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独秀园

马千里 (西安) LV.14
2016-02-22 15:14 279/3
  • 出发时间/2014-10-03

2014年10月3日国庆假期,我们花了半天时间游览了安徽安庆市郊的独秀园。独秀园是以陈独秀先生和原配夫人合葬墓为核心的大型人文景观,分为纪念馆和墓园两部分,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安庆市十里铺乡林业村境内。
        只要上过中学的人,一定会对陈独秀先生不陌生。他的一生最具争议,也是中国现代最具人格魅力的人物之一。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文科学长,是《新青年》的主编,"五四"运动的总司令,新文化运动的旗手;他又是马克思主义的积极传播者,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中共一至五届总书记。1927年7月离开中央,1929年11月因就中东路事件发表不同意见而被开除党籍。1942年5月在四川江津贫病交加中逝世,后由亲属迁葬于安徽安庆。陈独秀一生性格率直、追逐理想,桀骜不驯、跌宕起伏,可谓波澜壮阔,深刻影响了中国当代社会政治走向。
        对于安庆的独秀园我很早就知道了。大约是二十世纪90年代后期吧,我时常乘汽车经过合肥-安庆高速,在安庆北郊高速公路旁伫立着一块很大的独秀园指示牌,顺着指示牌方向也可以远远的看到墓园,特别是陈独秀的汉白玉贴面半球形墓冢十分醒目。安庆市区也有类似的广告宣传。每每看到这些,学生时代教科书中有关陈独秀的记述就会涌上脑海,心想有一天应该去看看,看看这个来自我省,又离我如此之近,如此深刻影响我们国家未来的这个著名历史人物。
        2014年国庆放假,我再次回到了安庆,准备呆上几天,看看安庆的风景,尝尝安庆的美食。在了解了独秀园公交路线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了。该公交线路是独秀园旅游专线,始发迎江寺,一车直达,多点停考,交通还算方便。出乎我的意料,到独秀园的人还真不少,沿途都有人陆续上车,男女老少都有,有的轻车熟路,可能是多次来了,看来独秀园并不寂寞。下车后,我们首先参观了纪念馆,再瞻仰了陵园。馆内介绍了独秀不平凡的一生,陈列着一些实物资料和一些评价。陵园规模很大,按照规划,还有二期、三。建成的一期依次建有大型《惊雷》浮雕、五门六柱汉白玉牌坊、黑色石板铺就坎坷不平的长长墓道、陈独秀铜像广场、《新青年》杂志封面和内页的石雕、方形纪念水塘,最后才是墓冢。我们一直走到独秀墓前并绕墓一周。一路上我听着大家的议论,想着独秀先生为中国社会进步、民主和自由奔走呼号的风雨一生,心情颇为复杂。独秀先生盖棺却未完全论定,但其是非功过随着时间的流逝是越来越清晰了。安息吧,独秀先生。

1.纪念馆外景

1.纪念馆内 独秀手书4

2.陵园部分-牌坊

2.陵园部分-其创办的新青年

2.陵园部分-陈独秀铜像1(由远及近)

2.陵园部分-陈独秀铜像2(由远及近)

2.陵园部分-陈独秀铜像3(由远及近)

2.陵园部分-和原配夫人合葬墓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2-23 01:26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02-29 16:50

我是按照参观的顺序排列照片的,我现在已经增加了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