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 ❤ 3个月的吃喝欢乐行手记全在这儿了(5/31更新签证)

• 出发时间/2015-10-16

文末:
2/23更新:摩洛哥ONCF火车攻略
5/31更新:近期摩洛哥签证消息
看完记得顶我!

拉巴特舍拉废墟里的橙子

被误认成中国人的摩友

背景:大三期间摩洛哥留学三个月(2015.10-2015.12),PS卤煮阿语专业
写这篇游记的最大原因是因为太喜欢摩洛哥

1.希望为大家介绍摩洛哥这个美丽的国家
2.希望为想要去的朋友提供真实、可靠以及在我认知内最新的信息
3.基于很多人对伊斯兰教的偏见,希望也可以向大家科普一些宗教常识
4.我们在当地记地名都是用阿语的,文中会提到一些,万一有学弟学妹看到希望有些帮助,(英文名都是阿语法语音译的好嘛记英文一点都不方便)

出发前

关于签证:我的签证不是旅游签证,所以没有参考性,一般签证都是找旅行社办的,暂时没有开放个人申请

经验:先办证!拿到证之后去买机票吧,摩洛哥中国大使馆办签证时!常!会无理由地出状况!

说明:卤煮上学是在卡萨布兰卡,一周大概有三四天空闲,会到各地去浪(摩洛哥很小,除了去沙漠,三天足够去任何一个地方了)

关于气候:卤煮的体感是只要阳光一射到身上,温度蹭蹭蹭往上升。海边(丹吉尔、卡萨布兰卡)风大,中部(马拉喀什)又热又干,沙漠(撒哈拉)热+干得你要流鼻血+早晚冷。以上不是全年气候,是露珠当时的感觉,每个城市的具体气候等各个介绍的时候详细说。

戴高乐机场Tips

买的法航的特价机票,需要晚上在机场睡八个小时

机场概况:

转机大厅:(就是在能安检后进免税店之前)有很多“床位”,柜台那边可以领到免费的洗漱包和毯子,当时10月中旬睡机场真的特别冷,免费的东西很容易发完,建议先去柜台领。

TIP1::那边只有两台自动贩卖机,一台卖零食,一台卖咖啡。想喝白开水?去咖啡售卖机,点最后的水拿个杯子接就可以了,是免费的!
(也可以问柜台要,但是卤煮年底回国的时候发现里面的机器已经换新了,不需要自己带杯子了)

TIP2:下午还不想睡觉?我们当时在柜台那边找了中国的姐姐,她帮我们打了招呼,我们安检后就进免税店逛了,在晚上关门前我们又出来回转机大厅睡觉

过安检后免税店区域:
尽情地逛逛逛买买买吧,有若干便利店(欧洲物价都懂得),Laudree马卡龙小车车(汇率算下来比国内便宜),各种免税店(巧克力,化妆品,香水)
没有回国的时候的那个免税店大

还有像汇率转换插头之类的很多常识就不赘述了
比如卤煮当时转机是要搭机场轻轨到另一个航站楼的,但是这个我自己路痴也搞不太清楚,就是礼貌地问工作人员就好啦

最熟悉 ❤ 卡萨布兰卡 Casablanka الدار البيضاء

卡萨是摩洛哥的经济中心,四大皇城之一
(也是卤煮在摩洛哥见过最脏的城市之一。海边除外)
卡萨布兰卡气候
10月-11月上旬 热 参考上海的夏天
11月上旬-12月 又热又冷+风大 早晚冷到可以穿袄,中午出太阳脱到一件衬衫,风大的时候也会冷

这里都是一些深度游的东西,用摩洛哥朋友的话说,就是real Morocco。
说卡萨只有大清真寺值得玩的,我只能说,It depends。
如果你只能在摩洛哥呆一两个礼拜,那么当然有更好的景色等着你。
我把景点和美食都列出一些关键词(都是吸引我的点),方便大家选择。

哈桑二世清真寺(جامعة حسن الثاني)
关键词:世界第三大清真寺 三分之一建在海上
Tips:门票120迪拉姆/人,学生票半价
周五及平时礼拜时间不可参观,其他时间面向游客开放(以上百度)
确实是要等某个特定时间,当时好像是等的下午两点场,统一进去
如果想了解details的话,可以找人讲解,我知道的是有英语和阿语,导游的法语口音很重导致英语我们听不懂= =
务必穿戴整齐,不管男女都不要露胳膊露腿,你想进去感受别人的文化,就要秉持对一个宗教的尊重。
体感:非常舒服的地方,没错!舒服!也是很适合拍照的地方,就算看不懂墙上顶上的花纹,只要你喜欢美,你就会感觉很宏伟很舒服。再者,在外面吹海风看大海也会让你心旷神怡。

拍大片的好地方哈哈

Morocco Mall
推荐程度:❤❤❤❤❤
关键词:北非最大商场 免费水族馆 电影院 Crepe(哈哈)
位于卡萨布兰卡大西洋边上的Morocco Mall是目前北非最大的商场,中心有四楼高的水箱,有小鲨鱼哦~商场旁边是一个很大的IMAX影院,票价一般120迪拉姆。
交通:Morocco Mall离最近的Tramway还比较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坐tramway到Ain Diab(终点站),下车就能看到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沿着海边慢慢走20分钟吧
或者直接打的,跟司机说Morocco Mall都知道的(或者从电车终点站下之后打车,大概10迪拉姆不到)
一二楼是HM, Starbucks,Mango,Fendi,Laduree……买买买就是了(拉杜丽比法国机场贵)
三楼是小朋友化的汤姆熊(真的都是小屁孩内牛满面)+溜冰场!(很小)+小朋友化的游乐场(真的不让进去玩)
四楼是美食层,答应我要吃 Crepe Nutella with banana 好嘛!还有llao llao酸奶冰淇淋!
还有shawarma fromage(شوارمة)(原理类似中国肉夹馍),fromage是法语的奶酪。其他的都是些快餐,汉堡王的薯条、两家寿司店的寿司(略贵但好吃)、东南亚菜,麦当劳KFC必胜客沙拉
有Marjane(مرجان)超市
Tips:关注moroccomall facebook主页,经常会发商场最新动态,包括打折信息什么的

Anfa Place
关键词:The body shop 电影院 海滩 富人区
Tips:地理位置位于上面两个之间,自带海滩,日落美美美
因为有the body shop专卖店 加上有海滩,所以去的频率跟morocco mall差不多
商场略LOW于morocco mall,也有美食层和Carrefour超市
海滩边有几家高档餐厅,有一家日料(摩友极力推荐但没机会吃),景色美食都有啦

Morocco mall & Anfa 都是在海边,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可以散步,景色很好哦,卡萨难得不脏的地方

Twin Center
关键词:卡萨最高 繁华商业热区 韩国餐馆
Tips:电车可以到,那家店名字叫Seoul Garden Kaorean Restaurant,谷歌地图可以直接搜到
我们戏称双子塔,周围比较繁华,其中一幢被用做酒店,摩友推荐说可以去顶楼的咖啡馆据说很棒,我没去过。
卡萨唯一一家韩餐,唯一一家KTV就在Twin Center附近啦,去吃过,价格在当地偏贵但是可以理解,跟国内差不多,人均120迪拉姆吃到撑。

菜单,火锅比较贵,换算下来差不多等于国内的价格了,但是如果吃腻了摩餐,吃到亚洲菜会很感动的

他们家送的小菜很多很好吃,这个甜甜的芋艿很好吃!吃完可以让服务员添

炸酱面很好吃!

