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心之旅德国卢森堡9日行(法兰克福、海德堡、弗赖堡、卢森堡、菲安登)

kokore (北京) LV.16
2016-02-22 15:56 2032/12
  • 出发时间/2015-11-21

旅行小目录

11.21-11.23 法兰克福
11.23-11.25 卢森堡卢森堡市、菲安登
11.25-11.27 海德堡
11.27-11.29 弗赖堡

这次出发之前,被朋友问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不是2月才去了德国么,怎么又去啊?
呵呵,其实我也说不上来到底是为什么,也许是意犹未尽吧,去弥补上次12天想走但未走过的地方吧。

北京→莫斯科→法兰克福

北京时间11月21号的凌晨,最后一个登上飞往莫斯科航班的人。STAFF在一边卓急的喊着:美女,别拍了,赶紧的!
也不知道他急个什么劲儿,跑过去不也是在楼梯上排队吗,不会算账的说~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国际转机,只能看见密密麻麻的人头,排了好久好久。对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我只想说:你特么还敢再大点儿么,走死我算了!terminal F到D走了多久记不得,只记得歇了两起儿。可透着你们是世界国土面积第一大国哈!

第二程登机,登机口是个看上去气质高冷的俄罗斯帅小伙,查完我的护照和机票,掐着嗓子跟踩了鸡脖子似的,跟我说了句:再——见!
噗!高冷气质瞬间荡然无存……本来困的迷迷瞪瞪的我瞬间精神了。

这次的旅程有点不一样,以前要么是独行,要么是全程都有伴儿,这次是MIX,前半程有伴儿,后半程自己。

法兰克福

我的好闺蜜,昵称:狗。几个月前跟老公定居荷兰,这次我俩在法拉克福会师。她陪我玩4天。

我比狗早落地半个多小时,看着她瞎么瞪眼的从里面拖着箱子出来,我就坐在那里喊:狗!狗!狗……!失聪狗没听见,却惹的周围的外国人一个劲儿的看我……o(╯□╰)o丢死人!

原本以为有个在欧洲住了一阵子的人,会轻松无比,但我错了。虽然都是邻国,但很多事情差别还是蛮大的。光在机场火车站找对站台我俩就快累吐了血了。在法兰克福坐S-bahn真的要比在柏林慕尼黑汉堡难度大太多了。烧脑程度我就不描述了,自行体会吧,想自杀一万次!

最不适应德国S-bahn的一点就是电子站牌上从来不写下一站和上一站,只会写这车开往哪里(也就是终点站),弄的我们这些外地人,回回坐车要么拿着纸地图,要么拿着电子地图,一条线缕到头,线路还特别多,缕的时候可得仔细小心别串了行┑( ̄Д  ̄)┍

TIPS:坐车捷径:直接问!

皇帝大教堂/法兰克福大教堂
法兰克福最出名的教堂之一,于1239年为圣•巴依托洛莫依斯而建,1365年成为罗马帝国选举皇帝的正式场所。1562年到1792年间有10个皇帝在此加冕。1867年8月14日一场大火几乎摧毁了整个教堂,之后将其修建成了新哥特式建筑。但是在二战时它又被重毁,现在的建筑是在1950-1953年新建的。

我以往参观过的教堂中第一个内部颜色是砖红色的教堂,很是让人印象深刻。

法兰克福罗马贝格广场
很不幸又赶上了周日┑( ̄Д  ̄)┍

美茵塔 Main Tower
法兰克福为数众多的Skyline之一,高200米。一层大厅柜台买票,搭乘电梯登上它的观景台,一览法兰克福全景。柜台旁边还有美茵塔的明信片出售,很可爱的手绘风格。1欧一张。顺便说说法兰克福的邮筒,居然不标注国际国内,就黄黄的大筒子往那一放,啥也没有了。我在慕尼黑的时候清楚的记得两个投递口上有德语标识,问了路人后,就知道如何投递了,这个倒好,啥也没有,我们只好拍下来回去问酒店的前台,酒店的前台很好,看了照片后让我们把明信片留在前台,她帮我们投递。

