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5到1月5.哈尔滨,雪谷,漠河。

• 出发时间/2015-12-25

12月25日

离我回来已经有半个月了,拖了这么多天,终于狠下心来记录了。
   去哈尔滨是我多年的一个心愿,每次看到想要的厚衣服的时候总是跟自己说留着去哈尔滨的时候穿,就像这次带的两件外套都是我两三年的存货。这次的计划也是突然间决定的,当时是有个说好可以一起的小伙伴,后来阴差阳错的由一个负责所有另一个当傻子变成了一个人的狂欢。身边的朋友都在劝我一个人就算了,太危险了,你还想去那么多天,起初我还在纠结,后来再一想,如果这次已经有这种计划了还不去下次真的就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我不怕千万人阻挠,我只怕自己投降。包括我的父母到现在都认为我是和朋友一起去的。
   飞机上,坐我旁边的是一位老爷爷,80多岁了还很壮实,60多年前闯关东来过东北,这次儿子孙子带着他故地重游,内心该有多感慨。12月25日,我特意选了圣诞节,只是为了想在青旅感受一下节日的气氛,但是很失望提前一个多月订的卡兹一点氛围都没有。下了机场大巴后,又走了老久,因为很多网站的地址都是错的,边走边问,应该是通江街27号,感受到了那种鼻毛睫毛都结霜的感觉了,这家青旅的环境还是蛮好的,自助式购物,悠闲地吧台,每间床铺都会配有的插排和台灯,还有近中央大街的的便利位置。

收拾好东西后,出门觅食了,晚上8点了,午饭还没吃。看到了网友们说的老昌卷饼,只身一人的我只点了一个菜,硬着头皮都吃了,味道真的还可以,就是挺咸的。回去的路上路过这家面包店,人特别多就进去转了转为我第二天雪谷雪乡的穿越准备点粮食。店里面最大的那个特色,虽然我不记得叫什么,虽然一点都不便宜,但还真是蛮好吃的。回到青旅已经不早了就一直窝在房间和舍友聊天,佩服那个72年的大姐姐,比我爸比小一岁,前几年去过非洲做义工,照顾那些有艾滋病携带的孩子们,她信仰的宗教我不太记得了,只记得源于美国,信仰人数不是很多,每年都会有这种义工活动,所以我觉得她活的很充实。还有两位来自美国的留学生,在四川上大学,还有3个月就要回国了,在中国做最后的旅行,,书到用时方恨少了,会借助翻译软件,半文半英文没想到也能聊到一两点。

12月26,去往雪谷。

第二天和司机师傅约好了6点,他迟迟没来,打过电话才知道天太冷一直打不着火。6点半接上了我,我是第一个,师傅让我坐副驾驶陪他唠嗑,太热情让昨晚睡了不到5小时的我盛情难却了,一聊才知道我坐错车了,一车的人都要去往雪乡只有我去雪谷,师傅跟我说他们这一阵人太多了,可能给排错了,然后他一路打电话再问谁的车上有空位,送我去找我在网上约好的小伙伴。这事告一段落了发现相机在我脖子上,相机包却不知在哪,里面有相机充电器和一个运动相机,打给青旅才知道在等师傅时候把相机包落大厅了。就算没那么顺利也没出大差错,接上各路小伙伴,没出哈尔滨市里天就很亮了,第一次见白天的哈市,除了温度和别的城市没什么分别,大写的失望。

沿途一路的树挂和雾凇,为了赶时间,车速太快没拍着一张像样的照片,不知过了多久,回头一看小伙伴们都睡了,我撑着眼皮在陪师傅唠嗑,说累了就带上耳机听听歌,走了4个多小时吧,终于看到那辆在等我的车,一上车,他们再开茶欢会呢,各种吃的喝的,见到了只在网上聊过天的来自广州的大姐姐,认识了她刚认识的那帮朋友,我们凑成了一个小团。到了雪谷入口我们换上了一辆7坐的面包车,阴遭遭的小雪天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极高的兴致。又过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目的地,收拾了一下东西,快两点了吃了在雪谷的第一顿餐,不算好吃也不算难吃,只是南方的朋友们都喊闲。4个广东的,4个福建的,一个浙江的,只有我自己是北方孩子,也是唯一一个还在念书的。午饭过后相约去逛逛,换上了我的花裙子,不会拍照的我还是有几张比较满意的作品的,可能只是因为模特长得好吧。

觉得自己拍的好棒,可能真的是模特棒吧。

闲逛就是一路走一路拍,躺过雪地,实在没有勇气脱下外套,就这样还感觉都湿透了,原本计划走到明天穿越的起点,没多一会就有小伙伴受不了了,那边4点黑天,天邦邦黑我们就回去了。回去没多久就准备吃晚饭了,相约晚饭后去看雪谷的夜景。

