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宝宝看世界—越南芽庄8日自助游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带小孩

带着宝宝看世界—越南芽庄8日自助游

先说说初衷,宝宝4岁7个月了,以前只在国内带出去玩过,感觉还可以,这次决定来个长途的,因为孩子小,不适合长时间走路、爬山等运动,所以想找个有海滩的、暖和的地方,经过各方面比较,锁定了芽庄芽庄位于越南的南部,2月的芽庄处于冬季,温度在31、32度左右,有长长的海岸线,以前是俄罗斯美国的传统度假胜地,近几年开始被国人所知晓。锁定目标后就开始了各种准备,然后出游,途中各种晒朋友圈,回来应各位亲朋好友的要求现在来写游记。接下来就是出游的流水账了(出行10天,一家三口花费人民币约两万2千),为了便于大家参考,就按日期排序喽。
因为北京没有直飞芽庄的航班,所以我选择了去程南航广州转机,返程越南航空河内专机,而且带宝宝的缘故,不想太赶,所以我都没有选择当天转机的,到达广州河内都是中午,分别住一天,第二天才转机,这样以来,又分别简单逛了一下广州河内
2月11日
早晨,北京T2启程飞广州白云,国内段就不做过多表述了,抵达广州后,南航是安排转机免费住宿的,在机场登记后有车送去酒店,然后去上下九逛逛吃吃了一个下午再回酒店,第二天早晨有车从酒店送去机场。
2月12日
早晨,广州白云启程飞芽庄卡姆拉恩台湾翻译成金兰机场,其实是一个地方,芽庄只有这一个机场,并且非常小)。因为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所以我们8点45(北京时间9点45)就到达芽庄了。一下飞机就是一股热浪,大家纷纷跑去洗手间换了半袖。由于前面有一个莫斯科过来的航班,所以我们前面已经有长长的俄国人队伍了,开始还担心那边行李都出来了我们还办不完出关手续,事实证明完全不用心急,我们出关连排队带办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行李盘的时候还在走俄罗斯航班的行李呢,整个越南行程多次印证:不能跟越南人着急,他们的效率都是很慢的。出关的时候大家要注意人家有没有给你的签证上盖章(我们是在北京就做好签证的,据说也可以落地签,好像要准备照片,我当时嫌落地签还要排队,浪费时间,不如在家里把能做的都做了),听说有的人遇到了办事人员要小费的(给5块10块即可),有的人遇到了人家没给盖章结果返程出关的时候被罚款500块的。
办好出关手续、拿行李、过安检,就算是出来了,出来后大厅里有很多家换钱的,国内不能换越南盾,所以大家都来这里换,人民币和美元都可以,我不知道人民币也行,所以直接带美元过去,当天换的是1美元换22800越南盾,当时换了500美元,给到手里面10900000,哈哈,都在数零吧?就是一千零九十万,当千万富翁就是这么简单哦。花钱的时候都是几十万几十万的,通行的换算方法是,把标价不看最后三个零,剩余数字除3就是人民币的价格了,比如越南盾20000的东西,大概合人民币就是20除3,差不多7块钱的样子。
之前在淘宝定了接机,所以司机已经在机场外等着,上车就直奔酒店了。在此跟各位汇报一下之前在国内定的各个项目:
1、 接机(这个个人觉得有必要提前定好,毕竟初到一个地方,一切还不熟悉,至于送机,一般酒店都能给定,或者熟悉几天后自己也能打车了,这两种方法都比淘宝便宜不少)
2、 酒店,我出门都喜欢提前定好酒店,一是方便控制预算,二是到了地方不用浪费时间现找住的地方,本次越南行一共定了4个酒店,刚才说过,广州是南航安排住宿,不用自己定,芽庄定了三个,先是平阳酒店(一家家庭酒店),然后是珍珠岛(度假村),最后是尼非酒店(三星),最最后是河内定了一家三星只住一晚。其中除珍珠岛外都是携程定的,珍珠岛对国内的网站只开放单定房间,我喜欢一票全包(房间、三餐、乐园门票),所以通过goole在外网定的,当然,需要用paypal支付。
3、 四岛(含深潜水、泥浆),这两个都是在淘宝定的,事实证明很多余,每个酒店都能定,大家上也有很多旅行社的门面都能定,尤其是四岛很无趣,后面会详细介绍。
到酒店已经是中午,进房间安顿好后我们就出去吃午饭,老公说第一顿一定要吃越南特色的,所以就在街角找了一家吃粉,老板不会英文,小摊上也没有菜单,我们初来乍到很困惑,幸好旁边一个越南人会简单中文,告诉我们点两个大碗一个小碗即可,估计也是不知道怎么表达,他就直接作主给我们点了牛肉粉,当然这也是最好吃最普遍的一个品种,后来多次有越南人主动帮助我们做翻译,感觉越南人民很热情。
吃完午饭,溜达到海滩(大概3分钟),还喝了椰汁,感觉很不错,当即回酒店换泳衣,又返回海滩下水,那里的浪还是很大的,小朋友只能在离岸两三米的地方玩,不过也很好了,海水干净,有躺椅(4万1小时),有海边小公园(椰子树、小凉亭之类),当时因为还在春节假期,海岸上和树林里人都很多,有中国人、俄罗斯人、美国人、韩国人、越南人,当地人大多都是铺个防潮垫围坐吃水果还有一些零食。
游完泳我们去大街小巷瞎逛,芽庄的街道还算横平竖直,比较好找方向,闲逛途中吃了冰淇淋(含奶量高,很好吃,当地街上最多的就是冰淇淋店和咖啡店)、法棍(其地位相当于北京街边的煎饼果子,法棍烤的酥脆,剖开后里面夹上类似我们鱼豆腐切片的东西、黄瓜、香茅草、辣椒),我很喜欢吃),还找到一个农贸市场,买了很多水果(可以讲价哦),路过一个小超市又买了方便面(后几天去了芽庄购物中心才发现这个小超市的方便面比人家贵了三倍),回酒店从老板那里买了啤酒(tiger),回房间美美吃了一顿水果,不得不说,人家自然熟的芒果、释伽比我们这边的好吃多了。
2月13日