著名的欧元标志

法兰克福街头随手拍

午餐VAPIANO:
狗说在荷兰常吃这家,应该是很喜欢,看见后就直接冲进去了……他家餐桌上的植物既可以用来当摆设观赏,也可以直接揪着吃,一物多用,不错不错

晚餐:Zu den 12 Aposteln
墙裂推荐这家餐厅,环境好,服务生NICE,我们点了一个双人餐,超给力,丰富的一塌糊涂。

意外的纸条
卢森堡后才发现的一张写着字的餐巾纸,不知道什么时候谁放进我包包里的,号码是德国的,应该就是在法拉克福的时候“投递”的。见识到欧洲人搭讪的高超技巧了。还是要看好自己的包,这得亏是往里放东西,不是从里面掏东西,万兴的说~

猜猜下图中的这个好多窟窿眼儿的塑料片儿是干嘛用的

法拉克福→卢森堡

在DB官网上订的票,火车换汽车到卢森堡,其实如果晚点订,会有直接从法拉克福到卢森堡的大巴,这样可能就不会有后来发生的那些事儿了。
一大早奔赴法拉克福火车站,周一的火车站一片繁忙热闹的景象,背着包的,拉着箱子的,快速的穿梭着,一点不逊于北京的早高峰,突然觉得生活节奏一下子快了起来。
温馨提示:以后来法兰克福的盆友可以留意一下火车站巡逻的警察,艾玛,帅的能气死男模!幸福来的太突然,特么的没来得及照相!残念
by the way,德国的香蕉牛奶没有棒子的好喝……

又要吐槽一下德意志的交通指示了。我们火车坐到德国的萨尔布吕肯(Saarbrücken)换乘,票上写着BUS123。我们出了站口就问警察,德国女警超彪悍“BUS!”往不远处一指“OK?”,顺利的找到了BUS123的车站,但看了看站牌,怎么都不像长途大巴的感觉,问了等车的路人,他们也说这个不是到卢森堡的,是市内公交。
眼看就到点了,还是没得到正确答案,我俩开始着急了。又跑回火车站里的咨询台,STAFF跟我们说车已经走了,下一班要两个小时以后,我们的票还是可以用的。又给我们复杂的描述了车站的位置。
我们再次离开火车站寻找,还是没有看到什么像的东西,我跟狗说:你看着行李,我往前再走走看。
我一路下坡,都到了一个硕大的停车场了,完全不像会有长途大巴站的样子。看到一个颓颓的瘦男人迎面走来,也不考虑是不是面善了,上前询问,他听完后就带着我往回走,我以为他又要带着我回那个BUS123的车站,还跟他说那个BUS123不到卢森堡的,他也没多说什么,就是一个劲儿的做出“跟我走”的手势。回到了bus123站牌的附近,他指着一个超级不起眼儿还有点儿脏兮兮的站牌上的一行小字。“OMG”(但内心独白是“卧槽!”)
根本就没有什么BUS123的事儿,你个车票写什么BUS123,好死不死的那里还就有个BUS123的车站。还有你站牌这点儿小字儿,给谁看呢!内心一万只羊驼在奔腾……比原计划完了两个小时到达卢森堡

这个季节卢森堡市的好多著名景点都不开放,也没逛啥,阿道夫桥在维修。但正好是圣诞集市的第一天。宪兵广场热闹非凡,卖小吃的、纪念品的,帅气的小哥给我们做了美味的巧克力甜点,还有娱乐设施—摩天轮、旋转木马。摩天轮5€/人,我和狗觉得有点儿小贵,但觉得这么有气氛还是坐一圈吧,结果……5€是特么5圈!!!转完第三圈的时候,我们甚至怀疑开设备的哥们儿把我俩忘了……11月底的卢森堡,坐着敞篷的摩天轮转了5圈,冷暖自知……不过俯瞰Golden Lady纪念碑、圣母主教堂及其他的感觉太棒了!

