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荡之旅---冬日德瑞荷

2016-02-22 05:27 4287/42
  • 出发时间/2016-01-09

INTRODUCTION

细细算来,与上一篇游记也是间隔半年多了。这半年我从北京来到了曼彻斯特开始了我的研究生生涯。从2015年8月至12月,英国我也陆陆续了去了很多地方,比如n次的LONDON、SCOTLAND、YORK...

当然,还有我生活的MANCHESTER。半年下来关于英国的故事真是太多要说了,却不知道从何说起,我需要酝酿一下。到时候应该会呕心沥血的写上一篇长篇大作的。

那么,这次就从我的圣诞假期开始吧。我的圣诞假是从12月中到1月底,其实英国的研究生普遍的圣诞假是从12月中到1月上旬,之后是考试周。但是因为我这个专业没有考试,再加上放假前拼死拼活赶了一个月的essay,就因此收获了一个长长的假期。

2015年12月18日,我踏上了去美国的飞机去找Xr。在美国的日子我们去看了大瀑布,Road Trip去了纽约,在他的ROC生活了一段时间。在欧洲生活久了,一去到美国真的觉得大家都好随性,用Xr的话说,我们英国人就是矫情。美国的部分大家去看Xr的游记就好啦 http://www.mafengwo.cn/i/5367759.html

2016年1月3日早上,经过了8个小时的飞行,我又回到了我曼。而这篇游记就是要说的接下来我的欧洲游荡之旅。

INFORMATION

首先,我要说跟Xr那种细致的处女座艺术生相比,我就是一个粗糙的白羊座理科女。所以我的游记可能照片多于文字,心情感悟多于实用信息。之所以还要写它,就是因为偶尔翻翻自己以前的游记,因为有文字照片的记录,回想起当时的场景,实在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就尽量先把一些比较有用的信息列出来,这样子方便大家汲取。毕竟一开始安排行程的时候大家都是先浏览实用信息的,如果有空可以往下翻翻,也许我会去到一些别人游记里面没有提及的地方。如果没空,这篇游记就放在这里,留给志趣相投的人或者自己。

关于旅行拍照,我所有的照片都出自Iphone6或者理光GR,修图的app现在更是懒到只剩instagram自带的修图功能和滤镜了。BTW,我的insta一直追随着我的脚步在努力更新着,希望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

SCHEDULE

这次的行程是德国瑞士荷兰三个国家,每个国家正好都停留了一周的时间。其实欧洲的旅行怎么说呢,网上10天7囯游的旅行团比比皆是,但每个人对旅行的定义不同,自然在时间上的安排就不同。

这次的行程是 UK-BERLIN-MUNICH-LUCERN-INTERLAKEN-ZURICH-UK-DELFT-AMSTERDAM-ROTTERDAM-UK 恩 中间回曼城歇了三天才去的荷兰

TANSPORTATION
Airline
交通上因为我都是从英国欧洲,所以参考性不大。但是提醒在英国或者欧洲读书的小伙伴。欧洲的廉价航空肯定是越早购买机票越实惠的,并且如果需要托运的话需要额外购买托运行李,也是网上买比现场买要便宜。
LONDON-BERLIN 16镑机票+21.5镑(15kg)行李
ZURICH-LONDON 33镑机票+28镑(20kg)行李
MANCHESTER与AMSTERDAM的往返机票一共56镑 没有购买行李

Train
德国
柏林购买了三天交通通票 详情可以查询Berlin Welcome Card
柏林慕尼黑是提前在德铁上买的火车票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买的时候搞促销活动 一等座和二等座基本上价格一样 所以我们就享受了一把
慕尼黑也主要是买地铁通票就可以 现场就可以买

瑞士
瑞士旅行交通上最有名的就是SWISSPASS 详情大家也可以官网查一下 我们买了4天的时间 只要自己拿到票的时候在上面写好自己要用的日期就好 不用四天非要是连续的 有了SWISSPASS瑞士境内的所有公共交通都是可以无限坐的 但是登少女峰的火车只可以打折 不可以免费 因为那个是私人火车