石锅拌饭不推荐

楼下的KTV,我们在上面吃好,老板看我们可爱(哈哈)让我们免费唱了一个小时 PS:老板是韩国

鸽子广场
关键词:接近市中心 人多鸽子多 海娜
Tips:坐电车到XXX(好像叫穆罕默德五世广场) 下就到了,想画海娜记得要砍价,黑色的剥落后比较好看
有点像上海十几年前的人民公园,喂喂鸽子,有很多小朋友开小汽车,有喷泉,有人= =
注意,从这里往市中心走,你可能会看到红衣服身上挂着好几个金色杯子的大叔
他们是传统的卖水哒,摩友说1dirham一杯,哦杯子是不洗的
!科普:因为摩洛哥非洲,所以当地人的习惯是,渴了,就要水喝!我在火车上被妹子要过水喝,朋友被汉子要过水喝,为了尊重这样的风俗也想给别人留个好印象,两三个人出去的时候就备一瓶水给别人喝哈哈哈哈哈,因为我真的喝不下陌生人喝过的水,不要太担心我们只在火车上遇到过。
!科普:海娜是一种颜料,可以画在胳膊上腿上,几天后会像结痂一样剥落,剥落后会有印记,两三个礼拜会完全消除。摩友说摩洛哥男生都比较讨厌这个,因为如果里面不加酒精就会很臭,而给你们画的不臭的就是加了酒精的,伊斯兰教是忌酒的。

是不是满好看哒

联合国广场
关键词:市中心 咖啡馆 小店
Tips:人多注意小偷! 亚洲妹纸们,看到咖啡馆门口坐着的一排老男人目送你不要害怕,有人找你合照你可以拒绝。。。
!科普:问过摩友,为什么那么多老男人坐在咖啡馆门口,答:他们是在看来往的女人哈哈哈哈哈哈,而且他们一般都很有钱,怎么看出来的呢,摩友说因为他们都有车,而且就这样在咖啡馆坐一天不工作。
!科普:周边有很多咖啡馆,随便找一家就可以啦,除了Ricks cafe都hin便宜,一般除了给你一杯咖啡还会给你一瓶矿泉水,我喝过的90%都会给,摩友说是因为很多人去咖啡馆都会坐至少半天,所以咖啡喝完了之后他们就喝水

摩友说这个钟叫马拉喀什钟塔,不造为什么

حبوسHabous(查了下中文叫做圣人区= =不想吐槽)
关键词:书店 甜品店 接地气 工艺品聚集区 各种小店
有非常多的书店,基本是法语和阿语书,也有很多工艺品店,卖银器精油玫瑰水传统拖鞋长袍等等,如果是回国给朋友带手信的话建议来这里,很便宜但是质量你懂得,如果是自用或者想买的比较好,还是去产地吧,比如买皮革就去非斯
Tips:也有很多肉店和咖啡店:可以在肉店买肉叫咖啡店付点钱加工,比较新鲜的体验吧,但是不会很美味哈哈哈哈
在一个像菜市场(桥旁边)的地方,你会看到一家甜品店挤满了人!没错!就是它了!
蛋糕和阿拉伯糖果,去了两次两次都是爆满!都是当地人,老师带我们去了一次,说是当地最好的甜品店了。
买过一小盒,要不是我不太喜欢吃甜的,一定会再去排队买的!朋友买的那边的蛋糕也很好吃。

新龍門饭店
Restaurant Le Nouveau Dragon
推荐程度:❤❤❤❤
关键词:中餐(东北菜) 糖醋里脊(摩友最爱)
价位参考:红烧牛肉面68迪拉姆 糖醋里脊48迪拉姆,量都比较大人多更划算
Tips:在喜来登旁边,门口挂着红灯笼很好认的,最近的电车站下来走不到5分钟
!科普:摩洛哥人的morroco tea= mint tea=薄荷茶=绿茶+大块白糖+薄荷,就算在这家中餐馆,如果是非中国人用餐,上茶后会问你要不要白糖,如果带歪果仁去吃中餐的话,不用怕尴尬可以问服务员要白糖
Morocco tea 烧法:正常煮茶程序,煮开后加白糖,融化后放薄荷叶,到第二个月的时候我们已经喜欢上这种茶了自己在寝室烧来喝= =

PS:卡萨相对其他摩洛哥的城市,中国人最多,所以中餐馆也蛮多的,另外比较出名的几家有上海花园,亚美(推荐孜然牛肉),我只在新龙门吃过三次,其他的没吃过是同学吃的

有包厢,两个圆桌,装修都不错的,很有中国风,电视里还在放CCTV

CityCentre海边港口小餐馆
关键词:当地特色 手抓 我真的喜欢! 25迪拉姆
只推荐一个菜:مقيلة(摩友说英文叫casserole)+两块fromage(本身送一块奶酪+薄荷茶+面包(خبز))
路线:从联合国广场那边向市场外围走(就是有很多棕榈树街边很多纪念品小店的那条路),步行10-15分钟,会看到很多海鸥,就在casa voyage火车站对面,走进去就到了
Tips:下午五点之前可以进港口,里面不能拍照的,有警察,第一次晚了摩友带着我们一开始不让进,后来看我们很可爱放进去啦哈哈哈哈,虽然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啦,密密麻麻的海鸥,鱼腥味,但是很新奇就是了。
里面也有饭店,摩友去过说蛮好吃的就是比外面的那家贵
我吃了四五次的是外面这家,六点过去也不要紧因为在港口外面的,服务员是黑人不会土语不会阿语不会英语只会法语,但是走进店里指着白色牌子25迪拉姆的那款就是啦!服务员态度很好的昂不要害怕,有两次留了点小费,5-10迪拉姆吧
!科普:吃法是,拆开smilingcow,放在菜上,撕点面包,加一点菜加一点奶酪,太好吃啦!到后来几次去吃我都要两块奶酪。。。一般我的摩友们都会把盘子刮得hin干净,后来。。。胃口变大之后我也能做到了

从联合国广场往那个马拉喀什钟塔和这条路笔直走就能找到啦

就是这家蓝色的小店啦,是不是很适合拍照

超爱奶酪,根本停不下来

这是在警察叔叔告诉我们不能拍照前拍的

从小店吃好走回市中心,可以看到有很多酒店

这个是仙人掌的果实,基本每个城市都能看到
坐火车去马拉喀什的话,途中可以看到大片的结了过时的仙人掌
阿语叫هندية

补充:卡萨值得参观的还有圣心教堂,是教堂。

其他摩洛哥必尝菜(一般饭店搭配)
Panini帕尼尼(配薯条)
特别是鸡肉加奶酪的/金枪鱼加奶酪
shawarma看到肉夹馍的炉子就是啦(配薯条)
朋友吃过一家在twin centre附近的很好吃,我吃过最好吃的一家在丹吉尔和马拉喀什,morroco mall的那家也不错

Tajine塔吉(配面包)
吃到吐但是我还是挺喜欢的,不喜欢就没法生存了。。。吃过牛肉的里面放椰枣(تمر),肉丸Kefta(كفتة)里面放蛋和芝士,鸡肉里面放柠檬土豆

musama(مسمة)+奶酪
要热的早上刚做起来的哦,超好吃!!!在马拉喀什的杰拉夫广场吃到最好吃的!

