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和你走过青石板街(说走就走的旅行)

萧远 (北京) LV.14
2016-02-22 10:52 438/6
  • 出发时间/2012-03-31
  • 人物/情侣/夫妻

乌镇,是一个给人浪漫想象的地方,只待某年某月某日结伴同行。

3月30日晚上,我们终于踏上期待的旅途。火车在铁轨上疲倦地奔跑了八小时,度过了漫长的黑夜。从前那个坐火车的少年终于知道,多年后身边坐着的人会是谁。零点时分,一起祝福七宝生日快乐!

凌晨五点的嘉兴,天刚开始放亮,路灯只剩下微弱的光芒。我们被路边的士招徕,半小时后便到达乌镇。清晨,站在石桥上看见阳光出现,看见河水倒映屋檐,然后去河边的客栈里放下行李。在没有一个人的老街,我和然静静地走过青石板,寻到一碗青椒面的鲜,瞬间没了困意,开始一天的好心情。

东栅。我们沿长街一路走,看散布在民居间的景点,喜欢偶尔站在路口,张望旁边出现的狭长巷子。低矮的屋子里还住着老人家,屋后的河水难说清澈,但看得出来这里在努力保存原来的风貌。

我们进入东栅时,游人还很稀疏,但当我们走到尽头,远远就看到很多旅游团蜂拥而至。逛了一圈商店后,乌镇已经人潮汹涌。本来就是江南人,大多是儿时熟悉的东西,难说有多大的兴趣,于是九点多就走出了东栅。走在乌镇的街上,破败的路面到处扬起尘土,这里虽然是名声在外的古镇,但景区外面同样是普通乡镇的风光,难免让人有点失望。

乌镇里继续闲逛,走着走着也就开始熟悉起来。这里有一条很热闹的街,游人穿梭在各种商店和招呼声里,我们只能在人潮中缓缓地挪动脚步。两人心血来潮地去买臭豆腐,但吃一口就后悔。十点半,早早的开始吃午饭,可惜这里的菜不辣,羊肉很甜都吃不出滋味。

中午,我们回到客栈午睡,打开窗户吹河面上的风。

西栅。午后的阳光懒懒地照着河水,我们坐在船里张望两岸,跟随桨声穿过一个个桥洞,不一会儿就来到了西栅的尽头。整个景区就像漂浮在河水之上,从纵横交错的河里流淌出往来的桥、穿梭的船和石板街上的阁楼。在小船上,遇到了刚拍完《甄嬛传》的谢泽老师同行,一路听他给我们讲西栅的故事。

下船后买了两个乌烧饼,走在石板街上慢慢消磨时光。行走在江南小镇里,都是木的阁楼、砖石的墙角、黑瓦的屋檐,暂时遗忘了外面的现代世界。时间在这里放缓脚步,我们走过一路风景,逛了悠长的古街和林立的商铺,站在桥上看夕阳的余晖散落,连拍出来的照片都会很有画面感。

乌镇,走过很多的桥才不虚此行,走累了就坐在石桥的台阶上,放下背包看看眼前走过的人流。这里是在东栅之后规划出来的,街道房屋都设计得更为别致,看起来像极了我想像中的江南。但比比皆是的商铺、饭馆,难掩这里浓郁的商业味道,像很多景区一样,失了一份纯粹。

我很喜欢乌镇民国风的老邮局,它很不起眼的立在一排屋子的尽头,里面挤满了写明信片的人。出门前也有朋友吩咐过我,要记得给她寄张明信片。在写信时才突然觉得,这是件挺有意思的事情,可以给远方的朋友寄去此刻的心情。等有一天,这张小小的纸片长途跋涉到达她的手中时,不知道又经历了什么样的旅程。寄完明信片,我们继续逛一些景点,去了昭明太子读书处、以前的冶锅厂,然后坐在亭子里用水写几个毛笔字。

夜景。灯火明暗里的西栅别有一番景致,“最后的枕水人家”被灯光装点,夜幕下依旧热热闹闹。赏完一遍夜景,我们才依依不舍地走出西栅,回客栈休息。在入夜的乌镇,吹着凉爽的晚风,枕着河水的微波进入梦乡。几个小时后,将会静静来临的是我二十岁的生日。

第二天,临近中午才醒来,于是放弃了去杭州的打算,收拾好东西准备离开。出门时又看到了乌烧饼,赶紧买了两个,然后再买两杯青梅茶,从昨天路过的古戏台前走过,在临河的长廊坐下,喝完青梅茶,整理下告别的心情。

随后,简单地吃完午饭,便坐上了回嘉兴的车,窗外吹进来的微风让所有人都静静地沉睡过去。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又站在了嘉兴火车站门口,然后陪然去逛街。商业街的路旁有一个个很好看的糕点房,然兴冲冲地买了很多蛋挞。晚上,回南昌的火车如约而至,上车后才发现两张车票竟然隔着过道。4月2日,又是在凌晨时分下车,一起在火车站吃没泡开的泡面,等过几个小时后回到新余,开始清明假期。

乌镇,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第一次属于我们两人的旅行,看到了美丽的乌镇水乡,也失去了些想象。这几天阳光很好,没有遇见我们担心的下雨天,自然也错过了烟雨江南,但是在路上本身就会有很多风景。难怪有人说,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一次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文/萧远 2012.4.2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5:02

2016-02-22 15:29

文字很精彩,说的很真切,有时候有些现象的景物不如不去实现。

2016-02-22 16:51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