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中的希望——柬埔寨之旅

2016-02-22 14:32 583/9
  • 出发时间/2016-02-01

任我行之废墟里的希望——柬埔寨

赶在30岁之前,我去了15个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法国奥地利瑞士卢森堡捷克比利时荷兰、、摩纳哥泰国菲律宾柬埔寨南非博茨瓦纳。不为别的,就想看看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外面的人有什么样的活法。
二月份去了柬埔寨,为期20天。我去一个国家,不喜欢蜻蜓点水式的,只去最有名的景点。而是希望深入当地人的生活,了解他们的风俗习惯,历史人文。所以,是做足了功课,看了中英德三种语言写的N多介绍才去的。好东西要拿出来与人分享,现在就把我去柬埔寨的游历写出来,希望能给想去的人一点建议。

第一站 暹粒-吴哥窟,建议时间3天
上海暹粒之间有直达的飞机,东航MU513和MU514。柬埔寨和国内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比国内慢一个小时。我是在booking.com上订的La Residence Watbo宾馆,离暹粒市区两公里,离机场约15公里。因为是缤客的特殊会员,酒店派人到机场接机。司机在出口处拿着姓名牌等我。他瘦瘦的,皮肤黑黑的,看不清具体模样。跟随他到了停车场,才发现接机专车是一辆嘟嘟车。嘟嘟车在泰国柬埔寨都很常见,是他们那里的典型交通工具,就是一辆摩托车后面安装了一个带棚的铁架子,可以坐两到三个人。晚上十一点半,街上还有人在喝酒吃饭。我好奇地打量着路边的景色,只看到一些黑黝黝的树影。到了城市之后,开过一座桥,我隐约感觉这就是市中心了。可是,看周边的建筑感觉很像国内的一个城镇,而不是柬埔寨第二大城市。房子都是低矮的,最多四层。半个小时后,终于到了宾馆。幸好我在国内换了小面额的美元。建议带1美元面值的。给了司机1美元小费,他高兴地直搓手。我知道给多了,可是当时身上没有更小面值的钱了。
柬埔寨,可以直接用美元支付,一美元相当于4000瑞尔。
办了入住手续,一个男生帮我把包拎到房间。因为餐厅已经关门了,所以Welcome Drink没有喝到。不过,那么晚了,喝了胃也会不舒服。房间很大,Kingsize Bed,独立淋浴和卫生间,还有一个阳台。第一天,洗洗就睡了。
第二天,才发现我住的地方很像一个热带雨林的维珍版本。有结满香蕉的香蕉树,宽大手臂的棕榈树,还有各种吊藤和色彩鲜艳的花朵。池塘里的鱼儿自在地游来游去。小木桥上的水潭里也飘着紫色的花瓣。早餐时自助餐,春卷和各色水果很可口。
吃完早饭,包了一辆嘟嘟车,去看吴哥窟。大家都说一定要看吴哥窟的日出,可是四点起床,我真的有困难。其实,观看吴哥窟最好的时间是7点到9点。因为,第一波看日出的已经离开了,第二波游客还没来。我就是瞅着这个空过去的。参观寺庙共有两个行程,即小圈和大圈。
小圈约30千米,以吴哥窟为起点,往北前往巴戎寺和大吴哥,之后继续向东参观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斑黛克蒂寺,皇家浴池和豆蔻寺。小圈包含的寺庙比较多,而且也比较集中,需要强大的脚功。
大圈约40千米,以皇家浴池为起点,经过比粒寺,东梅奔,塔逊寺,涅槃宫和圣剑寺。大圈比较轻松,尤其是坐嘟嘟车。
大圈、小圈包车价格一样,坐嘟嘟车都是15美刀。
我是先看大圈,一是昨晚坐飞机很辛苦,还没进入状态。二是,想把最美的吴哥窟留在最后。听说,看这么多寺庙,会很容易造成视觉疲劳的。如果刚开始就把最宏伟的给看了,以后的估计都没劲儿了。
我买的是三日票,40美刀。日票是20美刀,周票是60美刀。不能刷卡,只能付现。票上还有当场拍的照片,以免有人冒用或者以免有人转售。这样也好,黄牛钻不了空子了。
我的嘟嘟车司机叫Paw。他也很瘦。(这里的人胖得真不多)。他眼睛直直的,兔唇。我当时在想,估计很多人因为他的容貌拒绝过他。他的日子应该不好过吧。听说,柬埔寨人的平均月工资只有800元人民币。而且收入也只有旺季那几个月才有,雨季的时候就能歇着了。可能对Paw有点同情吧,我请他喝了可乐,吃了香蕉。
到了地点之后,我问Paw要手机号码,怕参观完寺庙,找不到他。他说这里没信号,我就在那棵树下等你。我拿出手机一看,信号确实很弱,就一格。大圈转完之后,我隐约有点后悔,其实寺庙都差不多。
下午,回到宾馆,Paw说明天八点还在门口等我。我说好,还把剩下的香蕉送给他了。
第二天,果然又看到了Paw。令我惊讶的是,他手里拿着一个ipone 6s。看到我过来,赶紧把手机放进口袋里了。不解。。。这是什么情况?他这人一点都不穷啊。Paw支吾着说他今天很忙,去不了,让他叔叔带我去逛小圈。我转身一看,旁边还站着一位嘟嘟车司机,40来岁,挺和善的。那人嘟哝了几句。Paw不知和他说了什么,那人不情愿地答应了。我心里在想:我对Paw不薄呀。第一次,感觉有点微微被骗。
不过,Paw的叔叔开车很稳当,还给我做了简单的寺庙介绍。小圈确实很累。走到最后,都爬不上阶梯了。大吴哥排队上顶上的人的很多,我就没排,直接往下一个寺庙出发了。
看了两天的寺庙,有两个给我留下的印象比较深。一个是巴戎寺。那里十座被侵蚀的塔楼上雕刻着无数观世音菩萨神秘半微笑的脸庞。而且,巴戎寺的设计在吴哥众多寺庙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它并不是一座巨大的中央金字塔,而是通过密集的群塔给人以高度上升的感觉,就像是石头雕刻的马特洪峰一般——神话中须弥山的最终建筑表现。据说上面共雕刻着200多个观世音的头像。不过,我没数。
第二个印象比较深刻的寺庙是塔普伦寺。奇怪,大吴哥虽然最大,气势最磅礴,但因为人多,给我留下的印象并不是那么深。也有可能期望值过高吧。塔普伦寺十分耐人回味。庭院和露台半隐藏在周围的树林之中,神社和阁楼被巨大的绞杀植物覆盖,木棉树巨大的树根紧抱围墙,构成了门道,并将巨石强行撬开。这个人类杰作和大自然的偶然结合竟是意外的和谐,造就了如诗如画般的效果。在这里,每一棵树都是一位艺术家,一位蜘蛛侠。每一棵树都让我觉得自己想象力的贫乏。