最热门 ❤ 马拉喀什 Marrakech مراكش

马拉喀什气候  三个月去了三次 热+干+强紫外线
做好防晒 戴好墨镜 带好帽子
马拉喀什是旅游城市,很多欧洲游客
Tips:短裤吊带在这里都没问题 在卡萨就不要穿太暴露
想去沙漠的可以到马拉喀什后报一个沙漠团,行李可以寄放在酒店里
杰马夫纳广场到城堡的那条路上有很多拉客报团的,我们当时六个人三天两夜,650迪拉姆,原价800,记得砍价哦

本章最后有彩蛋!99%的游客都不知道马拉喀什最出名的是什么!

火车大概四个小时

!科普:摩洛哥的火车一般都会晚点的,5-50分钟我都遇到过,是不是很奇葩,也有很多人逃票,中途会有列车员检票,对外国人还是很客气的。在包间里如果睡觉注意随身行李的安全。

路上的风景,火车的门是可以开开的,摩友需要refresh。。。
从卡萨乘火车到马拉喀什,途中都是沙漠,有时信号会不好

没什么特殊要求的话,可以来体验下民宿。就是花园改建的Riadرياض
PS:马拉喀什同性恋很多,我去的那几次都是禁止摩洛哥男生入住的

70迪拉姆一个人,是不是很便宜,洗澡是公共的,夏天区可能受不了,可以找好一点的民宿,房间里有卫生间的,稍微贵一点

这是第三次去的时候在Airbnb上订的民宿,是在别墅区
离杰马夫纳广场比较远,要做公交车
不推荐第一次去的游客住

但是别墅实在是太好看了!下次去还会去那边订的,比较适合喜欢安静的人或者情侣
一个晚上两个人300迪拉姆好像

广场旁边大到让你迷路的市场(souq),比菲斯的小

杰马夫纳广场(ساحة جامع الفناء)
关键词:最大夜市 4迪拉姆的橙汁
Tips:我只在广场大排档吃过一次,相信我,又贵又难吃,建议在广场周围固定的小店吃,我吃过几家披萨,朋友也吃过都比大排档好吃
kebab烤肉كباب(音译:烤爸爸)一般会配奇怪的米饭+沙拉+薯条,还是建议不要在大排档吃,大排档吃一次就够了,我觉得最好吃的是鸡肉,选择恐惧症来份MIX吧
马拉喀什最著名的塔基是:طنجية !
我一直没搞清楚和其他地方的塔基有什么区别。。。但是马拉喀什的摩友强烈推荐,据说正宗的是很大一份很贵要四五百,我在广场小店吃的很小一份,跟普通塔吉差不多,是羊肉的,很喜欢吃,但是还是摩友自己做的最好吃,想念那个味道。
(为什么我一直在讲吃的)
广场上有很多小偷很多无聊的人玩无聊的游戏哈哈哈哈
保!管!好!你!的!手!机!(我肾6在那边被偷了)
无聊的游戏举例:钓可乐,高尔夫,硬币猜正反面……(不解释,自己去玩吧哈哈)

橙汁标价4迪拉姆,带走要另外收2迪拉姆还是1迪拉姆忘记了,想要健康的买之前跟他说不要加糖,另外不加糖他们的橙汁会很酸。。。

库图比亚清真寺(ساحة جامع الفناء)
关键词:你一定会看到的
之前有做一些research,据说是泥土+香料混合做成的,离得近可以闻到香味
宝宝已经帮你们闻过了,没有香味。。。。
非穆斯林进不去的

马车
关键词:环游马拉喀什 省力
卤煮朋友坐的,好像是200迪拉姆一个人,带你兜一圈马拉喀什
我觉得作为游客,第一天到马拉喀什,坐马车了解下还是不错的
就在广场旁边,闻到马粪的味道你就找到了

不知名公园
关键词:免费 情侣 wifi
靠近库图比亚清真寺
摩洛哥有很多的花园是免费的,会看到很多的情侣哦
第二次和男票去发现公园还多了wifi
之前想去很有名的马约尔花园,但是摩友说太贵就带我们来了这个

公园蛮大的,有喷泉,也有卖花的

一群人到哪里都能拍出大片哈哈哈哈

市场
关键词:买买买 避暑
在杰马夫纳广场旁边的市场非常大,放开了砍价吧哈哈哈
卤煮去的几次都是10-12月份了,马拉喀什真的很热,在太阳底下是晒到烫的那种
夏天去的话。。。备好装备,市场里很凉爽

东西都大同小异,从1/3 砍哦,没有比卡萨便宜

朋友在卡萨habous买的小塔基(两个连在一起的)很好看,马拉喀什这里贵了不少,具体价格忘记了,记得砍价!

超爱这个灯!最后一次去马拉喀什的时候买了两个,还价到20迪拉姆一个小的

马拉喀什老城
关键词:便宜 吃吃吃 危险
如果是几个亚洲女生去的话,晚上不!推!荐!来这里
两个摩友都说这里很危险,第一次去我们有七八个人,有三个男生,其中一个当地人
摩友当时就一直提醒我们看好包
最后吃到了只有15迪拉姆的烤爸爸!
也是目前吃过最好吃的烤爸爸!
第二次去的时候找不到这家店了TT
老城其实是原来的城堡,被城墙围起来的,还是很容易找到的,马拉喀什的景点都集中在那几块地方,都可以走路

这是马拉喀什最著名的塔吉,羊肉的,我觉得很好吃啦,但是摩友说不是正宗的
在广场上的一家店里吃的,35迪拉姆

广场上的一家店,烤爸爸

杰马夫纳广场大排档(ساحة جامع الفناء)
推荐程度:❤❤
关键词:最大夜市 贵 不好吃 性价比低
Tips:我只在广场大排档吃过一次,不好吃,坑爹!宝宝在摩洛哥三个月里只有这个地方!连酱都要收钱!差评!
还是建议在广场周围的固定小店吃,或者就体验一次

大排档,最难吃的塔吉!

看着很好看对不对。。。。性价比太低!

