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和小么的第一次北京游

xinxin LV.4
2016-02-22 14:09 306/11
  • 出发时间/2016-02-09

年逾60多岁的老爸,第一次出远门,一切新鲜的像个孩子,一路上紧紧拉着我的手,生怕在偌大的京城走丢了,自己化身女汉子,身兼导游地陪摄影师多种模式无缝切换,只为让老爸有个愉快的北京之旅,拖延症严重患者,一直补补停停,中间又经历了电脑重装,大量照片丢失的心痛,才开始觉得要好好记载,因为有些时光可能走过就再也没有了,要好好珍惜

关于行程

从未出过远门的老爸,我是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才把他哄骗出来哒,我骗他说车票已经定好啦,其实当时真是起意,还跟姐姐商量,特别担心他不同意,没想到他只是责怪了一下,然后就同意啦,看来再他们那个年纪的人来说,去北京还是一个梦想,可能其他城市没有那么痛快,真真是全国人民爱北京啊.....
在行程上,为了照顾他们那个年纪人的向往,加上第一次去北京,所以安排的都是大热的景点
我们是2月9号晚上的火车,第二天一早5点多到的北京
2月10日  天安门广场、升旗、故宫、景山公园、天坛、前门大栅栏、和平门吃全聚德烤鸭,住西直门(为了方便坐S2火车)
2月11日  八达岭长城、夜观鸟巢、水立方
2月12日 参观毛主席纪念堂(春节期间第一天开放)、动物园、北京大学,晚上11点的火车返程

关于花费

我们的出行方式主要是公共交通,旅行方式也基本是穷游,所以花费不多,来回火车票单人250元左右(去卧铺车,返回硬座),北京交通办了两张一卡通分别充了100和120元,最后退卡110元,门票由于老爸满了65岁,所以很多地方都是走的老年优惠票,我有学生证,北京的优惠证件很好用,基本都是可以走优惠价,所以买票基本都是一个学生票一个老年票,两个门票合起来一般不到50元,长城是2张70元,景山公园2元,天坛老年人免费,所以门票费用不多,住宿选的都是距离地铁方便的地方,住了两个晚上,每晚200元左右,吃饭,由于带了太多零食,加上早上要赶车,中午一般在景点也不方便就餐,所以我们一天的正餐基本就是晚上,一餐全聚德335元,一餐火锅100元,火车站附近一餐西红柿牛腩干锅60元,所以算起来,我们的行程花费人均在800-1000元左右。

出发前的时候老爸特别紧张,明明是晚上6点的火车,他从午饭后就很紧张,很紧张的坐在沙发上,指挥着老妈和姐姐收拾东西,还非得要带很多吃的,最后你看这些爱我们的人们收拾了满满两大袋子吃的,好像我们出门要挨饿一样,也成功的破坏了我的美食计划,好吧,为了美景,也就认了

准备出发咯,旅程开始

第一天的新鲜行程

凌晨5点多到的北京站,直接搭地铁2号线到前门看升旗,北京的地铁真是方便啊,快速高效而且由于是假期基本不怎么挤,比起北京的公交真的好太多太多,北京的公交挤的那叫一个水泄不通啊,完全就是单脚站立的感觉,地铁可能正好是首班或者第二班,10多分钟就到了前门,我们出了地铁站就开始跟着人群走,过年期间来北京旅游的人也是相当的多啊,中间经过一堆堆很长的排着的队伍,起初我还以为是旅行社集中占据的地点,后来才发现全部是排队看升旗的人呀,人真的很多很多....而且由于有车辆通行,一般是放行一段封闭一段,进广场还必须过安检,等到我们终于到广场的时候,天虽然还没亮,但是前面已经是大批大批的人啦

我们差不多6点多到的广场,等到7点20多才开始升旗,广场上不断有卖自拍杆的,开始升旗的时候就是一堆堆自拍杆的天下还有抗在肩膀上的熊孩子们,天安门升旗总共3遍音乐,第一遍的时候压根就没有看到红旗的影子,第二遍才看到,升完旗之后,人群乌压压就散开了,也有往前要拍照的,总体好一点了

