kona机场附近,赶飞机的话推荐去这家,性价比高!

吃完了早餐,赶飞机还太早,我们就打算去附近传说的几个secret beach,其中一个在过了机场两公里的地方,很近,我们就去了,不过到了才发现,通往这个beach的路并没有修,都是崎岖的洼地,开上去我们就立刻后悔了,这路四驱的jeep开起来都费力,更何况我们的小轿车了,于是开了三分之一,我们果断掉头回去了,只叹无缘看到那个美丽的beach,不过后来再回头想想,幸好当时没有去,在茂宜见了那么多beach之后,对美丽的beach免疫了,如果当时硬闯,弄坏了车误了飞机,那可太不值了。所以说,小伙伴们在外游玩,对于景点不用太执着,玩的安全开心最重要。不必处处都去。

掉头之后,给车加满油,在当地民宅区兜兜风,我们就直奔Kona机场啦,已经等不及回到Maui啦!

Maui 茂宜岛-清新之旅

跟来的时候一样,一杯果汁🍹下肚就从大岛飞到茂宜的Kahului机场了。我们很快出来租了车牌是521的车车就奔去酒店啦。这个酒店叫Maui Banyan,位于毛伊岛的Kihei区,酒店外的马路对面就是海和沙滩哦。远处还可清晰看到West Maui Mountains西茂宜群岛。Maui岛上有两座主山,一个是哈雷阿卡拉火山,另一个就是西茂宜群山了。比起大岛,Maui可小多了,酒店住宿位置不太重要,基本都挺方便的,但千万别住Hana镇上的那个的Travassa Hana Hotel,这家酒店位于Hana镇,开过去要经过最难开的Hana之路,虽然酒店很好,但是去其他景点那是非常的麻烦,比较坑爹,所以童鞋们可以pass这家,其余的话,可以住Kaanapali附近酒店,靠着Lahaina小镇,繁华方便,Wailea区的高尔夫酒店也很高大上,再不然就住Kihei,这里比较适合久住的度假人群,基本都是condo式的 hotel,没有那么奢华,但是非常方便。

到了酒店,我们很是满意,景色很棒,房间也很棒,厨房洗衣机之类的都很全,因为我们要住10天,所以立刻出去买菜。下图是我们酒店的小阳台,景色无敌!

正宗的海景哦!

酒店入口的这条路直通沙滩哦。

体会过了Maui的黑暗料理,还是自己做饭比较靠谱。去过夏威夷的童鞋可能都知道,夏威夷人多么热爱Spam-午餐肉了。这种食物一般只有火锅和麻辣烫的时候才会被食用,但是在夏威夷却又着无上的地位。下图中随手拍了品种繁多的各式口味的Spam。那种日式的一片Spam包着米饭再裹片海苔的snack可以卖到两块多美金一个也是醉了。可见夏威夷的物价很高啊,我原来天真的以为夏威夷作为热带海岛,其他食物可能很贵,但是水果香蕉菠萝椰子之类的肯定非常便宜的吧,可哪知道这里基本没有多少椰子卖,菠萝香蕉也并不便宜,比加拿大贵了不少,蔬菜也更是贵的令人咂舌。不过鱼类倒是不贵的说,尤其是龙虾,但也算不上便宜。

夏威夷那之前,大家都在吐槽加拿大的蔬菜贵,来了这才知道,夏威夷的蔬菜更是贵的惊人啊!

采购完了回去酒店美美的做了顿晚餐就休息了,因为第二天一早我们要去哈雷阿火山上看日出!哈雷阿火山算是世界上比较大的休眠火山,此处日出被称为最壮观的景色之一了!来茂宜一定不要错过哦,保证看了不后悔。第二天凌晨三点钟我们就出发了,现在想想也是满拼的,小野妹纸晚上还要上班,不过为了圆我的梦,硬是要早点去,想着还可以看到一点星星,弥补我没在MaunaKea上观星。我们从酒店出发,大约开了一个多小时的盘山路,直接开到了海拔3000多的哈雷阿火山顶。此时有不少车也一起上山,大家都全副武装准备看日出。而且那天是马丁路德金的生日,还免了我们的公园门票钱哦,感谢马丁先生了!🙏

我们虽从加拿大来,不过来时并没有带厚外套,我仗着自己经历过寒冬,不怕冷,只穿了薄薄的冲锋衣。于是到了山顶被冻层了狗啊!所以,童鞋们山顶上一定要准备寒衣,自己没带也要去租啊,我就深深的后悔来着,天冷人就没心思玩了,后来还错过了拍日出的最佳spot, 现在想想很是后悔啊!

到了山顶才五点不到,停好车我们就立刻奔去山顶的观景台,那时候还没有很多人,我们真的看到了满天额繁星,小野妹纸还指出了清晰无比的北斗七星给我看,真的非常漂亮啊,海拔高的地方看星星那是绝佳啊,只可惜相机不够好,技术也不行,那种震撼的美丽景色却无缘记录下,值得让它留在深深的脑海里了。所以,之前如果错过Mauna Kea观星的童鞋们,可以在哈雷阿卡拉火山上补上哦!

在寒冷的零下温度的山顶上等了近2个小时,一直到近七点太阳才开始出来,此时平台上已经超级多的人了,大家都闻名赶来看这个美景啊。前面说了因为躲在观景台的玻璃屋里避寒,我们错失了照日出的最佳地点,不过小野妹纸还是本着敬业的摄影师精神,冒着严寒照了几张美丽的日出。

看完日出才七八点钟,我们就在火山附近玩了一会,好好观望了这个被称为最像月球地貌的火山,还眺望了远处的西茂宜群岛。感觉真的很震撼,大自然真的太鬼斧神工了!驱车下山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早已驾与众多云彩之山,上山的时候天黑完全不知道,这会天亮了,行驶在云间,那感觉真的是美呆了!

