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仙岛绿树荫,碧海蓝天绕芳洲。——2016春节厦门行(待续)

彩月 LV.7
2016-02-22 14:07 372/5
  • 出发时间/2016-02-07

行前

如果你也厌倦了北方的冬日天寒地冻、万物萧索……
如果你也渴望在南方的艳阳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春节前俩礼拜,才决定利用春节假期带着父母和孩子去厦门玩一趟。习大大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决定之后,立即着手落实三大事项:
1、怎么去:刷机票,太贵,平均1500元/人;刷12306,没想到除夕当天高铁票还挺多,虽然车程11个小时多,但价格比机票便宜一半,想到旅行之后还得回来继续过日子,赶紧买了往返车票。
2、住哪里:厦门的酒店和家庭旅馆多如牛毛,选择旅馆,首先要考虑此行怎么安排,选择在自己主要的活动区域居住。因出入鼓浪屿得轮渡,春节期间人多拥挤、买票困难,而且雾大就停船,如果主要想在鼓浪屿上发呆,那就选择住鼓浪屿;如果像我们一家人一样还想在厦门其他景点多看看,建议选择中山路附近的酒店,出行更为便利。因下手较晚,可供选择的酒店已经不多了,酒店价格也整体翻了两三倍不止,但哪家都一样,谁叫我们选在春节呢?最后定了中山路附近的唐代尔酒店,位于厦门思明区湖滨西路1号(入住后的客观体验:优点是交通便利,步行至中山路仅需10多分钟,wifi通畅,热水很棒;不足是隔音不好,卫生条件有待提高,浴帘上的黑点实在有碍观瞻)。
重要提示:带小孩入住,一定要带上小孩的证件或复印件,否则会被要求去派出所开证明!厦门对此要求非常严格!
3、去哪儿玩:一份马蜂窝攻略在手,对厦门景点基本心中有数,著名景点有鼓浪屿、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集美学村、中山路。厦门本就不大,我们日程中除去路上时间,4天纯玩,已是足足有余了。
三大事项落实之后,除了收拾行装,基本就是妥妥的等出发了。出发前,分配好各人要看顾的东西,以免抓瞎。当然,手机上一定要有滴滴出行和百度地图两样神器,保你一路顺畅!

2月7日,出发之日。

除夕一大早,一家大小五口人,乘坐高铁一路向南,到达厦门北站已经晚上。厦门北站距离酒店有二十多公里。于是在高铁快到厦门的时候,提前十分钟在滴滴上叫了一辆专车,我们一出站,专车也到了。真是滴滴改变出行啊!(此处赞一个!)一路上,见车窗外碧海青天、灯火斑斓,似琼楼玉阁之仙,又如海市盛景之幻,无比迷人。不觉间,已至酒店。办理入住时,因没有携带孩子证件(孩子2岁多,是第一次出远门旅行,妈咪还没养成出门携带孩子户口本的习惯,此处头上三条杠!),被酒店要求去两公里外的派出所开证明,而且必须带着小孩一同去,否则不能办理入住!本已舟车劳顿一天,听到这个消息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幸运的是,手机上保存着当时留作纪念用的孩子户口本照片,如能打印出来也行。可是,酒店前台没有打印机、酒店办公室已经锁门,除非自己找个地方打印,可是大年三十晚上啊,哪里有打印复印的地方啊,连酒店服务员都说你们还是跟我们一起去派出所开证明吧。可是机智如孩子他爸,找到附近一家酒店帮忙打印,一会儿就搞定了这个几乎不可能的任务!(此处应该有掌声!)终于,入住休息,可以期待明天了!

2月8日,鼓浪屿一日游。

鼓浪屿,至今仍是只通船不通车。根据马蜂窝攻略提示,因为每天的船票都是定量的,卖完了就没了,春节期间人多,尤其要提早买,于是在轮渡官网上提前买好了票:船票都是往返的,只固定去的时间,回来的时间不限。乘船地点为国际邮轮中心即游客专用码头,但下午17:30以后游客专用码头关闭,游客只能从三丘田码头即普通市民使用的码头返回,三丘田码头是24小时的。例如,我们的船票是8:10,从国际邮轮中心登船前往鼓浪屿,如果我们在17:30前从鼓浪屿返回,返回码头为国际邮轮中心;如果我们在17:30后返回,返回码头为三丘田码头。
一大早,我们抵达码头排队上船,人虽多但不乱,一切都井然有序。一艘大船感觉能装下百来号人,看着乌泱泱的人群,不一会儿全上船了。此时,初升的阳光洒在海面上,到处都是微微的金黄,一阵阵海风拂面,温暖湿润,听着波涛声声,看着岸边美景,方知船在悠悠前行。二十分钟左右船就到了鼓浪屿,下船,离开这片晨曦中的大海。

