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囧(大理丽江之旅)

kimly (东莞) LV.10
2016-02-22 11:58 1608/12
  • 出发时间/2015-12-30

每次旅行都有一个导火线..
冬天来了..没见过雪的我们说好要去哈尔滨。因为没有确定具体时间,年假又已经用完,错过了南航会员日特价机票(同事抢到了来回才690元),我的假期不够一直没办法出行,之后一直被某人埋怨我耽误了他看雪为了弥补某人看雪的愿望..我找遍了有雪的地方,最终确定玉龙雪山的雪说到底是我想去云南...

这次出行可谓一波三折,航班取消,航班延误,退酒店,退机票,被包车司机放飞机,被客栈老板坑...都发生在我身上了到了后面才知道,原来我们还算幸运的。

准备工作

一、行李:防晒霜 ,面膜,伞,太阳镜,护肤品,洗漱用品
身份证,现金(带足,柜员机好少),换洗衣物 ,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
零食(巧克力必带)

二、确定行程,订酒店。(这是我认真做好的行程,不过有点赶,大家可以参考一下。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也只走了一半的地方)
Day 1:深圳昆明(20:25-23:15),入住昆明长水酒店(酒店接送机)
Day2:昆明大理(9:40-10:25),大理古城半日游,入住聆海沐月客栈
Day3:骑车游洱海(早上喜洲傍晚挖色),晚上入住大理汐下月上海景客栈
Day4:骑车观光挖色-双廊,下午拼车到丽江,入住2046观景客栈,晚上逛古城
Day5:玉龙雪山一日游,晚上酒吧街。
Day6:拉市海骑马半日游,下午逛古城。晚上飞深圳

关于费用

由于是淡季,费用都不高。(以下都是2个人的费用)
机票:2960元,深圳-昆明1020,丽江-深圳1940
酒店:1684元/4晚。由于误机取消了第一晚的酒店,省了200块,哈哈
饮食:1000左右,
交通:800多(云南交通不方便,只能包车或者拼车,昆明大理坐了6小时,醉了。而且景点离得远)
景点门票:1356(玉龙雪山在某宝买的一日游1196,古城维护费160)
其他:租电动车100,手信(鲜花饼和黑糖)买了400左右
两个人一共用了8300左右,人均4000多一点,还是挺划算的

第一天

在这里要推荐一个很好用的app,滴滴打车顺风车。我提前一天就预约了去宝安机场,2个人费用才40.5!!!我加了感谢费也是超级便宜,要是打的过去是要150左右。旅途之后的几天我也用了好多次,非常便利!五星推荐!

好了,进入滇囧第一囧-航班取消。
对于自由行经验不足的我来说,第一次遇到航班取消,我的心几乎是奔溃的~~~
在出发的前5分钟,我手机收到这样一条信息。

整个人都蒙了,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但是理智告诉我只能做的就是把损失降到最低。首先要取消酒店,因为酒店是17:00之后不可取消的。因为是特殊情况,加上我打了几次电话去追问,最后才帮我取消了,所以大家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多打几次电话,说不定就遇到耐心的客服愿意帮你处理。非常后悔没有买延误险,下次一定要记住了!!!

还有,如果发生取消这种情况,行程确定不变的,不要在家里查机票或者打电话,最好准时到机场柜台那边咨询和改签。
机场没办法帮我们改第二天的飞机,只能写一张取消证明,让我到了昆明机场去柜台办理之后机场安排了住宿和晚餐。

好心情大减啊啊啊啊啊!