在淘宝买的泥浆浴,包接送的,所以这一天比较省心。那里有存衣服的柜子,能租游泳圈、毛巾和救生衣,里面吃的东西和外面一个价,所以基本什么都不个带 ,我们还带了点头有一天没吃完的水果(里面允许带任何东西,没有国内这么多限制,你要是愿意自己带水带吃的都行)。进去的流程是泡泥浆、冲洗、泡温泉,然后就自由活动吧,有温泉泳池、spa、餐厅、按摩瀑布,反正除了泥浆和温泉只能泡一次,其它都随您便。我们大概玩到三点多,出来的时候发现有卖这里泥浆做的面膜的,买了很多回国送人。
2月14日
这一天我们决定租摩托车出去玩,因为芽庄地方不大,市区也就方圆10公里,所以摩托是最佳出行方式,满大街的摩托车,租也很方便,跟酒店老板说一声,5分钟车就送到了,还车也是人家来取,加油2万一升(关于加油要说一下,加油站不是很多,加油站是一万3多一点一升,没有加油站的时候,大街上有很多拉个小车流动加油的,或者一些门市门口摆几个大饮料瓶子或油桶的,那都是加油的,这样的就是2万一升了)。
骑摩托出游很有效率,我们先去了占婆塔(门票22000/人),又去了钟屿石岬角(和咖啡免门票),吃过午饭去了芽庄海洋博物馆(门票30000/人),吃过晚饭去了芽庄大教堂。这几个地方还都是值得一去的,下面分别说一说:
1、 占婆塔地方不大,在一座小山上,占婆对于当地人来说就象我们渔民的妈祖,一个小时游览足够,当天有越南民族歌舞表演,还有一些手工艺人在做传统的织布、陶艺等。
2、 钟屿石岬角真的很美很美,是法国电影《情人》的取景地,我们选在情人节当天来这里也算浪漫吧?坐在旁边的咖啡厅喝滴漏、吃冰淇淋很惬意,那里的奶酪蛋糕也挺好吃的。从咖啡厅出来后我们还有个新发现,咖啡厅在山上,沿路下来再稍微往前走点,那里有片海滩,海水特别清澈,也是可以浮潜的地方,沙滩上有很多冲上来的白珊瑚残枝,我在一大块花岗岩上还看到了一些寄居的贝类,甚至还看到几只匆匆爬过的螃蟹。
3、 芽庄海洋博物馆虽然跟国内的博物馆比要简陋不少,但是可以看到越南人是用心在做的,很干净整齐,馆藏品种丰富,解说标牌写得也很详细。有一些活体动物还有很多标本。去那里的时候要路过码头,我们顺便看了看码头边卖海鲜的,都不贵,也很新鲜,只可惜没地方加工,只得作罢。
4、 芽庄大教堂很美,刚好是周日,有主日活动,6点半开始,去的人非常多,里里外外都坐满了的。当天又是情人节,路边很多卖花的,感觉非常热闹。
2月15日
     这天是在淘宝定的四岛游,也是有车接送的,从码头出发,前后去四个岛,一个是潜水的,一个是吃饭的(其实是几条船拼在一起,不算岛,充数而已),一个是玩摩托艇、滑翔伞的,还有一个是看水族馆的。个人觉得后三个都很无聊,只有第一个值得去,如果再去的话一定不能报四岛游了,租个快艇出海先潜水再钓鱼会玩得更好。潜水那个岛的海水真的清澈,能见度据说能达到14米,离海岸5米,水深半米的地方就能轻松看到热带鱼和珊瑚,老公去深潜了的,说是能看到更多更漂亮的珊瑚和热带鱼,我就带着泳镜自己憋气下去浮浅的,感觉比带装备浮浅还舒服呢,女儿一直在沙滩上捡冲上来的珊瑚,后来带她去坐了玻璃底船(5万15分钟),隔着玻璃也能看到很多珊瑚,但颜色肯定不如在水下看得好,不过挺适合不能浮浅的小朋友。
2月16日、17日
早晨在平阳退房,打车去码头入住珍珠岛。珍珠岛在芽庄(他们叫主岛)有接待中心,接待中心和快艇码头在一起,如果你去了缆车码头也不要紧,他们有toto车会送你到快艇码头办理入住。登岛缆车15分钟、快艇7分钟。本来因为春节期间房源有限,只定到一晚觉得很遗憾,怕玩不好,其实也足够了,觉得再玩下去也没什么玩的了,当然,需要度假休闲的另当别论。
珍珠岛要求14点入住12点退房,但是可以提前到接待中心办理入住手续,一早就可以,办理入住后就给房卡了,然后就可以选择缆车或快艇上岛,行李他们管,上了岛拿房卡就能进乐园玩了,退房后也一样,还是可以拿房卡进乐园,可以玩到晚上再离岛,所以我们实际上是16、17两个整天都在岛上玩。一票全包包括三餐,我选择了16日的午餐、晚餐和17日的早餐,17日的午餐就是自己在乐园里面吃了。
以下从吃住玩几个方面说说珍珠岛
1、 我定的是豪华海景房,阳台上的景色绝对无敌,首先酒店的泳池就很美,然后泳池外面的海滩和山更美,洗手间挺大,就是房间有点小。酒店很贴心,欢迎信是中文的,估计是提前根据客人的国籍准备好的。酒店里还有儿童游乐场,儿童俱乐部每天还有些画画什么的活动,有健身中心,有spa,有酒廊,toto车还可以送去高尔夫。
2、 三餐自助很省心,比国内五星酒店的自助差些,乐园里的快餐、冰淇淋什么的也和外面一个价,这点越南人还是很淳朴的,完全没有加价。
3、 玩的方面,泳池的水真的非常好,景色也好,很多人照相。乐园里更多项目适合大孩子,要求一米三以上的居多,尤其是水世界,几乎没有小宝宝的项目,但是女儿很爱看别人从高高的滑梯上下来。陆地项目没有欢乐谷好,有个最著名的丛林小火车我们排了两个小时才排到,的确好玩,听说淡季的时候都没有人,其他项目基本无须排队,等上一波人下来就能上去了。水世界大多比较惊险,很高的各种滑梯,那里俄罗斯人非常多,滑梯上少见亚洲人的身影。除这些游乐设备外,还有一个游戏厅里面很多跳舞机、游戏机什么的。 还有一个看音乐喷泉的大广场、一个海豚表演的地方、一个水族馆,这些都很不错,乐园里还有类似欢乐谷的歌舞巡游。我们16号晚上坐缆车来回遛了一圈,感受了灯光缆车,很美,就是时间有点长,总看就觉得没意思了。
2月18日
      上午首先去之前踩好点的芽庄购物中心买特产,又买了很多咖啡、腰果、面膜之类,还买了几件真丝的衣服及一些零食。
      下午到海滩进行最后的疯狂,那天风浪特别大,很刺激。
      晚上去洲际吃的自助,很划算,小孩子不要钱(6到12岁半价),我们两个大人一共630000,东西都很新鲜,尤其牛排烤的实在太好吃。

