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自驾川滇 十三日夜旅行过年

jangkii (绵阳) LV.10
2016-02-22 16:51 1367/5
  • 出发时间/2016-01-29

那一天,我跨越北回归线,交替着寒暑春秋
那一晨,我轻踏梅子湖畔,感受着清幽秀丽
那一时,我走进云南之南,领略着热带风情
那一刻,我凝望抚仙日出,经历着纳新辞旧

2016年1月29日至2月10日,我在春节前请了一周的假,提前避开春节大假出游的高峰期,带着家人(父、母、妻、子),一行五人,单车独驾,从绵阳出发,经西昌攀枝花昆明普洱西双版纳景洪勐腊,直抵云南最南端的中老边界磨憨口岸,再由玉溪昆明昭通宜宾遂宁返回,在旅途中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

总体行程

D1:绵阳出发,走成绵复线、成温邛高速,行程205公里到邛崃平乐古镇,住顺和园客栈。
        D2:从邛崃走邛名高速、G5京昆高速,行程370公里到西昌,住邛海边醉太平大酒店。
        D3:从西昌走G5京昆高速,途中游览二滩水电站后,行程290公里到攀枝花,住仁和公园西蜀阳光花园大酒店。
        D4:从攀枝花走G5京昆高速,行程310公里到昆明,住如家精选酒店(昆明翠湖店)。
        D5:从昆明走高海高速、昆磨高速,行程405公里到普洱,住梅子湖畔酒店。
        D6:从普洱走昆磨公路,游览热带植物园后,行程240公里到勐腊,住勐腊景兰大酒店。
        D7:从勐腊到磨憨、望天树景区游玩后,行程280公里到景洪,住青柠度假微酒店。
        D8:在景洪市内游玩曼听公园、总佛寺、告庄西双景,住青柠度假微酒店。
        D9:从景洪走昆磨高速,行程455公里到玉溪,住红塔大酒店。
        D10:从玉溪走玉江高速,环抚仙湖后行程155公里,住江川九龙晟景一呆公寓。
        D11:从江川走呈澄高速、昆明绕城高速、杭瑞高速、渝昆高速,行程428公里到昭通,住江山酒店。
        D12:从昭通走渝昆高速、遂内高速,经宜宾自贡内江行程542公里到遂宁,住御庭马瑞卡精品酒店。
        D13:从遂内走绵遂高速,行程160公里回到绵阳

每日具体行程

第一天,1月29日,星期五,从绵阳到邛崃,邛崃晴-1到8度

这个冬季,绵阳经历着长时间冷也冷不彻底、暖更暖不起来的天气,元旦前后又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真真切切的雾霾袭击,把人心弄蔫、使身体起潮,出去转转的念头逐渐滋生。
        眼光在地图上扫来扫去,驾车到北方看冰雪或到海南晒太阳,似乎都略微远了些。于是确定到云南,七彩云南可去游玩的地方很多。开始打算到大理丽江,很快做了详细的功课和周密的计划,每天的行程、每处的住宿大致考虑妥当,乃至顺时针环洱海经过的每个镇的名字都已烂熟于胸。可是1月下旬来临的气势汹汹的“世纪寒潮”让我改变了主意,万一大理丽江也不暖和就不好玩了。所以最终锁定去西双版纳,再冷也冷不到热带去嘛。
        提前一星期请到了2月1日到2月6日的假,这样连前面的周末和后面的春节,总共有两周的时间,去哪儿都够了。
        最初计划第一天也就是1月30日从绵阳开车直抵西昌,后来考虑到单日行程较长(550公里以上),同时为了给车辆和驾、乘人员一个适应期,决定1月29日下午先行200公里。我在绵阳西昌高速路沿线的崇州市、大邑县城、新场古镇邛崃市、平乐古镇雅安名山蒙顶山几个点筛选了一下后,综合出行时间、路程距离和离高速路口远近等因素,决定第一站先到平乐古镇
        1月29日下午,走成绵复线、转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再转S8成温邛高速,两个小时跑完200公里,天黑时顺利抵达平乐。
        平乐地处成都市所辖邛崃市西南部,是邛崃市辖最大的建制镇。这里公元前150年西汉时期就已形成集镇,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古称“平落”(因“平沙落雁得名?),下高速的路牌上指示“平落”的,就是指通常所说的平乐。
        好酒之人应该知道邛崃邛崃古称“临邛”,自古以来是盛产美酒的地方,是中国最大白酒原酒基地,我国国家原酒的标准品就来自邛崃。全国各地很多知名酒企都是从邛崃运来原酒勾兑(降度调香调味)后,包装为瓶装酒,贴上自己的商标进行销售。所以大江南北、黄河内外的酒民喝的很多白酒,其源在此。
        好色之人也应该知道邛崃。因为这个地方出过一段关于“私奔”的千古佳话(请原谅我把这两个词用在一起):西汉才子司马相如在临邛落难时,有当地大款卓王孙想附庸风雅,于是托人邀请相如到家中做客。卓大款的女儿卓文君久仰相如文采,相如也早闻文君芳名,因此郎情妾意、心仪已久,卓王孙的请客无异于引狼入室。简单来说,就是司马相如在做客过程中发挥自己特长,弹了一曲《凤求凰》,以琴声引得在屏风后偷听的卓文君心花荡漾,再偷看弹琴之人也长得蛮帅气,于是卓文君当夜离家出走,与相如私奔到成都开始了没羞没臊的生活。可是光会弹琴作赋也不能当饭吃,小两口就在临邛这个盛产美酒的地方开个了酒吧维持生计,卓文君在前台当老板娘兼收银员卖酒,司马相如在后面当店小二洗酒杯。美好的故事终有美好的结局:卓王孙一开始觉得女儿与人私奔,大丢脸面,不肯资助;后来看到二人确实是真爱,不得不面对现实,给女儿奴仆百人、铜钱百万,小两口在成都买田置宅,过上了富二代的生活。这故事至少告诉我们两点:一是如果没有钱的话,有才情和长得帅就显得弥足珍贵;二是娶得好和嫁得好同样重要,哪怕是私定终身也最好看看对方的身家。
        为了配合以上的佳话,我在邛崃平乐古镇的短暂停留期间做了三件应景的事:一是住在了一个由酒厂改建而成的客栈,客栈外酒窖、酒罐、设备一应俱全,客栈内环境幽雅,梅树当庭,不闻夜半车声人声,只听得清晨鸡鸣狗吠,很是安静舒适;二是早上在穿镇而过的小河边闻到了淡淡的酒香味,真的很香。别人在网上发的照片中这里夏季河水是非常清澈的,而我看到的河水有些发黄,真心怀疑在冬天的旅游淡季,是不是有人把酒糟倒入了河中,再配以河边人家窗外挂的香肠腊肉,有“酒池肉林”的奢侈感;三是在乐善桥头拍到了著名的“来平乐私奔吧”招牌墙。
        总的来说,如果不抱着“私奔”的打算,平乐古镇还是值得游玩一下,古色古香、古巷古街、古人古典,而且还在不断扩建之中。进古镇前有一两公里的竹林夹道很漂亮。还有早上吃的邛崃特色奶汤面味道很赞,全家老小个个吃喝了个碗底朝天。

