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美北海道——记第一次的自由闺蜜行

都独 (济南) LV.8
2016-02-22 10:02 779/9

写在前面

本想写一篇能够给准备赴日旅游的朋友们实用的信息,但我在去之前的资料搜集中,已经有很多前辈们,将攻略信息写得详细至极了,因此作为自由行的菜鸟的我也就不再赘述许多了!这篇游记只写给自己,只写自己的所见所感!因此,朋友们这里没有详细的攻略;没有海量、精美的照片;也没有旅游大咖给出的出行提示。有的仅仅是一个菜鸟第一次自由行的所见所闻以及所感!

缘起

某一天看微信时,看到朋友在圈里征集友伴去日本北海道,心里一动,但看了看时间,回来的日子就到了年28,觉得有些紧张且还有个小累赘呢!随放下!没想到隔了几日,朋友问我:去吗?我放下的心又动了,考虑到这次不能带孩子,于是厚着脸皮给老公打了个电话,心里想着如果老公犹豫着以后再说,那我就不去了!没想到老公一口答应了!嘿嘿!然后就是大家都经历过的备签、等签的煎熬!好在一切顺利。
      就这样,在看攻略、游记的激情之中;等待出签的煎熬之中;语言不通的烦忧之中;同事及朋友的或艳羡或质疑之中;到了出发的日子!

到达

我们这次出行选择的是大韩航空,从济南转到首尔再飞到札幌千岁机场。虽然回途中需要在首尔机场待将近20个小时,本想着要睡机场了,但朋友问了大使馆,凭日本自由签证,可以在韩国 免签待30天,瞬间我们像掉进米堆里的老鼠,兴奋地想象着要好好利用这段短暂而又漫长的转机时间。最低限度也能逛逛东大门、明洞啥的吧!哈哈!可是想法很美好,事实却有些波折呢!我们笑称"韩国好像和我们八字不和呢"!
       说回飞机,一个小插曲就是我因为比朋友晚了两天订,结果生生比朋友多花了3000+的机票钱!婧婧劝我找找别的特价机票,只要同一天到就可以了,不用非得同航班,但作为从没自由行出国的菜鸟我来说,过不了自己心里忐忑的关,因此咬咬牙,多就多吧,一定要同去同回!哈哈!回来后觉得自己还是缺了一份勇敢,其实只要过了自己心里的一关,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惊喜的是我有一程是坐得商务舱,哈哈!咱也享受了一把!嘿嘿!

飞机上美丽的落日

飞机餐

飞机终于落地了,心情激动之中也有些忐忑。出关拿行李却遇到了意外,我们这次以玩为主,因此和婧婧商量的是不带箱子,只背个背包,到时候如果买得东西多的话,买个箱子回来就是了。后面的旅行经历一次次证明了我们不带箱子的明智!但婧婧给札幌的楠楠带的卤牛肉、烧饼啥的需要托运,结果就是这个托运的纸箱子出现了意外,留在了韩国,没有和我们一起飞过来,楠楠一家在外边焦急的等着,我和婧婧在机场里焦急的沟通着,鸡同鸭讲的感觉让我们分外疲惫,傻傻的我们以为是因为有肉包裹才没出来,就供述了箱子里有肉的事实!唉,经验不足啊!结果大韩航空的服务人员承诺第二天寄到楠楠家里,事后,楠楠说寄到家里的箱子里没有牛肉了,只有烧饼,说是肉被扣在韩国,哎!出来机场,看到和我们一样丢失行李的韩国大叔还在和服务人员理论,悲催的是他的外套还在箱子里呢!北海道零下17度的低温,可咋办啊!楠楠说:这就是韩国解决问题的方式,如果是日航不会这么应对。当时我对这句话没有什么感觉,但现在回想起来,不得不说日本的服务是更加贴心的。总之,楠楠心心念念的卤牛肉是没有吃上啊!只能等到她回国了!唉!
       话说婧婧和楠楠的相识,也是一场命中注定的友情呢!嘿嘿!婧婧15年夏天去新加坡也是在首尔转机,在飞机上认识了一会日语,一会中文的楠楠,据说猜不透楠楠是哪国人的婧婧最先是用英语打招呼的!呵呵,就这样两人一路聊到了首尔机场,婧婧还一路将楠楠母子送到了登机口,才依依惜别,真是一场命中注定的相遇啊!也正因为如此,才促成了这次的旅行!(我属于那个沾光滴,哈哈)不过个性爽朗的楠楠现在也是我的好朋友吆!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开拓视野,释放自己,结交朋友!

