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尼泊尔的一切,总是让我陶醉(加德满都-博卡拉-ABC徒步)2013.2

Mr Rock LV.8
2016-02-22 11:03 1339/10
  • 出发时间/2013-02-02

驴记有感:

每次旅行完之后,都会懒惰性地发呆一段时期,偶尔回头一望,身体似乎还停留在昨日的他国。
    记得前天看体育新闻时,节目突然插报一个民间新闻,美国某驴友抛弃优厚待遇的工作,舒适的生活,与单车为家,从美国德州本土出发,开始世界环游的旅程,每天都经历着不同生活经历,在非洲与大象一起洗澡、在巴黎与鸽子一起跳舞、在巴西沙滩上踢球等。有记者问他为什么选择这样的生活?他摸摸头想下说:“当我有一天工作中途时候转头望向窗户时候,突然发现窗户外每天的景色都是如此相似,忙碌的路人,单调的汽车,干涸的树木,监狱般的高楼,这是如此的熟悉,也是如此的陌生。
    一旦人适应一种生活,一种模式,身体就会惯性机械般地生活,思想也会停滞下来,时间会飞快飞快地奔跑,你甚至只能远远望它离开。我不想以这种方式结束生命,因此我选择让生活的色彩彩绘更加浓厚,更加快乐,尽管可能会很苦,但是我值得。”
    现在想想尼泊尔之旅,过程确实有点艰苦,甚至存在极其危险的时刻,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都是我生命当中不可缺少的经历。

游前准备

携带物资:
    睡袋!卫生、保暖。住简陋的小旅馆,床上是没有被子的,据说因为住宿费低,老板需要从餐费中赚钱,所以只住店不吃饭是不给被子的。被子往往放在餐厅的箱子里,奉劝大家提前挑一条干净的被子(很重要!),我们第一晚住在Sinuwa,因为不知道这些,被分到了一条有体臭味的被子(当地人不怎么洗澡),即使这条被子只搭在睡袋外腰部以下,我依然晚上做了噩梦。要是没有睡袋,绝对是想死的节奏!在MBC,室温零度以下,也是裹得紧紧的睡袋救了我们。

还需要:单反是傻瓜式700d携带多一个50定焦镜头 1纸巾 2晾衣绳  3毛巾 4.润肤霜 5.肥皂 6.牙膏 7.牙刷 8.洗衣粉9. 剃须用品 10.求生哨 11 打火机 12.眼罩 13插座转换器+大插座 14 扑克  15带上护照原件和4张照片(护照、身份证复印件)  16手电筒  17记得买保险(淘宝)18高倍数的防晒霜 19 .塑料袋(用处: 为了保证袜子是干的,我们把塑料袋套在袜子和裤腿外面,再用绳子捆上,再穿鞋子。这样雪就不会倒灌进鞋子导致袜子湿了。20遮阳帽子(全方位)墨镜)除了这些我们还在淘宝买了高原燃气炉,燃料罐在卡博尔买,飞机不可带液体,山上我们都是用来烧水及煮方便面,山上物资随着海拔的增加越贵。

衣物:
速干衣(高弹一整套) 冲锋衣、裤  保暖内衣裤 两件毛衣 牛仔裤(自己带一套休闲) 一次性内裤 袜子N双 登山鞋(拖鞋一双)   登山包  冰爪 、护膝(4个) 手套保温水壶多功能刀手套 帽子 保暖帽 墨镜   魔术巾

食物
茶叶(袋装冲剂)蔬菜包  牛肉、猪肉等  榨菜  公仔面(带盒子去)袋装蛋糕(国内买)徒步饼干 巧克力 类似红牛饮料(冲剂) 牛肉干  带点糖果(给当地小女孩)  面条(带香油之类的酱料)食物。带些压缩饼干、士力架等高热量食物,徒步线上东西价格会比较高。

药物:红景天(网上买 提前一周吃) 便利贴 云南白药 快克 肠胃药(吶佛三星) 晕车贴 止泻药去火药 记得带花露水

特别注意的地方:
费用的估算(涉及尼泊尔币兑换人民币损失)
从入境花卢比开始算起,到出境为止,在尼泊尔的十二天包括吃、住、行、门票、零食、小吃等基本生活消费为1200元人民币(注意,私人购物不计算在内哈!),而且我们已经不是很节省的那种了。大家最好根据自己的行程粗略预算一下,换个差不多的数目过去玩就全花掉,如果差一点点不够的话,在加都换点用就可以了。否则把多出的卢比再换回来,会损失几十元人民币的,不太划算。

重点提一下安全问题,尼泊尔的政变、经常性的罢工、游行给很多驴留下“政局不稳,很不安全”的印象。其实不是这样的,我们去的十二天,的确街上军警比较常见,但是没觉得不安全,没看到游行和罢工。

关于加德满都时差:比中国北京时间晚 2.25 个小时,所以到达那边已经是下午1点.

