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柬之约-同志13天慢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2-09

当绚丽的朝霞慢慢消退,第一缕阳光穿过吴哥寺的塔尖时

时光定格在寺前静静的湖面上,并瞬间幻化成一股神秘的力量

从湖面向四周迅速蔓延,所及之处,万物复苏

湖里的莲花随之依次绽放

吴哥窟,早有耳闻,去感受一千多年的文明是早有“预谋”的,本来想途径越南进入柬埔寨,后因机票价格太贵,最后调整为曼谷作为中转。 我对泰国完全无抵抗力,既然都落脚曼谷,不如干脆柬埔寨玩完去海边晒晒太阳放松下。于是最开始的行程就这么定下来了。这次旅行原本没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最开始只是我和旅友网站上约到的一个人,鉴于身份的特殊性,我们就叫他“小直”吧,其他五人包括我在内,当然都可以划归为同志的行列。这也注定我们这次的旅行会有不一样的感受,也许对于“小直”来讲,不一样的感受更多吧:-)

回来后身体不适,几个忠实的粉丝问我有没有写游记。很是惭愧,胃疼的厉害,一直没有更新。现在稍稍好点,手机码点文字。本次行程主要分为两段,前半段主要去吴哥窟感受历史,后半段主要放松。小伙伴们来自北京武汉河北云南。大家凑到一起也算缘分吧。我们初二出发,整个春节都吃住一起,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对于行程的安排,9号曼谷集合,10号到15号暹粒,15到19甲米,19到21曼谷

手机码字没电脑方便,先说说居住北京的小伙伴新福利。天津机场起飞是降低机票费用的最佳选择,同样飞曼谷天津起飞比北京起飞便宜不少,同时北京天津的城际高铁票可以报销。具体报销流程,办理登机牌>出关>安检>进入候机大厅后一个小柜台,拿身份证和火车票,签个字就可以报销了。

我和”小直”这次选择的廉价航空酷鸟航空,很喜欢这只黄色的大鸟。

和我一起做大黄鸟出发的,还有本次剑客行的灵魂人物“呵呵”同学,出发时是我第二次见到“呵呵”,在北京南站见到他时,立马觉得女皇范就出来了,应该叫女皇开心果。有了呵呵我们这次旅行充满了欢笑。上了大黄鸟后,我们都很兴奋,机上聊这聊那的,4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下飞机后酒店集合伙伴们都聚齐了,酒店还不错。还有迎宾茶喝。办理入住手续时,看到很多国航的飞行员也住在这家酒店。自然有我们的菜。所以第一站酒店没有令大家失望。小秀下酒店房间。

之所以选择这家酒店,除了因为相对舒适,还因为这家酒店离传说中的R3很近。R3是曼谷顶级的桑拿了。办理完check-in 后稍作休息就和我的另外一位好友tom打算去R3观摩,小直和另外几个不熟,也加入到我们的观摩行列。兴冲冲找到R3后发现没什么人了。忙请求我们剑客行的英语大牛tom帮忙询问前台,,被告知活动已经结束,感觉也没什么人了。只好作罢。

由于曼谷主要作为我们旅行的中转站,下一站是我们的主要目标暹粒,所以我们留给曼谷的时间只有一夜和第二天上午,如果想去夜生活,自然可以放开玩,上午晚点起,然后搭飞机。不爱出去的,就可以酒店游泳,或者夜市吃吃喝喝。没有去成R3有点小失落的我,正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去fake,一个曼谷朋友约我去silom玩。好吧,见见朋友也好。于是我们几个人分头打车直奔silom。在dj station 门口吃了个白切鸡,味道不错,他们做法还有两种,带鸡皮不带鸡皮的,不过我觉得喜欢吃鸡皮的人应该不多吧。见到曼谷的朋友后,朋友说dj station 已经基本要close ,我们直接入场God ,这家酒吧离dj station 不远,门票好像是300 吧,包含两瓶酒水。想想价格仍然比北京的des便宜不少。我们几个人一哄而进,小直也进来观摩。god 没记错的话  应该是3层,约往上楼层人越少,一层的人还是不少的,感觉20出头的年轻人多些,偶尔也会有ladyboy在期间穿行。我们当晚似乎运气并非很好,我的菜不错,看上的几个半裸帅哥,围在一起跳舞,按照我个人的判断应该是mb,也没有招惹他们。我给god评价3星,推荐20出头年轻人可以去玩。

深夜回酒店后倒头就睡,原以为会睡到第二天中午,没想到我依然兴奋的7点多就醒了,床上耗了会,就带着大家到外边找吃的,早午饭合成一顿。大家好有些困意,但tom同学昨晚宅在酒店,明显体力比大家好,最后带着大家到了附近一个大商场的泰国快餐馆。与其说快餐其实不如说慢餐。不过还好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泰国人生活节奏比较慢,所以可以可以接受大概半个多小时的等待。饮料上的比较快,要了一杯不知道什么水果的饮料,颜色鲜亮。

这杯饮料让我等待中不至于枯燥无味,大家貌似印象中泰国人都是慢悠悠。其实这次来泰国后的经历让我认识到,泰国年轻人还是激情活力四射的,也并非慢悠悠,有时也很急躁的,例如飙车,喝酒,还有。。。。。。:-)

饭后收拾行囊,再次打车来到来廊曼机场。春节期间是旅游旺季,各种中国旅行团的人沾满了至少一半机场的空间。我们是从曼谷暹粒,相当于我们国内办过的泰国签证就要用完了。我们这次选择了“回头签”,这也大大降低了再次进入泰国时候落地签的漫长等待时间。“回头签“,”回头签“,”回头签“怎么办理呢? 首先(1)check in 拿到机票,并告知柜台人员, no check in baggage ,我们没有行李托运。然后(2)出海关(3)进入回头签办公室,工作人员收取你的护照,机票,然后用电脑自动生成回头签表格。签字后生效。(4)在护照签证页会盖一个很大的张。这说明回头签大功告成。国人很少办回头签,但是这省去了再次回曼谷后漫长等待时间。忘记了,还要交费1200泰铢。办完回头签后,过安检后进入候机大厅。

右上角的房间里就是办理回头签的地方,re entry PERMIT。在机场候机时候,再次看到我喜欢的大黄鸟和去柬埔寨的泰狮航空飞机。觉得这些飞机都很有活力很漂亮,我们国航老大哥什么时候换下自己飞机的衣服就好了。

暹粒-第一天:
飞机从廊曼到暹粒机场用了将近1个小时的时间,非常快,我们就到达了柬埔寨暹粒机场。暹粒机场似乎刚修建不久还很新。机场虽然不大但是很有特色,机场里面看上去也很现代化。

为了减少落地签等待时间,我要求我们同行的剑客们事先办好了柬埔寨的签证。柬埔寨可以办理电子签证,非常方便。直接网站上申请,信用卡缴费,两三天就可以把电子签证发送到你注册的邮箱。打印出来就可以使用。费用一共40 US dollar。这里补充一句,柬埔寨元通用,商品的标价基本都是dollar。柬埔寨也有自己的货币,但只有小于1美元找零钱时候才会使用柬埔寨本国货币瑞尔,1美元=4000瑞尔。

说说入境的小插曲吧,柬埔寨同样是个有收取小费习惯的国家,这种收小费的习惯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我们6个人分别从不同的柜台办理入境手续。开始办理时候和其他国家入境没什么区别,改完章后,柬埔寨工作人员大妈对我说了一句什么话,我没听清,我用生硬的英语回答“pardon”,工作人员大妈又小声对我用中文说“小费”,我前面几个欧洲人办理完都没被要小费,我有点小不开心。静默了2秒钟后,我回答“NO”,大妈很知趣,并没再要,把盖完章的护照换给了我。10分钟后大家陆续过关,没想到大家都在说要小费的事,每个人都没收取了不同数额的小费,1到3美元不等。大家小抱怨后,离开大厅。其实,我心里还是有点打鼓的,没有给小费不会在处境时候为难我吧。后来离开柬埔寨时候,我发现我的顾虑是多余的。所以看我游记的兄弟姐妹,关于机场收小费的,要不要给的问题,我的答案是看你心情。

再说说暹粒主要交通工具吧,暹粒市内主要交通工具就是“Tutu车”,下图就是突突车。你说好要去的地方,司机会给你开价,你可以还价。我们在agoda 上的定的酒店距离暹粒市中心还是较远的,基本上单程2刀。游览吴哥窟,可以包车,我们租的小面包,平均下来一天一辆车60美金。我们没有对比其他游客包车的价格,我们6个人觉得价格还ok.关于暹粒吴哥窟的交通,说实话我没有看懂。小面包是右舵的,但是车是否靠左行驶,我真的没有看出来。感觉所有车开的都随心所欲。我开始还想在暹粒租辆自行车晃晃,后来打消了这个念头,第一次自己路痴,暹粒很多街道都没路灯,另外真不知道自己应该靠哪边骑行。

