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龟山景区半日游

凉次 (淮北) LV.18
2016-02-22 15:47 2467/17
  • 出发时间/2016-02-21

本次徐州游玩,我主要是为了看梅花。可惜腊梅已开,其他品种的梅花尚未开放,工作人员说今年冷,应该到三月就开了。我是提前在徐州旅游局的网站上看到,连续三天分享了漫游鼓楼的微信,到平山路的游客中心领取了旅游通票,可以免费游玩平时80元的龟山汉墓、圣旨博物馆、点石园景区。
我是第三次游览龟山汉墓,第二次游览圣旨博物馆。第一次去龟山汉墓时西游记宫刚开始营业,爸妈带我和弟弟去玩,龟山汉墓这一人三十元,小孩半价,爸妈不舍得花钱没进,只给我和弟弟买了票。第二次是2007年大三专业考察老师带着来的,还看了圣旨博物馆,再后来修的宏伟多了。

徐州龟山民博馆

徐州龟山民博馆位于鼓楼区九里山东路以北、平山路以西、襄王路以东、三环北路以南。市重点工程,投资5.5个亿打造的龟山文化园区,一期工程:徐州龟山民博馆,2014年9月28日正式开放,凭身份证、学生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免费参观,每周一闭馆,上午9:00—12:00。下午2:00—5:00。园区正在建设完善,有假山、奇石、古建筑(异地复原重建),值得去看看。可做6路公交车在:江山路下,37路公交车在:龟山汉墓下。

这个扇子居然是象牙做的

这是钢笔画,很酷。

萧龙士是萧县的艺术家。

徐州龟山探梅园

徐州龟山探梅园坐落于龟山汉墓东、平山路以西,占地约24000平方米。园区种植了红梅、绿梅、乌梅、腊梅、黑梅等千余株梅树。龟山探梅园成为继南京梅花山、无锡梅园、苏州香雪海之后,江苏省新添的又一处休闲生态并充满人文气息的赏梅胜地。

这里的垃圾桶都有龟山的特色。

好不容易找到一株红梅有几朵向阳的花开放了,这株梅树紧挨着园区北墙,墙外还在施工,树枝被挤得不能按天性生长,那几朵开了的花也被墙挤得很痛苦,我很佩服它们顽强的开放。

我在假山旁游览时,一位清洁工大叔正拿着网兜在人工湖里捞垃圾,有些游客乱扔垃圾增加了清洁工的工作量,我们应该自觉保护环境,从身边做起。正好假山上刻着陆凯的诗《赠范晔》,最后一句“聊赠一枝春”送给清洁工大叔。

龟山汉墓

龟山汉墓为西汉第六代楚王刘注的夫妻合葬墓。墓葬东西长83米,南北最宽处达33米,总面积达700余平方米,几乎将整个山体掏空。共有15间大小配套、主次分明的墓室,卧室、客厅、马厩、厨房一应俱全,井然有序,是一座地下宫殿。南北两条平行的甬道各长5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有5毫米,精度达到1/10000,南北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秒,误差仅为1/16000,每条甬道有26块重达6-7吨的塞石封堵。龟山汉墓有许多不解之谜,因此被称为"东方金字塔"。

甬道设计施工精度之谜
走进龟山汉墓南甬道,一束纯红色的激光从隐逸幽暗的甬道最里面直射出来,格外引人注目,其实这束激光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甬道的直度。南北两条甬道,甬道各长56米,高1.78米,宽1.06米,沿中线开凿最大偏差仅为5毫米,且甬道两壁都磨如平镜,精度达1/10000;两甬道之间相距19米,夹角为20,误差仅为1/16000,如将其向西无限延伸,其交点将位于1000公里外的西安,这是迄今世界上打凿精度最高的甬道。甬道下面两侧还凿有水槽,从墓室经甬道直通墓外。整个甬道地面内高外低,内外高低相差527毫米,呈1/1000的坡度,墓室的积水就是通过水槽排出墓外,注入地下岩石裂隙的,从而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排水系统。
要知道这两条在山体中的甬道是完全靠一锤一斧开凿出来的,没有任何的坐标可以参照,即便是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想要开凿这样高精度的甬道也不是件易事。更绝的还不止这一点,在山腹中的另一处地方,有一条与之完全平行的甬道,两条甬道的平行线开得完美之极,简直无法用当时的工艺水平来解释这个现象,面对两千多年前的先人智慧我们也只有无尽的感叹了。

崖壁画之谜
楚王棺室北面墙上,非常清晰地显示着一个真人般大小的阴影,酷似一位老者,身着华服,峨冠博带,面东而立,正欲趋步而西,作揖手迎客之状。这一现象显现在楚王刘注墓中,人们就把这一奇景称为“楚王迎宾”。令人费解的是,这一现象是在墓室正式开放后逐渐形成的,而影子外却没有任何渗水痕迹,有人认为是由于岩石石质不同而形成,但它为什么偏偏出现在楚王棺室呢?
这一现象龟山汉墓发掘清理时并不存在,到1994年6月前后才逐渐形成。先是夏天雨水较多,墓内裂隙渗水,墙上恍惚有个影子;慢慢地,冬天天气干燥时也常常出现;现在则非常清楚醒目地留在了墓壁上。