酒店

楠楠一家将我们一直送到了酒店,并不厌其烦的嘱咐这个嘱咐那个,才在夜色中匆匆的离开。原本因为行李丢失而郁闷的心情,因为楠楠的热情和钢镚儿的可爱而瞬间殆尽。进了酒店第一感觉好小啊!但仔细一看,屋子虽小却五脏俱全,不得不说的是,霓虹国服务的贴心,这次行程我们即住过连锁旅店,又住过星级温泉酒店,但酒店不论大小,不管价格贵贱,服务都是贴心的,入住时一丝不苟的介绍逃生通道,介绍屋内物品的使用,无论何时遇见的微笑问候,以及离开时的快速、方便!记得婧婧的一个朋友曾说:你们一天换一个酒店多麻烦啊!而我们却一点也没有觉得费心,一切都那么轻松!这里真是要给全程订酒店的婧婧点赞,也给Agoda点赞!

上图:屋子虽小但五脏俱全!基本上霓虹国酒店厕所的标配就是电动马桶、资生堂洗护用品以及浴缸!当然星级酒店会更豪华一些喽!
下图:干净的街道,路边成堆的积雪!基本上我们走过的地方,大部分车辆行驶的路面都没有一丁点的积雪,而路两边都是高高的积雪堆。一开始还挺纳闷的,结果看过一次扫雪车工作后,瞬间开朗!有种土豹子的感觉!

交通

翌日清晨,当脚下踩着绵软的积雪,发间拂过冷冽的风,看着寂静的街道以及满满日语的广告牌,才真实的感到,我真的来了!我已经到达北海道了,那个因为《非诚勿扰》而闻名大中国的地方,那个海鲜即新鲜又便宜的美妙之地!我——来——了!!
        先做JR去千岁机场的外国人服务中心,买JR pass通票,北海道城际之间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就是JR电车了!我们购买的7日券,当然还有不同的其他类型选择,而且有很多特定时期特色旅行车可以选择,具体可以去官网查询,有中文网页吆!我心心念念的湿原号怀旧型火车就因为形程太紧张而放弃了!

站在月台上,瞬间有种穿越的感觉,日剧中出现的车站就在眼前,古朴、浪漫!

话说,日本的售票处都是机器自助式服务,看好目的地选择好几人将钱币投进去自动出票找零,十分方便!我俩由于第一次接触当时有点蒙,问了同样买票的美女,行色匆匆的她停下来仔细确认了我们的目的地并交给了我们用法,看着她细致讲解后匆匆离去的背影,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异地的温暖,心里默念:日本人不像我们印象中的那样呢,想着在大中国时常听到的对日本各式各样的评价,甚至“一辈子也不去日本送钱”这样的言论,我心中有些疑惑!

买完JR pass回程南千岁倒车去钏路,有了pass就是方便,不用再买票了,走有乘务员的通道出示即可,指定席进入时不需要出示,但在车上列车员检票时是要出示的!看攻略时好多大咖直接在办理JRpass时就将行程中所有的需要乘坐的列车号以及时间都算计好了,直接一次性都划成指定席了,但婧婧觉得这样的话玩得时候还得关注时间,不能随心所欲,我想想也是,就随性而为吧!事实上,我们这一行并没有遇到过太多人需要站着到终点的时候,就是去函馆时人较多站了一会,也就有座了!因此不用纠结划不划指定席的问题,但需要乘坐的车的时间和车次还是要事先看好的,以免延误,耽误行程!JR一般都很准时的!
       我们在买完pass后,接待人员给我们写了车次时间以及换乘的车次时间,但当我们在站台上找到车时,总觉得不太对,也害怕做错车,于是先问了一位日本阿姨,阿姨也不知道这趟车经不经过南千岁,但她仍热心的帮助我们问别人,等了一会儿我们又问了问刚巧经过的列车维修人员,也是热情的给我们解答,虽然语言不通,但连笔划带说的让我们也明白了!
       南千岁倒车时,看到外国友人背着滑雪的行头也在等车,等待的时间倒也不寂寞,由于离机场较近,耳边不时充斥着轰鸣的起飞及落地的噪音,而抬头能看到载满乘客的飞机远去,起飞、降落承载着家庭的离离合合,承载着旅途中的欢欢笑笑,就这样放飞思绪,等来了属于我们的列车!

