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越冬越北。(哈尔滨漠河行)

• 出发时间/2016-02-14

曾经想要到达的地方,总有一天会抵达,只是你还是否一如当初?

没有冰雪大世界的哈尔滨

也许讲到哈尔滨,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冰雪大世界。正如讲到中国会想到首都北京,讲到台湾会想到美食,讲到海宁会想到皮革城……但是我的这次旅行却没有去冰雪大世界,有时间的原因,但更多的是自己的原因。近来觉得旅行该有它的最终目的,于是攻略从仔细的规划每一个景点变成大致列出几个必去的景点。原本把冰雪大世界排在了滑雪归来,可是时间不太够于是作罢。安慰自己的便是这趟旅行的最终目的——一路向北。人生这条漫漫长路,总会有不小心错过进入某个路口的时刻,但只要最后的终点是自己想要到达的,那遗憾便是最美丽的惋惜了。
       那么没有冰雪大世界的哈尔滨,我们是怎么玩耍的呢?
       DAY1——滑雪雪雪雪:4点半起床,5点半集合出发帽儿山滑雪场。
       以为自己有点轮滑的技术就可以轻松驾驭滑雪板,然而事与愿违。从高处向下滑的感觉很刺激,但是停不下来且速度越来越快的感觉是恐惧。看着高级滑雪道上的人很是佩服羡慕,但是胆子太小只敢在较陡的边缘角落享受第一次滑雪。请个教练的话200元左右,他仅仅带着你从初级还是中级滑雪道上往下滑3次。如果单纯是想体验,那就自己摸索就好,摔跤也不会太痛,刹车技术和轮滑真的挺像。

(我和朋友差不多高,晒这张照片是想提醒大家找朋友拍照时请注意不要被坑XDDD;然后其他雪场我不清楚反正帽儿山租滑雪服帽子雪镜等都竟然是要收钱的,超后悔自己那天没有穿冲锋衣和冲锋裤去,白白浪费了100块大洋。)
       滑完雪回到哈尔滨市区已经是下午4点了,回青旅休息一会儿后便动身去了中央大街。如很多人所说,白天的大街就是普通的商业街,晚上才值得一逛,很美,小吃也挺多,马迭尔冰棍5元一根,零下十几度的时候吃一根冰棍竟一点都不觉得冷,逛逛店铺拍拍照,一天就愉快的过去了。

DAY2——随性而为,随缘而至:这一天的主题是随意走。早晨斯大林公园满是散步的老人,和朋友手挽手横跨松花江胆战心惊,路过太阳岛,寻觅铁路大桥如入囧途,兆麟公园和冰雕合照甚欢,秋林公司省博物馆想去的地方都突然出现在眼前,手机显示这天的步数为28088.

找到北了的漠河

DAY3——漠河县城:K7039抵达漠河已是11:35,很轻松的就在出站口看见了来接站的郝哥和他媳妇儿,举着北岸青年客栈(特别喜欢这个客栈,它的房间它的狗狗它的留言墙它的书)的牌子。因为漠河交通不太便利,为了到达中国最北,我在写攻略的时候看了很多游记,大多数都是找一个包车师傅。而郝哥就是我在某一篇游记里看到的,也没想太多就联系了他,结果感觉很幸运遇到的是他。87年的郝哥,在我去之前一直是用微信联系的,那会儿的印象就是回复超及时超详细,为人一定很诚恳。接触了三天后,再多加几个形容词:幽默、风趣、靠谱、车技精湛、人缘好、讲话实诚(但是说我拍照技术差我内心是不服的!)……特此免费为他打个广告,电话:14784571611, 微信:mohe1987716.
       因为原本和他说的是晚上才到的,后来因为自己改了票到早了,他要忙其他事,所以和朋友两个人自己逛了逛漠河县城。县城不大,我们靠双脚走了一个下午。

DAY4、5——一路向北:在北岸待了一个上午,看看杂志逗逗狗,中午郝哥接到了另外两个北京哥哥后一起吃了个饭开始一路向北。九曲十八弯——图强——原始白桦林——28林场——北红村。北红村——黑龙江上——龙江第一湾——北极村(最北邮局、最北哨所、金鸡之冠等各景点)。
       DAY6、7、8——归途:32个多小时的火车之旅。

一路向北,越冬越北

其实我不习惯写上面那样子的游记,在我看来游记不是流水账,而是把感触最深印象最深的人事物写下来。
       为期大约一周的旅行,在火车上度过的时间大约为3天,虽然坐火车真的很累,但是与获得的回忆感受相比较真的不值一提。
       也忘记了自己是在什么时候想去漠河的,可能是在知道中国最北点是漠河的时候,也可能是在豪大大去过漠河给我寄了一张明信片之后。梦想的种子一旦落地生根,只要你愿意去浇灌,它总会在某一刻发芽。早在11月就开始寻找旅伴,写攻略,趁着双十一采购了一些装备(雪套没用上,暖宝宝也几乎没用上,帽子口罩手套冲锋衣冲锋裤还是很有用的),买飞机票火车票,订青旅找包车师傅。虽说东北的夏天也很美,但我却想着越冬越北。事实也证明不虚此行,只是有点遗憾应该在年前去,那会儿更有冬天的感觉,因为年后气温高了些大雪也没有见到。
       最喜欢的地方是北红村,它不像北极村,没有被开发过,人烟稀少,但在那里度过的时光给我印象最深。不去说在黑龙江上冒险的事儿,光是看到俄罗斯的山就把我激动了半天,夕阳照在这个小村庄上时,画面有种静谧的美。五个人一起吃的晚饭,漠河行好像除了这一顿饭大多数都是郝哥点的菜,每一顿都实惠美味让人赞不绝口。有篝火却没party也是扫兴,在夜晚零下三十几度的地方,好像早睡早起成了一种无法抗拒的习惯。
       最印象深刻的是挥水成冰。烧了两壶热水,四个人轮流拗造型。开始我很担心热水无法瞬间成冰,掉下来会烫伤自己,但后来发现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oh my god,amazing!大哥挥的简直帅呆了,我和小渣渣两个后进生只能多挥几次,才算收获美丽的照片,不过事后想想好像有点浪费水资源,以后的生活中要节俭再节俭!
       最累并快乐的是滑雪,结束滑雪后的两个小时左右手肘就开始酸痛,简直痛的想要截肢的那种感觉。但是滑雪真的很好玩,期待下一次,期待自己可以勇敢一点登上滑道,也期待自己可以让滑雪有轮滑的那种水平(尽管只是一般水平:P)
       最佩服自己的是在最后一天看日出的时候毅然决然的脱掉外套抓绒衣穿着短袖的跳跃,偷偷告诉你们,大哥当初在找到北了的石碑前可是光着膀子的!想到陈意涵和张钧甯的勇敢裸泳,短袖已经是我的极限了
       最意外的是这次哈尔滨漠河行一共有缘结识了三个人,他们和我一样都姓王。巧合也好,缘分也罢,旅行中最让人期待的除了美景美食外,应该就是美人(美好的人)了。
       想象中是从南方的艳阳天去到北方的大雪天,实际上是从北方的大晴天回到南方的阴雨天。雪地靴湿了,冲锋裤洗了,雪套也要放起来了,下次用它们,不知道是哪一年哪一月了。
       遍地的白,碧蓝的天,过膝的雪,满天的星,结冰的江,冻红的脸,一锅的菜,一车的人。
       一路向北,遇见一样目的的朋友;一路向北,听见不同经历的故事;一路向北,留下一生难忘的回忆。
       越是冬天,越是向北。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2-22 17:48

引用 raran 发表于 2016-02-22 17:48:21 的回复:

回复raran:一定会不虚此行的。

2016-02-23 21: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9 09:50

引用 murai 发表于 2016-02-29 09:50:31 的回复:

回复murai:谬赞谬赞:)

2016-03-01 17:06

亲,我想问一下郝师傅家提供的住宿环境怎样呀?

2016-11-13 16:10

引用 Milan 发表于 2016-11-13 16:10:33 的回复:

回复Milan:挺好的~农家小院也有,旅馆一样也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