其实雪谷一共就巴掌大点地儿,很容易就逛透了。我一直在寻找卖明信片的,为了害怕这边太贵,我从哈市花10块钱买了3张明信片,如果这边便宜就给朋友们寄点,结果最便宜的6块钱一张,带着失落的心情回到了旅舍,惊奇的发现旅舍卖的15块20张,绝对的良心价,景是老板自己拍的,我们住的是张利成家,在网上小有名气。正巧昨天有一个小伙伴的生日,我们说要给补上,张哥提供了花生,瓜子,啤酒,自酿的白酒以及充当水果的胡萝卜,放着DJ,打着彩灯营造舞厅的氛围。终于明白这个老板为什么明明才30出头却能把生意做大,真的是太洒脱,太豪气,敬佩。不知过了多久,有人提议要去对面喝羊肉汤,说喝了酒就不用穿外套了,我没想到他们真的没穿。羊汤店也暖烘烘的,玩的很热闹

12月27,雪谷穿雪乡。

回来之后已经很晚了,准备休息,迎接明天的穿越。第二天,我们相约7点吃早饭,张哥家给免费提供雪套和冰抓,装上热水,我的水杯帽可能就在这时丢的,快8点了才出门。张哥也带团队,期盼能碰上他。

虽然温度很低,但是阳光超好,天很蓝,就算用手机拍都很美。

抓到张哥为我们拍的合影。其实我穿的真的很少,羽绒服外套里面就一件抓绒一件保暖内衣,裤子就一件保暖内裤一件冲锋裤,一双滑雪袜外加双羊毛鞋垫,上山全程敞着怀。

这是我已经写完了这一篇,可突然get了个修图的新技能。是用苹果手机相册里自带的编辑软件完成的。修出来的图都太漂亮,可是全换上太麻烦,就意思意思换个两张就可以了。

一路全是马车,原来它们都是这样拉屎的。。

天究竟有多冷,反正我的微单已经自动关机了,这是小伙伴用手机照的。

刚刚开始走,头发就已经斑白了。

其实这个很壮观的,冰最起码能有50公分,可惜没拍出效果来。

究竟有多冷,这是我放在书包外侧的水杯,想喝水时 怎么都拧不开了,找了一个大哥费了好大劲儿才拧开。

张哥,皮肤比我好多了。这张是修过脸上的痘痘之后才发的,去的那一阵是我有生之年皮肤最差的时候。

这可能是已经快到了,体质太差,都不记得中途休了几次了。

我的小短腿,不忍直视。

这张该是用手机拍的,虽然我的手机早死了,我并没有给他做多少保护措施。他们给贴了暖宝宝的不经常拿出来还是能用一会的。

这些是单反拍的,多少还是有差别的。

就算皮肤差,也很是不喜欢这样的意境。

经过4个小时,终于到了山顶。累到给跪了,我在山顶捡了一块玫瑰金,找了半天才找到了失主。小姑娘太心宽,她都不知道手机丢了。

大批人马差不多都是这个时候到了山顶,只剩下我和小虾姐姐相依为命,我们在休息室呆了好久好久,啃得面包吃的牛肉,不记得为什么我们俩怎么没在山顶吃桶泡面,现在想想该是很酷的。休息够了,并没有急着下山,我们一直在山顶闲逛,想和大批人马错开。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这些照片。

这也是修过的图,对比强烈一点,亮度高一点就是了。

现在再一看,当初怎么就没想到要把裤子网上提提呢,这样本来就不长的腿就显得更短了,好难过啊。玩了好久,等来了罗罗姐。我们一起又回到了休息室,罗罗姐吃了碗泡面,我们静静的等着所,人基本上都走光了,我们也就下山了。刚出门碰到了雪地摩托车,本来计划第二天要坐雪地摩托去秃顶山看日出,后来取消了,就静静的感受一下吧。不追求它风驰电掣的速度了。

羊草山顶,风特别大,风一吹像是沙漠的感觉。拍了个几秒钟的视频,手被冻的失去了知觉,放在怀里过了好久才缓了过来。

这时差不多有两点半了,人真的很少了。被冻到不愿意再照相。

这是个下坡,我以为可以顺着滑下去,结果不是我想多了。

下山的路特别好走,且只有一条,并不担心会走错,除了脚下周边两侧都是厚度能达到1米的积雪,但除了我们空无一人,在这深山老林里多多少少会有些害怕。我们加快了步伐,中途碰到几个上山看日落的向我们问路,可已3点半,等他们上去太阳估计就落下了吧。