大雪纷飞

远山如黛

风雪渐小

雪后天晴,湛蓝的天空,美得让人心醉!

就这样的不经意的眼前出现了一片宁静而宽广的海,心情雀跃!

美景挠得心里直痒痒,真想下车直扑进这雪的世界啊!

一路美景,从纷飞的飘雪到湛蓝的晴天,天气的变化让景色也随之变幻着自己的美丽,或简约或浓烈,心情一路亢奋着到达了目的地海边小城——钏路!值得一提的是车内的安静,早在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好多游记中提到日本人很是自律,公共场合都是安静的,百闻不如一见,身处在人来人往的列车中,车厢内是安静的,这种静让你不觉得不安,反而十分的享受,隔壁座的大叔,带着耳机,手里拿着一本书,正处在自己的小天地之中;后面的两位大妈,在窃窃私语,但音量控制的很是恰当,让就在身旁的我没有成为被动的听众;另一边的年轻人,一直在笔记本上忙碌着,好像在完成什么紧急的工作,看出门装备,我猜该是出差途中的上班族,各有各的天地,静得那么的恰如其分!让习惯了车辆中噪杂的我略微的有些不适应,但随之享受了起来!

钏路

一路风景,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海滨小城——钏路,出了JR车站,我们直奔著名的和商市场!海鲜吃起来!哈哈!

和商市场里面海鲜、水果、蔬菜应有尽有!市场里相当干净,不管是卖什么的商户,都捯饬得干净整洁,我们直奔海鲜而去 !勝手丼是最为有名的!最后一个丼念“洞”就是海鲜盖饭的意思,先去买米饭,碗得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然后再自己挑选喜欢的海鲜摆在米饭上,另外店家会给调味料——酱油!买完后又看到了大螃蟹,如此美食怎能错过,哈哈!餐后再尝尝当地的草莓!美!

本想去居鹤村看仙鹤,但一看时间太过紧张,就决定溜溜这座小城,有意思的是整个城市都在用大喇叭播放广告及音乐。不知不觉走到了币舞桥,想着一直等到日落,但在冷风中瑟瑟发抖的我们看时间还早,正巧酒店就在附近,遂先去入住放下东西,再看日落。在去酒店的路上发现了美食一条街,哈哈!

桥边的避难所

桥边公园,悠闲的海鸥!

日落

看完日落,俩吃货决定去大名鼎鼎“炉ばた”,据说这家是钏路炉端烧的始祖呢!

古朴的操作台,每一件物品都在诉说着时间的流逝

我们到了的时候,还没开门,正想着要不要在寒风中等待这未知的美食时,巧遇一对来自台湾的中年夫妻,健谈的大叔,不停的对这家店点赞,而且还推荐了特色美味,听到大叔如此的推崇,我们决定等待,好巧,老太太看到我们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店里等待,于是在和台湾夫妻嗨聊中不知不觉到了开业的时间,点了大叔强烈推荐的花鲫鱼(据说她夫妻俩最先在台湾吃到决定味美,得知是日本所特有的鱼,上次来日本就买回去了一些,呵呵!是多么的喜爱啊!)(鱼的名字可能有些不对,我记不太清了!哈哈)
       我们点了烤鱼、烤香菇、烤土豆以及烤茄子,呵呵!不得不说确实美味啊!(特别要说的是土豆咋这么好吃尼,怪不得薯条三兄弟卖得如此之火,原来是土豆的甜度高啊!)
       89岁高龄的老太太忙碌着,那一招一式果然大师范十足,尤其是老太太的皮肤特别水嫩,本想趁着人少和老人家合个影,一看人家这肤色瞬间就浇灭了蠢蠢欲动的小火苗,嘿嘿!吃着即美味又原汁原味的食物,欣赏着老太太的大师级表演,同台湾夫妻天南海北的调侃,幸福啊!