关于汇率的问题:
尼泊尔卢比汇率 http://fx.godsignal.com/niboerlubihuilv/
1.弄个支付宝,他们汇率会给的高一点,找中国饭店兑换尼泊尔币,目前就成都饭店汇率比较好。

让你们了解的一些地理知识:
尼泊尔不是高原国家,虽然北部有世界屋脊。但地势是向南递减,加德满都谷地的平均海拔只有1350m。(上海4m 成都510m 昆明1895m 拉萨3650m)正因为如此在这边观赏喜马拉雅会比在西藏看起来壮观。什么氧气罩,高原药完全扯蛋。要登山另当别论。

在尼泊尔有local bus和tourism bus两种:
local bus是当地人坐的,比较挤,价格在50RS以内,比如从 巴德岗到那加阔特,1.5h车程,35RS.
tourism bus则比较干净,一般路程较长的话坐这个。每个人都有被安排好座位,可以提前买票,有好几个公司可选,比如rainbow、green line什么的,票价可能不太一样。我坐博卡拉-加都之间的tourism bus是400RS。

关于购买电话卡的好处:
推荐如果在尼泊尔一周以上的可以买当地(N-CELL的SIM卡)资费很便宜 打回中国才8卢比一分钟,打当地3卢比一分钟,比开国际漫游便宜多了,我是开了国际漫游过去的,结果接个电话就要10几块人民币一分钟,中移动黑啊黑死了,果断买了张卡。充了300块卢比很够用了
注意的是:安装上SIM卡之后,N-CELL公司会发送一条配置信息,将其储存后,即可使用流量上网,我也有朋友办理的手机包月上网,可以发送短信至9009办理的包月上网。

关于食物:
经验分享:尼泊尔有种既能吃饱、又很便宜的特色传统食物,叫dalbhaat,一个大盘子里装有米饭、咖喱土豆、其他蔬菜和汤,吃不饱的话可以无限量添加,价格却是所有菜中最便宜的,50卢比。加德满都一定要去杜巴广场附近的奶茶铺喝茶,freak street还有家很好吃的酸奶,8块钱一升。

加德满都的thamel(泰美尔区)区和博卡拉的湖畔区,大把的西餐厅和咖啡馆把人的胃填得满满的,比萨(130卢比)、意大利通心粉、牛排、综合炒饭(140卢比)、奶油蘑菇汤(50卢比)等,都是价廉味美的好东西。偶尔到那些开在湖边绝佳位置的餐厅里去看看夕阳,找点小情调,也不过是人均50元人民币左右。最划算的要数博卡拉湖畔30卢比一大壶的热奶茶和150卢比一大杯的鲜榨果汁了!坐在到处都是鲜花的咖啡馆里写信看书,还有免费的雪山可以看,性价比高得可以啊。

关于购买特产:
在加都的泰米尔和随处都可以见尼泊尔特色衣服,衣服价位不一,便宜的有到200NPR(约13CNY),贵的当然也能折合到人民币好几百,我觉得可以买几件穿穿,一来比较薄,适合当地天气,即便是长袖,也很凉爽,同时还能防晒,二来价格也比较低廉,最不济扔了也不心疼,当然,也别指望质量有多好,也可以去Kathemandu Mall去购买一些品牌衣物,价格都比国内便宜太多,比如一双匡威经典款,国内200+CNY,这里也就120CNY,最夸张的是百丽,打折的折合成人民币才35CNY,正价的也才50CNY。对于懒游儿们来说,泰米尔区是把一切都为大家考虑

经验分享:比较划算的是藏银首饰、廓尔喀军刀和装在木盒里的红茶。纤细时髦的彩色串珠项链只要人民币1元一条,克什米尔羊绒围巾也很受女士最爱。廓尔喀弯刀攻击力肯定强过菜刀,所以在国内当然属于管制刀具,在尼国登机时固然不会有问题,若是在国内机场转机,能否通得过安检还得看人品,我这次带了三把,两把小型一把中型,在成都登机时没有遇到麻烦;个人建议不要携带那种长度太大的(尽量不要超过8英寸),另外,还可以选择在香港转机的航班,安检就不会有问题了

关于行程

说了那么多话,开始进入主题了。说起尼泊尔,很多人可能会问我为什么会选择这个国家旅行,特别是会选择ABC安娜普尔纳徒步。可能它拥有着干净的笑容、纯净的雪峰、质朴的文化,我算不上是一个专业的徒步爱好者,自从我去过云南雨崩村之后就中魔似地迷上那原始淳朴的景色。偶然在网上阅览时发现ABC安娜普尔纳是全球最美的徒步路线,结果便一发不可收拾,疯狂的收集资料,最后在2012年8月时候在南方航运公司抢到特价机票(往返2400¥),我是冲着abc而去的(8天路程后面会详细讲解),后来发现尼泊尔其他地方往往也是给我别样的惊喜。

2.15-2.16 广州飞往加德满都 南方航空 往返¥2400/人

第一次吃飞机餐,味道还行。

随着一阵阵飞机急剧下降,我从梦中惊醒,这时空姐甜蜜的声音响起“请各位旅客系好安全带,飞机即将到达加德满都..”,终于快到尼泊尔,现实中的尼泊尔你将会以什么姿态来迎接我呢?

