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卜楞寺一日游

April (敦煌) LV.18
2016-02-22 14:15 4834/2

初冬时节,终于踏上了去拉卜楞寺的旅程,去看看这个久负盛名的藏传佛教圣地。早晨从兰州出发,坐上了直达夏河的客车,约4个小时左右就可到达夏河县城。从汽车站出发不远就是拉卜楞寺,步行便可过去。

拉卜楞寺位于夏河县城西0.5公里处,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这里的的建筑粗犷大方,古朴典雅,稳坚耐用。大型佛殿顶部,均有铜质鎏金法轮、阴阳兽、宝瓶、胜幢、雄狮等。部分殿堂的屋顶有鎏铜瓦和绿色琉璃瓦。整个建筑庄严巍峨、宏伟壮观。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气势磅礴,具有藏民族独特的风格。

一路步行走来,不到二十分钟便来到了拉卜楞寺,在寺院的北侧便是游客中心,在这里便可买到进去的门票,门票40元/位。由于处于旅游淡季,买票的外地游客较少,没有等到向导便一个人向寺里走去,一路上跟随着虔诚的信徒的脚步,走向这庄严地寺庙。在这里随处可见围着寺庙磕长头的藏民,为心中的祈愿与归属而虔诚地膜拜。还有那吱吱作响的转经轮,在络绎不绝的信众的转动中记录着这种对信仰的坚持,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他们这种对信仰坚持的精神却深深地打动了我。

跟随着转经轮一直向西走,有一座非常显眼的建筑,便是活佛的昂欠,院里站着好多手捧哈达的藏族同胞,跟外面卖哈达的藏族阿妈打听了一下才知道是等待活佛摸顶赐福的人,他们在虔诚的等待着,院里非常的安静,由于离开时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便默默离开,不忍心打扰了这神圣的氛围。

再往前稍微走一段便是贡唐宝塔,是一位已故的前世活佛的昂欠,登上宝塔便可一览整个拉卜楞寺的全景,但这里是另收门票的,票价20元/位。
一路走走停停,约一个多小时便走出了拉卜楞寺,由于来的不是时候,未能一睹僧人辩经的壮阔场面,略有遗憾吧。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2-22 18:26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