到达雪乡差不多有4点了 ,天已微黑,路上遇到傻孢子都冻的没兴致给它照相, 一路问找到了张哥在雪乡的接待站。同行的小伙伴们早就到了。我们住的是那种半地下的床位,100块包吃住。没多久就到要吃饭的时间了,个人觉得雪乡的饭要比雪谷的丰盛。

在张哥家还碰到了好几个群友,我们有一个交流群,可以结伴玩耍,我和小虾姐就是从里面认识的。

回到宿舍,刚来了个在吉林上大学的小姑娘,比我大一级,长得特别灵气,人特别好,给我橘子零食吃,一聊才知道她也是今天刚到,转了3趟车五常来,佩服她那种不怕麻烦的精神。后面他的行程也有去漠河,但我们的时间对不起来。从哈尔滨去的卧铺已经卖完了,所以买的中转票,由于她取消的次数太多,所以我帮她买的票。还有我的小镜子就是这个时候摔坏的。

晚上我们相约去逛雪乡的夜景。

这就是那个有名的雪韵家园,搞不懂有什么必要要花150进去看,明明院子外面就能看到。晚上还有二人转,80就能进雪韵家园,但对于那个只有俗没有雅的东西我并没有多大兴趣。

去参观的人恐怕要比常住人口要多了吧。

这是雪乡的展览馆,其实建的真的不错,人太多,总有一种全是人头的感觉。

这家店的老板很棒,是我从雪乡找到的唯一一家卖邮票也肯对外卖的地方,本来说要刻他的雪乡的纪念戳10块钱一个,后来跟他一聊天,全给我免了。我特别感激就从他那买了些邮票,说好的一块钱一张后来要给我算的8毛,我还是照一块给他了,他跟我说他不给帮忙寄,因为他们是要拿去哈尔滨寄,也不要放在雪乡的邮筒中,他们一看不是自己家的明信片是不给寄的。我和他约好了明日来盖戳。

两家名字特别有意思的小院儿,张嘎子,钱串子。为了能钱成串,我们在它门口留下纪念。

事到如今,我已经不在乎丑不丑胖不胖的了,反正就这样了,只为了留个纪念。

那个不卖邮票的邮局。

哎,不必在意那些细节吧,反正这个黄裤子的照片没一个好看的。

今晚上我还有任务,得把明信片写完,太多了,脑袋都大了,竟然还有要求我多写点字的,所以有些把邮编都写反了,要知道邮编反了的都是最先写的。心里是不是平衡了一些。

12月28,雪乡回哈尔滨。

清晨人少的雪乡还是挺赞的,可惜我没能去感受,这时小伙伴拿着我的相机去拍的。我一直在写明信片呢。

吃完早饭,收拾好自己,我去找老板盖戳了。一口气一共盖了70几个戳,最后我说给老板拍个照,他还不好意思,可呆萌了。

回来后换上花棉袄,张哥家给免费提供。我一直在寻找电视剧里东北大老爷们儿穿的会到脚踝的裘皮大衣,可惜张哥家没有。中午12点的拼车去哈尔滨,时间太赶了只穿了这一种衣服,其实拍了很多张,可是貌似就这一张还能看。

中午我们点的餐,满满一大桌子才花了300多块钱,就是上菜太慢,都没有办法拍照了。拼餐的钱张哥也给退了。总之特别喜欢张哥,他们家的确挺不错的,有机会去雪乡可以考虑住他家的。拍过了合照吃过了散伙饭,好多真的就再见了,下次见真不知是什么时候了。临别之前他们还送了我些暖宝宝,知道我还要去更冷的漠河

5个小时,到了哈尔滨。我们四个住的同一家青旅,相约要吃点好吃的。于是去了马迭尔西餐厅,里面的氛围还是不错的,但东西真的是又贵又难吃。点了两份牛排,一份罐虾,一份炒饭,两份汤花了400多。关键他是真的不好吃,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要推荐去那。

最令我开心的是终于吃上了欣欣念叨的冰棍,真的是越冷越好吃。其实夏天我都是很少吃冰棍的,吃了这个后立誓一定要再来一支。而且一定要从马迭尔的冷餐厅买,别的地方卖的都和它不一个味儿。

回到宿舍,我竟然碰到一个山东老乡。本来相约明天一起闲逛,结果一听我讲在雪乡的故事,跟着那个昆明的妹子要去雪乡了。昆明的妹子本来花200多块钱报了个团,越想越不靠谱,一问就是个购物团,然后退了,去了张哥家。