河上的渡船

乐善桥

夏天人们在这里嬉水时,水是很清澈的。现在河水泛黄,酒香四溢。

所住客栈的门庭。

客栈小庭院内有几株梅树,凌寒独自开。

“来平乐私奔吧”的招牌。旁边小店的洗衣粉、洗发液是为给大家代入现实感,浪漫也是要以物质生活为基础的。

第二天,1月30日,星期六,从邛崃到西昌,西昌晴3到18度

今天早上9点钟上S8邛名高速经名山,转G5京昆高速经雅安荥经汉源、石棉、冕宁,在下午3点到达西昌。此行最难走、最不好把握的一段路将在今天完成。
        先看路况:雅西高速,京昆高速雅安西昌段全长240公里,由四川盆地边缘向横断山区高地爬升,跨越青衣江、大渡河、安宁河等水系和12条地震断裂带,山峦重叠,地势险峻,每向前延伸一公里,平均海拔高程就将上升7.5米,被称作“云端上的高速公路”。全线桥隧比高达55%,泥巴山特长隧道和拖乌山双螺旋隧道是其中的典型。
        再看天气:由于此路段海拔高,冬季大雾大雪、路面冰凌不时出现,夜间、凌晨往往不能通行,即使在中午及午后的气温回暖时段,遇有大雪也需警车压道、分组编队通行,再严重者交通管制直至关闭危险路段。冬天行经此段不能不关注一下路况信息。恰巧我在1月29日早上获得了一则不利的路况信息:“起始于石棉县栗子坪乡境内的拖乌山雪灾至凌晨5点渐停,波及范围扩大至凉山冕宁县境内,并继续南北延伸。雅西高速受灾总长70余公里,有的路段积雪近40厘米,冕宁至石棉双向管制,何时解封无法预计。与高速并行走向的108国道交通也已中断。”虽然后来有了解除交通管制的信息,但通行条件到底怎样,毕竟心中没底。我对这对路况十分担心,乃至半夜起床,做了从雅安乐山、再到宜宾南下云南的备选路线。
        好在——好在1月29日和1月30日出现两天晴天,气温也在零度以上。除雅安附近照例云遮雾罩外,穿过泥巴山隧道之后就是艳阳高照了。冰雪消融,一路通畅,顺利通过!自驾雅西高速是本人此行的一大心愿,所以通过后心里着实激动!

名山到雅安路段基本上都是这种雾蒙蒙的天气。

中午在京昆高速石棉服务区吃饭,可以看到大渡河

阳光很好,较低的山上雪已消融殆尽,远处的高山上仍有皑皑白雪。

著名的拖乌山螺旋隧道,在蓝天白雪掩映之下很有气势。

高速路路面上的积雪基本融化,通行无碍。两旁路基和中间隔离带还是有一些积雪,白天消融不完的,夜间将会凝冻形成暗冰。

下午3点到达西昌,住在碧波荡漾的邛海边,阳光明媚,好一个暖和惬意!
        西昌,位于川西高原的安宁河平原(四川第二大平原)腹地,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西昌属于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素有“月城”、 “小春城”之称,日照充足,是川内的避寒圣地。邛海、螺髻山风光秀丽,境内有中国四大航天基地之一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节热闹非凡。
        邛海,古称邛池,是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其形状如蜗牛,南北长11.5公里,东西宽5.5公里,水域面积31平方公里。这里天净水明,是上天赐予彝族同胞的一颗高原明珠。

西昌日照很充分,阳光晒进房间,很舒服。

碧波荡漾的邛海

邛海边卖小物件的彝族老人,母亲过去和老人合了个影。

到了西昌,怎么能不吃烧烤和醉虾。图中就是有名的醉虾,60一碗,是用酒和各种调料拌的活虾,有些酒量好或者耍酒疯的虾在碗里蹦来蹦去,生吃它还是需要些勇气的,味道很鲜(活的嘛)。

第三天,1月31日,星期日,西昌到攀枝花,攀枝花晴7到21度

早上很早醒来,伴着轻柔的月光在邛海边散步。清晨的邛海很宁静,只有水浪轻轻拍打岸边的声音。不一会儿,天空现白,霞光初现。

上午9点钟离开酒店,开车环邛海一圈。本人旅行时有两个特点:只要有条件,见湖环湖,遇塔登顶,为的是从不同的角度和高度观赏。此次环邛海邛海西岸的月色风情小镇开始,逆时针环湖一圈约40公里,车行1.5小时。环湖路上的景致很美。

环邛海后11点左右上G5京昆高速,往攀枝花方向。安宁河一路左右相伴,安宁河凉山州的母亲河,发源于横断山脉小相岭,长300余公里,流经冕宁西昌、德昌后在攀枝花米易县汇入雅砻江。安宁河谷是仅次于成都平原的四川省第二大平原。高速公路两边可见很多风力发电机,说明河谷地带的风能很充足。

从西昌出发2.5小时到米易,在垭口收费站下京昆高速,走40多公里弯弯绕绕的214省道和二滩大道到达二滩水电站。途经安宁河汇入雅砻江处,可见一边是发黄的安宁河水、一边是碧绿的雅砻江水的奇异现象,与乐山大佛脚下青衣江汇入大渡河、再并入岷江处的景象有些相似。
        雅砻江是金沙江最大的一级支流,干流全长1571km,河源至河口天然落差3830米,水能资源相当丰富。全流域规划22座梯级电站,总装机约3000万千瓦,其中锦屏一级水电站坝高305米、为世界第一高拱坝。我们游览的二滩水电站位于雅砻江下游,距攀枝花市区46公里,坝高240米,水库正常蓄水位海拔1200米,总库容58亿立方米,装机总容量330万千瓦,是中国上个世纪建成投产的最大水电站。
        建设二滩水电站时为数十个国家的外国专家修建的“欧方营地”相当漂亮,里面的西餐非常地道。这里才是真正的度假休闲地。

