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秘笈‖神农架滑雪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3

冬季,最热门的娱乐项目必是温泉与滑雪。
而对于我们这种出生便以雪为伍的人而言,没有打雪仗、堆雪人的冬天便不算是冬天。2016年2月1日踏上回家的归程,遗憾的是先前的两场雪已经消融,唯有部分躲在田野杂草间的积雪幸免于难……
带着向往与期待,我带上她,她带上钱,一起踏上了追雪之旅。

第一天:1月2号早上8点,冬天的清晨还是雾蒙蒙的,在这样清冷的早上我们奔向远方,动车大概12:30到达宜昌东,出站后左走约200米到汽车站转到木鱼镇的车。当天汽车站门口春节回馈活动无偿赠送矿泉水,我们一人领了一瓶,刚好水喝完时我们也玩完回来了~~~到木鱼镇的票价86,全程4个多时,选了最前排的位置,一来这里视野最好二来靠前不那么容易晕车。

在高速路那一段,窗外青山绿水,依稀能看出三峡风光的影子,在睡眼朦胧时路过了昭君故里,看见一条号称中国最美水上公路,就那么霸气的建在水上,水拐了一道弯,它也跟着拐了一道弯……进入山区以后河流的上游,流水越少,石头就越多,路基本上都是沿河而建,一面是缓缓淌着的河流一面是灌木杂生的石山,这部分的流水呈现出诡异的蓝青色,两边是各个大大小小的采石场,看的多了自然也就明白了,罪魁祸首便是化学污染无疑了。
经过观察,这样的石山地区少有良田,经济作物以柑橘树为主,少量有些茶叶种植,经济要发展只有靠采石……这么美丽的地方实不应该被破坏,希望旅游业能为他们的经济赢得新的出路。
傍晚时分抵达木鱼镇,下车时司机给了一张名片,是拼车去滑雪场和回程班车司机的电话。在小镇上观望一会儿后我们投宿了忆港湾青年客栈,因为是淡季80元一晚的标间带阳台。

小镇小而美,远远看见美食广场,兴冲冲跑过去才发现淡季根本没营业,不一会便逛完了整个小镇,幸运的是当晚就飘起了小雪……在陌生而静谧的小镇,能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手牵手感受大自然体验各地风情,这便是我认为的最浪漫的事。
晚上才知道大九湖因大雪天路滑而暂封了,拍摄仙境大片的计划泡汤了,无奈只能先去滑雪再退而求其次的去神农顶,当晚就预约好了司机……原想着早去早回,接着去神农顶的,结果司机告诉我们神农顶也被封了,邂逅娃娃鱼的计划也泡汤了……只能说咱倒霉呗,刚好碰上今年的冷冬!!!

第二天5:30司机来电话叫我们起床,6点准时在客栈下接我们,上车时已经有了6个人,加上司机一行9人有说有笑的上山啦,从山脚的细细冰霜到山顶的积雪,偶尔还能看到被完全冻住的瀑布……

