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赖同学承德两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4-03-27

现在最前面

行在路上是对生活最好的调剂,经过了一段高强度工作后,短途出游是对于我们这群爱玩客最好的假期安排。3月中下旬,万物也到了即将复苏的时刻,凉凉的空气中也开始夹带这春的暖意,湖面的结冰伴着春风悄悄的融化开来。草虽未绿,但已有心急的桃花在枝头绽放。就在这么一个季节里,小赖带着一票同事大哥们开启了一场小规模的短途自驾游。之所以选择承德这个地方,离京近、景区多占了主要原因。这一路上自北京开到承德我们大概花了4个半小时,时间不算长,2个人倒着开,也不是很累,因为大家利用的都是2天的工作假期,车程太远势必导致体力消耗太多,难以玩的尽兴,或者回京后感到劳累。承德是古代皇家的避暑围猎的地方,别看地方不大,但是景点不少而且都较为密集,可玩性较大,且多是皇家园林与寺庙,老少皆宜,一路走走停停,欣赏风景、换换心情还是不错的。然路程不可能一帆风顺,此次最令小赖遗憾的是空气,这几天北京严重雾霾、数值接近报表,想躲避雾霾的我们,逃到承德也是没有跑出雾霾圈,天色始终笼罩的一丝灰暗,空气质量虽然没有到达严重污染程度,但仍不容乐观,轻度污染是肯定的,可能还到达了中度污染。抛开空气的问题,这次旅程还是蛮不错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小赖在这次旅行中,自己组织能力得到一定的进步。作为本次旅程中唯一的女孩子,小赖理所应当的承担起了后勤任务,不但制订了此次自驾游的行程安排,还当起了小管家,掌管起队伍的财政大权。

行在路上——第一天

没有出发前的合影,下了夜班大家马不停蹄的开始准备,不用什么集结,没有什么合影,大家拿好行李、上车就可以出发。出发前我们到加油站加了满满一箱油,跑一趟承德着不多一箱油用完。
自上午8时出发,差不多11时30分我们顺利抵达承德,没有看什么推荐,我们随便找了一个饭馆坐下来吃饭。我们此次旅程的第一张照片,竟然是一桌子的饭菜承德的物价不高,满满一桌子饭菜,各个分量十足,味道也不错,吃的我们那叫一个肚歪,而且价格真的很便宜,我们5个人一共花了170多,以至于结账的时候小赖还以为饭馆算错钱了呢。这么实惠的饭馆着实给小赖留下了较深的印象,直到现在小赖还记得这个店的名字——田家粮仓,强烈推荐“杀葱菜”和扁豆焖面。

酒足饭饱,我们直接杀到预定的快捷酒店,位于西大街2号火神庙综合大厦的速8酒店。小赖自己定的是大床房,面积真心不大,卫生还算干净,酒店离避暑山庄较近,可以步行前往。

此次与小赖随行的包包仍然是一大一小两个KIPLING,太实用了,大的双肩包轻便、能装、耐磨又防水,换洗衣物、洗漱用品外加一个单反统统装的下;小的包,能单肩、可斜挎,各层多,既安全又方便。
安放好行李,背起小包,挎上单反,轻装上阵,步行前往避暑山庄。
三月的承德,温度微凉,衬衫、毛背心外加件披肩刚刚好。这里空气虽然有些轻度污染,但路上带口罩的人却很少。

在前往避暑山庄的路上,途径关帝庙,这里敬奉的是武财神。没有进去,只是匆匆走过,留下相片一张。

边说边走大概15分钟后就到了避暑山庄,DUANG DUANG DUANG ,大门很朴素有木有。

来张这次我们队大拿照相师的,帅不?装备和技术水平成正比,此次游记照片多出自他手,小赖可真是自愧不如啊,单反对于我来讲就是充数,全当傻瓜相机用。

再来张我们小队伍大合影,从左起老大哥、司机、小赖、摄像师兼司机、司机兼队长。

再来两张小赖的大门留影照

避暑山庄正门——丽正门,其是乾隆三十六景中的第一景,上面为乾隆亲笔题词,分别用满、蒙、维、藏、汉五种语言书写,是非常少见的,象征着当时我国多民族统一的繁荣景象。

进入景区,回头就可以看到中门里面的门楣上,刻有乾隆皇帝的题诗。表明了这里是同皇城一样重要的政治活动场所,也体现了清王朝盛世时期一统天下的霸气。

一进景区就可以看到山庄简介和地图,两侧的厢房里有一些文物展出,体现了兴盛时期避暑山庄的皇家气派。

山庄中的铜制石狮子,据说也有说法。

再次上演大合影,之前的避暑山庄门票是在去哪网上购买的联票,四张以上可以由旅行社指派一个导游陪同游览。小赖觉得有导游也挺好,起码有人给我们照大合影,而且我们的导游还是比较负责人的一直在巴拉巴拉的给我们讲解,就是我们玩心太大到后期就完全听不下去导游说得,已经开始自顾自的玩起来了。