加德满都国际机场确实类似国内一个市级车站一样,不过也别有一番风味。接下来前往飞机出口,中间发生几个特殊状况,不得不告诫下各位。1、请提前在淘宝办好签证,机场办理落地签程序有点麻烦。2、行李如果能不飞机托运就不要托运,后面由于某人的行李是另外一架飞机托运,结果只能第二天再来拿取。

经过这15天的旅行,我深深地希望各位一定要带一名擅长英语的童鞋过来,同行对于英语最高学历的我(二级)来说,女友(英语战斗力接近零),女友师妹(英语战斗力零减),确实是种折磨。拖着行李箱来到飞机场门口,各种混乱,各种英语口音,瞬时我蒙了,本来计划想找一名同样想徒步ABC的驴友,结果机场硬是找不着。在门口看见一位长得还算老实的尼泊尔人,用蹩脚的英语跟他沟通了一会,谈妥2000尼泊尔币(包住宿费)载我们去旅馆(单程大概500币),就这样我们浩荡浩荡地向加德满都泰米尔街区出发了

英语确实很重要。。。读书白读了。。。

一路上看得最多就是中国产得奥拓神车,开挂似奔跑,看来中国产的东西也没那么不堪入目,满街几乎都飞扬着灰尘,经济的不力也让大多数青年无所事事地在街道游荡。泰米尔区是尼泊尔算得上最热闹的旅游街区,承载各国各地的旅游者,我们来到     饭店,其实如果要找同伴的童靴,也可以去旁边的青年旅社住,这个酒店住的人大多数是外国人,进去到店里,店里坐着个尼泊尔人,却能用流畅的中文跟我们说你好,最诧异的事情是他名字叫李嘉诚,瞬间吓尿了。其实这酒店虽然贵了点,但是全天候24小时热水足以值得付出,未启程时候已经知道尼泊尔的水质十分恶劣,现在看起来并非如此,不过饮用水最好还是买瓶装的。

放置好行李,就向右边(青年旅社旁边)有一家卖尼泊尔电话卡的店面,买了个50m的电话卡,论通讯资费、网络资费,我想说,中国移动就是一个坑爹、坑爷、坑人民的企业,太暴利了,师妹只是不小心打了几次电话,用了下网络,回来时候全球通显示欠费800元,而我的尼泊尔本地卡走的时候还剩下一半钱。因为目标一直不是这里,第二天也是简单地逛了下,不过这边的尼泊尔刀看起来还是巨不错,就是邮费寄回国贵了点。关于去博卡拉上车的地方,这里提醒下,位置说不准,就是泰山青年旅社前面直走,然后左拐,5分钟左右会看到一条马路,每个早上7点左右就有一大推汽车停在路边,方向都是前往博卡拉,由于我也是人生路不熟,被旅社坑了1千卢比,其实在那边很多价美物廉的大巴车供你选择,500-1500都有,而且还有无线路由。

下午逛了下杜巴广场,市场虽然小脏,但是相比国内旅游城市来讲,这边的环境不会显得特别庸俗。

苦行憎,不敢走太近拍摄他。

博卡拉

第二天,我们早早地出发去坐车,天灰蒙蒙的,原以为上车的人会有一些人是去ABC徒步的,结果也是没看到,难道路程有那么艰难、危险吗?有些人是走小环线,这条路线相对比较简单。在车上,我认识了大律师坤仔,广州人,还有美女啊婧,一路上就这样嘻嘻闹闹地晃过去。加德满都博卡拉大概要8小时路程左右,其实相距倒不远,可惜没有高速公路,唯一的公路还是前几年天朝大队来这边修路的,所以尼泊尔人民对于中国的情怀很是浓烈,听说有另外一种方式去博卡拉,就是在开头地方可以漂流到路程中途再坐大巴,不过听说死了几个人,危险性还是蛮大的,继续迷迷糊糊得睡着…

到了博卡拉汽车站,依旧满满乡下的味道~

这别墅确实不贵,人民币80块左右,可惜热水供应不是很足,不知道其他家是否情况一样。

博卡拉尼泊尔第二大城市,尼泊尔最为盛名的风景地,位于尼泊尔中部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博卡拉河谷上的城市,东距加德满都约200公里。海拔900米,基本地形为低山丘陵,河谷宽阔平坦。博卡拉的家庭、别墅型旅馆很多,虽然坏境确实漂亮,可惜热水供应永远是个问题..连续两天没洗过,接下来就开始去博卡拉登山办理登山证,但是登山证办公室这个地方也是难找,而且下午4点就下班,心急的童靴不妨直接去旅行社,人工费也没那么高,去到旅行社才了解到,最近的天气及其不稳定,雪崩的事件频繁发生,据说伤亡人数也在增加,这让我的心情蒙上了一层灰雾,千辛万苦到这边来,难道真的不能实现梦想?本来有一只中国队伍明天过去,可是我们的证件没那么快下到,不能跟他们一起去。其实建议各位3位以上的队伍,其实可以雇背夫,路程上才发觉背夫的重要性及其大。登山费用大概每天100人民币,而且他还可以帮你指路,山上的旅社也是会为他们提供免费的住宿。

Ps:ACAP (ANNAPURNA CONSERVATION  AREA  PROJECTOFFICE)办理,平时9点-16:30上班,周五只上到15:00点,周六、周日不上班,要提前再问一下。2.在博客拉办理,地点在湖滨区GRINDLAYS BANK 对面的二楼。3.照片2张,填两张表,每人200元人民币左右,不限进山时间。蓝表签字盖章后自己保留,在每个检查站需出示盖章。带2寸,1寸的白底彩色免冠露耳相片各4张备用4.关于办理环保证(TIMS证):今年多了一个(所谓环保证),团队价(蓝色)是10美金。个人证是20美金。