下船后,找到一家小店解决了早餐问题,便开始了漫步鼓浪屿的一天。小小岛上虽然人来人往,但因船票定量限制,倒也不会太过拥挤,又因不通车辆,所以亦无车水马龙之喧嚣。一路上,林立的特色小铺,五花八门,融商业与文艺为一体,好玩好看好吃,好安逸,好有趣。

边走边逛,边走边吃,在岛上买了景点联票,喝了一杯传说中的张三疯奶茶,便开始寻找第一站——传说中的日光岩。顺着指示牌,爬了些小山坡,到达日光岩景区。

一进门便是日光岩寺,小巧别致,但我却被寺庙另一侧的弘一法师纪念园所吸引了,便从另一侧登山了。沿梯而上,见石墙上镌刻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八个字,不知这是不是弘一法师曾在这里修行后的圆满心境,即使我等凡人见此字此心,亦有向往与感动在心间。再上几梯,便是弘一法师静坐石像,那安详宁和的样子,看着让人安静、平和

继续顺着石阶向上,一步一梯,我家小小孩儿竟也勇于自己攀登,让人刮目相看。

爬山对重庆人来说真是分分钟钟的事,不一会儿就快到顶峰了,因地小人多,开始限行,安全起见,孩子就留在下面,大人轮流登顶。真叹天气太给力,阳光巨好,当站上最高点之时,真有沐浴天光之感,而脚下的这块岩石,真像《西游记》里傲来国的那块顽石,尽享日月精华、天地灵气,会不会某一日蹦出个孙悟空呢,想到这儿,心里会心一笑,今天初一,猴年大吉吧。
岩石之巅,近可只手摸天,远可360度观海——青青小岛、渺渺云烟、威威大海、浩荡天空……尽收眼底。

我们high完了,该下去换我爸登顶了。但没想到我们下来之后,绕了向,找不到来时的路了。一路上一心着急回到原路,但又被不一样的风景吸引,兜兜转转,不小心却将日光岩绕了个遍,好容易才找到来时的路。之后,从日光岩寺方向下山,到日光岩寺祈福新年。

日光岩上下来,已经中午,找个地方吃饭吧。一路上,各店家都在卖力吆喝,内容好像也大同小异,为了方便孩子就餐,就选了一家座位宽敞点的。点了传说中的沙茶面、姜母鸭、面线等,都是美味!

吃饱之后,能量满满,开始寻找第二站菽庄花园,但此时小家伙却想午睡了。我们的推车也是我们外出的必备神器,每每在路上看到有大人抱着熟睡的小孩,心里都会窃喜一下,幸好我们有推车。推着孩子,前往菽庄花园。在看过苏州园林之后,总觉园林都不可再出其右。抱着且看一看的心情,进入菽庄花园之后,那样的海阔天空之境竟让我大开眼界,好似所有的阴霾不见,所有的障碍消失,只有一望无际的海,一望无穷的天!

更妙的是,主人修了一座四十四桥,蜿蜒于海面之上,游走其间好似海上凌波微步,轻飘飘、悬吊吊。不仅如此,主人还在海边修了一个类似狮子林的假山,穿梭期间妙趣无穷。这一座海上花园,依山傍海,天然的地利,加之绝妙的设计,只怕也是独一无二了吧。

从菽庄花园出来,带着海阔天空的心情,走在小岛弯弯曲曲的小路上,看着绿树成荫,芳草萋萋,参天大树枝繁叶茂自成一景,红瓦白墙依势而起入景成画,好似又进入另一个意境。

吃了路边的虾扯蛋,好吃又有趣,便来到此行的第三站皓月园。

皓月园,一尊巨大的郑成功雕像,就是它的全部意义。海峡的对岸,是故国山河之痛、如今归一之梦,愿我们永不识干戈、和平共生……

孩子睡醒后,在皓月园里的沙滩边玩了一会儿,此时已经下午四点了,小岛有些起风,担心孩子感冒,于是决定还是早点回去吧。来到轮渡码头,几百号人都在排队,本以为会很长时间,但不到十分钟就上船了,因为都是一趟趟空船来接人了,还是比较便利。