给我们做甜点的卢森堡小鲜肉

过马路时看到一堆幼儿园的宝宝,穿着统一的荧光绿安全服,胸前还都挂着“身份证”,可爱的让人好想抱走……

卢森堡市街头随手拍,阿道夫桥在维修,不开心……

卢森堡市→菲安登

卢森堡火车站柜台买票,天票4€(包括卢森堡市→埃特尔布吕克(Ettelbruck)往返火车,以及埃特尔布吕克→菲安登往返BUS车票、卢森堡市内的公交车,超值的不要不要的)
火车的车况很不错,很新,不过行李架有点儿低,我被狠狠的撞了一下头!疼!!!

埃特尔布吕克火车站出来,找570车站(Ettelbruck,Gare),距离火车站大概100米左右的样子,要过条马路。可以询问下路人。坐到“Vianden,breck”下车。

下车后往回走(往桥的方向),十字路口右手边上坡,一直走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城堡了。导览器有中文可选。

有车开下来了,快跑~!!!

看到这个家门口装点的花里胡哨,有兵马俑的,就到了!

导览器里介绍的忘了是十几世纪的开锁结构复杂的箱子,仔细一看,确实复杂的没谁了……

骑士屋、壮丽长廊

喜欢从下层礼拜堂仰望上层礼拜堂的感觉

酒窖

其他各个房间,卧室那个床怎么看都是单人床,导览器里介绍它是双人床,当时的人是坐着睡的,因为他们认为死人才是躺着的,呃,想想当时睡觉也挺辛苦的,哪怕是贵族!

菲安登返回卢森堡市时间还早,就打算去美军公墓看看。之前做了功课,火车站坐15路,但是!在火车站正门就没找到15路站牌,问了咨询台才知道,好像是要从4号月台上个什么天桥,再从10号月台下去,记不太清了,说白了就是火车站后门啦!唉我去,折腾死了,天空还下起了小雪。
说是15路到,其实下了车还有一段距离,而且没有人行步道,都是机动车道,所以建议去的朋友如果能在路上搭到便车还是最好搭个便车。

我们下了车就拿着导航走,走到一个当地人的墓园,不知道该怎么走了,碰巧这时出来一对扫完墓的老夫妇。两位老人只会简单的英语,我拿着单子指着美军公墓的法语给他们看,他们就明白了,问我们有没有CAR,我们说没有,完全靠步行。他们说很远,走过去肯定要关门了,要开车带我们过去。
爷爷奶奶非常细心,马上想到我们参观完返回的问题。大家又很火星的对话了一阵子,无果,还是先上车吧……
托爷爷奶奶的福,我们在关门之前抵达了公墓,漫天飘着鹅毛大雪,爷爷奶奶还陪着我们一起参观,用有限的英语给我们介绍着一些东西,当我们表示想跟爷爷奶奶合影的时候,奶奶还马下摘下帽子整理发型,简直萌翻了。

卢森堡美军公墓(Cimetière Militaire Américain)是美国为二次大战中阵亡烈士竖立的14个海外墓地之一。美国的第五装甲部队,曾在1944年9月10日,把卢森堡市从德国的占领下解放出来,那是一场惨烈之战。当年圣诞节之后的第四天,就建成了美军临时墓地。后来,卢森堡大公国就将这片墓地的永久使用权捐献给美国。这里埋葬着二次大战中阵亡的美军5076人,其中包括随军的女护士。有101人不知姓名。墓地中间的是巴顿将军墓。巴顿将军战后在美国死于车祸。遵照他生前要和他的士兵葬在一起的遗嘱,移葬此地。