蜗牛可以买一碗尝尝,五块钱一小碗吧。。。我拍完照吃了几个就不要吃了,可能是宝宝挑剔

早晨在民宿顶楼

住的民宿

传统早饭
关键词:性价比高 Local 好吃
这家小咖啡店第一次去的时候是因为钱花的差不多了哈哈哈哈
摩友说她一直来这里吃
位置:在杰马夫纳广场和市场连接处,警察局那边,有条小路,拐进去走一段能看到很多卖吃的小店
!科普:传统早餐果汁/咖啡+蛋糕/mosama,摩洛哥人很喜欢牛油果汁,很便宜,才12迪拉姆,一般我都要半糖。。。当你看到他舀了一铁勺糖的时候你也会这么做的。。。但是确实糖越多越好吃
第二次去的时候这家店已经包下了对面做mosama的店,有个老奶奶会在那边做饼!答应我一定要吃那个!那个老奶奶做的饼!
Tips:一个饼(mosama)+两份奶酪(fromage)+薄荷茶  生无可恋了
第三次去的时候才发现了这家饼店,去吃了四次。。。

可以在对面买好饼在咖啡店坐下来吃,就是那两个饼看到了吗!超!好!吃!记得加两块奶酪

منارة 阿语灯塔的意思 (有的直接音译成梅纳拉花园    Menara Gardens)
关键词:免费 湖
Tips:适合在马拉喀什停留时间长的游客去
在杰马夫纳广场可以搭公交车,忘记几路了。。。
对了马拉喀什公交车统一4迪拉姆
也可以打的,或者走路(两次都是走路去,30min,公交车回)
谷歌地图搜Menara Gardens(منارة)跟着走就对了

因为途中风景还是不错的,所以不是特别热就走过去了
会经过一个商场,有家乐福

就是这个大湖

其间正好有两支球队比赛,在灯塔遇到了球迷

重磅来了!99%的游客都不知道马拉喀什真正出名的是什么!

555 Night Club
关键词:全摩洛哥最出名的夜店 马拉喀什
这是一家夜店!一家我周围的摩洛哥朋友都知道的夜店!全摩洛哥最有名的夜店!男生200迪拉姆一位,可以携带一位女伴(其实就是100迪拉姆一个人啦)

马拉喀什最出名的其实是他的夜店,卤煮一晚上去了三家我会瞎说?(其实只是进去看了眼没喝酒没跳舞...)
555在丹吉尔好像也看到过一家,反正最出名的就是马拉喀什的555 night club

最留恋 ❤ 梅克内斯 Meknes مكناس

摩洛哥四大皇城之一
梅克内斯气候   11-12月 同比卡萨更热  12月最后一次去还只穿了衬衫+毛衣
第一次是从菲斯回来的时候去的,去摩友家做客
交通:非斯坐火车到梅克内斯,30分钟

大概去了四次梅克内斯,已经是最留恋的地方啦,像家一样的存在

小杰马夫纳广场
关键词:地标 日落 咖啡 热闹
Tips:来梅克内斯的话,住宿建议就在这附近
摩友说是缩小版的杰马夫纳广场,一点都没错
东西更便宜,旁边有市场,买了糖和甜点,比卡萨便宜

广场旁市场
关键词:买买买 local
同杰马夫纳广场构造相同,广场旁带一个市场
区别就是这里基本都是当地人,没有很多游客,东西相对便宜

在市场旁的一条小路上,是制盐的小作坊

广场旁咖啡店
关键词:日落 情侣
来到这个广场,就顺便来这里的咖啡店吧,很多情侣都回去,25迪拉姆一个人,送一杯咖啡
顶楼,可以看到梅克内斯的日落和整个广场

粮仓
关键词:就是个古时的粮仓 危险
Tips:梅克内斯的景点周六周日都是不开放的,周五当地人是免费的
这就是古时候的粮仓,对了不要一个人来!摩友说往里走有些地方发生过命案...

杀人凶手很有可能躲在门后面!

梅克内斯的居民区,卤煮去了梅克内斯有四次,都是住在朋友家里,就是这里啦
梅克内斯适合租辆车玩,比非斯干净,也更安全
我更喜欢梅克内斯

居民区的小店

Couscous(كسكس)
关键词:传统 每周五
!科普:Couscous是每周五每个摩洛哥家庭都会吃的,中午他们会去清真寺做礼拜,回来就吃这个啦,hin好吃!老师说每个地方的couscous都不同,我吃过卡萨和梅克内斯的,卡萨的在饭店吃的...太难吃

传统的couscous是很大的一份,大家围在一起,有勺子挖来吃。
小米+胡萝卜+土豆+鹰嘴豆+蔬菜+肉 基本是标配
去店里吃的话建议选个好点的,点一份几个人一起吃,一个人根本吃不完

传统早餐
关键词:传统 每周五
摩洛哥人嗜甜如命!早饭肯定是吃甜的,在家里的话一般都是去外面面包店买的

我喜欢的搭配有:
petit pain(就是上图的两块,一种法式面包) ,记得加两块奶酪,他会帮你烤一下,看下图
法棍加奶酪 就是那种外面很硬中间很软的感觉,宝宝就喜欢吃奶酪根本停不下来!

在卡萨也一直吃,每家小店基本都有

椰枣تمر
摩洛哥人觉得早上吃椰枣很健康
!科普:我认识的绝大部分摩洛哥学生的作息是工作日七八点起来,吃很简单的早饭:椰枣/橄榄油/奶酪/خليعة(一种牛肉熬成的膏,超市也有卖),十点上完第一节课去咖啡店吃第二顿早饭:咖啡/薄荷茶/蛋糕/上面介绍的各种饼……,十二点回宿舍做午饭,四五点再去咖啡馆喝下午茶,九十点吃晚饭

下午茶,又是各种甜食,终于知道宝宝为什么胖了!

烤鸡
关键词:吃
梅克内斯市中心有很多装修的不错的烤鸡店,可以去试试哦
歪果仁吃鸡连个鸡翅膀鸡皮都不留T T
能找到一家烤鸡带皮的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摩友很讨厌吃鸡皮,一般都剥下来给我吃哈哈哈哈

牛油果果汁
关键词:12迪拉姆
摩洛哥,请放开了吃牛油果!
你还能找到更便宜的嘛!才12迪拉姆好嘛!

!科普:摩洛哥人的习惯是下午四五点喝下午茶,晚上九十点吃晚饭,因此不论哪个城市,都有很多小店,卖果汁和蛋糕,性价比都很高,一定要试试哦

土豆饼
推荐程度:❤
关键词:难吃
纯粹是新奇所以买的,在图一的广场上,很便宜,没有放什么调料所以不好吃

梅克内斯真的很干净很漂亮

晚上公园里有很多卖花的小孩子哦

最小众 ❤ 梅克内斯周边城市

梅克内斯不远,有两个比较出名的景点

伊芙兰Ifran(افران)
关键词:冬天 雪 度假
卤煮没有机会去(但是这个暑假会去的!),是摩友呕心推荐的地方,也有学长去过给我看照片,超!级!美!12,1,2月去,下雪的时候棒呆了!

