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2月丹阳-江雨霏霏江草齐,六朝如梦鸟空啼

2016-02-22 16:01 5595/14
  • 出发时间/2016-02-20

绪论

“江南”、“六朝”、“金陵”、“齐梁”、“秦淮”、“台城"这些词汇已经成了诗意的象征。有人形容南京中国的拜占庭,永嘉南渡到陈后主降隋,守护华夏文脉近三个世纪(317年-589年)。
       期间武功鼎盛当在宋武帝时代,“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但文化繁荣则非齐梁莫属,而建立齐梁二朝的正是丹阳萧氏,“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
       六朝期间中国的文艺是一个由自发到自觉的时代,艺术从手段变成了目的。王羲之写成了兰亭集序,顾恺之绘成了女史箴图,陶渊明开创了田园诗派,谢灵运行吟着山水诗歌,刘勰写成了文心雕龙,萧统编成了昭明文选,那是一个多么绚烂无比、洒脱超凡的时代。
       六朝是一个被人误解的时代,我们不能将文化等同于文弱,侵略等同于强盛。即使退守江南,也有淝水之战,一举破秦;有义熙灭燕,献俘阙下。中国人侵略野心不大,但是自卫韧性很强。
       所以千百年前的中国人可能不信教,但是有信仰;可能不勇敢,但是不怕死。即使软弱的赵宋政权,国祚300多年,岂是那些不可一世的北方蛮族政权可比;当整个欧亚大陆在蒙古人面前不堪一击的时候,一直被人看不起的南宋政权却能坚持半个世纪的抗战;欧洲人将蒙古人当成是上帝放出来惩罚人类的,是上帝之鞭,钓鱼城却成了上帝折鞭处。同样,马可波罗所艳羡不已的其实不是蒙元的文明,而是两宋文明尚未被金元彻底破坏的一点遗存罢了。
      从六朝开始,一旦北方动乱、异族入侵,南京就立即成为了中华文明的中心。历史上亡国的多了,我一直纳闷,为什么一说起亡国,大家就想起六朝,想起南唐,想起两宋,后来我明白了,那是因为文人乃至一般民众对这些政权文化的认同,由此而产生的惋惜。
      今天南京的城标是辟邪,而辟邪正是六朝贵族墓前的守护神兽。可很少有人知道丹阳遗存了大量齐梁帝陵的守护者,麒麟和天禄,档次比辟邪高出不止一截。
       我一直知道南京及其外围遗存由大量的南朝陵墓石刻,但是以为遗存散落,寻觅困难,没能成行。今次在网上搜到了司徒博行在新浪上发表的博文,博主对丹阳句容南京周围南朝陵墓石刻遗存进行了详细的走访、统计及标图,使得我可以按图索骥。本想等季春之后,大地返青,再行拜谒。无奈激动之情,实在难以抑制,第一个双休日就将丹阳境内的十一处齐梁陵墓石刻走了一遍。
       为了表达内心的敬畏,我没有自驾,而是公交+步行的方式走完了11处文物。

齐梁世系

既然开始拜谒陵寝了,我们就先分析下齐梁两朝的帝王世系。其实齐梁两朝君主都姓萧,都是丹阳人,是不是应该有什么关系呢?对了,他们其实是本家。

上面世系表中有数字序号的为实际做过皇帝的,其他的均是死后追谥的。因为都姓萧,所以省略了姓。

这就是1500年前先人留给我们的遗产,而我们却没当回事,任由其湮灭,甚至还故意去毁损它,怎不痛心疾首。

杭州丹阳的交通是个大问题,火车要么走上海,要么转南京,被高铁化之后票价也忒高了。于是就选择了杭州北站10:10的汽车,可惜到了宜兴就下高速,到丹阳客运中心都下午2点了。虽然我也研究过去丹阳各个陵寝石刻的公交,但是丹阳分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的,百度上只能查到城市公交。经过我多次公交倒腾后,我终于理顺了公交攻略,在这里奉献给后来者。
以下地图是司徒博行呕心沥血奉献,本人不敢剽窃。