墓园里突然想起了音乐,闭园时间到了,爷爷奶奶示意我们去咨询处问问怎么去公交站,他们会在外面等着我们。
当我们问工作人员公交车站在哪的时候,工作人员一副很讶异的表情问我们:“那你们是怎么过来的啊?”狗忙跟他们解释说我们遇到了好心人,这时候冻得流鼻涕的爷爷进来了,他们开始用卢森堡语畅快的沟通起来了,爷爷知道了车站的具体位置,我们就再次上了爷爷的车返回车站。路上管爷爷奶奶要了他们的地址,打算之后把照片寄给他们,也不知道后来他们收没收到照片和贺卡。到了车站,爷爷奶奶一直陪我们等到车来,临上车前,我们分别和爷爷奶奶拥抱,还来了次法式贴面礼。如果有机会,真的好想再去看看爷爷奶奶。爷爷长的好像萨马兰奇有木有~

卢森堡→海德堡

卢森堡火车站和狗依依惜别,她回荷兰,我去海德堡。突然从两个人变成一个人,隐隐的有些伤感……

海德堡火车站出来坐5路可到达主街西侧俾斯麦广场(Bismarckplatz)

海德堡圣灵大教堂
海德堡老城内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教堂。哥特式红砖建筑。

铜猴、铜鼠&老桥
铜猴在15世纪时就也已出现,当时它是“丑陋、无耻、欲望和虚荣”的象征,用来讽刺“过桥费”,也表达了桥门内外众人平等的含义。今天的铜猴,已是1979年的作品,给经过老桥和桥门的游客,带来更多的是愉悦。抚摸猴子左手上的铜镜,会带来好运;握一握猴子的右手手指,就是他日重回海德堡的祝福;铜猴的脑袋的空心儿的,游客可以把头放进去来张搞怪照。而一旁的一对铜鼠,是雕塑家的签名,也有多子多福的含义。

正式名字为Karl-Theodor桥,是1788年修建这座巴洛克式石桥的选帝侯的名字。这已是自古罗马时期以来,在这个位置上的第九座桥梁,也是现今海德堡地区内卡河上最古老的桥。这座桥在绝大部分时间里为步行桥, 可以仰望城堡。桥上的雕塑南端为选帝侯karl Theodor,北端为智慧女神(为歌颂选帝侯对艺术与科学的支持)。桥的南端为桥门,15世纪遗留的两座28米高的圆塔是老桥最古老的部分,桥门最早是用作收取“过桥费”的。

内卡河上练习赛艇的人

海德堡大学图书馆建于1905年,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图书馆,好美!一向胆小的我都没忍住偷偷进去溜达了一圈,但发现有人用异样的眼神看我,赶紧跑出来了,这算做贼心虚么

晚餐Weisser Bock
一家环境很不错的徳式餐厅,服务生给推荐的烤鹅腿非常棒,旁边是用苹果做成的花朵,应该是经过了烘烤,底下的花托是栗子。
服务生还详细的告诉了我去城堡的方法,真是帮了我大忙。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去哲学家小径溜达了一圈。清早的小径没什么人,偶尔会碰上一两个晨练跑步的人,很幽静,由于前一晚下来小雨,一路上山还有点儿打滑,这里可以一览被歌德成为偷心之城,让雨果“不能自拔”的海德堡

海德堡城堡
在主街的粮食广场(Kornmarkt)有去海德堡城堡的售票处,购完票旁边排队等齿轮小火车(Bergbahn) 一站即到城堡。城堡咨询处在城堡外,有中文导览器出租,4€下午4点前归还,还配套一个导览地图,正反两面,护照要压在那里,工作人员会给一个凭证号。
然后才到城堡大门检票处,检票员很帅(花痴!)
正面是城堡外部各个景点,图中406处进入城堡内部,然后就看背面的地图。地图中各建筑和实景几乎一模一样,游览起来非常轻松省事儿。

海德堡街头随手拍

海德堡→弗赖堡

弗赖堡的第一天,荷兰的狗就发来需求订单,要我从德国给她快递她指定的护肤品。原本打算去邮局旁边的DM买了直接邮寄,结果邮局旁边的DM只剩三盒,又跑到凯撒-约瑟夫大街的DM买了7盒,再返回邮局排队,第一次再境外发快递,还真有点儿忐忑,排到我,发现工作人员基本不会英语,完瞎!还好后面排队的大叔主动上前来帮忙,充当德英翻译。付完钱,拿着单子去一边填地址,打包。大叔办完事儿还不忘过来看我这边情况如何,还提醒我一会弄完直接给工作人员就好了,不用再排队了,否则半个小时都不止了。德国好大叔!