费瓦湖

第二天中午我们拿取登山证,谢过旅行社工作人员后,突然想起没啥事情做,小师妹跟着坤仔一行人去了滑翔伞,尽管很是好玩,但是我有惧高症….我和小芳童鞋手牵手漫步在费瓦湖,在尼泊尔的第二大城博卡拉的中央,是尼泊尔的第二大湖泊。这里是我见过的最浪漫的湖泊,也是我见过的最富情调的湖泊。黄昏的湖面,泊满了归航的色彩鲜艳的小木船。人在湖中、在画中、在小舟里,慢慢享受这旖旎的湖光山色。放眼望去,远处一座白色圣洁的山峰,我们已经离你越来越近了。

每张照片都是建立在我猥琐的动作之下~~

阿纳普尔纳ABC徒步登山之旅

此图为盗

尼泊尔号称是徒步者的天堂,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尼泊尔山区徒步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系统,有多样的徒步路线、完善的服务设施、以及经验丰富的向导和背夫,以及非常靠谱的直升机救援系统。徒步者可以通过旅游服务公司雇佣向导和背夫,自己则可以轻装前进。当然,穷游的话就还是自己背啦!因为路线很成熟,完全不用担心迷路啥的!

徒步路线上布满了各式旅馆,而且同一地区的物价价格是一致,旅馆通行英语。即使是第一次进行多日的徒步活动,也无需担心体力问题。因为在主要路线上,尤其是低海拔区域,几乎每行走1到2个小时就有一处充满了多间旅馆的村镇。徒步者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喜好,随时选择休息和住宿的地方。

天气

关于气候的知识:
1、选择合适的季节:
1月:隆冬季节,气温较低,海拔3000米以上区域积雪覆盖,体感寒冷,游客稀少
2月:气温回升较1月略高,海拔3000米以上积雪覆盖,需做好雪地跋涉的准备,游客稀少
3-5月:初春,气温适宜,积雪消融,难度比深冬季节大幅下降,雾气迷茫,空气不够通透
6-9月:雨季,极少有适合观景的好天气,游客稀少
10-11月:秋季气温适宜,空气变通透,直至大本营都没有积雪,但风景略逊色,游客很多
12月:深秋气温降低,开始有积雪,应与2月较为类似
总结:若论景观的震撼程度无疑是雪线最低、温度又不算极冷的12月和2月,不仅有无敌雪景,更可以领略到喜马拉雅南坡巨大海拔落差之下地理环境及物种分布的多样性,但相应的代价是,徒步的难度也是历月中最高的,要做好防寒以及雪地跋涉的准备,需要携带的装备数量也是历月之最

关于2月份去的好处

据说在诸如10月、11月这样的徒步旺季,几乎所有的客栈都会爆棚,很多人只能在外面的空地露营,生活资源各种紧张,午饭一不留神就会吃成晚饭;而眼下,我住的这家客栈仅有8名游客,再算上差不多相同人数的向导、背夫,甚至再加上客栈老板,也不超过20个人,当晚,全ABC的人加起来,估计仅有五六十人——你明白我的意思了吧?要去走ABC,选2月份,没错的

一些贴士:

一、房费每人大概100-150卢布。海拔越高,费用越高,比如在低海拔,早餐两个水煮蛋费用大概是100卢比,到了高海拔就可能涨价到230卢比;在海拔最高的地方,一碗煮好的泡面是400卢比,一杯奶茶80卢比,一听可乐300卢比,一碗蛋汤250卢比,一份蛋炒饭380卢比, 此外,山区徒步还有两个重要的消费内容:喝开水和充电。开水大约每升50到200卢比。充电是按照时间计算,每个电池每小时约80到300卢比。 洗澡尽量赶在天黑前,跟老板商量用太阳能免费,比较节省 500块 9天一、【记得和老板谈条件:如果我们在你这里吃晚饭和明天早饭,可不可以不要收房费?Excuse me,if we have dinner and tomorrow's breakfast here,can we get free room?】

二、一旦到了今天的落脚地,放好行李就先去厨房下单吧!如果早到的话比如4点多到,就可以和老板约好几点上晚饭!如果晚到更要赶紧先下单,因为等一个小时那是常有的事!本来都走了一天路,又饿又累,就赶着吃上一口热饭菜.晚饭吃完可以订好第二天的早饭,并约好时间,这样就不会耽误第二天行程啦!