第一天到达酒店已经傍晚时分了,酒店虽然有点偏,但有点小优势,有个露天的小游泳池,“呵呵”只要有游泳池就okey,“恒远”同学完全呆萌,问什么都“好啊”,比如“我们包车40刀一天可以吗?” 回答“可以”,“第二天可能50,第三天远些可能70”,“我都可以啊”,对于“恒远”同学,从他那里得到的答案,永远是“可以啊,好啊”,不过每次我还是会问他,喜欢他一脸茫然的说“可以”,哈哈。不过"小直"同学对于酒店的反应比较大,因为他非常讨厌,没有窗和小窗。也许他是幽闭恐惧证,我试图换一个房间,无果,因为酒店满客了,现在想想他在暹粒的酒店房间,没有憋出什么毛病,我还能的完好的回来,也是万幸:-),“小直”不要打我。

后面几天我们玩的非常顺利和开心,必须要感谢我们TOM同学,这次Tom立了大功,后面的行程的制定,包车司机的沟通,包车价格,各种问题,事无巨细,我们的英语大牛的流利沟通让我踏踏实实的不用操任何心。再次感谢TOM同学。几天下来,我对TOM同学必须仰视。下图是tom同学和酒店前台以及包车司机确认的行程和基本价格。上传留念。

暹粒的第一天并没有去任何景点,我们洗完澡,直接打突突车去暹粒的市中心pub street 找吃的,闲逛,适应下感受下暹粒城市夜晚的节奏。我们第一晚来到了pub street 上很著名的  red piano 餐馆,这事家比利时特色的西餐馆,但是柬埔寨本地菜也做得不错。之所以来这家餐馆,是因为安吉利娜朱莉在拍摄《古墓丽影》时光临过这里,而我更新欢这里的装修风格,红钢琴,和吴哥风格的装饰,另外观景阳台,可以一览pub street 街景。

吃完后,我们在街上闲逛,我打算到传说中的同志按摩  bodia 去按摩,去了pubstreet 上的bodia 主店和小巷里 的传说中的专门同志按摩的分店。这两家按摩店装修和软件水平应该在暹粒算数一数二的,但是男按摩师很少,主店有三名,分店一名。当晚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没有空闲的按摩师了,无奈中只能闲散的回到pub street 上闲逛。路边有很多足疗和按摩的,我们几个体验了一下路边低价按摩,好像是5刀按摩 40分钟脚。这里按摩脚完全和曼谷的路边按摩店无法比,无论手法还是,按摩师的姿色,回到老本行了,按摩的人都是柬埔寨本地人,我想按照我们几个审美观无一例外的差评。我必须这里正式声明,我们是客观的描述我们的感受,并无歧视而言,望看客放过我们这帮俗人的低俗爱好。我们仍然尊重按摩师提供为我们的服务,毕竟我们购买的是低价服务。我们队员中另外两名队员,去了man's spa ,他们的反馈完全突破我们期望的最底线。他们形容按摩师又黑又瘦,“呵呵“,给了最终的评价,给他们的按摩的是”黑耗子和灰耗子“,在他的反馈下,我再也没有去man's spa 的欲望。还是要声明,我想”呵呵“也一样没有歧视之意,只是希望表达他的按摩经历感受而已。我想暹粒第一晚我们大部分人是在期待受阻的小沮丧下入睡的。但这并不不能阻挡我们第二天探索吴哥的热切期望,第二天我们依然会满血复活。吴哥,剑客马上要来会面了:-)

暹粒-第二天(A面): 之所以称之为A面,是源于我们的旅行一般都是白天景点,晚上同志夜生活这样的安排。所以我创造了旅游AB面的说法,之后大家就会不会对AB面陌生了:-)。第二天我们时间我们选择了包车去吴哥窟大圈游览。之所以选择这样的行程,还是源于不想把时间安排的太紧,太赶。我们也要慢慢来。首先司机把我们带到售票处,我们买了3天的通票,40刀,除了3天通票,还有7天通票可以选择,据说也有1天通票。

然后由司机带着我们逛大圈了,大圈的第一站是PRASAT KRAVAN (豆蔻寺)。第一次看到吴哥窟的建筑,印象非常深刻,红色的寺庙,中间比较高,旁边有对称的小寺庙,但是这里基本已经损毁。到吴哥窟我们要看什么呢?回来后我觉得,最主要是建筑和宗教文化。建筑风格我们一目了然,然而,宗教文化需要来之前做些功课。说到做功课我必须再次感谢我们随行的TOM同学,来之前买了两本书the lonely planet 出版的柬埔寨游记和《吴哥之美》,我有幸借阅了《吴哥之美》,对于这次吴哥之旅确实受益匪浅。回头说说豆蔻寺吧,这是座印度教神庙,里面供奉的主神是Vishnu(毗湿奴)。

上图骑着大鹏鸟的就是Vishnu(毗湿奴)了,据说他会变形,但最常见的形象就是4只手,分别拿着神螺、神盘、神杵和莲花,这个浮雕是骑在大鹏鸟上,但是看到4只手,拿着4样宝贝的就是他了。

上图据说是Vishnu(毗湿奴)的老婆,他老婆是个仙女,也有名字,不过我就不再介绍了,因为再吴哥壁画中到处都是各种神,我们第一次来的能认识Vishnu(毗湿奴)已经不错了。不过一直在想,原来印度教也是神仙也是可以女朋友或者老婆的,为什么我们中国的佛教一提和尚似乎都是不能结婚的呢。等待有信佛教的同学帮我补课吧。

大圈的第二站Banteay Kdei (班蒂喀黛 ),来到Banteay Kdei (班蒂喀黛 )时,第一次看到了最接近想象中吴哥窟的建筑。这里是一个不是很大的寺院,之所以称之为寺院,是因为两头有门,期间有些相对独立的破败的建筑物。

在上图中的神庙中,我们发现了一个很奇特的物件,直接上图。看客们猜猜这物件代表什么?先卖个关子,答案等带后面介绍另外一个物件时候一并公布。:-)

从Banteay Kdei (班蒂喀黛 )正门出来,往对面走就是大圈的第三站Srah Srang (皇家浴池)。上图前请看客们先努力想象非常大的一个浴池就好了。准备好了吗?皇家浴池是这个样子的。

没错就是这样一个湖,也许人工湖吧。now ,想象自己就是吴哥的君王,在这个大湖里洗澡。其实我更喜欢想象成一大群侍卫陪着君王在画家浴池里裸泳,边游边嬉戏打闹。就像下图中在皇家浴池里嬉戏的柬埔寨的孩子们。

第四站是Pre Rup(变身塔),这是我们攀爬的第一座建筑物。台阶比较陡峭,只记得台阶陡峭了,上去后似乎也没什么特别的。回来后发现这里是用于火葬的场所。我这种小迷信的人,当时要是知道应该就不会攀爬上去了。不过想想生死也没什么可怕,要正视死亡这回事。死生轮回吗,阿弥陀佛。。。。。。直接上图,不解释。

去完变身塔,司机带着我们去了一家景区内得餐馆  kmher angkor kitchen (高棉吴哥厨房?),这里吃了一顿不怎么样的柬埔寨餐,价格是暹粒市区的两倍。不过也没什么办法,我想全世界景区内的餐馆价格都一样很贵吧。吃完饭后我们又开车来到了大圈第五站East Melbon(东梅奔寺 )。这个寺庙是很经典的印度教神庙。五座塔达标须弥山。虽然没有吴哥寺那么美,但是很有气势,也是了解印度教中最神圣地方的窗口,建议看客们还是要来这里。

从East Melbon出来后,我们驱车来到了Ta Som(达松),这里也应该是一座寺庙。我们应该是从西塔门进入的。如下图。

没错这个他们上有个四面佛的雕像,仔细观察,这个佛像表情严肃。进入这个寺庙后,可以发现大堆的坍塌的建筑,但我们仍能看出墙壁上的雕刻和前面几个不同,很多女人的浮雕,栩栩如生,不过似乎也有瑕疵,每个人的脚站立的姿势都很奇怪。

这个寺庙并不是很大,20分钟后就走到了另外一个门,应该是东门,同样是四面佛塔门。

听说《古墓丽影1》也曾在这里取过景,但为什么没有看到树根包住塔门的奇特景观呢?回到北京后仔细琢磨,才发现我们离这个“树包门”的景观仅几步之遥,大家仔细看看上面的照片,门外那棵大树,一定会发现在哪里。没错,走出这个门就可以看到。 当时觉得就是个东门,应该和进来的西门没什么不同,然后就掉头折返了。有点小遗憾,不过很多事情不就是这样吗?擦肩而过,却不曾相识。也许这就是缘分吧。

从Ta Som出来后,我们被司机拉到了Neak Pean(涅盘寺)。下车后要做一段很长的木栈道。木栈道两旁是一大片沼泽地。木栈道风景独特。

经过长长的栈道就可以到NEAK PEAN寺。这里是一个非常方正的水池,每个方向都会有一头神兽,我印象中看到了马和狮子。《吴哥之美》中也曾介绍过这个寺庙,据说古代高棉人,会把草药放到池子里,然后病人在这里治疗,治疗方法是洗澡还是饮用药水,不得而知。不过简而言之,这里就是个古代的医院。想想当时这座古城也算是设施完备了。为什么要那么长的栈道呢,难道是为了排队看病吗?