荷兰
荷兰全境通用的OV CARD也是类似 买一张这个卡 所有公共交通就刷卡乘坐就可以了

HOTEL
这次住宿基本上都是在booking和airbnb预定的,没有特别大的值得推荐的住宿。瑞士的话物价很高是出了名的,所以在瑞士airbnb会比较划算一些

TIPS
欧洲很多国家周日的时候商店和大部分餐馆都是不开门的 所以请合理规划行程

DAY 1 - BERLIN

抵达柏林 在机场购买了通票 值得注意的是 德国的各大车站 地铁站是没有检票闸口的 大家可以做的就是拿到票 在一个打票机那里自动打一个日期 平时可能列车上会有工作人员的抽查 不过我也没有遇到

说实话 我觉得我这一趟走的三个国家都是那种诚信度很高的国家 比英国要高 几乎没有人查票 吃旅馆自助早餐的时候也没有人查你是否真的买了早餐券

到酒店安顿好已经是晚上 来到柏林第一顿怎么能不尝尝大肘子呢 据说德国北部这种水煮大肘子比较多 而到了南部就是烤肘子了 正好我们住的附近有一家貌似非常有名都是local去的餐馆 Treffpunkt 就去尝了尝 咋说呢 并没有特别惊艳 感觉跟大东北酸菜白肉的味道差不多 说到东北 不知道为什么 一到德国就给我一种 这不就是我国大东北嘛 的感觉 吃的东西 人的性格 街道的感觉都很像

DAY 2 - BERLIN

今天是个周日 柏林的商场基本上都不开 所以选择了各种博物馆纪念碑一日游

第一站就来到了犹太人纪念碑 因为大学的时候学景观 看到过这里 并且一直很向往 但因为当天柏林太冷地上全是冰 再加上这个景观广场是凹陷下去的 整个行程就变成了摔跤之旅

欧洲被害犹太人纪念碑(德语:Denkmal für die ermordeten Juden Europas),亦称为浩劫纪念碑。它位于柏林,由彼得·艾森曼及布罗·哈普达设计,纪念浩劫中受害的犹太人。它占地19,000平方米(4.7英亩),安放了2711块混凝土板,在一个斜坡上以网格图形排列。混凝土板长2.38米,宽0.95米,高度从0.2米到4.8米不等。根据艾森曼计划,混凝土板被设计产生有一种导致心神不安缠扰不清的气氛,而且整个雕塑打算代表一个原有秩序因人为因素而远离人类。

从网上盗了一张Peter.A的鸟瞰视角给大家感受一下 真的很震撼的 无奈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 夏天或者春天去的话真的可以呆很久

接下来 我们来到了博物馆岛

博物馆岛上共有5座博物馆,分别是柏林旧博物馆、柏林新博物馆、帕加马博物馆、旧国家画廊和博德博物馆,它们都是柏林公立的博物馆,属于普鲁士文化基金会的一部分,主要展出考古藏品和19世纪的艺术品。在博物馆的总体规划中,博物馆岛将成为一个整体,几家博物馆将相互合作重新分配藏品,并集中展出所有博物馆的藏品,2008年还将建成整个博物馆岛的总入口,它同时也将是咨询中心、博物馆纪念品商店、餐厅、咖啡馆和特别展览厅。

说实话 来了欧洲这么久看的最多的就是教堂和博物馆 现在一提要去博物馆 真的觉得头都大了 因为本身我其实也不是一个非常喜欢历史文物的人 但每次最让我感兴趣的其实是每个博物馆的建筑

这次的博物馆岛里面我最爱的建筑就是帕加马博物馆 每一处建筑的细节都让我觉得太美了

从博物馆岛出来 看着夕阳下熠熠生辉的柏林电视塔

DAY 3 - BERLIN

第三天的一早 去参观早早就预约好的德国国会大厦 其实主要是为了去看那个Dome btw 欧洲就是这样 其实很多参观都是免费的 只不过都需要提前很久预约 国会大厦的参观有很多种 http://www.bundestag.de 大家可以去官网自行选择 注意提交了申请之后过了很久才会告诉你 申请是否通过 请耐心等待

通过西门来访者可以进入大厦。经过安全检查后他们首先到达可以行走的楼顶。楼顶上的拱顶直径38米,高23.5米,重1200吨。它的钢铁骨骼由24根竖直的肋(每根之间有15度的距离)和17根水平的环(每根间有 1.65米的距离)组成。玻璃的总面积为3000 平方米。在其内侧有两条对称的、螺旋式的、约1.8米宽、230米长的斜坡可以走到离地面40迈克尔处的一个瞭望台。拱顶的最高处离地面47米,比保罗·瓦洛特设计的拱顶低得多。每天平均有8000名来访者。

