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望清单消除计划】之呼伦贝尔——看够了绿,让我们去感受那片金黄吧!

• 出发时间/2015-10-04

美!图!首!发!

拖延症洁姑娘的正文

首先有必要介绍下小芬队的具体分工:如下图所示。有人负责撒鸡汤,有人负责吐槽,有人负责附和补刀,有人负责乐。

“拉尔州小芬队”于公元2015年9月7日成立至今,已两个月有余,成立之初旨在为参与出行的四人有一个除了“群聊”以外的微信名。队名的由来是旅行的两个关键地名海拉尔-满洲里,并延续其中三个成员泰国之行的先驱团“小芬队”。对,就是芬达那个芬,据说因为队里有一个志在喝遍天下(泰国)口味芬达的怪咖龙哥。还有两个成员,一个是爱美爱拍照记忆力超好的旭姑娘以及爱山爱水爱自由的林姑娘。
    事情的起因在八月份的某一天,自助游大咖林姑娘热情邀我加入一个传说中的神秘组织正在策划的一个大事件,本着不怕不找事儿,就怕事儿不来的原则我爽快答应,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拉尔州小分队出发啦。
    前期主要准备就是买票和做攻略,而在买好车票定好包车师傅以后,做攻略的主要内容是讨论十一期间在即将入冬的大内蒙要穿什么,这部分内容龙哥完,全,没,有,参,与!差评。
    由于十一期间车票紧张,我们又没有提前很久买票,所以去的时候只能走沈阳-哈尔滨-海拉尔这样曲线救国的路线。本来考虑先到阿尔山再去海拉尔,但是由于阿尔山海拉尔路程较远,且只有森林公园一个景点,我们的时间有限便作罢,后来证实这简直是这次旅行最正确的决定之一了,因为据说我们去的前一天由于下雪,阿尔山封山车队都堵在路上了,所以十一以后要去山里还真得考虑到这样的问题。

具体行程

DAY1:沈阳--哈尔滨--海拉尔
哈尔滨等待换乘的两小时里,抽空去看了下火车站附近的黑龙江省博物馆,展馆不大展品也没有辽宁省博物馆的多,门口立着一个为了纪念苏联红军的高高的纪念碑。(其实我也不想写这段鸡肋的话,但主要是林姑娘有一张伫立街角的照片特别显瘦,又没有更合适的铺垫把这张照片引出来,就酱)

(林姑娘我建议你下次别回头)

DAY2:海拉尔--陈巴尔虎旗草原--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根河(宿)
科比知道凌晨四点的洛杉矶是什么样子,但是他肯定不知道凌晨四点的海拉尔是什么样子,我知道。
美。
明月。
繁星。
冷死我了。

对了,还有困。

七点半的时候包车史师傅准时来接我们,还带来了一对情侣作为我们接下来几天的旅伴。史师傅是我们在蚂蜂窝的一篇游记中找到的,据他自己说是干这行有七八年了,在之后的旅程里我们将充分感受到他对这里的熟悉程度之“深”。
    旅程的第一站是在“诺敏塔拉”的特色早餐。奶茶很香,肉包子很实诚,小菜很贵,结账时候悔得猛拍大腿。总的来说味道还不错,而且这家店在海拉尔也算是招牌店铺,在大众点评都是排在前面的。吃过早餐后,就真正开始了我们的草原之旅。
    很多人质疑我们去大草原的时间,的确,我们没有在旺季的时候一睹绿色草原的风采,但是这个季节却有它不一样的美。
    那一天万里无云风和日丽真是一个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的好日子,我们一行七在陈巴尔虎旗草原上驾车驰骋,在最初的时候耳边时不时出现这样的声音“哇塞!”“这大草原!”“蒙古包!”“牛诶!”“羊群!”“看!有马有马”,到后来就变成了“天挺蓝的”“嗯”“我想上个厕所”“嗯,一会停车找个地方我给你挡着”“我擦这道太难走了”“还有多久到啊”。
    不过史师傅第一次停车在大草原上的时候我们还是很兴奋的,尤其是龙哥,总在司机挺稳了车后一马当先跑在前面,于是就有了如下场景。

当然也正因为有了龙哥辛苦的采风我们才能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尽管10月的内蒙古对于我们来说是要穿厚外套的温度,但是本地的生物却丝毫不觉得有什么问题,它们吃草、喝水、想睡就睡,想走就任性的在不管是草原还是大马路上溜达,不顾忌行人也完全没有交通规则可言。我曾幻想在懒塌塌的绵羊群中留影,却因没有追上大队伍而作罢;我曾幻想在马背上潇洒的驰骋帅气的挥舞马鞭,却因马儿过于野性只能被牧民牵着马头往前蹭;至于牛嘛,不爱喝牛奶的我也就只有在吃火锅的时候想起这种生物了。后来跟当地人聊天的时候说到,他们的主业还是放牧,旅游业也就是阶段性的副业,按照这些食用小动物们的市场价,不要再说我大内蒙的GDP不行了好么???