参观完这个古代医院后,我们从栈道回来后,发现一堆残疾人在弹唱,他们前面有个牌子”地雷受害者“。这使我想起来之前网上有人说,柬埔寨之前战乱,埋了很多地雷,当时觉得这边还是有点危险的。之后我们又坐上小面包,来到了下一站Preah Khan(宝剑寺)

Preah Khan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门口的雕塑。这里把搅动乳海神话故事中Naga蛇被神魔两方使劲拉扯的场景用雕塑展现的栩栩如生,非常有气势。对于搅动乳海的故事,大家可以baidu下。我现在留在脑子里的画面,就是神魔拔河,但是他们拉扯的不是绳子而是Naga蛇神。

其实对于印度的神话故事情节我有时很难理解,但是里面的人物,神兽或是场景多少会记住些。比如后面看小吴哥窟浮雕时候还有个神猴,据说这就是孙悟空原型。

离开宝剑寺后,我们开车去当天最后一站Phnom Bakheng(巴肯山)打算看日落,路上路过了大吴哥古城。先从北城门进入,穿过大吴哥古城,从南门出来。吴哥窟大圈其实在大吴哥古城东侧的很多寺庙。而我们常说的吴哥窟其实是大吴哥城南的吴哥寺。

巴肯山看日落需要提前过去排队,为了限制流量,巴肯山入口处工作人员会根据出来的人数,放相同数量的人进去。当天排队的人非常多,当然我们同胞至少占了一半。队伍缓慢前行,后来工作人员用英语通知我们说”山上很多人,中国人也很多,他们都是等着看日落的,有的人早早上去为了看日落,在上面睡觉“,意思就是让我们这些后面的人放弃,纠结了一会,我们还是放弃了。虽然不能到山上最高点,但是我们可以在半山腰也可以碰碰运气。等了一会我的手机也没电了,就和”小直“随便闲聊天。Tom找了个好位置,应该可以拍到日落。果真他后来拍了下来,看上去很美。

当时一位中国少妇,也在看日落,但是用手机没拍好。看到tom的照片,使劲缠着他把照片传给她一张。我和小直无心等待,就先下山了。后来Tom追上来,我和”小直“调侃Tom说少妇一定看上他了。哈哈,难道我们都是少妇杀手吗?为什么没有帅哥骚扰。:-(

第一天逛大圈还是有些累的,下了巴肯山后,司机已经早早在山脚下等我们了。司机是个黑黑瘦瘦的柬埔寨人。比较内向,英语一般,但是服务很周到。在后备箱放了一个盒子,里面用冰块帮我们弄冰镇矿泉水和冰镇的毛巾,所以对于这个司机的服务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回到酒店天已经黑了。洗漱完毕后,开始我们第一天B面生活。:-)

暹粒-第二天(B面): 晚上第一件事当然是吃晚饭,我们打突突车来到pub street ,当然还是要吃柬埔寨本地餐馆。这次我们选择了一家叫做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高棉厨房)的餐馆。这家餐馆的菜相对pub street 上的其他餐馆来讲,应该是菜比较正宗,价格最便宜的一家。但是上菜速度比较慢,而且也需要等位。我们4个人点了5菜一汤,吃的饱饱的。吃了几顿柬埔寨餐后,发现柬埔寨的菜也是用了很多本地香料,配料选择一般都可以选,鸡肉,猪肉,牛肉和虾。这家餐馆的每份菜都会带一份米饭,如果不够还可以再要。记住啊,不是每家柬埔寨餐馆都有免费的米饭啊。

晚饭后自然是找乐子。来柬埔寨前还是看了些攻略的,听说pub street  上有暹粒唯一家Gay Bar 。我想去看看。酒吧并不难找。就在餐馆同一条小巷里,如果记错了的话就是临近一条平行的小巷里。这家叫” LINGA“的酒吧,门口几个沙发,可以在这里喝喝小酒,进门一层也是酒吧,有三三两两的几个人,还有二层,服务生告诉我楼上是按摩的。我问有没有按摩技师的照片,回答很坚定”没有“。想想昨天”呵呵“说的”黑耗子“的故事,我打了退堂鼓。坚定了离开了,暹粒真的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似乎这些地方都没什么人光顾。有些小失望的我们,走了一天路,还是有些累的,怎么也要按摩放松下吧。于是我们又在pub street上闲逛,找其他按摩店,看到一家20多美元的一小时的按摩店,我们最后选择这家。我们4个人,2人选择了女按摩师,两人选择了男按摩师。这家店面还是可以的,看上去也不是很差劲。但真正按摩时候才发现,他们仍然很不正规,我们两个人被安排在同一个房间。而后半天来了两个按摩师,又是黑黑瘦瘦的按摩师。既来之则安之,我俩只能任其摆布了。用的按摩油估计也很一般,我的按摩师手法5分。后来竟然上了床帮我按摩,我们按摩的情景我想象完全没有美感。画面一个人趴着,一个黑瘦柬埔寨人两脚跨在我身体上方,帮我推油,这是多么丑陋的画面。不过还好他的马步工夫不错,完全没有碰到我的身体,我是不喜欢人骑在我身上的,如果当时他碰到我的身体,也许我会把他掀翻在地。等脸对着天花板正面按摩时候,按摩师力度明显加大。先是按腿,然后大腿根,然后偶尔会触碰到我的dandan。唯一满意的是对于这些部位按摩师手法还是比较小心的,并非有什么不适。这也是这次按摩经历唯一可以勉强接受的地方。后来按摩前胸部位时候,按摩师力度明显更大了,这使我睁开眼打量了一番这个按摩师,矮瘦,面部表情比较紧张,而且我发现他竟然ying了。这也让我明白为什么他手劲为什么突然更大了的原因。没错这个按摩师应该是G.但这让我有一丝不爽,我都没ying你凭啥ying,是谁在给谁服务。好在时间到了,我叫停说,可以结束了。他说okey后,就出门了。这次按摩经历让我彻底降低了柬埔寨按摩的专业水平和按摩师的期望值。按摩结束后打道回府,冲了个澡就睡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看吴哥日出。

暹粒-第三天(A面):由于前一天早晨太累,有点爬不起来,起晚了,遭到大家的批评。这天早晨我4点多我就起来洗澡,然后把“小直”也叫起来了,大家都很自律,今天没有人迟到,早早大厅集合,整装待发。司机也很敬业,早早来等我们,于是按时出发。直奔Angkor Wat小吴哥(吴哥寺)。下车后发现来看日出的人真的不少。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是小吴哥前方左侧的莲花池,就是《古墓丽影》里很多僧侣划船的穿梭的莲花池。去莲花池的路上没有路灯,非常黑,但是跟着人流走就对了。从5点到6点半左右是看日出最好的时段。带了自拍杆的我,把手机高高举过头顶,还是用手机记录了新一天来临的朝气。

在吴哥寺看日出,让我产生一种奇妙的感觉。当绚丽的朝霞慢慢消退,第一缕阳光穿过吴哥寺的塔尖时,时光定格在寺前静静的湖面上,并瞬间幻化成一股神秘的力量,从湖面向四周迅速蔓延,所及之处,万物复苏,池里的莲花随之依次绽放.

莲花的颜色很奇特,是一种深粉色,接近于紫色。和我之前看到的常见的白色和黄色差别很大。吴哥寺前有两个人工湖。其实并不是特大。中间是高起的宽阔的步道,用石头砌成。吴哥寺保存不错,也修缮的不错。进入后非常雄伟,建筑是一圈一圈的。最里圈的建筑最高,应该也是代表须弥山吧。爬上去的梯子非常陡峭。据说这种陡峭的台阶是让信徒在朝拜时候专注。因为如果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会掉下来。

这寺庙也供奉着印度教的大神,同样是“毗湿奴”,两个高塔供奉的供奉的“毗湿奴“似乎身形并不一样。

来吴哥寺,必须好好看下底层围墙上的浮雕,这是根据印度史诗《罗摩衍那》和《摩诃婆罗多》中的故事绘制的。之前提到过的”搅动乳海“在这个大型浮雕中占了很大一面墙。

阿修罗-魔,头上有花朵的都是。

一堆阿修罗

这只大龟身上的是谁呢?没错,这里雕刻的是毗湿奴,那神龟据说也是他变化的。

头上带尖的是神,代表善的一方吧。后边这只猴子是谁呢?他就是之前我提到的神猴”哈努曼“,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前身。