2月19日
     上午从芽庄河内,飞机上觉得越南航空好小气,竟然只有白水喝,一人发了一个小小面包和一块小小巧克力,其实第二天同样越南航空国际线路的飞机餐确好很多呢。
     中午,也是提前定的接机,很顺利到达酒店(河内机场国内和国际的航站楼是分开的,国际的还稍微大点,国内的也很小,所以机场用不了多长时间)。因为只停留半天,所以放下东西就赶快出去了,先去还剑湖,那是真的没看头啊,很普通很普通,再加上河内的城市也有点破,道路很乱,一个路口都是5个6个甚至7个路的,所以感觉更加不好。赶快离开还剑湖去了越南军事历史博物馆,可惜楼里不开放,只能看外面广场上的飞机啊、坦克啊、大炮之类,都是缴获的美国法国武器,还有苏联援助的武器,摆放也是整洁的,解说也很细致。
     回去的时候天已经黑了,google地图不知道为什么特别不精确,也可能是河内的36街实在太乱了,我们问了好多人才摸回住的地方。途中吃了一个印度菜,竟然误打误撞是个猫头鹰四星半推荐,味道很不错。
2月20日
早晨从酒店定的车去机场,出关手续很快办好,机场免税店没有可买之物,搭乘越南航空从河内飞 北京。飞机餐丰盛(奶酪蛋糕、面包、鱼排/鸡排饭、虾仁沙拉、一包花生,饮料有牛奶、咖啡、苹果汁、橙汁、干红、干白、啤酒)。
到达T2后,出关时前面一个人带了好多水果被海关带到小屋子去翻箱子,不知道是哪种不符合要求了,我们大概40分钟办理好取行李、出关、还wifi等一切手续。