我们要挤到前面拍了几张,基本是人海照啊,左右两边全是人,我这拙劣的美图秀秀技术,p了很久,才出现下面的效果..哈哈哈后来看着时间还早,我们就在天安门广场溜达,在人民大会堂,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都拍了拍,看到通知说毛主席纪念堂后天才开放,老爸念叨着一定要来看(后来发现这才是超恐怖的一件事情),溜达着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奔去了故宫

天天在电视上见到的头像,而今终于能近距离的看到啦,老爸说不如电视中看到的伟岸呢,嘿嘿,这么近看,这张照片原来毛爷爷当年已经的是7-80岁的年纪了吧

北京的地铁真的超级方便,这个一卡通建议第一次来的人可以购买,我们是在北京站地铁口买的,那里也可以办理一卡通的退票,其实地铁现场买票也很省劲,主要是为了后面去长城坐S系列火车方便:重要提示,一卡通做S火车去长城,一个人只能刷一次,也就是说两个人要买两张卡,重要的事情要反复提示!!!我当时以为跟我们公交卡一样可以刷两次,就办了一张,最后都检票进去了,又不能刷了,特别着急,当时先把爸爸送进去了,然后我又飞奔到各个点重新去买一卡通,当时他很慌,因为时间紧,我也有点着急了,买完之后因为已经剪完票了,工作人员还不让进去了,要让重新排队,一看队伍那么长,估计得排到下午,当时我也有点着急了,爸爸出不来我又进不去,都差点哭鼻子了....还好最终有一个工作人员看着我确实很着急不容易的 样子,把我特别放进去啦,我们父女俩才终于团聚,好不容易》。。。

这满满的一大袋子家人的爱心饭,让我们吃了2天多才终于解决完,老爸都承认带多啦,有点沉,由于我带着钱和重要的证件,加上拍照,所以大包和吃的,一直由老爸背着,感谢老爸健康的体力,让闺女给欺负了一把

故宫的门票可以网上买,直接现场刷身份证很方便,这个自动讲解器还是很有必要租一下的,毕竟故宫是有历史氛围的,如果不听讲解,自己参观还是很不懂的,讲解器20元一台,很方便,走到哪里自动讲解,还会给你讲一些有趣的皇帝小故事,点赞!我们跟着导游图也是先从中线参观,到乾清宫、坤宁宫后开始分流,去了西边的储秀宫和翊坤宫、永寿宫参观,后又转到东面的景仁宫、承乾宫、延禧宫参观,所有宫殿都很庞大,历史悠久,有几个宫殿处在维修没有开放,宫殿外围用玻璃围着,看以看清里面的布局,大体都是很有历史厚重感,故宫的颜色也是有历史,不像电视上或者图片中看到的那么明亮,有一种红砖黄瓦的威严孤独感....老爸逛了半天就觉得差不多,他对历史感受一般,所以我们就转去了珍宝馆,看有名的九龙壁、皇家戏台畅音阁,乾隆花园,珍妃井,然后从神武门出去,整个全程大概在2.5个小时左右。

老爸和小么的自拍合照

阳光很好,时间恰好,20多年,你们把我养大,而今自己终于有能力给你们小小的回报,感谢上苍,你仍然身体矫健,感谢自己鼓起的勇气和实践的能力,愿时光铭记此刻灿烂(ps没洗脸555555)

这是在珍宝馆的九龙壁,是乾隆皇帝退位做太上皇的地方,皇帝是九五之尊,所以就镶刻了9条颜色不一,形状不同的龙,因为人太多,没办法拍到全景,所以就选了其中一条,来笑一笑,结果就变得这么腼腆了呢

偷拍,老爸说在故宫晒着太阳,吃着方便面,看着人来人往,就是完美生活.....也太容易知足了吧,旁边这哥们你是在指点江山么,我怎么不记得你的话了,记得你地上的咖啡和手里的自拍杆....