去程

石刻分布

1、丹阳客运中心有到界牌镇的城乡公交,走丹界线,招手即停,随叫随下,可以去修安陵(在建山加油站下)、金王陈(在胡高路口下)、烂石弄、水经山(在建埤路口下)。该车很多。
       2、丹阳客运中心有到飞达集团的城乡公交,走麒麟路,可以去永安陵(在张庄桥站下)。20-30分钟间隔。
       3、丹阳客运中心有到访仙的城乡公交、走前艾东路,可以去兴安陵、建陵、修陵、庄陵(在华莱士公司下)、景安陵(过前艾后,在访仙路-X201路口下车)。该车很多。

当地交通

外经贸大厦站就是访仙方向与界牌、飞达集团方向的最后一个换乘站。不过城乡公交似乎不必拘泥于站牌,只要招手即停。
       4、丹阳客运中心有到陵口的19路公交,在萧梁河桥站下,往前走到萧梁河桥。首班:06:30,末班车18:00,班次间隔20分钟。
       5、丹阳客运中心到火车站北广场有6路车。
       6、火车站北广场到火车北站有9路车,路过华莱士西服厂。9路班次很少,站牌上描述的间隔也不作为准。网友提供的发车间隔似乎还是有效的,我就是坐的其中15:00从火车站北广场发车的那趟公交车。

火车站北广场发车时间:7:40、9:00、9:25、10:10、10:55、12:00、12:30、13:15、14:00、15:00、16:00、16:45。
       丹阳北站发车时间:8:40、9:40、10:20、10:55、11:30、12:40、13:20、14:00、14:35、15:30、16:30、17: 30。

去界牌和飞达集团的城乡公交是从火车站北广场经过的,去访仙的城乡公交是从东方南路转向金陵西路的,离火车站北广场也不远。如果你从丹阳火车站出发,9路车发车时间不合适的时候,可以去坐访仙方向的城乡公交。。
       城乡公交和城市公交都是无人售票,所以要多准备点零钱。城市公交上车1元,城乡公交2-3元。
       按照以上线路坐车,不要去问当地人,他们有时候比你还不懂,结果弄得你心里没底。我就被他们支来支去,结果第二天没能赶上回杭州的长途客车。
       时刻注意末班公交车的时间。

第一天行程

我到丹阳客运站时已经2点了,随便在车站对面一家叫“好汉冒菜”的小饭店吃了午饭,趁机和老板要了wifi,上网下了个江苏省地图,谁叫出来匆忙,地图都没下呢。吃完午饭,看到先来的2路城市公交车能到丹阳汽车东站(火车站南广场),就先上车了。到南广场售票厅问了售票员,才弄清楚9路车在北广场坐,再穿过地道到北广场,正好赶上15:00的9路车。(丹阳火车站的北广场其实在东北方向,南广场在西南方向,因为铁路是西北-东南走向的)。早知道从客运中心直接坐访仙方向的城乡公交就好了,能省很多时间的。
      9路车到华莱士公司站下,从紧挨公司西侧的小路(皇业路)进去,向北走约1公里,注意左边(西侧)的田地中的兴安陵石刻。建陵在兴安陵之北约100米,修陵在建陵之北400米,庄陵在修陵北约70米。
      从停车处左拐就是兴安陵石刻。

南朝所有帝陵均已经没有封土了,而且因为频繁的改朝换代,已经没有未被盗掘过的帝陵了,所以我们能拜谒的也就是陵前的麒麟、天禄、华表、龟趺等石刻遗存了。
       天禄,传说中的瑞兽。汉代多用作雕刻的装饰品。天禄和麒麟、辟邪并称为古代祭祀的三大神兽。天禄似鹿而长尾,一角者为天禄,二角者为辟邪,可攘除灾难,永安百禄。古人把它们对置于墓前,既有祈护祠墓,冥宅永安之意,亦作为升仙之座骑。天禄又称“天鹿”,也称“挑拨”、“符拨”,与“天命”和“禄位”有关。
       麒麟也是中国传统神兽,性情温和,传说能活两千年。古人认为,麒麟出没处,必有祥瑞。古人把雄性称麒,雌性称麟。
       龟趺又名赑屃,霸下等,在汉族神话中是龙生九子之一,排行老六。貌似龟而好负重,有齿,力大可驮负三山五岳。其背亦负以重物,多为石碑、石柱之底台及墙头装饰,属灵禽祥兽。其原形可能为斑鳖。
       华表是一种古代汉民族的传统建筑形式,属于古代宫殿、陵墓等大型建筑物前面做装饰用的巨大石柱,相传华表是部落时代的一种图腾标志,古称桓表,以望柱的形式出现,富有深厚的汉族传统文化内涵,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