浮雕里还有很多故事,但是我确实理解比较起来比较困难,我把我能理解的展现这里。其他故事,希望看我游记的朋友给我补课。离开吴哥寺后我们直奔当天的第二站感受”吴哥的微笑“,想必大多数人都会多少了解这个地方,这个景点的名字叫BAYON(巴扬寺)。这所寺庙的特点是到处是塔,每座塔顶都是四面佛,四面佛露出点点微笑。这个寺庙应该是佛教寺庙,是吴哥窟中少见的佛教寺庙。对于这些寺庙的建造原因和历史,我们团队里Tom最清楚。他讲了很多故事,我能记住的就是高棉的皇帝一般都叫”跋摩几世“。觉得高棉的皇帝名字很有气势,和高棉人种有很强的反差。巴扬寺是阇耶跋摩七世建造的。

高棉的微笑其实也是要看人的心情的,面对一张脸,你笑一下立马就会觉得对面的佛像也在笑。假设换种心情,心如死水,你会觉得他们其实在睡觉。哈哈哈:-)很神奇的脸,大家来后一定对照佛像的脸试下。如果你觉得他们没有笑,那你的心情一定是低落到地平线以下了。其实来柬埔寨前,我心情非常不好,希望出来散散心。这是第一次在过完初一就出来玩了。好在我们剑客5+1里的人都很nice,让我顺利快速的从春节的氛围逃离出来。在巴扬寺里,静静的站一分钟,心无杂念便能接受到周围群佛的愉悦了,这种愉悦非常的的宁静而平和,心底而生。所以我最终还是笑了。

巴扬寺出来后,已经有点疲劳,我现在能记起的就是,这个寺庙附近是沙土地,在加上我们去的时候是旱季,没下一次雨,周围尘土飞扬。从这个寺出来后,我们所有柬埔寨手机都没有信号,找司机就找了半天。找到我们的司机后,已经快到中午时分,其他人已经疲惫不堪,找个阴凉处休息,在柬埔寨随处可见的是卖椰子的,一个大椰子1到2美元不等,都是冰镇的很解渴,这几个吃货就在树荫下喝鲜椰子汁。我和Tom决心不放过每一个景点的,我们就往Terrace of the Elephants(战象平台)附近溜达。这里其实是一个古代阅兵台,平台旁边雕刻着很多大象,大象的鼻子是完全伸出墙面的。战象平台前面远处还有几座塔,比较独立,应该是故事比较多12生肖塔,我们也没有体力去逛了,收兵集合去找饭辙。

吃过饭后稍作休息我们来到了Phimeanakas(空中宫殿),这个宫殿其实也不是一个宫殿,是一个高高的比较完整的金子塔式建筑,应该是个印度教的寺庙。不能攀爬,就是远处看一下,照个像。但是这座发红的建筑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很遗憾手机没电,没有照片给大家分享,不过还是推荐大家去看下。看完空中宫殿,我们一直往前钻过了一个”狗洞“我们就来到了,另外一个比较大的寺庙Baphuon(巴芳寺)。八方寺同样是一座更高更大的金子塔建筑,前面有一个通往寺庙很长的栈道,这里是可以爬上去的,台阶比较陡峭,下台阶时候比较难。巴芳寺我现在还记得比较清楚的是某处一个长廊。还是很抱歉,这个地方同样没有留下来什么照片。

下一站为Ta Keo(茶胶寺)这个寺庙两个特点,为建造完成就停工,所以看不到什么浮雕,另外没记错的话入口处好像有中国支援修缮。

茶胶寺出来后,达到了第二天最后一站(Ta Prohm)塔普伦寺,在这一站我似乎才体力恢复,现在也记得也比较清楚。入口处首先印入眼帘的是参天古树。

这里的树定时吸了天地之精华,只能仰视。寺庙左右两个门都可以进入,右侧进入后会发现一个长廊。

长廊的尽头有个深入寺庙内部的入口,进入后别有洞天。

这里的大树已经和寺庙融为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这个地方据说也是当时拍摄古墓丽影的景点,而我脑子里当时确实闪现出一个穿着橘色袈裟的僧侣走进门里。本想像梁朝伟在花样年华里一样对着石洞或者树洞说说自己的心事,但游客如潮,害羞的我还是放弃了这个念头。

这里的景观真的神奇又神秘,是探险者的乐园。我们穿梭于树,庙,之间来回走了两圈才向出口出前行。出口处一群柬埔寨孩子在玩耍。

孩子们衣服在古老寺庙和丛林里显得格外鲜艳,孩子们的笑声也给吴哥古城带来活力与生机。

暹粒-第三天(B面):从(Ta Prohm)塔普伦寺回来后仍然是先回酒店沐浴更衣。然后我们分两组分头行动。晚上到pub street 寻找美食自然是头等大事。这次我们选择了Amok饭馆,这家饭馆以经营柬埔寨本地菜为主。很有意思的是柬埔寨最有名的本地菜竟然就叫”amok”,所以自然不能放过。

这里的装修更精致些,菜品色香味都不错,比前一天去的高棉餐厅的区别在于,价格稍贵,但是卖相更好。

没记错的话,最右侧的汤菜就是amok。这里的服务员英语说得更流畅,而且到当天为止,是我见到的最帅的柬埔寨人。

请原谅我也是严控。:-),觉得这家餐厅的餐垫结实耐用,也很有特色。最后一天跑去柬埔寨超市也买了类似的一套回来。

之后我们一边逛街,一边讨论晚上要玩什么。pub street附近也有很多夜市。最具特色的就是卖鲜榨饮料的。

还有路边临时酒吧,放着欧美流行音乐,老外年轻人并不在乎街边临时酒吧卖的洋酒是否是真货,喝的有滋有味,高兴了就路边跳舞,玩的很high。

“小直”和tom都很喜欢喝芒果汁,我也觉得味道不错。不过有一个卖各种毒虫的的摊位,上面的小吃我实在不能接受。

什么蝎子,蚂蚱的,最难以忍受的是蜘蛛,真的难以想象蜘蛛有什么可以吃的部位吗?

暹粒的pub street欧美和中国人大概各分5成,吃完喝完就去老市场买东西。听“呵呵”说哪里有一家自己制作T-shirt店很不错,看他穿在身上的衣服超帅。于是乎我们三个也慕名而来跑到老市场,找这家店。运气很好没费什么力气就找到了。老板个子不高,身上有肉,看上去也还挺帅的。比较容易亲近。我们三个各挑了一件,tom选了件黑色绘有“哈奴曼”猴子的衣服,我挑了一件印度教神话故事的,"小直"选了件绿色的。然后买了些还算不错的冰箱贴。买完东西我们三个分头行动,小直去找“Tutu”车司机聊天,tom会酒店休息,我自己pub street上闲逛,竟然又碰到了“呵呵”和恒远二人组。三个人都很无聊,就打算去家按摩店,之前看的攻略什么bodia其实都不是G马杀鸡。所以这次是去了一家社交软件上的网友介绍的。这家店名字记不太清楚了“hatha。。。。。” ,有两层小楼,在一个很隐蔽的小院里。进门后有一个大的玻璃窗,里面有5,6个柬埔寨人在玩手机,他们当中有些人不时向外面的人投以微笑。由于前两天的经历,我们期望值都很低,刚好这家店有几个人我们三个基本都还能接受。哈哈,好吧,这算入乡随俗吗:-)。手法仍然一般,但是出来后我们发现每个人都有一段奇怪的体验,尤其是“呵呵”,让我们简直笑抽了。。。。。。晚上回到酒店,听“小直”的说他的项目也很奇葩,不过好像小直被黑了,还好他安全的回到酒店。

暹粒-第四天(A面):这天我们打算游览吴哥的外圈景点。包括Banteay Srei(女王宫),Kbal Spean(高布斯滨),Roluos Group(罗洛斯群) ,Beng Mealea(崩密列)。由于高布斯滨和罗罗斯群方向背道而驰,所以司机要求多加5刀,由此当天的费用包车费用为75刀。女王宫确实比较远,感觉开车要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另外需要单独买票。柬埔寨比较有名的景点,吴哥寺,女王宫都要求穿着要短裤过膝才能进入。“武汉”同学穿了骚裤,自然不会过膝,我们也有办法,把他的骚短裤拽到膝盖处,露出的半个屁股用上身的的长t-shirt盖住。哈哈,我们智慧无极限啊。当然也可以花2到5美元买一条柬埔寨特有的宽腿裤,我和“小直”各买了一条。这种裤子的特点是裤腿宽大,在小腿部位两条裤腿就连起来了,裤子不穿展开后像一个大口袋。刚穿上这种裤子时感觉有点傻到无极限的感觉,不过后来看到很多人都穿了,也可以接受了,再后来甚至觉得还挺帅的。
步行一小段距离后,进来到女王宫入口处,女王宫建筑非常有特点,都是深度浮雕,而且很精美。由于女王宫石材是偏红色的,所以这些浮雕有时看上去像木雕。