沿着这样的坡道向拱顶走 一路会有讲解自动播放 各个方位的有名建筑的历史 无奈天气不好下雪起雾 几乎什么都没有看到 不过这个dome本身就值得了

接下来我们去了犹太人纪念馆 去之前本身已经做好出来时心情会很沉重的准备 因为之前去南京参观那个抗日战争纪念馆的时候 心情沉重无比 但是去了以后才知道 这里也只是介绍一些关于犹太人的历史和生活习惯等等

当然 我还是去看建筑的

盗一张鸟瞰图

柏林犹太博物馆的新建筑是相当不同于其他博物馆的,因为它并不反应任何功能需求,空间设计的诉求不是为了展出文献、绘画或是播放纪录等,而是将空间本身视做德国犹太人的历史故事来铨释。因此整个博物馆建筑可说是一个介于建筑学和雕塑间的艺术作品。

以色列艺术家马纳舍·卡迪希曼(Menashe Kadishman)用厚有三公分的钢制作了一万个不同的、粗糙的、象征性的、双眼和嘴都是打开的面孔,铺满整个地面,并允许访客踏过,这个展览称为“落叶”(德语:Shalechet),走在这条铺满面孔的作品上,经常深刻的引起观者的省思与感触。

此博物馆的基地图,从上方看是线型的闪电状,呈之字形(图片)。外观则由镀锌金属片覆盖,窗口都是斜线状,不规则的横割建物本体,这些窗口线是依据柏林地图上的一些犹太历史地点而被连起的,它们也被视为连结德国犹太人不同时期的破碎象征,此建物本身没有对外的出入口,唯一一个出入口在隔壁的大楼,也就是德国历史博物馆里。这个出入通道的楼梯和走廊被设计的相当狭窄,并连到新建物的高塔里,经由高塔才能通到新建物的各个楼层。此塔与通道象征着德国和犹太人历史是不能分离的,也是猛烈而隐密的。

DAY 4 - BERLIN-MUNICH

今天就要从柏林慕尼黑了 早上起来吃了一顿德式的早餐 在这里 我想说 如果你来英国 记得吃一顿英国的brunch 吃过以后你就知道什么叫brunch 我在美国德国瑞士荷兰吃过的都没有英国好吃!谁再跟我说英国没有美食我跟谁急!!!

这里必须说下 我来德国前刚看完最新一季的home land 就是恐怖分子企图炸了的这个车站 虽然没来过 但回想起剧里面一幕幕 甚至都能想象到当时是在哪里拍摄的 感觉很兴奋呢

柏林慕尼黑的火车要6个小时 我之前还看过知乎上一篇文章 说德铁的效率和速度都很一般 恩 应该是这样吧

DAY 5 - MUNICH

慕尼黑一天地铁票 第一次进站前打卡

来到德国自然要去看看车 于是我们就前往了宝马博物馆 然后感受了一下mini 把试驾的照片发给了我亲爱的爸妈哈哈哈哈

其实宝马博物馆旁边还有一个奥林匹克公园 景观设计非常棒 有很多草坡 特别适合夏天来野餐啥的 而冬天来的我就默默的回去了

参观完宝马博物馆和宝马世界 我们就来到了慕尼黑大学附近转悠一下 这边有很多的小店 德国的独立设计师店虽不及北欧 但也很有特色 买了一个handmade的墨镜

看到附近有一个当代艺术博物馆就打算去逛逛 因为我真的很喜欢逛现代的博物馆美术馆 但是一进去走了一圈 就有些迷茫和不解 唯一的感受就是:这tm的是啥?! 纽约的moma 伦敦的tate modern 上海的psa 我都去过 但从没有一个让我如此不适和反感 我只能说 德国人的艺术世界 我不懂

DAY 6 - NEUSCHWANSTEIN

今天要从慕尼黑当天往返新天鹅堡 火车票是提前一天在火车站买的 第一次知道天鹅堡是从我很喜欢的一个真人秀amzing race开始的 我记得那一集他们要在新天鹅堡里面找东西 还有一个组跑错了 直接跑到了旧天鹅堡

安利一下吧 极速前进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个真人秀节目 到现在估计也二十多季了 基本上一直在追 也跟着里面看尽了世界的风采 我之所有这么喜欢旅行 估计是受这个的熏陶吧 注意 不过国内那个某卫视后来买了版权 拉着一帮明星瞎玩闹儿那个