从哈雷阿火山上下来,我们都回去补觉了,养精蓄锐才能有精力慢慢探索茂宜的魅力!接下来我就不流水账每天的行程了,因为在Maui呆的久,时间很充裕,而且我家小野妹纸晚上要去机场苦逼的上班,早上回来补觉,所以我跟麻麻一般是早晨出去锻炼,海边散步,买菜之类的,享受当地人一般的慢生活,下午吃了午饭我们才出去活动探索茂宜的景点。这里我就主要介绍下茂宜的景点啦,不按照日子来流水账了。

接下来我推荐的景点是位于Wailea小镇附近的Makena Beach。Wailea是很棒的高尔夫酒店区,景色特别美,离Kihei很近,住那里也很方便,不过酒店费用会不便宜。Makena beach 就在那附近,去之前查说要3美金的门票,到了发现根本不需要,所以大家带上沙滩用品就可以直接去啦!说到Beach,Maui有好多大大小小,大约80个beach呢,大都很不错,我们酒店对面 North Kihei Rd上一排全是各色beach park, 设施好,不过就是人有点多,稍显嘈杂,不过倒是很方便,我跟麻麻每天早上都会去探索不同段的beach呢。这个Makena beach低处僻静,需要开车才能来,所以人少了很多,而且这里可以看到Molokini-月亮湾,Moloka'i, Lanai等各个小岛,景色绝佳,推荐住附近的一定要去看看。

此外,关于beach,Lahaina小镇附近也有不少漂亮的beach,由于不住那附近,我们就去的比较少了。著名的Kaanapali beach我倒是觉得很一般,人多嘈杂,很商业,不如许多小beach来的清静。下图就是Kaanapali beach的一张照片,那天太热,没呆多久就撤了。

虽然人多,但地处Lahaina-拉海纳捕鲸小镇的Kaanapali附近确实比较繁华,是游客聚集地。拉海纳小镇起先是茂宜岛的镇中心,茂宜的court house之类的建筑都在拉海纳,而且作为传统的捕鲸小镇,拉海纳也是很繁华的,那里很是热闹,麻麻说跟夫子庙一样,镇上都是各色小店,卖游客用品,艺术品,吃的。还有20世纪初,茂宜岛中国移民创办的和兴会馆,全美最大的榕树公园,阿甘虾主题餐厅等等,这些小景点就待大家自己去探索啦。

号称是美国最大的榕树,看起来不象,但确实是覆盖周围60平方米的超级大榕树哦,不过树底下全是摆摊的小商小贩,有点破坏了美景的感觉。

号称茂宜第一的Shave Ice也在Lahaina哦(Kihei也有分店)来夏威夷一定要吃shave ice的,各色口味的ice拌在一起,记得一定要加一勺冰激淋外加snow cap,再加一勺Li Hing Mui powder 简直不能再棒啦!

拉海纳小镇另一大特色活动要数观鲸🐳了。由于西茂宜岛的山脉对茂宜岛的水域形成屏障,因此该海域水面平静,清澈透明,吸引了大量的座头鲸。冬季的夏威夷是观鲸的绝佳时候,而茂宜岛的拉海纳是全夏威夷最棒的观鲸地点了。因为观鲸比较出名,所以到处都是观鲸的商业广告,让人目不暇接,不知道如何选择。在我仔细研究下,最终还是选择了Pacific Whale Foundation2小时的Raft 皮筏艇观鲸,网上订的得到10%off,加上税差不多50美金一个人。这跟其他广告上的观鲸活动价格相比算是很贵的了,但是是有原因的,那些$29.95两个人的观鲸package是坐大船,并不能很好的观鲸,人多且不说,船体太大,根本跟不上鲸鱼的活动,跟不用说追赶鲸鱼去看它们了。而Raft小皮艇体积小巧,乘客也只有十来个,都有固定座位,观鲸的视线都很好,而且可以追随鲸鱼group更贴近的观鲸,体验甚好,虽然贵点,但是物超所值哦!

手中拿的是座头鲸模型。

于是在一个晴朗的下午我们就出发去出海观鲸啦。看到了不少座头鲸,而且之前我好担心自己会晕船的,准备了呕吐袋,后来上了船,看到了鲸鱼,完全没有任何不适的说,还异常激动,跟小野妹纸两一个拍照,一个摄影,记录下好多座头鲸的身影,体验太好了!下面上图。观鲸的视频我传到了游记头图里面,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点进去看。

恩爱无比的两只大🐳🐳

就在拉海纳小镇附近的有另一个我个人觉得茂宜岛最棒的景色要数Dragon Teeth龙牙了!龙牙位于DT Fleming Beach。这个beach挺一般的,我们是在一个阴天过去的,之前刚下过雨,路上还遇到了彩虹。到了beach边依然很阴,可就是这样的阴天才显得龙牙景色的棒!待我细细道来。

我们先到了DT Fleming beach,下来逛了beach然后就开始四处打听龙牙的位置,因为附近并没有明显的提示牌显示,而这个景点也是我无意中发现的,别人的游记攻略中提到的也不多,所以不太好找。后来一个hotel的管理员给我们指了路,我们终于顺利找到了龙牙的位置。去龙牙需要穿过一片高尔夫酒店的高尔夫球场地,不能踩,所以只能顺着小道走。当我们走了好半天终于看到龙牙的时候非常兴奋,而且当天天气阴沉,龙牙岸的气势非常强大。

龙牙上的石头都是这种鱼鳞状的,面对这些巨龙牙齿般的石岸,设想一下什么样的风浪才形成这些锋利的岩石,不得不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吧,那天我们在龙牙呆了很久,麻麻说好喜欢龙牙的景色,确实很不一般,有一种让人肃然起敬的感觉。

看完龙牙往回开的路上,途径夕阳中茂宜的美色,不得不叹茂宜真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美如画的,让人如痴如醉。

在茂宜呆久了,觉得茂宜真的很棒!每天都能发现新的美景呢。我们特别享受这种living like locals 的生活,虽然短短十天,但是却也无比幸福。

清晨沙滩上来段Yoga,感觉棒棒嗒!

跟麻麻一天早上散步时候偶遇大海龟。

隔海相望 西茂宜群岛上的风力发电机。

茂宜岛上还有一个比较出名的景点要算Road to Hana, 传说中的哈纳之路了。这里quote下网上对哈纳之路的介绍:“哈纳位于茂宜岛崎岖不平的东海岸,被认为是夏威夷最后一块没有遭到破坏的边疆。通往哈纳的著名公路距离卡互陆伊仅52英里(83公里),但车程需要2-4小时,因为一路都是狭窄的单车道小桥、U型急转弯和曼妙的海岛风光。哈纳公路 (HI-360) 上有620个弯道和59座桥梁。哈纳公路沿途穿越茂盛的雨林、飞流的瀑布、倾伏的池潭和壮观的海景。“ 下面这张图来自网络,给大家个idea哈纳之路是多么的崎岖难开,但也风光无限。

去之前我一直把哈纳之路作为一个大景点,作了很多的research和准备,而且因为开车任务艰巨,也要考虑小野妹纸的时间精力,总之做了大大的准备。哈纳之路景点甚多,市面上有一盘Road to Hana的drive CD 卖,里面会提示每个景点的stop介绍等等。但由于麻麻不懂英文,所以我基本算是手动研究了哈纳路上的出名景点,一一标注,然后自己充当导游,于是就有了下面景点游玩的list,算是我的notes吧。我还贴心的标号了哪些景点可以用洗手间之类的,可见我的用心啊!