因为是旱季,我直接把游览洞里萨河上的水上浮村给省略了。。。不去也罢。

其他推荐景点:老市场及其周边。那里有很多纪念品,服装。至今仍拥有一些原始的殖民时代店铺,其中最繁华的就是Street 8,也就是Pub Street,也就是酒吧一条街。

住宿:推荐La Residence WatBo; Encore Angkor; Villa Medamerei

餐饮:AHA,高棉和当代亚洲美食
Angkor Palm:Amok或Salmor咖喱。
Soup Dragon:共三楼,可在楼顶欣赏落日。主营越南菜肴,推荐火锅和河粉。

Happy Pizza:在柬埔寨随处可以看到Happy Pizza。在暹粒市区,看到很多家这样的披萨店。我当时纳闷怎么那么多家店用同一个名字,什么是Happy Pizza呢。问了嘟嘟车司机,他解释说那是加了大麻的披萨,吃了让人很High。我查了一些资料,原来大麻在柬埔寨曾被当作作料使用,直到60年代,联合国把大麻列为毒品。但老一辈的人仍然还会把它当作作料。

酒吧:Angkor What?觉得这个名字很逗。不过最好别进去,挺乱的。
Temple Bar: 三楼是一个带泳池的露天平台,二楼每晚七点半有阿普莎拉舞,免费的。
Red Moon Bar:就是朱丽叶.罗伯茨光顾过的酒吧。藤椅很舒服。
X Bar:我认为是暹粒最好的酒吧。每晚都有现场演出。关键是在楼顶可以看到暹粒的全景。而且楼顶上还可以溜旱冰!