今天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和旧天鹅堡(Schloss Hohenschwangau)的所在地区,在中世纪建有四座古堡。到了19世纪,这些古堡已经是一片残垣断壁。其中一座称为“前天鹅石城堡(旧天鹅堡)”,在1830年代由马克西米利安二世(路德维希二世的父亲)所下令建造的“高天鹅堡”取代。其西南方的另一座“女人石城堡”,也早已不复存在。剩下的两座称为“前高天鹅堡”和“后高天鹅堡”,就在现今新天鹅堡所在的位置上。新天鹅堡,位在德国巴伐利亚福森市,在德国东南与奥地利的边界上,城堡就盖在隶属阿尔卑斯山山脉一个近一千米高的山顶上

从远处看过去的旧天鹅堡

此行最最遗憾的就是因为天气 对 又是因为天气!玛丽安桥没有开 所以没有看到天鹅堡的全景 太遗憾了 所以晚上回到慕尼黑 我大吃了一顿 一个是因为没有看到天鹅堡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明天就要去瑞士

DAY 7 - MUNICH-LUCERN

今天的行程也基本就是在路上了 然后就是一路的鹅毛大雪 在转车间隙看到这么大的雪我们都兴奋极了 却不知 之后的各种还在等着我们呢

瑞士的行程可能小视频比较多了 因为有些 我实在用语言形容不出了 原谅我视频的粗制滥造

到达瑞士境内 可以开始用提前买好的swisspass了

DAY 8 - LUCERN

卢塞恩市中心的码头乘船就可以游琉森湖 冬日雪中的琉森湖简直美翻了 沿途几乎都是这样的景色

琉森湖位于瑞士中部,处于四森林州之间。 四森林州包括琉森州(Luzern)、乌里州(Uri)、施维茨州(Schwyz)及以前的翁特瓦尔登州(Unterwalden)(即现在的上瓦尔登半州(Obwalden)及下瓦尔登半州(Nidwalden))。 湖泊面积大约115.2km²,是瑞士境内第五大湖泊。琉森湖夹在阿尔卑斯山的群峰之间,因此形状显得十分不规则。

下了船转乘登山齿轮小火车 上到瑞吉山顶 一到山顶就傻了 什么都看不到 漫天飞雪白茫茫一片

连rigi kulm的牌子都是模糊的

然而就是这样的天气 还有大把大把的外国人带着装备上山去滑雪 而且还有很多的小朋友 欧洲人民对于滑雪的热情我也算开眼了

这样的天气对于我们这种旅游观光的 只得匆匆看两眼就下山了

下了山 在小镇上闲逛登船来

原谅我已经被雪弄花了屏的相机

回来的路上经过卢塞恩的中心火车站 发现里面热闹非凡就进去一探究竟

我到现在都永远忘不了这个场景 车站中间一个乐队在奏着欢快的乐曲 旁边围观的人们穿着厚重的衣服喝酒亲吻跳舞 感觉他们特别的幸福 挤到人群中一问才知道 这是瑞士狂欢节的开始 尤其以卢塞恩最为出名 人们用来庆祝冬天的结束

看着这群欢快的人们看了很久也想了很多 快乐和幸福有时候真的就是这么简单 简单到陌生人的一个微笑 跟几乎不会说英语的瑞士小哥儿鸡冻鸭讲的聊狂欢节 在拥挤的人群中一个中年大妈跟我说:follow me!跟陌生的人群碰杯 跟着他们跳舞...

DAY 9 - INTERLAKEN

卢塞恩因特拉肯 黄金列车其实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黄金 我本来以为是全景的 无奈只是车窗比一般火车大一些而已 从卢塞恩因特拉肯的火车很多 几乎每十分钟就有一班 但黄金列车基本上是一小时一班 价钱一样的 就是车窗大一些

其实这一路天气都不是很好 都是一直在下大雪 我们在去的路上真的非常担心如果接着下雪的话 那么登上少女峰真的就像瑞吉山一样 什么都看不到了 只能祈祷天公作美了

DAY 10&11 - JUNGFRAU - TOP OF EUROPE

于是 此行的重中之重来了 少女峰欧洲第一峰!