12月29,哈尔滨

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可他们都要早起去雪乡,我也就早早的醒了。喜欢坐在楼下大厅中,看着行人来去匆匆,静静地再喝热水。一会儿,来了个姐姐在吃早饭,以为是个20多岁的小姑娘呢,结果一问大儿子都十好几岁了。我们路线一样想去圣索菲亚。于是相约同行了。

去的路上买了块烤地瓜作为我的早饭。那么冷的天像捧了个暖宝宝在手里。

姐姐为我拍的我超满意的照片,绝对没有拉过腿。这天应该是我衣服穿得最多的一天了。保暖内衣,羊毛衣,抓绒衣,小羽绒服,大羽绒服。下身保暖内裤,加厚打底裤,羽绒裤。因为晚上我计划去冰雪大世界,所以穿得腿都抬不起来了。事实证明这样是真的一点都不冷。而且大爱这条羽绒裤超显瘦。感恩那个送给我裤子却把我抛弃的人

这就是那个年龄像个迷一样的,来自广东的姐姐。

我们沿着兆麟街往松花江方向走,途径兆麟公园,它正在修建冰雕,不对外开放,估计是要收费了吧。绕到了中央大街北侧。吃了超级好吃的烤红肠和咬不动的冰糖葫芦。因为姐姐和朋友中午有约,所以我们分开了。我闲逛进一家特产店,没想到碰到了在雪乡的小伙伴,我们相约又一次的散伙饭。

回到了青旅,在大厅里等那个去了果戈里书店的伙伴。这时青旅的人也多了起来。听到他们讲漠河的话题,我不禁参与了起来,一看竟然是我第一天来时在青旅小聊过的哥哥,他也是广东的。还有一位大哥,来自上海,刚进门。看到网上有去漠河的卧铺票就飞来了,来了之后竟然抢光了,就买了机票,全价的,太任性了。我们的时间安排一样,可无奈都定过车,交过定金了。我从家带来了牛肉干,吃了些后,更按捺不住想去吃饭的心情,我们相约去吃水饺。

人多就是好,可以各式各样的饺子都来一份。不好呢就是那个去书店的小伙伴还没有回来,不好意思撒了欢的吃,等到饺子都凉了。我还理解不了,在雪乡我们吃的饭他们都说咸,可是吃水饺竟然要沾酱油,问他们,说蘸酱油并不咸,但菜是真的咸,南北方的差异又出来了。午饭过后,我们分开了,广东的哥哥要去道外,上海的大哥要去看电影,我们3个去了松花江,

这张很明显的调过色了。

我们3个的合影,显得我好高大啊。的确相对于那两个广东的小伙伴我确实是最高大的。

在松花江上真的是行走基本上靠挪,快走就是滑。

上午的姐姐发微信约我晚上一起去冰雪大世界,所以我们早些回去了。

这是我在卡兹最喜欢的一个地方。在一个角落里,沙发超级软,懒懒的写点东西玩玩手机都很惬意。姐姐在这写明信片,我在为他们传照片。因为我的相机带wifi,所以都喜欢用我相机照在传输。

卡兹的小吧台,应有尽有。

这是一张俯瞰的全景,在大滑梯的右手边。姐姐从网上买的票我们6点才进的园,没有时间去排大滑梯,有点遗憾了。玩过了滑轮胎。个人觉得如果不坐那300米的大滑梯,这张票超级不值。

去的时候坐的公交车,和旁边的大姐聊了一路。回来和被旅行社落下的小姑娘一起拼的车,所以根本没必要跟团,他们都有时间限制,况且交通还那么方便。晚上买了些面包准备火车上的口粮,泡面作为晚餐。11点的火车,吃完泡面10点半了,急急忙忙去了火车站。我觉得哈尔滨火车站一点都不合理,出租车只能从西侧候车厅那侧下,而自动售票厅却在最东侧。也就需要我从西侧下车到东侧取票再回西侧检票。

最终我顺利的上了火车。幻想整个车厢都是去漠河玩的,可是没有一个是的。于是连脸都没洗直接睡了。在火车上要被热死了,是真的真的超级热,睡觉也是一种煎熬,我已经脱到不能再脱了。第二天早早醒来,这节车厢只剩下我和一个帅欧巴,帅欧巴放假回家。前着一天晚上帮我把我的大背包搓到最顶上,再也没有更多的话了。早餐就着热水啃面包,是真的真的热到不想吃饭。在下面做了好一会又爬上了床,闲的没事就是睡觉。慢慢的人多了起来。来了一位经常去漠河出差的大哥,一直在跟他聊天,他给我提了好多建议,给我看了好多的美图,虽然后来我好像没听,现在也都已忘却,但还是很感激他的热情。这趟车22个小时呢,纯粹是因为小站停5分钟,大站停半个小时,我都快无语了。