湖面已经渐渐化冰,让小赖想起了小时候“七九河开、八九雁来”的童谣

烟雨楼,当年火爆连续剧《还珠格格》的拍摄场地,没错,就是那个淑芳斋。现在也是避暑山庄游客叫集中的景点之一。

另一个角度的烟雨楼

4月前来避暑山庄,适用的是淡季票价,园子内人也萧萧、景儿萧萧,湖面的冰虽已开始融化,但是整个景区仍满是冬天枯黄的色彩。

避暑山庄我们走走停停,大约逛了3个多小时。从其东门出来,准备乘坐公交车前往乔家八大碗吃晚饭。一出东门,就可以看到马路对面的清坝,出于好奇,我们走上去看看。没有什么河水,见底的河道对岸是一排排灰白的小楼。

从东门坐公交车到乔家满族八大碗很方便,这个乔家满族八大碗算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满族餐馆,但是性价比不高,不像中午的田家粮仓那么实惠,吃的多是外来的游客,鲜有当地人来吃。不过这里的装修还算有特色。

整理照片时才发现,晚饭的菜没怎么照,就留下这么一张点心的照片,不过菜量不是很大,感觉跟满族原始豪迈的性格不是太相符,不过这种饭馆吃的就是一个特色,尝过就好,估计不会再光顾。

因为第二天还要开车,所以我们没有安排什么夜间活动。原定晚上去魁星楼看看夜景的,但是得知淡季魁星楼晚上不亮灯,所以大家也都没了兴致。早早回酒店打打牌,就休息了。

踏上归途——第二天

第二天,我和2个早起的大哥去酒店附近寻觅早点。感觉承德天津有些像,就是普通二线城市的样子,街上有很多的蝇头小馆贩卖早点,没找打什么特色小吃,我们就随意找了一家早点摊,点了两屉包子、三碗馄饨。

回到酒店收拾好行李,退房,前往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普陀宗乘之庙。该庙占地22万平方米,为外八庙中规模最大的一座,是当时为了迎接乾隆皇帝60大寿(1770年)和第二年(1771年)皇太后钮钴禄氏80十大寿修建的。普陀宗乘,是梵文布达拉宫的汉译,由于它是仿照西藏布达拉宫建造的所以俗称小布达拉宫。门票是包含在之前购买的套票之中。

各种拍照姿势,看着虎昭昭的,实际拍出的照片效果不咋地,

小布达拉宫整座建筑依山就势气势宏大,里边共修建者40多座红台、白台和喇嘛塔,主体建筑也就是小赖身后的大红台。大红台是这座寺庙的主体建筑,它的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通高43米,下面的白台基座高18米,大红台屹立在白台中央,高25米,红台上宽58米,下宽59米,突出了藏式建筑的雄浑稳固。白台的外观有7层,里边时间上是3层,1~4层是实心台基,红台正面饰有藏式盲窗,正中间有六个佛龛,供有六尊无量寿佛,象征乾隆皇帝六十大寿,而大红台内部边缘饰有80个小佛龛,供有80尊无量寿佛,象征皇太后的八十大寿。大红台的最高点是慈航普渡,里边供奉的是观世音菩萨,在那里可以看到寺庙的全景,和万法归一殿的金顶。

远远地能看到磬锤峰。

普陀宗乘之庙出来后,我们前往下一个景点——须弥福寿之庙。这个须弥福寿之庙距离普陀宗乘之庙非常的近,几乎就挨着,开车也就2、3分钟就可以到了。

须弥福寿之庙是乾隆帝为隆重迎接六世班禅的到来,仿日喀则扎什伦布寺特建须弥福寿之庙供六世班禅讲经和居住,所以,此庙又称"班禅行宫"。"须弥山",藏语名"扎会",是介居住的吉祥之地;"福寿",藏语名"伦布"。须弥福寿意思是像吉祥的须弥山那样多福多寿。