二滩水电站观景平台上可看到三、四百米外的二滩大坝,还有对雅砻江流域梯级开发的介绍。观景平台门票4元。

游览完二滩水电站后,驱车进入攀枝花市区。攀枝花是个山城,市内道路无法横平竖直,弯弯曲曲、高高低低,很容易把人绕得找不着北。不过有万能的百度地图手机导航(我国道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发展很快,车载导航早已过时,自驾主要靠手机导航,车载导航作为辨别基本方向和辨认城市内道路的辅助还是很靠谱的),一路还是顺利到达所订的仁和公园内酒店。酒店楼下、公园内有很多好看的花,而且花香袭人!

夕阳下的攀枝花

看酒店房间内的书得知:攀枝花仁和区独产一种苴却砚,其石色紫黑沉凝,石质致密细腻,莹洁滋润,发墨如油,存墨不腐,石晶绚丽丰富,是中国名砚。

所住的酒店同时也是一个老年人的疗养院,很多老年人冬天在此常住,像候鸟一样每年在攀枝花度过温暖的冬天。月租一间的酒店房间6000元左右。

第四天,2月1日,农历小年,从攀枝花到昆明,昆明小雨3到9度

9点钟上京昆高速,经永仁、元谋武定富民,5个小时行程310公里到达昆明。从攀枝花上高速半个小时左右就到田房收费站,就出四川境了。车辆进入云南境内,有持枪和配警犬的边防武警和公安对每个车辆进行检查。此行在景洪勐腊还遇到过两次边防例检。

下午两点到达昆明。今天的春城昆明降温了!非常之冷!特别是在西昌攀枝花晒了两天太阳,身体内的小宇宙已习惯暖洋洋之后,更觉得昆明的冷不可忍受!下午两点,本应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仍然很冷。我们停车步行到酒店的五分钟里冻得手脚冰凉、鼻子发红!马上买了顶帽子御寒。
        在酒店房间里加上足够的衣服后去逛翠湖公园。翠湖位于昆明市区五华山西麓,是城区的中心观光点。因其八面水翠,四季竹翠,春夏柳翠,故称“翠湖”。“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抚楼台”,翠湖被誉为镶嵌在昆明城的“绿宝石”。 从头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有很多的红嘴鸥,成群地从遥远的北方飞到昆明的滇池、翠湖过冬,一年一度,从不间断。“翠湖观鸥”是昆明的热门景观之一。我们在去翠湖的路上听到店铺商家拿着一袋面包向顾客推销:“这儿买面包10块钱4个,再往前走就是10块钱3个了!”没搞明白,下午3、4点怎么这么多卖面包的?到了翠湖公园,才明白,原来面包是用来喂海鸥的。翠湖公园里有很多很多的红嘴鸥,非常漂亮壮观。我们同其他游客一样,喂海鸥、拍照,玩了半天。

昆明钱局街2号吃米线。清代的货币多为铜钱,而当时铸造铜钱的原料则出自云南。由于运输路途遥远,清政府于是干脆把铸钱的工作交给了云南。清顺治十七年(公元1660年),在此处设宝云钱局,主持造钱,故名“钱局街”。此照片名为:有钱有二有青春。

漂亮的红嘴鸥,寒风中的精灵。

然后去翠湖旁边的云南大学转了转。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12月,是我国西部边疆最建立的综合性大学之一。1946年,《不列颠百科全书》将云南大学列为中国15所世界著名大学之一,是全国重点大学,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云大精神:会泽百家,至公天下。熊庆来、李广田曾先后在云大任校长,成绩卓著。

大树上跳跃着的一只小松鼠。

著名的会泽院,云大的标志性建筑。

晚饭后步行逛逛昆明的夜景。路过云南艺术剧院,看了看《云南映象》的海报。网上订不到演出票,以为是票被订完了。到剧院门口看到没有演出,向保安询问,原来是演出人员已经放假了。《云南映象》是全国首部大型原生态歌舞表演,由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出任艺术总监和总编导,将原创乡土歌舞精髓和民族舞景点全新整合重构,展现了云南浓郁的民族风情。该歌舞集70%的演员来自云南各地州甚至田间地头的本土少数民族演员。通常每天20:00—21:30在云南艺术剧院演出。

云南艺术剧院门口的《云南映象》海报。

云南艺术剧院附近一个街口有解放军与红旗,在这种场合,儿子照相时,总会自觉地敬少先队礼,好孩子!

又走到了南坪步行街。南屏步行街是昆明历史上的老街区,也是昆明市古老的商业街,是昆明旧时的金融、商业、娱乐中心。有表现“云南十八怪”的景观墙。深冬的寒意也没有阻挡人们的兴致,这里游人如织,很是繁华。这里的安保力量很多,广场上有编好组的特警全副武装执勤,公交站台上也有警察巡逻。警察同志们辛苦了。

第五天,2月2日,从昆明到普洱,普洱晴,6到20度

早上天未亮的时候出门,步行环翠湖公园一周,顺便在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的门口照了照相。云南陆军讲武堂始建于清末,自1909年至1928年共办19期,设有工、步、骑、炮四种科目,是清末民初我国最早设置的军事院校之一。讲武堂师生不少是同盟会员,在云南重九起义和护国运动中起过骨干作用,朱德、叶剑英、周保中等革命前辈均在此学习过。

上午9点出发,走滇池西岸的高海高速公路,远眺三百里滇池,再转昆磨高速经玉溪峨山墨江,路途6个小时行程405公里在下午3点到达普洱。车子一路向北回归线奔驰,把昆明的冷远远甩在身后,感受到了气温逐渐升高。每一次中途停车休息,就脱掉一层衣服,到墨江穿越北回归线时,脱得只剩下单裤、单衣了。
        普洱原名思茅市,后来因普洱茶太出名于2007年思茅市更名为普洱市,辖1区(思茅区)和9个自治县,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普洱思茅区这个茶城阳光明媚,干净整洁,宁静柔和,呆着非常惬意。个人感觉,如果自驾不赶路途、不贪知名景点的话,在这里停留一晚,比在拥挤喧嚣的景洪舒服多了。
        下午开车逛了逛市区,买了点普洱茶,在洗马河公园转了转,吃了貌似在当地很有名的“通关黄焖鸡”(味道么,感觉一般,毕竟全国其他地方饮食味道能于川菜相媲美的不多)。
        傍晚去梅子湖公园,寻找沿湖的道路没有找到,结果走到了登山的栈道上,索性登上梅子湖边的老箐山,眺望暮色掩映、夕阳余晖下的普洱城。

