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5日,流淌的复古时光

2016-02-22 16:48 2026/10
  • 出发时间/2015-12-28
  • 人均费用/2000RMB

厦门,不是一个需要做太多攻略的地方。走走停停,感受她的豁达、坦荡和安稳的复古时光,非常惬意,仿佛穿过时光,却又来到现在。

先来个沙茶面镇楼~

行程单

出行准备

其实选了厦门就是因为感觉不怎么需要做攻略,所以我和朋友主要的准备是预订火车票和酒店。

- 火车票

火车票呢当然是早去晚回比较好。鼓浪屿的酒店比较贵,所以鼓浪屿没有放在临近元旦去,火车坐到厦门直接就坐船上岛,这里也需要一些时间,所以要赶在下午前到厦门最好。

- 酒店

酒店还是费了些功夫的。我的一个很重要的需求是要有情调,有落地窗可以看到海或者外面的景色。我们纠结了半天是预订传统的酒店集团还是特色客栈。说实话对于客栈价格虚高和卫生条件有一定的担忧。

不过最终还是特色战胜了传统,想着去厦门凹情操当然还是要小资一点的地方比较好玩。于是查了携程和booking的评价,选定了岛上住纯私邸,厦门住淘海居LOFT。一个是特色的古建筑别墅,一个是粗犷的落地窗LOFT。但是说实话,后者的卫生条件很一般,住的只是个调调。但是纯私邸非常推荐,是个历史建筑,复古别墅。原名叫做沐恩别墅,细节处处体现了主人非凡的品味,早餐也很棒,后面有图片大家可以欣赏。

各色小贴士

- 首先就是厦门没有地铁,所以计划出行的时候一定要留足时间,尤其是回程赶火车的时候,厦门这个城市别看她平日悠然,堵起车来也是毫不逊色北上广的。

- 然后就是鼓浪屿的联票问题,我们也纠结很久,要不要花钱买联票去逛景点。逛下来以后发现,这个是很有必要购买的。携程上买90元,当地买100元,去到音乐厅附近的兑换点自助兑换,很方便。为什么说一定要买,因为鼓浪屿日光岩是个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几个博物馆也各具特色,平日不一定见得到。而日光岩光这一个景点就60元,怎么都是划算的。当然联票要当天使用完毕,所以尽早购买和兑换,一天逛6个景点没压力,放心吧。

- 那种很多人排队的吃的喝的,如果时间充足就去排排,如果肚子很饿又赶路其实没有必要去了,基本上都是名不副实。

鼓浪屿上的店其实逛多了你会发现大同小异,如果你不是单纯去买东西,还是不要把时间都花在这个上面。去日光岩的建筑背面发发呆,去海边听听涛声,这才是洗去浮华最好的方式,不是吗?

- 张三疯奶茶店真的很坑,信我就不要去。

- 如今往返鼓浪屿的船票区分了是否厦门本地人。游客票价35元,有自助购买机,但是要注意晚上6点后算夜间渡船,和白天在两个码头。晚上的码头只有晚上开。

先写这么多吧,有问题随时问题哦好啦我再补充进来~

DAY 1 鼓浪屿漫步

鼓浪屿的第一天,火车晚点了,费了好大劲才找到旅馆,天好黑而且冷,本来以为比上海暖和然而并没有。半路上黑咕隆冬还有小动物,说实话有点吓人,不过酒店的两个男生来半路接到我们,酒店是我想象的风格,真切的老别墅,处处都透着那个时代的细节。去找吃的也找了很久,到路上见到萌萌哒小看门石狮子,还有穿越感极强的门口放着很多录音机的门面。大晚上我们放着一剪梅做BGM,穿着女特务的衣服,甚是复古。

如狼似虎的状态下来到这里,小店装饰非常温馨,咖喱淡淡的,蒸蛋很好吃很细腻。

菜单上说要带外婆来给打折~

复古的电扇,鼓浪屿的复古滋味已然尝到。

这个是店家招牌的枇杷茶,挺好喝的,据说祛痰止咳。

这个虾仁炒芦笋简直美味,蒜味海鲜味和清新的芦笋味融合的非常好,很惊喜。最后我们把盘子扫荡的一点都不剩。

这是一只看似萌萌哒实际上十分凶猛的猫。

第一天晚上就在感慨山路难走和觅食中度过啦,心中是满满的期待。期待一个不一样的鼓浪屿

DAY 2 鼓浪屿漫步

第二天吃了早餐,出发前拍了下酒店的院子,好喜欢这个别墅,虽然位置实在是很偏远以至于我们晚上放弃了去酒吧。

阳台可以隐约看到海。

里面的细节让人着迷。时光仿佛在此安顿了下来。

昨晚吃饭的地方,外观。据说吃货都是外婆带大的,路痴都是导航养成的。

去找午饭的路上遇到台湾小哥热情给试吃,很热情但是并不逼你购买的感觉其实很不错。送了一张地图,不用去买了哈哈。关于鼓浪屿的几大景点,我们还是决定在携程上买的联票,90块,关键是可以不用付现金了。后来发现联票是很有必要的噢~几个景点还是各有千秋很好玩的。