大草原看到了,牛羊马也看到了,司机师傅开着开着突然停了下来,下了车发现是一块开阔的草原尽头,下面是这次旅途中我看到最美的景色之一——莫日格勒河。后来拉尔州小芬队的成员在看电影《寻龙诀》时,纷纷在第一时间认出了这个熟悉的地方。
——以下来自百度百科。
“莫日格勒河在陈巴尔虎旗境内,号称“天下第一曲水”。它发源于大兴安岭西麓,由东北向西南,流经著名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注入呼和诺尔湖后流出,汇入海拉尔河,全长290多公里,属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水系。莫日格勒河是一条河道十分狭窄,但极度弯曲的河流。从空中俯瞰,河水蜿蜿蜒蜒,就象是一条蔚蓝色绸带,一会儿东行,一会儿西走,一会儿南奔,一会儿北进,其弯曲程度,可以用九曲十八弯来形容。”

总有一些地方让我们不由得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莫日格勒河绝对算是一个。小伙伴们一边赞叹着一边拿起手中各种设备行动起来,也正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我们留下了珍贵的全体合影。

大家的拍照兴致很高,我就重点篇幅展示下精选几张。
有文艺范的。

有技术范和自由范的。

也有说不好什么范的,好像混进去了奇怪的东西。

逛了一上午,司机师傅说带我们吃好吃的羊排,怀着对早餐高价小菜的心有余悸惴惴不安的走进了饭店。果然,一结账八百多,好在饭菜量够大,肉也比较实在,但跟同行的深圳小情侣交换了一下意见后,达成一致在之后的旅途中要选择性的跟随司机师傅就餐了。
话不多说,上羊排!

酒足饭饱后,奔赴下一个景点——额尔古纳湿地公园。
——百度百科再次出镜
额尔古纳湿地原名根河湿地,2009年之后更名为额尔古纳湿地。湿地位于额尔古纳市郊,是中国目前保持原状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这里地形平缓开阔,额尔古纳河的支流根河从这里蜿蜒流过,形成了壮观秀丽的河流湿地景观。湿地涵盖了额尔古纳除原始森林外几乎所有类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在干旱的季节,由于较稳定的水情、充足的湿地,这里成为许多鸟类非常重要的庇护场所。清澈的根河静静流淌,曲水环抱草甸,岸边矮树灌木丛生,绿意盎然;而秋季草木泛黄,远远望去是一片金色的大地,又是另一番壮美的景象。”

虽然没看见夏天里满眼绿色的额尔古纳湿地,但是我很庆幸这个时间来,因为与单一的丰盛绿色相比,我更爱红黄绿交替组成的多彩湿地。蜿蜒的额尔古纳河狭窄却绵延不见尽头,站在观景台上感受微微秋风的抚摸,是与在广袤无垠的草原完全不同的享受感。尽管如此,小伙伴们还是觉得30元门票花的不值,因为这里的景色明明是不花门票就可以看到的,在接下来几天的旅途中除了第二天的鹿园就再没有画过门票了。可以言简意赅的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
    呼伦贝尔最美的风景都在路上。
    逛完了额尔古纳湿地公园,我们就直奔当天的住宿地——根河。由于是夜晚到达,对于这个小城(亦或是村?)的印象就是不太繁华,可能也是旅游淡季的原因,整个城市都很安静,经过了白天的奔波和惴惴不安的用膳后,居住环境倒是便宜和整洁得让我们意外。可是就在大家准备安顿的时候,从上火车的前一天就开始抱恙的林姑娘的身体状况愈发的恶化,这个时候高大威猛的龙哥展示出了绅士又有责任感的一面(龙哥这一段美化记得加钱),带着林姑娘看病就医,高烧不退的林姑娘怕病情不好控制回来以后就研究怎么返回沈阳,小伙伴们束手无策只能干着急,后来无奈国庆期间所有交通工具早已销售一空,只得尝试着继续继续旅行,我们也只能默默祈祷林姑娘能尽快好起来。

DAY3:根河—鹿园—油菜花地—月亮泡—临江(宿)
    静谧的根河小城没有都市拥挤交通的喇叭声,没有市场小贩的叫卖声,安静的睡去,又悄悄的醒来。经过一夜休整,我们一行人早早醒来,林姑娘在前一晚打过针后体温也稍有下降,简单吃过包子早点后我们继续出发。
    我曾经预想的旅途应该是车厢内欢声笑语,大家兴奋的对窗外的沿途美景指指点点,对看过的山水赞叹,对没看过的河流充满期待,所以我还特意从大沈阳背来最新款的蓝牙、炫酷、公放、立体、音响,下载了一百首旅行必备主题歌。可是在第一天打开行李箱展示我的高级音响时,小芬队的其他成员明确的告诉我:
    我想多了,他们其实是隐姓埋名的奇人,是在大上海地铁上都能站着睡觉的战士。
    事实证明,他们说的没有错。

这,才是常态。

我们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敖鲁古雅驯鹿园,门票30元,本来以为就是像以往的动物园那样圈养几只驯鹿,却意外的发现驯鹿们都是满地溜达不怕人。这里标榜着“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根河敖鲁古雅”,园区里种满了高高的白桦树,其中有个小房子还是用白桦树皮做成的,通往驯鹿区的小路上有一只类似藏獒的狗狗,在我们刚接近的时候突然狂叫,吓了我们一跳,还想说这么一大群鹿也没个人看着,原来在这等着呢。在内蒙的这几天,看惯了牛羊马,却发现这里的狗狗很有趣,明明是金毛哈士奇泰迪等在城里被精心呵护的狗种,却在这个地方被随意的当小野狗一样散养着,真是同狗不同命。园子里面的小鹿们特别悠闲,无聊了就互相顶角,一开始我们还有点不敢靠近,后来一点点上前看小鹿也没有什么反应,就干脆蹲下来摸摸照相。看他们这样子温顺还蛮欣慰的,想来管理员平时对他们也很好,在内蒙这样的地方,只有人和动物之间更加亲密也更加相互依赖,才会发展的更好吧。