昆明出来,天气还是灰蒙蒙的。左侧就是滇池,可是有隔离带挡着,天气又不好,照片上看不出来。

路过玉溪。过两天要回来的 ,所以没作停留。

行过称为“世界第一高桥”的红河大桥,从江面到桥面高163米,可惜身处桥上,未见真面目。

到了元江,乌云没有那么浓了。

到达普洱,天气晴好。

所住酒店走廊上有很多植物,还有很香的桂花。

洗马河公园。

普洱吃的通关黄焖鸡。这里阳光好,天也暗得晚些。

傍晚进入梅子湖公园。

登上梅子湖的坝顶向下看。

登山过程中看见的夕阳下的思茅

茶城公交。普洱应该是当之无愧的茶城。

第六天,2月3日,从普洱到勐腊,勐腊晴间多云,11到26度

昨晚没找到梅子湖沿湖道路,心有不甘。今晨6时起床,再探梅子湖。
        梅子湖,因拦梅子河筑坝蓄水成为人工湖而得名。水域面积600亩,蓄水量660万平方米,平均水深15米。四周青山如黛,苍翠环绕,湖水清澈如镜,波光潋滟。今天,借着微弱的晨光,曲径探幽,终于被我找到了沿梅子湖的木栈道,从而可以近距离一睹梅子湖的芳容,欣赏到了此行中最美的景致!
        冬日清晨的梅子湖,水面平静,四周静谧。晨光还很微弱,只依稀可辨远处的山影和脚下的栈道。木栈道有4公里长,宽1米左右,环湖沿山形水势而搭建,平整蜿蜒前伸。循道而行,每转一个湾,山影湖光景致各有不同。湖面上一层淡淡的雾气给梅子湖遮上了神秘的面纱。若不是有湖水轻轻拍打岸边的水声,有被惊起的水鸟从草丛里扑腾翅膀的声音,简直静得让人不敢迈开脚步,以免打扰梅子湖的熟睡。空气清新而湿润,沁人心脾,吸到肺里让每个毛孔都舒展起来,不由得脚步轻盈起来。晨光渐亮,雾气逐渐蒸腾散去,梅子湖醒来了!山景水色明朗舒展开来,风光旖旎秀丽,让人流连忘返。正是:
        一山翠色半湖影,
        三分薄雾渐入晨。
       问伊哪得清如许,
       轻吟低叹有谁听。

恕我走过的地方少,见识短,梅子湖的秀丽给我留下了如此独特的记忆。经历中,唯有仲夏夜的庐山如琴湖或可与冬晨的普洱梅子湖相媲美。旅行也许就是这样,在不同的时间走与别人不同的路,才能获得属于自己的感受。

离开普洱后,驱车奔向西双版纳。从普洱走100公里左右的思小高速(G8511昆磨高速的一段,从普洱思茅区到景洪小勐养)绕过景洪市区,再走小磨公路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普洱到植物园的开车时间为2.5小时。
        小磨公路指的是从景洪小勐养到勐腊、磨憨的二级公路,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扩建为高速公路,全段除有3、4处隧道施工实行单边轮流限时放行外,其余路况很好。目测两年左右此段高速路可完工,届时昆曼国际大道在中国境内将实现全高速,现在勐腊当地人已经把它叫做高速路了。本人此次3900多公里的自驾行中的唯一一次违章就发生此路段,因为时而风景如画让人忍不住想狂飙、时而施工限行不得不耐着性子排路队,节奏紊乱,估计是某次放行后飙猛了,被拍到超速,代价是200元加3分。

我们到达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中午11点半,大太阳,暴晒(下午4点出园后,车里已晒成桑拿室)。这里游人挺多,买票要排6、7个人的队。景区门票104元(携程上预订94元),6到18周的岁未成年人、60到70周岁的老人、学生都是半票52元,再小点的儿童、再老些的老人以及军人、残疾人免票。
        景区分为两大片,西园区为打造的很漂亮的热带植物、花卉公园,绿石林(含热带雨林)区为比较原始的山景树景。景区的游览车分别对应两条线路,近点的票价每人40元、从景区门口到西园区往返,体力稍好的人如果徒步也可以在半天内完成;远些的既到西园区、又到绿石林往返,票价每人100元。
        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两个区之间非常远,徒步约需2个小时。如果体力不够充分或者午后入园的话,想走到最远处的绿石林再走回景区门口,将是很大的挑战。我们下午3点钟在绿石林游玩,准备坐车返回时,看到有游客在游览车返程乘车点的售票处向工作人员咨询,他们是上午从景区门口一路步行到绿石林的,再走回去觉得很累,可是单补一张从绿石林回景区门口的游览车票要70元(个人觉得这价定得很有水平,如果只要半价50元乃至更低价买回程车票,那很多人肯定选择坐车回去了,回程的游览车会比较紧张;如果以全价的七折坐半程的车,既付出了体力又没省到多少钱,刚好让游人很纠结)。
        植物园内奇花异草,风景如画自不必说。这个季节游园的人穿衣风格四季都有,有穿羽绒服的,有穿单衣的,有穿短裤短袖的。我们在植物园内游玩了4个多小时,很尽兴。值得一提的是,在绿石林登山至高处望江亭上看到罗梭江。罗梭江是澜沧江的最大支流,发源于思茅地区,在勐腊西部与景洪交界处汇入澜沧江,附近的傣族村寨和远处的原始雨林交相辉映。望江亭往下走不远就到游船码头,可以坐游船穿行罗梭江,回到植物园景区门口。

竹筒饭。

罗梭江上的游船。

游玩植物园后,驱车1个小时到达勐腊县城。当晚,勐腊县文化部门在酒店附近的雨林广场上举行“中国梦.勐腊情”迎新春演唱会,露天演出,围观市民很多,非常热闹。
       当春节来临的前几天,在云南最南端县城里温暖的夜空中,飘来“呼伦贝尔大草原,白云朵朵飘在我心间”的歌声时,一时间使我迷糊了南北、忘记了冬夏,不知身处何方何季。