前哈纳路景点stops:
1. Paia town 加油 🚻
2. Hookipa Lookout/ Hookipa beach park
Mike marker #9
3. Twin falls (mile marker#2)
4. Wail amok Ridge- Hike
5. Garden of Eden Arboretum $15一人
(Mile marker #10)
6. Kaumahina Park 休息吃饭🚻等 MM13
7. Honomanu Bay 经过即可不必停
8. Keanae Arboretum 可以散个步(MM16)
9. Halfway to Hana Shave Ice🍧
10. Wailua Valley State Wayside (MM18)
11. Waikato Falls三小熊瀑布 MM19
12. Pua'a Ka'a Park 小瀑布 有🚻 MM23
13. Ha await Falls MM24
14. Nahiku Marketplace 可休息吃饭 不要去Nahiku Rd MM29
15. Kahanu Garden 可看到了全夏威夷最大的 Hawaiian temple. MM31
16. Hana Lave Tube 花园迷宫 MM31
🍦 Coconut Glen's
17. Wai'anapanapa 黑沙滩 MM32
18. Hana cultural centre 旧镇博物馆MM34

后哈纳之路--大约20 miles公路失修 很难开, 不一定要去。
1. Hamoa Beach MM#50
2. Wailua Falls 瀑布后好停车 MM#45
3. Waimoku falls 瀑布群 需要从入口穿过竹林等走2miles.
4. Pools at Ohe'o
5. Palapa Ho'omau Church
Charles Lindbergh' grave MM41

大家看到哈纳之路其实分前哈纳和后哈纳,后哈纳路因为途中有20公里左右没有维修的路,一般车辆不可行驶,所以大部分人都会在前哈纳之路结束后掉头原路返回,但其实小野妹纸的机场同事-即夏威夷的当地人带着他走过一次哈纳之路,走完了后哈纳,小野妹纸说后哈纳其实更加精彩美丽。不过大家要在车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开后哈纳。

其实,我们当天去的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阴,不够亮,而且途中还下了小雨。哈纳之路虽然景色不错,但可能由于自己的期望太高,且加上在加拿大也经常自驾看美景,导致我对哈纳路上的众多特别是瀑布之类的景色并没有多大感觉。那些所谓的各色神奇瀑布,在我们眼里其实有点弱,毕竟看过尼亚加拉大瀑布,心中早已没了瀑布,其他小瀑布根本入不了眼吧。

这两张是哈纳之路刚开始的Hookipa Lookout,还是很壮观的吧!

不过,从下面这个Twin Falls开始,我就感觉不是那么吸引人了。瀑布小的可怜,森林里面蚊虫还很多,没呆多久我们就出来了。瀑布太小没拍,这是景点前的水果摊,还比较有特色,跟瀑布比的话,嘿嘿。

下图是Wail amok Ridge,传说有彩虹桉树的trail。我们走了一遍,确实很有热带雨林的感觉,景色也不错,算是众多景点里靠前的一个了。

下图是Wai'anapanapa黑沙滩,其实这个景点还不错啦,不过我们在大岛见识过了黑沙滩,以至于这个就不那么吸引人了,拍了点照片就走人了。

下面四张图都是哈纳路上一个叫Ke'anae Peninsula的景点。说来惭愧,这个景点其实并不在我的list上,我也压根就没看到游记攻略里提到。这个景点反而是小野妹纸在开车的途中观察到的一个地方,他认为可以过去看看,所以我们就稍稍偏离了路线,去了这个景点,哪知道这个就成为了哈纳路上我们最喜欢的一个stop了。为这个,我这个导游被吐槽还不如司机厉害,白做那么多攻略了。

不过说实话,这个确实是个极其壮观的景点,跟龙牙一样,在阴天风大很大的时候欣赏,觉得特别的动人心魄。小伙伴们如果去哈纳,一定不要错过这个景点哦!

下图是传说中的三只熊🐻瀑布。不知道为什么得了这个名字,可能是由于大中小的三条吧,但这个瀑布真心没有那么impressive啦。加拿大随便哪条瀑布拿出来基本都甩这个几条街啦。

除了美景,哈纳路上还有两个标志性的吃货stop,那就是Half Way to Hana的shave ice 🍧店和 传说地球上最好吃椰子冰激凌的Glen's Coconut Ice cream🍦!作为吃货,景色可以不感兴趣,但是吃的嘛,怎可错过呢。

Half Way to Hana顾名思义,就座落在哈纳之路的中间一半的地方,算是个marker吧,而Glen's Coconut Ice cream就在哈纳之路的后半段了。要说口味,Half Way to Hana的shave ice真的很一般,还挺贵,刨冰明显没有之前提到茂宜第一的那家细腻好吃,而Glen's Coconut Ice creamde椰子冰激淋那可真是名副其实我吃到过的最好吃的了!虽然价格也不便宜,6美金三小勺,但是那个口味可真是醇香入口,令人心动呀!现在回想起来,那算是我在夏威夷吃过的最好吃的东西了呢! 至今都在回味。。。。。下图是我偷拍的店主人,可能就是Glen吧,啊哈哈,不敢想象这么淳朴的黑哥哥能做出这么好吃的冰激淋呢!

说到这,吃完了冰淇淋,吃货我的哈纳之路就基本差不多了,花了我们将近8个小时,最后距离哈纳小镇2英里的时候,我们决定不去哈纳小镇直接掉头回家啦,因为这一路上该看的风景,该吃的美食也都吃了,秉着安全的宗旨,早先回家歇息,因为不只开车的人累,坐车的人在这么崎岖的山路上坐了那么久也很累啦,所以我们心安理得的带着满足回家了,哈纳之路也算是圆满游过啦!