第二天

前一晚说好7:50am的飞机,我们5点多就起床准备了..酒店前台还没接到通知,在酒店一直等....
.....
等了一个多小时,差不多9点,终于可以走了,泪流满面...
趁还没登机,先找个地方吃个早餐。机场的物价好高,这个粉要58

没想到急急忙忙来到机场还是得等
1个小时过去了......
2个小时过去了......
11:00am,终于可以上飞机了,好激动

然而...还是高兴的太早今天到底有多衰啊!!!!
12点过去了....
一个小时又过去了....
1:30,终于可以起飞了!!!!整个上午下来都有点精神分裂了

BTW..顺便一提,在等待的过程中,遇到同道之人,他们也是赶不及下一班的飞机。也担心改签了下一班飞机又有这一大堆不确定因素,火车太麻烦,因此商量好了拼车去大理。就这么愉快的决定了~

滴滴又派上用场了,滴滴顺风车~~飞机一停下来我就开始预约~~~还没下机就有好几个电话打给我,通过对比价钱,一部车750元成交!人均才150(原订的机票是740),省了大大的一笔!!!司机人也很不错,很温和,还送我们到客栈门口。要知道客栈去大理机场的接机费就要190了,感觉赚到了,哈哈哈。

原本4个多小时的路程,因为元旦塞车,用了6个多小时。导致我们在车上跨年。在塞车路上也有意外惊喜,就是大理的天空好多星星,好壮观!!!!看得我都有密集恐惧症了!!!!非常美~~~~好特别的跨年夜~~~~~即使在路上,也不觉得有遗憾。

第三天

早上8点就醒来,竟然还有的看日出~~~非常兴奋...新年第一天就能看到日出,在房间就能看到。
日出好美~~~~心情大好

看完日出~梳洗完,才有时间好好享受客栈的风景~~~我订的是聆海沐月客栈,网上提前一个月订的1号房,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房间很干净,很整洁,即使是晚上12点多才洗澡,热水还是很充足,还有备用被子,非常贴心。(想订到理想的房间还是多打几次电话,第一次问和第二次问报的房间号都不一样,报的是没有1号房,最后一个女的工作人员比较耐心,报的房间比较齐,我马上订下来了。660元/晚

1号房就是上图有阳台那个房间,平时是480一晚,节假日要加180。如果下次再去大理,我还是会住回这里,订星空房

客栈哪里都是风景~阳光,蓝天,洱海~~~客栈限制了游客进来,所以人比较少,很安静~真的好舒服!

客栈的早餐食自费的,点的都是饵丝。第一次吃,糯糯的,有点像我们当地的河粉。说不上好吃,个人觉得胡椒味太重。

吃完早餐之后又是一轮休息。面临洱海,背靠苍山,阳光正好,真是一大享受!

这个玻璃球很出名,当初我订这间客栈很大程度都是因为这个球哈哈哈。

不仅仅是丽江大理也一样,阳光比时间值钱。这一坐,就坐了接近2小时~

在客栈门口的士多店租了部摩托车,去喜洲古镇,攻略上都说喜洲粑粑好吃,又怎么可以错过呢因为比较近,才几公里,就按小时租的摩托车。打算2小时来回,中午赶回来吃饭。20元/小时。

问了附近的居民,介绍我们走风景比较美的一段路。果然,美的不要不要了。一边是田园,一边是洱海。
可是我们的口罩,手套,衣服什么装备都没拿,真的冷惨了。

出发的时候天空还是蓝的,出去不到几分钟,就开始有乌云了。。
大理的天变脸变的好快

走走停停大概骑了40分钟(中途不停20分钟就到),到达喜洲古镇。

和我想象的喜洲古镇不一样,人比较多,有旅行团参观,挺商业化的了。小贩很多,看着天渐渐变黑,所以没有找网上说的最正宗那家喜洲粑粑吃,路边买了一家人气比较多的。

制作过程有点久,是用炭炉烤的,等了大概十分钟,终于出炉了,好大的一个!
味道中规中矩,没有传说中的好好吃。肥仔称之为厚版的武太郎烧饼。吃完就好饱了!

无意中被我发现烤乳扇,行程中本来是去大理古城吃的,因为误机所以没去成,在这里看到有点小兴奋。

乳扇其实是牛奶片烤的,有嚼劲,但是说不上好吃,只能说好特别!