勐腊县城。

酒店大堂。雕塑、装饰到处是与大象相关联的。

第七天,2月4日,从勐腊到磨憨到景洪,景洪阴,10到28度

早上8点过,从勐腊继续走小磨公路不到1个小时,便来到磨憨口岸。昨夜在酒店停车场,有1辆川A牌照的房车停在我的车旁,早上7点一个中年男子带着两位老人匆匆开车走了,估计是儿子带着父母准备从磨憨出境作东南亚自驾游吧?
        磨憨位于云南省最南端,与老挝磨丁口岸接壤,是我国通向老挝唯一的国家级口岸和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陆路通道。昆曼公路由此通向老挝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过。磨憨距景洪181公里、昆明701公里;距老挝万象680公里、泰国曼谷1098公里。自驾者可从磨憨出境,到老挝泰国游玩,再经缅甸,由云南瑞丽回国,走一条令人艳羡的东南亚自驾游线路。

到达磨憨口岸。

磨憨在手机百度地图上的定位。

磨憨口岸出入境边检办证大厅繁忙有序,目测自驾出境游和进出中老两国做贸易的车辆和人员各占一半的样子。我们在口岸和界碑那儿照了照相,在位于出境办证厅的二楼上的免税商店买了些免税商品,兑换了少量老挝越南等外币作纪念(我们在金融机构兑换的,200元人民币换了一套老挝基普币有180000多,街上也有很多私人问你换不换老挝泰国缅甸越南币),还有在离口岸1公里的中老泰国际赶摆场(集市)买了些小玩意。

磨憨口岸办证大厅。

磨憨口岸红木馆门口的大象。

磨憨钟老泰国际赶摆场。我们去的时候可能没“逢场”,人并不多。

磨憨游览毕,再往南就出国了,所以只能掉头向北。午后到达望天树景区。望天树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物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我国只分布在西双版纳勐腊一片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一般高达60—100米,树径1—2米,树干笔直,没有分枝,傲然挺立,是我国长得最高的阔叶树种。望天树的所在地,大部分为原始沟谷雨林及山地雨林。望天树景区是中国唯一被世界公认的热带雨林。
        从磨憨到望天树景区约1个半小时车程。景区门票75元(网上65元),半票、免票政策基本同热带植物园。南腊河观光游船票40元,树冠走廊120元。我们是自驾,车子在望天树雨林码头售票处没有停留,也就是没有坐游船,而是直接向前开行10分钟到景区门口,到那儿单买门票进入景区(到了树冠走廊下,再决定是否树冠走廊的票也行)。进入景区后,经过热带花卉大道走到树冠走廊下面,家人们被高高的走廊吓住了,只有我陪儿子上去走了一盘(1张成人票120元+1张儿童票60元),家人们沿标识走到“森林浴池”,在那儿等我们从树冠走廊下来会合,再走两公里的雨林小路“菲利普小道”到景区大门。
        树冠走廊就是用粗绳子绑在望天树树干上的空中绳桥,离地30多米,脚下和两侧都编织了密密的绳网,安全性不必担心。就是连接走廊的树与树之间距离稍远(目测最远间距也就三十米的样子)时,走在绳桥中间晃幅较大,让人感觉不稳定;还有走廊较窄,估计也就50多公分,肩膀稍宽点的成年人得略侧着身子,要是膀大腰圆的胖子得完全侧身而行。走的人较多,大多是家长带着孩子走。前面的步履迟缓或者停下来照个相什么的,会造成后面的拥堵。我看在上面害怕的都是些大人,小孩子走起来倒兴致勃勃,没有恐惧感。我后面就跟着一对母女,开始是妈妈叮嘱5、6岁的小女孩要扶好走稳、注意安全;没几分钟后变成小女孩一边走一边安慰跟在后面的妈妈,鼓励妈妈不要看脚下,看前方大胆走。每走过一段,妈妈掉队了,小女孩无奈地停下,回头等她跟上来,等得无聊时就故意在绳桥上跳几下,惊得在桥中间的妈妈大呼小叫,撕掉温柔的面纱,呵斥孩子老实点别乱动。
        下了树冠走廊,走“菲利普小道”,徜徉在热带雨林的绿色海洋,就是进入了天然氧吧,走起来心旷神怡。当全国大多数地区处于寒冬的时候,在云南最南端的西双版纳要靠头顶的大树遮蔽炎炎烈日的暴晒,是怎样一种新奇的体验。

望天树景区门口。

景区内的花花草草。

高高的望天树。

走树冠走廊。

假的大象。

茂密的热带雨林。

望天树景区游完后,按计划到景洪住宿。我开车走了两个半小时,还算顺利。值得一记的是,车子行经勐腊县城边时一个转盘处有几条分叉,路牌和手机导航指示均不明确。问了路旁一位摩托车师傅(应该是摩的),师傅给指了路,因为口音问题,听得不是很确定,结果还是走错了路;估计师傅刚才也看出我的犹豫,远远看到我拐错了方向,一直骑摩托车撵上来,把我带到正确的路上。勐腊人民真好!好人一生平安!
        在黄昏前到达景洪市内,穿过稍显拥堵的澜沧江大桥,在曼听公园旁住下。景洪作为旅游城市,我看到的外地车辆很多,全国各地牌照的车辆在大街上穿行,比当地的车要多。不过市容市貌还是有改善的空间,当晚和第二天早晨在市内的滨江公园、泼水广场散步时,街道的卫生还没有打扫干净,也许不自觉的游人给市政管理压力太大了。

景洪澜沧江大桥。

暮色中的景洪市。

景洪的滨江广场,建设得一般。

第八天,2月5日,景洪市内,景洪天气少云,11到28度

所住酒店的漂亮女老板热心而耐心地给我们介绍了景洪的游玩处,还介绍了吃饭的地方,使得今天的游玩格外轻松而丰富。
        上午逛了酒店附近的曼听公园。曼听公园门票54元(携程上40元),半票、免票政策基本同热带植物园。曼听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建筑独特,景色很美。与曼听公园一墙之隔的是总佛寺,里面的建筑很漂亮,在里面听着梵音,仰望大殿外的诸神,让人由衷感叹宗教对人感官的震撼和对心灵的洗涤。总佛寺看完,回到曼听公园,结果公园里十点半那场的大象表演有些错过,只看了个尾声;孩子不甘心,等着看十二点的鹦鹉表演,候场期间坐了会儿游船。