阿寒巴士一日游

这趟巴士是提前在网上预约的,网址:http://www.akanbus.co.jp/sightse/w001.html 邮件预约,隔日就能回复!我们预约的是摩周三湖一日游,算好时间在钏路站前发车,先到柜台前根据预定信息领取车票并且付款!然后到相应的等候站牌前等候即可。
       巧的是我们在等待的过程中,又遇到了前一晚在炉端烧畅谈的台湾夫妇,感叹缘分的同时又遗憾着不同车,我们是1号车他们是2号车,呵呵!台湾大叔还不忘给我们推荐午餐的咖喱饭,嘿嘿!(一日游是不含餐的,可以选择在著名的无人小站用餐,上车后,服务人员会事先统计人数和餐的种类并给一张小条,不收费。到了小站凭小条入内,桌子上已经摆好名牌,入座等待,吃完后再到收银台付款)
       另外,如果你当晚入住阿寒湖温泉酒店的话,巴士会直接送到酒店门口,也可以观赏完阿寒湖随巴士返回钏路

鹤见台

鹤见台的仙鹤很少,我们只看到四只,当陆陆续续的人过来后,这仅有的四只也飞走了!呵呵!

屈斜湖

屈斜湖的美,在于纯净!站在湖边,欣赏着这一抹水蓝,安静纯粹,再加上那一抹灵动的洁白,构成了一副震撼的风景!耳边是天鹅的鸣叫、随风而来,再随风隐去!我就这样站在湖边,享受着、痴望着、神游着!

硫磺山

硫磺山给予我的是震撼,站在这股热气前,听着呼呼的爆发而出的声音,闻着浓烈刺鼻的硫磺味,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吧!感叹于大自然神奇的同时,心里有莫名的紧张和不安,不知当这力真正的爆发是何种场面!

山下的小雪包包,可爱极了!

小站

著名的无人小站,实际上这个无人并不是真正的没有人,而是没有列车服务人员!

我要的牛肉咖喱饭,惊艳的味道啊!婧婧说她点的海鲜咖喱也同样美味!
       小站内部欧式风格,很是小清新!

小插曲:吃饭的时候,我们挨着一对北京来的小夫妻,女孩又再一次客气的感谢了我们在屈斜湖帮她们拍照的事情,于是聊了起来,遂发现我们竟然忘了提前订回钏路的酒店巴士。女孩说他们是提前订好的,婧婧赶忙查看,我们商量着,如果酒店巴士订满了,我们就坐普通巴士!后来到酒店入住时问竟然还能订上!再后来,我们竟然同他们一趟车去登别,女孩感慨我们的运气好,列车出发前特意送来了两包薯条三兄弟的薯条给我们,我们给了他们两个我在鹤见台小店里买的橘子!嘿嘿!

摩周湖

静谧的摩周就在那里,等待着我们的到来!展现她优雅而深邃的气质,一个美字已然无法形容她的美好!静得连风声都是那样的优雅,净得让人为止着迷!幽兰的湖水、湛蓝的蓝天、洁白的云朵、棕灰色的山峦,颜色层次分明又恰到好处,多一份则纷扰,少一份则寡淡!我已然深深的为之着迷,迷失在她优雅的怀抱之中!

阿寒湖

阿寒湖已经结了厚厚的冰,冰上又有厚厚的雪,湖上玩乐项目比较多,冰上摩托艇、冰上垂钓等等!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夕阳西下。太阳的余晖渐渐打在阿寒岳的山顶,美极了!

游久之里鹤雅

来到阿寒当然要入住温泉酒店喽!大名鼎鼎的鄙之座太贵了,我和婧婧选择了游久之里鹤雅温泉酒店,一下巴士身穿和服的大妈鞠躬接过我们的行李并引我们入内,送上温热的毛巾等待入住!先预定了第二天回钏路的巴士,然后由一位50岁左右的和服阿姨引领我们入住,边走边介绍酒店设施,进入房间后,将房间内物品一样一样的介绍后,跪式鞠躬后才离开,弄得我和婧婧也陪着又是鞠躬又是感谢的,有些不自在呢!

我们的房间

晚餐自助,好吃吆!