第二站 西哈努克,建议时间一到两天

暹粒西哈努克可以坐飞机,90到120美刀,一个小时。或者包一辆出租车,80美刀,5个小时左右,其实也就230千米左右,但道路尚未修好。也可以乘坐旅游巴士。
西哈努克柬埔寨最大的港口城市。这里聚居着很多华人。市坐标金狮旁边就有一家“外婆家”。随处都可以看到张贴的春联和新年快乐横幅。许多人来西哈努克,都会前往海滩。西哈努克市坐落在泰国湾突出的半岛之上,拥有平缓的海岸线,树木环绕的白色沙滩和若隐若现的朦胧岛屿。西努哈克市著名的沙滩有奥克提尔海滩,珍宝海滩,欧特斯海滩,独立海滩,圣卡海滩和胜利海滩。但不要指望在这里找到一处安静、与世隔绝的海滩。这里游客云集。我是打算从西哈努克坐船到附近的小岛,所以选择在这里停留了一晚。
我去了西哈努克最白的海滩——欧特斯海滩。原以为这里离市区7千米,相对安静些。不过,到了才发现,一家酒店挨着另一家酒店,沙滩早就被“瓜分”了。我入住的是Harmony Home Resort,离海滩30米左右,就隔了一条马路。前台接待是法国女孩,英语带着软软甜甜的法国口音。她推荐我去酒店前面的饭店吃饭,那里有法国餐和意大利餐,酒店的客人打九折。晚上就在那里吃了一个火腿蘑菇披萨。确实很赞,底很薄很脆。沙滩确实很细腻。就是挤满了人,一个白花花的身体挨着另一个白花花的身体。
晚饭后,花了10美刀,,找了辆嘟嘟车,让他带我去市买船票,顺便逛一圈。我打算第二天早饭后,坐快船Speed Ferry到Koh Rong龙岛。船票来回是40美刀,回程日期可以空着Open。

餐饮:Ku Kai日式料理,生鱼片只要3美刀,而且新鲜,正宗。
Tamu:亚洲欧洲菜肴,包括沙拉和烤鱼,是欧特斯沙滩最高档的餐厅。

住宿:来到这里,不用担心住宿的问题,从4美刀的铺位到400美刀的套房,应有尽有。如果是旺季过去,又想住在海边,建议提前预定。旺季是每年11月至次年3月,以及高棉新年期间。