瞎逛了一圈,古镇挺大的,不过人流只集中在一个地方。
看着天渐渐变黑,就回程了。
回程走的另外一条路,是国道来的,路上没车,开的好爽

大理的变天好快,一边蓝天,一边乌云。始终躲不过,回程开到一半下雨了~~哈哈哈哈,当时想找个遮雨的地方都没有,只能加快速度回客栈,雨追着我们跑,本来就没穿够淋了雨更冷了,还迷路,最终1点多才回到客栈。吃完喜洲粑粑太饱了,没吃午餐就启程下一站了。约了包车去晚上入住的客栈,100块。

4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洱海的另一边,挖色镇!网上查了都说双廊现在环境很差,到处施工,而且很吵,所以把酒店订到距离双廊17公里的挖色。去过就知道,真的比双廊的房间好太多!太多了!不吵闹,坏境好,非常舒适!

酒店外观很大气,在车上一眼就认出这是我订的酒店哈哈。海景露台房480元/晚

老板说一看就知道我们是有故事的人,给我们一件故事房

房间的装修不豪华但是给人感觉很舒服,干净亮堂,细节方面做的很好,洗发水沐浴露都是进口的(我每次都自带),还有浴室的黑玻璃很特别,上厕所能看到外面的景色,外面却看不到里面。男票很喜欢这种风格,还说把家里装成这样

但是也有一个缺点,就是阳台隐私不够。跟隔壁房间的阳台和公共阳台连在一起。有人在外面就会觉得有点尴尬。但是我入住的时候人不多,只有几个人上来坐了一会儿就走了。所以影响不大。

小憩片刻,出来走走。天空好美,空气好清新。

酒店左走200米,就有一个小村庄。有饭店,有士多店。晚餐就在这里解决的。

酸奶控看到酸奶忍不住买了一瓶,大理酸奶,好喝!

来之前同学就推荐我来这间渔人饭店,性价比高,味道好。就在小村庄里面。同学称之为良心饭店。举双手同意!!!第二天的午餐也在这里解决了。

云南的特色菜,海菜,黏黏的,炒的挺好吃。

同学重点推荐银鱼,但是没问清楚,点了水煮的。太辣了吃不了。后来问清楚才知道是银鱼炒蛋

茶树菇炒牛肉。果然是良心饭店,牛肉比菇还多~~~味道很不错!

这样一顿饭下来,100块都不到。性价比非常高!推荐!!!!

傍晚7点多,回到酒店刚好赶得上看日落。吹着海风,喝一口风花雪月,很赞!

两个胖子的背影,的确没什么看头,哈哈哈哈哈哈哈。

第四天

客栈的早餐,有点小精致,白粥配着吃,还是很不错的。

一出酒店门口被惊喜到了!!!好多海鸥!!!一大早就兴奋不已,第一次见那么多海鸥~~~~

在路边买了包饼干喂海鸥~~~很好玩,放在手上海鸥会过来叼走。海鸥的觅食能力很强,扔的饼干都能接住。

在酒店左侧就有一个租车点,我们租了一部小奶牛!60元/天。向双廊出发!!!
这次有经验了,把口罩,手套,羽绒服,围巾都带上了。

据说挖色到双廊这段路是洱海最美的路段~~~~一路上我们都是走走停停。十几公里的路程我们开了接近2小时需要停下来用心感受的美景实在太多了!

天空和洱海都好蓝~~~好喜欢~~~

在挖色去双廊的路上,有好多个点都有这种白色的椅子供游客拍照。看到就忍不住停下来去拍几张,坐一坐。晒晒太阳

到达双廊啦~~~~

双廊给我的印象非常不好,到处在施工,地面都是脏水,路很窄,人很多,一来到就不想继续呆下去了。但还是循例参观了一圈

双廊的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游客和车都很多,好不容易才找到点把车停好。

订酒店时一直纠结双廊和挖色的酒店。现在很庆幸没住在这里。价格贵很多,有点吵闹。有点小乱,施工的污水流到路面很脏!

