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 / 记2016寒假走在东南亚越柬泰马36天的时光

2016-02-22 15:13 1521/12
  • 出发时间/2016-01-02

写在前面

似乎只有走完必须要走的路才能开始走你想走的路,我热爱在路上的一切未知,相遇 分离意外抑或惊喜,但并不善于表达所经历过的故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轨迹和喜好,故事也许会能让你眼眶一瞬间内湿润,或者一瞬间内内心从刚强变得温柔细腻,但是结果然并卵,故事不是你吹牛比的资本也不是你成功的要素,故事就是故事别太当真。始终认为能够被说出的话,被表达出的感情,通常都不是最重要的。你所经历的,无法陈述的,你所承担的,无法脱卸的,你所收藏的,无法展示的,你所热爱的,无法传递的。这些才是最重要的。我还是愿意把故事留在心底留给我自己。

做个自我介绍,我是95年大二土木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也可以称为搬砖专业,对专业并未有浓厚的兴趣,也不到厌烦的程度,所以趁着大学用自己青春主宰属于自己的时光。说的简单一点就是干点想干的事。从大一暑假徒搭滇藏线丝绸之路,一路搭了近四十辆车,有过背着包走在两边是沙丘的公路上顶着烈日几公里搭不到车的时光,有过在五千多米的米拉山口旁的恩金拉措露营时晚上害怕狼来袭击憋着不敢尿尿,一晚被冻醒n次的时光,也曾有过在飞来寺一走上路就幸运搭到藏族大哥的车顺利直达盐井村的喜悦,还有一个人在纳木措后山上看到360度金光日落时的内心小小的感动,也有凌晨一点多走在布达拉宫广场的失落和迷茫……一路的徒搭背包也让我对搭车有了新的认识和看法,现在想起一瞬一瞬的仿佛就在眼前,都扎根于心底,又似乎都不过尔尔,只是已经经过。但我知道每一次出发归来我的欲望都有了更大的膨胀,我也不知道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记得park告诉我“you should’t  believe your experience,experience is just experience.”趁年轻,走你想走的路。旅行不是生活得全部只是生活多面体的一个面,如果你也热爱旅行又觉得我可以成为你朋友中的一员可以加我的微信:wangjieyeye,我愿意认识你!

不曾经历,怎能精彩。

下面是一部分干货,希望能对你有些帮助,如果不感兴趣可以直接浏览游记部分。

关于路线

南宁-凭祥友谊关-越南河内-岘港-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柬埔寨金边-西哈努克-高龙岛-暹粒)-泰国曼谷-清莱-清迈)-马来西亚吉隆坡)-北京
制定这个路线也是有几个原因:
越南:一直越南的海滩都是十分吸引我的,尤其是对于土生土长的北方孩子,还有越南中国政党的相似但又有很大不同,法式风格的浪漫和清新。
柬埔寨最期待的就是两个,一个是在西哈努克的高龙岛,另一个就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吴哥窟
泰国因为时间有限只去了泰北的清莱清迈,因为之前有朋友在清迈大学交换,一直很感兴趣于清迈大学的多文化交融和学生服装以及校园环境的清新,还有就是有些刺激的丛林飞跃和悬崖跳水。
吉隆坡主要是因为,当时如果从曼谷直飞北京的机票价格要比从吉隆坡北京贵五百多,而且吉隆坡还可以享有120小时过境签证免费,刚好可以看看双子塔,感受多种性文化的交融,所以线路就此成型了。

关于签证

越南签证:可以DIY网签办理也可以选择淘宝代办,淘宝办理的效率和出签率都很不错,可以选择一个排名高的评价多的店家,价格比较了一下跟自己办没差多少,也因为我当时在准备期末考试就选择了淘宝,普通签证期限三十天单次入境。
柬埔寨签证:在越南-胡志明可以选择做国际大巴去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大巴车上可以代办柬埔寨的落地签证35刀,自己去办理落地签证30刀,网签还会需要有信用卡担保费用所以还是代办比较划算,柬埔寨的工作效率不建议自己办理落地签,飞机飞到柬埔寨的落地机场是与金边还有八九个小时车程的暹粒,也就是吴哥的所在地,那边的机场的落地签会好办一些,落地签期限是三十天单次签证。
泰国签证:淘宝办理期限是三十天单次入境,落地签期限是十五天单次入境,落地签需要排队,如果入境时间赶上人流高峰,两三个小时都是很正常的。
泰国海关会问一些关于酒店入住的名称信息,在入境前会发放入境离境卡,按注意事项填写即可。
马来西亚签证:120小时过境签,有专门的通道办理,需要入境时在海关出示离境去第三国的航班机票行程单即可。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
机票:我的出发时间是一月,机票是在年前10月底亚航官网订的,正赶上亚航大促的尾巴,有部分机票还是比较划算,最后选择从吉隆坡北京也是因为当时回家机票时间正值春运返乡高潮,如果从曼谷飞回北京会比吉隆坡贵五百左右,后来查到吉隆坡飞回来会便宜很多而且还有过境签免签证费,就选择吉隆坡飞回来。
这次一共订了四个航班,因为东南亚的油费和机建费用相比国内低很多,又因选择了廉价航空-亚航所以自然机票很超值,亚航在曼谷吉隆坡都是第一第二的大型中转站所以从这两个地方起飞或者着陆的亚航航班都会享有很大折扣,四个航班总花费1891元,支付可选择支付宝或信用卡储蓄卡,很便捷,支付价格会因汇率不同有细微差别。
柬埔寨暹粒机场-泰国曼谷廊曼机场330元 国际航班
泰国曼谷廊曼机场-泰国清莱机场150元 国内航班
泰国清迈机场-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337元 国际航班
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北京首都机场1074元 国际航班

关于亚航

廉价航空的机票实惠众所周知,但并没有提供饮水餐点,或是登机牌是纸制,每个人只能有7kg的行李额度提上飞机,我背的是58L的背包,重量至少也要15kg,之前觉得会有人检查行李额度,后来坐这几次航班都没有人查行李额,但是机场或海关安检对液体及电池等危险品携带还是有固定的要求,你买了低价的机票,享有这种服务也应理解,毕竟压低成本,也是应了亚航的宣传标语now everyone can fly。

关于交通

越南
越南境内我选择的都是sleeping bus 可以买联程车票也就是说在河内就把车票都买好,优点是会享有一些优惠,缺点是公司指定不能换车,有的公司每天只发一班车,时间很固定没法调整。我是到一个地方单独购买的分段车票,时间可以依照自己的计划和行程,事实证明酒店订车票的价格往往都是高于在旅行社门店订票的价格,可以在订票的时候问清楚车型以及发车时间,到站地点等等,之前看攻略很多人都在推荐新咖啡的车,事实证明新咖啡价格最高服务很一般,有很多新的汽车公司服务很好,同样享有wifi免费覆盖,价格更实惠,车型也更新。
Sleeping bus 的另外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节省一晚住宿费用,sleeping bus的座椅类似于躺式座椅,可调节,背包客的首选。当然从河内岘港如果做大巴时间会很长,可以选择坐飞机,价格也在一百多很便宜。
柬埔寨:
柬埔寨的sleeping bus售票及发车形式都与越南很相似,就是座位设置有很大不同,为此还闹出了大大大的笑话,我从西哈努克坐夜巴去暹粒,一上车发现都是床式的座位,而且还是两个人一张床,车上的俄罗斯美女还与服务人员争执了一番结果然并卵。
泰国
我只选择去了泰国北部,从清莱坐大巴去清迈,车票最好需要提前预定,价格三十多人民币,三四个小时车程,每天车次很多,很方便。
吉隆坡
吉隆坡因为只是短暂停留,而且吉隆坡选择乘坐地铁是非常的方便,价格与国内地铁价格相似,没有乘坐汽车。

关于租车

东南亚租摩托车很是常见,在越南也看到很多外国友人买了一辆摩托车骑行东南亚,越柬泰租车都很方便,价格从高到低依次是柬越泰,柬埔寨大约要15美金一天,越南大约45人民币左右,泰国大约40人民币左右,24小时。因为泰国是左行车,所以骑摩托车更应注意安全,一般都需要护照做抵押,租车前付租金,还车时退还护照。

关于通信

越南
我是到了河内之后,在老街随便找了一家看着开的时间比较长的旅行社买的电话卡,印象中卡分两种类型,一种可以打国际电话但是上网流量相对少一些,另一种是不可以打国际电话但是流量相对多一些,价格记忆中在50人民币以下,在越南酒店咖啡店饭店等娱乐场所wifi的覆盖很广,境内的长途大巴上都有免费的无限网络,网络还是很方便的。但是从关口做车刚到河内的时候,手机没有网络,无法搜索到提前找好的酒店还是很让人着急。
柬埔寨:
我办的是一种smart的7天电话卡,不得打国际电话,需要充值才能获得上网流量,经使用其实网络质量只能是够用,完全达不到4G的水平,也就是国内接近3G的水平,柬埔寨的无限网络覆盖还是很差,很多地方都无法覆盖到无线网络,在暹粒的一些中心饭店或是酒店无限网络的覆盖还是很普遍的,sleeping bus上没有免费的无线网络使用。
泰国
落地泰国可以办理7天happy卡298铢约合不到60人民币,可以使用七天,网络质量很好,泰国的无限网络普及程度也并不广泛,所以停留时间长手机卡还是必须的,尤其是需要导航。

关于酒店预订

可以出门前下载agoda、booking、airbnb、去哪儿旅行等app,如果用app预定一般都需要信用卡做担保,酒店确认后会收到酒店的确认邮件才证明预定成功。提前网上订酒店的好处是一定会有地方住,但缺点可能就是没有优惠,价格会比去前台定贵一些,很多酒店因为是私人开的,如果住的时间长可以有小幅优惠。

关于消费&购物

消费的多少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消费观,这次去的东南亚四国越南 柬埔寨 泰国 马来西亚
越南的住宿很便宜,一个海景房的价格也就三四百块钱,还能包括早餐,完全不亚于国内四星级酒店的水平。吃的价格基本与国内相当,还可以接受。
柬埔寨是个很怪的国家,国家很穷而物价反而不低,依然体现在吃饭上,基本就是与国内持平或者略贵,以北京做参照。
泰国的住宿价格也很便宜,最便宜的就是水果,我很喜欢吃泰菜基本每天都花大部分的钱在吃上,价格也基本与国内持平或者略低。
马来西亚因为只去了吉隆坡所以并没深入了解,就吉隆坡而言物价水平与国内的一线城市持平,住宿价格很便宜。我定的在唐人街的青旅床位四人间60人民币一晚。

购物:
其实要说购物,你来越南或者柬埔寨肯定不是为了买奢侈品,因为国家GDP在那里摆着,在越南胡志明倒是有很多国际大mall,要说购物我觉得还是曼谷吉隆坡更适合。其实每个人的消费观不同所以也就造成了最后的消费差异很大,有的人注重吃的质量,有的人注重住宿的质量,有的人注重衣着的质量,所以因人而异。

关于货币

提前出发前可以先办理一张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因为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在境外刷卡提现第一笔是免手续费的,当然这只是说华夏银行第一笔不收手续费,在国外取款,有些外资银行可能会收些手续费。越南的BIDV是双免手续费的,而且汇率相比其他银行而言很划算。柬埔寨可以在金边中国银行取款第一笔不收手续费,而且取出的都是美金。泰国据我了解都需要每次取款收100铢的手续费,不管取多少都收100铢每笔。吉隆坡机场有atm取款机可以找标有银联免手续费的,第一笔没有手续费。
越南
凭祥友谊关口换越南盾是最划算的,电话卡可以不买,但是钱一定要换,事实证明到了越南后哪里的汇率都没有关口高。
柬埔寨
可以在金边中国银行取美金,第一笔不收手续费,但是如果第二笔就要收取大约20美金的手续费,如果直接到暹粒也可以在中心区找换钱的地方,和网络上比比汇率,找一家划算的换钱。柬埔寨国家货币是瑞尔,4000瑞尔=1美金,而因为通货膨胀,对外国人使用的一般都是美金,所以超市商场饭店等等标价都是美金。
泰国可以在下飞机在atm机取款。
吉隆坡也可以下飞机在atm机取款。

插座转化器:只有马来西亚需要插座转换器。

干货就到这里,如果有不清楚的可以在微信问我,下面进入正题。

越南Vietnam

河内hanoi:

南宁河内有三种方式,最便捷的方式是选择国际大巴,求其次还可以选择国际列车,
最不便捷的就是做火车从南宁火车站到凭祥火车站,出凭祥火车站还需要打个车,下火车很容易找到背包客可以一起拼车去凭祥友谊关口,大约二十分钟车程。过关后到越南境内能看到有汽车站,会有很多中国招牌,专门拉客人从口岸到河内市中心,都是那种商务客车,每个人大约四十人民币左右,这种方式是最经济的但并不是最便捷的。其实出来要权衡你自己的侧重,我不能享有所有的美景,但我也不会把时间都浪费在赶路上,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通往河内的路并不是高速,有点像是中国的乡村小路,这也造成了车程时间很长,晚上近八点才到了河内的中心,越南的道路建设还是处于90年代的中国,主要以二级三级公路为主,道路两旁房屋有精致的法式阁楼,也有低矮的破屋,贫富差距甚为明显,但过关的一路都很兴奋,和朋友在聊天和车上的在广西大学留学的越南留学生聊天,中途会在休息站停留休息,晚上八点终于到了河内市中心。下车后因为手机没有网络所以无法用地图定位找到我们提前找好的酒店,准备找一家饭店先吃饭填饱肚子,随便找了一家pho的店,类似于中国的米线,还有免费的无线网可以使用,老板娘很年轻也就25岁左右,热心的给我指办手机卡的路,定位好酒店后就开始寻找,绕了一大圈发现提前看的酒店离得很远,古城里也有很多住宿的酒店可以选择,问问来这里的外国背包客,咨询了周边的价格,随便找了一家叫bamboo hotel的酒店,问了价格很合适,还有独卫,空调,早上推开窗就能看到楼下的早市,也因一天身体有些疲惫不想再寻找别的,就住下了。16美金一间。
取款时在BIDV的atm取款机用华夏银行卡取现金,可以估计自己够用的钱去取。我在越南15天大约花了不到三千,还包括买了一些小礼品,玩了一些水上项目,并没有很细致的合计价格。虽然出来是穷游,但是在自己经济范围内的还是可以去尝试。

岘港Danang:

做夜巴从河内到了岘港,大概中午才到岘港,一直很喜欢岘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还有绵延数公里的海岸线,租个摩托车在城市里穿梭,沿着海奔行,穿过岘港的港口,跨海大桥,看到停泊有很多渔船还有些军队的军舰和旅游的游轮,美军攻击越南时就是最先从海港上登陆,骑摩托车去了有越南最美海岸线之称的海云里,骑摩托往山上开,越来越高,视野也越来越广,在路边当地人卖东西的小亭子休息一下,买一个椰子,老板还会热心的帮你把车座用纸板遮上,以免坐的时候很烫,也会帮你把椰子切开扒掉椰肉,可以坐在山边喝着椰子看山下的海,无意中看沙滩上几乎没有人,而且沙滩的沙子很干净,问老板怎么能走到海滩上,就从老板指的一条路去往山下的海滩,好比丛林探险一样找到海滩,途中穿过了传说中的越南最美火车的铁轨,走到沙滩上看人很少,只看到有两三个在钓鱼的当地人,在沙滩上走来走去,一阵狂拍,很喜欢这份平和和安静,很多人说芽庄更适合度假,其实我觉得岘港更适合,国际连锁的度假酒店,五星酒店,足足的海景房,应有尽有,还有很多很多当地的水果,好吃又实惠。这里很多新建的酒店,床位并不多,其实这里住个海景房两人间一般二十美金也就足够了,我们选择的酒店房间在6层,屋里可以看到海,还有免费的早餐,有公共的露天泳池只要16美金一间。

会安Hoian:

会安能看到很多中国的元素,因为是晚上八个人包车从岘港会安的缘故,所以一下车就看到了满街的灯笼,各种颜色各种形状甚是漂亮,晚上去夜市可以买一些小礼品带给朋友,在古城里转,感觉类似于国内的古镇,但人都以欧美人为主,远处就能听到一个歌手唱着see you again 就准备进去坐坐,屋子里基本都是欧美人,歌手也是欧美人,你听歌点不点酒完全靠自己的自觉,没人要求你,歌手很有意思唱了好几首都大获掌声。可以白天在酒店租一辆自行车骑行古城里,也可以骑到大约有二十多公里的一个海边,海浪很大很适合冲浪。

会安古镇里有个码头,码头边有个早市,把车停在停车场,去买些水果小吃,基本都是当地人自己种的水果,或是自己制作的小吃。

芽庄Nha Trang:
晚上从会安做夜巴,第二天早上四点多就到了芽庄,因为还没找酒店,恰好能看个海上日出,背着包就直奔海边,下车的车站到海边大约只要走五分钟,四五点就看到有不少人在晨练,心里一片费解,他们是要多早休息多早起床。海上日出很美很美,一直十分喜欢收集日落的我也被金光所感动。在booking上预定了公寓式的酒店,因为人如果够多租个别墅或是公寓也是很划算的。公寓式酒店的好处就是更自由,有的还可以提供各种调味品,只需自己买些菜就可以一起做饭,每个人可以献出自己的拿手菜。
芽庄一定要尝试泥浆浴,可以在酒店预订,酒店会告诉你普通标准的价格,基本所有的酒店都会推荐你到同一家泡泥浆浴的地方,泡泥浆浴的池子分两人四人或多人,也因你选择是否需要spa或按摩,所以价格会有所不同,不过按摩的价格比起国内还是实惠很多。普通的多人池三十分钟泥浆浴大约一个人四十人民币左右。泡泥浆浴的流程是先换好衣服泳装,然后冲热水,泡三十分钟泥浆浴,三十分钟温泉,之后还可以去泳池不限时的游泳,普通的大池四十多人民币一个人。
第二要尝试的就是四岛游,价格也比较实惠,在船上会有各国的人,中途还会有船员的小游戏,大家最后都玩的很海皮,每个人五十块钱人民币左右,带你去四个岛,去一个区域浮潜游泳,四个岛每登一个岛都要收门票,可以找有项目的岛去登,不用每个岛都登,如果想玩一些水上项目譬如水上滑翔伞或者水上摩托,都需要单独花钱,价格比三亚便宜很多很多,可以尝试,滑翔伞大约六七分钟,约人民币285。
还去了一个叫skyline城市之眼的club,可以在五十层的高空俯看芽庄城的夜景,价格大约五六十块钱,如果喜欢泡吧,可以去看看,不是很推荐。
国内开通了不少直飞芽庄的航班,不过只是芽庄越南一路沿海而行越南越美,做了很多次夜巴,看到的国人并不多,自由行的更是不多,或许是因为越南旅行更加小众,看海都去了海岛,对于愿意购物的朋友越南倒真的不是好的选择。

大叻Da Lat:

是下午两点做大巴从芽庄大叻的,一路盘山道,大约三个小时能到达大叻大叻是一个山城小镇,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给你足够的安静也能保证你基本的生活,当晚到达大叻因为我们一行路上碰到八个人,所以刚好想可以选择租一个独栋的别墅或者单独的公寓,在booking上找了一个评分较高的价格也很实惠的别墅中的一间大公寓,只要四百多人民币,约合每人十美金左右,还包括免费的早餐,早餐只是法棍煎蛋和茶水。别墅建在山上,因为找到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所以看到别墅的外部景色,配上天空的星星很是美丽和惬意,老板是一个六七十岁的老奶奶,一口标准的美式英语,带我们逐个看了房间,最终选择了一个二楼的最大的套房,别墅有很浓烈的法式风格,简约但不简单。在别墅里还有mini的高尔夫训练场,楼下还有自己的私家花园,每层都有露台,想着明天早上看日出一定很美。
大叻是一座山城,所以温度会相比之前的地方要略低一些,但是短裤短袖依然可以。在城市里打车并不划算,还是建议租摩托车,很喜欢大叻的绿化,特别要说的就是建在城市中心的大叻花园flowers garden,门票很便宜只要几元人民币,足足能转两个小时,有很多很漂亮很清新的场景和造型,很适合拍一些很清新的照片。
我骑着摩托拍到了大叻的日落,看到了晚霞,为了追到晚霞那束光骑到了山顶,骑到了基督教墓地旁,拍下了自己很满意的照片。

大叻有一个户外探险瀑布datanla falls,当时很想玩一些户外刺激的项目,就骑车去找,大约离市区有18公里左右,到了地方发现还是比较冷清,户外训练项目需要单独报名大约要约400人民币左右,在瀑布周围也没有看到有在训练的人,所以就放弃了,只选择做滑索绕了一圈,之后在清迈玩了丛林飞跃也比较刺激。
大叻著名的地方还有crazy house和天主教堂以及大叻火车站,前两者相隔都不是很远,大叻火车站略远大约20分钟车程,不过有摩托车很方便。

大叻的路上

最美大叻

美奈Mue Ne:

做中午的大巴从大叻美奈,到美奈的时候刚好看到了日落,对,又是日落!
美奈值得一提的就是红白沙丘了,还有渔村和玉女溪,我是早上五点出发骑车奔向白沙丘的,大约一个小时能到白沙丘,可以看沙漠的日出,会在6:30左右太阳升起来。之后可以骑车原路返回去红沙丘,红沙丘有些类似于敦煌鸣沙山的沙子,沙子很细腻,也看到了很多来此郊游的初高中生,在沙丘上会有很多当地的妇女肩上扛着筐,卖一些小吃。
从红沙丘出来可以骑车去仙女溪,仙女溪是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奇幻的地质变化,很是震撼。最后从仙女溪出来会经过渔村市场,有很多当地的渔民,在卖售一些自己打捞出来的海产品,价格很是便宜也一定很新鲜。

下午的时候红沙丘的日落尤为震撼,美的无与伦比,一个人静静的在沙丘上坐了半个小时。

很多人会选择来美奈度假,因为沿海一侧的酒店都能称为海景房,当然价格相比之前的地方也会略贵,可能对于欧美人更喜欢一些,因为美奈的海浪很大很适合冲浪。

胡志明Saigon:

早上坐七点的巴士出发胡志明,下午一点多左右到达了胡志明,胡志明是越南之前的首都,也是越南的经济中心,高楼大厦,写字楼,过街天桥这里都有,也正在修建这 城市铁路,各种国际的shopping mall,奢侈品牌也可以找到。
我下午出发去了法国殖民时期的指挥部和天主教堂,西贡火车站。其实出来对于景点的兴趣一直不大,除非是很有特殊意义的地方。

关于越南vitamin:
越南的十五天,从北到南越南越美,有过八个人在芽庄公寓里一起做饭做菜的各种欢笑,也有自己在美奈独享日落的小感动,总之就是很难忘,最喜欢的还是岘港大叻,少年不商国事,我觉得越南的国民幸福感还是很强烈,即便整体的经济水平还处于低位,但是依旧在以高速的发展。在胡志明中心区你能看到很多合资的公司,在楼下等朋友的时候仿佛置身于北京的cbd某座高楼下。越南的物价还是很廉价,在这里的15天内包括汽车费和买些小礼品花了大约2500左右。消费观有所不同,消费结果所以也会有所不同,我觉得只需知道基本的物价范围,不管是哪种方式,只要正常的理性的去消费就可以。很多人问越南奶茶妹妹多不多,事实我真的想说奶茶妹真的好多好多,可以放上图来。

关于柬埔寨Cambodia

关于柬埔寨签证可以详见之前的关于签证部分
金边Phnom Penh:

从胡志明早上做国际大巴7点出发去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因为签证是让车上的司机代办的,很方便,过关很顺利。过境柬埔寨之后车停留在了一个休息站,当时并不饿,准备去超市买水和一些零食,看到小超市里的标价旁边的欧美大哥都有点吃惊,觉得这么穷的国家怎么标价不低,或许是都需要进口的缘故吧。不过基本的还是可以接受。
举个例子康师傅的泡面8元人民币。

下午两点多到了金边的中心,找到中国银行取了美金,一会就去了提前在booking上看好的top banana,6美金一个床位,十二人间。放下行李收拾一下就准备出去,去金边皇宫周边转转,因为知道大约五点左右就会关门,所以只能在外面绕绕,在金边的整体感觉是这里的贫富差距真的好大,一辆百万级的豪车旁可能就是一辆破的不能再破的车,别墅区旁边就是破的感觉不能再破的房子,后来从青旅的朋友了解到,他是香港柬埔寨做生意的商人,中国人在金边的投资很多,主要是开设工厂,柬埔寨尤其是金边的物价很高,但民工的工资很低,大约每月只有两三百美金的收入,抢劫也会时有发生,晚上在皇宫周围走,看到很多小贩在卖一些纪念品和零食,一般都是现制现卖,很多人直接躺在广场旁边的草坪上,我坐在草坪上准备拍几张照片,发现草坪上很脏,很多乱丢的零食,甚至还有动物的排泄物。正好在身边看到几个印尼背包客,一起聊了一会儿,问了问此行出发来柬埔寨的目的,以及之后的行程,他们是为了等晚上去暹粒的夜巴,大约晚上十一点左右发车,所以还有些时间就来广场上来看看。也许是没有太过期待的缘故,对金边并没有太多好感,刚好晚上回酒店问了问明天去高龙岛的车票和船票时间,决定明早坐车出发西哈努克然后坐船直接去高龙岛。高龙岛也是此行非常期待的一个地方,一个并未被开发的绝美小岛。

西哈努克Sihanouwile:

早上七点的大巴车从金边车站出发,大约下午一点多到达了西哈努克,车票约10美金。下车后打了个突突车去码头,直接跟突突车司机说坐船即可,基本上到西哈努克的人大多都是准备出发上岛,突突车司机大都会些基本的英语,因为那些上岛的人很少有亚洲人,以欧美人居多,欧美人中以法国人居多,当然这与法国曾殖民这里的历史有很大关系。

高龙岛Koh Rong island:

西哈努克港口出发去高龙岛只有选择乘船,而且只有一家客船可以选择speed ferry 价格是25美金往返,在西哈努克港口集合后,会被组织在一起,有免费的突突车把你带到speed ferry发船的地方,船开动到靠岸大约40分钟,就可以到达高龙岛。其实很多朋友会选择去高龙萨隆岛,有去过的朋友说萨隆岛人更少,水也更清澈,沙滩几乎少见垃圾。
返回的船票提前已经包括在内,就是需要提前一天预定,每天往返都只有三班船,所以要按自己的时间计划好行程。在岛上会有一些活动项目,类似租船,一日游神马的,我报了一个一日游,十美金,下午一点出发可以浮潜游泳,还会带你去钓鱼烧烤bbq,最后到高龙岛的后面看日落,晚上幸运的话还能看到夜光海底生物,一群人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玩的很开心。很多人很关心酒店的问题,因为背包客的缘故,又因为自己出来的缘故所以选择海岸独栋小屋变得没什么必要,何况一天都在海边玩耍,住宿价格还是很实惠的,一般15美金一间房(普通的房间),因为没有信用卡和抱着货比三家的缘故,我并没有提前预定,如果要是独栋小屋可能最好是要提前预定,赶上旺季还是会有些抢手。
高龙岛还趋于原始一些,譬如酒店基本没有热水,洗手间很简陋,来岛上前一定要准备一些驱蚊水,因为晚上真的能被咬醒好几次,是木屋的缘故所以隔音神马的很是不好,基本就是没有隔音,所以晚上剧烈运动小心被打扰,哈哈哈哈哈。即便条件这样,还是有很多人会选择来这里,晚上在看会有很多外国友人的杂技表演,纯自娱自乐没有任何收费,看的间隙准备去买一杯饮料,去到一个店里,老板是一个法国大爷,看样子应该得六七十岁了,他说之前的二十五年每年都会来这里,他很爱这里,我问他是喜欢海边呢还是只喜欢这里?他说我只喜欢这里,不过我从他身边洋溢着满脸幸福的亚洲模样的女人身上读懂了些什么,只有精神的价值才是最有利的。

对于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来说,对海的期待不用言说,在海边的时光是自由闲适的,看多了美景不免有些失落,此景要是能和她在一起一定意义非凡。

暹粒Siem Reap

做下午四点的船从高龙岛出发去西哈努克,准备下一站出发暹粒。在船上照了一张溅起水花打在坐在旁边女孩脸上的照片,再配上她飞扬起的金发,即便不完美也无憾无悔,不想过多去形容些什么。可以做晚上的夜巴出发去暹粒,巴士票可以在高龙岛上买,有专门可以订票的旅行社,价格可以相互比较一下,我记得是16美金左右。
第二天早上七点到达暹粒,一下车感觉暹粒真的好热,比起金边西哈努克而言。也许是最近气候变化有点大,也不大吃的惯西餐,所以就中暑了,中暑了…,在酒店睡了一天才缓过来,下午出去去药店买了维C泡腾片,也是医生推荐的,也许是配上一天的休息身体舒服了很多。来暹粒之前原本计划是买三天的吴哥票,小中外三圈,包车转,之前读过蒋勋的吴哥之美,有一些基本的了解和认识,又从朋友那里了解可以找几个有代表性的寺庙去看,去的太多很容易造成审美疲劳,最后也没有什么新鲜感,可以小中外分别找别具代表性的进行参观。第二天身体舒服了很多,就租了一辆自行车,准备骑车去吴哥博物馆看看,感觉还是很有代表性,还会有专人在进行讲解,刚好也能有更深层对吴哥王朝的了解,票价12美金,3美金讲解费。

准备买吴哥一日的门票20美金,会在提前一天的下午五点开售,刚好可以买好门票骑车到小吴哥看日落,因为当天天气不是很好日落就遗憾的没有看成,五点半或六点会有保安进行清场,清场前这段时间拍照是人很少的,很适合拍一些写真照片。吴哥的门票会查的很严格,门票上还会有买票时的时时照片,经常会有保安检票,所以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门票。由于其他游记对吴哥的介绍已经很多,我就不详细的再过介绍,只是奉上自己的路线图给大家,仅供参考,我住的是在暹粒城中心的the top hotel酒店,床位四人间7美金一晚,在酒店顶层有个私家泳池,环境很不错,推荐选择。

关于柬埔寨
柬埔寨停留了一周多的时间,金边-西哈努克-暹粒,三个城市各不相同,从金边的没落和破旧,到西哈努克的自由和安逸,再到暹粒的古朴和喧闹,很难说好坏很难做评判,如果下次再来,我会再去西哈努克的岛上,带上她。

曼谷-清莱-清迈-吉隆坡会尽快补出来,未完待续,尽请期待,如果有不详细的或者想更深入了解的可以微信我:wangjieyeye,我会把我知道的尽力告诉你,游记本身就是一种分享,在我没出发之前也是看了别人的游记才得以少走了很多不必要的弯路,但也不能过分的依赖于别人的游记,只有自己去发现的才是最有意义的,love is circle,不曾经历,怎能精彩,愿你我都在自己梦想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远。

未完待续......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18:27

我觉得11月份到1月份都很合适

2016-02-22 18:44

2016-02-24 00:45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2-24 00:45:07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2-24 19:10

2016-02-26 00:33

2016-02-29 12:5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9 12:52:05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关注

2016-02-29 12:57

引用 Jason_杰 发表于 2016-02-29 12:57:17 的回复:

谢谢关注

回复Jason_杰:不客气,互相支持!

2016-02-29 13:0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9 15:50

真棒,很详细

2016-03-08 15:18

引用 晴空☜ 发表于 2016-03-08 15:18:45 的回复:

真棒,很详细

回复晴空☜:谢谢~

2016-03-09 21:45

引用 alaham 发表于 2016-02-29 15:50:3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