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21日,北京出发山西平遥周末游

2016-02-22 16:14 1462/2
  • 出发时间/2016-02-19

出行时间和地点

2016年2月19-22日,单人周末两天三宿。地点为平遥古城和灵石王家大院

出行费用

奶茶和橙汁:20元
合计:894元

(一)初到平遥

19日晚上,北京站出发,乘坐K609次列车,23:53发车;

20日上午,9:40抵达平遥火车站,步行约半小时抵达平遥古城北门附近举人街的平遥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原“举人客栈”),办理入住。前一天已在booking上预订了一间大院养生土炕房,148元/间。在二进院里的东侧,暖气很烫手,但是木质的门窗保温效果不好,可能所有的客栈都是这个问题。一块红布国际青年旅舍位于古城北门附近,在小巷之中,马家大院对面。二进四合院,远离了南大街的喧嚣,是个休息的好地方!

因为下午计划去灵石王家大院参观,就在平遥古城内随意逛逛,买了一张淡季通票130元,包含了22个景点,每个景点限进1次。随便走走,人山人海的南大街,也就是明清一条街,有边唱边卖红枣的大叔,有画素描的美女。正在画素描的这位申亮老师,是平遥肖像漫画第一人。

在南大街逛的时候,发现百川通人不多,就进去逛逛。百川通原是平遥的一家票号,取的是百川汇海之意。

(二)王家大院

中午没有吃午饭,就直接步行到古城北门外的平遥汽车站,买了一张12:50发车的长途中巴车票,平遥灵石的,中间在王家大院下车,票价17元。约14:00到达王家大院王家大院位于平遥古城西南方向约55公里,属于灵石县,平遥汽车站有中巴车到王家大院,是正规的公共交通,在售票窗口买票,约70分钟能到。王家大院淡季门票35元,主要就是有高家崖和红门堡两部分组成,中间有一座桥连接。感觉就是大,真是一座小城了。

由于是自己逛没有请导游讲解,2个小时边拍照片边走,也下来了,就是少了些有趣的段子和古宅特有的文化底蕴。特别有趣的是,中国文人特别喜欢在牌匾的文字上弄些小趣味。比如王家大院中的牌匾“规圆矩方”中的“矩”字是多一点的,寓意为多一点儿规矩,少一些麻烦。

下午16:00又乘坐同一辆车返回平遥
平遥王家大院长途车时间如下:
平遥汽车站上午7:10和8:40,下午12:40和14:20,总共4个班次;
王家大院,上午10:50和12:30,下午15:50和17:20,总共4个班次;
2月20日由于是淡季,每天上午只有8:40出发、12:30返回,下午12:40出发、15:50返回两个班次的车。具体情况可以联系刘师傅15135401608

(三)平遥城墙

参观完王家大院返回平遥,直接在古城北门外下车,17:00登城墙,因为听说暮色中的城墙特别适合拍照。初来咋到,不知道关门时间,后来得知景点基本都是17:30关门,如果想走全城墙还是要早点儿去,留出时间。而且只有北门和南门可以登城。计划走到南门再下城,18:00走到西门时被管理员请了下来。说南门已经关了。城墙上基本可以看到平遥古城的全景,因为城里没有特别高的建筑,而且还炊烟袅袅,如果没有汽车在下边跑,真觉得一下回到明清时代。

(四)夜逛平遥城

从西门下城墙,沿西大街向城中心走,右手边有一家背包客餐厅,有一些驴友推荐的。店面不大,就四张桌子,但是主要的平遥特色都有,墙上和桌上都是驴友的留言。虽然只有一个人,但还是点了四个菜:干煸栲栳栳、陈醋牛肉、凉拌腕托和沙棘长山药。总共花了100元,还挺能吃的啊!至于味道,不是特别能让人觉得留恋的,就是尝个新鲜吧,沙棘长山药有点儿吃不惯,有点儿像罐头甜甜的味道,最后还剩了。其他三个菜还中规中矩,都吃了了。

吃完饭,继续沿着西大街逛逛,再走南大街往南门方向。整条街上都是卖小吃的,肉串、手工月饼、香草肉等。对这些吃的没什么兴趣,还是走马观花的逛逛。说来也巧,走到南门外,正好赶上有搭台唱戏的,正在唱《嫁衣案》,是不是晋剧我就听不出来了。好多当地人都自带小板凳坐在前边观看,这种场景是从前没有体会到的。