女王宫看上去并不显高大,而且每个门都很窄很矮,这也印证了高棉人似乎一直个子也不太高。女王宫供奉的是印度教中的湿婆神(Siva),有意思的是湿婆神和之前提及的毗湿奴是同一个神,湿婆神是毁灭之神,当他跳起舞蹈时就代表毁灭即将来临。毗湿奴还有另外一个形象叫“梵天”,四面佛即是典型的形象。简单讲,梵天主管“创造”、湿婆主掌“毁灭”,而毗湿奴即是“维护”之神。好了,我们看看湿婆是什么形象,下图门上雕刻的跳舞的神就是湿婆神了。

看完女王宫,我们来到了一个热带丛林,也就是Kbal Spean(高布斯滨),之所以来这里是因为对于我这种多少有些生殖崇拜的人来讲,这里立马变得神圣。代表男性生殖器的大神就在这片热带丛林的半山腰处,现在是旱季,天气比较热,我们爬爬停停的终于到了生殖崇拜遗迹处。

图中雕刻的神应该就是是湿婆神了,下面一排排的柱状体就是湿婆的另外一种变身,很直白的男性勃起jj的象征,不过这很特别啊,因为他是湿婆的jj或者说是湿婆的另外一种形象,所以这每一根jj都是有名字的叫“林伽”,英文名字叫Linga。没错,之前去的那家暹粒不怎么样的同志酒吧也叫"Linga",可想那家酒吧,也希望自己的生意红红火火吧。

上图是高布斯滨最大的“Linga”,大吧:-),大家一定看到了周围那个方形的雕刻,前段还有个小槽,这个石雕在之前的段落里大家一定看到过。现在是揭晓谜底的时刻了。这个方形前边带槽的石雕是女性生殖器的象征,当然和Linga一样,她也有个神圣的名字优尼(Yoni)。yoni是湿婆神的老婆的另外一种身形。很显然上图代表着,linga 和yoni交合的场面。不难想象这么粗大的阳具,完成传说中一次可持续100年的交合是不费吹灰之力的。传说中这一百年精液不断喷射,最终形成了恒河。看到这个遗迹想象上面的传说,立刻肃然起敬,心中不断暗自膜拜。

这些生殖崇拜的遗迹顺着溪流到处都是,至少有上千个。不过除了这些遗迹看上去并不能吸引同行伙伴们多大的关注度,我们的大"Tom"同学,给的评价是这次柬埔寨执行去的最差的景点。哈哈,想想任何事物大家都是各入人眼的。为了下山时候不至于那么枯燥,团队里的开心果“呵呵”同学也是拼了,一边走一边讲述曼谷同志酒吧的趣闻。下山气氛立马热度上升,听的“小直”面红耳赤,连声说“你们太污了”。在此也表扬下“小直”对我们同志的宽容和理解。愿意和同志一起玩的直人真的是少之又少。

午饭后,我们来到非常有名的Beng Mealea(崩密列)。来到这里的感受是什么呢?我觉得有点像圆明园。到处残垣断壁,石块散落的满地都是,这里看上去已经无法在修缮了。

我对Beng Mealea(崩密列)的感受,并非深刻,我只能穿梭于残破的通道中去感受那份破败与凄凉

当天最后一站为Roluos Group(罗洛斯群) ,这个地方包含三个寺庙,但我现在只记住其中的Bakong(巴孔寺)了,这个寺庙看上去也很雄伟。同样是做印度教神庙,像金字塔一样,层层向上。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是傍晚,有幸看到了这里的日落美景。

当我们即将离开巴空寺时,天空飞来两个热气球,让我们兴奋不已。

乘坐热气球想必吴哥王城定时一览无余,相比价格不菲,也就打消了坐热气球丛林穿越的项目。推荐金主们尝试。:-)

暹粒-第四天(B面):外圈景点距离比较远,一天跑下来,还是挺累的。晚饭自然要吃点好的,tom建议吃烧烤。pub street 上好像只有一家Cambodian BBQ Restaurant,很好选择:-),这对于我们似乎都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是件好事。我们坐在一个二楼靠窗的位置,比较凉爽。这个火锅的味道不错,也很特别。锅中间可以烧烤,锅靠近外圈的地方像我们的涮锅。可以涮菜和肉。

这家烧烤的食材里有些我们烧烤里少有的材料,袋鼠肉,鳄鱼肉什么的,可根据自己的接受程度点些吧。这类食材我基本都是不吃的。

吃完后我们还是分头行动。前一天座tutu时路过暹粒河旁,其实看到暹粒另外一家gay bar. 店面不大,门口插了个彩虹旗,突突从店面前路过时记住了这家酒吧的名字“bar code ”.所以在想要不要去这家酒吧。有了之前“linga”酒吧的阴影,最后还是放弃了。最后觉得还是去最大的BODIA  碰碰运气,“小直”和我一起跑到主店等位。这家硬件设施还可以的,前台收银女服务员态度一般。价格肯定是比较贵的。精油按摩30刀左右,有四种精油可以选择。按摩师没的选,碰上谁算谁。真正按摩前,服务员会端过来一盆水,先洗洗脚。然后进独立房间,房间里有淋浴,并播放很舒缓的背景音乐,其实音乐声音不大,主要是大自然的声音,鸟叫声音最多。我的是男按摩师,告诉我要脱掉内衣。按摩过程中技术我觉得很不错,力度适中,而且整个过程中他的身体连根毛都不会碰到顾客。这也许就是这家的特色的吧。在这种环境下,我很快睡着了。直到按摩师叫醒我说“Finished”。按摩完一身轻松。虽然没什么special 服务,但是我给这家的按摩师技术打80分。也推荐在暹粒晚上无处可去的基友们去体验下正规柬埔寨式按摩。

从bodia出来后,看到大家经常提及的按摩,另我惊讶的是,这两个歪国小孩这么晚还这么high的在享受鱼疗。感叹外国人精力真的比国人大很多啊。

暹粒并不是gay乐园,这是几天来的经验,不想耗费很大精力跑来跑去,直接回酒店睡觉。大圈,小圈,外圈已经跑完。明天觉得睡到自然醒,第二天的行程只有一个,洞里萨湖看日落。

暹粒-第四天(情人节):今天是情人节,对于单身狗最“恨”的日子。自然醒后,洗漱完毕,吃个西式早餐。这里早餐品种不多,但是还可以接受。

Tom去逛柬埔寨的博物馆了,“呵呵”两个去逛街,我和“小直”也打算在闲逛下,打算吃个临时的情人节午餐。路边小摊已经营业,很多卖小饰品的,有个编制的手环很漂亮,于是买了3个,送给了“小直”一个。

而后又去了暹粒一个比较大的超市,买了些纪念品。而后又选了一家看上去比较有情调的餐厅“The Sun”,这是一家西餐厅。

这家餐厅菜量较小,比较有情调,比较符合当天的氛围。

午饭吃罢,无所事事,还是去马杀鸡吧。来到了pub street 上的“temple”按摩店。我和小直都无期望的随便选了一个按摩师,他选的女的,我选了个男的,理由很简单我不喜欢女人触摸我身体的任何部位。我俩都是想打发一下时间,等着司机来接我们去洞里萨湖看日落。没想到中间多了个小插曲,按摩师给我按摩了一会儿,突然问我要不要"something special",我当时有点傻眼,因为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我问他有什么特殊的,他说“他可以做踏普 or btm,up to you ”,我觉我在柬埔寨真是邪了,也许我去做按摩师,收入不错,哈哈哈开个玩笑:-)。我回答他不想做这些。他突然抓住我的,同时把我的手拉进他的裤子去摸他的,忽然发现这小哥有点也小粗野。倒是这种小举动让我对他没有那么反感了。男人有时有些奇怪,不知道我当时什么心理,还是让他的五个兄弟帮了我的忙,而后给他了5刀小费。这对我和他算是情人节的小礼物吗?不知说什么好。

进入当天的主题吧,下午司机准时来接我们,我们大概用了半小时的时间来到tolle sap lake (洞里萨湖)码头。我们几个人包了一条船.