到岸之后,尝试坐了次公交车,往中山路去。为方便孩子用餐,选择了在中山路的香港仔茶餐厅就餐。吃完饭之后,沿中山路返回酒店,结束这厦门之行的第一天。

2月9日,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曾厝垵

按照计划,今天活动区域主要是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一带。于是,早早起床,收拾妥当,叫了辆车,一家人先去拜拜菩萨。在离南普陀寺还有一公里左右,发现道路已经拥堵不堪了,果断下车步行前往。
海上名刹南普陀寺,毗邻厦门大学,位于五老峰下。因其不收门票,大有普度众生之悲悯,信者众多,尤其在正月里,人潮来去几乎水泄不通。在感念不收门票的同时,也感慨这汹涌的人流。带着小孩,多有不便,本想爬爬五老峰,但刚至半山腰因人太多只得作罢。本还想好好欣赏一下南普陀寺一层一境的建筑,也因人太多只得走马观花了。看着这般朴实无华的庙宇、密密麻麻的人群,想起王维的《文杏馆》,仿佛写的就是此境:文杏裁为梁,香茅结为宇。不知栋里云,去作人间雨……

有名的南普陀寺素饼

从南普陀寺出来,旁边就是厦门大学,一样的人多拥挤,好在学校地儿大,人散得开,也更有秩序,不一会儿就排队进校门了。

厦门大学,本想去芙蓉餐厅就餐,但行至勤业餐厅时,忽然很想吃一次厦大的学生食堂,于是就在勤业餐厅就餐了。餐券为25元/份,好吃量大实惠!用完餐,孩子又该午睡了,推着婴儿推车,继续向前。走到一分岔路口,一条路是平路人多,一条路是小山坡人少,自来爱攀登又不想扎人堆的心理驱使我们选择爬坡,当然这也导致我们后来错过了厦门大学的若干标志性建筑,此为后话暂且不表。

沿坡而上,一路绿树红花,感叹厦大学生的浪漫幸福,但又转念一想,北大未名湖那么美的景致,我们当学生时其实也很少过去,更多的时候还是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那样的闲情逸致真的只是传说而已。

不过沿途看着一幢幢白色的建筑物,不知道是不是厦大学生公寓,如果是,住在这里每天吹着海风、看着海上日月东升西落时光轮回,才是真正让人艳羡呢。

走着走着,好像到了山顶一样的地方,写着思源谷,原来这里有一水库,风轻水静,宁静清雅。

到了思源谷后,好像人们也不再往前了,于是借问来人,前方景致如何,还有多远,答曰:前方有一两景点,但路途较远。虽然分不清每个人心里对距离的丈量,但是想着还是应该先去看看芙蓉隧道吧,于是就原路下山,寻找芙蓉隧道。
下山过程中一个很文艺的咖啡

来至芙蓉隧道,就又到了一人口聚集地。但此时又面临两个选择,总长1公里左右的隧道,要么全程走完,走出厦大,要么就此折返,去看厦大其他地方。也许旅途中很多的风景注定要错过吧,我们决定不走回头路,去看看这难得一见的涂鸦隧道吧。

从芙蓉隧道出来,就真的出了厦大了,而且此隧道只出不进。出来以后,时间尚早,百度了一下,发现距离曾厝垵不过2公里左右,想着曾厝垵好吃的好玩的,一家人决定趁着阳光、趁着心情,走路到曾厝垵!

一路都是没有人烟的街道,一度怀疑我们走错路了,但百度地图显示清楚无疑。直到我们绕过一个小巷,哇,里面人潮涌动、人声鼎沸,真是别有洞天啊,这就是曾厝垵,没错了!

吃了台湾无骨凤爪、喝了花生汤、尝鲜了脆脆的油炸蘑菇,还喝了每杯都有自己唯一身份的奶茶,曾厝垵有太多好吃的好玩的店铺,真是吃货和文青的又一天堂啊!