晚上21:00,南大街的热度已经消退了不少,偏僻的小巷里破旧的宅院有点儿像鬼宅。路边依旧还有献唱的青年,穿着兵勇服饰的大叔在敲锣巡街(合影是要收费的)。返回一块红布,洗澡睡觉。古城西大街的路南,有一家比较大的超市,里边可以买到水、酸奶、生活用品等,都是平价的。

(五)各种票号和镖局

21日,八点起床,洗漱就先去参观马家大院了,马家大院就在一块红布的对面,特别近,只拿了相机就去了。这个时候去的好处就是人少,终于拍了一些没有人的空景。等我从马家大院出来的时候,大批的旅游团就来了。马家大院可谓是平遥古城内的第一院了,以其气势雄伟、规制严谨、功能齐全、风格独特而享誉盛名。但是就规模来说,和王家大院是没法比的,毕竟马家是城里人,城里的土地寸土寸金嘛。但又说回来,王家大院本身就是一座城啊!参观总结出来的经验,平遥的大家族是必有地下金库的,要是没有地下金库,都不好意思说是平遥的,票号有,镖局也有!站在马家大院的最高处,是可以看见北门城楼的,应该是平遥古城里比较高的建筑了。

之后又陆续参观了南大街上的各处景点。
珍奇报纸陈列馆,展示了五十年代文革时期的系列报刊、山西及全国重大时事报、部分各国报纸等。

同兴公镖局,为王正清所立,最著名的事件我想应该是八国联军的时候,将慈禧的近百万量现银从平遥送到西安,被赏了块“奉旨议叙”的牌匾。

中国镖局博物馆,主要介绍中国镖局发展史,以及在明清时期,中国有名的十大镖局、十大镖师和走镖过程中的轶事趣闻等。

协同庆票号,主要就是看地下金库,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走进去的地下金库。金库里还有一条密道通往城外,当然是不能参观了。

天吉祥,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

蔚盛长票号,八国联军进北京的时候,慈禧和光绪在这里提取过醇亲王汇来的银两并在这里休息过。现在这座古建筑里还能看到据说当年光绪曾睡过的龙床呢。

日升昌票号,是中国开办的最早的票号,以“汇通天下”闻名。院内有一位账房先生,专门写汇票(20元/张),可以写一张留个纪念。

蔚泰厚票号,中国第二大票号,核心成员也是挖的邻居日升昌的墙角。最后发展成“蔚”字五联号。

汇武林,是平遥唯一一家武馆,后院有练武场。

中国商会博物馆,是平遥商会的旧址。

华北第一镖局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全面展示镖局历史文化的博物馆,再现清代乾隆以来中国镖局发展。

古民居博览苑,蔚丰厚票号。

平遥县衙,是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县衙。我真是第一次现场看“明镜高悬”。旺季的时候每天都会在大堂前的空场上演县令断案,淡季只有周末有表演。我是15:30正在逛县衙的时候,听见了敲锣和敲鼓,知道县令断案开始了。演员包括县令、师爷、捕快、肉贩和8个衙役。剧情很简单,捕快欺压百姓拿了肉饭的铜板,被县令拍了苍蝇,肉贩下台前还喊了句“好官”,真是与时俱进啊!上午也有表演,具体的时间可能是10:00和11:30。

城隍庙,内部有城隍正殿、灶君庙、财神庙等。
平遥城里的票号和镖局,如果只是看建筑,我觉得都大同小异,都有地下金库、前堂后堂、门前要有大缸等等。如果时间有限,本人建议逛逛马家大院、协同庆票号、日升昌票号和同兴公镖局也就可以了。如果如果不是特别有兴趣,看多了,真觉得特别累,而且大同小异。如果有导游讲解,加上一些段子,可能就更有意思了!

(六)返回北京

逛完城隍庙已经快18:00了,走到了北门附近,想吃一碗平遥刀削面,15元的牛肉刀削面,和在北京吃的味道是不一样。18:30步行至平遥火车站,20:00检票上车,乘坐K610次列车,睡一觉返回北京,周一早晨正常上班。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2 18:27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