吃完晚餐,去酒店附近逛了逛,酒店对面的街上有很多很文艺的小店,卖木刻的居多,造型都是栩栩如生、特别可爱滴!可惜当时犹豫了一下就没有入手,到现在还想着呢!
       话说楠楠一家这天也到阿寒玩,她本想第二天去看流冰,因为天气原因,没能成行就决定自驾走我和婧婧今天看的三湖,本想着畅聊的,因为时间太晚了,匆匆的又分开了,相约札幌!感动的是就相遇的这短短时间,楠楠还帮我们问好了去登别的转车时间以及如何坐巴士到达酒店!有楠楠真好!

日式温泉是全裸泡,酒店提供浴衣可以直接穿着去泡温泉,温泉有室内,也有风吕,我们晚上在风吕泡得时候,抬头能看到满天的星星,虽然室外温度已经零下19度,但温热的温泉浸泡着疲惫的身体,怎一个爽字所能表达的!

翌日一早,吃完丰盛的自助早餐,我们游荡到了阿寒附近的阿伊努族部落村去看了看,原始村落静静的述说着过去的历史!

路上

参观完部落,就回到酒店做好离开的准备,今天要从阿寒回到钏路,再从钏路坐车去往登别,另一个温泉酒店在等着我们!哈哈!
        小感动:离酒店时,我们想询问巴士几点到,又遇到了帮我们入住的可爱小姑娘,她帮我们确认好了,穿着单薄的衣服领着我们去到巴士停的位置,并目送我们上车,才一路小跑回去酒店!当车子离开时,那位迎宾大妈对着车子鞠躬、挥手,直到车子离开。
        回到钏路,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我和婧婧决定去台湾大叔提到的渔人码头去看看!这也是一个市场,只不过更多的是卖伴手礼!吸引我们俩个吃货的是美食!

就是这个用鱼包上米饭腌制后烤制的,再配上特制的鱼丸味增汤,好吃到想要吞掉舌头吆!临走买了个正宗的鲷鱼烧,甜腻的味道,棒极了!
店名是鱼政!好像是连锁店

登别

一路奔波到达登别,出站等公车,上车后开始想着怎样投币找零,等到达后,司机大叔没有因为我们的茫然而催促不满,而是热心的戴上花镜再三确认我们的目的地后,才帮助我们投币找零!就这样在感受着大叔给予的温暖中,到达了在登别的家——花钟亭!
       花鐘亭是连LP都推荐的中档温泉酒店,以怀石料理著名,可惜我们当时订这家店的时候含餐的太贵了,就没订餐!唉,当入住时看到料理的样子精致中透着美味,后悔极了!酒店的汤池较小,但也别有一番滋味!像我和婧婧泡的时候,不论是室内或是室外风吕,只有我们两人,可以说是私人风吕了。汤也比阿寒的顺滑,泡出来皮肤滑滑的特舒服!以致于第二天我起了个大早,去泡了泡才离开,呵呵!特别要说的是我们在酒店里遇到一位着和服的阿姨,估计就是老板吧,她用流利、优雅的英文给我们解释了汤池的更换时间,那份优雅是在骨子里的,真是美啊!

翌日一早,我们先寄存了行李,向着地狱谷出发!

地狱谷

地狱谷的色彩让人着迷,也让我想起了心心念念想去的丹霞地貌。登别温泉是整个霓虹国温泉种类最多的,如果时间有限,一定要来这里泡温泉,比阿寒温泉种类多,也更舒适!

大汤沼

临来时,店员告诉我们大汤沼封了,但当我们离开地狱谷往大汤沼方向行进时,看到有进出的脚印,心想去看看吧!一路上只有我和婧婧两个人,好像整个山林都是属于我们的!

整个大汤沼将她的美丽和热情只为我们展现!
        原来上山的公路被积雪封住了,山上的停车场也暂时关闭了,看通告好像是3、4月份恢复!可能正因为如此,有些不想走路的游者就放弃这个美丽壮观的地方了!

回程途中不知谁堆得小雪人,好可爱啊!

从山上下来,本想着去吃点东西,可是小餐厅都是中午以后营业的,于是商量着先去看熊牧场!

熊牧场

到熊牧场需要先爬一段楼梯,再买票坐缆车上去!

棕熊憨态可掬的样子十分讨喜!那只为了讨要食物的棕熊爬到高架子上也是醉了,谁说熊笨来着?不过棕熊的体积真是很巨大,加上厚厚的皮毛,如果是正面相对,估计会十分的害怕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剧场是有棕熊表演,另一边还有一个熊博物馆,讲解了棕熊的相关知识还有一些棕熊的标本!

