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华小缩影——台湾三站十日游(台北、花莲、垦丁)

田小顺 (成都) LV.12
2016-02-22 17:00 1442/10
  • 出发时间/2016-02-04

行程花费表

小感

台湾十日,感触良多,抛开所谓的政治立场,我只想说说一个最普通的百姓双眼所见,双耳所闻。
  一言以概括,今日的台湾便是我无数次从古往今来的文人骚客描绘中所能拼凑出的中华民族应有的样子,所谓的礼信,所谓的仪乐,所谓的安天命,不一而陈。我丝毫无法从台湾感受到任何源于生和活的焦虑,或者是抢或夺的躁狂,他们所有人都不疾不徐,面上带着微笑,口里说着敬语,缓缓地生活着。好比是拥挤的地段坐电梯,国内总是一堆人蜂拥在小小的入口处,脸上带着厮杀的狠劲,害怕哪怕是落后一步也不复万劫一般,而台湾人总是顺理成章的依次排队靠右行,慢慢地依着秩序前行,并不忘体贴地留出一个生的通道给真正需要的人。
  顺着针的游完台湾,最后站在国父纪念堂里,看着孙公文雕像下掷地有声的纂刻与礼兵一丝不苟的敬礼,不禁有些许心潮澎湃,和生为中国人的骄傲,惟愿有生之年,能看到中华之起源地,亦能如《礼记》所云,“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因台湾的详细游记繁多,我记录下的会是自己的一些感悟和之前没有注意到的TIPS。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九份、十分、猴硐——新北市

本来是只打算去九份的,结果因为对黄金博物馆不感兴趣,所以临时加了十分和猴硐两个地点。
  所以对于注重游览性的人,建议头天下午3-4点到达九份,然后开始游览老街老街上的大多数食肆会在晚上7点左右关门。其实游览老街就是一路走一路吃的过程,所以下午进,晚上出最佳,既可以兼顾吃,也可以看到夜景。第二天起早,根据行程安排,如果只有半天,游览十分和猴硐就够了,如果时间长,可以尝试把平溪线都走完。平溪线包含了沿途几个地点,是专门的观光车,可以刷悠游卡。
   住九份的民宿建议选在山下,推荐小角落民宿,上到老街大概5分钟就到了。如果是山上的民宿,需要提着行李爬山,比较辛苦。九份推荐的食物,根据我自己的口味包括黑糖姜母茶(真的是女性神器,暖宫祛寒湿的)、护理长的店、雪在烧、赖阿婆芋圆。
   在猴硐的主要景点是猫村,里面的猫大多都是有主人的,所以其实不用买太多猫食。还有猫村的建议有写,不建议带宠物狗进入以及希望大家不要触摸猫,因为害怕手比较脏的游客传染疾病给猫。从这里也充分感受到,台湾的国民素质,宽厚体贴的对待所有的生物,后来在台北有同样的感受。
   十分的话推荐火车站旁边的鸡翅包饭,有两种味道,都非常的好吃,如果时间早的话一定先买,游客多了起来以后,排队会排很久。另外,十分的火车进站的时候会离周边的房屋非常近,值得一看。十分的瀑布我觉得也很值得一看,挺壮观的,没有门票。

花莲

花莲的附近行程主要是清水断崖、太鲁阁和七星潭,实话实说,作为一个成都人,这三个景点吸引力不大。走完这三个行程,可以包车也可以拼车,我是在淘宝选择的拼车行程,总体感觉不错,不会带大家去购物点,在每个景点的时间也是足够的。
  花莲市内的还比较大,以前的自强夜市现在搬到和另外一个夜市合并的地方了,过年期间夜市的确是很热闹的。比较推荐的吃的是第一家烤肉。比较遗憾没有吃到贺川日料,因为需要提前预约。
  花莲垦丁的行程有两条线,一条是纵谷线,一条是海岸线。我们走的是纵谷线,个人觉得云山水没什么特色,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农场,瑞穗牧场和伯朗大道不错,瑞穗牧场的芝士蛋糕真的是非常棒,自己产的唇膏也是不错的伴手礼,纯天然,孕妇可用。伯朗大道春节可以看到绿油油的稻田,自己骑脚踏车是不错的休闲。