不像大岛人少地方大,景点分散。Maui因为面积小,人又多,几乎处处是景,随便往哪里一开,看路边停车的地方就必有人必有景。除了上面提到的景点,我们还去了不少小景点,这里挑几个说说。下面的Whaler Village在拉海纳附近,是个著名的购物场所,里面有不少劳力士,LV,之类的大牌,也有Maui特色的商店,不想玩沙滩的话,可以去这里面逛一逛。这里停车是要钱的,貌似是5美金半小时之类的,记不清了。当然这里有公交车,如果我们没有租车,从Kihei可以直接坐公交过来也很方便。

下图是Iao Valley 伊奥山谷国家公园。很遗憾我们当天去的时候,公园因为在维修暂时关闭,所以没能登上去看著名的Iao Needle火山锥。

伊奥山谷脚下有一个大公园,里面有各个国家,有韩国日本葡萄牙,印尼,中国 等当时早期移民来夏威夷时候的纪念标志性建筑。下图就是国父孙中山的纪念雕像,里面还有天下为公的亭子,国父纪念堂之类的中式建筑。公园里还有不少日式韩式葡式之类的花园,悠闲地逛逛还是很惬意的。

住在Maui的日子,每天都很放松很开心。沙滩散步,酒店泳池泡泡,晒晒太阳,自己做做饭,几乎每天都看到海景日落等等,真的过着是天上的日子,也让我深刻感叹,回去要好好工作,攒钱老了过来养老,或者开一家中餐馆(茂宜稀缺中餐啊)。舒服的假期总是过得很快,10天很快就过完啦,还没意识到就要准备离开Maui飞往欧胡岛了。欧胡岛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也是夏威夷最出名的一个岛吧,其中的Honolulu檀香山几乎成了夏威夷的代名词。我们离开Maui飞Oahu搭的一大清早的飞机,想着可以早点去欧胡岛玩耍。那天清晨,在Maui美丽的晨光中我们就奔向机场,八点半的飞机飞到了欧胡岛

欧胡岛 Oahu 热闹之旅

下了飞机,就明显感到Honolulu的机场比茂宜和大岛的都好了许多。我们跟之前一样,拿了行李就坐着Shuttle去租车的地方取车去酒店了。这次的酒店是在最著名的Waikiki沙滩附近,也就是Honolulu区,基本算是欧胡岛的中心区域。我们租了车就奔向Waikiki啦。一路上开在一条叫Likelike Highway的高速上,麻麻就说明显感觉到欧胡岛楼多了,人多了,空气也差了,所有大城市的特征也一点点的映入我们眼前。待开到市中心的时候,几乎就惊叹,这里人比茂宜和大岛加起来的人都多得多,繁华的多,俨然一副大城市的模样,市中心地区完全跟新加坡一样,各色精品店和街头的人头攒动,相当热闹哦。

下图是我们入住的Holiday Inn Resort Waikiki Beachcomber酒店对面的街景。酒店很棒,原本下午三点才可以Check in的因为小野妹纸是会员,就提前给我们进去了,而且这一晚酒店是小野妹纸用积分换的,不花钱哦! 不过酒店的停车是Valet Parking也就是代客停车服务,费用是一天35美金,这个会员也不能免,不过给减5块,我们还是乖乖交了30美金一天的停车费。夏威夷停车都很贵,Honolulu地区更是贵,如果自驾的话,还是老老实实停酒店吧,附近免费的public parking都很远,位置也紧张。

酒店对面的名品店,住这里购物逛街真的超级方便呢。

我们到了酒店在附近逛了会,去吃了下面这家的乌冬面。这家日本乌冬面馆很出名哦,是当地人也去的餐馆,经常需要排队到门口呢,也是马蜂窝上大家都推荐的地方。不过老实说,面口味也很一般啦,我点的咖喱乌冬面和一些日式小食裹腹可以,但绝对没有多伦多的各色日本餐馆出色啦。哦,对了,忘记说了,欧胡岛有超级多的日本人,大街上看到的亚裔 十有八九都是日本人,日本餐馆之类的也很多,而且甚至有Japanese Only的公交车,只有日本人可以坐,有点很霸气啊!

吃饱了,我们决定去爬欧胡岛著名的景点-钻石山。下面引用一段网上对钻石山的介绍:
“钻石山州立纪念碑的标志性轮廓与檀香山的天际线相连,正好映衬在威基基海滩之上。这座760英尺(232米)高的火山口,是夏威夷最著名的地标之一。钻石山在夏威夷语中为“Leahi”(即金枪鱼眉头之意),之后被19世纪的英国水手命名为“钻石山”,他们原以为在这座火山口的山坡上发现了钻石。这些“钻石”实际上是分文不值的闪亮的方解石晶体。这个火山口形成于10多万年以前,在20世纪初被作为战略军事瞭望站,于1968年被命名为国家自然地标。今天,钻石山是深受欢迎的徒步目的地,在这里可以俯瞰威基基和欧胡岛南海岸的全景。”

钻石山其实离Waikiki非常近,大概2英里左右吧。我们开到公园底下停好车,开始爬山的时候大概一两点吧,太阳最毒的时候,刚开始还好,后来爬的真叫一个累啊,路其实也不好多,山上还经过那个废弃瞭望台的遗址,里面有完全黑乎乎的Tunnel,麻麻跟小野妹纸两个胖纸都累的脸通红的大汗淋漓,好不容易爬到了山顶,却发现景色跟Maui差了太多,我们好失望。

下图是钻石山顶俯瞰欧胡岛市区。

老实说,钻石山顶上的风景真的挺一般的,也很小,人很多,大家都在拍照,爬山爬的超级热,匆匆照了几张就下山了。下图是我认为还算挺美的一个灯塔一角。实在是忍不住想吐糟欧胡的天气与空气,真是比Maui差太多啦,Maui的空气是多么的清亮,这儿的天气总觉得跟雾霾似的,还不如加拿大的好,不知道是不是当时的天气问题,还是市中心的天气都这样,后来我发觉North Shore那边的天气就比Honolulu好多了呢。

从山顶下来,第一件事就是冲到冰激凌摊上买了个大大的Shave ice好好的享受了一下,感觉这个景点就这个冰比较让人印象深刻了。

爬完山我们已经很累了,回酒店休息换了衣服后就出去吃晚饭啦!晚餐我们去的是馥苑海鲜酒家Fook Yuen Seafood Restaurant,这个是难得的欧胡岛上不错的中餐馆,也是蜂友们都推荐的,大家可以自行yelp。他们家的龙虾真的很不错,13.99一只,再点几个菜,吃得那叫一个爽啊,我们在夏威夷都好久没有吃到这么decent的中餐了,当晚很是饱了口福,激动的大吃我都忘记拍照了。 吃完饭我们一路逛回酒店,也顺带感受下热闹的檀香山夜景。下图就是檀香山著名的DFS免税店啦,夏威夷只有4.712%的税哦,相比起美国内陆也少,比多伦多的13%税,那可是少了太多啦。这个DFS只有三楼是真正免税的,但是前提是你必须飞回出美国内陆以外的国家才可以免税,也就是说,美国人飞回去美国是不可以享受免税的,只有飞回其他国家才可以免税哦!不过,这家DFS的一楼二楼大家都可以购买,有不少deal给的折扣也是免税相当于打了折。不过真心说来,这里的东西不如新加坡的免税店给力,牌子也没有新加坡的多,喜欢购物的朋友还是去新加坡的乌节路吧!

夏威夷檀香山除了作为著名旅游景点之外,二战史上鼎鼎大名的转折性“偷袭珍珠港”事件也发生在这里。第二天一大早七点多,我们就直奔珍珠港了,因为景点是免费的,所以去的人很多也是欧胡岛必游景点,去的晚很容易没有车位还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之前看到攻略里说一定要早去,小野妹纸的同事去过也告诉他早点去比较好,所以一大早我们就到珍珠港了。

到了珍珠港游客中心的时候还比较早,我们几乎没有排队就拿到了去USS Arizona Memorial的票,这个票是免费的,我们的是9:15的时候看纪录片段,然后登船去参观USS Arizona Memorial。另外,这里还有需要买门票的Battleship Missouri Memorial,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 & Park,和Pacific Aviation Museum Pearl Harbor等,大家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去参观,听说里面有小日本亲笔签的投降书原稿。但我和麻麻是南京人,小野妹纸是东北人,我们都对日本不感冒。这次在珍珠港还惊奇的发现,里面游客很多,但唯独没有什么日本人,里面大多的亚裔游客几乎都是中国韩国人。偶有一个日本人也很沉默,估计他们怕来这儿被人打吧。

我们拿到票时间还早,就在附近的几个博物馆里逛了逛,里面有很多日本偷袭珍珠港的历史资料。感兴趣的可以好好研究下,下图就是当时日本派去炸珍珠港的秘密鱼雷吧。

逛完了博物馆,差不多到登船的时间,大家在放映厅看完了简短的珍珠港偷袭事件的纪录片,就排了队登上了下面的这样的小艇,驶去亚利桑那号沉船纪念馆。

USS Arizona Memorial其实离的不远,坐小艇很快就到了,珍珠港口上还停着许多美国其他的舰艇,很是威武。

下面那个白色建筑就是USS Arizona Memorial,远看其实是一座白色棺材状的建筑。因为是在沉船的残骸上建立的,有很浓的纪念意味。

隐约可见的亚利桑那号残骸。

下图就是USS Arizona Memorial近景。

珍珠港事件造成了2403个人遇害,下图就是纪念馆里面记录的遇害人名单墙。RIP🙏

纪念馆其实不大,就如图下这般大小。一班船三四十人左右同时参观,参观结束会坐船离开,让下一班游客进入。

参观完了USS Arizona Memorial,我们就坐船离开了,游客中心的大公园里还有许多其他的历史遗迹,供大家瞻仰与思考吧。

下图是需要收费才能进入的USS Bowfin Submarine Museum。

参观完珍珠港,我们已经很饿了,去了Trip Advisor上的一个口碑不错的叫Ono Seafood的当地人开的小店,依旧点了我爱吃的Poke Plate,就是生鱼沙拉和米饭🍚。不过说实话这家的Poke比起大岛上的那个可差多了。大家自己看吧,分量少口味也没有很出彩呢。匆匆吃完回酒店休息了,晚上还有我特意为麻麻跟小野妹纸定的Star of Honolulu的cruise dinner邮轮晚餐。因为他俩都是一月份的生日🎂,当时小野妹纸生日的时候他已经到Maui出差了,麻麻的生日也是在我们准备来夏威夷的时候,当时都没时间好好庆祝,于是我research了知道这个邮轮晚餐还不错,挺多人推荐的,我也从来没有在游轮上吃过晚饭,于是我就定了这个邮轮晚餐。然后,让我永生难忘的邮轮经历就这么悲剧的开始了。

这个Star of Honolulu是檀香山比较老牌的邮轮,上面的晚餐活动也算是同业中最棒的。这个我在当初做攻略的时候就研究过,大家都说很好,性价比高,值得参加。于是我再三研究之下定了Pacific Star的buffet dinner 。其他还有更高级的,五道菜法餐,三道菜法餐等各个等级的晚餐,因为麻麻不吃西餐,所以我定了稍便宜点的buffet,自助式的晚餐,大约90美金一个人。订完了我就开始很期待这个邮轮经历。到了当天去的时候,我们都还很激动,下图是我跟麻麻一起在邮轮前的皂片。

下图是登船时候的欢迎Hula舞蹈。Hula又叫草裙舞,是夏威夷的传统民俗舞蹈,是由最早定居在夏威夷的玻里尼西亚人所发展出來的。

登上了邮轮,我的噩梦就正式开始了。我们登船的时候还很早,差不多离开船时候早了一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就在船上坐下喝饮料。坐下不久我就隐约觉得头晕,注意,当时船还并没有开。晕船其实我自己是知道的,之前在新加坡坐船去印尼民丹岛的时候坐了50分钟的船,我就有点受不了晕船了,不过自从上次在茂宜岛出海观鲸完全没晕船之后胆子大了,完全没想到自己会晕船到吐!现在想想都觉得那是我人生中最囧的时刻。

麻麻跟小野妹纸其实也都有点晕,因为船大,海上随波起伏特别大,很容易晕,不过船上几乎大部分人都很high,别说晕船了,人家都很开心的嬉闹,日本人很多玩得很热闹。我们吃完了自助餐之后,我就开始觉得不舒服了。然后出去甲板上看日落,透透气觉得好了点,不过后来回去餐厅里我就立刻hold不住了,奔去卫生间大吐了起来,把我刚吃下去的全都吐了出来。

其实游轮上看日落还是很美丽的,不过由于我身体不适,这次邮轮之旅成了我花钱买罪受的典型例子,小野妹纸也很安慰说看来我们是玩不了邮轮的了,他原本一直想去邮轮的,后来听说游轮上没有Wi-Fi,于是果断放弃,这样看来我们以后还是远离游轮吧。

小野妹纸在我们这次夏威夷之旅中无意间大大提高了摄影水平呢拍了不少让我们称赞的大片。下面这张是不是有点像美剧Revenge的片头??哈哈

游轮从Ala Moana 港口那边出发,一直开到Diamond Head那边掉头一圈,大约开了2个小时,沿途就是Waikiki市中心的美景。

经历了昨晚的销魂的邮轮晚餐后,我上了岸就立刻觉得好了很多,去ABCstore买了点吃了就睡啦。第二天我们去了欧胡岛另一个大家都推荐的名叫大风口的景点。

Nuuanu Pali Lookout是欧胡岛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可以欣赏到欧胡岛向风海岸和Koolau山脉的美景。我们依旧是清晨出发,沿着帕利公路,穿过参天大树和葱郁森林,到达了Nuuanu Pali公园。花了三美金停车,以为会像钻石山一样需要爬山,哪知道下了车走几步就到了那个look out观景台,见下图。努阿努帕里大风口是个深具历史意义的地方。“帕里”在夏威夷语中为“悬崖”之意,帕里大风口还是阿努阿之战的遗址,1795年卡美哈美哈一世国王在这里赢得了胜利,最终统一了欧胡岛。站在石台上俯视,感受欧胡岛清晨的恬静优美,感觉很享受。不过,所谓的大风口其实风也没那么大呢。 这个景点差不多只花了我们半个小时的时间参观,因为,老实说,景色再美,可就是个石台,看一会就可以走了。所以这里大家不必花费很多时间游玩。

晨光中在大风口欣赏夏威夷的葱郁的清新之美,这里跟Waikiki比空气明显好了不少。

游完了大风口,我们就继续穿过帕利隧道前往欧胡岛向风海岸-直接去热闹的海滩小镇凯路亚也就是奥巴马总统的家乡,这是我答应麻麻要带她去参观的。沿途中我们特意绕进了一处森林大道,欣赏了里面美丽的夏威夷民宅,很是羡慕啊!

到了Kailua 凯路亚小镇,我们开车在镇上转了一圈,镇子不大,感觉半个小时可以开完,downtown也比较朴实,但明显比大岛上的小镇富裕很多。然后我们去了我早前yelp过的Fat Boys快餐店,这家店真的很棒,七八块一份的盒饭比起我们昨天在檀香山那边吃的Poke Plate好了太多,而且都是肉,味道还很棒,小野妹纸吃的很开森!如果大家来Kailua,一定要来尝这家!

下面盒饭中的牛肉片特别好吃,厨娘我很想研究下是怎么做的。

饱餐了一顿之后,我们开始游览Kailua 小镇啦,这里有2个不错的小镇地图,大家去玩的话可以提前下载好作攻略,我当时就在吃饭的地方拿的免费纸质的地图,刚才发现网上也有,可以提前研究好作安排。

凯路亚小镇地图-http://kailuavacationrentals.net/images/KailuaTownMap_2012.pdf
Windward区最棒沙滩地图-http://kailuavacationrentals.net/images/WindwardOahuBestBeaches2015.pdf

拿着地图我们就开始一一探索小镇附近的景点啦,这里的沙滩确实都很美丽,跟Maui不一样的美丽呢。下图是其中一个美丽的beach,远处的山似海龟一般,多可爱。

下图是Waimanalo Bay附近的beach,比较小,人也很少,但是极美,水极清,我在那里呆了很久不想走呢。

沿着我做的地图中的Kalanianaole Highway也就是下图中的C到D的那条路,一路上会有很多美丽的观景处,自驾的话可以随意停下观赏美景。途中我们就停在好几个lookout欣赏美景。

在依山傍海的公路上自驾游玩,真的会让人感觉极其浪漫自由,跟电影里一样忍不住唱歌哦!

沿着Kalanianaole Highway一直玩,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恐龙湾了。看到下面的这一大只,有没有觉得很萌萌哒?恐龙湾也是欧胡岛的一个热门景点,离檀香山不远,是个适合浮潜的好地方,不过当天我们因为太热,加上之前玩了几个沙滩就没有下去浮潜了,准备明天带上装备再来的,不过后来因为计划有点乱,没能回来,下次来夏威夷我一定要去浮潜!

这个恐龙湾一看就是很适合玩水,窝在山里,风浪很小,水很清,确实是个浮潜圣地。

跟小恐龙来个亲密接触!

再看一眼,是不是特别像恐龙哇,夏威夷真的跟恐龙很有缘,怪不得是侏罗纪公园的拍摄地。

昨天玩过了恐龙湾,我们就很开心的回酒店补觉了,最近玩的太狠,身体明显不如刚来夏威夷大岛玩的时候劲头足了,所以我说应该最先玩比较累人的大岛,最后游欧胡岛,这样安排比较合理,要不然玩了十多天玩累了最后去大岛那么远的地方就会觉得非常累人了。

晚餐还是去馥苑酒家吃了13.99一只的大龙虾,因为大家都觉得那家最划算,中餐最好吃。吃完了还是在檀香山市区逛逛店,那个出名但是很lame的Waikiki沙滩,我们几乎是经过而已,完全没花时间逗留,因为太差了,人又多,完全没什么情趣,对于看了太多沙滩的我们完全没吸引力了。这里还是推荐大家如果喜欢玩沙滩的话,欧胡岛还是Kailua小镇附近的沙滩比较好。

第二天,也就是30号早上是我们在夏威夷的倒数第二天,因为31号就要飞回寒冷的多伦多了,我们一早就去了我早前就定好的Kualoa Ranch古兰尼牧场的Movie Tour。古兰尼牧场是欧胡岛的一个人工景点,这个牧场是当时早期来夏威夷的一个叫Dr. Gerrit P. Judd的美国医生以1300美元买下了这块地,现在发展成了一个商业景点。上图是我们去牧场的途中,我在车里拍的图,原来欧胡岛北部还是很漂亮的,传说中的North Shore我们这次没能去,实在没精力跑了,但听说景色也很漂亮,小伙伴们以后可以自己过去一游。

从酒店出发大约开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牧场了,这个景点也很火爆,因为是许多著名好莱坞电影的拍摄地。我定的是早上八点半第一班的tour,因为后面的全订满了,只能定最早的。大约人均36美金税前。牧场还有骑马,山地摩托车等各种popular的tour,还可以买联票里面可以玩上一整天的!马蜂窝上好像还有专门介绍这个牧场的攻略,喜欢户外活动的伙伴们不可错过哟。
下图是清晨的阳光照过牧场的草地。

下图是一只鸡,不要以为这是在牧场,有鸡很正常,在夏威夷,鸡🐔可是随处可见的,而且据当地人说这种野鸡是可以随意捕捉的,不过貌似没人去捉鸡,于是你会在各种地方看到鸡。我曾在大岛租车公司的停车场看到鸡,在许多各个平时不怎么会看到鸡的地方都能见到几只霸气无比的鸡自由自在的散着步,试想这夏威夷的鸡活的都很惬意,这要是生活在中国估计早就被下肚了吧!