登上山顶,可以看到一个湖

登上三楼的观景台,能看到左前方是湖!

而右前方是大海!

这左湖右海,中间一座山的景色,着实惊艳了一把!

人在旅途,再美的风景,也有离开的时候;再依依不舍,也要和美景说再见了!为了赶车,饥肠辘辘我们只有买点小吃垫垫肚子了!

特别要说的是这个小林酸奶,特好喝、特浓郁!只有在开往钏路钏路登别的列车上有卖的,还有就是在阿寒的超市里有卖,其他地方没有卖的,我们也曾经找过,但是没有!列车上乘务员会挎个小竹篮即卖酸奶又卖冰激淋,并不是推小车的卖吆!话说每次列车员在进入和离开车厢时都会给车厢的乘客鞠躬后离开。这种敬业的服务精神真是赞!

函馆

一路上人较多,在站了40分钟后终于坐下了,哈哈!还不错!到达函馆,大雪纷飞,饥肠辘辘的我们赶紧觅食,本想去网上推荐的有名的拉面馆吃拉面。结果那天店家休息,于是误打误撞的进了一家中国人开的拉面馆,吃了函馆盐拉面!

盐拉面很咸啊!不太适合平时吃得淡的我!

函馆朝市

我们的酒店就在函馆朝市的对面,嘿嘿!一觉醒来,外面大雪纷飞,遂决定放弃五棱郭公园和大沼国定公园。正值小年,于是决定再吃一次海鲜大餐,跟着导航找到了著名的荣屋食堂,墙壁上满满都是日本名人的合影签名,点了丰盛的海鲜大餐,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海胆,真是入口即化,鲜甜可口啊!

等我们吃完准备去红砖房的时候,陆陆续续的人潮涌入了市场,各种方言的大中国旅行团一波接着一波,感叹人多的时候,庆幸我们的酒店就在对面,嘿嘿!我们跟着导航踏着厚厚的积雪,迎着飞扬的飘雪,一路走到了红砖房!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日本人的守礼,过马路时右转车辆一定是礼让行人的,不是不得已的礼让,而是看到有行人过马路,离得很远的,照中国习惯完全可以抢过去,但依然礼貌的停下、让行!

红砖房原来是海边的仓库,现在是商业设施,有免税店和特色小店,值得一逛!
      小插曲:当我们逛完准备离开时,偶遇了函馆观光局拍摄观光记录片,邀请我和婧婧参加采访,嘿嘿!说是要在机场播放呢!没想到第一次接受采访竟然是在霓虹国!呵呵!这次出门的小插曲很多吆!

八幡坂

离红砖房不远就是八幡坂,日剧中经常出现的地方,我们去得时候大雪纷飞,见到了雪中的美丽,等我们逛了元町后,天放晴了,于是我们决定再回去看看晴天的八幡坂。这是个浪漫的地方,雪花纷飞时,有着雪花的陪伴,浪漫;天气晴朗时,整个视线更加通透,有了蓝天白云的陪伴,同样浪漫;八幡坂这条直通到海的坡路,本身就是浪漫的,因此,晴天、雪天都好!

可爱的有轨电车!

元町

整个区域文艺范儿十足,走走停停,惬意极了!

小年第二餐,去吃了有名的小丑汉堡,糖醋肉汉堡果然味美,冰激淋也不错就是薯条的味道一般!嘿嘿!

吃饱喝足往回转,商量着找个药妆店逛逛,再去吃昨天没吃成的拉面!

城市中色彩斑斓的有轨电车,可爱!

小年第三顿:正宗盐拉面,好吃吆,但还是有点咸!想到小年要吃水饺,随点了一份人气煎饺,不错的味道!奇怪的是我拍的照片找不到了,只能借用婧婧的了!哈哈!

想去看函馆山的夜景,但害怕真得冻成狗就没有去,留个想头吧!吃饱后溜达着回了酒店,明天就要离开函馆了呵呵!

起了个大早,本打算到长万部倒车去小樽,但突然发现长万部到小樽的列车不仅运行时间长,而且车次很少,问了好几个人都不太清楚,只好做车先去札幌,再从札幌小樽!我们叹息着在小樽的时间只有半天了,会不会紧张,但事实证明小樽半天足够了!