少女峰(Jungfrau,4158米),是同名的山脉断层中的最高峰。位于瑞士的境内,属阿尔卑斯山脉部分。断层中其余两峰为艾格峰(Eiger,3970米)及僧侣峰(Mönch,4107米)。少女峰于1811年才首次由Meyer兄弟征服。

登山齿轮火车上 对还有一件事儿之前没有提到 就是我从德国开始 不知道为什么一路上看到特别多的棒子 瑞士尤其多 满车满车的棒子 走到哪里都是 严重怀疑是不是韩国瑞士开放了什么友好往来政策 不过有一个好处就是一般在景点如果你迷路了跟着棒子走肯定没错 因为他们一般都是自拍去的

此图就名为 那些占据了有利位置自拍的棒子们

沿途的景色

经过了将近两个小时的火车 终于到了少女峰顶 有一些高反 但值得

眼前真的就是这样的景色 好在今天天气很好 能看到阿尔卑斯山

Top of Europe!Speechless!

DAY 12 - ZURICH

因特拉肯坐火车转站到苏黎世 其实来到苏黎世单纯的是因为要从这里坐飞机回英国 半天的时间在苏黎世老城转了转 照了一些建筑细节的照片

瑞士这个国家物价很高 在因特拉肯麦当劳的一个汉堡都要七八十人民币 而且说实话 没什么好吃的美食 瑞士最有名的奶酪火锅 因为我完全不能接受奶制品所以也没有去尝试

但是在瑞士我看到了有生以来最美的雪景 登山了最美的雪峰

我一直觉得旅行可以让人思考 可以让人成长 人与人之间 总是很奇怪的一种存在 像是有一种隐形的纽带牵连着 有时候却又想极力的摆脱掉 总之 旅行的玩伴真的很重要!

AMSTERDAM

瑞士回到曼城待了3天 我又飞到了荷兰 与之前不同的是 这次来荷兰主要是放松和来探望在荷兰的同学们 所以没有行程可言 就像在荷兰待了一周可能并没有去很多地方 有时候就是同学一起做做饭聊聊天一天就过去了 或者就去他们的studio陪他们去画画图 但我真的很喜欢这样的生活 也很喜欢荷兰 所以我就接下来分城市粗略的介绍一下好了

第一次来到阿姆 并没有去什么景点 就是在走街串巷瞎溜达 到处都是这样的景色 荷兰人真是会享受

荷兰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荷兰的自信车奇多无比 而且都是那种类似国内二八单车那种 不管男女老少都是骑着自行车自由的穿梭着 太养眼了

来到荷兰 大麻蛋糕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 大麻蛋糕和大麻巧克力在街边的coffee shop都可以买到 我吃了以后并没有太大的感觉 可能剂量不够 另外还有迷幻蘑菇 这个据说比较猛 在荷兰的某天晚上 同学几个聚餐 他们剩下的几个人轮流在抽着大麻 然后有两个人都没啥反应 但是其中一个人就嗨了... 外人看起来就是跟喝多了差不多吧 人跟人的反应都不一样 大家量力而行哈

同学一起聊天的时候还在说 在荷兰读书也不错哦 累了或者需要放松的时候还能来点大麻 但是不得不说 荷兰的工科还是非常严谨并且非常累的 比较偏德系 相比较而言 英国的同专业确实水了一些 可能这也是为什么荷兰人需要大麻的原因吧哈哈

基本上阿姆剩下的时间就是在九街附近随便溜达着 逛各种设计师小店 累了就去咖啡馆坐坐

在这家店买了一副眼镜 这是一个荷兰local的眼镜品牌 我当时问他们英国有没有门店 我能不能去英国买 因为我现在没有处方 他们告诉我 没关系 到时候我给你快递到英国去 果然欧洲人做生意的原则就是:你高兴就好

阿姆斯特丹的城市布局宛如一把扇子,以中央火车站为扇柄,由内向外分布着辛厄尔运河(Singel)、绅士运河(Herengracht)、皇帝运河(Keizersgracht)、王子运河(Prinsengracht)和最外面的辛格尔运河(Singer Gracht)。这些环抱城市的运河区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运河连接着一条条布局不规整的小街,从17世纪荷兰的黄金时代开始,这些运河周边的区域里就布满了商铺、手工作坊、饭馆……400多年以来的今天,这里依然是阿姆斯特丹最具有生活特色的心脏地带:咖啡馆、餐厅、画廊、古董店,还有形形色色的设计店铺分布在沿着运河而建的联排房屋之中。