三、水是徒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每天花在买水上的钱少不了,博卡拉里面一瓶1L的水是20RS,到了山上基本都是50-200RS。重点是,越到后面就没这种矿泉水了!只有饭店自己烧的开水,放凉了然后卖给徒步者。所以很多徒步者会自带炉头、套锅、气罐自己烧水或者煮点汤烧点什么简单的菜! 山上大多数我们都是自己烧水喝。
四、一、洗澡、充电:基本上都不收费,全程只有在bamboo这个地方收了50RS洗澡费不知道为什么,徒步遇到的大部分GH的老板对中国人都超级好。

打的出发了~~

关于去ABC的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是去汽车站坐大巴去(400¥),第二种我建议大家如果租的士去的话,单程就行,回来时候路上都停满的士,再不济大巴也行。
清晨,阳光一缕缕地射穿黑雾,金子般闪耀,原本孤寂的雪峰也慢慢掀开神秘的脸帘,仿佛近在眼前,本来这几天一直黑云密布,今天却相反,运气很好,我们也兴高采烈地唱起歌来,司机也被我嬉笑的心态感染,希望好运一直延续下去。

车停住了,我看了下,头不着村,后面倒是有几家店面,司机跟我们说往前面走大概50分钟就到了登山登记站,心都碎了..路中会经过一个小村庄,背着书包喜洋洋去上学的孩子很可爱,红扑扑的脸蛋很惹人喜爱,还有千万别给糖果给孩子,不然他们会一直缠着你。在登山登记站做好程序,进过一座桥,左边有一栋建筑物,貌似里面也要登记下,记得,过了桥往右边才是去ABC的路线,我望着远方的山峰,阳光炽热仿佛要射穿我的眼镜,深吸一口,但是自己却不知道未来5天的路程确实多么奇特。

徒步线路

一、安娜普尔纳大环线 Annapurna Circuit简称大环线。从海拔820米的Besisahar出发,经过Chame、Manang等大镇后,翻越海拔5400米的坨龙垭口(Thorung LaPass),再经过Jomsom、Tatopani,下撤到海拔820米的Beni。全程需要14到18天。通常是逆时针方向走完徒步路线。
二、Poon Hill 小环线简称小环线。从海拔1760米的Nayapul出发,经过Ghandruk、Tadapani,到达Ghorepani,在海拔3200米的Poon Hill观看日出,然后下撤到Ulleri,再回到Nayapul。全程需要4到5天。
    三、安娜普尔纳大本营线 Annapurna Base Camp,ABC简称ABC。从海拔1600米的Phedi出发,经过Landruk、Chomrong、Bamboo和Machapuchhre Base Camp,最后到达海拔4100米的 Annapurna Base Camp,返程则是原路返回。全程需要9到12天。ABC线路有不同的变种,分别是结合大环线和小环线。

这是山上坐汽车的地方。

徒步第一天

现在想起来,貌似好像走错路线了,Nayapul是一个村落,但是好像我们走到Besisahar那边去了。后面发现走着走着,时不时有越野车经过,心中很是疑惑,后面走着太累,看见一辆空越野车经过,我不知觉地摇了手,谈好了价格,上车了。。后面才知道这些车是到shiwi方向的,跟传统去ABC的路线偏离了,简单地说,我们作弊了,整个路程偷懒了3天,听后面的驴友说,如果沿着phedi那条路线的景色也是很漂亮,原始森林的感觉。简单吃了点士力架休息,这边可以坐大巴回去博卡拉,已经中午,今天目标最少要达到syaulibazar,虽然ABC是一条很完善的徒步路线,但是路线也不一定只有一条,有充足的资金可以请背夫,少走冤枉路。不断的上坡,不断的下坡,汗水浸湿我的衣服,疲劳充斥我的神经,很累,肌肉也慢慢颤抖,但是若非一番寒彻骨,难得梅花扑鼻香,我相信只有经历过一番煎熬,才难得心中的美梦。4:30到了kimche,保持下体力,在这边留宿,ABC路线拥有完善的徒步制度,却不会像中国旅游景点到处都是卖东西的,早早吃完饭就休息了。

徒步第二天·

路途要经过一条小路,下边是悬崖,如果下起雨来也是危险的。

一开始就要经历一段很长很长的山坡,长得足以让我们觉得生命原来是如此漫长。对于膝盖有伤的童鞋还是不适合徒步的,长途跋涉的路中,虽说疲倦,但欢乐总填充着我们,偶尔一花一草、一景一物,如阳光般扫射心中的雾霾。中午我们到达了Ghandruk,这是ABC整条徒步路线最大的歇息地,各式各样的旅社,各种五颜六色的装饰,尼泊尔人总喜欢将大红大紫装饰着自己的生活,也许这也是他们的生活态度般开朗无畏。关于午餐又不得不说起我买的高原燃气炉,原来在高山上吃方便面是如此的好吃。远处来一个团队走过来,我简单地问下好,然后了解下ABC大本营现在的天气状态,他们说天气很不好,还在下雪,雪崩的次数非常多,好吧,只能走一步是一步了。晚上我们就在chhomrong

美景总在路上(700d作品)

路上有只波斯猫很可爱,一直跟着我们。

徒步第三天

从Chomrong开始,就算进入了高海拔徒步的范围,这时候徒步者应该注意自己的节奏和体力的分配。而且,每日的徒步会沿山路上上下下!此外,由于返回的时候一定会经过Chomrong,所以,你可以将部分没有必要的装备和衣服寄存在旅馆哦。天气状况开始变差了,雨一丝丝地下起来,原以为雨不会很大,因为尼泊尔2月份不是雨季,可偏偏雨变大了,我们只能硬着头皮往前冲,其实应该买徒步雨衣,疏忽了,这还是必需物品,实在不行可以在旅馆买那种当地人用得雨衣,挺好用,300卢比,毕竟冲锋衣想要真正达到防雨的效果,价格是很贵的,一路上我们加快了进程,穿过banboo、Doban,到达了Himalaya全身已经湿透了一半,但是雨依然继续不停下,时间下午3点,还早,在这边休息的话赶不上原先的计划,休息片刻,继续前进,但是真的预料不到接下来发生的状态是超出我们的想象,现在回想起来,当时丧命在此,也是可能的。