Walili(وليل)
关键词:罗马 古迹 建筑
罗马时期留下来的建筑,看标注的介绍,发现是那个时期的一个诗人的家,有浴室啊之类的

确实是古罗马的风格吧

还遇到了一个旅游团,有几个中国

Moulay idriss zarhoun
关键词:小镇 偏僻 自驾
这里是摩友的hometown,离(Walili)不远,是个小镇,在公路上照的,是不是很有感觉!
如果是租车的话肯定会路过的,可以停下来看看

在小镇上吃到了棉花糖!

烤肠

很便宜的烤肠三明

最惊险 ❤ 非斯 Fes فاس

非斯(四大皇城之一)
这里有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清真寺)
世界上最多的街道(多到迷路转不出来)
气候 和梅克内斯相近(火车30分钟的距离)

Tips:非斯摩洛哥最危险的城市,老城区尤为危险
危险程度:摩友说在我去的上个礼拜,就有两个欧洲游客(女)被杀
(我那次是和另外两个女生去的,就住在老城区...)
建议住在新城区,或者男男女女一大波人,或者有地陪

豆子汤(فول)
关键词:前菜 配面包 汤 好吃
感觉像黄豆,给我这碗汤+面包,我的晚饭就够了= =,可是他只是个前菜

Tips:如果没看有做攻略订酒店,可以像我们一样火车站出来找辆出租车非斯租车司机太善良,不像卡萨坐地起价)
跟他说去酒店多的地方,他当时问我们去老城还是新城,我们选择了老城,离市场和大学和大门近,他就把我们放到布日卢蓝门那里啦

从蓝门进去不到100M
抬头看到个标志
在二楼,只有一个门,挂了hotel,我们就入住了(= =)
70迪拉姆一个人
只有几个女生的话强烈建议住新城...或者在老城找个比较好的酒店

布日卢蓝门
关键词:总会经过的啦
没有仔细去了解过他的来历,只是作为每天进出的一个必经之地
(毕竟离住的地方只有100m...)

Tips:早晚冷,但是只要出了太阳就很热

在蓝门那边的餐厅吃早饭

Omelette(煎蛋)+fromage(奶酪)
关键词:最保守的早餐
可以尝试其他传统的饼,只是不好吃而已...Omelette两天早饭都靠它
如果可以买到mousama就好啦

Medersa Bou Inania
阿布伊南穆斯林学院
关键词:最古老的学校之一
门票10迪拉姆,在市场里,可能比较难找,我们是跟着一个旅游团误打误撞进去的,典型的阿拉伯风情

非斯市场
关键词:最大的市场 迷路 买买买
非斯的市场是由密密麻麻狭窄的街道组成的,(小到只能两个人走)

市场里看到的,其实是环形的油条!

市场里卖小商品的小店

在一个清真寺门口遇到了个老爷爷要给我们指路
(听说在非斯的市场你会遇到很多这样的人,一开始说不要小费,后来一定会问你要)
我们一开始是拒绝的,后来自己转确实不知道去哪儿,就跟着他了
先带我们去了这个小学,老师一开始很热情让我们拍照,最后让我们给小费,而且是每个人都要给...

皮革染坊
关键词:皮革 手工制品 纪念品
老爷爷让他儿子带我们去皮革染坊,结果带我们去了个没建好的...染坊里有专业的人来介绍,比如每种颜色的染料是用什么东西做成的

当然最后就是买买买啦,(非斯最出名的就是皮革制品和手工艺品),买了两双皮革的传统拖鞋,150迪拉姆左右一双,在店里试过打火机烧不起来(难道是他的火有问题?)

果然回去的路上老爷爷就说可以给他儿子小费...

吃过性价比最高的烤鸡!
开在蓝门我们住宿的楼下
18迪拉姆一份
很小的店都是当地人在吃

参观完老城区我们就往新城走啦,谷歌了附近有个花园

摩洛哥就是有很多免费的花园,因为情侣们都爱去那里

Tips:非斯有很多的门,如果门口有警察的话就不要拍照
我就被看见在拍照,小哥就过来让我删掉,还知道Iphone删掉是没用的,还让我在最近删除里彻底删了...

金门(国王在非斯的行宫)
关键词:行宫
!科普:在摩洛哥的大多数城市,都有国王的行宫,国王去那个城市就会住在那。
因为当时看游记发现行宫的金门很好看所以想去拍照,不确定是因为周末还是本来就不让游客入内,在外面也有一圈黑栅栏。只能远远的拍一张啦。

最异域 ❤ 丹吉尔 Tanger طنجة

夏天去摩洛哥一定要去丹吉尔!
周边还有艾席拉(أصيلة)坐火车的话就在丹吉尔前面一站下
Tetuon 据说是很漂亮的城市,可以坐车
舍夫沙万这不用说了吧,蓝色的城市,但是卤煮三个月里没有去

丹吉尔气候   11月中旬   风大,早晚较冷,穿薄卫衣,中午衬衫
丹吉尔是以离西班牙仅14km出名,但对卤煮而言就算看到了对面西班牙的山又有什么卵用...
更吸引我的是当地浓浓的西班牙元素,有很多西班牙餐厅,西班牙游客,西班牙式的建筑

Nutella
关键词:超市 旅行必备
旅行必备有木有!超好吃,marjane carrefour都有卖,目前国内也看到有卖大瓶Nutella的了
PS:在法国机场又看到卖小瓶的,查到国内有就没买,我觉得价格差不多,但是在摩洛哥可以买来当旅行零食吃~

摩洛哥石榴
关键词:超市 旅行必备 不用吐籽
摩洛哥的石榴一定要买来尝尝!
吃石榴最怕什么,剥石榴,剥完还要吐籽
摩洛哥的石榴帮你省略最后一步,籽特别小,可以直接咽下去!

丹吉尔老城区
关键词:老城 摄影
Tips:摩洛哥大部分城市都分老城区新城区,老城区治安普遍比较差(非斯最差),不管在哪里都要注意自己的随身财物和人!身!安!全!

因为丹吉尔西班牙游客很多,摩友就指了好几个西班牙游客给我,说他们在抽大麻,在海边的时候遇到几个流浪的小孩子,在吸以塑料袋里的白色粉末,那个东西比大麻更有害,我猜是白粉,反正出门在外尤其是女孩子要注意安全。

Tips:老城区是在山上,可以看到都是比较吃力的上下坡,推荐穿运动鞋不要穿高跟鞋。
也不要开车,推荐步行,人走的比车快...

丹吉尔海边

火车站出来,希尔顿就在这附近

这应该是在丹吉尔的市中心,对面隐约可见的山就是西班牙

杂货店
关键词:坚果
!科普:花生,香蕉片,开心果这种我们在国内超市来伊份可以买到的零食,在摩洛哥是在杂货店买的哦,一般开在路边,买巧克力酸奶饮料之类的,在外面就可以看到小店有六个或者八个玻璃柜,里面有各种坚果,一般3迪拉姆就可以给你装一点,是随手扯的本子,盛一点卷起来给你的,是不是很新奇!
花生有甜的和咸的,推荐甜的!