下图的柬埔寨小哥就是我们的船长。从码头到湖区,需要大概15到20分钟,船上可以看看夕阳。进入湖区的河道水不太干净,有点像黄色的泥汤。

20分钟后我们进入湖区。湖面很宽广,有一大片水上人家是柬埔寨人浮村,另外一大片是越南人浮村。但无论怎样,这两个浮村的人都是不能上岸的,他们没有柬埔寨越南的“户口”身份。他们世代都在浮村中生活,维持生计的方式基本两种,打鱼和靠和游客做点小生意赚点生活费。所以生活对于他们仍然很艰辛。

我们的司机问我们要不要上浮村上的高高的平台看日落,我们几个一致回答在船上看。我不知道其他人的理由是什么,对我,我觉得我不知道怎样面对那些浮村的孩子们渴望获得金钱维持生计的眼神。。。。。。据说浮村里的人如果要改变命运,必须通过和有柬埔寨正式“户口”身份的人结婚才能获得合法身份,得到一定的医疗,教育和其他权利。

洞里萨湖回来后我们直接到街上找了家街边饭馆吃了顿饭,这次类似于大排档的饭馆,饭菜比较便宜,但是说实话除了烤鱼,其他味道做的都不是很好,所以也不建议大家还是选择暹粒上pub street 上的饭馆吃吧。当天情人节,街上非常热闹,年轻的歪国人都跑到街上来狂欢。我却有点high不起来,回酒店跑到呵呵房间聊天。而后,晚上躺在床上,看着天花板有说不出的惆怅,我还能等到一个可以陪我到老的BF吗?缘分似乎离我总是那么遥远,要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碰到对的人,简直太难了,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暹粒-第五天:这一天是该和吴哥说再见的时候了。陪我们4天的柬埔寨司机 Nil 似乎并不讨厌我们这几个死g,主动开车来酒店接我们送我们去机场。我们跟他关系很融洽,虽然英文我们都不是特别好,但是陪伴会让人产生感情吧。我们几个在车上讨论一个问题“还会不会再来吴哥”。我想我10年内不会再来了,因为这里是一个有历史的遗迹,对于我这种历史了解不多的肤浅的俗人来讲,10年时间进行更深入的了解并不算长。登上飞往曼谷的班机后,还是有些不舍,再见吴哥,再见暹粒,再见柬埔寨。。。。。。

当一段旅程结束,一段新的旅程必将开始

缘分有时不就是相见与分离吗?

萨瓦迪卡,甲米我们来了

暹粒曼谷廊曼机场大约不到一个小时时间就到了,我们亚航返曼谷泰国狮航从曼谷甲米。由于我们不是联票,所以要先入境,然后从廊曼的国内出发处办理泰国狮子航空的check in 手续。下飞机时已经是傍晚时分,在甲米我们住alisea 酒店,我们要了酒店的接机服务,600泰铢。到达酒店时天已经黑了。酒店离奥南海滩比较近,走路几分钟就可以到。

这家酒店,tom比较满意,我却不太喜欢,因为酒店房间里不提供牙膏牙刷基本生活用品,电视太小。小惊喜是办理入住手续时候,前台告诉我们他们有私人海滩,还有班车接送。本来到甲米就是希望游泳潜水和晒太阳,所以就决定第二天去私人海滩体验一下。当晚的活动很闲散,随便逛逛。第一晚貌似就这样闲散的过去了。

甲米-第二天(A面):alisea酒店的早餐还算丰盛,吃饱后我们搭班车去私人海滩。去私人海滩路过奥南海滩,下图就是奥南的地标了。

大概20分钟我们就到了私人海滩,这里沙滩上有很多小石子,海边水下的沙子应该算泥沙,很软,踩着会有下沉的感觉。这里最大的优势是没什么人。而且沙滩上准备好了免费的浴巾,吊床,和沙滩垫子。

我是旱鸭子,但是到海边怎能不下水呢,还是尝试下水了。有意思的是,这次我近距离的触摸到以前从未也不敢触碰的生物。而且他们很多都是有毒的。是的,“水母”。曾经看到很多消息说,海里游泳要小心水母蜇人。没进海多久我们就发现了两只,方便面桶那么大的两只白色水母。早前听说过水母的事,所以就离那两只远远的。我带着泳镜,虽然不会游,但是也敢把头埋在水面以下。游了几下,突然感觉自己的左手碰到了一个非常柔软的东西,头立马露出水面看个究竟,原来是另外一只白色的水母。碰到水母的时候,水母收缩了一下,这家伙像在做慢动作一样优雅的沿着我触碰它的方向,划出一条曲线逃走了。他是逃走了,我还是有些紧张,赶紧告诉“小直”和tom,我碰到水母了,若我中毒赶紧把我送医院。我觉得,它的外形有点方正,但是没有那么多触手,所以最后判断应该不是剧毒的箱式水母。后来我就上岸了,好在有惊无险,没有被蜇到。不过tom还是很小心谨慎的不再下水。很快就到中午时分,也热了,于是我们各自找地方休息,我上了吊床睡觉,真的很舒服。

睡醒觉,回奥南吃饭,终于又吃到正宗的我最爱的冬阴功汤了。吃完后,觉得上午私人海滩不够过瘾,于是我和小直坐着long tail 小船又来到莱利海滩看夕阳。随便说一句,奥南海滩并不是很好,这里只是去美丽小岛和沙滩的出发地。

其实我也不知道泰国人为什么给这个船起名long tail boat ,我觉得这种船应该叫长头长尾船,很有特色的小船,小船船长一般都是泰男本地黑黑精瘦的中年。也许泰国年轻小伙更喜欢speed boat 吧。莱利海滩上人明显多些,这里海水更清,沙子更细软。非常适合游泳。

莱利海滩让我们对于甲米的海岛有了更多的游览的期望。太阳下山后,我们搭长尾船回奥南海滩。晚饭后自由活动,我就在奥南海滩溜达,因为是旱季,晚上的奥南海边并不是很热,也不潮湿,路边有家酒吧的歌手唱的歌很嗨,让这里的成为热点。这自然会吸引我的注意,于是乎打算到这里坐坐。

full moon bar 酒吧是个开放的酒吧,大家都坐在街边,酒吧里的歌手是泰国人,但是唱的基本都是欧美流行歌曲。所以这里落座的老外还是居多。我很喜欢驻场歌手唱的歌。估计也比较符合欧美人的口味,不时有欧美青年那女跑到台子上一边唱一边跳。这时我的社交软件来了消息,打开看了下。一张中国面孔的人,用英语和我打招呼。看上去又高又壮。他的位置显示离我大概一公里,简单问候下,他告诉我在做马杀鸡,问我奥南晚上有什么玩的。我告诉他我在full moon bar。这个从新加坡来的壮男说晚上没事,要一起喝一杯。我自然没问题,本来就是闲逛。大概半小时过后他果真来到这家酒吧,并径直走到我桌前。他很健谈,我自然也是小high,也会回应他。聊了一会后,他邀请我到他住的酒店,想给我看他前几天去甲米的海岛的照片,得知离我酒店很近,就和他一起去了。到酒店才发现他真的很壮,很壮,很壮。。。。。。185,大约180斤左右。原以为只是看看照片,可是当晚还是委屈了自己:-)。。。。。。回到酒店,小伙伴都睡着了,希望没有打扰他们好梦。

这一晚我睡的比较香甜,醒来后感觉昨晚像做梦一样。一切都有回归原位。新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甲米-第三天:当天行程报了个皮皮岛一日游,皮皮岛一日游其实也不是在皮皮岛呆一天而是游览皮皮岛地图内的几个小岛和沙滩。大家早早起床来到出海地点。等了好长时间,我们才等到我们的speed boat.我们这种散客一日团仍然以中国人为主。

船上船员多半是黑黑比较饱满年轻的泰仔。第一站是bamboo island (竹子岛),这个小岛其实非常美,特点是天蓝,海蓝。只可惜我们上岛的时间只留了大概半个小时。

其实竹子岛在这里是可以玩一天的。离开竹子岛后我们下一站好像应该是一个叫蚊子岛的小岛浮潜。请大家原谅我记不清这个这个小岛的名字,因为导游说的是英文,第二是因为泰国的一日游和中国的一日游不相上下,一直在赶时间,弄得我晕头转向,只有印象深刻的地方才能记住。说说浮潜的经历吧,我不会游泳,但是可以穿救生衣下水。下水前还是很犹豫,但是很多人都穿救生衣感觉还算安全,再说还有游泳健将tom在身边,心理犹豫了一下还是跳到了水中。进水后的第一分钟感觉自己还真不会沉底。但第二分钟天生对水的恐惧感越来越大,其实自己并没有沉底,但是水里无根的感觉,让我似乎有点失去平衡,大tom在,自然赶快求助,我觉得自己身体非常僵硬,告诉大tom我觉得我还是上岸吧,于是大tom拖着我再次游到船尾。我费了很大劲才爬上船。我的第一次浮潜以失败告终。感觉自己死里逃生。不过平心静气的说来,其实会不会游泳真的是其次,我对水的恐惧感是致命的。以前对两件事非常恐惧,一个是坐飞机,一个是水。飞机恐惧症经过多年的飞行才完全好的。对于怕水这件事一直没有缓解,正在想要不要把学习游泳加到2016年的计划中。

不啰嗦了,下一站应该是到的Phi Phi Don island 也就是大皮皮岛。大皮皮岛真的是没的挑,景色美,水碧绿,沙滩更是细软。

仍然遗憾的是,我们只能看看风景,在岛上吃个午餐就奔向下一个小岛了。之后去了几个小岛真的不记得了,比较有印象的是Maya bay(玛雅湾)。之所以能记住是导游带着我们去了今年奥斯卡大奖小李子拍过《the beach》 电影的地方,这个海滩也是因为这个出了名。下图就是电影取景的地方了。