在车厢内看到的日出。

这是到了驿站看到好多人都下去了,意识到可能是停的很久的大站,终于可以去透透气了,这是齐齐哈尔市。

上来后没多久就是这时我把我相机摔坏了。他在我身上我忘记了然后一起身径直的掉在了地上,一直显示镜头未安装。没办法我暂时把他扔到一边看看有没有大神能帮忙。从这一站上来了一家三口,有一个可爱的两岁大的小姑娘。有小孩子的车厢一般都不会太冷清。一聊天才知道是山东老乡,那个哥哥在漠河已经是第12年的兵,我问他们会一直留在漠河吗,他们告诉我肯定会回家发展。军嫂特别好,看我脸上长满了痘痘告诉我一些基本方法,给我尝了他的阿胶。加了微信我才知道他是做微商的。其实之前我是很反感微商的,但是对他就是讨厌不起来,可能是对人特别热情,并不是全已买卖为主,包括后来我想找他买点阿胶,他一直在和我聊生活,而不是为了买卖而买卖,更像是朋友的感觉。与他们同行的还有两个兵哥哥,他们是去表演节目结束准备回部队。有一个94年的已经当了5年的兵,想想真的是少小离家。他说他是94年我都觉得不太信,可能阅历摆在那更显成熟。还有两位来自广东的老两口我们一直在聊天,老大哥真的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让我很是佩服。

沿途途径内蒙古感受到了风吹草低见牛羊。

跳过午饭直接吃的晚饭,不知是饿极了还是怎么着,觉得超级好吃,15块一份也不贵。

在车厢了真的是闷急了,我时不时的会跑到洗手台那去凉快凉快,有去那抽烟的我便回到车厢。又到了一个长站,想下去透透气,乘务员大哥告诉我小心别掉下去,我一看没有站台,没有乘客上下车只是空停上半个小时,当时我就呵呵了。又来了一个小姑娘,一聊天才知道我们竟然将要住同一家,他来自台湾上海做交换生,和我一样想下去透透气没想到没有站台。乘务员大哥说他也很无奈但慢车就是这样。凉快了好一会我们告别相约旅社见。

车子还没到站,按捺不住想要下车的心,一直在和兵哥哥们聊天来打发时间。终于快要到站,他们告诉我能穿多厚穿多厚吧,我拖出了我的大羽绒服,结果回头一看那个兵哥哥只穿了件呢子外套,我问他,他说不能和他比,他们是会赤裸着身子在雪地里打滚的。他帮我把包取下来,送出车站,挥手告别,有什么问题可以微信找他,相约下次有机会可以一起出去玩。我以为他在开玩笑,没想到他前一阵上海真的有相约,但我是真的时间不合适,我告诉他大街上靠颜值随便捡一个,他霸气的给我回要说靠颜值全中国的姑娘都能被他领走,要被笑哭了,但好像的确有那个资本。

一出站就看到了来接的旅舍的牌子,我霸占了最舒适的副驾驶。外面星空特别美,在车上见到了那个台湾姑娘,来漠河做义工的北京小伙,以及接下来3天一直在一块的广东小伙。我们听了一路司机师傅的所见所闻,走了一个小时,到了北极村的售票口,清一色的学生票,可是国际学生证在那竟然不被承认,好说歹说都不好使,让台湾同胞得怎么看待我们大陆啊。

到了青旅,开始安排住宿。我是和老板娘在微信上聊得,他告诉我不用提前预定,到时肯定会给我留个床位,只预定拼车就行,可是到了他告诉我没有床位了,只剩一个3人间,我自己住给我算80。害怕自己住,所以安排了个女司机跟我一起住。当时内心可不愉快了,要不是交了拼车的钱,要不是太晚了,人生地不熟的不想折腾,又想起在哈尔滨住过这家的说并不算太好,还不正规,他会一直让你做马拉犁,我是真的想走,可是现实没法让我太任性,既来之咋安之。

这是我接下来的那些天唯一一张地理位置的截屏,这个就是大图看上去是在交界处,放大后根本就不是。洗完澡后美美的睡一觉希望明天有完美的安排。我带去的那瓶洗衣液估计就是在那丢的。

12月31日 北极村

清晨,我又起了个大早,在外面闲逛。碰到了台湾姑娘,看他很着急一问才知道,旅舍没给安排好拼车,落了单,我俩的日程不一样没办法一起走。我们去了餐厅一边吃一边解决。打了一早上的电话,问了一路的朋友,终于在57度半解决了,我们等来了昨天拼车认识的广东小伙伴,相约先和他一起去57度半吗,我俩再一起闲逛。

