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一岁五个月宝宝的第一次长途旅行一一厦门。

vane0901 (杭州) LV.9
2016-02-22 14:57 4199/3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所以生了娃以后,也不想停下自己的脚步。而且我觉得,旅行,是对于宝宝很好的事情。虽然很多人说,带着那么小的宝宝旅行太麻烦,太折腾,而且他没有记忆里,以后也不会记得,但是,我仍然固执的认为,旅行,不管是对于多大的宝宝,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从皮蛋两个多月开始,我们便开始带着他旅行,开始可能是江对岸的城市,接着是省内的城市,再然后是自驾游隔壁的省份,通过旅行距离的从近遍远,我慢慢对我和皮蛋(我家那个一岁五个月的宝宝)都有了极大的信心,觉得是时候可以带他来一次长途旅行了。

时间地点人物

时间,大年初四至大年初七。
       地点,厦门。之所以选择厦门,一方面是因为,这个城市,我和老公都曾经来过,厦门的旅游业相对成熟,住宿和交通都比较完善,我们都觉得皮蛋的第一次长途旅行,选择一个我们有所了解并且旅游条件比较好的城市,比较这样心里会更有底,对于行程中遇到的突发情况,我们也能够更冷静的处理。另外一方面,因为我们只有春节时有假期,比较了很多城市,觉得厦门的环境,来回飞机火车的耗时,以及温度是最适合在冬天带孩子出门的,所以虽然那里人满为患,飞机住宿都贵了一倍,我们还是下了血本,觉得这一次旅行势在必得。
      人物,皮蛋妈,皮蛋爸,皮蛋外婆,再加皮蛋。这里特别要说下,带上外婆,绝对不是为了让外婆帮我们管孩子,是因为我们平时要工作,都是她在帮我们照顾孩子,她也没有来过厦门,所以也想趁过年,带她一起出来放松一下。当然,在旅行的过程中,外婆帮了我们很多的忙,所以,如果是带宝宝出行,心里又没底,带上长辈一起出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行程安排

因为带着娃,行李比较多,所以考虑路线的时候,尽量考虑能够不用带着行李游玩。因为我和老公之前都来过厦门,也考虑到宝宝太小,需要相对多的时间来睡觉,所以厦门大学,南普陀等景点也没有安排,还是主要以宽松,走到哪算哪为主。而之所以飞机去,动车回,只是因为,安排行程太迟了,机票火车票都很难买,我们买的票,是就时间和价格而言,最适合我们的了。
      行程如下,Day1:高崎机场飞机10点到厦门,直奔曾厝安,游曾厝安,环岛路音乐广场,晚上住曾厝安。一一Day2,游曾厝安,环岛路,中山路步行街,晚上游轮上鼓浪屿,住鼓浪屿。一一Day3,游鼓浪屿,晚上住鼓浪屿。一一Day4,游鼓浪屿,午饭后离开,厦门北动车回杭州

那些为宝宝准备的

为皮蛋准备的行李:手推车(可以上飞机那种,很轻便),衣服,袜子,鞋子,帽子,雨衣(因为天气预报,一直是下雨),尿不湿(放了半个行李箱,其实到当地再买,也是不错的选择),奶粉(用之前用剩的储奶袋,按顿分好,既方便卫生,也不占地方),奶瓶,水杯,餐具,小零食,倒背衣,口水巾,床单,薄毯,小海马(睡觉小伙伴,哄睡神器),毛巾,餐巾纸,湿巾纸,面霜,耳温枪,退烧药,冰贴,Ddrops,户口本(这个最重要,相当于大人的身份证,到处都要用到)。

DAY1

2月11日,我们的厦门之旅开始啦!为了赶飞机,早晨天还没亮,就把皮蛋叫醒了,打算让他之后到飞机上补觉。一路的困意难消,在第一次看到停在陆地上的大飞机以后,皮蛋突然整个人都精神了。

飞机准时起飞,因为她们说飞机上下过程中,要给宝宝吃点东西,做吞咽的动作,可以防止耳鸣,所以给他吃了点随身带的小零食。飞机平稳飞行后,皮蛋如愿睡着了。

到飞机快降落的时候醒了,刚好补了早上少睡的一个多小时。离开高崎机场以后,我们就直奔曾厝安去了。

出发之前,我定了曾厝安的红素度假酒店,到了以后,酒店的妹子把我们从入口接到了酒店。酒店位置还不错,装修风格也是我们喜欢的。因为皮蛋在家都是睡婴儿床的,所以定了双人床的房间,把床拼起来以后,床比大床房大多了,皮蛋也能宽敞的睡觉了。

搞定酒店后,我们就在曾厝安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了午饭,然后逛了一下以后,就带皮蛋回酒店睡午觉了。曾厝安说过的人太多了,就没什么好讲的了,倒是在后面上山的地方,意外的发现了一个小池塘,没有游客,水质清澈,别有一番风味。