去这个景点路上一片小的沙砾区,非常扎脚。

后边还去了个叫做viking Cave 的地方,就是峭壁上有些海燕窝,就是燕窝。不过由于当天赶的景点太多,导致我视觉疲劳,身体也有些疲惫。所以现在已经没什么记忆了。这一天如果用一个来形容的话就是“赶”,两个字来形容就是“太赶”。我觉得这一天比较失败,海岛游其实不是为了赶景点而是为了享受阳光沙滩。所以果断取消了第二天的4岛游,决定找一个岛好好享受一下阳光沙滩。

当晚我们3个找了一家印度餐馆,饱餐了一顿,味道不错,不过现在仍然有点想不起来饭馆的名字了。饭馆就在奥南海滩边上,餐馆门口有个印度小哥招揽生意,特别别活泼,人来疯,呵呵。而后就是一起逛街。这晚天气很好,本来想找家纹身店体验做一个body painting。可以2周后洗掉的那种,不是tatoo,后来觉得可能会被同事和家人发现,还是打消了这个念头,这种时髦的玩意还是留着下次有机会再弄吧。路上买了一种水果很好吃,比枣大些,到现在都不知道这种水果的名字,下图有张特写,知道的朋友告诉我啊,多谢。这个晚上打算停工一天,然后就和tom在酒店泳池边躺椅上聊天,这是一个漫天繁星,非常宁静的夜晚。

甲米-第四天:我们选择了4岛游中的poda (波达岛)。早晨拼了个长尾船就出发了。波达岛同样是碧海蓝天,我们当天有点海风,所以是有些浪的,这到增加了我们的海边玩水的乐趣。

我们选了了一片树荫,铺好浴巾,先躺会,享受一下海风。

前方有两个老外,在晒太阳,我们目测应该是一对,30到40岁左右,他们很默契,一起看书,一起吃东西,很少说话。我心中暗自羡慕。什么时候这样的场景才能发生在我的身上啊。

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让身后的人们羡慕嫉妒恨。

中午时分,去海里玩了会浪,离开小岛前突然觉得胸部和肚子有点火辣辣的感觉。才发现肚子和胸部忘摸防晒霜了。也没在意,等到回到酒店时,似乎疼的更严重了,脱掉t shirt 才发现整个前胸和肚子通红。感觉有点严重。于是跑到奥南海滩边的一家药店。药剂师很专业,用流利的英语跟询问我怎么了?告诉我被太阳晒伤了。药剂师看过后告诉我是1度灼伤。给我拿了两个药,一个是治疗烧伤的,一个是芦荟膏。并告诉我使用方法,怕我听不懂,药剂师在笔记本上用英文写了用药方法,让google translator 翻译出中文。真是太贴心了。

在付款时候,药剂师看到我用零钱袋装了一大堆泰国硬币,把我的硬币全部拿出来,帮我全部换成了20泰铢的纸币。真的太贴心了。必须赞。这又让我感觉到泰国人的友好,责任心。

曼谷,是一个色彩斑斓的城市

深入人心的佛教信仰和对于性的开放有机融合

泰国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一个花花世界,充满了各种诱惑

然而

我们首先要向曼谷人学习自律和控制,正如他们常说的

做什么不做什么,UP TO YOU

曼谷第二日:早晨甲米起飞到廊曼大概用1个多小时时间,到了酒店大概中午时分。我们这几天基本都是自由活动,所以大家安排各自的时间。当天只有下午和晚上,所以我们就决定一起去逛街。我们这次去的第一个商场是central world plaza。

这个地方有点奇怪,实际从靠近十字路口处依次有三个商场,最左边是 Zen ,最右边是Isetan ,然后整个大厦里除了 刚才左右两家商场剩下的就是 central wolrd 自己的商场。整个大厦里有些二三线品牌的专卖店和泰国本土品牌店。这里卖的衣服价格也并非特别便宜,所以逛了一下午另外两位队员没买什么东西。我买了一条牛仔和玩具。吃的东西超级辣,不是很可口。我想这家店的特点就是难吃吧:-)。就连一个椰汁做的补丁竟然是咸味的。

之后我们有一路走路过Siam 三个顶级商场,直奔传说中的MBK,来之前本来想买泰国特色的T-shirt.进去后我们感觉到了西单的明珠或是北京的阜成门的小商品市场,都是各种小店。虽然我喜欢逛商场,但是这里面东西应该也是鱼龙混杂,我们逛了一小圈就回酒店然后找地方吃饭了。

曼谷我们住素坤逸路里的 salil hotel。酒店里著名的同志按摩He*o很近。Sukhumvit 路也是曼谷比较著名的街区,仅次于Silom。
晚饭我们到街区里找了家本地的小店,吃的还算可以,旁边桌有两外泰国women 。他们对我们这个三个中国男认很热情,帮我们点菜。不是还投以微笑。我们都善意的拒绝了他们的过度热情的帮助。因为我们知道我们在Sukhumvit街区。饭后我们分头行动,小直搭乘天铁去Silom ,我,由于前胸和肚子晒伤已经开始红肿和脱皮,打消了去hero的念头,打算去R3观摩,,tom作为一个宅男即使外出也选择离酒店最近的地方:-)。

想必朋友已经等不及了,R3在我们第一天住的酒店附近。这次轻车熟路,很快找到,260泰铢。当天有个bubble O-party.进入后,一层是售票,没记错二层是更衣室,三层是淋浴和湿蒸,顶层还有个大大的露台。暗房仍然是个各种迷宫,所以对于我这种路盲是无法记清具体的楼层和通道的。我买票进入后里面各楼层都有很多人。大概8点半左右人们都聚集在二层也就是更衣室的楼层,老板拿着手电,几个工作人员在更衣间内穿梭。这个时候老板宣布活动开始,所有人都必须保持出生时候的状态,更衣间内出现了3对泰国人,他们都带着荧光手环,现场上演及其火爆画面,不必担心看不清,老板有手电,请看客发挥想象力,你能想到的画面都会出现。其他人都聚集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可以说摩T接J。此时要用手保护好你的关键部位。至于保护好哪里,每个人似乎都不一样,还是“up to you”。感觉这个空间非常热,到处汗水掺杂着令人捂脸的画面和声音。大概20分钟后更衣室处开了一个通往底下室的秘密通道。带手环的泰国人先下去了,其他人并未允许进入。老板带着几个工作人员把守在通道入口处。逐一检查,只有Ying的才允许入内。此时场面有点混乱,但是进入条件就是这样,所以所有人都要详尽办法遵守规则才可进入。说实话几个工作人员虽然不帅,但也不丑,如果你需要帮助他们会竭尽全力帮助顾客进入,之后发现带荧光手环的人更是敬业。小弟们也真是拼了,什么叫服务至上,顾客至上,这才体现的淋漓尽致。进入秘密通道后,另有洞天,这里充满了雄性荷尔蒙的味道,比更衣间更拥挤。这里无论你的国际,种族,语言都不是事,这里大家都一样,雄性是我们共同的名字。密室中间是个池子,里面充满了肥皂泡泡。我想来这里的只有两类人,观摩者和释放者。我觉得我应该属于前者,但是很有意思的我碰到了一个柬埔寨帅哥,好吧,我们算是彼此欣赏吧。这里有一种带有节奏的气场,我不知道如何描述。大概半小时后我们回到楼上冲澡。而后我们俩走失在暗房的迷宫里。恰巧碰到一个泰国壮熊,很爷们也很会关注别人的需要,聊得甚欢。最终没有在暗房中帮我找到柬埔寨的小哥,却也让我感觉到泰国人的热心和温暖。泰国壮熊帮我找到出口,我们一起出来后,路边吃了小吃互道珍重,彼此消失在各自的方向上。。。。。。那时的我只想打车回酒店睡觉。

曼谷第三日:来泰国前和泰国朋友约好要见个面吃个饭,顺便看看曼谷的房子。早晨睡到自然醒后,到地铁附近等他。泰国朋友准时赴约,我们先去了四面佛。

这里的香火永远是这么旺,泰国朋友大伟跟我介绍,拜四面佛是有讲究的,要绕圈拜,如果我没有理解错误的话,四面佛应该是之前柬埔寨游玩时候了解到的“毗湿奴”另外一种形式,即“梵天”。四面佛的每一面都掌管一部分愿望,包括健康,财富,爱情,事业等。朋友告诉了我想要拜的那一面,要点一根蜡烛。于是照做,虔诚跪拜。希望我的愿望可以实现。

拜完四面佛后,我们去了Sathorn区的一个楼盘看房。接待处有中国人,通过了解泰国房价总体来讲比中国便宜很多,但是外国人买房其实并不是像想象中那么容易。听了个似是而非,泰国的土地其实是不能卖给外国人。这比我之前了解的还是有些差异。了解后朋友劝我还是要慎重些。于是乎就等下次来深入调查后再做决定。有个泰国朋友着实方便,中午又大吃了一顿。然后我们驱车回到Siam附近的商场一起逛街,并顺便到Big C超市给朋友们买些伴手礼。Big C 真心不错,东西很齐全而且非常便宜。给朋友买了几盒莲雾。回北京后尝了一下真心好吃。

逛了一下午,朋友晚上有其他约会,送我回酒店后告别,并相约下次一起去日本吃刺身。

当我再次成为一个人时候,决定去考察下老牌本地Sauna,位置大概在Silom附近,名字叫M*nia。这家老板和昨天去的R3是同一个老板。同样是几层小楼。不同的区域,进门后发现这里泰国本地人约占80%,另外10%中国人,剩下的10%亚洲其他国家的为主。这里没有那么拥挤,大家比较放松,但是泰国本地人略显含蓄和害羞,但也不乏讲蛮力的特例。中国人似乎在这里到比较大胆,碰到一个小江苏,拉着我聊半天。在迷宫区转了几圈,总碰到一个“黑瘦大”泰仔拉扯我,但不是我菜。于是几次挣脱,最后几乎是用力推开他。之所以选择来这家,我对本地泰仔还是多少有些好感的,自然会有一两个我的菜。后来呢。。。。。。:-)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但我知道这不是我生活的主旋律,这只是我纠结生活中的安慰剂。回去的路上曼谷街道上仍然灯红酒绿,人来人往,我的他到底在哪呢?