酒吧:The Emerald,苏格兰人开的爱尔兰酒吧,很大气。
Led Zephyr:每晚都有现场音乐表演。

第三站:Koh Rong龙岛

早上十一点,快速轮渡服务公司派来的巴士过来接我,然后又去了其他的宾馆,接客人。接近12点的时候,终于到了码头。Speed Ferry先到Koh Rong Samloem,然后到龙岛。行程约一个小时,船舱内冷气开放。
龙岛是柬埔寨的第二大岛,拥有43千米长的耀眼白色沙滩,森林密布。该岛屿最大的村庄Koh Tui,也称Koh Touch,是年轻背包客的最爱。轮渡就在这里上岸。300米长的沙滩上布满了宾馆、饭店、咖啡馆和酒吧。我的目标是可以欣赏落日的Long Beach,在岛的另一侧,西侧。只能租赁一艘Taxi Boat,也就是长尾船过去。在岸边问了几处人家,都是要30美刀。我觉得太贵了,因为只有半个小时的路程。后来,在村子里找到一个渔夫,和他砍价一番,以20美刀成交。不过,渔夫要求先付款。没辙,付吧。
我没想到西侧Long Beach那么long,足足有10千米长。我努力地张大眼睛,寻找我订的宾馆,可是近视五百度的眼睛什么都看不清。渔夫把船停在沙滩房屋比较几张的地方,问了当地人,他们手指向沙滩的中央。船夫再次发动长尾船,朝着沙滩中央开去。要是让我背着行李,自己走过去,估计要到天黑了。就在沙滩的中央,我们看到了一处茅草房。一位裸着上身的外国人帮我把行李拿下来。我左右看了一下,这里离左边最近的房屋走路估计一个小时,离右边最近的房屋走路估计三刻钟。还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不过,这不正是我要的天堂吗?
我订的是Coconut Blvd Resort宾馆。总共只有四个房间,没有Wifi,没有电视,没有刷卡机。而且,住客得提前支付房钱,50美刀一晚。一个扎着头巾的男孩帮我把行李扛到了房间。房间离饭馆也有100米的距离,还要翻过一个小土堆。听说,雨季的时候,水位能到饭店门口。我的房间在二楼,可以站在阳台上看海。房间很大,一张大床,独立卫生间,没热水,两个风扇,一张桌子,桌子上有插在矿泉水瓶里的黄色小花。
晚上,就在饭店里吃的饭,要了一份罗勒叶炒鸡肉,配一份米饭,一罐Klang冰啤酒。要吃这里的饭,得有耐心。等半个小时很正常,等一个小时也不过分。那个光着上身的外国男人一直在放情歌,还有阿拉伯音乐。我很好奇他是哪里人,来这里做什么,是不是在这里找到真爱了。包着头巾的男孩瘦瘦高高的,留着小胡子,咋看都像加勒比海盗,我默默喊他Jacky。还有一个女子,胖乎乎的,挽着头,但看上不不怎么开心。还有几位年长的,我猜测是女子或者Jacky的亲戚,他们负责烧饭,洗衣。此外,还有一个两岁左右的小男孩,一直在爬上爬下。从地上爬到木凳上,从木凳爬到桌子上,从藤椅上爬到栏杆上,从栏杆的缝隙里爬到花园里

还有两只牧羊犬。

它们一走到饭店,就被撵出去了。
第一晚,睡得一般,因为旁边发电机的声音太大了。
第二天清晨,起床后坐了一套广播体操,沿着沙滩走了半个小时。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沙滩,沙子特别细腻,踩在上面像是踩在冬日的积雪上面,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我觉得所有的奔波都值了!简陋的条件也没啥了。海水很清澈,成群结队的小鱼在海边游来游去。青色的螃蟹躺在石头上晒太阳。远近看不到一个人影。Lonely, lonely, lonely…
早饭喝了一个椰子,吃了一个三明治。柬埔寨的咖啡太甜太甜,喝不惯。不知道里面加了什么。放了牛奶之后,更甜。
中午游泳、浮潜。
下午,在大树下建了堆沙丘,建了个寺庙,取名为What Now。在柬埔寨,寺庙被称作Wat。
晚上,知道了外国男人的名字——戈比。Jacky的真名是青龙,听说他的爷爷是福建人。爱爬的小男孩叫威尔,开始让我抱了。那个不爱笑的女子叫索伊。不过,还没搞清楚他们之间的关系。
第三天,早饭后,带了一瓶水,决定去探索右边的小村落。走了四十分钟后,到了红房子那里。看了下标牌,这里叫Soksan Beach Resort,房间里有空调,WIFI。挺大的,估摸得有50个房间吧。问了下价格,95美刀。果然一份价钱一分货啊。可是还是太贵了。前台说他们有自己的船,免费到Koh Touch码头接客。
继续往前走,到了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客栈、小卖铺和小酒馆。不过,这里都没有污水处理设施。所有的水都直接被排进海洋。所以,村子里的水不如我住的那里清澈。我住的地方,水像翡翠,颜色一层一层过渡的。走累了,在一家餐馆吃午饭。不曾想,是家中餐馆!我们中国人的足迹真是无处不有啊。女服务员会说中文,尽管不太流利。让我苦笑不得的是,我要了一份白米饭加炒青菜,结果上来的是菜炒饭!我已经对此见怪不怪了。在这里吃饭,吃到自己点的菜是福气,吃不到很正常。我记得在另一家饭店,点的是咖喱鱼,结果上来的是烤鱼。
村子尽头,有一个几块木板搭建的小桥。过了桥,是一座山。山上也有几户人家。我沿着山路又走了一个小时,走到没有路的时候才停下来,山上有果树和腰果树。我站在一块石头上,整个沙滩的美景尽收眼底。山路尽头有一个被遗弃的客栈。那里只有两条消瘦的小狗。
休息过来后,我又往回走了。下午,继续游泳。。。
天黑的时候,我才到投宿的客栈。客栈里来了三位新客人,一个胖乎乎的女孩和两个会说高棉语的老外。女孩爱笑,笑声很大,和其中一位老外关系很好。我以为高棉女孩很保守呢。不过,这个女孩很开放,并不忌讳什么。晚饭后,在沙滩散步。看到了海水中发着蓝光的小螃蟹,就像是水中的萤火虫一般!回来后,我兴奋地告诉青龙我的发现。他说,更神奇的是,如果把胳膊放到水里,来回搅动,会有成千个发光的小螃蟹围绕着你,就像是哈利波特里的魔法一样!我第一次看到这种奇景。估计只有干净的海水里才有吧。
索伊告诉我新来的女孩是她妹妹,从首都金边过来看望她。晚饭后,索伊的妹妹和索伊一起跳舞。每人手里拿着两个椰子壳。每走一步,和旁边的人击打一下椰子,十分有趣。不一会儿,青龙也加入了她们。我借机和戈比聊天。他的英语一般,喜欢说“great!”听他说,他来这里三年了,和索伊的家人一起建了这个客栈。索伊原来是暹粒人,遇到戈比后,就和他在龙岛租了这块地,租期99年,和他一起开客栈。事情并不是像他们想象得那么简单。村里人刚开始很排斥他们。他们没有自己的船只。所有的东西都像小鸟一样一点一点衔过来的。很多客人还抱怨这里的食宿贵。他们一起种椰子树。有的成活了,但一半都死了。雨季的时候,索伊和他一起回以色列。难怪他一直播放阿拉伯语的情歌。
第四天,浮潜,游泳,逗小男孩威尔。
第五天,同上。
第六天,同上。
第七天,同上。听青龙说,他们打算今年扩建客栈。因为这里将来会有一个飞机场,到时来岛上旅游的客人会更多。不知是喜还是悲。希望我刚发现的这个天堂不要变化太快吧。

