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北京亲子休闲游

2016-02-22 09:47 1225/7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物/带小孩

年前,跟随着春运的返乡大军的步伐,我们一家三口坐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虽然不是第一次乘坐高铁,但是对于小孩子而言,8个小时的旅程还是显得有点令人烦闷。到达北京已经是将近傍晚六点,北京的气温明显比广州要低。

下车后, 直奔提前预定的酒店。一家在天安门附近的快捷酒店,虽然价格相对贵些,但是优点是距离天安门广场比较近,适合第二天一早看升国旗仪式。安顿好后,外出吃饭。顺道到天安门前溜达了一圈。

第二天一早,6点多起床,洗漱之后赶紧奔向天安门广场。怎知原来升国旗仪式开始前半小时,过街的通道会关闭。结果,我们只能站在长安街外眺望升旗仪式了。看着国旗冉冉升起,小朋友还是非常兴奋。

在天安门广场参观了一圈,进行了一番爱国主义教育之后,我们顺着前门方向,走到大栅栏。这里的建筑透着京味,连路口的星爸爸都很有特色。本来来这找吃的,结果一大早的,好多店都没开门。于是,打车回了酒店,提着行李转下一个快捷酒店。这是在和平中街附近的一个快捷酒店,价格便宜一半,而且,离地铁口非常非常近,50米的距离。带小孩出行,离地铁站近,省了不少事。住下之后,顺道让小孩睡了个午觉。中午起床,直奔北京自然博物馆。

这次北京之行,因为带着5岁的孩子。整个行程安排以孩子为主,除了天安门广场以外,基本以各大博物馆为主,五天的行程包括了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天文馆,汽车博物馆。自然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不需要提前预约,到门口用身份证登记就可以参观了。孩子最感兴趣的是恐龙展馆。我们还特意带孩子参观了人体构造的展馆,让孩子对两性问题有个初步的认知。

参观完后, 时间还挺早,我们又回到上午来过的大栅栏。一觅地方小吃。头一家是爆肚冯。果然名不虚传。

陈记卤煮,不过不失吧,主要是口味的问题,个人感觉广州的牛杂汤更好吃。

第二站--北京天文馆。对于一个五岁的小孩来讲,天文的概念似乎离他有点远,不过,他还是饶有兴趣的看完,建议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看一下4D电影,有类似神秘的星空之类讲述宇宙的故事。历时大概半小时,如果购买了电影票,可以免门票。门票好像是10块钱,电影大概45左右。我开始没打算看电影,后来发现时间比较宽裕,结果在馆内买电影票,就浪费了门票钱。
天文馆里有些小游戏,小朋友还是挺喜欢的。

傍晚,来到后海滑冰车,冰车对于一个南方的小孩来讲,是很新奇的。于是,玩得兴高采烈!

后海运动过后,来到附近的南锣鼓巷觅食。晚上八点多了,这里还是熙熙攘攘的景象。的确很多特色小店,但是,不外乎以吸引游人为目标,我们也就走马观花的游过。在闻名不如一见的文宇奶酪店尝了一下鲜,感觉还是顺德的双皮奶比较好吃。这店里居然也有双皮奶,卖的似乎也不错。听北京的姑姑说,以前这里的奶酪是限量供应的,通常要排队,卖完即止,下午来都买不上,现在已经是晚上9点,居然还门庭若市。估计都是奔着北京名小吃这一名气来的。通常类似的地方特色产品,一旦卷入了市场经济的洪流,形成流水线式的量化模式,味道也就随之改变了。
没有找到合适的小店,打道回府。上了计程车,才走了几十米,偶然发现路边的姚记炒肝老店,立马下了车。总算没有白来一趟。据闻美国的副总统也曾到这尝鲜。
墙上挂着的对联就特别的牛气:要想吃炒肝,鼓楼一拐弯。

第三站--北京科学技术馆。北京科学技术馆距离奥林匹克公园非常近,可以乘坐地铁在奥林匹克公园下车,先游览一下鸟巢和水立方,再到科技馆。这个地铁站还是挺有特色的。
科技馆分为成人馆和儿童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参观了儿童馆。售票员特意提醒我们,儿童馆都能玩上一天。 里面的项目的确挺多的,小朋友玩得不亦乐乎。都不肯走。

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下,附近有家老北京食府,距离科技馆大概700米。因为不是饭点,人不算太多,我们点得都是北京特色菜,特别好吃。

傍晚时分,回到酒店附近找吃的。大众点评上搜了一下。找到一家叫七寻八找胡同菜的饭馆,评价还不错,就在雍和宫旁边的一条小巷子里头。幸好已经过了最旺的饭点,我们到的时候,等了一会就有位了。这里的出品一定要赞一个。其貌不扬的小饭馆,2层楼,一层只有7-8张桌子。味道特别好吃。尤其是棉花糕,对于爱吃甜食的南方人来说,很对口味,不太甜,有种香糯的味道,好吃!

第四站--北京汽车博物馆。这次参观的几个展馆里,属汽车馆最吸引。各式各样的汽车看得人眼花缭乱。门票好像是30元。一共有五层,但主要是2-5楼。基本上一个上午能看完。

参观完之后,走回到地铁附近帝京路上的一家叫什么人民公社的餐厅,味道还不错,杂粮很好吃。

北京的最后一站--雍和宫  下午的高铁立刻北京,一早就收拾好了行李,因为距离雍和宫才一站的距离,顺道上雍和宫逛了一下。天气清朗,衬托着雍和宫内的寥寥青烟,让人倍觉神清气爽。

行程心得体会

1. 因为带着5岁的儿子,基本上行程都设计的比较休闲,一天一个展馆,中午饭过后,要预留时间回酒店给孩子睡午觉。
2. 需要一早起来看升国旗的话,最好订天安门附近的酒店。然后,留意当天日出的时间。
3. 要留意大部分的展馆周一都闭馆,最好避开周一的时间。
4. 京味小吃还是很不错的,因为来北京之前,大人小孩都咳嗽,所以没有在北京吃上烤鸭和涮羊肉,是一大遗憾。不过,据闻某些徒有名气的大店,收费颇为犀利。这次,也多亏了大众点评的介绍,找到一些地方的小饭馆小食店。消费也不高,一家三口吃得饱饱的,也就一百来块钱。
5. 为了出行方便,我们在到达北京西站之后,在地铁站购买了一卡通。因为我们的行程原定是会去长城慕田峪的,结果,后来临时取消了。(据攻略说,用一卡通乘坐到慕田峪的班车可以有优惠。)在北京,地铁是比较方便而且便宜的交通工具,有一卡通就可以省略每次买票的繁琐。但是,要提醒各位的是,要考虑最后退还押金的步骤。并非所有的地铁站点都可以办理退还押金。押金是20元。我随附一张可以退卡站点的列表,以供大家参考。

出发前,在蚂蜂窝上搜了不少攻略,非常有用。于是,不忘自己也写篇游记,给其他驴友一点小介绍。仅此而已。

我爱北京天安门

2016-02-22 11:5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2 12:24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2 12:26

2016-02-22 13:27

2016-02-22 13:3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01: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