垦丁

垦丁的行程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海生馆和海滩,包括垦丁大街,一个部分是沿垦丁海岸线的景点以及恒春古镇。
  我们住在垦丁大街的一个杯子民宿,地理位置非常方便,垦丁大街晚上就是夜市,好吃的很多,比较推荐的是夯鸡排、鱿局、爆浆虾。
  垦丁的海生馆门票可以在垦丁大街的民宿购买,会便宜50新台币左右;然后去海生馆直接搭乘垦丁街车即可。垦丁的街车和大巴都是可以使用悠游卡的。海生馆会有定时的喂食讲解,建议先领一份游览说明。
  垦丁的海岸线景点包括龙磐草原、鹅銮鼻公园等等景点,可以选择包车,也可以选择自己租电瓶车,电瓶车可以两人一起,大概是160RMB一天。建议骑行的时候穿厚一点的衣服,然后涂抹足够防晒霜,当地天气变化很快。路线话可以选择早上先去垦丁大街以东的景点,然后中午返程换电瓶,再去以西的景点。午饭在后壁湖海鲜市场解决,后壁湖海鲜市场一楼是一些小的食肆,包括著名的辉哥生鱼片。我们大概是下午3点左右去的,仍有很多人排队,于是我们选择了另外的小店,感觉食材应该差不多,非常新鲜,烹饪的也不错。
  因为冬天,垦丁下海太冷,我们没有尝试,但是海水真的是清澈透底,感觉夏季浮潜和冲浪应该都很不错。
  总体感觉垦丁是一个热情,淳朴的地方,租用电瓶车没有押金,也没有锁,老板说这里的治安很好,不需要担心。

台北

台北的行程分成了两部分,先逛了士林和故宫,然后回来走完了西门町、信义区。
  在台北观看了不能在国内上映的一刀未剪的死侍,价格大概是70RMB一个人。台北的电影院排队买票的人非常多,不知道是因为电影院数量太少,还是全民观影热情很高。
  台北没什么特别的TIPS,总体来说就是士林夜市很好吃,艋胛不好吃且很烂,故宫非常值得懂的人细看,如果走马观花,倒是3个小时也够了。台北购物的话,面膜是最划算的,在轻奢和奢侈品级别,其实价差不大。台湾的特产比较推荐牛轧糖和凤梨酥,在机场买的价格和在市区买基本误差。去了周杰伦的餐厅,MR.J义法餐厅,不会太贵,也比较接地气,脑残粉可以去膜拜下。
  在台北有两个非常深的感触,第一是台北的诚品书店,人满为患;捷运火车上,很多人都在看纸质书。私以为这是非常好的习惯。阅读,在任何年龄任何情况下,都是值得尊重的行为。所谓素质,来源就是知识和体验,而书籍,不论是什么书籍,都是知识与体验的主流获取方式。而读纸质书(正版)则是对提供知识与体验的作者最诚恳的回馈。
  第二是在西门町街头看到一个金毛躺在地上发呆,旁边立了一块牌子,写着金毛心情不好,请大家不要触摸它。从一个常常人的尊严都不太能得到合理对待的地方,来到一个狗狗的心情也被认真对待的地方,震撼真的不是一点而已。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2 20:27

歡迎常來感受"小確幸"的生活

2016-02-22 21:27

2016-02-23 00:21

引用 Colman 发表于 2016-02-22 21:27:26 的回复:

歡迎常來感受"小確幸"的生活

回复Colman:

2016-02-23 08:51

LZ文笔出众,攻略详细,交给朋友吧~

2016-02-23 19:58

引用 ALmeiDa 发表于 2016-02-23 19:58:55 的回复:

回复ALmeiDa:平身

2016-02-24 09:53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9 15:50

很精彩

2016-03-03 22:58

引用 踏遍香山 发表于 2016-03-03 22:58:22 的回复: