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蒙细雨下的地笋苗寨

黄云吹雁 LV.6
2016-02-22 15:36 698/4

前言

出差到靖州工作,打听附近有什么旅游景点,于是有了这次地笋苗寨之行。地笋苗寨是因为爸爸去哪儿2而火的,说实话我是没有看过的。因为是旅游淡季,是没有什么人的,也没有什么歌舞民俗,一人独行,稍显寂寞,幸好有这蒙蒙细雨作伴。对于这种少数民族的旅游景点,没有歌舞民俗,没有人来人往,单看建筑的话,如果不是相关专业的工作者以及爱好者的话,是很单调的,不过或许是因为才成为旅游景点不久,我感受到了其中独特的韵味。
    地笋苗寨简介:隶属于靖州县下面的乡村,因为爸爸去哪儿2而火。靖州全称: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隶属于湖南怀化市。
    本次时间:5.22

交通

怀化靖州:客车35元,时间2个多小时
靖州到地笋苗寨:从靖州汽车站乘坐,1小时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从地笋苗寨回到靖州,下午只有3点有一趟车,交通不太便利,不过经过询问,节假日是有加车的,这点需要注意。

住宿和饮食

寨子里到处都是拉客的民宿旅馆。而饮食,如果人多,当然要吃酸鱼腊肉,一个人就吃了一顿便餐,也不贵,15元。

地笋苗寨

收费处

因为是淡季,人不多。门票要30元,很多车都直接进入,也没看到交钱,感觉管理的不是很严格,毕竟估计称为旅游景点也不久。大多数都是自驾游和跟团的,徒步乘大巴车的就我一个,这个景点推荐自驾游,毕竟我是临时起意来的。这种景点估计要是跟当地人或者旅游团都是能免票的吧,不过我毕竟一人独行。旅游毕竟心情很重要,不想增添额外的变数,果断买票进入。
    过收费站,需要走一段路程才能到达地笋苗寨,路上遇到和我坐一辆大巴车来的当地的婆婆,知道我是来旅游的,询问我买没买票,赶紧拿出票来,幸好买了,否则太尴尬了。我问婆婆,多长时间能到,婆婆说一会儿,结果走了最少15分钟,果然山里人的一会儿和我的概念不太一样啊,而且婆婆走路一点都不喘气,我有点喘气了。
路边景色

可以看到寨门很有特色,过寨门能看到花桥,因为是淡季没有歌舞表演,当地人说最好两天后再来,是当地的姑娘节,有民俗表演,据说过这个花桥当地人还会唱歌,这边姑娘节是农历的四月初八。不过还是看到有穿民族服饰的一群妹子在拍摄宣传片,好像是为旅游宣传用,妹子们的皮肤都很白,也很漂亮。

上面图池塘是能够看出来下雨的。
    撑着一把伞,走在这宁静的石板道上,周边环绕着这古色古香的建筑。蒙蒙细雨不光滴落在青石板上,池塘里,也敲打进了心里,仿佛是一首动人的旋律,让人忘记城市里的烦恼,洗涤着灵魂。

因为爸爸去哪儿而火,所以有陆毅的照片,而整个寨子最醒目的应该就是鼓楼了。

总结

没有歌舞民俗表演,没有人来人往,我是不推荐一个人独游的,不过幸好今日有这细雨相伴。来地笋苗寨,没有想看到什么人间美色,只是疲倦了,工作闲暇之余,来一场心灵之旅。
    不过在最后我又将一副场景保存在了我的脑海里,就是头图,在蒙蒙细雨下一群人在劳作着,歌颂着生活,不知什么地方又触动了我。

其他

因为本文涉及到当地的姑娘节,所以说一下周边地区的节日,需要注意一下。
湖南最西面,从上到下分别是张家界湘西凤凰古城)和怀化
怀化
中方葡萄节:基本就是卖葡萄酒和葡萄,葡萄很甜但是肉有点硬,就是酿葡萄酒的葡萄,当天可以买到当地人卖的葡萄酒,每一家的味道都不一样,买之前要尝一尝,30元一斤,个别可以讲价到20元一斤,还是值得一买的。
靖州杨梅节:靖州杨梅有名,不过太贵了,而且没有感觉多好。杨梅酒到是当地特色,我是买的超市的,感觉还行,很多人喜欢这味道,我觉得没葡萄酒好,不过值得一尝,每个人口味不同。
靖州姑娘节:本文提到过,不赘述。
芷江和平节:芷江是抗日受降地,那里的纪念馆我去年60周年去过一趟,值得一去,游记会找时间 写一下,这个和平节是要错开的,因为到时候闭馆,招待外宾的,和平节时间?日本投降时间前后。
黔城上巳女儿节:当天有点节目,主要是中午能混一顿免费饭,顺便游一下黔阳古城,黔阳古城是不收费的,不过我是对这古建筑没感觉的,芙蓉楼是收费的,据说是“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地点所在,我觉得这钱是不值得的。值得注意的是黔城的官方称呼是洪江市,而这边还有个洪江区,洪江区有洪江古商城,如果坐车的话,这两个不要混了。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2-22 21:06

引用 pekingmay 发表于 2016-02-22 21:06:07 的回复:

回复pekingmay:一个是因为时间太长了,还有就是很多感受真的很难表述出来,干脆就不写了,环山,鼓楼,木房,池塘,古井,青石板,静谧中的雨滴声,还有一人一伞。

2016-02-23 10:55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