所谓“九街”,指的是届于阿姆斯特丹Raadhuisstraat和Leidsestrrat两街之间,连接绅士、王子和皇帝三条主要运河的9条狭窄步行街道,距离阿姆斯特丹地标——水坝广场和皇宫才2分钟左右的步行距离,离开充满创意与活力的Jordaan区亦不远。在这个区域中,分布着阿姆斯特丹最具个性与特色的商铺和本土设计师品牌概念店。

手工巧克力店 三块10欧 都很好吃 买了海盐 美国 茉莉的巧克力

荷兰好多稍微大一些的设计师店或者书店里面都有会咖啡馆

独立设计师店

街边的餐馆儿

ROTTERDAM

鹿特丹跟阿姆一比就现代很多 一出火车站的时候我仿佛感觉到回到了国内 到处都是大高楼

方块屋(Kubuswoningen)是一群建筑集合,位于荷兰鹿特丹旧港区,由建筑师布洛姆(Piet Blom)所设计。布洛姆设计的方块屋为立方体,倾斜45度。每一间房子代表一颗树,所有的房子代表一片森林

DELDT

荷兰的一周一直住在同学的家里 每天早起都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因为我的大学同学们都在代大读研 所以来这里参观一下 不看不知道 一看吓一跳 对于我们这种在英国天天都跟古堡里上课的留学生来说 代大这样子的超级现代的环境真是让人羡慕不已

这里就是有名的建筑学院 仿佛看到了自己本科时候熬夜画图做模型的样子 只不过他们的环境设施好太多

在同学的studio待了会儿 然后他们带着我骑车在学校里转了一圈 多走一分钟 心里总是感叹一句:环境好好啊!我也好想来这里学习啊!他们告诉我 跟其他国家相比 荷兰的建筑设计更加关注结构和实用性 校园里的每一个设计都是反复推敲很久的 学校图书馆是一个半下沉的设计 坡屋顶从地面升到半空中 上面种满了绿植 不进幻想了一下 晴天如果学习累了 就奔到屋顶草坡上 在晒会儿太阳就可能能量满满了 我真的太喜欢屋顶草坡的设计了 以至于大学做景观的时候不管可行与否 先把这样的设计糊到图纸上再说

我想 荷兰我应该在这未来一年中还会再去的 毕竟荷兰这么有意思 在那边认识了一群苦逼而又快乐的朋友 大学同学还承诺夏天带我去出海打渔 离英国又是如此的近 可能 某一个心情不好的周末 打个飞机就去了 然后满血飞回来

SUMMARY

我想除了我妈和xr 估计没有人可以一字一句的看完了 因为我写的实在是太糙了 我自己都不好意思拿出来 毕竟我是个糙糙的白羊座

如果你也能看到这里 我敬你!

就这样吧

2016年2月 与曼彻斯特

引用 咩 的图片:

虽然糙的和本图一样,但是看完以后都是一些很有用的信息,对大家未来的旅行也是有帮助的,希望同学以后越来越糙,反正游记也不用你写了。最后,此致,敬礼,抹抹哒~

2016-02-22 05:43

引用 Xr 发表于 2016-02-22 05:43:54 的回复:

回复Xr:你看这么快 肯定没细看 可能只有我妈能细细的看了

2016-02-22 05:46

引用 咩 发表于 2016-02-22 05:46:59 的回复:

你看这么快 肯定没细看 可能只有我妈能细细的看了

回复咩:傻不傻

2016-02-22 05:5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2 12:14

2016-02-22 13:38

Ins上的照片不错!

2016-02-22 14:34

写得很平实、自然,背景音乐也不错

2016-02-22 14:59

除了黑白就是黑白

可惜国内都用不了

2016-02-22 19:11

这样的环境,看着都舒服

2016-02-22 19:12

2016-02-23 08:24

先留言占个坑

2016-02-23 09:07

逐字看过,表示支持

2016-02-23 09:33

我看完喽

2016-02-23 10:20

我们公司网巨慢 我先留言 回家看图(其实是看你直播了这些行程啊哈哈哈哈
我真的好想去柏林-  -
在曼城等我!