一路就是沿陡峭的峡谷向上,路开始变得极其滑溜,推荐下迈途徒步鞋,这是所有装备中买的最物廉价美的,一路来,鞋子没湿透过,也很耐撞,如果没有它,可能路程也是极其困难。天气在我们的急促喘气声中越发寒冷,不知觉中余似乎停了,接替它的变成了雪花,雪花一朵朵如破碎的棉絮般散开降落,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到了另外一个地方,雪色掩盖了山峰,变得冷艳傲气。换上了雪爪,湿透的身子已经越来越冷,在加上雪会慢慢掩盖到徒步路线,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当时基本上已经见不到人影,在荒山度过冷峻的夜晚,我们也不知道能不能熬过去,我们一定趁着天未黑赶到下一个休息点。

全身的感觉就只有冷,手也慢慢红肿,刺痛起来,此刻我多么想回家睡个懒觉啊。雪又开始越下越大,温度似乎已经达到零下10度左右,天呀,这对于南方的孩子是多么的痛苦啊!继续走了大半个小时,终于达到Deurali,算是得救了,我们进入房间之后,脱下衣服,原来全身的衣服真的湿透了,分不清楚什么是饥饿感跟寒冷,只觉得全身软绵绵的,不像是自己的身躯,像注入冻水跟空气般,由于我没带背包罩,衣服基本上都湿掉一半,脱下湿透的衣服,躲进睡袋,负10度的睡袋依然不能暖和我的身体,小芳跟师妹听说大厅有火炉,带着湿透的衣服打算去烤,有时候毅然觉得女性的生命力坚韧得让人诧异。不知道躺了多久,电也停了,黑乎乎的一片,总会错觉认为是另外一个寒冷地方。这时候小芳进来,带了炒饭给我她们就去吃饭,我默默吃着炒饭,房间一片黑色,一切都那么陌生、茫然。待到身体开始暖和起来,走到了大厅,大厅大圆桌坐着一群人,有一个中国人组成的团队,在这个奇异的地方能看见同胞,也是欣喜得不得了,大家烤着火气四射的火炉,突然有种初恋的感觉,这时候大家开始探讨明天是否继续上山,对方向导建议不要茫然上去,按照现在的天气,雪山的顶部雪已经堆积了一定容量,这时候一点小小的异动,就会产生雪崩。整个大厅瞬间安静下来,每个人都是辛辛苦苦前期准备、后期艰难走过才来到这里,要说放弃前进,似乎心有不甘,可生命安全谁能保证我们没事!现在ABC大本营天气状态还是十分恶劣,因为从MBC达到ABC这地方,虽然距离不远,但是两边都是山丘,雪堆积得满满,很是容易发生雪崩,已经有发生几例伤亡。

夜开始寂寥了,我们也各自回去休息,深寒的夜晚,夜开始熄灯了。昨晚几乎没怎么睡觉,总感觉雪往墙后冲击似的,洗刷后走出来,茫茫的雪花哗啦啦地飘散下来,每个山头都穿上一层莹白的新衣,对于中国南方的孩子来说,这辈子应该就这么一次见到此景。玩耍之后进入大厅,刚点完早餐,只听惊讶的叫声,我也凑前看,天呀,就在我们左边的山头发生了雪崩,雪像汹涌的海浪往下冲,轰隆的声音不亚于电影院的设备,一刹那,我相信它能吞噬任何生物。过了短时间昨晚的团队也决定好了,下山,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这是早晨在旅馆旁边的山峰发生的雪崩视频,一旦雪峰上堆满积雪,雪崩发生的频率是及其高的。

提示

提示:在冬季雪崩季节,从Deurali到MBC走东岸的绕行线,标准时间起码是3小时以上;该路段完全被积雪覆盖,属于乱石、杂草、冰雪混合路,是ABC徒步中最虐人的一段,体力消耗会非常大,直到MBC之前也没有任何休息点,一定要在身心两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尤其是重装独行的朋友
雪崩断路;恐怕去过、和准备去走ABC的朋友都清楚,安纳布尔纳峰群的雪崩区(Avalanche Risk Area)可谓大名鼎鼎,上一篇中我们曾经提到过,引发雪崩的主要是海拔不算很高的Hiun Chuli(6441米)东侧山壁,那是一个相对落差达到3000米的大断崖,两个主要的雪崩区都集中在Deurali到MBC的途中