甜品店
关键词:下午茶 蛋糕
我觉得丹吉尔的甜品店是我去过的几个城市里装修比较好的= =,虽然还是有怀旧的感觉,在市中心有时也会看到几家看上去不错的店
其实摩洛哥的生活节奏很慢,来旅游的话还是放松最重要,下午找家店喝喝下午茶,四五点的时候人最多

!科普:一般甜品店是没有座位的,蛋糕可以带走,饮料是玻璃杯要喝完的,摩友和我一般都是点了就在店里吃掉的,一般摩洛哥人也是这样子。也有有座位的甜品店,情侣比较多,有服务员,在一楼点好之后可以上楼等服务员送上来,可以坐下来慢慢吃。

روز (米浆+牛奶)Lous
关键词:好喝
这是在丹吉尔其中一家蛋糕店,没有座位,点好了就在旁边吃,这家店惊艳我的是这个白色的饮料!
不是牛奶,是米磨碎了之后加了糖和奶,不是现做的,是做好了放在夏天那种放冰沙的容器里的。
摩友说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饮料,但是我只在这家店见过

薄饼披萨
关键词:单卖 5迪拉姆 好吃
我觉得这是丹吉尔的特产...在其他城市不怎么见到这种的,很大的一块披萨切成几个正方形单卖

这家店强烈推荐!
就在市中心有雕塑可以看到西班牙的那边,卖shawarima也卖披萨,都爆好吃!
披萨只要5迪拉姆是不是很便宜!

Shawarma卷饼
推荐程度:❤❤❤❤❤❤
关键词:必!须!吃!
和上面是一家店,答应我一定要吃好嘛!
只在马拉喀什吃到过一家能和这家媲美的
25迪拉姆 鸡肉的,一定要加奶酪!一定要加奶酪!好吃哭

怪我...用错了滤镜,拍得像毒苹果,但是真的推荐!!!

最漫长 ❤ 撒哈拉沙漠 Sahara الصحراء

撒哈拉报团的有两天一夜,三天两夜,四天三夜
可以在马拉喀什报团,在杰马夫纳广场附近有很多招揽的
当时报的三天两夜,原价800迪拉姆,还到650迪拉姆(供参考)
各个旅行社之间的路线都大同小异

Tips:路程很辛苦,8个小时车程,去的时候分两天到达还好,回来的时候基本就是早上一早沙漠骑骆驼出来,坐车8个小时,晚上到马拉喀什
沙漠气候特别干!特!别!干!沿途小店都没有卖水果的了
所以出发前一天晚上备好各种水分高的水果!苹果啊橘子啊之类的
带好湿巾,喷雾,防晒,能不化妆就不化妆吧,在沙漠里卸妆?自己抗两桶水进去(我们五女两男进沙漠带了3L水:刷牙,洗脸,卸妆)

那三天简直是我的噩梦,进山之后所有饭店菜单都是统一的,都是套餐,塔吉塔吉塔吉!
答应我多带点钱别省钱,还能换换口味,比如可以吃意大利意大利意大利面。。。
反正宝宝很痛苦,还便秘了三天
放狠话,在沙漠造机场前不会再去第二次

第二次去马拉喀什住的Riad,沙漠团报好了之后店主推荐我们去的,确实不错顶楼可以看到整个杰马夫纳广场。

Tips:不知道是不是惯例,沙漠团报好了之后店主会推荐你当天的住宿,报价是游客价(你懂得),当时说的是大概100迪拉姆一个人可以住到这里,我们说70,他说只能住青旅上下铺那种宿舍。

R U KIDDING?我们可是在摩洛哥生活一个多月了,果然,后来店主妥协了。
所以一定要还价哦,马拉喀什住Riad的均价就是70迪拉姆,到了之后发现这家比之前住过的都好应该标准价会贵一点,也可能是看我们报了团的份上。

一间房间五个人,三张单人床+一张双人床,有两层,反正是达到了我们的标准啦!才70迪拉姆一个人

第二天一大早就进山啦,路上味道不好问,就算车是封闭的开了空调,还是可以闻到很明显的尾气味+烧柴味。

Tips:备点湿巾在车上。
1)用来堵鼻子
2)进山之后露珠的鼻子真的受不了,太干了,有种要流鼻血的感觉,根本不敢醒鼻子

每两个小时会下车放放风,拍拍照

拍拍拍,车子会尽量停在咖啡馆小店(带厕所)的旁边

跟团的话露珠对地名就完全没有概念了,什么ورزازات، مرزوق 宝宝真的不管了,上车就睡觉(鼻子实在太难受太无聊),下车就拍拍拍上厕所(车上还一直喝水),反正我的终极目的就是撒哈拉,所以之前经过的地方地名都写了撒哈拉

其实不是这样的,前面提到进撒哈拉大概要8个多小时的车程,所以真正看到沙子前,经过的都是一些小城市,比较著名的两个前面提到了(不知道英文拼写...)

阿伊特·本·哈杜村
关键词:柏柏尔人 民居
沙漠团肯定会到的地方,当时十月底到这来热的不要不要的

科普:摩洛哥现在的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柏柏尔语,法语不清楚有没有列入(不要告诉我百度百科版)。
(应该是最新的情况了,走之前写作文摩友纠正我的)

因为有很大一部分的居民是沙漠地区的柏柏尔人,他们要求政府把柏柏尔语列入官方语言,加到各种机构大门的名称下
所以在一些城市(我在梅克内斯拉巴特看到很多),像那种XXX文化机构(阿语),下面会有一串XOXO#¥%@(就是柏柏尔语版本了)

啊,这里就是Ouarzazate,ورزازات,就是一个蛮有名的影视城,我没有进去,报的团只是在外面参观,没有门票

Tips:所以如果想要进去这个地方参观的话,报团之前记得问清楚。
因为不是你到了可以自己出钱买票的问题,是导游有没有安排给你参观时间的问题。我们只在那边停留了半个小时

大门,没有门票的只能在外面拍拍照片咯
但是由于宝宝真的水土不服,也无所谓了

第一天住宿,晚饭后安排的柏柏尔人的音乐表演。
一车只有我们七个人是学生,其他都是外国大叔大婶,所以也不是特别嗨
但是也有唱歌啦
建议这种场合大家可以放开了耍(东方人是比较含蓄啦),不要怕尴尬

沙漠绿洲(其实就是菜园...)

