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蔚蓝的中土世界,一个去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之四 福克斯)

美女蛇 (北京) LV.7
2016-02-22 13:07 468/7
  • 出发时间/2016-01-23

1月30日 皇后镇——福克斯

早上7:00,大巴来酒店接。本来以为这一天要在昏昏欲睡中度过,却没想到这一路却是此行中最美的一天,说不上是移步换景,但也真的是目不暇接,车子只要转过一个弯,就会出现别样的风景:峡湾,湖泊,河流,丘陵,森林,草原,牧场,大海,最后的结果就是手机和相机都照没电了,虽然回来看有些照片因为在车上照的有点虚,但绝大部分都可以做电脑封面,我的相机就是一个傻瓜机啊!边看边拍,心里有点怨恨造物主为什么把这么多美景集中在一起,又庆幸自己可以在这短短的八个小时可以尽数欣赏。
下午3:30到了福克斯。这个地方是我最期待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冰川是全世界海拔最低的,冰川的终端离福克斯镇不到30公里,而最低的山顶冰川海拔只有300米。
酒店虽然不大,但位置很好,就在镇中心的路边。前台的小伙子见到我们是中国人,很热情地告诉我,他在兰州大学学过一个月的中文,虽然现在只会说“你好,谢谢”了。但他对中国的印象很好,最喜欢吃“兰州拉面”。他仔细地给我们介绍了小镇的格局以及在福克斯可以做什么事情。
放下行李,就准备去马若瑟湖。小伙子告诉我可以到小镇的游客中心租出租车前往,但到了那里后,工作人员告诉我没有车,查了地图说只有六公里,想想不算太远吧,而且还可以看看风景。去的路上,有草地,牧场,牛羊,很是兴奋。走到湖边才发现我们错了,六公里只是从小镇到湖边的距离,如果绕湖走一圈,还有约10公里。这下有点傻眼了,不走吧,都来了;走吧,天色已晚,即便是到了最主要的倒影观景台,天也黑了。计划了一下,决定只到第一个观景台。看到那湖中的倒影,真是名不虚传的世界自然遗产。但没有到达最主要大观景区,还是有点遗憾。回小镇的路上,林子里蚊虫渐多,赶紧逃出林子,回来的路显得很长,走的脚都酸了。回到小镇已经是8:30,只有一家餐馆开着门,点了福克斯的特产鹿肉和牛肉,又等了40分钟,当耐心几乎被消磨殆尽的时候,晚餐上来了。虽然几乎是餐馆的最后一份餐了,但依然精致!

1月31日 福克斯(冰川之旅)

今天的主题是冰川。福克斯冰川(Fox Glacier)因威廉姆·福克斯爵士而得名,从1869年到1872年,他一直担任新西兰总理。福克斯冰川既包括冰川也包括附近的村庄。
一早9:00参加预定好的冰川徒步。但这个2小时的徒步太坑人了。阵势不小,又换专门的登山鞋,又拿登山杖,又有向导带领,但事实上就是沿着很宽的山路走到仅仅能看到河里有冰块之后就停止了。出发前,在游客中心看到冰川项目,自己觉得徒步加直升飞机的那一项最合算,也最符合冰川之旅的真髓。大概要花6个小时。
遗憾地回到镇上,想起刚入住的时候前台的小伙子说可以打折订直升飞机去冰川。马上回酒店,酒店帮我们联系,真是巧,五分钟后就有空位。210刀/人(门市报价238刀/人)迅速赶到,十分钟后坐上了直升飞机。随着直升飞机的上升,眼前的景色由绿色变成白色,以前只是远观冰川,这次是真的脚踏在冰川上,四周白雪皑皑,脚下冰雪如铁,兴奋但又有些小害怕,这毕竟是在几百米的高空,不敢奔跑,不敢造次,只是在原地摆着POSS,飞机降落,愿望实现,遗憾弥补!(因为坐直升飞机,只带了手机,由同伴负责照相,但回来后发现相机制式不知道怎么弄的,在一般的图片查看器却无法看到照片。本来以为这些珍贵的照片就此看不到了,但经过网上查询,在尼康官网上下载了一个软件,就可以看了,真是喜出望外。而且照片的质量还特别的好,因祸得福啦!)
回酒店小睡了一会儿,又走出门。因为外面蔚蓝的天,灿烂的阳光和随处可见的森林,草地,真的觉得在房间里的多呆一分钟都是浪费。小镇旁边,有个小公园,其实就是一片小树林和一条小溪,里面只有新西兰最普遍的植物“贝壳杉(kauri tree)和银蕨(sliver Fern)。
林子里只有一条窄窄的土路步行道 ,林中大的贝壳杉遮天蔽日,每一棵树下都生长着银蕨和其他一些蕨类植物,从树根到树梢都是绿色的。回酒店后查了一下资料,这种树的树龄可以达到千年,树高也有50-60米高,树径可达20米左右。新西兰现存的贝壳杉王有1500多年的树龄,我在皇后镇的小山上数过一个树桩子,树的年轮有70多圈,也就是七十多岁了。这里的树好像随随便便的就可以上百年。这种树的根须扎的并不很深,但接触面极大,吸水性很好,因此,倒下的树上又会生出新的树干的现象比比皆是。以前,土著的毛利人用这种树造船,建房子,雕刻艺术品,可以说毛利人的生活离不开这种树。但因为欧洲移民到来后大肆砍伐,使这种树的覆盖面积急剧减少,新西兰政府已经明令禁止此种树木的砍伐,因此,我们现在买到的贝壳杉木雕工艺品都是以前留下的边角料或者是死树。我观察了自己买的木雕,发现这种木头很轻,但木质很密致。边走边看着满眼的绿色,贪婪地呼吸着带着潮气并有些许甜味的空气,随意地用手中的相机拍着最自然,也是最美的风景!真的开心!
逛到街上的餐厅,点了一个巨大的汉堡,两个人吃一个还觉得撑得慌,可看到邻桌一个瘦瘦的外国女孩,一个人吃一个汉堡加一大盘薯条,很是惊讶!可看到她脚边那个和她的身高差不多的背包,我就理解了!
福克斯,一个总有惊喜的地方,我喜欢!

