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湖戏鸥,云大忆旧,官渡怀古——冬季到昆明去避霾之三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02-22 11:14 773/4
  • 出发时间/2016-01-02

五、翠湖水碧海鸥飞

离开景新街后,最近的景点是翠湖和云南大学了。
翠湖公园位于昆明市区中心,云南大学正门对面,是市区最漂亮的公园之一。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特色。这里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元朝以前,滇池水位高,这里属于城外的小湖湾,多稻田、菜园、莲池,故称"菜海子"。因东北面有九股泉,汇流成池,又名"九龙池"。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自明朝起历任云南行政官员都曾在这里修亭建楼,到民国初年,改辟为园,园内遍植柳树,湖内多种荷花,形成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构成其主要特色,本世纪初正式定名为翠湖。它以“翠堤春晓”而闻名四方。
园内,纵贯南北的阮堤(1834年云贵总督阮元拨款所筑),直通东西的唐堤(1919年由时任孙中山的滇川黔三省建国联军总司令的唐继尧拨款所筑),将翠湖分成五片景区;湖心岛景区以湖心亭和观鱼楼等清代建筑为主;东南面是水月轩和金鱼岛;东北面是竹林岛和九龙池;南边是葫芦岛和九曲桥;西边是海心亭。

湖西门(翠湖几个门各不相同,造型各异。)

先看几张冬季的翠湖风光。

翠湖周边热闹的自发乐队和ktv

冬季到翠湖主要还是看海鸥。此海鸥(红嘴鸥)和滇池海鸥是同一来源,但由于栖息地不同而有不同的表现。由于滇池宽阔,海埂大坝长数公里,相对而言每一段地方的游人显得不多,于是庞大的海鸥群就会在游人手上争食,构成美妙的画面。而翠湖要小得多,游人集中,喂食也集中,湖面岸边经常漂浮着食物,因此海鸥很少在人手上抢食。

成群结队的海鸥在不知的命令中有序的起飞盘旋

虽然翠湖到处可看海鸥,但最集中和好看的还是南门九曲桥一带。

与海埂大坝的海鸥不同,这里的海鸥多在湖面争食。

在人手上抢食的海鸥不多

自由翱翔的海鸥最美丽

六、去云大忆旧,讲武堂缅怀

紧挨着翠湖的是云南大学。云南大学原名私立东陆大学,由时任云南省省长唐继尧创办,始建于1922年12月,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是我国西部边疆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 1949年径称“云南大学”,是一个有深厚历史沉淀的美丽校园。

云大校园即使在冬季也很美丽。

校园部分景色

洛克建筑的会泽楼,曾经是东陆大学的主体建筑。

致公堂——云南贡院的主体。云南贡院建于明弘治十二年(1499),是明清时期云南科举考试的主要场所。云南大学的前身东陆大学就是在贡院的基础上扩建的。

近代历史遗址

出云大南门,为了美食,放弃了稍远点的西南联大遗址(云南师大内),直奔网上介绍的昆明美食圣地——文化巷。然而在这条路来回走了两趟,问了3、5个人,确认就是文化巷后,大失所望。这里并非我想象的如我们武汉户部巷一样的小吃街,即未见熙熙攘攘的人流,又未见多少云南特色小吃,有的只是一些间杂在商铺之间的小资情调的食肆,主营奶茶、咖啡、飞饼,印度咖喱等等。著名的胡九小吃还在,不过风味凉米线、豆末汤圆等已经没有,主打蹄髈什么的了。

文化巷一段

失望之际回到校门附近的小吃摊吃了越南卷粉。然后沿着文化巷去翠湖,突然,沮丧之间有了惊喜。我来到了一条通向湖畔下坡小巷,在府甬道和钱局街口,两边粉白的墙壁上挂着闻一多的肖像和他的一些手迹等等。

这里是闻一多先生的遇难地吗?问了几个老人,得到肯定答复:这就是闻一多先生的遇害地方——西仓坡。

心满意足的离开西仓坡,右转约200米左右就到了云南讲武堂。在近代云南的历史上,有一文一武的两所学校,都非常著名,"文"指西南联合大学,"武"指云南陆军讲武堂。前者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教育家;后者培养一大批杰出的军事家、革命家。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一所著名军事院校,开办于1909年。与创办于1906年的北洋讲武堂(天津)和创办于1908年的东北讲武堂(奉天)并称三大讲武堂。

通过参观,知道了这里造就了一大批我国乃至亚洲近代史上杰出的军事将领,包括:2位新中国元帅(朱德和叶剑英)、20多位上将、3个国家的军队总司令(崔庸健次帅,朝鲜人民军总司令,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委会委员长;武海秋,担任过越南临时政府主席;吴奈温,缅邦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300多位将军,以及数以千计的校官和尉官。正是这些人,在此后的辛亥革命、护国运动、北伐战争,乃至抗日战争时期奋勇作为,以他们各自跌宕的人生经历,创造了20世纪上半页整个中国的“大历史”。