在曾厝垵的人来人往里,吃够了、看够了,决定逃出人堆了。可哪边才是出口呢,百度地图一下,发现也许往海边走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海边有环岛路。走着走着,感觉到了一个大门,回头一看门上写着“曾厝垵”,原来我们从一路荒无人烟猛一下走进热闹非凡的曾厝垵,走的真非寻常游客路线啊,不知是什么小街小巷给穿插进去,估计只有当地人才知道吧……而眼前这个大门才是曾厝垵的正确打开方式啊!

为君持酒劝斜阳,且向花间留晚照

步出大门,穿过人行天桥,来到海边,没想到看到了夕阳无限好。夕阳中,小孩子们在岸边玩沙,大人们留影拍照,流浪歌手在歌唱,忽然间我才意识到,今天我可以看到海上日落耶!

夕阳的光辉洒在海面上,仿佛让尘世的喧嚣消失了,看着它一点点落下,既眷念眼前此情此景又期待它消失的瞬间……但无论我的心情怎样,夕阳还是伴着流浪歌手的《大海》,逐渐消失在众人的目光之中。

看过夕阳,本以为今天应该可以完美结束,美景美食,多么美好……可是人有三急,在曾厝垵喝了一大杯有自己身份的奶茶后,现在开始急着到处找卫生间,此处不得不吐槽一下厦门的公共设施,路边唯一的公共卫生间还锁起来说是坏掉了(在很多景点发现卫生间都比较少),迫不得已,找到一家咖啡馆借卫生间,可人家说了,必须消费!好吧,买一个我最爱的提拉米苏,27元,解决一家人的内急问题,也不吃亏啦!燃眉之急解决后,才又放松下来,沿着环岛路继续走,寻找晚餐。看到一家露天餐馆,环境不错,都是些特色小吃。一家人坐下来点了沙茶面、牡蛎煎、小黄鱼面线等,吃得舒舒服服。吃完之后,依旧滴滴叫车回酒店,结束第二天的行程。

2月10日,集美学村—白城沙滩—中山路

厦门玩了两天之后,感觉厦门最为盛名的景点都已经去过了,于是选择了一个不是大多数游客会去玩,但又很有特色的地方——集美学村,那里有很多极具特色的建筑,有很传奇的历史……
集美学村位于集美区,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滴滴叫了辆车,司机也不熟,开着导航还给我们拉到了集美大学体育学院,进去以后发现学校里空空荡荡,几乎没有人,想着应该是走错了地方,于是原路返回,再按照百度地图按图索骥前往集美学村。在路途中,也见识到了一个与前两日风光无限不一样的厦门,坑坑洼洼的路、破破烂烂的房……但这也是厦门的一部分吧。但是,很快,走进一条小道后,眼前立即又恢复了美丽的、温柔的厦门样子。在路的两旁,还有很多宣传栏,都在介绍一个人的生平、一个人的伟大、一个人的传奇,这个人就是陈嘉庚。
一座城,一个人。对于厦门,这个人就是陈嘉庚。陈嘉庚,著名的爱国华侨,一生倾资兴学,先后创办了集美学村、厦门大学等,在抗战期间及解放之后,救国建国都不遗余力,其诚毅精神感动人心。毛泽东称他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其光辉实为千古一人也。

在现在这个浮躁的年代,人人都是抱怨冲天,静下心来想作为每一个人,我们都在不满这不满那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为环境的改变、社会的进步做一点点贡献呢?

在离开集美学村之前,买了路边的煎豆腐,也许是肚子饿了,感觉好好吃呢。然后依然是叫了车,前往环岛路的第一站白城沙滩。司机载着我们,经过集美大桥,绕了大半个厦门岛,到了环岛路上的白城沙滩。
想象中的环岛路,应该是沿着海边,伴着大海,仅供步行的小道,没想到现实中的环岛路道虽窄,但却是通车的,在这个旅游的旺季,真是人山车海,水泄不通。再加上白城沙滩紧邻厦门大学,这里的人口密度真是高得太吓人了。只是大海自有它的包容力,在白城沙滩,见到大海的刹那,仿佛所有的人群都不见。
脚下的沙,绵绵密密;吹过的风,细细柔柔;涌来的浪,轻轻沙沙……只是云堆砌、雨欲来,天色向晚,大海换了一种更深沉的颜色、忧郁的面容。

2016-02-22 18:1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2 18:26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2-22 18:13:36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

2016-02-22 21:25

引用 mariolovemario 发表于 2016-02-22 18:26:1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mariolovemario:

2016-02-22 21:25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