小樽

小樽运河(日景)

小樽运河(夜景)

光影(这张是雪花下落时光束打在雪花上,我觉得很美就拍了下来,但是技术真是一般般啊)

小樽美食:1和3是北果楼的大泡芙和抹茶冰激凌;2是政寿司;4是letao的芝士蛋糕;5是街边关东煮:海螺肉和鱼饼。

小樽是个浪漫的小城市,因电影《情书》而闻名,也正因为如此游人如织,让原本安静的街道喧闹得失去了那份浪漫!只能一路逛吃逛吃,连最向往的八音堂都只是走马观花的瞄了一眼!
      离开时下了好大的雪!看火车上的积雪!北海道的雪是粉雪,特别的松软!

好大的雪啊!

离开小樽回到札幌,逛了逛车站的商店,去了著名的拉面共和国,吃了好吃的拉面,然后就在飞雪中找到了酒店!嘿嘿

我们选择了白樺山荘这家人气店,呵呵!众所周知的煮鸡蛋免费吃,看到那一碗拉面,也就勉强吃了两个,不过真的很好吃吆!拉面的口感也不错。配得豆芽也很爽口,很赞的搭配!好吃!

第二天,楠楠如约带着儿子来和我们会合,并决定在酒店另开间房陪我们住一晚上,送我们上飞机再回去!呵呵!这种情谊让我们感动极了!!在札幌的一天,因为有了楠楠和可爱的钢镚儿过得异常的欢乐,我们就这样边诳边吃边玩!
      值得一说的是,楠楠本想和我们住一层,但酒店服务人员将她安排在了9层的房间,原因是有儿童娱乐设施,后来楠楠发的微信看到屋内不仅有儿童床,还有滑梯、小秋千、海洋球等娱乐设施,钢蹦儿玩得高兴极了!哈哈!又一次感慨日本服务的细致入微!

我们去了北海道道厅,白色恋人工厂,工厂就像一座童话王国,高高的城堡、雪地里躲藏的小动物、各种造型的灯以及小房子,真是奇幻极了!整点的报时更是趣味十足!是适合所有拥有童心的大人或孩子来玩!
         当然到了这里,冰激淋是不得不尝的美味啊!至于工厂内部的参观,我们因兴趣缺缺就没有进去了!接下来就是开启逛药妆店的步伐了!哈哈,来之前,根本不知道买什么好,想着买点吃的回去就行啊!但到了药妆店感觉就像是老鼠进了米缸,看什么都想买!嘿嘿!自认为比较克制的我都不淡定了!但由于行李的原因,实际上还是看得多,买的少!
       小趣谈:话说我们的酒店离狸小路很近。楠楠推荐的唐吉可德就在狸小路,当我们买完东西回酒店的路上,突然发现忘买了一样东西,于是决定先回酒店哄孩子睡觉,我陪孩子,他俩继续去逛,哈哈!这份逛街的热情我也是醉了!楠楠简直就是最佳闺蜜啊!想着她这一天像袋鼠妈妈式的背着钢镚儿,陪我们逛了整整一天,晚上还不辞辛苦的再陪逛药妆店!真想大喊一声:楠楠,我爱死你了!!(PS唐吉可德营业到凌晨5点)还有就是楠楠决对是整理达人,最后在机场买得东西都是楠楠帮忙打得包,简直就是井井有条一丝不苟啊!赞
        小丢脸:为什么让我在酒店陪钢蹦儿呢?因为我实在逛不动了!哈哈!据说他俩逛完回酒店后看到我和钢蹦儿在各自的床上睡的那叫个香啊!

中国好闺蜜楠楠请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自助餐,我要说的是开始我还担心手机放桌上得留个人看着吧!楠楠说不用,我们就都去找自己爱吃的东西了,事实证明,根本没人惦记你那手机!呵呵!我们因为走得匆忙忘拿笔记本了,服务员追出来还给我们!真的少操好多心呢!

