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南半球的大农村--新西兰自驾游记录

• 人物/带小孩

畅游南半球大农村
                    --新西兰自驾游记录

在号称“天堂”的新西兰南岛自驾之旅平安顺利的结束了,12天2600多公里的旅程有惊无险。新西兰的南岛,虽然从交通、环境、风光、人文、服务等方面总体来说不错,但是过程中并没有给予我太多的意外惊喜,“发达的大农村”真是对新西兰的一个很好定义。
一、驾驶体验
基督城下飞机,就开始了我们的自驾之旅,先说说自驾过程中的满意之处。
新西兰秉承了发达国家的特点,路上车辆非常少,尤其是郊外,开得那叫一个畅快。除了在两个比较大的城市基督城皇后镇有红绿灯外,就没见过红绿灯,这里幸福的人们,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做堵车。
道路状况好。不管是城市道路,山区小道,景点周边,还是乡村小镇,路面几乎都是一个标准,绝对没有坑坑洼洼的现象。不过可能为了控制车速,新西兰的路面,并不水平,各种小倾斜,一会向左,一会向右,反正要是开太快,就很容易发飘。新西兰由于山路比较多,野生动物也多,为了安全,最高限速100公里,哪怕是highway也是这样。城镇里,一般就是50公里了。总体来说,开起来,还是很顺的,注意力集中一点就没问题。
新西兰公路交通几乎是全免费的,没有高速费、没有过路费、没有停车费,总之除了加油,基本就没什么费用。当然,要是在城里的繁华路段,停车费,还是挺贵的,我们曾经就在皇后镇中过招:(。
这一次旅行最大的不满意就是没有租到一辆好车,为了省钱找了新西兰本土的一个租车公司APEX,车型不多,挑了一个便宜的日本车NISSAN WINGROAD,这个车就是国产骐达的旅行版,动力弱,超控更是懒得一塌糊涂,这一路开得要飘起来,很累。同时对APEX公司的服务也不满意。这个公司对中国顾客有个限制性条款,专门用中文打出来一张单子,告诉你即使你买了全险,也只能赔偿一次,还有其他一些乱七八糟的,我就懒得看了。虽然不忿,但是也只能签字,要是不同意,也只能退一点钱。最后还车的时候,一点小意外里面有个肥佬就对我大喊大叫,完全不见了平常人的温和礼貌,不知道是不是只对中国人如此,但是我是对这个公司印象差到了家。另外,这个公司的接待点和停车场都不在机场,要到机场外面一个停车场等穿梭车来接,也不如大公司方便。

二、气候
新西兰位于南半球,气候和我们北半球的相反,我们冷的时候他们热。这里属于典型的海洋性气候,气候都较为温和,不会有极寒极热天气。
在这里,首要注意一点,防晒。由于新西兰的空气污染相对较少,因此阳光中的紫外线也格外强烈。日间紫外线尤其强烈,即使在阴天里,紫外线仍然很强。因此,防晒措施十分重要。我这从来不擦防晒霜的,也领教了新西兰的阳光。第一天在motel的院子里和女儿玩了两小时,把脖子给晒脱皮了。后来开车,胳膊也脱皮了。所以,不管男士女士,带好太阳镜和防晒霜,很有必要。
穿衣服只能随机应变,这里温差很大,早上车里开暖风,中午就变冷风。不用带太多,当地可以买,价格不贵。

三、住宿
新西兰有两种住宿很有特点,一个是汽车旅馆Motel,一个是民宿B&B,相当于咱们的农家乐,都特别适合驾车自助旅行的游客,尤其是motel,随处可见,很方便。
新西兰的汽车旅馆我住过的有家庭式和公寓式。家庭式的就是老板家里地方大,建个motel自己住的同时,还赚钱;公寓式就是专门的地方,建的方便停车的小旅馆。比较之下,肯定是家庭式更舒适,温馨。户型多样,可以预先在网上挑好。喜欢惊喜的也可以去碰,汽车旅馆很多,应该不会找不到地方住。行程中我唯一推荐的一家motel就是凯库拉小屋汽车旅馆(Kaikoura Cottage Motels ),家庭式,庭院地方大,独立大house,还有个比较大的娱乐区,蹦床、秋千,滑索,大人孩子可以一块玩。
B&B看网评也很好,但是这次没订,只有留点遗憾。
皇后镇基督城订的是hotel,但是再高级的hotel在motel面前就是个渣,除了地理位置好点,就没什么值得称道得了,所以我觉得要是没有特别计划,还是定motel更好。

四、景点和娱乐项目
说景点之前,我先吐槽一下万恶的资本主义,新西兰所有的自然景观都是免费的(当然,那种人造景点人家也没有),你们怎么能这么干....
凯库拉的海豹海滩。东南西北的方位我也搞不清,反正这个镇就一条道,走到一头就是海豹海滩。这里没有沙滩,只有大片还算圆润的岩石,一直延伸到海中。海水里边长着像巨型海带的植物,很有特点。我估计在冬天的时候,海豹们就会大量的跑到岸边的岩石上晒太阳。我们去是凯库拉最热的夏天,在海滩上溜达了一个多钟头,才有幸在一个礁石的阴影里看到了一只海豹,它憨态可掬的在那呼呼大睡,对来回和它合影的三个人,视而不见。海豹沙滩不大,逛一两个钟头,带发呆足够。整个凯库拉游客很少,适合看看海豹,发发呆,休闲的待着的人,我喜欢。
薄饼岩。我们去薄饼岩其实是冲着霍基蒂卡Hokttika附近的号称“全球最美的十佳滨海公路”去得,但是一路天气不好,绵绵阴雨。这段滨海公路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山林,一些没见过的当地的植物让我大开眼界。另外一边是大海,一段一段的山崖,海滩很少,一栋栋奇形怪状的礁石从近海中升起,高低错落,参差不齐。在阴雨迷雾中,有点魔幻仙石的效果。薄饼岩是这段公路中的一个点,所谓的薄饼岩就是像一片片的饼干摞起来一样,形成不同的石柱、石梁、石群,当地旅游部门就把这一片岩石区修成了一个公共公园,让游客参观。顺着参观路线走下来,大约半个小时,我的意见是值得一看,但是不值得专门跑来看,路上的很多观景台都有类似很棒的景观。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我们订的是直升机参观+冰川徒步,但是天公不作美,费了半天功夫到了以后,发现只能改直升机简单参观一下,飞行时间20分钟,飞到冰川上停留10分钟照相。本来这个点的重头是徒步,冰川和直升机是附带的,后来取消徒步以后,变成了体验一下直升机,从性价比来说偏低。
米尔福德峡湾。在这里,我们终于赶上了好运气。清晨五点多驾车从蒂阿瑙Te anau开了一百多公里山路到这里,总算碰上了大晴天。据说峡湾一年里面有两百多天雨雾,我们能赶上晴天,是非常幸运。峡湾风光秀美,是一条狭长的海湾深入岛中。海湾两岸石壁林立,不时有瀑布垂下。周围的山峰上有白云凝驻,下面清澈的海水中,点缀着零星的皮划艇爱好者。最好的是,不时看到海豹在海里翻涌,真是一副人与自然的和谐图画。我们坐的是一个半小时的游轮,媳妇一付没坐够的样子,直后悔没订2个小时的游轮。下了游轮,峡湾周边还有一些徒步道,可以探索走走到海边玩玩,留个到此一游的照片是很好看的。碰到好天,米尔福德峡湾很值得一游,要是雨天雾天,就要大打折扣,这个拼人品吧。
蒂阿瑙萤火虫洞。萤火虫洞也是中国游客热爱的一个点,不过此萤火虫非我小时候看到的南方的到处飞舞的萤火虫,比我们老家的萤火虫差远了。这边的萤火虫洞在一个山洞里,有一些会发光的蠕虫,它们粘在洞壁上,发出幽暗的光。山洞不深,其中有大片萤火虫的一段,是在洞的最深处。人们的把洞里的河水封了起来,形成了一个窄窄的堰塞湖,有一根绳索拉着小船游览。因为萤火虫怕光怕噪音,而且为了方便游客观看萤火虫,所以这一段洞里是全黑的。大家可以想想,在一个黑乎乎的环境里,只有一片一片不是很亮但是密密麻麻的光点,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从蒂阿瑙镇中心,坐船穿过湖开半个钟头的船,直达萤火虫洞。要是有时间可以去看看。
皇后镇热气球。皇后镇是南岛旅游的中心,我们在这里住了三天,玩了我们在新西兰最贵的一个项目热气球飞行。热气球公司有专车到各个酒店把游客从皇后镇市中心接到郊区农场里的起飞地点。热气球的吊篮除了驾驶员,最多带着16个人,整个飞行时间大约一小时。采用两个热气球编组飞行的方式,便于游客们拍照。两个五彩斑斓的热气球,在早晨的阳光中忽上忽下的飞行,煞是好看。遗憾的是,没有飞到皇后镇中心,也没看到漂亮的马纳普里湖,只是在市郊转了一下,风光差好多。飞行结束后,还有一份牧场野餐。老婆很喜欢这个热气球飞行,我觉得还行,总体来说,还算对得起那个价格。
达特河漂流。作为魔戒的爱好者,我选择了这个以魔戒拍摄地为噱头的漂流活动。从皇后镇开车40多分钟到达漂流的起点格林诺奇小镇,先在公司的基地,换上他们专门的防寒服和风衣后,统一到小镇中心的湖里坐快艇。从湖里坐快艇沿着河往上游开,大约半个小时。在这里我犯了一个重大错误,没带墨镜。风驰电掣的快艇上,风太大了,吹的我就一直没睁开过眼睛,一路祈祷快点上岸。好不容易到了上游营地,才算复活。在这里两三个人乘坐一条皮划艇,顺着河往下漂。达特河是一条冰川河,河水急的地方很浑浊,一缓下来就清澈起来,河水比较浅,没有什么落差,一句话,不够刺激。河的两岸,是大片的石滩和茂密的森林,有点四川西藏南部山地的感觉,风光来说谈不上惊艳。尤其是最后到达漂流终点,就是拍摄魔戒双塔奇兵的山谷的时候,我就没感觉什么特别的,真不如四川西藏一些地方壮观,只能说人家后期做得好了。皮划艇漂流时间为3个小时,还包括中间一顿野外午餐,要是没有玩过其他漂流的话,玩玩这达特河漂流也还可以。需要注意的事,要带上拖鞋,墨镜,防晒霜,其他的都不重要,至于要命的沙蚊防也防不住。

总体来说,新西兰给我的印象不算特别好,只能说还行。相对欧洲,显得粗糙,没有历史感和厚重的感觉。印象比较深比较好的几个方面:一是汽车旅馆很好很方便;二是物价不算高,牛肉超便宜;三是大樱桃特别好,我们吃了六七公斤;四是这里有好多大树,包括城市里面,长得又高又粗,生机勃勃的样子,我特别喜欢;五是生态确实好,这一路上碰到了无数在公路上被压死的野生动物。
十几天的新西兰之旅一晃而过,如果非要让我总结这次行程,觉得有很多话要说,又觉得没什么可说。它没有文明古国的厚重,也没有发展中国家的性价比,新西兰的魅力在于它的原生态,良好的环境、热情的民众、发达的旅游业,对新西兰就一句话,值得一游,但是没有让我还想再来一遍的感觉。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2 17:48

第一次发,很乱。写得也不好,谢谢鼓励。

2016-02-23 12: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