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和妈妈的周末约会

李苍蝇 (杭州) LV.10
2016-02-22 14:46 960/3
  • 出发时间/2016-02-20
  • 人物/其它

鉴于这次行程就两天,地点也是耳熟到不行的大上海,所以游记写不长。
鉴于游记写不长,我决定写个开场白,稍微增加下篇幅,稍微。

开场白

和老妈来过周末,完全是因为上海海宁近,绿皮车也只用1.5H,而且市内交通发达,腿脚不会太累。
来之前就和老妈约法一章,但凡涉及到钱的问题,都听我的。
老妈听了,笑成了一朵花。

行程梗概

【时间】
2月20日-2月21日,周六周日

【地点】
豫园/城隍庙——1933老场坊——南京东路——外滩——田子坊——人民广场

【人物】
我呀,我妈呀

准备工作

【交通】
20日,火车T82,海宁——上海南,9:10-10:34
21日,火车T381,上海南——海宁,16:29-17:51
上海市内交通,地铁+打车

【住宿】
在去哪儿网订的酒店,上海青瓷主题酒店,位于地铁8号、10号线转换站“老西门”,距离“豫园”1站路,“南京东路”2站路,“打浦桥”(田子坊)3站路

【物品】

太阳镜
双肩包
...

DAY1 豫园/城隍庙——1933老场坊——南京路——外滩

【去程】
绿皮车颠颠颠颠1个半小时,到达上海南站。
出站,地铁1号线至“陕西南路”,转10号线至“老西门”。
从地铁站3号出口出,沿肇周路步行300米即达酒店:上海青瓷主题酒店。

【豫园/城隍庙】
豫园,明朝时期的私人花园,素有“城市山林”之誉,又有“奇秀甲于东南”之说,是江南园林中的一颗明珠。有九曲桥、湖心亭等标志性的景点,为“全国四大文化市场”之一,与北京潘家园、琉璃厂、南京夫子庙齐名,亦是江南五大园林之首。(感谢度娘)

Uber到豫园。
或者“老西门”站坐地铁10号线,一站就到“豫园”。
豫园老街都是小商品店,吃喝玩乐一条龙,可以消磨不少时间。

还有那随处可见的手艺人。

老妈在街上看到了回力鞋专卖店,一定要给我买一双,说穿着出去玩挺适合的。
我看了看自己脚上的雪地靴,恩,真心缺运动鞋。

来前在经视新闻上就已目睹了豫园的人海。
果然,人多,人多,人多。
临近元宵节,豫园的人多的已经不像话了,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了,九曲桥上摩肩接踵,随处可见安保人员,一个个腰杆笔挺。
据说傍晚时这带免费区域也会收费,因为灯会。

随手拍,豫园的景观还是很江南的。
当然了,作为来自江南的我和我娘,对于这份江南景致熟悉的很。

城隍庙就在豫园里面,请香门票10元一位。
豫园里也有个小豫园,门票30元一位。

来豫园,怎么能不尝尝南翔馒头店的蟹黄汤包呢,这可是众多名小吃中的头牌好伐。
打包价一枚15元,堂食好像贵一点。
来来来,有没有人能替我排个队的,蟹黄汤包的队伍已经排了快百米了。CRY.

这里除了南翔馒头店名气超震之外,一家叫做“绿波廊”的餐馆也是人满为患。

城隍庙的小吃是出了名的,除了蟹黄汤包外,排骨年糕、臭豆腐、桂花拉糕、蟹粉小笼、水晶虾仁、八宝鸭、八宝饭、萝卜丝饼、酱鸭舌、桂花糕......每个人都在这里成为了大胃王。
而且随着美食大融合,除了上海本地小吃外,各地美食乃至各国美食都在这里大展拳脚。我就看到了在土耳其吃过的土耳其冰淇淋,摊位前围了木牢牢人。

【1933老场坊】
从豫园出来,时间还早,于是Uber至1933老场坊。
沿途欣赏了外滩的外国建筑群,特地让Uber司机开慢一点。
1933对于我的吸引,正是在于它的名字设计。19叁Ⅲ。

度娘告诉我:1933老场坊的建筑融汇了东西方特色,整体建筑可见古罗马巴西利卡式风格,而外方内圆的基本结构也暗合了中国风水学风水学说中 “天圆地方”的传统理念。 “无梁楼盖”、“伞形柱”、“廊桥”、“旋梯”、“牛道”等众多特色风格建筑融会贯通,光影和空间的无穷变幻呈现出一个独一无二的建筑奇葩。
老妈看到一眼,就说,这原来是杀猪的地方吧。
哎哟喂我的娘,真神!这儿原型就是宰牲场!
佩服我娘!