“来海地生活的白椅子拍照才叫来过双廊”忘了是谁说的。哈哈哈。
但是海地生活挺难找的,跟着导航兜了几条不可思议的巷子才到。

在这白色椅子里拍照还要排队,轮到自己拍的时候后面有好几个人在看,挺尴尬的,随便咔擦几张就走了。

继续来一张两个胖子的背影照,yeah~

用波光粼粼来形容这湖面,对吗

海地生活旁边就是半岛63,之前想订的酒店。

半岛63的公共区域建的很不错,但是太多游客了,都在轮流拍照,我们溜了一圈就出来了

在停车附近买了一瓶玫瑰手工酸奶,真材实料,能喝出玫瑰花瓣,15元/瓶,个人觉得不够超市买的大理印象好喝。

滇囧第二囧~电动车没电。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选的摩托车比较小,走的不远。回程还有4公里左右电动车没电了,刚刚在一个斜坡上,上不去。当时真的无语了~~~好黑啊!!!租车的电话又没记下来只能向前推,看看有没地方可以充电的。

最后找到了一个大妈家里。大妈给我们充电,没有防范心,叫我们去家里坐,还不断叫我们一起吃饭,云南人民真好
经验教训,建议大家在租车前检查电池是否充满电,并且时刻关注电量,以防在半路上没电了,到时就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们还算是幸运的啦啦啦

就是这个斜坡上没电。

滇囧第三囧~包车放飞机订了前一天的包车,答应帮我们拼车到丽江。90/人。到时间了还没来,打电话不接,一直打他电话打了接近半小时,我们都担心司机是不是发生什么意外了。所以没选择其他方式去,就在客栈一边打他电话一边等。最终用别的手机打给他他才回复了,说拼不到人,不想去了。叫我们给500,就接我们2个去。真的把我气炸了,害我们白白等了他2小时!早点通知我就可以选择其他方式去,不然都到丽江*/*%&……¥

挖色去丽江的拼车很少,要提前跟客栈说。所以我们最后只能包车去双廊,然后坐大巴去丽江古城70元/人

一到古城就打电话给客栈,然后有人出来接我们,帮我们拉行李,路上给我们介绍丽江的特色,当时感觉人很好,客栈的服务很到位。所以晚上就去了他们推荐的饭店。

订的是丽江2046观景驿站,当初是因为这个观景台才订的,而且就在古城边。然并卵,客栈在半山腰上,每天走几条阶梯才能到客栈,非常累!我还连续住了2晚,278元/晚。

房间在一楼,很暗,一进来就感觉好不舒服,地板是砖砌的,个人感觉不卫生。房间好小,连放行李的位置都没有。之后客栈的老大给我们送来几个苹果,很甜。服务填补了客栈的硬件设施。

小憩片刻,出来就天黑了。古城的夜景还是可以的。很繁华,人很多~

满大街的游客,是我们来云南见过最多人的地方。

客栈接我们的员工推荐我们到一间很偏僻的店吃木桶鳕鱼,听到做法很感兴趣,所以就跟着地图来吃鳕鱼。
做法第一次见,木桶底下都是黑石,高温加热,汤和鱼倒进去就沸腾煮熟。鱼肉很少,配菜是青瓜和笋。很特别的做法,味道中规中矩,鱼肉也挺嫩的。不过吃完我们两个都不舒服,有种呼吸困难的感觉,胸口很闷,店里的员工说可能高原反应,最后我们回客栈休息了1个小时才没事。这件事一直无解~~~~~~对了,这顿饭吃了折后200块。报客栈打了88折。不推荐。没有性价比可言。

休息完之后,打算出去走走,去酒吧坐坐,客栈的员工一直打电话叫我去他朋友的一间清吧,由于不舒服我们就拒绝了。在附近散散步~~感受一下古城的韵味

酒吧街好high,每家都有各自的特色。一路走过来很欢快。由于吃完鳕鱼有种经历生死的感觉,打算第二晚才进去酒吧里感受。

无意中逛到了七一街,好安静,和酒吧街四方街天壤之别。安静的走路都不敢发出声音,只有零星几个在拍照的摄影师和模特

走着走着,看到我最爱的酸奶店~~~丁丁当当酸奶,很赞,点了红豆酸奶和水果酸奶,上面的料超多!酸奶也好吃,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巧克力烤包,炒鸡好吃,外面那一层脆脆的,里面很松软