菜园2

跟团特色,带你参观叫你买
但是卤煮的心态还是好的,你去别人家里,还给你看表演给你介绍,你觉得好就买呗,不买导游也没有甩脸色
外国人果然很讨厌跟团= =
听到有两个向导游投诉说不要带我们来这种地方

展示手工地毯(画外音:想买的可以下手了)

好了好了,终于要进沙漠了

Tips:强烈建议在马拉喀什或者别的地方买纱巾!别进山之后在导游带你去的小店里买
便宜是便宜,25迪拉姆一条(可以还价)
但是质量太差,会把衣服染红不说,还会掉红色的毛
这是用来挡风沙的好咩...结果吸进一鼻子毛

但是可以去小店里学怎么戴头巾哈哈哈,后来我们都学会了

科普:小店老板逮谁就叫Fatima(فاطمة)是阿语里一个很常见的女生的名字,类似中国推销员见谁就叫美女一样

Tips:
这一天会住在沙漠的帐篷里,建议前一天晚上收拾一个包出来,放沙漠必备品
因为车子是开不进去的,东西是挂在骆驼上(我们的水也挂在骆驼上)进去的

气候参考:11月份进沙漠晚上已经是很冷了,有零下,要穿厚羽绒或者大衣(戴帽子,如果你晚上想出去看星星的话)

必备参考:1L水(两人用),湿巾,餐巾纸
牙刷牙膏(不是我洁癖...很多外国人什么都不带都带了牙刷进去的)
巧克力等喜欢的零食(那天晚饭是不出意外又是塔吉,以及干瘪的苹果+橘子)
女生可以带各种补水用的
扑克手电筒等娱乐工具
!!!充电宝

晚上篝火晚会
如果一定要有Tips,那就是不要矜持,放!!开!!,跳起来!唱起来!八个小时终于到沙漠了还不嗨起来?!
同行的两个羞涩的外国妹子都嗨了

Tips:一定要试试躺在沙子上看星星!
你可以收获若干流星!(我看到了两颗!)
不能更清晰的北斗七星!
以及其他不知名的星座(沙漠里没有信号不能上网,不然我一定查查)
各种专业设备这时候就可以上了
露珠只能把景色记在心里了

谢谢对你驮我,muuuah

第三天日出

从沙漠回到马拉喀什
本来的打算是在马拉喀什再住一夜
但是由于宝宝们都已经受够了塔吉干燥疲累
于是愣是赶上了当天最后一班火车直奔卡萨的家!
买晚饭都很赶在火车站随便买的

拜拜~
在有灰机可以到撒哈拉附近前,这里永远都是回忆~

最吃货 ❤ 拉巴特 Rabat الرباط

拉巴特 四大皇城之一
摩洛哥首都
卤煮只在那边玩过一天,印象最深的是橘子和烤鸡= =

乌达雅堡
关键词:蓝色小镇 海边
一个小舍夫沙万,在城堡旁边,算是拉巴特必游景点之一,临近沙滩和大海

海边城堡
关键词:沙滩 海边

早上到的时候刚下过雨,云层还没有散去

又是烤鸡
关键词:吃吃吃
拉巴特吃到的烤鸡直接导致了我之后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吃那边的烤鸡...
鲜美多汁说的就是他

穆罕默德五世陵墓
关键词:陵墓 在建中
当时去的时候还没有修好,但是也颇为壮观了

舍拉废墟
关键词:坟墓 废墟 自然
打四分是因为摩友带着我们走了快1小时才到这里...
说是废墟,里面其实有很多陵墓,也种了很多水果!更像一个公园
有橙子!柚子!枣子!
门票是10迪拉姆一个人

天太热太想吃橙子了。。。试着跟管理员说了下,真的帮我们摘橙子去啦!

总结

游记里路线、公交说的比较少
一个是因为没有笔头的记录,没有办法回忆出那么多细节
还有一个是因为每次去卡萨之外的地方玩基本都有摩洛哥朋友带,所以不需要操心什么= =
另外我觉得旅行也不需要事无巨细地规划好,比如之前那次去非斯,相当于说走就走了...
什么攻略都没做,去行宫,去市中心看,住老城,第三天改成去梅克内斯都是计划外的

摩洛哥是个很美丽的国家,生活节奏很慢,建议选几个必去的点就好,其他时间在老城逛逛,去新城转转,在海边发呆,都是不错的选择。
非斯的时候遇到一位西班牙lady,说有时候就是特意飞到摩洛哥,呆一两天就走(14km到丹吉尔,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有问题的可以@我哦,看到就会回复,有必要的话也会添加到游记里~

2/23更新:ONCF 火车时刻表信息

看到有问火车时刻表的,摩洛哥的火车是ONCF,网站是法语的,但是不影响使用
www.oncf.ma(国内也可以戳)
Tips:卡萨我知道的就有四个火车站,faculty/ casa voyage/ casa port/ L'oasis
其他城市一般就是以城市名命名的,直接选就可以了
卡萨推荐去casa voyage,就算是另外两个站,想去别的城市,一般也要到casa voyage换乘的

举例:从Faculty到Meknes

选好地点后,点第一个research

可以看到如果从卡萨的Faculty站出发到梅克内斯,还需要在CASA voyage 换乘
Service 那列是指列车上是否有卖吃的
PS:摩洛哥火车向来不准时

5/13更新:摩洛哥签证最新情况

因为一直计划今年七月份的第二次摩洛哥之行 所以其实从回国之后就一直在关注签证了
之前办的是留学签证 所以露珠也是第一次办旅游签证

摩洛哥签证办理一直很困难,上个月一度出现各大旅行社停止办理旅游签证
直到摩洛哥国王5/11访华出现了转机

错那天早上摩洛哥小伙伴连发了二十几条whatsapp把我震醒= =
从一开始的激动到现在的等待,具体情况是这样的

摩方:穆罕默德六世国王口头说过今年6/1开始对中国公民免签,后来摩方的外交人员又承认了一次
中方:表示赞赏= =,但是最新的消息是会简化旅游签证的手续,缩短到5个工作日出签(严重怀疑摩洛哥大使馆的效率能不能做到这点)

5/31 :发现官网有最新消息啦!看下图
另外保险起见问了八家旅行社中的一家,旅行社表示大使馆还未跟他们备案,可能之后会联系他们

2016-02-22 11:26

这小伙法国人吧,帅

2016-02-22 11:5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2 12:0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2 11:50:59 的回复:

这小伙法国人吧,帅

回复独自醉倒:😝朋友的朋友,是摩洛哥人

2016-02-22 12:53

引用 wzlovelpp 发表于 2016-02-22 11:26:04 的回复:

回复wzlovelpp:写游记太耗心力了😂😂😂

2016-02-22 12:53

2016-02-22 13:24

赞一个

2016-02-22 13:31

2016-02-22 14:07

2016-02-22 15:29

引用 fifeichan 发表于 2016-02-22 13:24:42 的回复:

回复fifeichan:

2016-02-23 10:14

2016-02-27 10:4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9 01:00

2016-02-29 09:57

引用 虎皮尖椒_ 发表于 2016-02-29 01:00:0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虎皮尖椒_:毕竟带了两个多月😂而且有的地方去了不止一次

2016-02-29 12:18

引用 冰之少女 发表于 2016-02-29 09:57:21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冰之少女:❤️❤️❤️期待看你哒,其实我最大的乐趣就是看别人的游记😆

2016-02-29 12:18

引用 鱼眼图画 发表于 2016-02-27 10:40:13 的回复:

回复鱼眼图画:哈桑二世清真寺属于怎么拍都好看的那种🙈

2016-02-29 12:19

写得太好了,给了我很多有用的信息,谢谢你!另外,请问楼主是准备16年暑假再去是吗?7月还是8月?我这儿两位想7月过去,约伴行吗?