结束语

旅行结束了,但美景及人文深深的印在了心底!这次旅行之前,也曾经忐忑过:众所周知的中日关系的紧张;个别朋友的“去日本给他们捐大炮”“去日本就是不爱国”等等的言论。但真正的到了这个岛国,感受到了民风的纯朴;感受到日本人的高素质以及精益求精的服务态度;我不禁的深思,是啊!过去的历史不容我们忘记,也不能忘记,但闭着眼睛光抵制就行了吗?没去过霓虹国的人永远不知道我们与他们之间的差距。最起码,在日本不用担心食物的安全性,因为他们所有卖的蔬菜水果的标签上都有种植者的照片、电话,更何况监管力度很大;享受的是“祖宗”式的服务以及机器化的便利;垃圾分类细致明确;扪心自问我们呢?当然日本肯定也会有不好的地方,不能全说是好,但我一路走来,真是震撼极大!
         如果你问我:还会去吗?我一定会说:去!日本就是这样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

首尔一夜

我和婧婧在首尔虽然只待了一夜,但其中的曲折比在日本8天还要多!出关时我们为了保险想先问清楚到底能不能出去,问了好几个人,都鸡同鸭讲,终于问到了一个会点中文的韩国美女,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确认了持日本签证可以在韩国免签30天的事实,等我们办出境手续时,因为是一起办,糊涂的长官拿着我的护照给婧婧拍了照按了指纹,等我们发现赶紧给她说时,他摆弄了半天,也没改好,然后我就被请进了隔壁的单间,短短的一段距离,感觉非常不好,因为所有等待出关的人都在看我,那种感觉,很不好!等终于办好了!我华丽丽的成了最后一个走出韩国海关的外国游客!!!
       接着我们就去找存行李的地方,唉!无头苍蝇试的找了半天,终于在热心中国空姐的帮助下存了行李,然后直奔机场大巴,买票等待,终于坐上了大巴,我们直奔明洞,想着转转明洞再转东大门,结果到了明洞后,发现这里竟然是中国人的天下,那热情的彩妆店店员直接就想拉你进店,瞬间熄灭了我想买点面膜的购物欲,逛了半天,提不起情绪的我们决定找个酒店睡一觉,不再去受刺激了,嘿嘿!于是遇到了和日本天壤之别的服务!唉!
      翌日一早我们坐大巴车回机场,先去问了是在几号登机口,被告知是6号,我们后来就没有再次确认,以至于差点误机!简单吃了个三明治,我们就去办理入境了,结果婧婧因为包里有牙膏所以包必须托运,因为日本一人只能托运一个行李,所以她只将电饭锅托运了,没想到入境时又出了幺蛾子,婧婧就被带走了!唉!我在大厅里焦急的等待!本以为要花点托运费了,没想到韩国按总重量计算,一个人只要不超过20斤就行!好在还算顺利!进了候机大厅,我们直奔各个免税店,婧婧更是忙碌给这个捎给那个带的!等我们算好时间到了登机口,发现没什么人,当时也没在意,就边聊边等1聊得正嗨,瞥了一眼表已经到了登机的时间,可依然没有工作人员,我们赶紧确认发现这是去威海的登机口,赶紧去问,人家说我们在9号登机口,于是韩国机场其他的人们就看到两个疯狂飞奔的女人,唉!好在赶上了!我的那个小心脏啊!
      坐在飞机上,把气息调整顺了,我们不约而同的说:”韩国真是和我们八字不合啊!”

总结:其实这次韩国一夜,如果我们提前把计划做的很详细,也许会顺利很多;也许会发现韩国更多的美好!但这次的行程以如此精彩的方式结束是我们始料未及也是我们难以忘却的!哈哈!

感谢

感谢家人的大力支持;感谢婧婧的不嫌弃以及不离不弃;感谢楠楠的热情以及陪伴;感谢我们在旅途中遇到的不同国籍的热心人!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1:26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2 12:22

2016-02-22 13:26

2016-02-22 13:34

引用 pandaelva 发表于 2016-02-22 11:26:0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pandaelva:冬天可以看雪景,夏天看花田都很好!

2016-02-23 16:0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9 11:50

2016-04-26 00:19

请问鹤雅酒店是直接坐那个阿寒湖的旅游巴士去的吗

2016-10-27 19:00

引用 猪猪侠 发表于 2016-10-27 19:00:58 的回复:

请问鹤雅酒店是直接坐那个阿寒湖的旅游巴士去的吗

回复猪猪侠:是的,送到酒店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