齐明帝萧鸾兴安陵石刻

天禄,第一眼看到的时候,还是很激动了一下,毕竟1500年了呀,还能让今天的我看上一眼,不容易呀。这才是穿越感,横店,打死我都不去。

麒麟,这样撑着实在是不容易呀。

守望千年。

陵前纵火,是为大不敬,十恶不赦,罪当斩首。

梁文帝萧顺之建陵石刻

梁文帝萧顺之的建陵,是南朝所有帝陵中遗存石刻最多的,麒麟、天禄一对,华表一对,龟趺一对,柱础若干。本次行程参观的石刻中,唯有建陵碰到了人,而且因为有人在搞航拍,不能拍到对称的神道照片。

华表,是不是也带点古希腊的风格呢?

龟趺

天禄,脸都被削掉了。

太祖文皇帝之神道。

建陵,这才是皇家气象。要想永恒,还得靠石头,不能靠木头。中国现存最古的木结构建筑为唐代的,分别是山西五台县的南禅寺、佛光寺,平顺县的天台庵,芮城县的广仁王庙。

梁武帝萧衍修陵石刻

梁武帝萧衍修陵,只剩余一只天禄了。边上都种着菜,不由人想起“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梁武帝开国创业,一生英雄,笃信佛教,享国绵长,只是晚年错用侯景,困死台城,祸及子孙。

梁简文帝萧纲的庄陵,只有一只天禄,而且严重残疾。

梁简文帝萧纲庄陵石刻

这条路就是连接以上四处陵寝的机耕路,或许称呼为“主神道”更合适吧。

从建陵出来到华莱士公司站的时候已经4点半了,等访仙的城乡巴士又好久没有来,怕天黑,就拦了一辆三轮电瓶车送到景安陵,再回到华莱士公司,花费了15元。但是你如果叫车的话,必须自己知道陵墓石刻在哪里,不能指望当地人。当地人一般度不知道这些齐梁石刻,知道的也统称这些石刻为麒麟。当我在田间地头拍摄的时候,当地人都觉得很怪异,这么几块“破石头”值得从外省跑来看吗?

齐武帝萧赜景安陵石刻

天禄

麒麟

斜阳草树,六朝如梦。

国宝整天与煤堆为伍。

回到华莱士公司,坐从访仙开来的车,在民政局下,找了个小旅馆。艰巨的任务还在明天呢。

第二天行程

第二天最后一次醒来已经8点了,在马路对面吃了一碗兰州拉面,问了老板及N多路人,都说不清去界牌的车在哪里上,浪费我走了足足20分钟,直到我自己看到去界牌的城乡公交。其实去界牌的公交车就是沿着东方路和天禄路,从火车站北广场过的,问路害死人。本来打算先去安陵的,但是我有强迫症,非要把丹阳的齐梁石刻统统扫荡一遍,所以直接到了建埤路口下,先去看烂石弄和水经山的南朝失名墓石刻。

烂石弄南朝失名墓辟邪一对。

烂石弄南朝失名墓辟邪

就这样的保护,能不粉身碎骨吗?

水经山南朝失名墓辟邪一对,相对完整,但是常年的尾气也导致表面风化严重。

水经山南朝失名墓辟邪

这两处石刻与公路零距离接触,现状堪忧。
----------------------------我是分隔线------------------------------------------------------------------

金王陈南朝失名陵石刻

走回到丹界线上,正好有从界牌返回的城乡公交车,上车2元,到胡高路口下。右手边就是胡高路,左手边就是去界牌的丹界线。为什么,我听到胡高路就想起胡亥和赵高呢?我是不是心里有疾病了。

走路进去还是有2公里的样子。

天禄,也残了。

麒麟

从金王陈出来,回到丹界线,向丹阳方向走,路过建山加油站,看手机定位已经到了仙泉路口,怎么没有路呢?一堆泥石将路完全挡住了,踉跄进入后,向前走400米,右拐就能看见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石刻。

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石刻

近处为天禄,远处为麒麟。修安陵石刻是丹阳齐梁陵寝石刻中天禄和麒麟保存最完好的,体型也是仅次于陵口石刻的。

其实尾巴的造型一方面也是为了支撑石刻自身的重量。

曲线优美,身姿矫健,神态张扬。就这霸气侧漏的架势,你能联想到它是六朝的遗存吗?