以上就是我的流水账了,下面还有一些觉得有用的事项整理给大家:
1、 我是选择了租wifi带出去用,其实淘宝上买张手机卡就行,又便宜又方便,因为酒店里都有wifi,平时出去除了导航也不大用网络,毕竟以玩为主,发朋友圈什么的都是回酒店之后的事情了。
2、 我们这躺几乎是要带一年四季的衣服了,我选择了省略掉冬季的,直接穿春装出门,反正直接上车去机场,进了机场也不冷,春装要在广州河内穿,芽庄自然是夏装了。我们是女宝,我们两个人都是多带裙子,在那边真的是时不时地下海或下泳池一下,有好几天我们都是早晨就穿泳装出门的,外面直接套个裙子,想下水脱掉就好,免去还要找地方换衣服的麻烦,这样甚至连毛巾都不用带。人家越南人都不怎么穿泳装的,就穿平时衣服想下海就下海,上来后用水管子直接冲,反正太阳大,一会儿就晒干了。
3、 鉴于孩子小,我还带了好多药,诸如退热帖、感冒冲剂之类。其实完全没必要,芽庄的气候真的很好,水和空气都特别养人,我在那里就没见到一个流鼻涕、咳唆的人,四岁多的宝宝天天跟我们东奔西走,一会儿下水一会儿上来,吃的也大都是冰的(这里用冰很多),还在快艇上吹海风,一直健健康康,晚上倒头就睡,早晨一叫就起。
4、 这边无论去海边还是酒店的泳池真的都不用带什么,毛巾、泳圈之类都可以租,毕竟是旅游的地方,人家都替你想好了,一开始我们还走哪儿都背个包,又是衣服、毛巾、水的,后来我们就学俄罗斯人,泳衣外面套件衣服,手机和钱放防水套里往脖子上一挂,该怎么玩怎么玩,特别方便。

