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追寻九色香巴拉之路-青海甘南川北自由奔放之路

吹雨的风儿 LV.9
2016-02-22 13:51 477/3
  • 出发时间/2014-08-06

一直想着夏天去哪玩玩,突然从网站上看到有去甘南游的户外团,不由的心动。于是半个多月的准备后,就与一个小伙伴踏上了西行之路。
   甘肃青海,在我的印象中都应该算是不毛之地。总是漫漫荒漠联系到一起的。一开始是选择去敦煌看莫高窟,去张掖看美丽的丹霞地貌。可是突然看到了甘南,眼睛就再也转不开了,甘南的照片都太美了,而且甘南是藏区,人文欣赏更有看点,对于我没有去过西藏的人来说,甘南的藏区就叫我觉得很想一探究竟。长话短说,马上就说说我的行程,为班车游的驴友们有个借鉴:
   我们2个人是住标间,吃不吝啬,基本当地各种吃都要尝尝的,所以吃住平均就要一天400了。然后是坐班车游的,这样算下来一人3000青海湖,盐湖,甘南游下来基本够了,当然购买纪念品除外。如果你要住青旅,吃的很简单,那会更省一些的,不过少了些吃的乐趣啊。
     D1天,从北京下午4点出发坐上了T151,先到西宁,我的路线是先去看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然后去甘南。火车因为下雨晚点了3个小时才到,第二天晚上7点才到。事先从网上订了一家家庭公寓,才158元双人间,而且一套公寓就2个房间,那个没人住就可以独享一个大客厅,卫生间热水澡洗衣机冰箱都全的。因为感觉不错,所以后面的如果有可能都住在了家庭公寓里。公寓选在了八一路汽车站后面,为了下面赶车方便。放下行李,先去老板推荐的附近有名气的清真烧烤店叫胖子烧烤的撸了20个大串,吃了片面,买了些牛肉干,水果,酸奶,就回来了
D2.一早6点多就去八一汽车站问有没有去黑马河的车,最早8点就有,但是要从新宁路汽车站上车,因为天气阴,我改变了行程,上午去塔尔寺观光,下午定了2点的票赶去黑马河准备第二天看青海湖日出。车站有各种搭讪,拼人去青海湖环湖,都被拒绝了,有人说茶卡盐湖不营业了,我也没动摇去黑马河的决心。黑马河是青海湖唯一免费看日出的地方,也是离茶卡盐湖最近的地方。

坐公交车到管理站,正好赶上了去塔尔寺的普通车3元,一个多小时到了目的地,一顿参观,门票80,只有买票才能进,有一点好处对于我们背包客来说,塔尔寺寄存是免费的!塔尔寺的名气不用介绍了,个人觉得值得一看,里面的造像都相当精美,还有装饰都金碧辉煌的,尤其是主殿的塔,镶嵌的都是宝石,还有母子菩提,很神奇的。基本转完一圈已经12点了,虽然留恋但只能说告别了,因为要赶车。怕赶不上车看到十字有出租在拼车,问了一下只到管理站,如果去新宁路要50元。犹豫间正好前面有个豪华大巴,上前一问是走高速的班车正好回新宁路汽车站,才一个小时就可以到,票价6元,乐死我了!
   坐在去黑马河的车上,就有些高反了,头疼的不想说话,青海湖海拔3300左右吧,也许是塔尔寺比较虔诚吧,到了黑马河头痛基本好了,就是不能太大的动作,否则眩晕。在去黑马河的路上大约5个小时左右,途径日月山,倒淌河,拦的都是铁丝网的二郎剑风景区,可以看到青海湖还有漫漫的油菜花。在黑马河住的一家青旅,网上订好的70一个床位,我们去的时候,他们对外都涨价100一个床位了,好在没给我们涨价,房间很干净,4人间,床的木头味很好闻。天有点下雨,很冷,点了电褥子才睡着,觉得看日出没什么希望了,伙伴说明天可以睡懒觉了
   D3.早上5点多被隔壁人起来噼啪的关门声吵醒了,想了想不甘心啊,人家也都出发去了,我们虽然看不到日出,摸摸青海湖的水也算是来一场。但是没有提前跟青旅老板预约去青海湖的车,(青旅是15元一位,去茶卡盐湖拼车是80元一人,昨天我报名拼车,可惜没人,和伙伴还说不行,睡个打懒觉回西宁了。)不甘心,就跑到青旅门外看他们车接车走的,跟一个等人的司机搭讪了一会,司机大叔说还可以挤2个人去湖边,我赶紧拉起正在睡的伙伴直接跑到车上等着,司机大叔心地很好,大手一挥说不要钱,就几公里路。于是我们看到了升起到一半红红的日出,也摸到了冰凉清澈的湖水。
   接下来去茶卡犯了难,天空之镜啊,到黑马河主要奔着看茶卡盐湖去的。包车要300多不合适,拼车没人,最后决定路边拦车,我给害羞的同伴打气,看对面人家连大货车都在拦,我们拦班车不怕,给钱。刚站在路边没多久,一辆小面的开过来加油,在我们身边停下,问去不去茶卡盐湖,来回价钱50一人,这是老天送到身边来的啊,赶紧上车。
   一路上天空也晴了起来了,天空之镜,可以看到了。无数个开心。盐湖门票50.如果人少,可以照许多文艺照,可惜人多了些,只能抽空照了。在回来的路上,面的上先搭乘的那一家人正好有个朋友拦了一个去西宁的车,等他们去,结果他们都上到面的上了,到成全了我们,车票70一人比班车贵了些,但是总比拦车还不知道有没有坐的好。这一路运气太好了!
晚上到了西宁,莫家街,水井巷,各种吃各种购物
  D4.去黑马河那天一起买了去甘南夏河的车票70多,西宁夏河就早上7点15一趟车,在八一站上车。所以一早我们很安逸的上了车,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了夏河,因为下雨所以司机绕了路到临夏到的夏河,所以多要15元一人。这条路中间要翻越一座山,180度折回上山,估计海拔也很高,耳朵不舒服。因为有雨,山顶全是雾能见度5米,看的人有点胆战心惊。一到夏河车站就被一个拉包车的司机拦住了,给我们介绍一个家庭公寓一个人60,因为没有预定,网上的双人间都很贵至少200以上,所以还是去看了看,还不错,100多平的房子。没有别的房客,装修是藏式风格的,就是被褥不是换新的,所以以后在郎木寺也有藏式家庭公寓,我们就没有去住,住的宾馆标间,因为觉得不是很干净。