当然,牧场里自然少不了马啦,这几匹马被放养在了牧场大门口,而且马儿很是听话,估计就是为了给游客逗乐的,不但见人不怕,还会很热情的上来跟人打招呼呢。

我们在游客中心兑换了票,因为我在网上定的票,所以需要去换票,换了之后在附近玩了一会儿等时间到了就去下图中的地方准备搭车。记得当天换了票在附近玩,看到好多好多日本人,大部分是类似学生的,叽叽喳喳的说着日文好不热闹呢。

下图就是我们搭的车,是种故意做旧的vintage校车,车上好像还有蜘蛛网,不知道是真是假。上车之前,导游会问我们是选中文导游还是英文或是日文的,然后我们选了中文,就有两个会说中文的华裔导游带领我们游玩了。司机是夏威夷当地华裔血统的土人叫Sunny,解说员是个说着台湾腔中文的美国华裔妹纸叫Summer。

Tour开始时遇到路边两个在数鲸鱼数量的科学家。每年冬季,夏威夷都会涌入大量的座头鲸,科学家就坐着数有多少只。这个工作好令人羡慕呀,边度假边工作的节奏呢!

坐着小车我们就出发啦,导游很给力,虽然感觉中文说的有点吃力,但还是热情的给大家创造很棒的氛围,很用力的调动大家。导游给我们说了牧场的历史,介绍了珍珠港事件中这个牧场的作用,然后我们就来到一个二战时候建的碉堡。战时这个碉堡也发挥了作用,不过现在成了一个小型的电影博物馆,里面有很多在这里拍摄的电影海报等。

下图就是我在电影珍珠港拍摄地的照的,作为一个非专业的影迷,看到这个还是很激动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当初知道欧胡岛有这个牧场,就立刻订了这个 tour,就为了来感受一下。

下图也是拍摄电影珍珠港里面模拟的日军指挥地办公室。

下图是电影哥斯拉的海报,哥斯拉也是在这里拍的,当然还有侏罗纪公园,地心游记等等50多部好莱坞电影的相关资料设施。

参观完了Bunker碉堡,tour继续,下图是车上拍的牧场山脚下的美丽海景。

小车车顺着牧场里的路一路开进Ka’a’awa Valley。

因为是牧场,虽然是商业景点,但里面也弄了点鱼塘,果园之类的农场基本设施。里面当然也养了一些小动物,鱼啊之类的东东,看着虽一般,但是被导游说的还是蛮有趣的。

我们慢慢驶进Ka’a’awa Valley里面,这个山谷真是美啊,可以理解为啥好莱坞电影过来取景了。

山谷里的某个复制的石像,是为了电影做的吧,很漂亮!

不过,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底下这个标志啦!侏罗纪公园著名的那个fallen tree标志其实在牧场里看着是很小的。我们的车也在这里停留,导游会给大家照相,所以不用担心,尽可尽情开拍。我当时见到这个可激动了,拍了好多张,感觉真的离电影好近好有感觉,对于影迷来说,这如同朝圣一般,dream came true吧!

导游还说,其实侏罗纪里面的那么多恐龙,其实都是牧场里的牛🐂!牛在夏威夷语里面叫“Pipi”,我们当天看到了好多Pipi也就是好多恐龙,别提多开心了!哈哈

下图中的两座小石头山看着像什么?导游从我们看到这两个山的时候就一直让我们猜。我猜了猩猩,然后到了这个角度,明显我猜对了,这么看就像两只接吻的猩猩哦,像不像?嘿嘿,好浪漫呢!

下面终于到哥斯拉的大脚印啦!这么看不显大,其实很深的,据说牧场里的动物经常掉下去,所以后来都被填浅了一些。在这里区分一下,美版哥斯拉是三个脚趾的,日本版的哥斯拉是四个脚趾的哦!

下图是神马呢?下图其实是目前刚拍完的新一部金刚的大头颅,被包了起来还没来得及运走,这部电影会在2017年上映,等不及看到牧场里的情景了!

Tour结束的时候,回程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著名的Mokoliʻi岛,也叫Chinaman's Hat-即草帽岛,缘由嘛,自然是看起来像是中国的草帽啦。

为了近点看草帽岛,我们牧场的Tour结束之后就立刻奔去了附近的一个海滩公园去照相啦。下图的草帽岛是不是大了好多?近看依旧很像一个草帽,不过我觉得这个更像是哈利波特里的分院帽。

我跟小野妹纸都咔咔的拍照,麻麻也拍了好多,假装将帽子戴在头上拍出来很好玩呢!

草帽岛公园附近的景色也很秀美呢!

看完了草帽岛,我们去了下一个景点-神庙古Valley of Temples。这里其实就是一个很大的Memorial也就是公墓。里面有好多各个国家人的墓碑,有好多中国民国时期的名人,也有大片日本家族的墓碑,还有一个雅致的日式寺庙。少帅张学良与赵四小姐也葬在这里。

下面就是公墓里一座仿中国元朝时代风格的日本人建造的平等院(Byodo-in Temple),是日本人为纪念日本移民到达夏威夷一百周年于1960年代所造,庙宇对公众开放,可以喂鱼和放生,需要门票三元。

神庙里,当然还是会有随处可见的夏威夷野鸡。

还有好多鲤鱼,没去过日本,不知道是不是日本寺庙里都有鲤鱼,这里的鲤鱼又多又肥,可见待遇很好了!

下图是神庙谷的全景,景色很棒吧!这里的公墓面南朝北,远眺辽阔的海景,风水十分灵秀。
不过在这美丽的地方还发生了让人惊吓的小意外。当时我们看完了日本寺庙,便去寻找张学良和赵四小姐的墓碑,想着怎么也是中国历史上的名人既然来了那就去拜祭一下。但我们找了好多公墓都没有找到,那里的公墓很多且不少建在很陡的坡上,我们找的比较仔细,路经很多墓碑,一不小心就走到了一个很陡的地方,我穿着人字拖差点顺着草地滑下来,还好小野妹纸抓住了我,我们都坐在了草上,然后有一个大墓地的墙头就在我们下面,看着不高,我们准备跳下去接着找,小野妹纸背着相机就跳了下去,没想到那个墙头看着不高,其实还很高,小野不知道一下子就跳到下面一屁股坐到了地上,当时就喊疼坐在那儿,把我们吓死了,以为摔着腿和腰了,不够后来还是慢慢好了。不过这一摔,当时把我吓坏了,麻麻立刻说我们不该到处找少帅的墓碑,不仅打扰了别人墓地的清静,而且或许少帅也不希望被人打扰吧,于是我们立刻决定不找了,离开这个地方。