2016-02-23 10:45

好多巧克力

2016-02-23 20:00

引用 盼盼插兜兜儿 发表于 2016-02-23 09:07:43 的回复:

先留言占个坑

回复盼盼插兜兜儿:可以了可以了 我就写了大半天的时间 糙的我自己都不忍直视

2016-02-23 21:56

引用 兔知知 发表于 2016-02-23 10:45:40 的回复:

我真的好想去柏林-  -
在曼城等我!

回复兔知知:看朋友圈就够了哈哈哈 不用细看!柏林我去的时候天气太不好了 你一定要挑暖和的时间去 趁着我在 赶紧来英国啊!!

2016-02-23 21:57

引用 咩 发表于 2016-02-23 21:56:35 的贴子:

可以了可以了 我就写了大半天的时间 糙的我自己都不忍直视

没事儿,长得美就行了

2016-02-26 09:24

这是什么意思?

2016-02-26 09:27

引用 咩 的文字:

荷兰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荷兰的自信车奇多无比

我是来挑错别字的

2016-02-26 09:33

引用 咩 的文字:

如果你也能看到这里 我敬你!

那我干了!你随意!

2016-02-26 09:36

一字不落的看完了,关注你们这一对很久了,一定要幸福下去

2016-02-26 09:49

引用 咩 的图片:

这张我直接当桌面了,很美

2016-02-28 16:24

2016-03-02 22:22

原本三月份想去老挝的琅勃拉邦,自驾的车都准备好了,却突然听说老挝北边反叛军用机枪扫射华人的车辆,还有爆炸啥的,简直岂有此理,只好临时改换行程,准备去德国转转,谢谢楼主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3-04 22:05

一字一句都看完了 太喜欢的极简风格了 黑白灰就让你搭配的那么好 太文艺了太有品位了

2016-03-08 13:50

我呀我呀我呀,,我是你的真爱粉,你写的游记每一篇我都是一字一句看完的。

2016-03-21 14:33

你这么美,让我如何安心看风景~

2016-03-30 16:50

写的非常好,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

2016-04-17 17:11

我花了四十多分钟看完了。。。

2016-05-03 11:08

引用 Xr 发表于 2016-02-22 05:43:54 的贴子:

真爱粉表示是从你家那口子的那边叛逃来的,憋听他的,照骗很美,人也很美ps:我也是一字一句一图一片看完的好伐?!

2016-05-08 08:28

这篇都一字不落的看了好几遍啦
每次December前奏一起都差点泪了好吗~~~
没想到转眼已经夏天了
其实默默fo了你ig好久的嘻嘻嘻
蚂蜂首评也献给你啦
一直超级享受你照片的视角喜欢你的各种极简性冷淡风哈哈哈
你发的日常给了我明年英研schedule超多启发的~
说多了有点害羞啊啊啊总之就是<3<3<3
期待更新冰岛游记哦~~~

2016-06-04 02:37

引用 Caitlin 发表于 2016-06-04 02:37:00 的回复:

这篇都一字不落的看了好几遍啦
每次December前奏一起都差点泪了好吗~~~
没想到转眼已经夏天了
其实默默fo了你ig好久的嘻嘻嘻
蚂蜂首评也献给你啦
一直超级享受你照片的视角喜欢你的各种极简性冷淡风哈哈哈
你发的日常给了我明年英研schedule超多启发的~
说多了有点害羞啊啊啊总之就是<3<3<3
期待更新冰岛游记哦~~~

回复Caitlin:我很久没有上过蚂蜂窝 一上来看到你的评论好感动呢
不知不觉我在英国也已经一年了 英国真的很好很好 太舍不得离开这里了
冰岛的游记就看xr的吧 我太懒哈哈 谢谢你的喜欢

2016-06-15 04:33

引用 WheeKing 发表于 2016-05-08 08:28:37 的回复:

回复WheeKing:其实他的粉丝都是喜欢我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2016-06-15 04:34

引用 咩 发表于 2016-06-15 04:34:31 的回复:

其实他的粉丝都是喜欢我的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咩:他的粉丝都是你的卧底

2016-06-15 10:06

为咱们大白羊马一发

2016-09-24 02:27

2016-10-27 09:20

博主,你好!我看完你的游记,实在忍不住想跟你说:错别字要注意啊!我打算2017年春节前往瑞士、法国、意大利自由行,不知道您有没有什么推荐?另外,去瑞士想滑雪的话,是需要自备滑雪装备吗?欧洲国际间的铁路,是否能推荐网站给我提前买票?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