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春节河北涿鹿-宣化-蔚县行——鸡鸣驿

• 出发时间/2016-02-09

离开宣化,从涿鹿北上张涿高速奔宣化,途中顺路去了鸡鸣驿

12:40到达鸡鸣驿,大约行驶了60公里。我走的是高速,国道可能更近。
(以下部分文字源自网络)
      鸡鸣驿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价值。是我们国家目前邮政考古、机要考古的活化石,它不仅在中国邮驿史上独占鳌头,而且在古代建筑史、古代交通史、古代军事史,乃至世界邮驿史的研究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
主要建筑有:
  古城楼:驿城设东西城门,上各筑越楼,四面墙体均筑墙台,北墙正中建玉皇阁,南墙正中筑寿星庙,城四角分筑角台。东西城门外还建有当地称为影壁、瓮城的挡水墙。
  贺家大院:最初是当年的指挥署,也是整个驿城中规格最高的建筑。
  泰山庙:建于清朝顺治8年的泰山庙,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不能不看泰山庙的壁画。
  驿丞署:驿城署为清代驿城的核心,负责驿站的所有事宜。
  文昌宫:文昌宫是供奉文昌帝君的地方,故兼有文庙的作用。
  公馆院:专供过往官员、驿卒就餐住宿的 "公馆院"即驿馆。
鸡鸣驿门票40元,我有游天下和京津冀自驾会员证,会员单人8折。

鸡鸣驿

古城楼

城墙

文昌宫:文昌宫是供奉文昌帝君的地方,故兼有文庙的作用。

街景

泰山庙:建于清朝顺治8年的泰山庙,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

殿内壁画仍旧清晰可见,富于层次感的绘画效果令人拍案叫绝,诙谐独特的三句半式说明文字堪称绝品。

驿丞署:驿城署为清代驿城的核心,负责驿站的所有事宜。

贺家大院:最初是当年的指挥署,也是整个驿城中规格最高的建筑,当年八国联军打进北京时,它是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逃难留宿的地方。

至今二进院的山墙上还留有刻砖"鸿禧接福"四个楷书大字,作为慈禧太后在此居住的记念。

公馆院:专供过往官员、驿卒就餐住宿的 "公馆院"即驿馆。

神龙庙

远处的山,我估计是鸡鸣山。
鸡鸣驿匆匆转悠了一圈大约一个小时,13:40返回停车场,我一看时间尚早,临时决定去对面远处的鸡鸣山。导航三条路线,我可能是选择的不对,开了20分钟,大约14公里,最后有一段是盘山路,请大家一定格外小心。
鸡鸣山位于张家口市下花园区境内,占地17.5平方公里,海拔1128.9米,是塞外最高的孤山,有“飞来峰“之美称,元朝诗人郝经曾用“一峰奇秀高插云“的诗句来形容鸡鸣山的高峻。此山景观峻秀,伟岸挺拔,如巨人参天,又如天然屏障。
从山门沿碎石铺成的“之”字形小路盘旋而上,依次可观赏到三楼四柱牌坊、山神庙、萧太后亭、观音院、龙骨岩、永宁寺、五指峰、骆驼岩、寿龟峰、朱砂洞、锁路门、避风桥、南天门、玉皇阁、西顶碧霞元君殿(俗称奶奶庙)、东顶观日台等几十个景点。其中永宁寺始建于辽圣宗太平四年(公元1024年)。

鸡鸣山

看点儿右侧的牌子,男士走这边!

沿路上山

财神庙

萧太后亭

这一段路最累人,上了年纪的可以绕道,我坚持住必须登达摩梯。

路滑当心

骆驼峰

上山的路

终于到山顶了

置身于顶峰与断崖之间的避风桥上,凭栏四顾,脚下云雾缭绕,身似悬空,仿佛来到了蓬莱仙境。桥面上有块巨石,俗称避风石, 人立其上,即使山风劲吹也不觉察。

鸡鸣山的最高点为顶峰玉皇阁右侧的平石台,登临其上,宇净天澄,如置仙境。举目四望,四周绚丽景色尽收眼底。

避风石

原计划没有鸡鸣山,没想到鸡鸣山给我带来了意外的惊喜,鸡鸣山的灵气、鸡鸣山的独特风景确实不错。
鸡鸣山春节期间门票半价25元。我上山用了一个小时,下山半小时,请您在我用时的基础上加倍。
15:30离开,重新上高速目标宣化古城。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2 18:27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