马丁门、凯撒-约瑟夫大街、Bachle输水系统
Bachle输水系统是最初是提供饮用水的输水系统,但我去的时候已经没有水了,不知道天暖和的时候有没有,据说如果不小心掉下去,就会娶到当地的姑娘,一定是不小心掉下去哦,故意的不算,不过我还真看见一个男的趔趄了一下,没完全掉下去,不知道这个怎么算。

弗赖堡大教堂
这所教堂应该是我此行众多教堂中最爱的一个,被称为“最美丽的基督教堂”。教堂内的彩绘玻璃窗眼花缭乱。坐在里面完全不想走,怎么看也看不够。那天正好有活动,虽然教堂里坐满了人,但大家都只是低声言语,风琴声响起后,一片寂静。

弗赖堡大学的图书馆
应该是德国最现代化的图书馆。和海德堡大学那浓郁古典风格的图书馆行程墙裂反差。
图书馆的借书系统简直就是狂拽酷炫吊炸天,图书馆里分可以讨论的区域和绝对安静的区域,游客可以进来参观拍照,学生们早就见怪不怪了。

Schlossberg山
弗赖堡东面的一个小山头儿。可以眺望黑森林,俯瞰弗赖堡

晚上去了弗赖堡的圣诞集市,真心不亚于帝都的庙会,只能跟着人群往前蹭着走,买到了寻觅好久的Flammkuchen,迫不及待的吃了两口才想起来拍照,请忽略牙印儿……

遇到一只很英气的狗狗,2岁,有点儿像雪达犬。征求主人的同意后给他拍照,主人很给面儿,它可就不是了,疯狂的乱动,最后干脆扶着我立起来了……

餐厅Hausbrauerei Feierling
弗赖堡很火的餐厅,价格也很公道,进去的时候没有位置,转了一会才等到位置,两个酿啤酒的大罐子很吸引眼球。

弗赖堡街头随手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3 12:27

引用 一千个天使打篮球 发表于 2016-02-23 12:27:16 的回复:

回复一千个天使打篮球:谢谢谢谢🙌

2016-02-23 14:4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9 09:57

引用 bingcwl 发表于 2016-02-29 09:57:56 的回复:

回复bingcwl:你要什么的图?

2016-02-29 10:04

好喜欢你的照片啊,我是准备马上去卢森堡~还有一些详细的好玩的地方吗

2016-04-14 22:46

引用 Hubery 发表于 2016-04-14 22:46:38 的回复:

回复Hubery:谢谢你的夸奖,能给我一个邮箱么,我可以把之前做的功课发给你

2016-04-15 09:01

引用 kokore 发表于 2016-04-15 09:01:09 的回复:

谢谢你的夸奖,能给我一个邮箱么,我可以把之前做的功课发给你

回复kokore:277501453@qq.com~thaks

2016-04-15 11:07

法兰克福好玩吗,我在纠结行程有一天去杜塞尔多夫还是去法兰克福~

2016-04-15 11:10

引用 Hubery 发表于 2016-04-15 11:07:47 的回复:

277501453@qq.com~thaks

回复Hubery:发了,请查收

2016-04-15 12:29

引用 Hubery 发表于 2016-04-15 11:10:30 的回复:

回复Hubery:法拉克福一般吧,我没去过杜塞尔多夫,所以没法比较,不过法拉克福不墙裂推荐,呵呵

2016-04-15 12:33

引用 kokore 发表于 2016-04-15 12:33:40 的回复:

回复kokore:好详细啊!棒棒哒哈哈,蚂蜂窝的卢森堡攻略不详细!我就用你这个啦!谢谢你哦以后多交流

2016-04-15 13:55

引用 Hubery 发表于 2016-04-15 13:55:04 的回复:

回复Hubery:不客气,玩的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