第四站: Koh Rong Samloem

第八天,委托青龙找了一艘长尾船,前往邻岛Koh Rong Samloem,40美刀。Koh Rong Samloem拥有8个沙滩。最有名的是东部的Saracen Bay,撒拉孙海湾和南部的Lazy Beach,拉兹海滩。我订的是撒拉孙海滩的Orchid Resort客栈。一千个后悔!
因海浪太大,原本打算10点出发,推迟到下午一点半。到了Koh Rong Samloem已经下午两点半了。Orchid Resort客栈的人不冷不热的。这是撒拉孙海滩最早开的一家客栈。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来往往。这里也只能现金支付,不过可以选择退房时结账。事实证明,这样做是聪明的。我的房间在第一排,离海滩五米远。白天,有许多一日游的游客过来,挤满了整个沙滩。而且,不知为什么,这里的海水里飘浮着好多黑色的海草和树叶,树根,它们随着海水被冲到岸边,让洁白的沙滩看上去脏兮兮的。我没有心情下海游泳。
晚上,被蚊子侵犯了。蚊帐上有三个指甲大小的洞。更让我受不了的是,被子特别潮湿,像是黏在身上一样。厕所里的异味也很刺鼻。我第二天就打算退房,可是老板不同意。我对他说:“我不满意你的房间。再说,这里来来往往那么多人,都在问有没有房间。你肯定还可以租出去。”精明的老板说:“你付全款。然后要是找到有人想住你的房间,我再把剩下的钱退给你。”我晕,我来这里不是帮你拉客的。这条件太苛刻了吧。我忍着在这里又住了一晚。下午,按照指示牌到了拉兹海滩。走过去大约二十分钟,两公里左右,穿过一个丛林。丛林里的树上挂着牌子:不要喂猴子。让野生动物保持野性。不过,我没看到猴子,就看到了一只小松鼠。
拉兹海滩是个独立的海滩,大约一公里长。这里只有一家客栈,8个房间。老板好像是澳大利亚人,八年前过来的,和他的伙伴一起设计建造了这家客栈。他们有自己的logo,是一位躺在沙滩上的女孩,有自己的T恤和杯套之类的纪念品。只接受电话预订。
我要了一杯西瓜汁,一份冬阴功汤,一份青菜豆腐。真是美味极了!老板告诉我他们有自己的船只,每天都去西哈努克市采购新鲜食材。这里,中餐,泰餐,西餐一应俱全。我想,如果下次还来柬埔寨,就住这里。因为太好吃了!何况这里也很安静。
第三天,一早起来,又去前台。是另一位经理接待的我。我又把所有理由陈述了一遍。他很好说话。让我付了两晚的房费,外加给缤客的佣金和清洁费,就OK了。终于退房了!又得拖着行李离开这里了!