路过最北邮局,逛了一圈,留了张合影,人家真的是妹子,而我好壮啊。

背靠黑龙江

脚踩黑龙江,隔着小红旗与俄罗斯相望。

回去的路上路过了53度半青旅。进去坐了一会,发现了他们的印章,在最北邮局是要花钱才让刻的,于是在我要寄出的明信片上仅盖了一个,为了害怕太乱,把这4个章盖到那包明信片的皮面上了。我很喜欢53度半的环境,虽然我可能没有机会住了,随意把他推荐给即将要来的小伙伴们了。

没多一会就回去了,到了饭点,饿了。

回到青旅,我们吃的很简单。一直在和来自北京的义工在聊天,他刚从成都义工结束接着就来到了漠河,看到他更加坚定了我要去云南义工的信念。

下午,我们要去寻找最北哨所。

朦胧的眼神真的很迷茫,不知该往哪走,一路走一路问。

一个老乡告诉我们沿着黑龙江走,很快就会到了。

我的小伙伴,大眼睛blingbling的。他被冻到不行了,我们就还没到就回去了。他真的穿的太少了,最外层是一件毛衫外套,里面是薄羽绒,他说这是所有的厚衣服了。

旅舍门口,左手边是我们跨年夜要篝火的地方。

回到房间认识了来自漳州的小静,相约他与他两个江苏的玩伴一起吃年夜饭。认识了来自江西江湖人称13爷的一直在漂流的呆了半年之久的义工。我跟他说期待他开青旅我去给他做义工。在宿舍呆的无聊,就想去唯一的公众区域写写明信片,可去了那发现人很多,一个团队准备包饺子跨年,都没我的容身之地。于是拿着东西出来了,在和伙伴抱怨的时候,莫名其妙的碰到了一个山东老乡。他跟我们说53度半晚上小酒吧有民谣驻唱的活动,然后我们相约吃完晚饭后先去参加53度半的活动,再来驴友之家的篝火。这时下了点小雪,广东的小伙伴第一次见下雪,兴奋地不得了。

去了之后碰到了他在火车上遇见的3位大哥,一块拼了桌,下午大哥们去冬捕了,我们有口福吃上了冬捕的鱼。上一秒我还在与我在哈尔滨碰到的上海的大哥在聊天,问他在哪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吃饭,下一秒他就推门进来了。缘分这个东西真是太神奇了,上一秒还不知道怎么过,下一秒就凑了一大桌的人。

店家自酿的蓝莓酒,浓浓的酒精味,共同举杯庆祝新年的到来。老板人特别好原本20块一杯,算的我们10块一杯。

这是冬捕的鱼汤。3位大哥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帮渔民冬铺,渔民20块钱卖给了5条但跑了两条。

老板特别豪爽,结账时让了我们很多钱还另外送了8瓶蓝莓果汁。

两个美女中间的是老板,自己说好羞涩啊。

就是这家店,北极村比较好的饭点,人挺多的,味道也不错,老板人更是好到没话说。

吃完饭后,我们相约53度半。我陪我的山东老乡去夜游了趟黑龙江。跟帅欧巴谈心真的是几度让我想落泪。在江边呆了好一会我们就去53度半找他们了,那是个地下的小酒吧,空间不大,环境还行。可是他们却不在那,我们俩人没意思也就回去了。

篝火,烟花,喝一口透心凉的啤酒,义工大雄的自弹自唱,山东老乡给我的烤馒头,进去屋里一趟就不见了的十三叔的烤土豆,一直坚守在外面等着跨年的小伙伴。我是逃跑了,去屋里看跨年,写明信片。

倒计时,共同迎接2016。

2016年1月1日 去北红村。

没来之前老板娘就一直跟我说拼好车了,3天的拼车第一天一点动静都没有,全靠我们自己走,第二天实在沉不住气了,我和广东的小伙伴自行凑到了一块,去找老板娘,还是那些最北什么的要做马拉犁,虽然我抗拒但他们店里好像想去那边玩只能做那个,别的店拼车都可以到,所以我觉得他这样半硬是的消费很不好。小其想坐,我们确实也一时半会的没有别的办法,最终还是坐了。

这都是用手机拍出来的美图,没用任何效果,就算不是我拍的,的确是1月1日的清晨。

用100块的马拉犁换来的这些照片,值了。回去后就该去往北红村了。

北极村驴友之家。觉得他不像是国际青旅,更像旅舍。偏温馨一点,更有人情味,但没有系统的管理,所以多多少少会有些照顾不周,没有公众的休息聊天区域,存在那种半强制性的隐形消费,所以好不好就见仁见智了。