大概行驶到一半距离时,车停下让我们去租滑雪服,报司机车牌号尾数不用抵押金,2套150元(包括:衣服,裤子,帽子,眼镜,手套)可以选择租与不租,但还是建议大家租,滑雪场里面其实不冷,衣服裤子主要是防止雪融化后弄湿自己的衣裤,雪会反光太亮易刺眼睛,所以南方人是有必要租眼镜的,手套是必要的,能保护你摔倒时不受伤,我租的手套和帽子被我用来套在相机上保护相机了,只戴了自己的半截手套,结果摔倒时大拇指划破了皮,伤口还挺大并且冬天痊愈的慢百分百留个疤!!!
帽子我觉得也有必要租,虽然我没用上,可以防止摔倒时刮到耳朵……虽然我说了那么多摔,但是别怕,雪地里摔跤不疼的,而且初次滑雪总是会摔几次,摔几次就会了。土豪一点的可以请一个教练,碰到负责任的教练很快就能学会,还能去中级滑道或者高级滑道上好好过把瘾。
租好滑雪服后车继续向上攀行,不一会儿到了滑雪场大门,湖北省内人士免大门票,所以司机只是拿了我们的身份证去验证就可以直接开进去了,在这里还要给车轮装上防滑链,虽然速度减慢了一些但是安全,从滑雪场大门到滑雪场还有一段距离,这些地方少有人去游玩,但是去拍摄还是不错的选择。
到了目的地司机去帮我们买票,票加押金一人共交500元,其中200是票和给司机的车费,300元是押金,押金在一张卡里,在滑雪场里消费可直接刷卡,出来以后扣掉消费退还押金,卡要保管好,丢了就没办法退押金了。PS:一定是交现金的,所以要提前备好足够的现金,我们当时就差点因为没现金玩不了,好在同行的人现金多多帮了我们。
司机是一整天等着我们的,可以放心的把包放在车上让他锁起来,这样就不用额外花钱租柜子啦~进入滑雪场后按程序走:换统一提供的拖鞋——刷卡进场——领滑雪鞋——领雪橇(朋友因小脚闹了个大乌龙,滑雪鞋是分码的,自己穿多大码的鞋领多大码的,但雪橇只分大人和小孩的,朋友去领小码的雪橇时却领到了小孩的雪橇,后来滑雪鞋装不上雪橇问了别人的教练才知道。)领滑雪具的地方有教练,不是土豪的我们只能靠摔和偷学了。偷学主要还是在教练教别人的时候偷听或者请教那些小孩,家长一般都会给孩子请个教练还有些专业级别的家长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玩,孩子学的特别快,比我们这些成年人滑的都要好。像我们这种初次玩的加上笨手笨脚的一整天都在初级滑道上耍,还时常摔!孩子们早甩开我们去玩中级滑道甚至高级滑道了,一整天也就见过一次有人玩高级滑道,还有个小孩从高级滑道的正中滑下来,但那也够我们激动和五体投地了……
从高处往下滑,是爽!但要扛着雪橇重新趴回高处真的很要命!!!好在有专门托人上去的装置,虽然排队的人比较多但我们时间充足节省体力才是重点,一到中午人就会慢慢少起来,很多人是跟旅行团来的,那种有时间限制,人一少就好玩多了。这种装置很多刚用的人受挫,我遇到最麻烦的一个人就是摔了还不赶紧挪开给后面的人腾位置还大喇喇地躺在路中间,这种装置只有直行一条路,前面的挡住了后面的也只能跟着下,不幸的是当时遭遇斜坡又要给后面的人腾位置,旁边还一条小沟,直接从沟里倒着一路往下滑,当时是恨不得骂街!!!
现在我来讲解下这个装置如何使用:排队等轮到你时先将滑雪杖挂在手腕上以防上去时掉落,抓住杆子用两腿夹住,身体站直不能向后蹲,膝盖微微向内弯曲以便夹住铁杆,双手必须牢牢抓住铁杆,注意力放在脚下,随时根据杆子的力度与角度来调整雪橇与姿势以免摔倒,到顶了再放开铁杆往旁边走。如果中途有人摔倒要注意观察他有没有挡住路及时绕开,如果路被完全挡住就要找个方便的地方下来,路一般有坡度下来后可能会自然的向后滑那样很危险,当你发现自己站不住的时候赶紧坐下,脱下雪橇后再爬上去。
最后讲解下滑雪的基本常识:1,滑雪杖主要用来加速和辅助变向,也有用来减速的但那基本上算高手的用途,所以初玩着就不要想着用它来减速了。很多人滑的过程中怕速度太快第一反应是用它撑,殊不知那是加速的动作,速度只会更快。滑雪杖正确的减速使用方法是:身体下蹲,滑雪杖下握,用它底部的圆片勾住地面,通过增加摩擦来减速。2,雪橇,滑雪主要还是在于灵活地运用雪橇,它主要用于减速、变向与停止。雪橇前端向内为减速,变向时往哪边变向哪只脚往外侧,停止时只需将其中一只雪橇一横挡住即可。3,另外要注意的是滑雪鞋鞋底容易积冰,有了冰块就装不上雪橇,只需将冰敲掉即可,雪橇中间有机关,可随意调节码数,穿多大码的鞋调多少码。
没经历过就很难想象,我们一整天滴食未进却玩了那么消耗体力的运动一整天,从早上10点到下午2:30一直都在滑雪,我还背了个至少5斤重的相机,到下午我们体力也消耗的差不多了,便脱了雪橇开始认认真真地拍照,让她换着姿势各种拍,还成功的给她录了一段从头到尾的滑雪表演……