最后谈一谈带宝宝出门的几点感受
1、 上面说过,我家女宝4岁7个月,这个时候的宝宝已经可以自己做很多事情,比如吃饭、穿衣、走路、整理自己的物品、洗漱等等,带出去已经很省心了,但是还不能走特别远的路,也不适合做剧烈运动,所以个人认为爬山徒步之类可能不是很适合,逛逛海滩、街景、游乐园是没有问题的。
2、 不要以为宝宝小就什么都不知道,其实他们是很有自己的小思想的。给我触动比较深的是三件事情:
1) 出游前我一直在各个论坛上看攻略,因为是纯自助又是带宝宝自然要准备充分些。宝宝看到我做这些,她也开始行动起来,首先是自己找到了两本书,一本是国旗书,从里面找到了越南国旗,并且知道了越南的中文和英文,另一本是她的一本杂志,里面刚好有一页介绍到了越南的气候和特产,小东西也仔细地看了一遍;除此之外,她还询问我到了越南人家都说哪种语言,我告诉她旅游区说英语就可以,她先后询问了怎么点菜、见到外国小朋友怎么邀请他们一起玩,以及她自己喜欢吃的一些食物的英语。
2) 小宝宝是有语言天赋和探索精神的。在机场和飞机上,我们并没有要求她做什么,她总是拿起一些宣传品自己从头到尾“学习”一遍,还有很多次广播之后,她认真地问我广播里是不是说了***,她能听懂的大概就是一些数字,但是仍然让我很惊讶她的听力水平。另外她可能经常听越南人说谢谢,所以回来的时候她自己也会用越南语说谢谢了。
3) 宝宝们似乎是天生的旅行家,我家宝宝无论在什么交通工具上都会很快入睡,甚至包括摩托车,有两次飞机还没滑出跑道她就睡着了。所以整个旅行中我们一直没有为午觉操心,虽然没有按时午睡,但车上、飞机上的睡眠每天总会有一些,也差不多补充了。
4) 旅行是个很好的锻炼宝宝的机会,旅途中宝宝的语言表达能力、照顾自己的能力、整理东西的能力都会得到锻炼。她会希望和各个国家的小朋友一起玩,会思考仔细想吃什么想做什么,还有一次她爸爸玩水滑梯弄掉了镜片,失而复得后再去玩的时候,她让爸爸蹲下,我们都不知为何时,她摘下爸爸的眼镜说不能再戴眼镜去玩滑梯了。还有我们骑摩托车的时候,我有些害怕,她鼓励我说:妈妈,你不要怕,象我一样,抓住爸爸就可以了,你要有勇气。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7:18

引用 rainbow旺 发表于 2016-02-22 17:18:25 的回复:

回复rainbow旺:谢谢支持哦!

2016-02-22 17:23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17:24

2016-02-22 17:4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9 09:50

我家宝宝两岁 一岁多时试着带她去了一次济州岛 主要考虑坐飞机时间短 而且气候变化不大 孩子玩去能适应 今年就一直在计划行程 一直纠结目的地 问下亲觉得越南适合两岁的娃不?

2016-04-22 23:50

引用 aisheishei2010 发表于 2016-04-22 23:50:30 的回复:

回复aisheishei2010:看您的需求了如果只是想在海滩上玩就没问题,个人认为我去的那些玩儿的地方还是不太适合两岁小宝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