塞石之谜
塞石是用来填充两条甬道,防止盗墓的。南甬道在发现时由26块塞石堵塞,分上下两层,每层13块,每块重达6-7吨,石块间接缝紧密。据专家考证,汉墓的甬道在当时处于龟山的半山腰,且塞石的质地不是龟山本身的石头,来源于别处。它到底来源于什么地方?在两千多年前,生产力极其低下,当时的工匠是怎样把重达几吨的“巨无霸”送到甬道里的,而且还要分两层紧密叠放?
1992年,工作人员动用现代化机械力量,准备把南部甬道塞石拉出墓外时惊讶地发现,甬道内的上下两层塞石接缝非常严密,两层巨石之间甚至连一枚五分硬币都塞不进去。用现代吊装设备拽出南甬道内的26块塞石,用了3个多月时间。

徐州龟山点石园

2010年龟山民间博物馆区的点石园艺术馆建成开园。点石园作为城建重点工程龟山民间博物馆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共陈列各类藏品近2000件,藏品年代跨越2000余年,是徐州市目前规模最大、藏品最为丰富的石刻艺术馆。这是收藏家周庆明投资建造的,藏有万余件各地收藏的珍品,尤以石刻艺术品为主。过去这些东西都是墓前庙中之物,人们嫌不吉利都不会向家里搬,那时候还没有什么文物保意识,弃之荒郊野地里,有识之士把它收藏起来,现在赚大发啦!让我想起西安的关中博物院。

拴马桩

安然桥

镇馆之宝,石羊。

奇葩的狮子

文革时被砸断头的雕塑。可悲的中国人。

梁启超

这个群雕是借猪来讽刺人,又抽烟又喝茅台酒,还耍酒疯。

清朝乾隆年间大炮

这个群雕是借猪来讽刺人,又抽烟又喝五粮液酒,还耍酒疯。

张之洞

圣旨博物馆

圣旨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专门以圣旨为载体的民营博物馆。它占地1548平方米,建筑面积860平方米。馆中不仅仅陈列着珍贵的圣旨还珍藏着宝贵翔实的科举资料。有各级科举考试的试题、试卷,还有考生作弊使用的丝织夹带等等。另展出和馆藏圣旨匾、状元书法、楹联匾额共六百余件及宫廷用品、民俗用品千余件。这些珍贵的文物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以外,并对学术的研究提供了大量、丰富、宝贵的参考资料。

徐州圣旨博物馆 哺乳佣

徐州圣旨博物馆 倒影

黄马褂

徐州圣旨博物馆 伪满洲国圣旨

徐州圣旨博物馆 文革破坏文物

越南圣旨

我是2016年2月21日上午9点10分从毛庄车站坐上去徐州淮西客运站的车,5元。9点35分坐上徐州的1路公交车,碰巧还是少见的两层车,2元。10点在文化宫站花坛南侧坐上6路车,2元,还是软座。10分钟后开车。10点40分在江山站下车,往北走一会,路西就是徐州龟山探梅园。在龟山汉墓门口买了瓶热的怡宝矿泉水,3元。1点40分游玩结束,在龟山汉墓西门对面坐上37路公交车,2元。在黄河新村站下车,转67路回淮西客运站,2元。其实完全可以在合群桥站下车,但是我当时在想到底要不要去吃黄河新村的驴肉火烧。67路比较难等,建议可以从龟山汉墓坐37路到市二院下车,再转1路公交车。2点40分淮西客运站发车,6元。共计花费22元。
几位网友嫌我之前的游记里攻略太简单,所以这次写的多了点。实际上前面那几次是自驾游,用百度导航就可以了,所以路线没有写。景点介绍我觉得蚂蜂窝里和百度百科里都有,也就没写。对不起啊。

2016-02-23 10:5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3 12:27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02-23 12:27:14 的回复:

回复dodee:谢谢。我以前也很少写游记,只是把照片传到QQ相册而已。最近发现蚂蜂窝可以赠送明信片,但必须用游记里的照片制作,才开始积极的写。

2016-02-24 09:47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02-23 10:50:44 的回复:

回复大狗:谢谢好友

2016-02-24 09:51

2016-02-26 00:13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26 00:13:43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支持

2016-02-26 09:49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9 09:57

引用 sheliapy 发表于 2016-02-29 09:57:53 的回复:

回复sheliapy:谢谢啊,我觉得游记不应该有固定的格式,可以是细节,可以是感想,可以是攻略,只要真实,就一定会找到有共鸣的朋友。

2016-02-29 10:48

2016-03-03 13:45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3 13:45:5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03-04 09:30

引用 凉次 发表于 2016-03-04 09:30:4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凉次:不客气,希望也能得到你的支持!

2016-03-04 09:35

楼主文章好棒啊。

2016-03-04 15:22

给力

2016-03-11 23:33

引用 ㄜ 轰轰烈烈 发表于 2016-03-11 23:33:54 的回复:

给力

回复ㄜ 轰轰烈烈:谢谢

2016-03-13 14:30

引用 王杨传 发表于 2016-03-04 15:22:37 的回复:

楼主文章好棒啊。

回复王杨传:谢谢

2016-03-13 14:30

顶下

2016-03-27 09:38

引用 格林童话 发表于 2016-03-27 09:38: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