餐饮:拉兹海滩的饭店真心美味。
撒拉孙海湾的Green Blue饭店也不错,店主是土耳其人。
撒拉孙海湾的Cita饭店是意大利人开的,也很美味。

住宿:Orichid Resort左边有几家客栈,很不错。而且他们用的水是山上的泉水,一点都不浑浊。沙滩上其他客栈的水有时候很浑浊,会把所有的东西都变成土色。

第五站:Kampot贡布 三天

从Koh Rong Samloem坐快船到了西哈努克市,然后乘坐出租车到了贡布市,35美刀。贡布曾是一个繁华的贸易港口,如今仍住着一些中国人。贡布位于坎磅湾河北岸。贡布西南方是法国区。日落时分,渔民会乘坐五颜六色灯光照亮的船只出海。
贡布市一个秀气的小城镇,依山傍水。景点主要有老市场,波哥山国家公园和急流。第一天,下午乘坐观光游船。分两个时段,下午4:30到6:30的落日游船,和6:30到8:30的晚餐游船。前者5美刀,后者8美刀。非常值得推荐。船家会安排嘟嘟车接客到码头,回程需自己安排。船是两层的。船顶上的人大都席地而坐。可以在到楼下点啤酒和小吃。河水很宽阔,左岸的波哥山连绵起伏,让人误以为是在奥地利。落日染红了半边天,十分壮观。
第二天,租了辆出租车,游览波哥山国家公园和急流,40美刀。这是我觉得最不值得的一笔投资。波哥山远观挺美的。听说,整座山脉已经卖了一家中国企业集团。这家集团拥有99年的租赁合同,且正在实行一个奢侈的开发项目。山上其实没什么,一座大佛,几栋破败的山中别墅,一个古老的天主教教堂和一个废弃的赌场。一家大型的酒店已经竣工,但没多少人。上山,下山,加上参观来回需要三四个小时。因为是旱季,瀑布里一滴水也没有。
从山上下来之后,我去了急流Teuk Chhou Rapids。那里当地人特别多。他们坐在一个轮胎上,随波逐流。那里可以租一个凉亭。有许多卖水果和小吃的。我吃了一碗冷面,2000瑞尔。一个粽叶烤米,米里过着一根香蕉。刚烤好的又香又甜,只要1000瑞尔。但是没有租赁轮胎。
第三天,租了一艘皮划艇。穿过棕榈丛,划了四五个小时。棕榈丛围成了一个小岛,上面有渔民居住。这边玩得很开心。

餐饮:河流两岸餐馆很多。
住宿:Salty River Resort。新开的一家店。但千万别在周五去。因为周五隔壁搞Party,一直到凌晨6点!
Vedici Villa: 荷兰人开的。很不错。离市中心两公里左右。那里的墨西哥料理很好吃。