七、官渡寻古聆钟声

历史悠久的官渡镇位于昆明东南郊,是昆明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官渡曾是一个誉满滇中的古渡口,是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古镇之一,唐宋时已是滇池东昆岸的一大集镇,元代与昆明同时设县,明清已成为商业、手工业很发达的乡镇。昔日官渡,商贾云集,高塔辉映,有五山、六寺、七阁、八 庙和众多人文景观,长期以来,历史文化古迹虽有损毁,但重要的历史文化遗存得以保留下来。
官渡是藏传佛教进入昆明地区的登陆地,也是滇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官渡古镇入口牌坊

官渡古镇景区分为三段,第一段是牌坊到广场的商业步行街;第二段是以金刚塔为主的花园广场;第三段是广场后面和右面的老建筑商业步行街。

第一段以旅游纪念品为主的步行街。

我家优优站在玩具摊不走,多次催促后竟然乖巧的自我安慰:“我有。”(设计语言:我看看不行吗?)

步行街前部是以旅游品为主的商铺和小摊,第二段是古镇的主体,以金刚塔为主的花园广场。广场靠右手边是一个不大的寺庙——法定寺。

法定寺系大理国高氏所建,是佛教密宗在官渡兴起的地方,也是其时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建筑在螺峰山顶上,树林茂密,绿阴葱茏,有“螺峰叠翠”之称。但开放的部分很少,只有一点点。这是进门后一个藻井似的建筑,后面和右边都锁上了。

从外面看,紧挨着法定寺的是螺屿楼,据说民间有螺丝怪兴风作浪的传说,后被金刚塔镇住,不知是否与其有关,不过不能进去查看。

从照片可以看到挨着螺屿楼的院墙,把广场与外边隔开。墙上开有一道门,过去就是一般的小吃店铺等商业街。

广场左边是三圣宫,没有开放,所以不知是哪三圣。

过一座石桥就是广场的中心,金刚塔。
金刚塔原为印度伽耶城尼连禅河畔释迦牟尼佛得道成佛处的纪念塔,称为“佛陀伽耶大塔”。又被称为“坛城”,即“神坛”。塔座四角各建一幢小方形塔,拱卫着中间一座高大锥形塔。五个塔代表五方佛,正中大塔代表大日如来,四周四幢依顺时针代表阿閦如来、宝生如来、弥陀如来和不空如来。中央建高16米的主塔,四角配以高8.84米的小塔。主塔宏巨雄伟,小塔小巧玲珑。主塔与小塔都由须弥座、塔身、塔颈和塔刹组成,但式样不同,风格迥异。大小塔相映生辉,十分谐调。

“金刚塔”为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现存最早建造、保存最完好的金刚宝座式石塔,修建于明天顺之年(公元1457年)、距今已有546年历史、建在一堆螺蛳壳上的金刚塔堪称伟大壮举。当时没有水泥,为了建造该塔,古人采用螺蛳壳拌黑胶泥夯实后,再打下数百根沙松桩固定后,再用糯米饭和糯米汤拌红土作垫层,一块一块砌上塔石,据说当时官渡古镇千家万户的糯米都集中后用尽。

金刚塔的右边和后背都是老建筑的商业街

左边则是一座大戏台,不知为什么建在这里。

再过去(戏台背面)是少林寺双塔、巨型铜鼎和少林寺山门

官渡少林寺昆明市少林武术职业学校的别称,应是以原为基础。 自2008年嵩山少林寺正式接管官渡古镇的妙湛寺、土主庙、法定寺和观音寺以来,寺院人气旺、香火旺。“悠古钟声传千载,少林官渡立新篇。”2009年揭牌仪式由“官渡少林寺”住持释延授法师主持。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亲临官渡古镇妙湛寺,他率领四泉弟子举行祈福法会,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门前的巨铜鼎即国泰民安鼎。

进山门过龙藻井小石桥就是大雄宝殿,与其他寺庙无二。

奇怪的是这个寺庙里居然有一个棂星门。
棂星门一般是中国文庙中轴线上的牌楼式木质或石质建筑,古代汉族传说棂星为天上文星,以此命名意味着孔子为天上星宿下凡。象征着孔子可与天上施行教化、广育英才的天镇星相比。所以一般是建在文庙,而且是牌坊。而这里是在寺庙,似乎是牌坊和殿堂二合一。不明就里。所以官渡少林寺应是儒佛合一。

金刚塔后面就是古镇的第三段,老建筑的商业街。商业街走到头,上堤就是凌云阁。

到此官渡古镇大体上就游览完了。走回来到第一段的商业街,与之平行的还有小吃街,珠宝翡翠街。

这是小吃街

这里吃饭的价格和外面基本一样,没有景区惯常的高价格,当然也不会有青岛论个数的虾和哈尔滨的天价鱼了。呵呵。
至此昆明市区景点就差不多了,当然大观楼和圆通寺也值得一看,因种种原因此次没去,而转向滇东南出发了。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3 12:26

谢谢

2016-02-23 21:19

好美

2016-02-25 14:5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