故宫,皇家戏台,畅音阁

老爸一直说,故宫啊,就是国家放宝贝的地方,所以才都关着门,隔着玻璃的不让人家进去,我说宝贝早就单独挪走啦,所以这的亏碰见一个算是宝贝的大玉石,人家就非让我拍一下,证明确实是宝贝...好吧,把玉雕刻的如此栩栩如生,也不容易,该是宝贝

从故宫出来,我们就去了对面的景山公园,当时在网上看过攻略,从景山公园可以看见故宫全貌,很震撼,可惜当天的天气不是特别好,有点飘渺,但也是基本足可以看见全貌,登高看见北京二环内都是老房子吧,基本看不到高楼大厦的感觉,这也是文化的象征吧,故宫的庞大,真个视野的宽阔,很震撼...景山公园门票2元,其中学生和70岁以上老人半价,要去景点售票口换票才能进去,景山不是很高,也就400-500米的样子,但是有点陡,爬到上去,休息,感受一下故宫的震撼与北京的广大......继续行程,坐车去天坛,感谢百度地图,太方便了,实时定位,路线切换,还能更正错误,真的是说走就走啊.....

从故宫到天坛,还是很远的,做的公交,北京的公交拥挤的太夸张了,跟济南的公交有的一拼,基本不能完全站住,相比来说还是地铁好啊,公交车程大概30分钟左右,因为有堵车的原因,到达天坛的东门,天坛65岁以上老人免费,学生票半价,可以单买,也可以买联票,我们就买了联票回音壁、祈年殿和园丘,天坛很大,全部走完要很久,建议可以买单票,选择自己想看的进去就可以,因为公园基本景点都差不多,但是特别适合休闲,据说早上有很多北京人来这里晨练,遛鸟,真是幸福的生活啊》。。。老爸就感慨这么大的面积,不是都说北京房价紧张嘛,这么大的地方可以盖多少房子哈》。。哈哈

走累了,那就继续吃会东西吧,正好减轻一下负担,看我们也是过着逛吃逛吃的闲散生活,挺美....看了园丘和祈年殿,老爸就觉得差不多了,加上可能今天拎了太多东西,也累了,我们就没有去回音壁,但看着时间才4点多啊,想着也不能这么早就去宾馆啊,于是就去逛逛老北京的街吧,搜了搜比较近的地方,前门大街,大栅栏,于是我们从天坛的南门出去,做了公交双层巴士11路在前门下。公交上人一如既往的多,提示一下公交刷卡,北京的公交有很多刷两次卡的,上车刷一次,下车刷一次,中间上车,前后门下车,否则下车忘记刷,可能就会扣全程的费用,还是很重要哒

有轨电车,记得去大连的时候,为了专门坐这个老式有轨电车还专程转车 跑了很远,才享受到这个晃晃悠悠 的过程,那个还是很有民国范哒,想想每次旅行似乎都有独特的回忆...

人潮满满 的全聚德前门店,因为是最有历史的店,加上还有展览,所以人特别多,看着这些人潮,我就觉得我们可能8点都吃不到了,果断换到别家,为了吃货的烤鸭

网友推荐的都一处烧麦,一定要尝一尝啊,解说上,还是乾隆皇帝赐的名字,距今好几百年啦,看前面排队的人群,全部是进去就餐的,后来问了一下打包带走的不用排队,果断进去,选择打包

打包一份猪肉的烧麦,出来,都一处的消费还是不低的,感觉两个人就餐应该在300-400元左右,烧麦一份20个,48元,味道还是很赞的,因为皮薄,馅很细,吃的时候油会正好流到嘴里,很香,如果加上水,还颇有点北方馄饨的感觉,不错,好吃,我和老爸分享了这一盒,留着肚子吃烤鸭去咯

前门有很多这样的老北京店,始于道光和乾隆,清朝年间的裁缝店啊、布料店啊香粉店啊,等等,在这里还买了谢馥春,带回去给妈妈,她很开心,说特别香,其实就是老式的那种雪花膏的感觉,味道确实很浓郁,年轻人都用不了的哈