第六站  白马 Kep 两天

去白马是冲着螃蟹过去的。白马离贡布只有25千米,坐嘟嘟车一个小时左右到,10美刀。这里的沙滩并不美丽,不仅狭窄,而且呈深褐色。
蟹市就是一个大市场,卖什么海鲜的都有,主要是螃蟹。最有名的就是青胡椒炒螃蟹。我要了一盘,7.5美刀。味道确实鲜美。但那里也很乱,很脏,海水不仅浑浊,还散发着腥味。
第二天,报团去了附近的兔岛Koh Tonsay。8美元,来回。乘船大约半个小时。那里有白色的沙滩,清澈的海水,高大的棕榈树。兔岛周长8千米,是一个不错的旅游胜地。不过,一日游的游客也不少。最美的时候是16:15之后,游人都走了,整个岛就静下来了,只剩落日缓缓沉入地平线。
兔岛上有五颜六色的海星。海边有鱼群和小海马。

住宿:Beach House。空调房,山坡上。
Jasmine:位于白马国家公园基地。
Palm House:当地人开的一家宾馆,带游泳池。VIP套房只要50美刀。

餐饮:强烈推荐Sailing Club。这里是享受日落欢乐时光鸡尾酒的最佳场所。食物虽然昂贵,但十分鲜美。

第七站 金边 两天

金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大、脏、乱。在湄公河河滨大道上行走,还是很有趣的。这里的大树大妈也跳广场舞。但是在街上行走,真是得留十二个心。街上停满了车辆,行人没有专门的道路。我没有乘船游览湄公河,也没有参观皇宫和银殿,只在外面看了看。我来这里,不是为了购物,是为了了解红色高棉时期的历史。所以,我觉得两天正好。我的重点是吐斯廉屠杀博物馆。第一天下午,从西哈努克到了金边之后,沿着河边大道走了两公里。这里是金边最繁华的地方。
第二天,早饭之后,租了辆嘟嘟车,去吐斯廉屠杀博物馆,12美刀。门票是3美刀。那里有中文讲解器。听完所有的讲解之后,我眼泪流得稀里哗啦的。吐斯廉屠杀博物馆最初是Toul Sway高中。在1975-1979年间,成了红色高棉监狱所在地,被称为S-21,这里共有13000多人进入之后,再也没有出来。在红色高棉统治的三年八个月零20天里,一共有三百多万人被同族人杀害。那时,整个柬埔寨只有八百万人。也就是说,每四个人里就有一个人被杀害。被杀害的人多是各界精英,包括医生、教师、军人和政府官员。该政权不分青红皂白地选择杀害者,即使是婴儿和孩童也在拘留名单之列。他们也被杀害,因为红色高棉担心有一天他们会为父母报仇雪恨。
这些被押送到这里的人先是被逼着从事体力劳动,种水稻。他们一天只能得到一两碗稀粥。有的人就在地里饿死了。当时的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痴心妄想让收成增加三倍。他的手下宁可让这些抓来的人饿死,也要把所有的粮食都上交。他们每到一处,就清空一座城市。
至今,这里仍然可以看到衣服碎片和骨头。据说,雨季的时候,会有很多白骨浮现出来。当时的红色高棉采用的是现成的工具残杀同族人。有的人被锄头打死了,有的人被斧头劈死了,有的人被棕榈树的树皮割喉而死。高棉人曾用锋利的棕榈树的树皮割肉,割鱼。谁能想到,它也成了杀人工具。更凶残的是,红色高棉双手攥住婴儿的腿,把他们摔在树上,直接当着父母的面把孩子摔死。
唯一让我感到欣慰的是,高棉人对这段历史没有回避。而且让更多人了解这段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希望这个多灾多难的小国会在废墟中成长,如同那些在废墟中汲取阳光的参天大树

多点图片就好啦

2016-02-22 14:5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2 15:02

2016-02-22 15:12

貌似未完,继续

2016-02-22 15:23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02-22 14:55:34 的回复:

多点图片就好啦

回复祝小6:嗯,多谢提议!第一次写游记,还没有经验。

2016-02-22 17:49

引用 bennygao 发表于 2016-02-22 15:02:19 的回复:

回复bennygao:我是旅游的时候就写,不然记忆就不鲜活了。回来后整理。只是以前没在网上发表过。

2016-02-22 17:5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2-22 15:23:31 的回复:

貌似未完,继续

回复独自醉倒:刚刚补充完毕。谢谢~

2016-02-22 17:52

找到个有用信息,happy pizza,哈哈哈,决定去试试

2016-02-25 12: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