接下来,我们要前往北红村,那个一路不会有信号,前几年村子里刚有移动信号,至今都没有联通信号的真正意义的最北村庄。

鄂温克使鹿部落。这是一家私人的景点,没有学生票,里面的鹿有7,8只吧,只有这一只还有鹿角。门票20块。

只是沿途坐在车里用手机一拍,不用修就像画一样。要是初秋,两侧绿油油加上满山遍野的野生蓝莓,心不心动。

我好像把图修的有些过分了。

这是一张乌苏里浅滩的全景图,地理意义上的中国最北点。没想到画面中会有我的存在。

吃饭的时候都已经下午两点了吧。可能是因为在景区附近,饭菜特别贵,这3个炖菜平均一碗50块钱,不知是饿了还是怎么着,我觉得超级好吃。

龙江第一湾,这个渣体质,爬上去一个小时就累到不行了。观景台上俯瞰还是挺美的,如果是夏天,水能流动,漫山碧绿应该会更美。上的途中碰到小静他们跟我们说下会很滑,慢一点,结果我真的摔倒了。

很快就要夜幕降临了,翻山越岭终于到了住所。把自己收拾干净,静等吃饭。北红村饭菜还是挺贵的,房间倒是不贵,一张大床加一个小床120,能住3个人,只不过我一个女生不太方便跟他们一起,就自己住了一间。饭菜贵可以理解,毕竟太远,冬天太冷还不长,运输什么的都不方便。

吃完饭后闲逛,去找他们打牌,可是我们去找他们的时候他们来找我们,就这样完美的错过了。在北极村喝的蓝莓汁超好喝,来到北红看到之后也很想喝,可是没找到一样的,觉得味道也一般,难道真的是免费的就是好的嘛。晚点小其说要去拍星空。我缠着他早早就去了。

拍星空的那天晚上是真的冷啊,是我穿的这件不太合身的男士羽绒服唯一一次拉上拉链的时候。就算这样也还是冻的透透的。不知为什么我们一直拍不出好的照片,这张是群里面有人分享的。

1月2日 漠河县城

早上虽然也是被叫醒的。但那天晚上是我这么多天睡得最好的一晚。可能没人聊天睡得早,也没有人打扰。出门稍微转了转,天还没完全亮。

他们从远处回来,说正好可以拍泼水成冰。

拍完之后没看,回来之后觉得水太少了,一修图还是挺美的。下面那张是我给他拍的,觉得自己棒棒的。

再回漠河的途中,我们选择去了观音山。佛缘合南北。这是海南的南山海上观音按比例缩小来的,这么神圣的地方没给他照相。

中午去的一家面店,这些天吃饭基本顿顿有小鸡炖蘑菇,我是很爱吃里面的蘑菇,可是像盘子一般大的不多见。

唯一一片没被大火烧毁的森林--松苑。来感受这片净土的灵气。

北极星广场,那天的天特别好。

下午,大哥4点的火车,我们11点的。分开后,我们去找了那两个江苏的玩伴,他俩在吉林读研究生。他俩还要在县城住一晚。50块钱一晚的标间,WiFi还很棒,真是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在他们房间玩了好一会,决定去吃他们推荐的好吃又便宜的瓦罐。

真的是好吃又便宜,那个紫菜豆腐的,满满一大碗6块钱。我不喜欢点,他们点什么我都能吃,不挑的。

吃完饭后,他们想去网吧玩游戏,我便在旁边摆弄照片。那里面真的是热到不行了。就跟小其去外面透透气,顺便买点在火车上吃的东西。晚上8点,竟然连商场都关门了,想找点开门的小店不容易。

没几个卖零食的小店,倒是很多这种果蔬超市。

10点钟我们准备要去火车站了,漠河要告一段落了。行程也即将结束。

中间还有一个小插曲,我的那副绿手套找不到了一只,于是托十三叔帮我找找,下午的时候帮我找到了然后托一个妹子帮我带来了火车站。我把手套借给小其了,他后面还有好多好多的行程,暖宝宝成了累赘,送他他都不要,说他也有很多,所以暖宝宝是真心没什么用。

1月3日 火车上

第二天早上醒来,发现车窗玻璃碎成这样,觉得好美,就是为什么不能往里透点风呢。

在车厢里碰到了之前在哈尔滨同宿舍的昆明那个妹子,真实是好大的缘分。认识了我们住同一间青旅的来自安徽的小明,相约一起打车回去。我总是完美的错过乘务员卖盒饭的点,是他在售卖的时候我躺在床上好饿不愿意动,等我下去的找他的时候他卖光了。于是和小明相约去餐厅吃,那里的盒饭可别餐厅卖的翻了一翻还要多。吃饭的时候碰到了小其,一起约了个饭。吃完饭后去我们车厢,他们在打uno,我不会玩就和昆明的妹子一直在聊天。好多人一起玩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不知是不是归心似箭,明明是一样的时间,也总觉得回来比去要快好多好多。