2月1日 福克斯——基督城

早上8:25,司机来酒店接。这是从福克斯到格雷茅斯的长途车,司机拿着单子到每一个接待点接客人。新西兰的长途车一定要在网上预订,司机就回到酒店或集中点接人,很方便。路上有两个韩国小姑娘误了自己的车次,我们车的司机把她们带到了一个停靠站,打电话联系,最后让那两个姑娘坐上了自己那班车。由此看到新西兰司机的敬业精神和乘客至上的理念。
路上的风景依然很好,途中停靠了哈里哈里和霍奇卡尔两个小镇,虽然只是看了一眼,但小镇依然悠闲,自驾的可以在这里小憩。
          中午13:15到了格雷茅斯火车站。这是一个很小的只有一条轨道的火车站,这里的乘客都是为了坐这一趟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观光火车的中土世界之旅。”在车站还遇到了在福克斯见到的几个老外。相信这是一条不会让我失望的旅程。火车的构造完全是用于观光的,行李放在车最前面的行李车厢里,几节车厢后都有一个专门观景照相的车厢,没有玻璃窗。13:45—18:45,6个小时的行程,真的不虚此行,沿途穿越葱郁的亚热带雨林,穿过坎特伯雷平原(Canterbury Plains)阡陌相交的农田,沿着怀马卡里里河(Waimakariri)而行,攀越幽深静谧的峡谷。火车穿行在雄伟壮丽的南阿尔卑斯山间,尽情领略令人羡煞的高山风光。火车每转过一个山口,观光车厢里就会发出一声声赞叹,相机的快门声不断。看来不是我少见多怪,传说中见多识广的老外也这么不开眼啊!
        到了基督城,这是一个小车站。查了地图,因为公交车站离火车站较远,建议打车。可出了车站发现,居然打不到车,拦了一辆车,司机说要预定。只好回车站打预订电话,又打不通。折腾了半天,才打上车,而且车费较高,6-7公里的路,要20刀。酒店是ibis,房间很小,位置不错。但发现基督城到处都是工地,很多地方都拦着围挡,街道上也有很多的卡车,吊车。原因是2011年这里发生了地震,城中心的基督城标志—大教堂也被震塌了,300多人遇难,直到今日,这里的很多建筑都在重建,包括大教堂。(在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基督城又发生了地震,但愿那里的人们安好!)
       晚上出来逛街景,吃晚饭。本来按照地图找餐馆,书上的资讯过时了,那家餐厅已经不复存在了。瞎逛后无意中走到了基督城赌场,和赌场同一层楼有个餐厅,看起来很高大上,就是它了。餐厅很大,客人很少,点了羊肉和三文鱼,味道还行,价钱也还公道。基督城的物价还是比较低。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2 13:26

引用 美女蛇 的图片:

2016-02-22 14:01

引用 linyo_x 发表于 2016-02-22 13:26:00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linyo_x:走走停停,也是一种生活

2016-02-22 14:06

2016-02-22 14:57

2016-02-22 15:1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9 09:57

引用 huquan 发表于 2016-02-29 09:57:31 的回复:

回复huquan:没问题!因游记不能写的那么具体,有什么问题随时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