曼听公园内的周总理像。

曼听公园和总佛寺内的各种美丽的建筑。

曼听公园内的许愿长廊。

中午在曼听公园门口吃傣族手抓饭,五个人吃两份就够了。

中午从曼听公园出来,吃了傣族手抓饭,回酒店休息。结果老人、小孩一回房间就不想出门了,理由是怕晒!怕热!全国绝大多数地方数九寒天,专门带你们出来,一路向南到暖和的地方,结果中午在房间躲太阳不敢出门,这像话吗?
        不管怎么说,一休息就到下午4点,游玩热带花卉园时间是不够了,选择去热带动物园转转。
        热带动物园确实不大,不过一个地级市有这样一个规模的动物园也算不错了。动物园里各种动物还是有几十种,数量最多的是孔雀,有个挺大的孔雀园,目测有上百只孔雀,形态各异。
        在与动物园紧挨的民族风情园还看到了由秦基伟所题“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西双版纳是1950年春解放的,秦基伟曾在二野任十五军军长,参加了解放大西南战役,建国后先后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副司令员、成都军区司令员等职。在民族风情园还看到太阳光透过树梢,于是拍下了宛如仙境般的照片(我不说谁能想到这照片是在一个破旧的小园子里拍到的)。

这只孔雀有着骄傲的外表和神态,太美的人总是太孤独。

在“热带风情园”照的,是不是宛若仙境?

从热带动物园出来,驱车20分钟再一次经过澜沧江大桥,到达江对岸的告庄西双景。告庄也是到西双版纳旅游的必来之地,很漂亮、很热闹、很有风情。我们在这里吃了一餐美味的尼泊尔风味餐(所住酒店女老板大力推荐的,担心找不到还手绘方位图给我),逛了逛黄昏刚摆摊出来的告庄夜市,然后在山林国际大剧院看演出。
        该剧院专为大型情景歌舞《水舞源》“量身定制”,内部设施及舞台设计完全体现了策划者秉承的原创风格,并彰显其独特性、唯一性和科学性。《水舞源》以两位创世神(喃桑葛赛和布桑葛施)捏泥造物、造人的故事为引子,真实地展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万物生灵用歌和舞去传递声音、表达感情的舞台艺术形式,在特定的情景中演绎人与天地、人与万物、人与自然、人与神灵、人与水永恒的情节。节目由《创世》、《雨林》、《家园》、《阳光》、《梦开花的地方》五个版块构成。虽然叙事比较简单、节奏总体平淡,但布景新颖,演员相当敬业,值得一看,也算弥补了在昆明没有看到《云南映象》的遗憾。

剧场内不许拍照的。忍不住偷拍了几张。

在剧院门口的一块牌子上,还知道了关于“西双版纳”的含义。“西双版纳”是一句傣语,“西”、“双”、“版”三个字,译义汉语是“十”、“二”、“干”;“纳”是个名词,意为“田”。西双版纳即为十二个版纳所属的地域构成,也就是十二个傣族村寨(勐巴拉)所组成。

告庄夜市里手绘艺人给孩子画的人像。

第九天,2月6日,景洪到玉溪,玉溪小雨,3到7度。

早上8点半出门,9点上高速,离开美丽的西双版纳,一路向北。路途6个小时行程455公里于下午3点到达玉溪,住聂耳公园附近的红塔大酒店。
        玉溪的城市建设明显要比景洪好很多,高层建筑很多,道路宽阔整洁,城市公园和广场建设得非常气派。玉溪是聂耳的故乡,这是位天才的成绩卓著的音乐家,虽然其生命历程仅有24年,但已然是不朽的!我们在市内转了两处以聂耳命名的地方:聂耳音乐广场和聂耳公园。聂耳音乐广场环玉湖而建,由一湖、两线、一桥、四区组成,广场山顶立有聂耳拉小提琴的铜像,从高空俯视,广场主体设计犹如一把巨大的小提琴镶嵌在大地上,景象壮观极致,秀丽无比。聂耳公园就在所住酒店对面,是以纪念人民音乐家聂耳为主,兼容文化、休息、娱乐的综合性公园,公园里有聂耳纪念馆,还矗立着聂耳作指挥状的铜像。
        酒店房间里有介绍聂耳的书籍,还有非常漂亮的玉溪手绘旅游地图!每看到这种手绘地图都非常喜欢,我好不容易才忍住了把它顺走的诱惑,只是带走两副印有玉溪各旅游景点的扑克牌(赠品)。说到这里,顺提两点:一是所住酒店挺好,旁边是玉溪博物馆,对面是聂耳公园,环境、设施、服务堪当四星级酒店的典范;二是在酒店停车场里,我左边是一溜7、8辆川A的自驾游车子,右边是一排7、8辆渝A的自驾游车子,恍如没出川渝地区。可见川渝两地人民爱游玩、会游玩(在昆明、在版纳、在抚仙湖同样看到很多四川重庆的车子)。

景洪玉溪的路上。

玉溪博物馆门口。去的时候是除夕下午,已闭馆。

很漂亮的酒店大堂,装点了节日气氛。

聂耳音乐广场附近的一座塔和远处造型别致的桥。

聂耳音乐广场和聂耳公园处于城里两个完全不同的位置。

酒店房间里漂亮的手绘地图。

第十天,2月7日,除夕,抚仙湖(江川),江川阴转多云,0到13度

吸烟之人应该知道玉溪。因为这里有大名鼎鼎的红塔山。“红塔山”、“玉溪”、“恭贺新禧”、“阿诗玛”、“红梅”都是红塔集团旗下的品牌。特别是20多年前的“红塔山”香烟,那就是酒中之茅台五粮、手机中之苹果最新款,在当年那是男士们亮相的当家烟、酒桌宴席上的必备品、社交场上的大红娘、倒烟爷的宠儿、制假销假的热门货。“山高人为峰”是红塔集团的企业理念。传奇人物红塔集团前董事长褚时健是影响企业家的企业家,当时云南省的财政收入的一半来自褚时健的玉溪卷烟厂,这个倔强执着的老头至今仍然在继续着他的神话。
        到了玉溪,哪能不来一睹红塔山的真容?红塔原为白塔,元代始建,清代道光十九年重建。1959年为迎接国庆节,将塔身全身刷上红漆,始称红塔,后因烟成名,成为红塔工作旅游的重要景点(老烟民膜拜的圣地)。