等着排队打车的人真不是一般的多,没看过这壮观的画面。回到青旅都12点了,他们都睡了,匆匆洗洗我也睡下了,明天还不知去哪呢。

1月4日 哈尔滨

今天打算去道外,还想圆在松花江下叉的梦。于是这是我这么多天穿的最少的一次,只穿了一条打底裤,就算是加厚的出门也瞬间被冻透了。坐公交车去的道外,人不算多,我也很迷糊的没有方向感,就看到了一个姑娘也只身一人。他身上穿的那件外套我也有一件,就是我的那个大白袄,人家穿的女款而我是男款。一聊天,他是长沙人在澳门上学,今年刚刚大一,我们就一起闲逛了。

进去了一家售楼中心,他那有免费的姜糖水。暖暖的捧在手心里。

走着走着看见了麦田。进去转了转,环境还是蛮好的。还在里面碰到了小其,他是住的那家。起初我想过换不同的青旅住住看,结果嫌麻烦就锁定了一家。可能卡兹的优点就是近中央大街吧。

中午吃的张包铺。那个排骨包真的真的好吃。

下午我们打了个蹦蹦车,想去松花江做索道。但是他把我们送错了地方。沿着松花江走了好久好久,那个风那个冷啊。

一点都不完美,腿都没伸直。可是天实在太冷了,没有勇气再来一次。

离索道有点远,我们选择在中央大街上坐观光巴士去太阳岛

下了公交车后,真的走了好久好久,少说得有大半个小时。他想去雪博会,而我并不想去,更想去那个俄罗斯风情小镇。于是我们分开了。

那天下午,我是一直在路上,都走到太阳落山了,美翻了。

为了这个小本本没买学生票,学生票里面是空白的,就在这门口,碰到了3个山东老乡,他们在泰安上学,其中一个还是张店的。

里面没什么可逛得,我们唯一的乐趣就是拿着小本本四处集章。天很晚了,好多小店都关门了。我从一家店买到了一本手绘明信片,才20,可是美到不像话。

出了小镇,遍地都是这样的建筑。对面就是松花江,我们决定横川过去。

最让我兴奋的是,在松花江上看到了我在黑龙江上没看到的冬捕。虽然没有停留太长时间也无憾了。

晚上去薛府吃的酱骨,味道还行,只能说不难吃。

回去的路上又买了根冰棍,想到可能一时半会的再也吃不上了。可是在路上咬了两口实在顶住住了,就带回青旅,一边写明信片一边硬着头皮吃完了。在我最喜欢的那个角落待到了10点回去宿舍,里面热闹,于是就一直在乱七八糟的聊。相约明早去道里的菜市场买东西。

1月5日。

我的票是最早的,确是起得最晚的。抓紧去市场,一路吃吃买买。

这个烤冷面很好吃,感觉跟我们在家吃的完全不是一个味。

这个市场特别好,干净暖和。什么什么都有。

回去后,收拾收拾东西我就该去机场了。中央大街那有机场大巴,去了后竟然碰到了小静,等了好久大巴车都没来,我们合计合计就和一对情侣一起拼了个车,他们还是福建老乡。30一位,大巴车是20,其实还行,挺方便的。

午饭吃的机餐,饿了什么都好吃。

要回去了,相机莫名其妙的好了。非常美的一幕,就是有我的两个手印。

行程全部结束了。这算不上篇游记,只是一篇很长很长的日记。记录了我还能记得的所有人,事,物。从1月21号开始写一直到了2月22号,太能拖拉。总之很完美,感恩路上遇到的所有,希望以后能玩的更好,开心就好。

2016-02-22 19:1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2-23 14:27

引用 helili 发表于 2016-02-23 14:27:05 的回复:

回复helili:是啊,还贵在及其享受

2016-02-23 15:0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9 09:57

引用 linlibai 发表于 2016-02-29 09:57:47 的回复:

回复linlibai:旅途愉快

2016-02-29 10:18

雪谷的住宿还可以吗?离穿越的入口近吗?

2016-10-21 10:15

引用 一瞬 发表于 2016-10-21 10:15:48 的回复:

回复一瞬:整个雪谷就不大,逛遍整个村子很容易,我住的这家离穿越入口还可以,不算远

2016-10-22 10:48

去这么久大概需要花费多少呢?谢谢

2016-11-08 14:10

引用 The One 发表于 2016-11-08 14:10:52 的回复:

回复The One:来回都是飞的,加上机票4200左右,不加机票3000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