最高大威猛的一头,抹杀最多菲林。

这个驯鹿园不大,转转也就到头了,遗憾的是我心心念念的传说中的傻袍子也没见到,意犹未尽的小伙伴们发现了秋千和跷跷板,竟也玩得不亦乐乎,连棵树都要争相照相。

以上这一系列图片名叫《找龙哥》

从鹿园出来后继续赶路,今天没有特别的景点,就是走走停下来拍照,旭姑娘对公路照情有独钟,恰好赶上旅游淡季公路上好久也没有一辆车开过,就有机会留下了很多珍贵的公路照。
    对了,拉尔州小芬队不只是一个队名,我们还有队服,并民主又精挑细选的在队服上印上了我们的口号“keep calm and carry on”虽然在旅程中只有龙哥一人坚持穿队服,并隔三差五吐槽为什么大家都不穿,我们还是很认可队服的存在,尤其在看合影回忆的时候庆幸当初的选择,美好又温馨。

下午的时候路过一片枯草地,远处是山坡,史师傅说那里原来是一片油菜花,想着坐车也坐了蛮久下来活动一下,结果刚下车,龙哥又跑了,看着龙哥渐渐远去的背影,我突然想起《万万没想到》里面一句经典的台词。

“我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中午没有去史师傅定点的饭店吃饭,他下午一直闷闷不乐只顾开车,终于在太阳快要落山的时候停下了车,说到了一个经典的景点—月亮泡。可是我们只看到了一座山。
    一座山诶!早知道我就穿运动鞋了。
    感谢龙哥和深圳小伙的连拉带拽,我跟同样笨拙的旭姑娘连滚带爬总算是上去了,登顶后回头一看,果然不枉此行。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月牙形的湖水,湖面波光粼粼,安详而又静谧。

可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上山时忙于保命忘了拍照,下山的重生兴奋之余拍下了旭姑娘的轮滑手势之另类下山。

(龙哥还是很靠谱的护花使者)

我们从月亮泡出来经过一段关卡,史师傅毫无商量口气的让我们去关卡旁边的小木屋里买点蓝莓汁“意思一下”,10块钱一瓶的蓝莓汁我们买了好几瓶,并且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莫名其妙的一直背着这几个没开封的沉甸甸的玻璃瓶子,直到上了归程火车才想起来不能把这么愚蠢的事情带回沈阳去。。。
    晚上留宿临江,住的是当地的特色小木屋,吃的是当地特色,感受的是当地的寒冷,是半夜停了暖气早上又没有热水的那种寒冷。。。。

菜名分别是:“不好吃的鱼”“多到吃不了的木须肉”“没见过这么大的土豆条”和没有入境的“全是肥肉的俄罗斯什么汤”

林姑娘病情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临江偏僻到连打针的地方都没有,可怜的林姑娘也只得放弃了第二天早起看日出的机会。

DAY4:临江—国界—草垛地—山顶日落—黑山头(宿)
    因为从来没有过早起看日出,更别说在草原上看日出了,所以对看日出这件事我表现出来了极大的兴趣,除了抱病的林姑娘,我们三人裹上棉袄,趁着夜色,摸索着走上龙哥头一晚踩过点的路踏上征程。
    本来想着看别人的游记里面都没有提到看日出这一项,还想着我们这次是赚到了,可结果是。。。
    。。。真的没人来看日出啊。
    尴尬的我们因为起了个大早,只得迎着北风,硬着头皮走向一个又一个山坡。好在那天空气很好,能见度很好,温度也可以接受,我们仨就执着的等着天色已亮却迟迟不出来的太阳。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太阳终于出来了,我跟旭姑娘惊喜了不到一分钟,就继续已经持续了半个小时的拍照活动。
    你问龙哥哪去了啊,肯定是早早就跑远咯。

龙哥的这张照片让我想起某著名男装品牌广告——混不好,我就不回来了!

月明星稀的孤独塔架

清晨的小村庄,风景如画

当看日出三人组回到小木屋,准备慰问(嘲笑)一下林姑娘的病情(赖床),却发现她在床上正襟危坐,嘴里还念念有词,原来是在给亲爱的公司培训活动编打油诗呢,真是明年公司再评十佳十大,要是不选林姑娘前一晚吃的大肉饼都不乐意。
    简单吃了自制的蓝莓果酱和大面包,稍作休整,再次踏上旅程。今天没有能叫得出名字的景点,根据来之前的旅游路线图判断应该是“临江-室韦-七卡-五卡-黑山头”这段路程。为什么我不确定呢?因为高冷的司机史师傅没有告诉我们啊。。。也没说有特殊的景点,只是在一块能眺望俄罗斯的山头以及我们强烈要求的草垛子景观停下给我们拍照的时间,不过景色还不错,只是这镜头中因缺席了在车里休整的林姑娘而留下了一丝遗憾。

艺术家站在那就是一道风景。P.S.河的对面就是俄罗斯

下面这图绝对可以入围“拉尔州小芬队年度最佳拍摄奖”,名为《迷茫少年将要何去何从》

旭姑娘心心念念的草垛子,龙哥一秒钟变脸。

颠簸了一天,在下午3、4点多的时候就到了小镇黑山头,那时天还很亮,史师傅说今天没什么行程了,但是作为路上来回就用了两天两夜的小芬队成员来说,这么早就准备休息实在是亏了,于是我们又装作没看见史师傅的不情愿让他带我们去附近山顶看日落。这一段林姑娘又在龙哥的掩护下奔赴黑山头的据说全院只有两个工作人员的镇医院去打屁针。。。
    车开到半山腰就停下了,我们一行四人下车继续往山顶走,风大的有几个瞬间差点让我觉得要被吹下山去。旁边也有两伙看日落的旅人,还牵了几匹马在山顶上跑起来。山虽不高,但因山下视野辽阔,天空与地平线交错在一起,落日也仿佛近得伸手就可以触碰。

接下来我要重点说一下晚餐了。
    在大草原的这些天,经过第一天的高价小菜和羊腿后,每次要到吃饭时我们都战战兢兢又充满别扭的选择或不选择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定点饭店”,后来有几顿饭他也就放弃治疗的到了饭点就默默消失。这一天的晚餐由深圳大哥带队,根据大众点评的评价选择了一个当地的特色饭店。当时抱着“反正都是自己选择的,挨宰也就认了”的念头却看到了这样一桌子经济实惠又美味的菜,简直感激涕零的手舞足蹈。

黑山头这个小镇本来就不大,旅游淡季更是没什么人,镇上没有路灯,我们一路摸黑去,又摸黑回来。在回去的路上,大家吃饱喝足慢慢溜达,那天空气很好也没有云彩,在几乎一片漆黑的小镇上抬头仰望星空,聊着龙哥的潇洒工作,旭姑娘的有爱男朋友和深圳小情侣的深港际遇,谈笑间,同样的路程已没有了来时的寒冷与漫长。

DAY5:黑山头—骑马场—套娃广场、国门—满洲里
    今天的重头戏是骑大马。
    因为据说旭姑娘和林姑娘在青海有过不愉快的骑大马经历,所以此项活动从制定计划之初两人就明确表示不参与。史师傅带我们去的骑马场并不是平原,而是几个小山坡,在跟牵马人的攀谈中得知,这一大片地方都归他们,包括用围栏围起来的牛和羊,再看看老乡的穿着,真是人不可貌相。当天有些许降温,山顶风又大,我把自己包裹的里三层外三层呈球状才跨上了马背。上马之前龙哥跟老乡交涉不想被牵着走而是想自己骑,老乡解释马儿太烈,为了安全而一点也不婉转的拒绝了龙哥,而龙哥也在上马之后体会到了老乡善意的提醒。我这边则老老实实的被老乡牵着马,尤其最开始还紧紧抓着缰绳生怕像志玲姐姐一样掉下去,主要是我也没买保险啊!不过后来习惯了颠簸也就慢慢放松了一些,甚至有一段马儿还跑了起来。我跟龙哥是同时出发,明显陪着龙哥的老乡比较健谈,在我还不知道该不该问老乡一年的收入时龙哥已经开始跟老乡讲单位还有多少大龄男青年了。。。
    在我们准备骑马的时候,林姑娘和旭姑娘也没闲着,坐在老乡的家里贤惠的扒着从沈阳带的5个大石榴,对!5个!!同样是活生生带了一路直到旅行结束的前一天才想起来解决的累赘,还贴心的用食品袋装好给我们吃。此情此景,真应该挂在南湖公园的相亲林里,作为被大爷大妈们争相抢夺的最佳儿媳对象。

在骑马场的老乡家吃完了午饭我们继续行程,在去往满洲里的路上已经开始变天,大草原上的乌云特别低,远远望去好像跟道路都连在了一起,等到达满洲里的时候开始稀稀疏疏的下了点雨夹雪,导致整个城市都是雾蒙蒙的。在做旅行计划的时候,看了千篇一律的套娃广场和国门,我们本打算忽略掉这个景点,可当时的情况是,反正来都来了,还有时间,我们也就顺带去参观了一下。
    先到的是套娃广场。
    但是我们在门口转了半天也不敢确认这是不是我们要找的。
    因为没有售票处,没有旅行团,甚至都没有门啊!

后来,在一个类似曾做过大门的铁皮后面我们找到了一个缝隙,几个人挤进去以后看到了这样一个套娃广场。

你还想说点啥不?
从套娃广场的铁门挤出来,我们又不甘心的打算去国门看看。
以对套娃广场的经验来说,参观国门的80一张门票我们口径一致的打算省了。

好像也不用再往前走了吧

还有一段火车头,据说是主席在抗战时期秘密去往苏联坐过的
    简单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相片,我们决定在零度以下夹风夹雪的满洲里结束室外活动,接着史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定点”去买特产,满洲里所谓的特产大多数是结合大内蒙和邻国俄罗斯,什么锻炼咬肌的牛肉干,甜的齁死人的巧克力,不知产地的奶干奶酪和神情诡异的各种套娃。而此时留在车里的林姑娘体温逐渐升高,我们也没有多耽搁,回来就派龙哥去护送就医了,好在满洲里毕竟是比较大的城市,无论是医院规模还是医生水平都比大草原上的江湖郎中靠谱多了。

把我们送到住宿的地方,到了晚餐时间,史师傅又不知去向,我跟旭姑娘两人便一边参观夜色中的满洲里,一边觅食。夜色中的满洲里异常的明亮,大量的楼体都被灯光覆盖,街上虽没有什么人,但是一点都不觉得害怕,不晓得一晚上整个城市的耗电量是多少,但是一定是一个惊人的数字。

夜晚仙境般的城市,静谧的街道

买特产的“旺泉市场”(周六福??)

让我们比较惊喜的是,这次史师傅给我们找的是一栋公寓里面的家庭旅馆,内部设施丝毫不输连锁品牌的酒店,价钱却比同等规模的酒店要便宜得多,洗浴用品一应俱全,在大内蒙的最后一晚大家都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

DAY6:满洲里—呼伦湖—海拉尔—回程
    行程最后一天的上午我们简单买了点特产便上路,在满洲里通往海拉尔的路上沿途依旧是大草原,这么多天看见类似的景色我们已经不再感到新鲜,途径的最后一个景点是呼伦湖,前一天的雨雪导致第二天阳光正好但是温度很低。我们俯瞰呼伦湖的位置是在一个高地,乘着呼啸的湖上之风艰难的拍了几张照片便赶紧回到车里。

风景很美,人就。。。

下午2点多就回到了海拉尔市,跟史师傅结完账我们便下了车,因为是晚上的回程车我们又是大包小包,一点都不比来的时候轻巧,好在深圳小情侣之前已经定了房间,我们就先把行李放在他们那接着去逛吃。
    经过了这么多天的朝夕相处,我们跟这对小情侣从没见过面之前的忐忑,到刚来时的不自在,最后一天我们已经成为了好朋友。之前还预想着本来计划好的四人旅途硬生生插进来两个外人,结果第一天就被那个可爱的姑娘打破了僵局,这姑娘性格很好,一定也不矫情,有什么事情都是我们商量着来,小伙子有点沉默,但是关键时刻的扶持和理解让我们感受到了他血脉中的东北精神。从来不应该有南方人还是北方人的偏见,一个人的性格在旅行中最容易体现,这次旅行中,有被宰客的插曲,有路途颠簸的插曲,有身体不适的插曲,也有休息不好的插曲,但是无论遇到什么事,我们都毫无埋怨,齐心协力的共同面对,就冲着这点,我们这次的旅行就非常成功。更何况我们还看见了美丽的呼伦贝尔的秋景,喝到了纯正的锅茶,吃到了意犹未尽的大羊排。
    在草原的这些天,尽管语文水平有限,我心中总会想起那些描绘苍茫的诗句,什么“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什么“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脑海中总会唱起那些凤凰传奇们的歌儿“你是我天边最美的云彩,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艺术来源于生活,我真真切切的感受着他们的所说所唱,都说游牧民族潇洒豪迈,不得不说,确实是这广阔的草原给了这个民族旺盛的生命力。
    回程的列车已启程,大家早已迫不及待回到温暖的家里。旅途七天,林姑娘病了七天,我们担心了七天,但是林姑娘说了,这都不是事儿,那些杀不死我们的让我们更坚强。
    拉尔州小芬队万岁!

逗逼的日常生活

为了姑娘们的大长腿,摄影师辛苦了!

猜猜这都是谁?

备受宠爱的道具蒲公英

冷眼看旁人拍照二人组

龙哥的世界我们不懂。。。。

感受下我大草原的消费水平

一只撒娇汪一只看门喵

林姑娘玩了一路,病了一路,回程时,不甘心自己的运气这么差,非得来几张彩票比划比划。结果,呵呵,你懂得。。。

“老干部”牌队杯,每到一处必先灌满三瓶,林姑娘的排毒利器。

全程发烧的林姑娘の番外自述

绽放如夏花般绚烂,枯萎则如杂草般顽强。

本次旅行,毫不顾忌地说,有很多不完美之处,从出发之日起便开始发低烧,本想听从家人劝告,放弃旅程,但我内在是一个特别不愿妥协的人,尤其在和自己较劲这件事儿上。
    于是收拾行囊匆匆出发,从沈阳哈尔滨,从哈尔滨海拉尔,低烧陪伴我一路,时好时坏,5号早上在海拉尔车站,我迎来了体温新高38.5度,我产生了回去的念头,但是正值十一,票已全部售罄,家人关切发微信问我身体如何,怕他们担心便不敢如实相告,只说还在低烧,关切的话语让我原本就已经不那么坚强的内心又疼了一下,于是在海拉尔一个角落,我落下了本次旅行的唯一一次不为任何人知的眼泪,我的脆弱不想表现给任何人看,这可能就是我为什么迟迟嫁不出去的原因吧……
    事已至此,已然没有回头路可走,那么,我便只有昂首阔步迎接上天的安排,我喜欢的一句歌词这样唱:“上天给我什么,我就享受什么!”我相信上天的一切安排都是有用意的,无关好坏。
    7:30与史师傅碰头后,吃过饭后我便直奔药房,买好退烧药,消炎药,止咳药,完事具备,管不了别的,便投入了草原的怀抱。
    也许是旅途的颠簸,也许的气候的不适,反正晚上返程途中,我体温再飙新高,39.5,到根河市史师傅直接带我去了医院,打一针退烧针,回宾馆捂一宿汗第二天高烧全退。
    整个6号白天一天都没超过37度,这让我十分欣喜,本以为就此康复,未曾想,上天还给我安排了更大的考验!
    夜色悄悄地暗了,我的体温也悄悄地升了,熟悉的不舒服感充斥我全身,38度,吃药,捂汗,喝水,一宿基本未眠也没能让温度降下来丝毫,我没太大表现,收拾行囊与大部队一起出发了,在临江这个小村子,什么都是没有的,所以我深知呻吟无用,更无人无处能缓解我的痛苦。
    7号一整天,我体温继续持续飙升,我在车上喝水吃药,再喝水,再吃药,依旧无用……午饭时在老乡的热炕头上睡了一小时,发了一身汗,我以为温度能降,但是,没有。晚上到达黑山头镇,去镇医院看病,那里只有一位医生值班,觉得十分草率,打了退烧针,开了药,就打发我走了。
从医院回到宾馆,我拿着医生给开的一堆药合计着,几点吃哪个,但首要问题是我得先吃些东西才可以,于是派出龙哥出门给我整点清淡的。不一会,龙哥端着一口锅回来了,得意洋洋地说:“这周围都没有粥铺,我是求人家宾馆的老板娘给熬的糊嘟粥,人家本来都不给单做,我求老半天。”这时候的我感激的望着他,若不是浑身酸疼难以起身,我是一定会双手搭在肚脐下方三厘米,来一个九十度鞠躬,并配上一句“谢谢您”的。锅和碗放下后,小伙伴们就出门觅食了,我自强不息的自己盛自己喝,说实话是喝了不少,以至于伙伴们回来后龙哥的第一句话便是:“诶我,没少炫哪!”(东北话普及课堂:炫xuan四声,在东北话里特指一个人吃的特别多,含贬低之意。)我很尴尬的回到:“这玩意不顶饿……”龙哥可能是看在我是病号的份上便没再言语。接着又到了我一天几度的捂汗时间,小伙伴们在愉快的分享着今天一天的拍照成果,那些都与我没啥关系……捂汗中途我遇到了一个尴尬的事情,捂汗胳膊又不能拿出来,可是我吃药的时间又到了,于是照顾人小能手龙哥出现了,他想到了一个绝好的办法,我躺着他把水倒我嘴里把药顺下去,我一想,这也行啊,也是个办法,就是我自己的小心点别呛着,于是龙哥假模假样的摸了摸装水的杯子,然后一下子就把一小杯开水倒近了我的嘴里,给我烫的啊,那酸爽简直比老坛酸菜正宗一万倍。龙哥还振振有词呢:“我摸杯子了,不烫啊!”可是龙哥,那是保温杯好嘛……
    依旧一夜的折腾,捂汗,吃药,喝水,不见好……我实在想不通究竟为何,开玩笑道:“我不会以后都是38度体温的人了吧?”
    事实证明,我不是温度38度的人,因为温度又升了……下午在车上我已不用量体温,便知已然突破39大关。国门,套娃广场我都只能在车里远远望望,车窗外飘着雪,我满身疮痍……到达满洲里,我已等不及先到宾馆便匆匆叫司机师傅带我去医院了,这时候的我说话都成了一种折磨,强忍高烧做了五天以来第一次正规的检查,抽血化验,打点滴,龙哥全程陪伴,耐心护理,用种种玩笑舒缓着我阴郁的心情。打完点滴已经九点多了,那时的我高烧已退,精神好了很多,和龙哥一人一碗面,便回了酒店。
    点滴起了作用,9号全天都在正常体温下度过,这使得我有了可以买东买西的机会,心心念念的套娃买到后,我认为此行已无憾。
    10号下午,滴流药效已退,体温自然升高,在火车上的时间是煎熬的,眼看火车进站,一曲《痛快》结束了这段旅程。
    全程经历了各种野生医院,深深地为中国落后地区的医疗现状担忧。幸好有龙哥陪伴,不然我怕是很难回到沈阳了。在满洲里打点滴的时候,龙哥得意洋洋地说:“陪你看了这么多天病,我护理病人有了很多心得,以后可以去当护工了。”我却完全没搭茬,因为我注意到我点滴针头在手背上的位置越来越鼓,而且很疼。我焦急的对龙哥说:“快去叫护士,我滴流鼓了。”龙哥胸有成竹的说:“没事,你这不是鼓了,鼓了得肿起这么高!”说着拿大拇指和食指隔了三厘米那么远比了比。说的掷地有声,没有丝毫犹豫与不确定……人在屋檐下,是龙你得盘着不是嘛,我努努嘴没再作声。手越来越疼,鼓的也越来越接近龙哥比的高度,这时候,龙哥终于起身去叫了护士,护士只看一眼,便说:“鼓了,重扎吧。”于是病歪歪的我又多挨了一针,而后必然地狠狠喷了龙哥一顿!
    回家后不得收拾,便在家人的陪伴下直奔医院,以为打过点滴便可回家,未想我最不愿发生的事发生了。肺炎,住院。
    现在是2015年10月22日,我已于19号出院,现抱病在家休养,一直想记录下这段曲折的旅程,但直至今日才有精神头与耐心烦。
    旅程虽不完美,但我无憾。美景已见,曲折已经,困难已克,人心已现。
    我虽不善言辞,但很多感激在心头,龙哥的陪伴与鼓励在心中,洁姑娘和旭姑娘的照顾与担心在心中,史师傅的体谅与嘘寒问暖在心中,同车其他两位素昧平生的伙伴的谅解与迁就在心中,老乡的热炕头与善意的微笑在心中……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种事绝对不会发生在我身上。旅行,未来还会继续,无知无畏我并不认为有什么不好,想去的地方要去,想见识的当然更要趁年轻去见识。
    小芬队队友尽管不完美,但我已习惯于他们的存在,一个行动迟缓没心没肺,一个重度拖延症,还有一个选择恐惧症,这些我都逐渐适应了,接受了,并觉得和我这种毛毛愣愣的冲动派综合一下也挺好~~所以啊,别管她工作变动,别管她结婚生子,明年,或者明年的明年,我们再接着走!

药与开水伴我前行。

这是整个行程中最大的一家医院,打完滴流的我精神很足,拉着龙哥给裹得严严实实的我留了个合影。

流浪主义者龙哥の番外

番外之草原上的繁星
小芬队一行人来到小村临江,经过了一天游玩、一天车程和一顿不好吃的特色饭菜后,姑娘们体力精力已经不支,早早便回到旅店休息,为了翌日去看日出,我和我的小手电一起出发先去探探路。
深秋的临江用三个字就可以形容:静、黑、冷。深秋的寒风不仅吹黄了青草,也吹走了大部分的游客,也吹跑了临江当地人(PS 草原游牧民族冬季都会到冬营地生活,这样方便集中供暖)。
探路的过程还是有些惊慌的,毕竟在黑漆漆的夜里,独自走在小路上的时候,谁都会把这场景当成恐怖故事的开端。但是一波波的惊吓还是不期而至,先是突然咆哮起来的恶犬,再到遇见几个“未见过世面”的少年因为看看星空而欢呼雀跃,最后就是迷路差点走出临江。还好机智的我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找到看日出的路,哈哈!(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我被恶狗吓到,拔腿就跑,遇见少年才放缓了脚步,等到了一个建设工地才意识到自己迷路了。)
这些都不重要,经过了前车之鉴,回来的路我也轻松多了,才有心情认真看看草原的夜空。夜空中满天的星斗如同挂在黑布上的小灯,被人布置的密密麻麻,星星若隐若现的向你眨着眼睛,甚是壮观。我不禁停下了脚步,我心中的小鹿不停乱撞,若不是冰冷的空气冻僵我的身体,我也会为这夜空中的繁星欢呼雀跃。我就这样一个人站在原地,注视着草原上的繁星,直到我感到有点头晕目眩,我才意识到再看下去我会昏倒,然后我强制着身体继续前行。
最后回到旅店房间的时候,头很晕,身体很冷,简单收拾下就钻进了被窝。在半昏迷的状态下,我闭上眼,我忘掉了恶犬咆哮,忘掉了迷路的慌张,但那夜幕下璀璨的星空仿佛还在眼前,不停的闪动着… …

番外之在土豪家玩耍
在不知名的马场,骑完马吃过饭后,我和旭姑娘跨过土泰迪,躲过大藏獒踏上了马场寻宝之旅。
所谓的马场就是一牧民家庭承包的一片超级大的草原,我们骑了40多分钟的马,所走过的土地也不过是他家草原的五分之一。牧民们都是地主,是土豪,我好羡慕,很想跟他们做朋友。
旭姑娘从开始上山就一路拍个不停,我一路边鄙视她边听着歌,还顺带欣赏着草原的美景。随着高度的提升,草原愈加的辽阔,然后不知不觉我也加入了走拍的行列。到达山顶的时候,秋风更加猛烈,而我和旭姑娘已经摘下帽子,脱掉手套完全沉浸在草原的美景中,我俩变换着拍照姿势,站着,坐着,甚至是躺在草地上,记录着草原中美好。
终于手机还是禁不住折腾没电了,我俩无奈且失望。然后我俩开启了眼睛记录模式。我用我的四个眼睛扫描着周围的一切。一丝阳光透过厚厚的云朵照耀着山峰的一端,另一端零散的蒙古包和一条马路点缀着广袤的草原。自由的气息扑面而来,我的双腿已经无法抑制,我又肆意在草原中奔跑起来… …

结语
大草原是不适合游玩的地方,全程80%的时间在坐车,10%的时间在吃饭,剩下的时间你才可以玩耍、拍照,还有内蒙古超高的物价实在令我无法理解。但是内蒙古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民风淳朴的地方,让人能感受到自由的地方。
最后还得感谢下包车司机史师傅和深圳小伙伴的一路理解和包容。希望你们有缘能看见这篇游记!

小芬队发起人旭姑娘の番外

自大学毕业以后,就没再写过任何文字,曾经自诩为文艺女青年的我已经逐渐像“白云”看齐,二月憋出三字,写文如同便秘。再翻出以前的游记真是唏嘘不已,岁月真是把不合格的杀猪刀,为什么砍下的全是灵气,留下的全是肥肉。小芬队队员们都鼓励我,不管行文风格如何,写的是好是坏,就权当是留下一段回忆吧。
    去看金秋内蒙古的想法其实由来已久,只因在微博上看一位摄影师PO出的照片,黄昏,落日,金黄色的草原,大逆光,处处戳中我残存的文艺女青年的心。我常常会因为一张照片就向往一个地方,过五关斩六将,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直到把它变成我的目的地。比如看见门源的油菜花,就怂恿从未单独出过远门的林姑娘和我一起踏上大西北的旅程,比如看见洛阳牡丹,就骗假独自一人前往花开时节的洛阳,等等。我是重度拖延症患者,简单到每天起床要被催促无数遍出门都要连跑带颠,可能旅行是我唯一的坚持,只有对待旅行这件事上,我才会蜕变成一个行动派。所以内蒙古在我心里留下了念想,就一定要去实现啊。2014年我曾经在网上约伴一行7人准备9月底浩浩荡荡前往大内蒙,按惯例必须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不经历不成方圆啊,结果硬是被公司的BT盘点行动阻拦,无奈只有边骂街边和小伙伴们告别,默默退出金秋内蒙的微信群,这颗种子已经在我心里生根发芽,还好有小芬队的伙伴让它开花结果。2015年8月,已经于5月去过泰国的三人不甘寂寞,不甘十一假期被白白浪费,这时我趁机提出了去内蒙古的想法,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提,但是之前每次都没成功煽动得了林姑娘,这次也许是实在是想躲避十一的旅游大军,实在是无处可去,林姑娘终于点头同意了,然后搞定龙哥就是分分钟的事,之后又伙同了同样有着一颗骚动的心的真正文艺女青年-洁姑娘,好吧,这下有3个人和我一同实现梦想啦。
    同样的排除万难终于得以出行,金秋的大草原同想象的差不多,壮阔,不同于绿色草原生机勃勃的美,但是也许这是一个适合自驾的地方,每到吃饭时间同司机的斗智斗勇,自己选择吃饭地点之后司机的不理不睬不停车,着实给这段旅程填了不少的堵,好在同行拼车的旅伴人品靠谱,性格投缘。好像这些年遇到的旅伴人都非常不错,也许是向往自由的人都有一颗宽广的心吧。一路伴随着林姑娘忽高忽低的体温,不对,应该是忽高忽更高的体温,伴随着洁姑娘千里迢迢背来的蓝牙大音响,真是一路酒精一路歌。穿越金色的草原和金色的大兴安岭,追赶洁白的羊群,偶遇饮水的马群,邂逅吃草的牛群,或许眼前的景色并没有摄影师镜头下的完美如仙境,但是实现梦想的满足感一直充斥着我的整段旅程。月亮泡子见过的最唯美最温柔的落日,临江小小山头上凹过最多造型的日出,草原上散落的大大小小的金黄色的蛋糕卷,拖着行李箱在一望无际的路上拍过的公路照,小芬队身着队服奇形怪状的集体合影,金色的山坡上肆意奔跑看过的最美的风景最辽阔的草原最自由的风和最心满意足的自己。。。每一天每一天,都有一种实现梦想的充实感,所以说脚长在自己身上,往前走就对了,向往的风景,总有一天,会变成走过的路。
   2013年成功诱拐了林姑娘的青海甘肃之旅,2014年和已经入旅行坑的林姑娘用她仅剩的2天年假完成的山西之旅,2015年5月龙哥加入三人的泰国之旅,小芬队正式成立,2015年10月洁姑娘加入四人的内蒙古之旅,小芬队逐渐发展壮大,日渐趋于正规化,有了自己的队服,还差点创作了属于自己的队歌。小芬队的微信群名也经历了无数个版本,泰国游小分队、冲出亚洲、拉尔州小芬队,到现在的English corner,都是爱山爱水爱自由的人,所幸都找到了志趣相同的小伙伴一同实现梦想,小芬队,还要再横行20年!!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3 12:27

引用 lizhuowh 发表于 2016-02-23 12:27:01 的回复:

回复lizhuowh:开始比较难,一旦开始就停不下来啦

2016-02-23 12:28

到呼伦贝尔旅游可以选择尖兵户外,尖兵户外是一家有资质的户外俱乐部。可以为您提供旅游包车,酒店预订,路线策划等活动。可以给您的旅途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电话,微信:13848045565    网址:http://www.hlbedsf.com     整个呼伦贝尔景点的详细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96097.html

2016-02-23 18:03

引用 包车15647030444 发表于 2016-02-23 21:06:44 的回复:

呼伦贝尔旅游包车,刘伟师傅,联系电话微信13191315131
海拉尔满洲里免费接送,拥有轿车商务车越野车,正规的营运手续
放心的服务,放心的价格。联系人:刘伟师傅,电话微信:1-3-1-9-1-3-1-5-1-3-1   微信QQ-4-6-6-1-9-4-6-5-9 www.hulunbeierzuche.com   微博 http://weibo.com/131913151   QQ空间有景色照片 早晚24小时为您服务,我们没有节假日。

深入草原,随叫随停,轻松纯玩无购物点,深度自由的呼伦贝尔之行旅游包车拼车服务。车队司机兼导游,免费接机、车站接送,拥有各种型号款式的轿车、商务车、越野车、客车等.全部车辆:室内干净,舒适安全,前后冷暖空调,车辆手续齐全。驾驶技术娴熟,有呼伦贝尔行驶经验,非常熟悉呼伦贝尔及其周边城市行驶路线路况,有跑长途经验。司机经过严格筛选以及专业的培训,人员素质较高,坚持《安全第一、服务第一、信誉第一、价格最低》的服务宗旨并获得好评。呼伦贝尔旅游包车随时随地拍照留念,没有约束,旅游者自由自在,没有强制购物,没有时间限制,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包车就是价格透明,无购物,我们不会要宾馆、饭店、景区,娱乐项目提成。挣就挣包车费用,没有其他的任何费用。

请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到达海拉尔的时间,并与我们保持联系,行程开始或结束当天,无论您什么时间到达或离开海拉尔,我们均会安排接机或接站。海拉尔、满洲里、阿尔山都可以免费接(开始与结束行程地点要求是同一个地点,不是同一个地点会出现空车往返费用,你需要承担,请您谅解)

【包车费用事项说明】

车辆包含燃油费、过路费、路桥费、停车费、洗车费、维修费、住宿费(司机)、当天接送免费等费用。你需要承担的费用:景区门票费、宾馆住宿费、餐饮自费含(司机)。车费结算方式:一天行程结束日结算。本团以风景游玩为主,没有任何强制购物。

紧凑型轿车500元/天(国产合资车型商议,按实际收费)。

中级型轿车600-1000/天(国产合资车型商议,按实际收费)。

7座、9座、11座商务车:江淮瑞风商务车、别克GL8商务车、起亚商务车、东风风行商务车、九龙商务车、金杯海狮商务车、奔驰商务车、本田奥德赛商务车等600元---1200元/天(国产合资车型商议,按实际收费)。

12座、13座、14座、15商务车:金杯商务车、九龙商务车、福特商务车等700元-1500元/天(国产合资车型商议,按实际收费)。

越野车:700元---1800元(国产合资车型商议,按实际收费)。

19座、22座、26座、35座、47座、52座等中大型客车:1500元---3500元(国产合资车型商议,按实际收费)。

回复包车15647030444:明码标价,很欣赏你

2016-02-23 21:1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9 01:0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9 09:57

引用 placida_com 发表于 2016-02-29 01:00:1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placida_com:我们几个没有摄影爱好者,都属于拿单反当傻瓜相机用的那种

2016-02-29 14:32

引用 junmeng 发表于 2016-02-29 09:57:42 的回复: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回复junmeng:今年再回来写游记会多放些照片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