离开神庙谷我们里就立刻回酒店了,原本带上了装备准备回Kailua小镇和恐龙湾玩水的,这下小野妹纸受伤了,我们就无心玩耍了,回酒店给他冰敷了,等他好了,我们去了Ala Moana Center里的Bubba Gump Shrimp吃晚饭啦。

这家著名的阿甘虾连锁餐厅在夏威夷很火,几乎是来夏威夷必尝的一家,三个岛都有连锁店,我们在茂宜岛的拉海纳有看到,不过当时自己在酒店做饭做的挺好就没有去吃,留着来欧胡吃啦。我们没有订位子,于是等了十多分钟才进去。因为是电影阿干正传的主题餐厅,所以里面会有很多阿甘相关的装饰等,餐厅门口还就有个纪念品商店。我当时不是太清楚阿甘虾餐馆的来历,于是干脆wiki了一下:

“1996年,最早的布巴甘餐厅由维亚康姆建立于加利福尼亚州的蒙特雷,维亚康姆也是派拉蒙电影公司的股东(派拉蒙电影公司为电影《阿甘正传》的制片方)。布巴甘餐厅以《阿甘正传》的两位主角本杰明·巴弗布鲁“布巴”(Benjamin Buford "Bubba")与福雷斯特·甘(Forrest Gump)命名。电影中,布巴曾对阿甘提议了建立虾业公司的想法,而阿甘也在越南战争后兑现了这个诺言,并以“布巴·甘”命名。布巴甘餐厅主要的菜谱为各类虾食,此外还有其他种类的海鲜与Cajun cuisine。”

作为影迷,虽然没有很痴迷阿甘正传,不过这个算是很著名的美国电影了,很早就看过也很熟悉,所以来这里吃饭也很激动。餐馆里面装潢跟大多数美国餐馆一样,属于美式做旧风格,不过食物也和大多数的美国食物一样令人失望。不得不说在吃这方面,亚洲领先了北美不知道多少,蠢萌的北美人对于海鲜差不多只会那几种做法了,厨娘我深深的鄙视他们,于是我们点了几个餐馆的signature的菜,口味很一般不说,waitress还很忙碌,几乎顾不上我们,服务也不是很好,所以这家餐馆在我眼里是性价比很低的,我不会推荐的餐馆。

回到酒店,拍了下檀香山的夜景,很繁华很热闹,想到这是我们住在这里的最后一夜,明天飞回多伦多,心里反而很激动。出来近20天了,玩的虽然很开心,但是却也开始挂念家里,还有种这么久不上班要回去好好工作的心情,很奇怪对不对,但很真实。

夏威夷购物笔记

夏威夷的最后一天我安排了购物,这也是我说把欧胡岛放在最后一程游玩的原因,因为这里你可以玩完了直接购物飞回家,不用拖着行李飞去另外两个岛。最后一天我们在酒店好好休息享受了一下,说实话,出来玩其实也很累的。当然,更累的还在后面。从酒店check out后,我们就去了Ala Moana Center购物了,因为那里离机场近,而且檀香山不好停车,好多店因为离酒店非常近我们也全都逛过了,就没在那附近逗留了。Ala Moana Center传说是亚洲最大的Shopping Mall有近250家店,具体哪些店,购物狂们会自己 Google的对吧?哈哈

前面说过,夏威夷的消费税是4.7%左右,算是很低的了。不过,大家还是需要充分利用DFS免税店,有可能一样的东西地方不一样可以帮你省不少美金呢哦,这里不多说了,相信购物狂们会自己研究的。

总的来说,夏威夷的东西在北美来说算是不便宜的,即使税很低,但是因为我们持有加元,花起来还是觉得很心疼哇。所以我们并没有在夏威夷疯狂购物,只是作为厨娘一个和厨具爱好者,我还是买了不少夏威夷Koa相思木的餐具,就是各式盘子饭勺砧板之类的,都是我的心头好啊!

对于伴手礼,我在ABCstore里买了不少盒装果仁焦糖巧克力和各式夏威夷果,Kona 咖啡,还有各种夏威夷口味的Cookie,还有不少明信片和各式小玩意,特别是那个果仁焦糖巧克力我带到公司被大家各种赞赏说特好吃,吃完还有人把盒子拿走了,这些蠢萌的加拿大人也是满拼的

夏威夷的其他特产还有下图这个很火的有专卖店的Honolulu Cookies,其实就是做成小菠萝形状的shortbread,我跟麻麻尝了几个,顿时觉得弱爆了,麻麻说还没有我做的黄油曲奇好吃,所以这个虽然很可爱很好看,但是麻麻没让买。不过真的很可爱啦,喜欢的盆友还是可以买点回去的。

购物完了,我们在Ala Moana Center的food court里吃了晚饭,就出发去机场了,还了车就跟小野妹纸分开啦,他飞回Maui继续工作,我们飞多伦多。之前下午购物的时候我们就接到电话说我们的航班晚了三小时,原本夜里十一点多的飞机变成了凌晨三点。加航的飞机普遍安全,不过算是经常晚点了,我们只好默默忍受,可谁知到了机场发现我们的飞机迟了近5个多小时,于是,我们在夏威夷的最后一晚是在Honolulu机场里度过的,现在想起来都觉得是Aloha的精神在挽留我们,舍不得我们。

总计一下,三个岛我们去了大部分景点,还有一些小景点我没有提到或是没时间去的就留给大家自己探索啦,像是Dole 菠萝种植园,欧胡岛北岸,没去成的茂宜岛伊奥山谷火山锥,大岛的绿沙滩,Hilo市中心等等,这些都是不错的地方,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再来夏威夷把这些景点都补上!

在机场的时候,因为没有买付费Wi-Fi,连星巴克都没网,我就只能翻看照片,看着我们这20天的开心和美景,心里真的被Aloha精神打动了,以后遇到困难,想着这次完美的夏威夷度假就会鼓起勇气,时刻不会忘记生活依旧是美好的!

近凌晨6点飞机才起飞,9个小时后,多伦多时间二月一号晚上9点多,我们终于到家啦!

然后,我第二天就上班了!上班了!上班了!

Aloooooohaaaaa!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2-22 11:26

引用 唐僧骑马冬冬冬 发表于 2016-02-22 11:26:02 的回复:

回复唐僧骑马冬冬冬:照片全都是相机Wi-Fi直出的 没有任何处理 我也不太懂后期处理之类的

2016-02-22 12:0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2 12:2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9 11:50

引用 karendove 发表于 2016-02-29 11:50:07 的回复:

回复karendove:多谢夸奖哈!摄影小白连后期都不会 见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