从班禅行宫出来后,我们随便找了一家饭馆解决午饭,然后马不停蹄的前往磬锤峰国森林公园。适逢淡季,登山索道不开放。在磬锤峰景区正门门口集聚一群当地的黑车司机,他们称可以以一人20的价格,拉我们到棒槌山山下,如果我们不选择他们提供的服务的话,必须要走很长的一段路才可以到达棒槌山。而且我们自己的车是不能开到山脚下的。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几个人以商量,不能给这帮非法份子不当得利的机会。此路不通绕路走,我们就不信还找不到个上山的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七绕八绕的竟让我们摸索出一条上山的路。我们将车停在了一个看林人执勤的小屋边上,再向上走了10余分钟就到了磬锤峰国家森林公园了。一点也不像刚才那群人说的那样走到大门口还要30、40分钟。不过我们开车的这条路的确不怎么好走,如果底盘低的小轿车还是建议选择其它道路。PS:其实小赖是个路痴,真的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绕到公园门口的,不过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停车的地方离普乐寺很近,这个普乐寺下面小赖会介绍。先迈个关子

开始登峰模式,各种爬啊爬

很遗憾,我们还是没有爬到棒槌山的山脚下。只是找一个比较好的观景平台,拍了几张照片。
磬锤峰森林公园中最有名的就是造型有趣的棒槌山和蛤蟆石了。这俩个石头都是天然形成的,让人们不得不再次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再来张大合影。

从我们停车处眺看普乐寺,真的不是很远吧。

普乐寺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乾隆三十一年(1766年),全寺建筑为汉藏结合式,西部依照汉族寺庙样式由山门、天王殿、钟鼓楼、配殿、正殿组成。东部为藏式城建筑。主体建筑旭光阁,重檐圆顶,类似北京天坛祈年殿,阁内顶部置圆形藻井,龙凤图案,龙凤藻井中心雕金龙戏珠。藻井采用层层收缩的三层重翘重昂九踩斗拱手法,雕工精细,金光闪闪,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普乐寺最为出名的就是其内供奉的欢喜佛。该欢喜佛为双身立姿欢喜佛铜像,呈男女拥抱交欢状。男像胜乐王佛是大日如来的法身像,三面十二臂,正面直对磬锤峰,代表“智慧”;女像明妃(即佛母罗浪杂娃)一面双臂,遥对永佑寺舍利塔,代表“禅定”。此是藏传佛教密宗最高修炼形式,是藏密五部金刚大法本尊之一。

从普乐寺出来后,我们正式踏上了返途。2天的承德自驾游也即将结束,回程的路上消耗的时间稍微多些,主要是进京路太堵了,所以小赖强烈建议大家返程要算好时间、一定要错过下班高峰。堵车真的是让人心烦气躁。

结语和建议

非常短的自驾游其实并没有什么好的建议,在此小赖要好好谢谢同行的同事大哥们,这次旅程中真的很照顾小赖,2天的旅游时间虽然很短,但是大家都留下了非常好的回忆,对于小赖每次出游无论时间长短、距离远近都是很好的体验,在旅途中小赖收获了不少快乐,放松了心情,这就是最重要的。照例说几句关于承德自驾游的建议吧:(自当凑数啦)
1.建议提前在网上购买套票,能便宜不少钱。
2.一定要提前安排好回京时间,小赖一行大约3点左右开始返程,结果东五环堵死。
3.小心磬锤峰景区外的黑车司机们,你真的给他钱了,也未必会给你拉到棒槌山的山脚下。而且他们都是一伙一伙的,真的给咱们拉到一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咱们也没辙。出门在外还是安全第一。
4.如果你只有两天的时间,很可能无法把外八庙都玩个遍,所以提前安排行程,做好选择。

厉害

2016-02-22 18:2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3 12:27

引用 茹此一家 的图片:

2016-02-24 16:07

2016-02-24 16:08

真不错!顶一个!

2016-02-28 07:4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9 09:58

引用 jiuyexian 发表于 2016-02-29 09:58:05 的回复:

回复jiuyexian:也是想趁着休假,把之前旅游的照片整理整理,补补游记。不能出门的日子,就看看这些图片,文字,回忆,以此来安抚一下自己😄

2016-02-29 14:32

2016-04-14 15:46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4-14 15:46: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