刷卡——还雪橇——换拖鞋——还滑雪鞋——穿回自己的鞋,然后回到车上边吃边等其他人,期间还去给大门口的冰堆拍了几张,天空开始放晴,这时风景才美了起来,忍不住拍几张……

回到木鱼镇已经下午5点,这时已经没了回宜昌的车,只能多留宿一晚顺便在小镇上吃点当地特色菜。淡季的街道冷冷清清,找了家稍微有人的店进去,人类果然是群居性动物,我们进去后陆陆续续也进来一些人,好不热闹!

两人点了一份紫菜蛋汤一份麻婆豆腐一份茶树菇炒腊肉,份量都很足总价90元,4个女孩吃根本不成问题,所以我们羞耻地剩了一大堆……当地人民很朴实,刚坐下就端来茶水招待我们,茶叶是他们本地的绿茶,茶汤微甜淡香,冷后会有些许涩味,朋友尤其喜欢
还有一盒瓜子,老板从重庆弄来的完全原味未经炒过的瓜子。市面上卖的都是经过炒制的,小时候家里种过葵花籽,也就是向葵,每天跟着太阳转汲取尽可能多的阳光,待里面的瓜子成熟后便将整个花盘下,抠出里面一粒一粒的瓜子吃,那才是瓜子最美的味道,瓜子抠出来晒干便可储存,经过炒制更能卖往世界各地……朋友从没吃过那么原始的瓜子,重庆的瓜子也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香味并不浓厚,所以我们都不喜欢。他家的菜倒是不错,紫菜蛋汤就没什么好说的很大一碗,茶树菇炒腊肉值得一尝,那边的腊肉也就是熏肉都是用干柴烧火的烟熏的,比一般的肉要香!我吃过最好吃的腊肉是恩施那边的用野生松树烟熏制的,野生的松树树质似肉,还透着一股油与肉香,用松树烧的烟熏出来的腊肉格外香甜
他家的豆腐与在外面常吃的也有点不一样,肉质结实而不老,怎么去夹也不烂,易入味,辣椒也是辣嘴不辣口。平时吃的辣椒,稍微辣点的都能感觉到口腔火辣辣的,眼红,流鼻涕,但他那的辣椒明明嘴唇已经很明显辣的刺刺的,但是口腔等其他地方愣是没感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天气太冷的原因,还是这里的辣也有他们的独特之处~~~
吃完在镇上随处散散步就回了住处,电话约了回去的车,一人才65元,汽车站果然很坑的有木有?!
虽然没有去成最向往的大九湖以及退而求其次的神农顶,但是滑雪的好玩度也让我们不虚此行,据我所知,湖北也就这么一个户外滑雪场,湖南有一个,四川也有一个,如果可以,真希望每年都可以滑一次雪……

雾大的不得了

下午时分,雾开始散去,树上的积雪也在慢慢融化

下午3点左右,这时已经能晒到暖洋洋的太阳了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2 17:48

引用 winnievictory 发表于 2016-02-22 17:48:18 的回复:

回复winnievictory:不要打击我了,在学了……

2016-02-23 10:4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9 10:50

朕收了,平身吧爱卿

2016-02-29 11:23

你好,我计划今年雪季去神农架滑雪, 我想知道滑雪场可以租到单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