开始我以为仙泉路是在维修才不通车的,其实是在建一个超级大的高尔夫球场,仙泉路已经彻底从地球上消失了。
       这就是在建的高尔夫球场。

我是沿着百度地图,在原有仙泉路的遗迹上艰难地走到麒麟路的。后来的游客可以看完修安陵后直接退回到丹界线,坐车到丹界线与麒麟路的岔口,再转去飞达集团的城乡公交车,在张庄桥站下,下车后直接从右侧小路穿村而过就可以远远看到齐宣帝萧承之的永安陵石刻了。

齐宣帝萧承之永安陵石刻

近处为天禄,远处为麒麟。

看到这只无头的石刻是麒,不是麟了吧。看不出来。非要我说明白吗?看胯下。

怎么有点恐龙的感觉呢。

坐车回丹阳客运站,吃午饭,转19路去陵口。我在网上查到说要坐到终点站,而且百度地图也支持这一说法。虽然司机一再解释,不要到终点下,但是本着不相信本地人会知道石刻在哪里的精神,顽固的坐到了终点站。终于无奈的走回了2站路,好在也就1公里。
       所以说百度地图上的陵口石刻标示地点是错误的。

陵口陵墓石刻

陵口石刻是目前南朝石刻中体型最大的。

天禄,四肢都断了。

其实镜头外面,文宝碑已经被垃圾等生活废弃物围绕了,所以我的镜头是挨着文保碑的边沿拍的。
       丹阳六朝石刻岌岌可危。如果坐视文物毁灭,这是犯罪。

麒麟,四肢残废,同样的命运,站兽成了跪兽。

如果稍微留心的看官可能会问,南齐开国皇帝萧道成的陵呢?很不幸的告诉你,永安陵西边的赵家湾,旧有齐高帝萧道成泰安陵,封土现已平。陵前原有2石兽残躯,相距18.5米,1968年因破四旧,以雷管炸药毁之。
       1840-1949年所有帝国主义对中国文物的掠夺和毁灭,都比不上新生的共和国。那毁起来叫一个雷厉风行,细大不捐,而且毫无心理障碍。
       关于丹阳齐梁石刻,如果不是象我这样有强迫症非要走遍不可的人来说,第一值得看的是梁文帝萧顺之建陵,留下来的东西最多。然后顺便把安陵、修陵、庄陵一并看了。第二值得看的是齐景帝萧道生修安陵,石刻体大完整,且离公路干道不远。第三值得看的是陵口石刻,体型最大。
       丹阳齐梁石刻的总体保护现状不是很差,是极差。任由尾气侵蚀,任由农夫烧荒,任由垃圾掩埋,除了立块文保碑,就等着它们自生自灭。

另外句容境内的梁南康简王萧绩墓的石刻保存和保护都比较到位,由天禄、石柱各一对。

齐高帝萧道成泰安陵石刻-被炸

梁南康简王萧绩墓石刻-句容

下面两张是司徒博行在端午时节拍的,绿草就是比衰草好看。

句容梁南康简王萧绩墓石刻之华表。

句容梁南康简王萧绩墓石刻之天禄。

返程

从陵口回到丹阳客运站刚过15:35,赶不上回杭州的最后一班长途车,看了看时刻表,已经没有往浙江方向的班车了,经过短暂的大脑运转,买了16:05丹阳南京的汽车票。车是到南京长途客运总站的,正好和南京火车站挨着。南京也没有去杭州的汽车了,只能被高铁了。为了不买一等座,只买到了20:39南京南到杭州东的G37次,这样回到家已经23点过了。
       南京的地铁还是比杭州的便宜,从南京站到南京南站只要3元。可我在南京南站还要逗留2个小时呀,吃了一碗最便宜的炸酱面,手机没电了,长长的一个半小时怎么过。找遍了候车大厅都没有可以充电的地方,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开放式的药店,店里没人,发现有插座,居然没电的,这也太坑了。但是最后还是被我找到一个充电的地方,这时已经是快晚上8点了。告诉大家这个地方:在A1检票口角落有好多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其中建行取款机的背后有一个插孔是有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