人在放空的时候,似乎总容易饿,路边摊要了一份炒粉,另外加了几只烤大虾。吃罢回酒店,想到第二天我就要飞回中国,回归原位,继续做好儿子,好兄弟,好。。,好朋友,好同事等等多种社会角色,把“做自己”压缩到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狭小空间,心塞。

曼谷最后一日:前一天晚上吃的烤虾和米粉惹了大祸。早晨胃疼,拉肚子,让我提前收心,关注自己是否还能顺利到达机场和飞回国。靠谱的大Tom总是在关键时刻伸出他的手,拉我一把。他的蒙脱石散帮我坚持回到家,而没有拉到裤子里。

当飞机落地的那一刻,为我们这次将近半个月的旅行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其实这次旅行是我早有预谋的,2016年的春节,情人节和对我个人特别重要的日子,对我太难了,我还没办法应对生活的如此的巨变,尤其各种节日的到来。说实话,我都不知道如何度过,旅行是我想到的唯一的解决办法。特别感谢我们同行的小伙伴,“大TOM”,“小直”,“呵呵”,“恒远”,“武汉”同学。感谢你们陪我度过了一些列特别的日子,并给我留下了一段难忘的记忆。

回国后,一直在治疗胃炎,断断续续的在写游记,没能在第一时间记录分享我的旅行的经历,请各位看客原谅。
这次旅行让我感受颇多,也让我对于生活有了新的感悟。没有结束就没有开始,没有分离就没有相聚。
内心的浓重阴霾开始消散,阳光开始进入心房。

附1:费用清单

总费用(13天):约13000¥
-----------------------------------费用明细-------------------------------------------
签证(泰国柬埔寨,回头签):703¥
门票及游玩项目:600¥
个人娱乐项目: 986¥
购物:2111$
-------------------------------------------------------------------------------------------
不包含购物和个人娱乐项目约10000万元整。

附2:泰国柬埔寨主要行程

感觉后续很精彩的样子

2016-02-26 11:51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2-26 11:51:37 的回复:

回复JuNo.:谢谢鼓励,我会抽时间先把柬埔寨的经历写下,柬埔寨这个国家有很多我们曾经很少接触到的东西,平穷,渴望,生存,柬埔寨人本身也许要了解。

2016-02-26 12:24

柬埔寨居然也有同志按摩

2016-03-01 15:07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01 15:07:42 的回复:

回复JuNo.:不过真的没办法和泰国的比

2016-03-01 16:16

看了后还是觉得泰国比较好玩啊

2016-03-04 15:20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04 15:20:42 的回复:

回复JuNo.:如果是娱乐泰国还是比较好玩,但是吴哥窟一辈子至少要去一次。

2016-03-04 15:29

期待看到更多你和小伙伴之间的爱恨情仇啊

2016-03-07 11:09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07 11:09:22 的回复:

回复JuNo.:哈哈,这个也可以说吗?

2016-03-07 11:16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07 11:16:45 的回复:

哈哈,这个也可以说吗?

回复十年.Sun:可以说啦  大家也不认识你们  祝节日快乐啊

2016-03-08 16:31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08 16:31:33 的回复:

可以说啦  大家也不认识你们  祝节日快乐啊

回复JuNo.:我想旅行会让团队里的每个成员更加深入的了解其他人,短期内突然产生好感或者喜欢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我希望大家保持这样的美好在内心,冷静的消灭到每一个小冲动,感受异国生活包括异国同志生活是我消灭掉这些小冲动的方法。当然旅行中找到长期和终身伴侣也是有可能的,但还没有发生在我身上。其他人的爱恨情仇我真的一无所知。:-)

2016-03-08 16:40

可以说啦  大家也不认识你们  祝节日快乐啊

回复JuNo.:也祝你节日快乐。

2016-03-08 16:42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08 16:42:58 的回复:

也祝你节日快乐。

回复十年.Sun:哈哈 感觉有故事哦  小直?

2016-03-09 10:35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09 10:35:52 的回复:

哈哈 感觉有故事哦  小直?

回复JuNo.:小直的故事是他自己的,他出去玩被柬埔寨人黑了一下,我和他只是同住一个房间而已。

2016-03-09 11:33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09 11:33:37 的回复:

回复十年.Sun:好吧 你透露的信息太少 猜不到

2016-03-10 11:00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10 11:00:05 的回复:

好吧 你透露的信息太少 猜不到

回复JuNo.:哈哈,你想猜啥啊,我们之间一般都没啥的。

2016-03-10 11:22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10 11:22:14 的回复:

哈哈,你想猜啥啊,我们之间一般都没啥的。

回复十年.Sun:你上文中有提到旅行中的小悸动神马的啊   刚又翻了一遍 怎么那段文字貌似不见了

2016-03-10 12:55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10 12:55:31 的回复:

回复JuNo.:哈哈,这次的jd都在从从吴哥回到曼谷后,确实有两晚比较激动请继续关注:-)

2016-03-11 08:49

我勒个去,连餐厅吃的都一样。说不定咱们都能在彼此的镜头里

2016-03-13 15:28

引用 一往无前的奔跑 发表于 2016-03-13 15:28:06 的回复:

回复一往无前的奔跑:也许我们真的碰过面,你们几个人?

2016-03-13 16:14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13 16:14:16 的回复:

也许我们真的碰过面,你们几个人?

回复十年.Sun:不一定啊,8个人,4个人,3个人都有过

2016-03-13 16:27

引用 一往无前的奔跑 发表于 2016-03-13 16:27:49 的回复:

不一定啊,8个人,4个人,3个人都有过

回复一往无前的奔跑:你们人那么多啊?那应该没碰到过。

2016-03-13 17:01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11 08:49:32 的回复:

回复十年.Sun:前排占好位置了,坐等。

2016-03-14 16:09

哈哈 委屈了自己精准而又含蓄的表达  看来还是泰国比较精彩

2016-03-16 15:57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16 15:57:11 的回复:

回复JuNo.:哈哈,后边还会写到曼谷,我觉得简直让人疯了。

2016-03-16 16:13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16 16:13:21 的回复:

哈哈,后边还会写到曼谷,我觉得简直让人疯了。

回复十年.Sun:那个水果叫蛇皮果 国内买到的一般都不是自然成熟的 不好吃

2016-03-17 15:29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17 15:29:43 的回复:

那个水果叫蛇皮果 国内买到的一般都不是自然成熟的 不好吃

回复JuNo.:酸甜可口,很不错啊,北京超市没怎么看到过

2016-03-17 15:40

追了大半个月,终究还是结束了。水果不是不能带入境吗。

2016-03-21 15:07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21 15:07:15 的回复:

回复JuNo.:不能带入境的,我把水果放到随身携带的包包里,带了4盒,也许是极限了。另外带水果真的看运气,我的洗发液浴液芦荟什么的,机场安检都给我扔了。所以劝大家还是不要带水果了。

2016-03-21 15:34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21 15:34:58 的回复:

回复十年.Sun:另外感谢你对我游记的关注,考虑到马蜂窝对于游记的审核,所以文章中注意了尺度。
有其他问题可以问答中回复。
关注细节可以私信给我。

2016-03-21 15:40

引用 十年.Sun 发表于 2016-03-21 15:40:34 的回复:

有其他问题可以问答中回复。
关注细节可以私信给我。

回复十年.Sun:没有看到你的小悸动是因为谁

2016-03-22 16:29

引用 JuNo. 发表于 2016-03-22 16:29:19 的回复:

没有看到你的小悸动是因为谁

回复JuNo.:我有点记不起来了:-)你说的是在甲米,曼谷还是暹粒?

2016-03-22 16:45

6D

2016-07-03 22:23

欢迎来香港玩啊

2016-08-22 13:05

引用 리재우 发表于 2016-08-22 13:05: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