二楼都被我们两个包场了

它的主人叫我跟它做朋友,它好像不太乐意。哈哈哈哈

由于第二天去玉龙雪山要早起。所以吃完就回客栈休息了。下图是客栈的一角。

吐槽一下,这一晚睡得非常不好。客栈隔音非常差,走楼梯的声音听的很清楚,睡到半夜还能听到楼上男女的XX声。对这间客栈的好感完全下降为0,连最基本的睡眠都无法保证。

很早就起来了,因为7点半要集中。此时0摄氏度,很冷~~~风吹过来有刺痛感~~~

在大水车对面解决了早餐。

大水车,旅行团的集中点。早上7点多就已经好多人了。

跟着旅游大巴坐了40分钟的车程来到第一站--甘海子,甘海子是玉龙雪山下的一个是天然的大牧场,仰视玉龙雪山全貌最近的、也是最佳的地方。

到达玉龙雪山,坐缆车上山。很担心有高原反应,提前就吃了2根巧克力。

天气很好~~~导游说玉龙雪山一年只有十几天这种好天气,其他时间都是云雾缭绕,我们很幸运很看到其真面目。

索道上到海拔4506,要走楼梯才能上到最高的4608。看上去很轻易,但是实际走上去很累,担心高原反应,我们慢慢走上去,每走几步都要休息一会。但是楼梯走到一半,男票就开始高原反应了。需要吸氧气筒。后半段我们走的很慢很慢。

第一次见雪,很兴奋~~~马上脱了手套摸摸雪,有点像冰箱冷冻室的冰块。哈哈 ,好冷~~~

终于到了4608~~~~成功挑战自己。

我上到顶什么事都没有,可是,旁边那个高原反应的已经坐在地上休息了

玉龙雪山下来,吃了雪厨的自助餐。自助餐一般般,就是普通的快餐,不过在海拔那么高的地方,能吃到快餐也很不错!(因为看到其他团好多都不含午餐,自己解决,一般游客都自己带面包)吃饱之后,就观看张艺谋导演的大作--丽江印象,是部大型实景演出剧。
早到座位就选得好,我们虽然晚到,但也很幸运找到一个中间的位置。

来自10个少数民族的铿锵汉子,来自16个乡下村庄的普通农民,500多个有着黝黑皮肤的非专业演员,用他们原生的动作,用他们质朴的歌声,用他们滚烫的汗水,与天地共舞,与自然同声,带给你心灵的震撼~~~~~可惜,旁边那个高原反应的已经睡着了。

之后跟随着大巴车来到蓝月谷~~~水很清,碧绿碧绿的~据说蓝月谷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

蓝月谷附近还有好多个湖,由于男票高原反应头痛,我们没走太远。只在这边转转~~~
 来到蓝月谷必须要在湖边洗洗手,导游说一洗官运 二洗财运 三洗桃花运 四洗怀孕哈哈~~~我洗了三下,水很凉快~~~

玉龙雪山一日游结束

17:00回到客栈,男票睡了一觉,才恢复过来!高原反应不是特别严重睡一觉就没事了。之后又出去觅食。客栈的员工还说给我们推荐,但是拒绝了。自己找,找到了阿溢灿腊排骨。可能之前在攻略看过,我第一眼看到就说吃这家。

送的酸梅酒。好喝~
腊排骨是火锅形式的。里面的排骨应该是腌制过的。味道一般般,但是也比鳕鱼好吃。

客栈的小哥还继续打电话叫我去他朋友的清吧,因为最后一晚,想两个人到处走走,然后挑一间唱的好听的酒吧坐坐,所以我很委婉拒绝了。但是还是不停的打电话给我,让我很反感,他们推荐客人应该是有提成的。所以最终还是没去成。对这间客栈的好感变成反感。