2016-03-13 09:38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97262 发表于 2016-03-13 09:38:3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97262:我七月初去,但是签证政策还是要四人成团,我等旅行社消息,我的计划是去那边找之前的摩洛哥朋友,会呆一个月,所以不能一起走啦,说不定会偶遇😆有问题可以问我

2016-03-13 14:10

呵呵,偶也是吃货一枚,所以游记里的好吃的店铺基本都备份了,准备到那里去一家一家找着吃。我们2个女生准备5月初就出发了,一定会玩得尽兴。谢谢你的信息分享!

2016-04-22 01:30

引用 神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22 01:30:48 的回复:

回复神游天下:嗯嗯,其实摩洛哥吃的很多,毕竟融合了法国文化和西班牙文化,本土的塔基什么的我觉得也很好吃,可以多挖掘看看,可以多去去游客少的店

2016-04-22 11:21

i

2016-04-23 14:23

lz写的好棒!
我想咨询下,在法国戴高乐机场中转要过境签吗?

2016-06-05 21:01

引用 Erikkkkkcc 发表于 2016-06-05 21:01:00 的回复:

lz写的好棒!
我想咨询下,在法国戴高乐机场中转要过境签吗?

回复Erikkkkkcc:我买的联程,不需要哒

2016-06-06 18:12

你好,你现在还在摩洛哥吗

2016-06-12 15:09

引用 蛋蛋 发表于 2016-06-12 15:09:33 的回复:

回复蛋蛋:昂,已经回来了,七月份会再去一个月

2016-06-12 17:17

老早就定了十一的票~终于免签啦!
请问楼主,深夜到达卡萨布兰卡的话。。。机场兑换店还开吗?机场还有卖电话卡的店吗?
上网的话买什么电话卡比较好呢???
先谢过啦~

2016-06-17 13:44

引用 丢小丢 发表于 2016-06-17 13:44:05 的回复:

老早就定了十一的票~终于免签啦!
上网的话买什么电话卡比较好呢???
先谢过啦~

回复丢小丢:我没深夜到过也没在机场买过电话卡所以不清楚昂,我三个月用的是inwi的,小店能买到所以充值什么很方便,但是旅游的话就那么几天随便买张就行了。。。哪有那么多讲究的

2016-06-18 09:40

你好 我10 月份要去摩洛哥玩 我想问下 中国的学生证 可以用么?买门票之类的

2016-06-18 21:55

引用 ✿绿绿绿绿的彩 发表于 2016-06-18 21:55:52 的回复:

回复 ✿绿绿绿绿的彩:那时候同学去马约尔花园,出示了中国学生证发现不行,后来用在那边学习的证明(英阿版)是可以的,建议办张国际学生证;另外在舍拉废墟的时候就看我们是学生的样子吧,买的是学生票,没出事学生证

2016-06-19 08:03

打算趁免签初期去耍耍。但是火车站的网站好像都没标价格,不知道摩洛哥哪里的火车价格大概是多少?10月天气如何?摩洛哥的消费水平怎么样?比如吃饭

2016-06-22 12:42

引用 月下SAKURA 发表于 2016-06-22 12:42:10 的回复:

回复月下SAKURA:斋月不方便游客愉快的玩耍,建议七月六号之后,火车的话却是oncf官网没有价格,卡萨到马拉喀什三个小时90迪拉姆,十月份相比暑假天气很好的,去年十月到的时候白天还是很热但是至少马拉喀什不会热飞你..海边城市就更舒服啦,去撒哈拉也不会被烤焦

2016-06-22 20:42

回复月下SAKURA:消费水平么除了卡萨和马拉喀什物价比较贵,马拉喀什更贵一点,一份卷饼至少35dhs再来瓶果汁人均就五六十了,因为都是游客的关系吧;我不喜欢跟游客一起吃饭但是在马拉喀什很难找到便宜的。其他城市物价都会低一点,卡萨是大城市可以吃的很贵也有便宜的,卷饼20-25dhs

2016-06-22 20:46

请问一下楼主是否知道拉巴特机场机场有火车直接取马拉客什吗?

2016-07-11 16:29

请问拉巴特大吗?我订的民宿在塞尔区,塞尔区出去景区游玩方便吗?有无公共交通啊?还是要打的?

2016-07-15 00:11

请问拉巴特的烤鸡是在哪家吃的……我也想去……吃!

2016-08-25 20:41

去沙漠里是不是不能带大件行李?那就是说,如果从马拉喀什出发,得找地方寄存行李,同时再去完沙漠后还是得回到马拉喀什,是这样的不?还有想问一下,2天1夜的沙漠和3天2夜的差别,如果知道的请告知一下,万分谢谢。

2016-09-09 11:33

非常实用的游记lz辛苦了!

2016-09-11 17:27

你好,请问在Morocco mall,有没有比较有当地特色的首饰店?

2016-09-27 19:43

想问一下露珠十一去摩洛哥不知道带什么衣服?

2016-09-28 01:24

引用 Midnight_Haze 发表于 2016-09-27 19:43:54 的回复:

回复Midnight_Haze:首饰的话建议去传统市场淘哦,比如马拉喀什的杰马夫纳广场。morocco mall我记得有的,在二楼有饰品店

2016-09-28 06: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273082 发表于 2016-09-28 01:24:28 的回复:

想问一下露珠十一去摩洛哥不知道带什么衣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273082:可以查下天气,体感的话早晚凉可能带件外套,出太阳就很热了

2016-09-28 06:07

引用 柯珂颗kylee 发表于 2016-09-28 06:07:30 的回复:

可以查下天气,体感的话早晚凉可能带件外套,出太阳就很热了

回复柯珂颗kylee:好的,谢谢

2016-09-28 07:46

拉巴特的烤鸡……lz在哪家店吃的啊……

2016-10-08 16:45

卡萨有没有卖灯塔?

2016-10-13 10:47

引用 托托侠 发表于 2016-10-08 16:45:02 的回复:

拉巴特的烤鸡……lz在哪家店吃的啊……

回复托托侠:可以tripadvisor上搜下😂😂😂看看推荐 真的忘记啦

2016-10-13 14:26

引用 SyrinGiovanni 发表于 2016-10-13 10:47:59 的回复:

卡萨有没有卖灯塔?

回复SyrinGiovanni:灯塔?是什么😳

2016-10-13 14:27

引用 柯珂颗kylee 的文字:

Anfa Place

这个地方怎么过去,有电车吗

2016-11-02 11:36

引用 Cc。 发表于 2016-11-02 11:36:44 的回复:

回复Cc。:电车做到终点站再打的,或者直接打的

2016-11-02 13:30

引用 柯珂颗kylee 发表于 2016-11-02 13:30:01 的回复:

电车做到终点站再打的,或者直接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