逛完了前门,公交去了和平门,吃烤鸭,全聚德和平门店在攻略上看也有不少蜂友推荐,位置很好找,地方很大,总共6层楼,最上面是全聚德展览馆,人也很多,但是就餐速度还可以,我们拿到的是200多号,前面提示还有160多桌等待,点套餐的可以不用等待,套餐价位在500-600元左右,大厅里满满的都是人,从取票到吃饭基本需要排队一个半小时左右,我们是6点到的,将近7点半才能开吃。鸭子确实名不虚传,入口很香,也很油腻,起初看了蜂友的推荐,说点半只点配菜就可以,结果真正点菜的时候没有经的住服务员推荐,加上其他配菜价格都差不多,所以就点了一只套餐,结果华丽丽的两个人都没有吃完,而且还特别油腻.....老爸平常吃饭很多的人都觉得油腻。而且在这里说一下,全聚德点餐的黑洞,菜单上写着套餐包含饼和大葱,还有面酱,各两份的价格是278元,结果实际付钱的时候,说菜单更换了,278是一只烤鸭的价格,后面的搭配都要另算钱,而且师傅片鸭也有10%的手续费,所以我们这一餐的价格基本是300多元左右,我觉得这个价格更改不知道是不是全聚德的噱头,反正作为消费者事先没有被告知,很不舒服,希望后续有去的小伙伴可以查实一下

吃饱喝足,搭地铁去住的地方,地铁很大忍不住留照一张,为了明天爬长城方便,做S系列火车,选择了在离北京北站比较近的西直门附近居住,而且西直门是地铁中转站,交通发达。定的住宿是北京迷途119宾馆西直门店,出地铁跟导航走200多米就到,附近也有不少宾馆,宾馆果然如网友反映,特别小,基本就跟火车卧铺车厢差不多大,而且我们的房间也是两张床的中间是卫生间和洗刷间,两个人是看不到的,房间小,隔音也不太好,每个床头上有一个悬挂的电视,吹风机在楼道里,价格200元,可能北京寸土黄金,这个价格真的住的不太实惠,但出门在外也没有那么多讲究,而且来住的人也不少,早点休息,为明天怕长城保存体力

清早起床,本来打算早起去赶5点20的S系列,结果我想住的近,应该没有那么夸张,就6点半起,退房赶着8点的S2线,结果到北京北站傻眼了,人特别多,排的队伍很长,而且还一直在排中,不断有人从地铁下来,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排队分3列,缓慢向前移动,我们基本拍了1个多小时的队,才终于赶上9点40的火车,而且为了抢座位,还一路狂奔,终于顺利坐上车,来个自拍,安慰一下宝宝拥挤的心情

长城的人潮也是特别夸张,11点左右到的长城,在山脚下买票,由于4个窗口只开了2个,所以一直在拥挤,而且不断有加塞的经过。排队买票又经历了将近1个小时,在这里友情提示,不需要在游客中心买票,完全可以再往上走,到检票口再买票,那里人比较少,而且速度快,我们是检票的时候才发现的,长城门票70,仍然两张半价,开始攀登,

天气不好,我们开始爬的时候,还不错,后来满满上了雾气,满山上都有一种云雾飘渺的感觉,基本在远的地方也看不到人,不知道到底要爬到什么位置,北八坡在哪,而且真的有人挤人的感觉,所以你也看不到长城的雄伟,我跟老爸开玩笑说,我们就是来度了一场仙气就回去啦

连拍照,都躲不开人啊,我只能如此上传啦,因为修图难度太高

从长城下来将近2点,我们好像没有爬到好汉坡,后面由于天气不好,路面湿滑,把上面拦住了,不再让游人继续上爬,我们怕了将近3个小时吧,老爸体力还不错,后来下山后说,基本也累了,说在顶层的时候有点喘气费劲的感觉,所以带家长出去还是要多多考虑他们的体力....长城下来继续排队坐S2线返回,我们2点排队,坐上车的时候将近4点了,而且回城的S2线跑的特别慢,人又多,满满的挤满了车厢,各种味道都有,挤的比公交都夸张,历经将近2个小时才终于到终点站,北京北站。我在火车上定了晚上的住宿,锦江之星,出战后立马电话联系,确认。然后做地铁8号线,直奔宾馆休息。

休息好后,我们出门就餐,准备晚上去鸟巢,本来想着第二餐吃东来顺的 ,结果附近没有店,于是还是奔着火锅,选了附近的一家甲哺火锅,这张照片特别有喜感,肉已经入锅啦,红光满面,透着幸福微笑的老爸,眼巴巴的看着火锅,有没有特别顽皮的感觉啊.....第一次吃火锅的老爸,不知道记不记得味道啊

吃饱喝足,公交去鸟巢,水立方看夜景,人还是很多,而且还在为冬奥会宣传,我跟老爸说,等2022年冬奥会我再带你来可好所以你得好好活着,陪着闺女,咱一起畅游天下......广场面积很大,晚上很漂亮,又是是水立方的灯光变幻,有5种,就像欣赏一场灯会一样的漂亮 ,选择一个地方,美美的拍照,咔嚓咔嚓,享受我们一晚上的难得休闲,就这么无忧无虑,什么都不考虑的多美好

第三天,由于毛主席纪念堂今天在春节期间首次开放,于是我们早上醒来,去附近的麦当劳吃过早餐后,就开始一路奔向天安门广场了,人还是那么多,还是每次进广场都要过安检,排着瞻仰主席的人更是多,我们毫不犹豫的加入队伍中,后来还是一个好心的人告诉我们不能带包,否则排了也不让进,果然后来广播轮流喊着,瞻仰毛主席遗容只能携带手机、钱包,其他都不能带。我们到广场的时候将近10点了,看着那么多人,而且毛主席纪念堂只开放一上午,12点关门,我特别担心白来一场,于是急忙打听哪里可以存包,拉着老爸一路狂奔,存包的地方在广场的东北角,国家博物馆区域,我们3个包收了35元,放完包我们又一路狂奔到排队队伍中

队伍是一眼望不到头啊,围绕着广场全部成S型路线排队,两列一排,不停的转圈轮回,老爸说人数的有好几万人,我不知道多少,只知道我们从10点拍到将近下午1点才进去,已经站的两脚发麻了,实在是为全国人民的热情感到敬佩,同时也觉得这是一个好事,越来越多的人敬仰伟人,说明信仰仍在,共产主义仍坚固...排队终于进去,从前门进后门出,进去首先是一个很大的汉白玉毛主席坐像,往后面走才是水晶棺,而且要求女士走里面,男士走外面(求问一下原因?),主席是平躺的,进门首先看到的是鼻孔,然后才是头和身躯,经历这么多年,主席的样貌已经有些干瘪了,想想已经逝世40年了,现在的科技已是很厉害了

看完毛主席,时间已经1点半多了,实在是饥肠辘辘啊,但是今天是最后一天了,行程不能耽误,于是,我们去取好行李,再解决一下零食,就开始向下一站动物园出发啦,仍然是地铁当道,到广场的西南角坐地铁2号线转4号线2站,在动物园站下车,出口就看到了牌子,也看到了排队的人群。排好队伍买好门票,先就近吃饭。在动物园隔壁有个地下餐馆,味道很不错,就是人很多,我们点了一个凉菜,一个热菜,凉菜都吃完了,热菜还没有上,很不开心的要退菜,后来老板出来了,让我们再等等,而且承诺免费带我们进去,当时以为是开玩笑的,结果我们吃完后,老板真的出来了,带着我们经过检票口,跟检票人员,说了声,哥我带俩个人过来啦,然后就这么顺利的进去了,简直神奇,于是我们省了5块钱的门票啊进去后,直奔大熊猫馆,大熊猫还是不大的,而且北京动物园里的动物都好瘦啊,老爸说好可怜跟好几天没喂了一样,反正老虎、狮子、都是皮包骨头的感觉,让老爸说的我都觉得看不下去了呢

买的门票,有一个演出,我觉得这个演出时间的提示太有喜感了,有木有,毫不犹豫一定要拍下,演出是人物扮演,讲的是功夫熊猫的故事,功夫熊猫想变成真正有功夫的熊猫,听信了狐狸的谗言,要去偷蜂蜜,差点破坏蜜蜂的家园,最后被大象教育的故事,故事是演给儿童看的,情节很完整,总共20分钟左右,人很多,基本坐满

从动物剧场出来,就下雨了,后面基本都在雨中,匆匆忙忙的逛,而且北京动物园还是很大的,我们最后也就逛了3/4吧,企鹅,长颈鹿、美洲动物和澳洲动物,都没有过去,去的基本就是常规的动物区,象馆倒是有很多大象,看来大象的成和率比较高,老爸一直臣服于下面这个石雕的震撼,说怎么运过来的,于是我就偷拍了下这崇拜的小眼神

动物园5点关门,我们2点多才进去,所以在天色有点黑之前就出来了,而且雨越下越大,最后有很多动物没去看。北京动物园属于那种进去觉得不大,但是越转悠越大的类型,真的挺大的,而且里面还有海洋馆,有时间的话可以安排一天过去游玩。从动物园出来,老爸就想去火车站了,可是我们是晚上11点的火车,去早了根本没有意义,于是我就劝服他,有点急躁的感觉,最后当然听我的,安排我们的最后一站,北大清华,都说两者相隔不远,结果我们去的是北大东门,好像隔着很远,而且天黑下雨,一切都在朦胧中,你能相信下面的图就是北大的未名湖么,可是确实是,我们搭地铁四号线在北大东门下车,跟保安打了招呼,说进去走走,北大还是很大很大的,我相信每一个求学的人都有北大梦,清华梦吧,感觉考不进来,至少可以来转转,好像它也承载着自己的青春岁月,我们还专门去了光华管理学院,我跟老爸说这是我们学管理最好的地方,老爸说,嗯,很普通啊,是很普通,确兜住了很多大牛。因为春节期间,学校没有开学,加上下雨,一切都很萧条,我感觉平常自己在校园逛说不定都会迷失吧,哎,还是做学生好,一切无忧无虑的 ,享受人生最美好的灿烂年华

逛完了北大,将近8点多了,我们也准备返程了,在北大到北京站的地铁上,接到了发小的电话,我和老爸于是开诚布公的聊了很多,包括自己、家庭以及婚姻的看法,我很坦诚的描述当下的状况,他终于理解了很多以前我可能不太会说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旅行很神奇,在陌生的环境下,它更容易让我们打开心扉,去沟通去了解,去拉进彼此的距离,就好像这些话,你肯定在家里不会说,但是在外面,你们可以聊的很开,跨越年龄和辈分,就好像话也会留在这个城市一样,所以感谢这次旅行,让我和老爸更多了份理解和亲密。

下雨的站前广场,还是人来人往,我们首先去退一卡通,因为对于路线的不了解,我们兜兜转转多走了不少的路程,4个地铁站口去了3个,最后发现原来就在我们第一天办卡的地方。6个窗口,只有1号窗口办理退卡服务,雨仍然下着,排队,退卡两张,退款110元,至此一卡通也完成了它的使命,我们的旅程是真的要结束了

旅行的最后一餐,西红柿牛腩,老爸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晚上11点,检票进火车,至此我们的3天老爸小么北京之旅完美结束,虽然中间有奔波,有疲累,但是一切基本按照计划行走,我问老爸,玩的开心么,他说开心,想看的都看了,没想到的我也带着看了,我觉得这就足够了,北京再见!!那你说,我们下次去哪儿好呢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22 14:26

2016-02-22 15:14

楼主真的好棒!!! 工作后赚钱请爸妈去旅行也是我的众多心愿之一

2016-02-22 15:20

引用 xinxin 的图片:

为您点赞,有时间我们就应该多陪陪父母,带他们出去走一走

2016-02-22 16:17

祝福楼主及你父亲。
看得出,你父亲脸上洋溢着幸福。

2016-02-22 16:27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29 10:50

引用 kmlive 发表于 2016-02-22 14:26:11 的回复: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回复kmlive:需要注意的,就是父母的体力,像我父亲体力属于还不错的,爬长城到北八坡也很累,还是要多照顾他们的身体

2016-03-02 22:15

引用 懒懒的彩虹君 发表于 2016-02-22 15:20:42 的回复:

回复懒懒的彩虹君:是的呀,带他们去看看世界有多大,有多精彩,我们还年轻有时间去慢慢经历,他们还真的是身体和时间都等不起了

2016-03-02 22:16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2 16:17:50 的回复:

为您点赞,有时间我们就应该多陪陪父母,带他们出去走一走

回复简单:ie,谢谢

2016-03-02 22:17

引用 迷糊 发表于 2016-02-22 16:27:04 的回复:

祝福楼主及你父亲。
看得出,你父亲脸上洋溢着幸福。

回复迷糊:嘿嘿,是嘛,他是一路都是好奇宝宝,问这问那的,能看到幸福是你心里也很美好呀

2016-03-02 22:18

引用 aircraft 发表于 2016-02-29 10:50:18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aircraft:我再完善完善,最近工作怪忙,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