红塔周围有几个烟叶种植、采摘、晾晒的雕塑。

山下是红塔集团。

今天是腊月29了,农历除夕。心中的黄历上说不宜多赶路,宜找个地方休息过年。第一次与家人在外旅行过年,在哪儿度过除夕,是我编制出行计划时考虑最多的,这天的景点和酒店也是最先订好的,节前和节后都以除夕这天为时间节点进行安排。我订的地点是抚仙湖。
        抚仙湖,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位于玉溪澄江江川华宁三县间,湖面积216.6平方公里,北侧宽、南侧窄,平均水深95.2米,最深处158.9米,总计206.2亿立方米。是我国水质最好的天然湖泊之一,水质为Ⅰ类,适合干净、清净过年。
       从玉溪到抚仙湖是70公里的高速路。从今天开始,对自驾游来说有个重大事件,那就是高速路免收通行费了!不要钱的路看起来格外平坦顺畅,跑起来格外兴致高涨。我们到抚仙湖边的酒店才刚刚12点,酒店前台忙得不可开交,要退房的,想续房续不到的,要多要房间要不到的,挤成一堆。真没见过开个房这么难,看来在外过年的人还不是一般的多。一问办入住,所订的房间还没打扫完。只好离店,开始固定节目——环湖!
        抚仙湖的水非常清澈,山水掩映特别漂亮。整个环湖路都紧贴着抚仙湖,与青海湖的环湖路一样,沿途景致相当美。环湖里程未作详细记录,我们边走边玩,在禄充风景区玩了半个多小时,吃了鲜美的烤鱼烤虾;在澄江县城找了个开着的饭店,吃了一餐美味的酸汤鸡,其余其余时间都在环湖。从12点到下午4点,除去游玩吃饭时间,环湖车行2.5小时左右,估算环湖里程在百公里左右。

抚仙湖的景致。

水质很清澈。

禄充风景区的沙滩上。

环湖中拍到的景象,远处邻水的白色建筑是希尔顿酒店。

环湖路,一直紧贴抚仙湖。

房间阳台上的浴缸,明早来泡澡。

美丽的风帆,成为照片里独特的风景。

从游船上看我们所住酒店的建筑。

环湖后,我们又坐了会儿游船。应该是为了保护抚仙湖的水质,湖中的游船都是脚踏船(还有一艘很漂亮的帆船)。经过简单讲价,我们一家五口租了艘脚踏船(原价1个小时100元,成交价80元,因为时间已近黄昏,所以还不限时)。租船的老板说到了明天,这样的船要租200多一艘。在船上看了夕阳与孤鹭同落,冬水共长天一色。
        晚上在酒店房间边打牌边看电视,临近12点时还很兴奋,看会儿春晚就很快入睡了。

第十一天,丙申年正月初一,抚仙湖到昭通,昭通晴,0到13度

今天是大年初一。早上7点起来,赶快到阳台上,往浴缸里放热水。当初订酒店时就看中了这房间有放在阳台上的大浴缸,而且方位正朝东!这样,躺在一浴缸热气腾腾的水里,看着新春的太阳初升,穿过云层,金黄色的阳光洒在抚仙湖上,还是比较美美滴。
         以下是抚仙湖日出......

旁边四川云南旅行的自驾游车队的车身上的标签。

今天的行程计划是从抚仙湖到昭通,具体是走呈澄高速、昆明绕城高速、杭瑞高速、渝昆高速,经呈贡区、嵩明寻甸会泽,路途6个小时行程428公里于下午3点到达昭通市昭阳区。呈澄高速是从昆明呈贡区到玉溪澄江县,长41公里,是一周前也就是2月2日才通车的新高速。今天的几段高速都没有出现想象中的节日拥堵(至少我们通行的这个方向没有,在昆明绕城高速和杭瑞高速看到对向车道有两处拥堵,车辆排行数公里)。
        昆明昭通的高速公路路况很好,尤其是过了会泽,一直在云贵高原、乌蒙山的平坦谷地穿行,空气清新,天高云淡,开起来非常舒畅。会泽亚洲第一土坝——毛家村水库土坝。毛家村水库于上世纪50年代截水筑坝,为国家重点工程之一,库容量5.53亿立方米,该水库的土坝高80.5米,顶长463.5米,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粘土心墙式多种土掺坝。

云贵高原上的风景很不错。

路过会泽亚洲第一土坝。

会泽昭通段一直是这样的路况,跑起来很顺畅,天气也给力。

本来开车状态不错好,到昭通时间较早,想一直开到云南四川交界的水富再作休息,可家人不让,担心疲劳驾驶,于是就住在了昭通。事后证明,这样安排也对,虽然昭通水富仅200公里,路况也还不错(走惯了蜀道之后,你会发现到哪儿路况都很不错,所以四川自驾游者遍布全国,而且不管高速、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山道,还是没有道的道,开起来得心应手,全不畏难)。但昭通水富这段路比较弯曲,隧道挺多,关键是限行很严重,隧道60,其余80,跑不动,第二天走这200公里路用了3个多小时的时间。
        昭通在历史上就是云南通向四川贵州两省的重要门户,是中原文化进入云南的重要通道云南文化三大发源地(大理昭通昆明)之一,为中国著名的“南丝绸之路”的要冲,素有“锁钥南滇,咽喉西蜀”之称。昭通境内以黑颈鹤的越冬栖息地大山包、念湖为代表的旅游资源相当丰富。但是这个地方的经济建设、城市管理、市民素质都需要提高。进入城市后,摩托车占道、行人横穿马路比比皆是。在市内的望海公园游玩,正逢大年初一,游玩的群众很多(这里的彝族同胞非常多),本来非常清澈漂亮的一个湖景公园,垃圾随便乱丢,让人失去游兴。加油吧,昭通