这里是摄影师的天堂。太多的单反在这里聚集。
而且这里也是文艺咖的聚集地,小众餐厅、酒吧、工作室、展览在这里交织。

这个角度看这座建筑,是不是更美了。

南京东路】
从1933老场坊出来,坐17路公交至”江西中路汉口路“,下车往回走一丢丢就是南京路了。
这里是购物者的天堂,是RMB的良好归宿。
我和老妈寻觅了一家意大利风格的餐厅,解决了晚餐。
然而老妈说,她最爱的就是炒芹菜、卤鸭、阿鱼。
好吧,咱回家天天吃。

【外滩】
沿着南京路一直往东,就是外滩。
今晚风好大,真想谁能丢给我一条围巾。

从外滩吹完风就直接”南京东路“地铁10号线至“老西门”,呼呼。

DAY2 田子坊——人民广场

睡到八点,出门觅食。
从酒店出门左拐再左拐,就有很多早餐店。一碗热气腾腾的咸浆,再配个大饼,真是极好的。还有当地人很喜欢的糍米糕,油条,总之吃了挺落胃。

田子坊
“老西门”站地铁8号线至“陆家浜路”站,转9号线至“打浦桥”站。
出站对面就是田子坊
度娘又告诉我,田子坊是由上海最有特色的石库门里弄演变而来,位于上海的浦西,在上海堪称很小资的地点之一。无论是招牌还是商品,每家店铺都极力展现只属于自己的风格,目的就是为了突出“唯一”特性。在这里,你可以缓下脚步、放慢节奏,静静地聆听店主跟你叙述每一件得意之作的渊源与故事。
度娘真棒。
来之前,我就比较了新天地和田子坊,因为两个地方都是石库门建筑。
去过的朋友告诉我,新天地几乎都是酒吧咖吧,而且老外居多,能看到的风貌不多。田子坊不一样,各种小店让你流连忘返,很多人可以泡一整天呢。

旗袍店。

糖果店。

招财猫店。

路过一家剪纸店,可以把你的照片剪出大概来,这个还挺有意思。

还找到了气味图书馆,可惜原有的“蚯蚓”、“男孩臭臭”等怪怪味道的香水都木有了。架子上都是一些文艺香水,“莫斯科”、“台北”、"情书"、“大地”......还有一瓶叫做“眼泪”的香水,香味我无法形容。
当然,老妈嗤之以鼻,得得得。

上午人不多的时候,还是能好好拍照的。等10点一过,这里就很热闹了,人头攒动。
附老妈为我拍的照片一张,技术得到了本宝宝肯定。

田子坊出来,就是日月光中心。
上4楼,山丘茶餐厅。
选这家餐厅的理由,就是因为,“它是韩寒开的呀”。
味道OK的。

【人民广场】
田子坊坐地铁9号线至“陆家浜路”站,转8号线至“人民广场”站。
我和老妈时间有多,所以在去火车站之前先到这儿,想看看鸽子的。鸽子没看到,看到了一个游乐场,我反正一看到旋转来旋转去的东西就头晕。
广场附近就是上海博物馆、杜莎夫人蜡像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细细玩玩。

【归程】
“人民广场”站坐1号线直达“上海南”站。
绿皮车又1.5H,back home。

总结陈词

写报告写惯了,总爱总结。
要说和老妈的这次上海周末约会,有什么遗憾,还真有那么几点:
1.没吃上南翔馒头店的蟹黄汤包;
2.没吃上红宝石家的鲜奶小方,红宝石是上海的老牌子蛋糕店,而且门店又多,哎...pity...
至于玩的部分,我想说,上海是奋斗、是掘金、是梦想之地,市区本身不适合度假,比较适合亲子游,带着小孩儿去科技馆、海洋馆,或者各大游乐园,晃荡晃荡就一天过去了。所以你想来度假,建议还是前往朱家角古镇之类,选个好的酒店,悠哉悠哉,就挺好。
Bye,魔都!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8:27

出来看人的 人比景物多

2016-02-25 08:14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