徒步第四天

我们三三两两的收拾好东西,跟随大部队下山,应该及时下山,因为道路经过昨晚的雪袭,已经基本埋没了,再加上一部分雪融化了,没有穿比较专业的雪爪,路也是难走的。路过发生雪崩的地方,用登山杖试插下雪堆,雪块纹丝不动,心里想如果真遇到雪崩,就只能祈祷脑袋不被穿破。
路相比昨天来说,又难走了,融化的雪将路面变得滑溜溜的,如果不穿上雪爪,受伤、死亡率极其高,因为狭小的路面旁边就是澎湃的河流,激转呼啸的河流声似乎在赶离我们。走了一段时间,正想稍微喘息,前面队伍的人突然急剧大喊,快走啊,快雪崩了。我草,吓到我们像发春的母狗一样向前奔跑,好在只是后面发生雪崩,但是听到雪崩剧烈的呐喊,我的脚也不由得发抖起来,这种震撼感没到现场是感悟不到的。走了大概2个小时,毕竟大多是下坡路,到达了dovan,他们几个决定停下来吃午饭,我们暂时没那么饥饿,就告别他们,继续走,过了一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Sinuwa,已经是下午3点,只能在这里休息。

清晨的鱼尾峰

徒步第五天

Sinuwa可以很完美地看到鱼尾峰,这个也是早上起床后才发觉到,我们没时间欣赏美景,今天的任务就是要达到shiwi,然后搭公车回去,今天路上的雾气特别大,山上的天气变化也是万千,一会儿天晴,一会儿下雪,说到这里,昨天我们下山走了大概2个小时时候,团队有一批人又返回山顶走,他们不甘心没到达大本营就返回,希望他们一切安好。下山的道理毕竟下坡比较多,速度也加快起来,中午时刻到达了Ghorepani,离shiwi应该只有3个小时左右,吃了根士力架继续走,这儿阳光沧澜,有很多漂亮的花朵,他们有几个人决定在Jhinudanda休息,因为这边的温泉忒出名,而且据说价格不贵,人民币可能就几块钱,但是听说后天就是尼泊尔一年一度的洒红节,相当于中国的国庆节,这是难得的机会,所以我们决定今天晚上到达博卡拉,明天乘车去加德满都
经过了第一次上山休息的地方,容不得我们好好休息,只得继续前进,我记得以前收集旅行资料的时候,清晰记得有个女生说ABC徒步相比较云南雨崩村徒步,虽然路程较远,但是疲倦度及徒步难度还是雨崩村比较难,小姐,我以后再也不信别人的话了。经过各种重复的路线,上坡、下坡,总以为爬上前面山峰就是目的地,可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这时候,天又开始恶作剧了,一个石头掉在我脑袋,正当我懊恼时候,又一颗掉在我手上,竟然是冰雹!突然间,冰雹崩裂般掉下,地面滴滴答答的发出巨响的声音,我们只能跑着进入农舍,尼泊尔人其实对待中国人的态度还是很友好的,邀请我们进入屋里坐,只是碍于身上脏乱,谢绝农户的邀请。走了一段路程,终于到达shiwi,远远看见绿色巴士如绿巨人般等着我们,感触万分,回头一望远方,这次的徒步旅游真让我难忘,希望以后能好好记住这次体验。车的价格其实也不贵,回到博卡拉好像是每人800卢比,但是这车的摇荡力度不亚于过山车。尼泊尔人性情热情火辣,这也是跟中国闷重的性格截然相反,车上几个年轻人在广播本地流行音乐中开始翩然起舞,不停地跳,车也不停的摇晃,看着窗外面悬崖般的危险,这仿佛呈现另一种美。到达了Nayapul后,也是因为受不了公交如此原始的震荡,下车了,坐上的士走人,这里提醒下各位不要从博卡拉包来回往返车,要不你就包单程,回去时候路上也是很多车辆可以回去,或者你也可以坐公交回去。

回到博卡拉

到达了博卡拉之后,还是住在原先的客栈,放好东西后,我们决定去吃珠峰牛扒,虽然我们没到达大本营目的地,呵呵,但是也达到我们的体验目的,珠峰牛扒这个地方可能跟司机说,他们还是不了解,最好的办法还是网上地图搜索下,或者让司机问问熟人应该会知道。珠峰牛扒分量很大,我们点了3个牛扒,其实建议可以要8分熟,相比较全熟的牛扒有点小硬,看着这么大块的牛扒,在天朝怎么都要300人民币,这里也不过80人民币而已,天朝啊,接下来,就开始狂吃。
第二天清晨,经过上次的教训,我们直接打的到博卡拉汽车站,去到果然是大把大把的车供我们选择,我们挑了一辆有wife,车身看起来还不错的车子,也不过500卢比一人,在车上认识坤仔等人,在外徒步好处就是经常可以认识不同的人,接触别人不同的经历。

回到加德满都

下午3点我们又回到加德满都,车子停在大马路旁边,跟之前的上车的地方应该是一样,所以我们就走路回去原来的旅馆,虽然说这家旅社相比起青年旅社或者其他的酒店会稍微贵些,但是就是冲24小时无限制热水供应,我认了。进去旅社又看见服务生帅哥友好的笑容,可能英语不是很擅长,不然可以跟他聊聊人生~。

放下行李后,就出去吃饭逛逛街,中途小芳在手上还给别人画了图案,作业的女生中文讲得很溜,可能比一部分国人讲得还好,其实尼泊尔人本身长得确实漂亮,深邃的样孔,别有一番风情,很是有特色。吃完中餐之后,夜色突然降临,灰蒙蒙的天,一切都感觉陌生却真实,回去的路上顺手看了尼泊尔刀,喜欢得不得了,价格倒是不贵,不过这个运费已经快接近原物,就不了而至走了,期待明天洒红节会带给我们惊喜。