夏河最有名气的拉卜楞寺,这地方真好,僧侣们也很和气,很喜欢这个寺庙的氛围。开放的,安静的,难怪天下无贼在这里选外景。这个小镇真的很不错。吃了臧餐,我还好,同伴不适应有些拉肚。拉卜楞寺不进主殿什么的,不用买票,寺庙很大,上万僧众,没有围墙,跟普通巷子一样,不过随着游人的增多,像塔尔寺那样估计全围起来修个大门收门票也是不远的了。

D5早早起来7点半坐班车去郎木寺70多元。车好贵些,12点就到郎木寺镇。一路打听标间价格从400-360-280,最后打了四川格尔底寺门口附近的藏香宾馆,是喇嘛打理估计是庙产。260。说住3晚讲到了220.在旅游旺季算了满意的价格了。宾馆里唯一个打杂的藏族小姑娘很是可爱,总是看着你就笑个不停。下午趁着大晴天,转了2寺,尤其喜欢甘肃的赛赤寺,从天葬台的山顶下来到晒佛台上,看小镇在群山的环绕下宁静美丽,看日落红石崖,看夕阳照在寺庙的金顶上,烁烁放光,真是不忍下山,一直等到日头完全落尽。

D6从青旅的拼车信息中找到了去四川阿坝方向的若尔盖草原,花湖,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拼车450,4个人一人100多点。天气阴,所以不幸的是不能等到那看黄河落日了。上午可以去纳摩峡谷玩玩,11点我们出发去的唐克,开车师傅是藏民,心眼很好,还把多给的100也退回来了,而且他的报价比较合理从夏河包车到郎木寺一天600,我听到别人包个司机1000,真是被宰了都不知道。所以要介绍一下这个司机,很风趣的人,总是乐呵呵的很快乐的感觉-八师傅13778478688。后来他给我们介绍他表弟送我们去的扎尕那也是很善解人意的人。

D7扎尕那。7点出发,这地方真的很美,如果有时间可以住一夜好好体验,我是因为同伴高反的厉害不能再停留了。拼车350,7人一人50. 八师傅的表弟索朗送我们去的,一路上都是峡谷,云雾缭绕真是美极了,偶尔路过的藏族村落,很安静。我们说要看野生梅花鹿,索朗很认真的给我们找,我们很有运气,索朗发现了2只梅花鹿,指给我们看,叫我们拍照,比我们还兴奋。还做着各种口哨想把鹿赶下山。一感觉我们想拍照马上停车或者减缓车速。经过2个藏族司机,对藏族同胞很有好感,他们特别乐观,一天天总是笑哈哈的,还会逗你开心。不说话的时候还在默念着六字大明咒。有朋友说甘南很乱,叫我们注意安全,我总觉得内心信仰这么虔诚的人,能有多少坏心故意对你不轨呢?我觉得他们都太可爱了!

玩到下午4点返回的。那也对那些美丽的风景依依不舍。扎尕那的风水也绝好。
 D8天早上6点半的汽车去合作倒车去兰州。车票一共140一个人。合作拼出租到另一个汽车站2元一人,合作到兰州的路上,车在半路的一个镇店上停下来休息15分钟,买了一个很大的清真面店里的手抓羊肉才50元一斤,很好吃,市里面都80一斤。
  兰州住火车站附近一个高层小区里的家庭公寓,美团报价很低170,但是没房了,直接定的2人小套房228一套,40平左右可以看皋兰山风光,飘窗好的很。到这里基本3000一人够用了。可惜我们车票定的晚了几天,就多停了2日,正好把兰州玩了个透,吃了个遍,兰州牛肉面吃不够啊,又买了好多礼物回去.除了大众巷的马子禄牛肉面,大家也一定要去正宁路小吃夜市吃个欢实啊。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18:16

一般一般啦

2016-02-22 18:5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