昭通夜景。

昭通日出。

第十二天,正月初二,昭通到遂宁,遂宁多云转小雨,5到20度

早上9点从昭通出发,走渝昆高速经大关盐津水富宜宾自贡内江,中午在宜宾宜宾县安边镇金沙江边“宜宾国际灯海节”门口转了一会儿,再转遂内高速到遂宁,下午5点到遂宁,当日行程542公里。
        昭通快到盐津的高速路边,有一个“豆沙关”观景平台。豆沙关古称石门关,位于云南盐津县城西南22公里,是古时由蜀入滇的第一道险关。留下悬棺之谜的僰(音bó)人曾大量生活在川南、滇北这片由四川盆地向云贵高原过渡的起伏地带。高速路边的豆沙关观景区,有一个城门楼和一小段城墙,扼守在两山之间。这个观景区内还修了个模型,展示水麻高速(渝昆高速云南境内的水富县到大关麻柳湾一段)螺旋展线路的形状,不过在我看来,比雅西高速拖乌山双螺旋隧道的壮观还是稍弱一些。

昭通水富段的路况。

豆沙关的螺旋隧道模型。

高速路边的豆沙关只有一个城楼和一截城墙。津盐县应该还有专门的豆沙关景点。

豆沙关脚下。左侧是穿山而过的铁路隧道和铁路桥,右边是依山而建的高速路高架桥。

中午在宜宾稍作停留,到“宜宾国际灯海节”景区门口呆了一会儿。中午太阳晒在身上暖洋洋的。这里的金沙江江面开阔、江水舒缓清澈,江这边是四川宜宾,江对面就是云南水富金沙江从这里再向前奔流几十公里,在宜宾市汇入岷江后,便有个了更加响当当的名字——“长江”。
        “宜宾国际灯海节”今年是首届举办,沿宜宾县安边镇金沙江左岸布展,夜间江色灯景交相辉映,想必很有些看头。可惜我们去时是中午,不亮灯,门票执行80元的节日票价,所以没进去,在门口照了照相,吃了金沙江水煮制的凉粉、抄手。我们吃饭的小吃摊是一家人开的,老板娘和老母亲、两个女儿齐上阵,虽然忙碌而开心。

从宜宾开车向自贡内江方向。回到四川,在高速路上见到久违了的120公里的限速标志牌(云南昭通段基本是80,玉溪普洱段也多为110),脚下一紧,在高速路上飞驰起来。这一路都很顺畅(堵车是对面车道的事儿)。车子经过自贡,听说看灯会的车多,就没有停留;再经过内江,于下午5点到达遂宁。依我个人的想法,现在道路畅通,开车状态也行,干脆再开2个小时当晚就回绵了。家人不同意,算来已开了500多公里,休息一下为好。于是在遂宁过夜,住在涪江东岸遂宁河东新区观音故里景区边“西部唐都”仿古建筑商业区。遂宁河东的观音湖湿地公园建设得非常漂亮,是散步的好地方。遂宁新城建设很有成就。

第十三天,2月10日,正月初三,遂宁到绵阳,绵阳多云,6到14度

早晨8:30离开遂宁,一路畅通,两个小时回到绵阳。直接到安县乡里,庆祝妻子婆婆80周岁生日。乡间道路旁的油菜花鹅黄嫩绿,春意盎然。
        待我云南归来,绵阳已然花开。
        附上一些乡间油菜花的照片。

补充及账目

上万字的游记总算告一段路。很多内容给自己作备忘的。再留下几点感受:
        1、个人认为,真正能影响行程的,天气和身体状况往往起决定因素,钱和时间倒在其次。
        2、全家自驾自由行,事先做做功课还是有必要的。定行程、选景点、找酒店、看天气、查路况,考虑越充分,在路上就越从容。
        3、这次订酒店都是在携程上完成的,坚持两个条件,一是离景点、景区、公园近,到达后可步行而不用再开车去游玩,早晚散步也有个比较好的周边环境;二是离高速公路不远,便于第二天出行顺利。有些酒店是提前十多天订的,比如在抚仙湖(当天是除夕,时间特殊)、在景洪(旅游热地),更多是提前一两天订的。
        4、一个人连续开车的话,高速公路每天4、500公里左右比较合适,状态好的话最多700公里。当然如果是两人轮流开车,两天可跑半个中国。其实,比里程更现实的是行驶时间,高速路上的耗时按每小时走80公里预计(遇高峰期或山路按每小时60公里)比较合理。否则按理论时速把时间掐死了,容易造成赶夜路乃至赶不到。
        5、大城市,特别是省会城市往往没什么太多的旅游资源。我国山川秀丽、文化悠久,每个地级市乃至县都有自己的特色,有时在一个不知名的小城镇也会有很深的感受。
        6、旅游看心情。最伤自己的是“这有什么?!在XXX看过的比这儿强多了!”好的心态是刘姥姥进大观园,眼光浅,见识少,看见什么都新奇。

最后说钱,据不完全统计(漏算的应该不多),本次全家5人13日3930公里自驾川滇花费17979元,其中住宿6262元占34.8%,购物、纪念品3645元占20.3%,吃饭3152元占17.5%,过路费、油费2470元占13.7%,门票游玩费2450元占13.6%。
        1、得益于春节高速公路免收通行费,有4成的高速路是没给钱白跑的。一共交了过路费1076元。交了费的都有账可循,按时间顺序排列如下(因为云南境内高速路收费票上只显示出口站时间,没有入口站时间,所以不能象四川境内一样计算出详细行驶时间,只能凭印象大概估计):
        绵广绵阳南站——邛名平乐站  2小时1分钟,83元
        邛名平乐站——泸黄西昌站  5小时26分钟,223元
        泸黄西昌站——西攀垭口站  2小时12分钟,84元
        攀田总发站——攀田田房站  25分钟,26元
        永仁方山站——昆明西北站  近3小时,128元
        昆明晖湾站——普洱南站   约6小时,228元
        普洱南站——景洪银河站  1小时,56元
        景洪站——玉溪通站    约6.5小时,248元
        2、得益于油价偏低,平均下来,每公里用掉的油钱在0.4元左右。每加300元的油能跑600多公里,比前几年确实省不少钱。
        3、得益于老人、小孩等特殊身份,门票省了不少。

结语

旅行,不是逃避现实,而是体验未知
        旅行,不是天各一方,而是陪伴左右
        旅行,不是扎进繁华,而是归于宁静
        旅行,不是炫耀惊艳,而是追寻平淡。

(全篇终)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3 14:27

楼主辛苦了,写的很详细,要一口气看完还是有点费劲(看到昆明😄)这一趟一个人开下来还是累啊,不过能带一家人出来走走很不错👍

2016-02-26 01:0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9 11:50

写的太好了,对大家以后出行很有帮助,希望能够多看到你的美文,分享快乐,必须赞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