疯狂的节日,疯狂的人群。

今天大家都疯了。。。。

一大早,一阵阵亢奋的呼喊声把我们吵醒了,心里想,尼泊尔也有广场舞?疑惑着往窗外看去,一个青年团队不断地呼喊听不懂的尼泊尔语言,脸色化上各类像骷髅的图案,向旁人撒着五颜六色的粉末,我本以为是遇上暴乱,后想,今天是洒红节,这也许是青少年庆祝节日的一种方式,道路两处楼上也站满突击队伍,随时向楼下的路人洒泼水,而路人也是伴随着一声声惊叫,但是却丝毫没有抱怨,笑笑走过,这有点类似中国的洒水节,于是我们准备换上破旧的战斗衣,带上昨晚买好的武器五颜六色的粉末,走下楼可爱的服务员还帮我们在脸上抹上一点粉末,这代表着能驱邪保佑平安的祝福,静悄悄地走出门口,感觉四周都是危机四伏,随时随地都可能被“子弹”袭击,不过大多数小孩子还是对中国女生比较感兴趣,都往她们洒水,偶尔有一两个捧着手上想在我脸上抹花粉,这也是对方代表祝福的本意,作为回礼,我也狠狠地搓了一把花粉往他脸上搓..
由于小方童鞋不小心被坏小孩用水袋袭击到腰,只能回去休息,当既然难得来一次国外旅游,难得遇到大型的节日,我还是拉着师妹去中心广场那边跑,中心广场那儿人声沸腾,就像是一场大型的DJ现场,舞台上DJ在狂舞地放着歌曲,下面几千人在疯狂地扭曲着身体,在这里仿佛大家都忘记了国籍、姓名,剩下的只有欢乐,可惜如果找几个会玩的同伴过来,配上几瓶啤酒,那很是好玩。

每次看到这个妞 总是充满浓浓的喜剧感

格格不入的沉默

哥哥不是坏人,给哥笑一个。

加都满都广场

写到这儿,应该好好说下关尼泊尔的一些东西,在加德满都尼泊尔历代王朝在这里修建了数目众多的宫殿、庙宇、宝塔、殿堂和寺院等建筑,在面积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佛塔、庙宇250多座,全市有大小寺庙2700多座,真可谓“五步一庙、十步一庵”,因此,有人把这座城市称为“寺庙之城”、“露天博物馆”。在帮她们拍摄艺术照的时候,其实我倒是想进去一些庙宇去看看的,特别是在杜巴广场南部有一些庙宇的塑像是很特别、古怪的,可能算是对生殖器官的崇拜,这跟中非一些国家的理念是一样,这代表着力量,可小芳童鞋一直认为不要随便去庙宇,可能表示着尊敬,我觉得她可能认为会带来一些不好的东西,所以大多数庙宇我也是没有进去研究下,有时间的童鞋还可以去巴德岗逛逛,加德满都三镇之一,位于加德满都市以东约13公里。从13世纪至18世纪曾为独立的马拉王国之都。该市素有“露天博物院”之称。这里有长达500年马拉王朝的王宫,包括许多各具艺术特色的宫殿、庭院、寺庙、雕像等,被誉为“中世纪尼泊尔艺术的精华和宝库”。 蓝毗尼也是一个佛教徒圣地,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地,佛教的主要圣地之一,在今尼泊尔境内。它处于尼泊尔西南和印度交界处,在鲁潘德希县境内,距加德满都360公里。为尼泊尔政府保护的文化遗址。有时间的童鞋真的可以去多看看,可惜限制于时间的安排,再加上后面飞机场停运的事情,心情低落不大想去,后面想想真的优点悔意,因为回来之后尼泊尔出现迄今为止最为严重的地震,大多数庙宇都受到大面积的损坏,而要恢复这些庙宇需要的不仅仅是技术力量,更为困难的是大额度金钱,所以再次过去可能不会看到原汁原味的古迹了。

星际商场

第二天,我们选择去城市实际广场,跟的士司机说他会知道,貌似是全尼泊尔最豪华

的商场,里面有游乐场,电影院,名牌店铺,算上税收还是比天朝便宜很多,重点还有很

高档又便宜的咖啡店~

艺术照拍摄

下午我们就去杜巴广场踩点拍照~不喜欢勿看,衣服是去店里加工的,不贵一套大概150人民币左右,还有忘了提醒大家,洒红节时候拍照记得往单反相机套上塑料套。

难熬的三天

关于机场停运的事情,源之于土耳其一辆飞机迫降导致机场跑道损坏,尼泊尔国际机场其实就类似中国大城市一个汽车总站那么大,进去门口只有两个,跑道好像只有一条左右,环境确实比较小气,最关键的是没有拖走飞机的机器..后面各种无语,但幸运的是在周六晚上就开始开放机场了,刚好周日的机票能正常用到,这两天在旅馆一直刷着微信航班群,看着个位同志发的信息,终于按时可以回去,突然又有点舍不得,当飞机起飞的时候,回想起这段时光仿佛是一场梦,而梦终有醒来的一天。

飞机没有误点,真幸运!再见了!尼泊尔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2 20:27

引用 sonny 发表于 2016-02-22 20:27:07 的回复:

回复sonny:回来后 空闲就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