之前的天气预报一直说,这天是下雨的,开始还想着,这下什么都玩不了了,没想到,我们的运气真不错,皮蛋睡觉的间隙,天竟然放晴了,雨后的空气也变得格外的好。所以,皮蛋睡醒以后,我们临时决定改变行程中,趁天晴,先去海边看看,然后回曾厝安吃晚饭。

第一次看到大海,皮蛋开始谨慎的不敢下沙滩,到最后,却要我抱着他爬到最接近大海的礁石上玩。所以,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胆小”的标签,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勇士。这也许就是对于我们来说的旅行的意义。什么都让他去看一看,什么都带他去尝试一下,他也许就会觉得原来这些并不值得害怕,渐渐的,他便能成为一个勇敢的人。

晚饭是在网上很出名的三年二班吃的,饭店创意不错,菜的分量也比较大,至于口味,可能要因人而异了。

因为假期的曾厝安人实在太多,我家宝宝又睡的比较早,所以吃完饭,我们便一路走一路逛的回了酒店。外婆就回房间休息了,我们等娃睡了以后,都觉得还不过瘾,于是一个守着他,一个飞奔出去买夜宵,也许带娃旅行最苦逼的就是,夜宵只能买回房间,开个小灯,悄悄地吃。夜宵是沙茶面,鱿鱼焖豆腐,和花生汤。沙茶面吃的是很有名的“在这里沙茶面”,这是我第一次吃沙茶面,其他的味道我不知道,但是这个海鲜沙茶面真心味道不错,里面满满的海鲜料,老公一边吃一边都抱怨,怎么只看到海鲜,连面都没有。还有鱿鱼焖豆腐,在红素出去的路上,很近,味道真心不错。吃完夜宵,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今天吃的最好吃的一顿了。

DAY2

旅行的第二天,天空不作美的下起了下雨。这一天,我们要从曾厝垵搬家去鼓浪屿。所以让皮蛋睡到自然醒,出门吃了点午饭,我们就带上行李离开了鼓浪屿。路上下着小雨,皮蛋也不要我们帮,还非得帮我们推箱子。他的举动,实在是让我太意外了,那么小的孩子,却在旅程中,有了一副小大人的模样。

因为下雨,露天的地方都游玩不了,皮蛋吃过午饭以后,又到了午睡的睡点。我们就索性到了音乐广场边上的HOLLYS COFFE喝点东西,休息一下。躺在我的手臂上,皮蛋就这么睡着了。我发现皮蛋出了门以后,就适应能力特别好。在家里,必须要很安静的环境才能好好的睡觉,出了门,在很吵的环境里反而睡得更好了。HOLLYS COFFE的咖啡,实在是比不上星爸爸家的。喝着东西,聊着天,天竟然雨止转晴了。本来以为这雨天,没有办法去中山路步行街了,天晴后,我们又可以按计划的上路啦!!

皮蛋睡了一个多小时就醒了,趁着阳光出来了,又带皮蛋去海边逛了一下。看到小朋友们都在沙滩里玩,好像也不像昨天那么谨慎了,也想下去玩,但是因为要出发去中山路,所以只能让他在栈道上看了下,就带上行李打车去了中山路。

晚饭是在中山路边上的中华城里一个叫“宴遇”的餐馆里吃的。旅程的乐趣,有时候就是你不知道你下一刻会遇到什么人什么事,会吃到什么样的美食。“宴遇”真的是一场美食的宴遇,东西很有创意,而且味道也很好。中华城就是一个大商场,但是我们没空逛,吃完饭,就直奔步行街去了。

从步行街的这一头,边逛边往码头方向走。对了,通往鼓浪屿的邮轮,白天是走邮轮中心,晚上5点半以后,就是走原来的老码头了。这也是我们选择晚上上岛的原因之一,这样就可以步行街逛完直接到 马路对面上岛了。步行街永远是那么繁华,黄则和花生汤永远是生意兴隆。看着一路的张三疯奶茶,赵小姐的店。让我更想早一点上岛。皮蛋不再需要我们牵着他,而是一路小碎步的快速前行,甚至快的让我追不上。

终于,我们登上了前往鼓浪屿的邮轮。酒店打来确认入住的电话。带着行李和皮蛋,这颠簸的一天终于要结束了,第一次发现,原来厦门的夜景也那么好看。旅途中的美,就看你如何去寻找和发现。

DAY3

带着宝宝,总是需要更多的为他考虑,更迁就他的作息。所以在旅程中,我们会尽量安排给他休息的时间,尽量让行程显得轻松点。像早晨,我们还是让他睡到自然醒才起床。昨天夜里深夜入住,清晨起来,才有机会看看我们住的地方。46HOWTEL,离龙头路比较近,房子很不错,住的房间前面就有一颗很老很老的榕树,是我们喜欢的装修风格,但是因为装修有几年了,所以显得有些陈旧。

因为妈妈是第一次来鼓浪屿,所以还是决定买个联票,100的联票,用支付宝可以85元的价钱搞定。因为大雾,上午上岛的轮船停航了,于是决定趁人还少,先去爬个日光岩。可惜阳光不好,能见度不算高。爸爸全程抱着皮蛋上下,最后热出了一生汗。这种时候觉得,男人真的是很有用场的啊。从日光岩下来,天也开始晴了,太阳也出来了。虽然是节假日,但是鼓浪屿上的游客倒也没有显得拥挤不堪。也许,人家都在龙头路附近吧。沿着小路一直走,路上并没有多少人,沐浴着阳光,踏着石头路,看着这些有些年份了的老房子和爬满了植物的墙壁。真的觉得好生惬意。一路逛着逛着就到了海边。

阳光明媚,金色的沙滩。不脱下鞋子和袜子去玩耍一番,实在是太对不起自己了。皮蛋终于不再对大海感到畏惧,赤着脚在沙滩上玩的不肯再起来了。

也许是在沙滩玩累了,中饭还没有开始吃,就直接睡着了。我们只好把他放手推车里,先去解决我们的午饭问题。结果等我们吃完午饭,又休息了很久,他还是没有醒过来。于是我们只好推着他,决定去菽庄花园看看(毕竟买了联票不能浪费)。

在去菽庄花园的路上,皮蛋睡醒了。于是我们一起去看了那些价值昂贵的钢琴,然后又是一路的走啊走到了皓月园。鼓浪屿都是靠步行的,开始的时候,我还担心皮蛋会嚷着要抱抱,怕他走不动,所以特地带上了手推车。结果皮蛋一路也是跟着我们走,也不要坐手推车,也不要抱抱。所以,小孩子有多少的能量,真的是要试过才知道。
      在皓月园,看到了海对面的厦门市区,以及海对面新建起来的双子塔。听说是福建第一高楼,看起来还是很宏伟的。路上遇到有游人在吹泡泡,皮蛋看着满天空晶莹的泡泡,笑的闭不上嘴。

皓月园出来,我们回酒店休息了下。顺便再酒店下面的饭馆给皮蛋点了个面。酒店里有小猫咪,他总是想要靠近却又有点拘束。我很开心,皮蛋喜欢小动物,有爱心的人,以后会成为善良的人吧。

在酒店里休息了一段时间后,我们又出门逛了一圈,傍晚时分的龙头路,终于让我见识了鼓浪屿的人气,根本没有办法牵着皮蛋走路,就算抱着,也前进的很吃力。于是在再生海吃完晚饭以后,就先带着皮蛋回了酒店。然后拜托妈妈帮我们照顾会儿皮蛋,终于我们两个人有了出门以来唯一两个小时属于我们自己的时间。买了些准备送人的小零食,再把潘小莲酸奶,张三疯奶茶,小马哥马铃薯,台湾三头猪,小芒国吃一遍。最后,再给皮蛋寄一个明信片(想要以后去每个地方,都给他寄一张明信片),这充实的一天完美的落幕了。

DAY4

满满当当的三天旅程以后,终于要踏上归程了。大清早起床,接到通知说因为大雾,上午的轮渡都停了。所以说,去鼓浪屿一定要做足打算,安排好行程。本来以为肯定要赶不上回杭州的火车了,还好中午吃完饭,来消息说,雾散了一点,暂时通航了。因为怕下午大雾再起来,于是吃完饭,连忙带上行李和皮蛋,“逃”出了鼓浪屿,临走之前,拍一下码头吧,下一次,不知道又会是什么时候才来。

在鼓浪屿邮轮码头,有机场专线,也有直达厦门北站的大巴车,20元每人,30多分钟就到火车站了,比起公交车和打的,这个我觉得是更好的选择。提前到了火车站, 顺利赶上了火车。最后说说带娃坐火车这个事情吧,因为买不到高铁票,只能买了动车票。从厦门杭州有6小时50分钟。因为火车上太吵,皮蛋几次想睡觉都被吵醒了。全程只睡了30分钟,剩下的时间,就是像打了鸡血一样各种玩耍。我们只能用零食、玩具来消磨这些时间,或者就是爸爸抱着他,一个个车厢的来回走。所以回到家,皮蛋爸说,整个旅程最累的就是火车上的几个小时。所以,带娃出门,如果要坐时间较长的火车,那么请准备好足够多的打发时间的装备,并且做好心理准备。

Ending

厦门的流水账,就这样写完了。旅行回来以后,觉得原本比较内向的皮蛋,更加活泼了点。而且,感觉长大了好多,对于我们和他说的,更加听得懂我们在讲什么。旅行对于孩子的意义,到现在我还是无法说清楚,但是那些生活中细微的变化,仍然让我觉得这一路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我又开始期待下一段旅程了,下一个的目的地又会是哪里呢?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2 20: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