大众点评上找的的沙茶面,有点贵,但是味道还可以。

第一个要玩的地方当然就是日光岩啦,日光岩是个好地方,郑成功在此屯兵,地势绝佳,可以俯瞰全岛。
这是几个景点里最值得一逛的地方了。

我是见到马就想骑的人,哪怕是假的,在这里拍了许久的照片不愿意下来。

很复古的建筑,也没什么人,很喜欢。

日光岩的最高点,视野真的非常棒,无奈人也真的非常多,所以匆忙拍完照片就下去了。

一天逛完了五个景点,票价算是值回来了,就跑来龙头路逛逛小店顺便找饭吃好了。

这边的小店很多都有特别的装饰供拍照,是个社交媒体时代宣传的好办法哈哈。

晚餐很不错,又是个私厨,听说是个四川妈妈来到厦门后不愿意离开就地开了这间小店。很拽的没有路牌,第一次进去还以为走错了折回来。

这间店的房子、桌子、碗筷都很有年代感,而且没有刻意为之的违和感,这就是鼓浪屿令人着迷的另一个地方了吧。哪怕是矫情,也理直气壮。

DAY 3 鼓浪屿-厦门

这是别墅里的早餐,虽然简单但是很好吃。橙子真的好甜好甜啊!

今天上午的主要任务是买买买,各种纪念品还是要带上一带的。买好就出发回到厦门大陆啦,还是忍不住买了个盖章本,随便盖了盖。

这只看不到眼睛在哪的小兔纸一直在啃馒头,所以其实我们和兔子的早餐差不多啊嘛。

爬上山去预订的LOFT里面办理好手续就已经晚上了,这个地方需要车接送上下山,天台的景色不错,确实是LOFT的感觉,还有我最爱吊床。这边打车很浪漫啊,可以说,我在靠海这边耶。又要出来觅食了。想到厦门的特色是海鲜还没有吃过,就跑来吃烤生蚝啦。

每次等吃的都是这副表情==。

很好吃~去的早并没有什么人。

上午在鼓浪屿吃的土司完全不管饱,下午匆匆回到厦门本土,跑出来狼吞虎咽烤生蚝。这边烤生蚝上面的蒜蓉湿湿的,记得广州这边是干干的,风格挺不一样,不过都好吃。蚝干饭是头一次吃,那叫一个香,非常推荐!很香很大一盆。总之现在心情大好,试试明天起早看个日出什么的?

DAY 4 厦门骑行

一大早6点起床去天台等待日出,还好是六点多日出,如果是五点多我肯定是不打算起来的哈哈。

到海边漫步,海边的公路很长很美很干净。海并不太蓝,但也波光粼粼,有种粗犷的情致。海边的栈道,我很喜欢,高高的立在海边,比在沙滩行走更加好玩,也看的更远。海里有许多石头,并非水清沙幼的感觉,但是一样的大气,波涛汹涌。

曾厝垵是个比较小的地方,吃的很多~

去曾厝垵院子里吃的海鲜面和卤肉饭。这家有个院子,还有几只喵。

为了骑车把风衣的裙摆系起来也是蛮拼的有木有。骑的很爽噢~沿着海边的栈道走到曾厝垵的附近,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身份证没带所以押金400,第一个小时30元,以后每半小时5元,严格按照系统时间来。然后…系统时间比我的手机及手表时间都快,你们懂的。

曾厝垵有很多小吃,但是真的要找点好吃的也并不容易。吃了一个炸蘑菇很新奇。有条路叫做文青路,的确很文青。

还了自行车之后乘坐公交去了中山路,但是这里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和南京路差不多,吃的可能多一点。当然人也特别多。喝了奶茶,吃了爱尔兰薯条。

吃完就转战酒吧啦,这里跨年三小时免费畅饮,畅饮的品种有青岛,B52,莫吉托和朗姆可乐。喝B52的时候还把点着的吸管掉在了地上,很丢脸哈哈哈。喝了大概四杯后就晕晕乎乎啦,所以就直接回去睡觉了。

总觉得这地方多年前来过。

DAY 5 回上海

打车来吃东西,查到一个叫做SM 广场的地方,慕名而来,嘿嘿。吃了一个咖喱。

在这个书店逛了一圈,每次逛书店就会勾起看书的欲望,2016要多读书呀!

厦门的美,再来也只是浅尝一二,很多地方还没有去,很多乐趣因为人太多无从体验。但这个日光倾城的干净整洁的节奏不快的有山有海的都市,是个美好的令人开心所在。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2 18:27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2 22:21

引用 ohpa_queen 发表于 2016-02-22 18:27:51 的回复:

回复ohpa_queen:感谢支持呢~我其实是在旅途中就记录下来,以免回来忘记~

2016-02-23 09:44

不错

2016-02-23 16:28

引用 倘若非月 的图片:

好贴!
顶一个!!
值得收藏!
支持!!
再给一个牌!!!!

2016-02-28 13:47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9 09:58

引用 UK哩哩 发表于 2016-02-23 16:28:3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UK哩哩:谢谢支持~

2016-02-29 11:09

引用 射日 发表于 2016-02-28 13:47:48 的回复:

好贴!
顶一个!!
值得收藏!
支持!!
再给一个牌!!!!

回复射日:感谢哟

2016-02-29 11:09

引用 jiamengyunxql 发表于 2016-02-29 09:58:06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jiamengyunxql:嗯嗯,记录后再翻看会很开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