再次观赏古城夜景~

第六天

最后一天,把原本订的拉市海骑马取消了,怕太赶,身体吃不消。打算睡到自然醒,然后到处走走。买点手信回去。

再次吐槽客栈,8点多就被楼上一大妈吵醒了,在骂客栈的员工,凌晨2点多还在打牌骚扰她休息。遇到知音了。
更离谱的事发生了,9点多,我们还在睡觉。清洁阿姨门都不敲,直接开门就进来了!!!把我们吓得啊~~~
之后我跟店长反应这种情况。店长只是问了几句,一句不好意思都没说。差评!!!打算回去再到网上给评论。

更过分的是,我回去才发现。我已经评价过了,还是5分好评。回想起来,是在我check in的时候店长叫我打开手机订单给他确认,然后自己在上面操作的。真是气炸了 。马上打电话去携程投诉,最后不了而终。

最后一天的瞎逛

姜糖的制作~~~姜糖姜味很浓,我买了几包。

听同学介绍,走到了木府的一个菜市场。她说这里的云南米线比较正宗,价钱便宜,量很大。走了接近半小时才找到~~~~
是很多本地人在吃。
我们点了云吞和米线,不知道是吃不惯还是口味不同。不觉得好吃。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

多篇游记推荐的阿安酸奶~~~吃完丁丁当当之后就很期待阿安酸奶有多好吃,找了很久才找到,有点失望。味道很敷衍。不知道好评是怎么来的。但是还是有很多游客来吃

走到大水车旁想上厕所,于是就过来麦当劳借个厕所。顺便吃点正常的东西。云南的东西真的吃不惯

在古城一条人比较少的街上看到这些摆的很好看的黑糖,老板娘热情邀请我们进去品尝。黑糖味很浓,里面真材实料。最后买了几盒回去送礼,不过有点小贵。

发呆免费~~~

丽江最珍贵的是阳光,最不值钱的是时间~~~
就这样晃悠晃悠着~~~一天的时间也过的很快!

下面是古城的街景图~~~

白色的是什么花?

远处就是雪山

在这里真的可以呆上一天,放空自己。漫无目的的走着,买自己想买的东西,累了就找个地方坐下喝杯饮料,继续发呆~~~

云南的风光
就像别人所说的“去了不想回,回了还想去”。

22:50回到深圳机场,旅途结束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8:27

哪里囧,高大上感脚

2016-02-24 08:27

引用 seadragon 发表于 2016-02-22 18:27:26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eadragon:旅途愉快!

2016-02-25 17:12

引用 Zippy 发表于 2016-02-24 08:27:03 的回复:

哪里囧,高大上感脚

回复Zippy:哈哈~谢谢,文字表达不出来,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到那种无奈。

2016-02-25 17:15

引用 邻家女孩儿 发表于 2016-02-24 15:19:14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云南的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私信给我就好了,谢谢了

回复邻家女孩儿:谢谢QQ:364376653

2016-02-25 17:18

谢谢姑娘!游记里的云南很让人向往!我和男票准备三月底去。请问你参团的玉龙雪山是哪一个呀?感觉你的体验很棒,而有些游记里的参团特别坑爹。

2016-02-25 20:32

引用 Creamy 发表于 2016-02-25 20:32:32 的回复:

回复Creamy:谢谢你我是在淘宝上买的,驴友圈纯玩团,全程无消费,行程安排的妥当,导游人也很好。

2016-02-26 08:52

你好,我也是深圳的!打算清明过去洱海,你说的聆海沐月客桟是在双廊还是在喜州?看了拍了双廊的照片都不想去了

2016-02-26 10:33

引用 墨墨🐝 发表于 2016-02-26 10:33:13 的回复:

回复墨墨🐝:是在喜洲的,双廊其实可以不去。

2016-02-26 10:53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11:50

引用 kimly 发表于 2016-02-26 08:52:34 的回复:

回复kimly:谢谢楼主!

2016-03-06 22:04

引用 kimly 发表于 2016-02-26 10:53:55 的回复:

是在喜洲的,双廊其实可以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